Friday, 1 April 2011

因为无聊,所以投资

我是个讨厌刻板生活的人。但是,对于每天最少有8至10个小时需要呆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工作的上班族来说,又有多少人是不觉得生活过得刻板兼无聊的呢?除了上班,还有一种东西是让我觉得非常boring的,那就是报纸的财经版。周末早上出门买早餐和报纸,回到家里,便以那完全没翻阅过的财经版铺餐桌,一面吃早餐,一面阅读娱乐版。

从我当年对财经版的态度,我可以确定自己曾经是多么地不善于,甚至是不屑于理财和投资。是什么原因让我开始接触并学习股票投资呢?如标题所示,就因为无聊。或许有人会认为我这样说有点夸大其辞,但事实确是如此。我当时就觉得需要为苦闷的生活注入一些“刺激”。身边有很多人都在谈论股票,眉飞色舞, 口沫横飞,aunty买股票,uncle也买股票,年轻人没钱买,也喜欢聊。哗,好刺激。心想,那我也来买买股票,刺激刺激一下。

我打了个电话给在OSK工作的朋友,问她,有什么股票好推荐吗?我朋友虽然在OSK工作,但不是股票经纪,所以她答我说,我不懂咧!我再问她,那你持有什么股票。OSK,她答。她通过ESOS购买了OSK股票。结果,我在没有阅读任何资料的情况之下买了OSK股票,这做法,跟人家说的“巴刹aunty买股票--人买我买”没什么两样。那应该是在2003年前后,我当时没有CDS户口,还是托人帮我买的。

不久后,OSK派息,拿到钱后觉得很开心,觉得自己upgrade了,也成了股票投资一族。但几个月之后,开始觉得不对劲了,每天看报纸,都觉得这OSK怎么老是不起,开始觉得无聊,很不耐烦,结果把OSK买了。

通过“高人”推荐,我找到了一个更刺激的投资法--Warrant。这种以小博大的游戏,很值得玩,用少少本,就可以赚多多,不像OSK那样,价钱不动,难道就等那一年两次的RM50股息吗?结果,我又upgrade了,从买股票,变成炒Warrant。当然,这次也是托人买。

结果呢......这次没那么幸运了。拿出去的RM3000,变成RM 300。当时有一点点心痛,但觉得用钱买个教训,也就算了,反正钱还可以赚回来。只是后来那几年,都是对股市敬而远之,碰都不碰。

2009年尾,又突然觉得生活无聊,决定再给股票和自己一次机会。这一次,不再投机,而是投资。这一次,倒是很沉得住气。18个月过去了,财经新闻越读越觉得有趣,股票越买也越有信心。就是觉得,我跟股票的第二次缘分,为什么来得那么迟?

13 comments:

  1. 我曾经也是不碰财经版的人:)

    ReplyDelete
  2. 这几年我看过不少的股市新人开始投资股市,都会写部落格做记录.不过,一段时间后,这些新人都消失了.

    希望博主能在股票投资路上找到适合自己长存,并越走越轻松的方法:)

    ReplyDelete
  3. yy,

    我的第一个访客,谢谢捧场,谢谢你的鼓励。希望这一次开部落格不再是三分钟热度。 :)

    ReplyDelete
  4. 只要你对自己的人生开始认真,就不会再做事都三分钟热度:)

    ReplyDelete
  5. 最近開始想要為自己一家人的將來做些計劃,
    目前在努力做功課中。
    要向各位先進好好學習。
    感謝你們的分享與奉獻。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Jimme,你是在台灣工作生活的馬來西亞人吧?

      其實開始有這樣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有了想法,便會循序漸進,一步步去將想法實踐。
      只要有心學,便會覺得投資是一門很豐富並且充滿樂趣的學問。

      說”奉獻“言重了,這個部落格只是我個人非專業分享。
      不過,也因為這個部落格,
      讓我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算是一項收穫。

      Delete
  6. 重新回顾公主些的文章
    我曾经是将财经版拿来垫东西的人
    现在财经版是我看报纸是看的第一份
    宝贝到不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再一次证明了,人是会变的,哈哈!
      也幸好懂得变,不然不是一世人都保持原状,毫无成长?
      我曾经非常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会拿起财经版来看,
      对过去的我来说,那是闷得不行的东西。
      恭喜口木爱上财经版了!财富离你越来越近了 :)

      Delete
  7. 阅读你的部落格让我获益不浅,谢谢你无私的分享与教导。我决定从第一篇慢慢地看起,好好地认识你和吸收你的养分。谢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說“教導”言重了。我這麼一點三腳貓功夫,真的是沒有什麼資格教導別人。不過,我喜歡分享倒是真的,自己經歷的一些投資心態上的轉變,或許可以作為別人的一些參考。因為我也是參考別人的經驗走過來的 :)

      Delete
  8. 謝謝公主的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喜娃。不客氣。
      你的名字好可愛。
      喜娃喜娃!歡喜的娃娃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