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pril 2011

股票新手,该从哪里下手?

当我下定决心好好当个股票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的时候,问题就来啦!我对股票这东西一无所知,我该如何选购好股呢?

打开报纸财经版,密密麻麻的尽是上市公司的名字和股票价钱,不知从何下手。精明的股票投资者,都是靠不断的阅读,以及经验的累积,来加强他们选好股的能力,但我不想先花个三或五年来研究市场和细读大小上市公司的资料,然后才开始投资股票。投资就是以时间来累积财富,我不想再浪费几年宝贵的时间。

朋友建议我不如从报纸上找出“今日闭市价”跟“52星期最高”差距最大的股票来买。比如说A股今日闭市价是RM1.00,而52星期最高是RM3.00,据朋友的推理,这A股的价钱曾高达RM3.00,就表示它有上升到RM3.00的潜能,如果趁现在RM1.00的低价买入,待股价回升到RM3.00,就赚了200%。这说法,似是而非,我不敢苟同。

另外有个朋友说他用很简单的方法在股市赚钱。他就只买KNM(因为KNM交投量高,价钱起落大),不用读什么财报,不用研究公司前景,价低就买,价高就卖。他通过买卖KNM赚了好几次前,当时他对我说未曾失手,但后来有没有栽在KNM手里,我就不知了。我在报章上也有读过教人家低买高卖的投资法,同一只股票,一年之中10次(或者20次)买卖,就可以赚个50%,或者一倍。

这些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以股价来衡量一只股票值不值得买。低买高卖这方法没错,但不好好了解一间公司的状况,就买了该公司的股票,低买之后,万一公司出了问题,股价再也升不起来,就永远没有高卖的机会。

我想想,功课是必须要做的。就从报纸的财经版读起吧!本想看看财经新闻怎么写,再考量哪些公司,哪些行业的股票值得投资,这时候却有个朋友警告我,说财经新闻不能尽信,就像我们不能尽信报纸其它新闻的报道。

我没有其它办法,只好在网上google,看看有没有什么有利资讯可参考。经过这么一google,才知道原来很多股票投资者都开了部落格分享投资心得。其中一些网站的分析极其详细,有公司的详细资料与数据,甚至还分析了微观经济和宏观经济因素对这些公司的影响。我通过这些部落格学会了什么叫本益比,什么叫周息率,什么叫净资产值、红股、股票分拆。

如果你也是个股票投资新手,不懂得选股,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多阅读经验之士的投资部落格,肯定获益不浅。

4 comments:

  1. 我这个想成为股票投资新手就从你的投资部落格开始吧。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你多來交流。
      我的部落格比較多聊及投資心態,個股分析非我強項。
      不過我最近也開始努力,希望在這一方面可以加強。

      Delete
  2. 你好,
    小妹刚学习投资,有很多问号...
    本地股票市场上有多达600多间公司。 该如何filter?
    你有参与市面上的投资课程?
    当初你是如何选FLBHD,股价上升满多..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歡迎加入股市。以前的人只能從報章獲得資訊,所知有限,現在有了網絡,加上有很多投資功力強,又無私分享的人,所以我們可說是幸運的一群。你可以去investalks的個人專區看看,找精華帖來讀。有些分享人時不時會發掘一些優質股來分享討論,我們可以從被眾多分享人挑出的好股再進行深入研究,看看適不適合買入。我就是通過這方法找到flbhd。記得,別人的研究功課,只供參考,只是讓你省卻大海撈針的吃力,自己還是要懂得怎麼看一只股值不值投資。我是看冷眼的書,讀論壇和博客文章來學習,沒上過任何課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