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October 2011

你要当穷人还是富人?

朋友A在10年前以RM200,000买了一间公寓。之后没多久,就结婚生子。

4年前,当怀了第三胎之后,朋友开始想换间有花园的大屋,结果就以RM850,000买了雙層排屋。由于手头不紧,就没把公寓卖出,而是留着收租。租金多少我已经不太记得,但印象中是相当高的回酬。

最近在A的大屋里的聚会上,朋友B跟A说:“最近屋子都涨价涨得很厉害哦!”

A答:“是啊!我那间在出租的公寓,已经涨到RM400,000++了!我们住的这间,已经是超过million了。”

B想到自己就只有间小小apartment,而且在这次涨幅中,也不见得有升到多厉害,顿感两人的财富悬殊是越拉越阔。再想到其它无房一族,更在有钱人的“炒作”(买屋来投资)下,要买间屋子来自住,也变得困难重重,即使买了,也将会是生活一个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担子,禁不住道:“真是富者越富,穷者越穷啊!”

A答:“的确是!所以你应该趁早,趁年轻学投资。”

B感慨地说:“有钱人都在赚穷人的钱,那穷人不是很惨吗?”

A 问:“那你到底是要做富人还是穷人?”

B无言。

我人在英国,没出席这场聚会,这段对话其实是B引述给我听的。那B到底是想做穷人还是富人呢?这个我可以回答,他是想做富人,只是心里还是有个微弱的声音在问,我这样赚钱,是不是在剥削穷人家?

(说出来大家或许会很惊讶,我有些朋友甚至是鄙视人家买超过一间房子的,他们觉得买房投资是在加剧穷人的负担。)

如果你问我,我当然觉得最理想的情况是像丹麦--丹麦是个全球最快乐的国家,没穷人,也没多少富豪,贫富悬殊不大。 

但是,这有可能出现在马来西亚吗?当你知道这是不可能,而你只能在“富”和“穷”二择一的时候,你想做个穷人,在被压迫的生活里捉襟见肘(或者更不幸地需要等待别人的救济),还是做个经济宽裕的有钱人?

还是选择后者吧!至少当你达致衣食丰足的生活,有些闲钱时,遇见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你还是可以慷慨地掏出腰包,为拉近贫富悬殊做点贡献。

2 comments:

  1. 穷人的心态,你如何教他们钓鱼,他们都不愿意拿起鱼竿,只想等着你给鱼,无言。。。

    ReplyDelete
  2. 知易行难。这些人羡慕身边投资赚钱的朋友,也知道可以靠什么管道赚钱,但就是没有勇气(很怕把钱拿出来投资)和动力(没有积极去了解什么是投资),迟迟无法踏出第一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