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December 2011

买电玩买掉5间房子的钱


曾听一个Swatch手表的忠实拥趸对我说:多年来买了各种各样swatch手表,大大小小、贵的、便宜的、普通版、限量版、镶钻石的....他一只只珍而惜之的展示给我看。我欣赏之余,心里在想,这样买掉多少钱啊?虽然对方拥有不错的工作,薪水应该相当不错,但始终是个打工族。

忍不住还是很“庸俗”地问了一句:你用掉多少钱啊?对方也很爽快地答:应该是花掉了一间房子的价钱吧!我听后没去分析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毕竟这是人家的自由,每个人追求的东西都不一样,没有对错),但到底还是觉得这笔数目非常庞大。

喜欢买东西的人很多,爱买的东西也各式各样,层出不穷。我的另一半就爱电玩。客厅里总是最少摆着4架电玩:Wii、Xbox、PS2(幸好没换PS3),和快列入古董的“NEO-GEO”,打扫屋子时,我总是望着那一大堆怎么理也理不清的电线抓狂。

最近store room的东西又越堆越多。我着手收拾,一箱箱打开来看,很快就整个人淹没在电玩里。各种奇奇怪怪,我有见过,我没见过的电玩,一一出列眼前。当时只有一个想法:这样多的电玩,哪玩得完?我看着两个一模一样的PS2盒子:为什么一模一样的电玩要买两架。“哦!一个是日本版,一个是英国版。”

难怪他常常自豪地说:这十多年来市面上推出的主要电玩,我这里都有!

还有呢!就是两个DVD架上排满的几百片游戏带。都是正版的。他说,电玩不算贵,这些游戏才贵呢!我从来都不去算这到底花了多少钱。但那次翻箱倒柜地摆了一房子,我决定算算。大概算出了一个数目。这数目,够在英国买两间小小的房子了。如果在马来西亚,应该够买5间中价小公寓了。

如果当初他把这些钱拿来买房子而不是电玩,那我们现在两人都可退休做full time包租公包租婆了(年过30退休原来不是梦,前提是要作完善规划,可惜我们跟这个梦无缘)。

多年来,不断买,拼命买电玩的结果是,不仅散尽千金,现在小小的房子装不下了,只好把部分电玩和游戏带寄放在别人的地方。我想,那么多电玩,喜欢的只有几个,其它的都只有“白占家里的空间”。

拿去二手店卖了吧!我建议。

卖不了多少钱啊!他说。

没价就没价,总好过霸占空间,我连书都不敢买了,怕没位子放。我继续游说。

不舍得卖。有sentimental value。他坚持。

我的游说宣告失败。接下来,无言......当初还为人家花掉同等于一间屋子的钱来买手表而惊讶得目瞪口呆。没想到花掉更多钱的人,就在自己身边。

12 comments:

  1. 买手表会好很多,一只好的表,有一天它是会升价的;买表也可以是个投资。

    ReplyDelete
  2. DingDongLin:

    我也宁愿他买的是手表。即使没赚钱,摆着也比较好看。呵呵!

    ReplyDelete
  3. 如果股票是有形的,我希望我的股票存够摆满整间store room:)

    ReplyDelete
  4. Walkers你的另一半算很好了!我有个朋友平均每两个星期换一个手机(因去年共换了部),所有Sony最新的科技的电视机和相机,电玩,Apple电脑.....一推出他会立刻得到,即使飞到美国买iPad和iPhone也在所不惜。

    YY说得好!!

    ReplyDelete
  5. yy:

    听老一辈的人说,以前买股票会领到一张很漂亮正统的证书,感觉非常踏实满足。如果现在还有这种证书拿,你就可以慢慢存满一房间。只不过薄薄一张证书要累积满房间,也未免太惊人了。

    到时可以抱着股票睡觉。梦里也会笑。呵呵!

    ReplyDelete
  6. Ah Boon:

    你的朋友真的好夸张啊!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了。经这么一聊,发现这样子花钱的人还真不少。相信他一定很会赚钱吧!反而是我们两只是普通的受薪阶级,所以这种花钱法跟我们的收入身份不成正比。我的另一半也很喜欢Sony,一直说一分钱一分货,但现在却好像已经移情于Apple。

    ReplyDelete
  7. 大家的"價值觀"不同嘛~

    ReplyDelete
  8. 雷門:

    是的。只是價值觀不同,沒有對錯。

    ReplyDelete
  9. 水星也很爱电玩,不过游戏光碟绝大部分都是翻版的(不舍得买正版,在大马也不太流行正版,真的有必要花百多块来买不过十块钱的东西吗?虽然站在尊重版权的立场上看是应该的),毕竟你的另一半没有说错,游戏机本身并不算贵(正翻版的价格差异也不大),也属于一次性的消费;游戏光碟才是持续性的消费,正翻版的价格落差也很大,买正版的话,几片光碟就比得上一架游戏机的价值了。买电玩能够抵上几间房子的价值确实很夸张,大开眼界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你也是電玩迷。跟馬來西亞正好相反,英國是買不到翻版game的,所以,不管是不是自願,反正大家都被逼支持正版啦:)聽我家的那個電玩迷說過,他買過最貴的game是一片300多英鎊(超過RM1500),而那console(遊戲機)才200多鎊。原來“遊戲”是可以貴過“機”本身的,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

      以前他買PSP,是很豪爽的,一次過買三架,自己一架,兩個表弟一人一架。回國時弟弟也看上了,自己那架又送給弟弟。那他現在怎麼還有一架自己用呢?當然是後來又再買過啦!錢可以這麼花的,結果千金散盡,年近30才發現兩手空空....這幾年,才換慌張張開始存錢。唉.....

      Delete
    2. 呵呵,喜欢你写的“被逼支持正版”。

      300多英镑?!哇,应该是什么限定版之类的吧(除了光碟外,包含一些周边产品或DVD,也有一些是同一个系列的几个游戏光碟包装成一起卖,就好比《哈利波特》的书也有什么珍藏版或七本书一起卖一样),单单是一片游戏光碟不应该那么贵的。

      真的很豪爽,一人一架PSP。水星今年回国时原本也想买PSP,不过有一位打电动的朋友有一架玩腻了的PSP,而水星就有很笨重,不方便带出国的XBOX360,所以就把XBOX寄存在他那儿让他照顾和玩,我就拿他的PSP过来PNG玩,这样交换玩也可以让双方都省下买游戏机和一些游戏的钱,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英国买不到翻版,可是英国应该很流行租用光碟?不是很迷的游戏可以考虑只租来玩,多少可以省下一些钱。

      Delete
    3. 那300多英镑的并不是什么限量版,但比较特别,不是光碟,是游戏卡带。
      http://walkersinvestment.blogspot.co.uk/2012/06/rm1250.html
      他说300多英镑只是“他买过”的最贵,真正的最贵是600多英镑,他没买。

      我家里的Xbox360,PS1,PS2,Neo-geo,SEGA saturn,Dreamcast,N64,Game Cube,Wii,PSP,GBA......,不论英国版,或者日本版,我全都没碰过。唯一稍微上瘾过的,就只有Game Boy DS的智能游戏,觉得可以锻炼脑筋。

      英国虽有出租光碟的商店,但并不是非常流行,反而比较多卖二手机和游戏的商店。但他等不及,一出新的产品,马上就要拥有。不过偶尔也会光顾二手店,只是日本版光碟的话,这里的二手店买不到,得买全新的。

      我觉得你的方法很好,跟朋友交换玩。或许这就是懂得理财和不懂得理财的人的差别吧!幸好他现在懂得“悬崖勒马”,不然就要活到老做到老了。而且,在英国买了屋子之后,负担太大了,也没太多闲钱买这些非生活必需品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