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ne 2012

生活就像去健身房--《富爸爸穷爸爸》讀後感(1)






最近重讀《富爸爸窮爸爸》。


今天下午,讀到以下這段,突然笑了。



“生活就像我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作出去鍛煉的決定,一旦你過了這一關,以後的事情就好辦了。有很多次,我害怕去健身房,但是只要我去了,我心裡就會感到非常愉快。做完了健身練習後我總是非常高興地對自己說:做運動真好!”


好像說進了我心坎。因為健康因素,我曾在一家會員制的瑜伽中心學瑜伽。作為會員,我可以無限制地去上該中心的瑜伽課。因為健康問題,有段日子辭職在家休養,當時就打算逼自己每星期上3至4天瑜伽課(因為發現上得越密,健康越見改善)。還記得每天出門之前,我都像Robert Kiyosaki所說的那樣,很不願意去上課,但是,上完課之後,又覺得快樂輕鬆無比。



其實,Robert以上的那席話,是因為想鼓勵“怕改變”的人而說的。


很多打工一族都怕改變,而他鼓勵改變,要人們從不同的地方去學所需要的“東西”。當他提出這些建議時,一般反應是“這太麻煩了”。


就如我一個朋友,每天很勤勞地工作(連休息和陪家人的時間都奉獻給工作了),然後把錢存進銀行,以備退休之用。然而,看著這幾年嚴重通膨,她開始憂慮了,辛辛苦苦存下的錢,到底夠不夠養老?


我建議她投資。


她聽到有錢賺,興致勃勃,忙問:怎麼投資?快說快說!


我先拿了冷眼的書給她,然後開始解說什麼是投資。


“這太麻煩了!“她說:“這書那麼厚,我不要看。你告訴我一只好股,我奮身買下去,然後放著20年,退休不就有錢用了嗎?”


我一驚,說:“你要做功課、要分散投資、而且,你沒經驗,要逐量投資,要了解投資的風險,並把風險降到最低。”


她說:“我不要這樣麻煩的東西。等你的功力到家了--可以告訴我一個包賺的股,我就要sai lang了。”


我又氣又好笑,說她態度不正確。我說你還是別買股票吧!找個地點好的房子,買來收租。


她說:“不要!出租房子很麻煩的,很多瑣碎事。”


其實我不明白的是,她多年來每天超時長時間工作,還要面對老闆的無理對待,她都可以去承受,從來不換工,因為她說要適應新環境“很麻煩”。現在我告訴了她可以輕輕鬆松“用錢賺錢”的方法,她也說很麻煩。


她寧可辛苦工作一生、做到精疲力盡,還得為失業、裁員、退休後錢不夠用而心驚膽跳。就因為怕那麼小小的一點麻煩。


其實我從很多年前就知道這個朋友“怕麻煩”的性格。


以前見我去學瑜伽,就說:我退休後有時間,也要去學瑜伽。


我說:你今年幾歲?要等到退休後?


她說:現在要上班,如果要抽時間去上課,很麻煩。


最後,我要引用Robert的那句話--“你無法教會一匹老馬新的技巧”,除非一個人習慣於變化,否則改變自我是十分困難的。


我一定要以此作為警惕。

6 comments:

  1. 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在你朋友身上说教。。。

    浪费你的口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般我只跟有興趣的人談。
      這個朋友是個例外,因為她人很好,對朋友很好,
      只是長期窩在一個環境裡限制了她的思維。
      所以我就姑且一試,看看救不救得了她(不好意思,用詞誇張了點)。
      說過就算了,不會再嘮叨,她能否改變,就看她的造化了。
      其實除了她,我發覺這種“不想改變”的人非常多。

      Delete
  2. 我也是,但那是我的妹妹。。。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時候我會覺得,是不是我還做得不夠好,
      所以沒有說服力?
      說實在的我自己也很遲才接觸投資理財。

      或許要等到有一天她們在我們身上看到比較顯著的成就,
      她們才會心動。
      希望那時候還不至於太遲。

      Delete
  3. 不断的改变,才是不变的定律。希望有一天你的朋友能领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我就是喜歡改變的人。“不改變”的人生不是很無聊嗎?
      即使不喜歡改變,也應該為了“將來”,嘗試改變。
      我真的希望朋友能夠想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