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ne 2012

快1600點了,買,還是賣,還是持?




最近股市又有回升跡象。指數不斷往上揚。
今天又上揚了3.5點,收1582.73

看回過往的指數記錄:

52星期最高     1,609.33 (4/3/2012)
52星期最低     1,310.53 (9/26/2011)

看來又有望再破1600,然後再創歷史新高。

最近股價很貴了,很多人說。

更多人說:大選要到了,以上一屆大選為借鑒,大選後股市會猛跌。

我也知道,很多資深股票投資人,都已經賣了手中多數股票,打算觀望。

大家都說股市將會有一個大調整,所以建議把手中所有的股賣了,才能湊得最大量的子彈在股市大跌時入貨。

這個“熊”已經被討論了很久,甚至有些前輩在一兩年前已經開始清貨。

老實說,過去兩年,我不只沒有清貨,而且持續買入,一點不手軟。原因如下:

1. 看到很多股價被低估的公司,而且DY不錯。
2. 不知熊何時來,怕要等太久。而錢長時間存在銀行的話,覺得很浪費。
3. 我在股市的時間不長,而我採取的是逐量投資法,所以“丟”在股市的錢還不算很多,也因此覺得不必太擔心,熊來時,再繼續買入就是了。

然而,最近看看自己的投資額,也算是快到達了自己心目中的最基本投資額。而且,隨著過去三年來的逐量加碼,現金比例已經逐漸減少,開始會擔心熊來時,自己不夠錢掃貨。

大選也越來越近了,我最近也在思考要買,還是賣,或者是不買不賣?

高息的股票賣了會覺得可惜。繼續買的話會擔心熊市不夠錢掃貨。

所以,暫時就決定,不買也不賣。

暫時不動存款,但是應該會把每月(微薄的)的股息拿來繼續加碼。

因為相信現在還是有一些PEDY都不錯的股票。

13 comments:

  1. 可以知道你今年几岁吗?哈哈哈
    小弟今年大学刚毕业,很烦恼工作是为了钱还是为了兴趣?
    因为就算知道哪支股很好,可是没有资本是不可能做到投资的,毕竟投资是钱生钱的游戏。不知道你可否有什么建议?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說說自己的經歷:

      畢業後前三年為興趣工作,
      但錢不夠用的日子讓人焦慮。
      之後兩年為金錢工作,
      賺取了第一筆投資資金。
      再之後,就可以一邊做自己喜歡的,一邊用錢賺錢。
      (不用我說,你也大概猜到我多少歲了吧?
      肯定大你很多就是了。別被我頭像騙了。哈哈!)

      還有,以前每一次學校放假,
      我一定去打工,真的可以賺到不少錢,
      可以幫你籌備股票資金。加油!

      Delete
    2. 毕业了,没有机会假期打工了。

      谢谢你的建议,我了解怎么做了。=)
      我想未来走得更确定些,需要一点信心。

      Delete
    3. 對哦!你上面已經提到“剛畢業”。
      真糊塗 :)

      你剛畢業就已經在打算了,
      比我強太多了!
      前(錢)途無量哦!

      Delete
    4. 前途茫茫啊~

      人生很难做出对的决定。
      (因为我不想再乱乱撞了)

      Delete
  2. 大家都有同样的烦恼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每天都在盼望大選快快來。
      這種風雨欲來的感覺,很...(不會形容)。
      我目前在斟酌着“儲備資金”的比例。

      Delete
  3. 如果賣掉才收到几十块 .....

    又不知道什麼時候跌 ....

    ReplyDelete
  4. 賺少少的話當然是不賣。
    如你所說,賣了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跌。
    但如果賺一兩倍的話,就會考慮。

    ReplyDelete
  5. 看回这篇才知道原来1600点也是去年六月的事而已,当时大家就已经说要卖出了。

    看来无论出于什么阶段,都会有人不断说熊来了,要小心,保留现金。

    很多所谓专家会说很多次熊市不远了,说十次可能中一次就把那个一次放大来夸示自己有多准确的预测股市,不过,一般散户也不会去深究他之前所说过的话,忘了其余九次是不正确的,反而愿意相信他这么一次的准确预测。

    那水星也可以做预言家了,反正讲几十次中一次就足以让人相信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都很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以那麼肯定的語氣斷定熊市。
      我們都知道,股市是無法預測的。

      大家也很容易被那些循環再循環的壞消息所影響。
      壞消息來了,就低價賣掉股票;好消息來了,又高價買回股票,
      高買低賣損失金錢心痛不已,
      但是下次“消息”來時,又是做著同樣的事。

      不過,熊最終還是會來的,可能就在明天,嘿嘿....(我也來當專家預測一下)

      Delete
  6. 是的,历史不断重演,可是能从中学到教训的人却不多。

    呵呵,walkers的预言能力有待改进,今天虽然大市跌了少许,不过ZHULIAN疯狂起舞,已经在敲着Rm4的大门了,还差一点就可以成为水星的第三只开番股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星期五道瓊斯跌了185點,我以為馬股也會小震一下的,可惜事與願違。
      雖然小跌5點,但好像大多數的股(至少我在留意著的),都繼續在漲。
      再一次證明,股市是不能被預測的 :)

      希望你的Zhulian明天(或至少在這個月內)可以開番。
      你的第一和第二隻開番股應該是ptaras和huayang吧?

      那天看回筆記,發現原來ptaras曾經呆在我的watch list裡好長一段時間。
      也不知道後來怎麼沒買。可能是選擇太多了,結果跟ptaras只能擦肩而過。無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