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June 2012

英國民眾不看好SP Setia重建倫敦發電廠計劃


Battersea Power Station



關於SP Setia進軍倫敦的這則新聞,我非常感興趣,就因為這關係到Battersea Power Station。


Battersea對我來說是個很親切的字眼。幾年前剛到英國的時候,我曾在倫敦居住半年多,當時就住在Battersea Park。我每天乘搭的巴士,都會經過這個Battersea Power Station。


Sp Setia與Sime Darby最近聯手競標該地段,而且出價不菲,如無意外,屆時將以4億英鎊(約20億令吉)成交。


其實我很想知道英國人對於這樁買賣的看法,所以到論壇走了一趟,卻發現不看好的人居多。原因大概有幾點:


1.有人覺得買下這地段的馬來西亞人(即是SP Setia和Sime Darby),沒有吸取過去的失敗為教訓。這地段曾三次轉手,但發展計劃都以失敗收場。所以這被看作是一場艱鉅的工程,他們認為買家太“魯莽行事”了。


2.有人還做了功課,查了買家背景。他們覺得Sp Setia規模不夠大,而且這還是首次進軍歐洲市場,缺乏實地經驗,不看好。


3.有人覺得以4億英鎊買這地,是買貴了。他們等著看重建計劃失敗,並相信到時Sp Setia會被逼以大概3億英鎊的虧損價賣出該地段。


4.有人覺得這再建計劃還牽涉到新的地鐵站,不簡單。


5.有人害怕這些不懂英國歷史背景的馬來西亞商人,會把這寶貴的地段發展成一個沒有內涵的現代娛樂中心。


6.有人覺得與其讓馬來西亞公司“亂亂來”,不如讓另一競標者Chelsea足球俱樂部買下,建造可容納6萬人的足球場。


我覺得一般人都在質疑馬來西亞公司的能力。其實,Sp Setia及Sime Darby已構思了一項可永續多元用途的實業再發展計劃。該計劃將保留歷史發電廠的原有面貌,包括其標誌性的煙囪。


其實我對Sp Setia還蠻有信心的,因為他們曾建了很多我本身很喜歡的房子,包括澳洲墨爾本的Fulton lane公寓。我也喜歡集團的“live,learn,work,play”理念。


總之,我就是希望這次他們可以做出讓英國人驚嘆的成績。讓身為馬來西亞人的我也可以沾到一點光。


就是有這麼一點點的虛榮心。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