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2

當租客多過出租屋供應時


因為之前買屋子的關係,養成了經過real estate agent的office時,都會往張貼滿玻璃牆上的出售/出租屋廣告看看,也順便了解下我那一帶的房子出售和出租市場。

向來只看到屋主找租客的廣告,這一次卻例外,第一次看到租客想找屋子的廣告。

英國的報紙很喜歡談房子。我也很喜歡讀。最近讀到一個趨勢,就是出租房子漸漸變得搶手,房租也水漲船高。

為什麼呢?因為英國的經濟低靡,為避免壞賬,銀行縮緊房貸政策,導致很多人都買不了屋。據報導,除非是父母幫忙,不然,一般收入的年輕人都很難擁有自己的房子。即使收入勉強供得起,但銀行還是會要求較多的首期。很多人都達不到首期的門檻。

越來越多人買不起屋子,就只好去租。屋子少,要租屋子的人多,供不應求,租金自然升。

其實我是蠻同情這些想買屋子卻沒能力的人。事關自己就是個不喜歡租屋子的人--很怕要跟人家搶租房子,或者被房東漫天起價,或者人家不想續約時,就被人趕出屋子的淒涼感覺。所以,當初就下定決心,再怎麼辛苦都要有間自己的屋子。

現在看到出租市場那麼好,更是覺得當初做對了決定。即使有天不想在這裡住下去,除了可以選擇賣出去,也可以選擇出租。也因為當初有了這個出租的back up plan,所以地點一直是我選屋子時的首要考量--一定要便利。

從我家裡,步行3分鐘就可抵達大街(high street),附近什麼商店都有。所以我附近的屋子都很容易出租,而且租金都不錯。

我想,以後再買屋子,還是會抓住這個原則不放--地點第一。再美再便宜,如果地點不好,就絕對不考慮。

4 comments:

  1. 为何不现在买呢?还是等经济更糟的时候再下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房價差不多探底了。
      問題是銀行不肯借錢,除非是可以拿出很多很多錢當首期。
      我之前租房子,我的房東就告訴我,那屋子是她用現金買下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