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December 2012

股票要持多久才可以賣?



最近有個朋友想學股票投資,問我,股票要持多久才可以賣?可能他怕資金被套太久;不過他同時也問,如果想加碼,買入之後多久可以加碼?

我不知怎麼回答,想了很久。

結果我是這麼答:

股票是要守的,如果不是閒錢,就不要用來買股票。
很難說守多久。我就說個人經驗,有些買了隔天就漲價,有些用一兩年時間,有些兩三年還是不起反跌。
所以“至少”是幾年都不用的錢才投資股票。

股票價格是浮動的,而且是變幻莫測的。
投資者最大的問題就是預測股價,預測什麼時候股價會上升然後賣掉賺錢。但是,預測常常是不准確的。
所以,買股票要抱著常持的心態,分享公司的盈利,就是收取股息。

你先得了解一間公司,有信心了才買入。
買入之後,如果股價跌(而公司又沒任何負面的事情發生),而你又有閒錢,就可以一直不斷加碼。

至於什麼時候”撤資“(賣股),也是很個人的事,有些人買了一輩子抱著不放到死,因為每年派的股息已經夠生活費,賣了就等於殺雞取卵。我一個親戚(老人家)多年前買了大眾銀行的股,股價怎麼起,都沒賣出,她說股息讓她滿意。賣出的話,怕以後價錢繼續上升,就沒有機會買回。

但是,如果股價突然狂起,多數人還是會賣的,因為賺“價差”比賺“股息”快。

不論是要“加買”還是要“賣”,都要看“股價”,而不是看你已經持有該股票多久。

至於什麼價錢還值得繼續買,或者賣,有個formula可以幫你,那就是計算P/E(或者PER)。

當然不能只是說PE,我想再說PE之外的參考因素,但我已經打字打到沒力了,所以就暫且停住了。

對一個完全不懂股票的人來說,我這樣的一篇解釋,不知受用嗎?總之解釋之前,我對於要怎麼解釋,倒是很認真地想了很久很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