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December 2012

原來銀行是可以這樣賺錢的


全英國有5間中國銀行分行,分別位於倫敦金融城(CITY)、倫敦中國城、伯明翰、曼徹斯特和格拉斯哥。每一家的地點都離我住的地方很遠很遠,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成為中國銀行客戶。

可是最近,不得不跟中國銀行扯上關係。事情的緣起,是因為政府派錢。這裡說的政府,不是馬來西亞的政府,而是香港政府。香港政府派錢,出手非常大方,一人6000港幣(RM2300++),只要是18歲以上,人人有份,即使是在海外定居的香港人。派錢背後也沒有什麼陰險的動機,純粹是政府錢太多了,拿一些出來跟人民分享。

香港人好幸福啊!正巧我的另一半就是香港人,有機會領取這豐厚的零用錢。但是,身為海外定居的香港人,他首先要去辦一件事,就是通過英國的中國銀行辦一個香港的中國銀行戶口。

心想好麻煩,要舟車勞頓到倫敦去。但想想6000港幣不算少,就當作去倫敦玩玩吧!先撥電過去銀行,對方說要開戶的人太多了,要排期。銀行安排了一個日期時間給我們,叫我們過去。

當天去到銀行,人非常多,一人一份表格,集體開戶,集體交上護照,集體聽講解,集體交錢。原來開個儲蓄戶口是要付費的,一人60英鎊。我心想,好可惡啊,怎麼開個戶口要付那麼多錢?而且不是幾塊錢,而是60英鎊。政府派的6000港元,換成英鎊也就只有480,而中國銀行卻要了其中60英鎊。

不過沒辦法,每個人還是乖乖從荷包掏錢,因為大家都說,總好過要自己買機票回香港開戶吧!

那當時心裡就在想,真會賺錢的銀行啊!我要考慮買中國銀行的股票了。

但是,中國銀行賺的還不只是區區的60英鎊。後來從職員那裡了解,如果你的銀行存款少於5000港幣,銀行就會每月(聽好哦!是每月,不是每年)從戶口裡扣取60港元月費。而且是無止盡的扣除,直到你銀行裡的錢完全扣完為止。換句話說,領到了政府的6000港元,如果你提取2000港元來用,之後不去理會那戶口,幾年後,你的銀行裡的餘額將會變成“零”,那4000港元,就莫名其妙奉獻給了中國銀行。

我心想,這不是明搶嗎?如果有老人家還是比較不“醒目”的客戶忽略了這個條例,那戶口裡的錢不是白白給銀行給吃了嗎?

不過還是感到有點慶幸,因為這次會派到戶口去的數額是6000港元。只要不提款,讓戶口裡的錢保持在5000港元以上,就不會中這60港元月費。

豈知,還是被“搶”了。前幾天,中國銀行來信,內容如下:

“茲因貴戶上月的平均結餘低於HKD5000,本行以扣除HKD60月費。若貴戶結餘不足以繳付此月費,該戶結餘將被扣減至零”。

我實在不明白,政府bank in了HKD6000,怎麼銀行方面會說戶口裡會不足HKD5000?LG撥電詢問,態度良好的職員耐心解釋。他說,因為那HKD6000是在11月30日(即是月尾)bank in入你的戶口,該月的平均結餘就不足HKD5000了。除非是月頭存入,那你才不需要付這月費。

終於明白了,是這樣計算:

存入數額除於一個月30天,再乘於這筆錢在該月份裡存放于戶口共多少天。 

HKD6000/30x1(因為30日才存入,所以11月份算是只存放了1天)= HKD200(結果該月的平均結額只有HKD200,而不是HKD6000

雖然覺得很不合理,但銀行規矩就是這樣,也沒辦法啊!

我想,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趕快去買中國銀行股票。(不過,還得看看什麼時候有mood,去了解了解這只銀行股的基本面)。

20 comments:

  1. 这银行很坑人, 的确好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覺得好賺到有一點離譜。

      Delete
  2. 这简直就是光明正大打枪哦
    好会H钱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来银行不只是拿正牌的大耳聋,也是拿正牌的强盗。

      Delete
  3. 新加坡银行也是要维持一定金额,不然每月sgd2被扣

    ReplyDelete
    Replies
    1. SGD2感觉上也是很多,如果长年累月要付的话。不过比起HKD60的话,又便宜很多。

      Delete
  4. 果然是中国人的银行,黑心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谓无奸不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Delete
  5. 谢谢分享,开储蓄户口还得收费,而且比在大马开投资户口还贵上几倍,真是开了眼界,不过凡人只会投诉,投资者就会看到机会 :)虽然水星本身还没有投资过外国股的经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我們人在英國(我們光顧的是london branch),而要開的卻是香港的戶口(hong kong branch),所以倫敦分行那邊可以說是代辦,所以要收費(如果要開的是英國儲蓄戶口或許就不必付費吧我想)。我們付了60英鎊,收據上是寫postage charge,不過就寄幾張A4 size的表格和複印文件罷了!怎麼貴成這樣?(如果我可以自己寄的話應該兩三英鎊就足夠了)

      我也沒投資過國外的股票。不過,在英國認識幾個香港人,都喜歡買HSBC和中國銀行來收股息,他們把這兩個稱為大象股,應該是穩穩當當的意思吧!想看看能不能用這個新開的香港銀行戶口開個交易戶口,然後就用政府給的那6000港元買中國銀行股票,放幾年不動,看看錢會怎麼發酵。

      Delete
  6. 中国银行3988的确是个定存股,股息比利息好!

    ReplyDelete
  7. Hi無名氏(怎麼不留下姓名?),你本身有買中國銀行嗎?我把3988設在watch list裡已經很久一段時日了,沒行動,卻看著股價越來越高。

    ReplyDelete
  8. 当初在工商银行(新买)和中国银行(加码)之间,我选择了工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剛剛去瀏覽了你的blog,往後咱們多交流。我沒買過外國股票,目前開始想學習。有問題再向你請教。

      Delete
  9. HSBC 及 Bank Of China 我也收了几年。HSBC 的股息回酬相对起来会比 Bank Of China 理想。因为 HSBC 有提供股息再投资计划,再加上 HSBC 股价近来向北行,她的股息回酬看来比较漂亮。

    以现在股价看来,Bank Of China 的账面数字比较好. 低 P/E (<10),高 Div Yield。其实不只是 Bank Of China,中国的四大银行都有低 P/E 的共同点。我想原因是。

    - 大众对中国公司诚信的问题。就拿大马和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很多都有做假账的嫌疑。因为她们的账目有时漂亮得让人难以置信。所以,她们的低 P/E 参考就好。

    从 P/E 和 Div Yield 看来,HSBC 相对就比较昂贵。不过,她让我卖得放心,稍贵还是值得的。

    不过,投资是很个人的东东。您喜欢那个,那就见仁见智。

    还有个极高 Div Yield 的银行介绍给您,是 Santander。她的 yield 应该是 10%。她高 yield 是有原因的。因为西班牙的经济很坏,房屋泡沫也破灭了 (现在那儿房屋有 70% 折扣哦),那里的坏消息不断传出来哦。不过,如果您的心脏能承受坏消息,那也是不错的考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应该是,“她让我买得放心” :)

      Delete
  10. 謝謝你詳細的分析。我就是想在HSBC和中國銀行之間二選一,作為我投資國外的第一隻股票,之所以會比較偏向選擇後者,是因為如你所說的P/E低,DY高,加上HSBC已經向北。記得一年多前香港朋友在我家作客時,我們聊起HSBC的時候,股價還在50多。不過,你對中國銀行的分析,倒是給了我一些新的看法,要重新去了解了解。在馬來西亞上市的中國股的確很多是低P/E,星泉就是其中例子。Santander我想我還是不考慮了,聲譽很差,再加上西班牙的經濟問題...跟你一樣,我買股也是想買得安心。

    ReplyDelete
  1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 除了 HSBC,您身在英国也有很多令人赞赏不已的好公司。如特易购。有巴菲特叔叔打包票的哦,可以放下一百个心 ^^

    ReplyDelete
    Replies
    1. Tesco的股價最近有點回升了。最好的買入時機應該是在3.00左右的時候。剛剛上網看了,今天的股價3.50,DY是4.2%,有點低。不過Tesco真的是一隻相當穩定的股,過去10年的EPS和股息都穩定成長,沒試過一年失手。本來想小買一點來試試水溫,但這裡買股的commission多是算flat rate,約12英鎊(RM60),如果買太少不划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