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March 2013

冷眼帶人去荷蘭?

不知怎麼的,最近在investalks頻頻看到有人發洩不滿,說買了冷眼介紹的股之後虧錢,也因此有了以"冷眼到底介绍了多少的荷兰船?"為題的討論。我讀了之後,覺得很不對勁,決定為無私分享的人說一些公道話,以下為我在該貼的留言。Paste過來跟大家分享:

看来冷眼好像害到很多人在股市亏钱?不解。

我投资股票3年多,几乎都是买冷眼介绍的股。
随便买,随便赚,
没赚的每年多数也有股息拿。

冷眼讲过的东西,有两样我印象非常深刻:

1.股票基本面。我以上指的随便买,不是乱乱跟,而是我基本面功夫不强,只做一些非常基本的功课(如PE,NTA,价钱比较,DY,成长率),然后读大大论坛里的分析就买了。前后只需要两个小时。

2.冷眼有发表过类似“分散投资”的论调,好像不建议sai lang只买一只股。由于我的功课做得不如论坛里的大大们精细,无法对一间公司有100%的信心,所以就比较倾向于“分散”。投资初期资金比较小的时候,我就买几只来“分散”,后来资金大了我就保持在10只股项左右。

如果让我做个粗略的比例,3年里,我所持有的10只冷眼推荐的股当中:
有3只赚钱(开一番左右)
有3只小赚(25%-35%之之间)
有3只大概持平(但有股息拿,就收着)
有一只亏损(25%)

一只亏损的钱,跟所赚的钱比较起来,根本是微不足道,我也不放在心上。其它的不赚的有股息拿,我也满意了。所以我感谢冷眼介绍了那么多股,方便我们挑选。

或许是我要求太低了,我不要求每一只股都赚钱,9赚1亏,甚至是8赚2亏,我都已经很满足了。我没有做过实际的资料搜查,但是我相信冷眼介绍的股项,赚钱的远远超越不赚钱的。而且,那些赚钱的股,赚副远远超过那些带来亏损的。Dudu就刚提过,Hupseng四年让他赚10倍。我买入Hupseng也是冷眼的介绍,但这股好像不太受追捧。

我现在还在想:关于买入冷眼的股票后亏损的可能性:
1.一只或两只股sai lang,不幸选到了少数带来亏损的冷眼推荐股。
2.有设一个股票组合,买5只或以上冷眼推荐的股,但全部都亏损,不过这几率不高,要很倒霉才会遇到。

最后,公道话说一句,买股没有包赢的。要做好心理准备。
所以,有个朋友整天问我:”来,介绍我一只包赢的股。“但他永远不会从我口中问出什么。不是因为自私,而是世界上根本都没有包赢的股。

4 comments:

  1. 完全同意妳的说法,我也遇过相同的问题,通常我都不太敢介绍,怕他日后如果投资失利,会说我带他去"荷兰"。: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也不太敢介紹人家買股。我囉哩羅嗦解釋股票要怎麼投資,他們沒興趣聽,只會說:“你直接告訴我買什麼就好啦!”唉......

      Delete
  2. 冷眼介绍的股基本面都不错的,没有赚钱至少不会去荷兰吧!有些时候你买10只股里面出现1到2个你预算不到的事情也情有可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冷眼介紹過那麼多股票,當中的確有不賺錢的,不過這樣的例子是少之又少。反之,他介紹過的賺錢的股,卻是多不勝數,其中一些還是賺幾倍的呢!重點是,買賣自負,輸了錢不能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啊!應該檢討自己,不然永遠也無法成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