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une 2013

我的第一隻英國股:TESCO




開了股票交易戶口之後,下一個問題就是,要怎麼買賣股票啊?

在網上讀了一些解說,但還是一知半解。想上網問人。但是,突然想起一個人的話--問得再多,也比不上自己親自去試一試,來得更清楚。

好吧!那我就買一點點試試吧!想想就保守點,跟巴菲特的風,買英國的大象股Tesco。

因為巴菲特的買入,Tesco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之前我在網上也讀過了好多篇對Tesco基本面的分析,都寫得相當詳細,而且多是給予正面的評價。

其實我對Tesco是相當有信心的(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

我家附近有家Tesco,所以我本身也是Tesco的忠實顧客,幾乎每天都會去一次。幾乎每一次去,任何時間,都是有很多人潮。我這裡一個安靜的小城尚且如此,那熱鬧的大城市還得了?

光顧Tesco多了,也發現到,從下午6點之後到8點關門之前的這段時間,顧客比較少,是員工們忙碌給貨架補貨的時段,以便明早一開門就可以做生意。這時段裡的每個員工,都像勤勞的小蜜蜂般,連走帶跑地,來回搬運一箱箱的貨物,然後拆箱,上架。一刻也沒停下來。

他們似乎在跟時間賽跑,推著高高架起貨箱的推車,也走得飛快。有時候看到他們來勢洶洶迎面走來,我都得馬上側身躲開。這時段,不論走到哪一條aisle,都會看到堆滿了一箱箱的貨。真的很驚訝,這看來不怎麼大的超市,一天之內竟可以賣出這麼多東西!

Tesco是英國的零售業龍頭。在英國,Tesco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大小城市鄉鎮,都有Tesco的影子。除了零售,公司也成立Tesco Bank打入金融市場,而且業績不菲。我本身就是Tesco Bank的客戶。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Tesco的marketing做得非常好,Tesco Clubcard積分卡是我見過最吸引消費者的超市積分卡,我相信這為Tesco累積了不少忠實客戶。而且,Tesco精明的電腦系統,會記住每個顧客買過些什麼,然後針對不同客戶的喜好,定時把不同的折扣固本寄到客戶家裡。

我第一次收到這些固本時(大概10張),還驚訝地說:怎麼那麼巧,這些折扣固本上,都是我平時喜歡吃的食物,連洗髮水、沐浴露,都是我慣用的牌子。哈哈!電腦真厲害!

這次買入Tesco,不算投資,只是為了試試交易戶口怎麼用而已,所以只買200 unit,買入價也有點貴,是£3.66738(30/4的價錢),不過還有4%DY(一年派息兩次)。200unit股票,加上£3.95的commission charge(平時是£11.95)和£3.67stamp duty,共付了£741.10。總算弄清楚怎麼上網買股了。也發現,這裡買股並沒規定最少要買多少(不像我們規定最少100 unit)。

目前英國很多公司的股價都屬於偏高。打算等Tesco股價下跌到至少有5%DY時,才考慮真正買入投資(如果到時還有閒錢的話)。

14 comments:

  1. 我也开始喜欢光顾tesco了:)

    tesco的摆设洁净,货品也比较齐全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幾年,Tesco在馬來西亞如雨後春筍般到處冒出來,發展算是相當激進。不過,因為工作地點上的便利,我以前都是常逛Jusco,少逛Tesco。反而是來了英國後,才成為Tesco的常客。

      Delete
    2. jusco的杂货价格好像比较贵,所以很少去jusco,除非是去购买衣物。


      Delete
    3. Jusco的價錢是比較貴,但它有賣一些比較特別的日本食品。有時候我會貪新鮮買來試。
      不過,要大量購買雜貨的話,當然還是去Tesco比較實際。

      Delete
    4. 我领教过jusco member day在mid valley的厉害,门都进不了。:)

      Delete
    5. 我的朋友啊,還事先佈好局,在member day的前一天就去試好/選好要買的衣物,尺碼顏色都選好了,然後記住放置的位子,隔天一早排隊,一開門就衝進去,狂掃之前選定的衣物。整個過程,流暢有效率。

      Jusco擁躉不少。說起來,我們還真得好好留意Aeon這只股。

      Delete
  2. 恭喜恭喜,成为特易购的股东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說來還是多得你的推薦。
      這幾天股價有小跌,DY相應提高到4.2%了。不過,還是覺得不夠高。再看看!
      你的買入價應該比我低很多吧?

      Delete
    2. 大约是在 324 pence 入手。^^

      英国有很多令人垂涎三尺的好公司。听了那品牌就令人信心大增。HSBC(老牌银行), Unilever (卖 Wall 冰淇淋,沐浴露,洗发水,。。。),Diageo (卖洋酒如 Jonny Walker),GSK (卖药物)

      HSBC 几年前前就通过香港股市入手。其他的还在 Dream List ^^

      不过现在马币走弱了,就不入手了。

      Delete
    3. 不久前讀過一篇關於GSK的推薦文章,知道這是只備受看好的高息股,剛剛算了算,DY有4.4%。
      Unilever是非常老牌子了,不知怎的,總覺得它充滿童年回憶。小時候用過很多它家產品。不過目前DY只有3.18%。
      Diageo裡面有很多我熟悉的牌子,我對賣酒的公司是充滿興趣的:)
      HSBC看了很久,到現在都還沒買。皆因,暫時錢不夠用 :(
      唯有繼續努力存資金。

      Delete
    4. 不久前讀過一篇關於GSK的推薦文章,知道這是只備受看好的高息股,剛剛算了算,DY有4.4%。
      Unilever是非常老牌子了,不知怎的,總覺得它充滿童年回憶。小時候用過很多它家產品。不過目前DY只有3.18%。
      Diageo裡面有很多我熟悉的牌子,我對賣酒的公司是充滿興趣的:)
      HSBC看了很久,到現在都還沒買。皆因,暫時錢不夠用 :(
      唯有繼續努力存資金。

      Delete
  3. 请问在马来西亚可否online开英国投资户口吗?请指教,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你可以在馬來西亞開戶,買國外的股票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