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

只有長期投資,才能避免風險


有人相信跟著趨勢來做作買賣比較容易賺錢,有人相信長期投資才是真正賺錢的方法。其實方法無對錯,重要是賺到錢。只不過,預測股市的本事我沒有,為了避免常常作出“時機不對”的錯誤買賣,我想還是安安分分長期投資好了。

標題寫的“只有長期投資,才能避免風險”不是我說的,是Peter Lynch說的。剛剛看了Peter Lynch的語錄,覺得他對長期投資的一些觀點很有趣,節錄幾段跟大家分享:


“如果嘗試避開下跌,那麼很可能會錯失下次上漲的機會。這就是試圖預測價格的最大風險。以美國股市為例,如果在過去25年的時間中一直堅守崗位,則投資的年平均報酬率超過11%;如果喜歡進進出出,又不幸剛好錯過這當中表現最好的40個月,年平均報酬率就會跌至1%。股市反彈往往在最出乎人意料的時候,只有長期投資才能避免風險。”


“股票投資和減肥一樣,決定最終結果的是耐心,而不是頭腦。”


“在過去70多年歷史上發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預測到,而且在暴跌前賣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後也會後悔萬分。因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災,股價最終也漲回來了,而且漲得更高。”


“要在股市上投資成功,你必須押上你對股票的忠誠度。基本上你應該把它看待成一樁婚姻,也就是你的金錢及投資的結合。否則,即使你是一個選股高手,如果你缺少執着及勇氣,恐怕也很難賺到大錢。”


長期投資,不僅能降低風險,往往還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回酬。


別人的投資分享,我最喜歡讀的就是:买下一只好股,收多少多少年,可以變成多少多少倍。比如,有人買了Hupseng,4年裡變出10倍;有人算出RM10,000的Zhulian,如何在27後變成百萬。複利的魔術,總是看得我嘖嘖稱奇,高興不已。讀著讀著,也讓我對長期投資的信心之牆,越築越鞏固。

如果你手上有冷眼的《30年股票投資心得》,翻開336頁,你就知道買到好股,並長期持之,其回酬是可以多驚人

8 comments:

  1. 唉。。。我买了很多reits,租金是不错的,却没有开番,也没红股。

    所以,希望熊市快点来,我要再转一转 ^^

    ReplyDelete
    Replies
    1. YY,熊市来时,你要再转一转的意思是什么?
      是指你会再加码,趁低拉平均价价,到时候开翻就指日可待。。。是吗?

      Delete
    2. YY,開番可遇不可求,慢慢來。
      熊市來時,遍地好股無人問津,那時候敢敢入場,
      抱著好股過冬,春天來時,可能就是開番的時候了。

      Delete
    3. SC,YY的意思好像是熊市來時,
      把手上的股換成比較高成長的(因為到時股價比較低)。
      有說錯請糾正。

      Delete
  2. 长期投资人人都明白,可是做到的人却不多,一切都是心魔作祟,也怪要卖股真是太容易了,一分钟都不用就可以搞定,知易行难,希望walkers的文章能够持续提醒大家长期投资的好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長期投資的人,要在牛市時看到人家不斷買賣賺取暴利而無動於衷;
      在熊市,看到自己的紙上盈利驟跌(或者由賺轉虧),也不會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套利。
      要鍛煉自己在牛市、熊市都心如止水,不容易啊!

      Delete
  3. 对啊.
    我是新手.会买冷眼的《30年股票投資心得》来看看.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冷眼的《30年股票投資心得》的確讓我受益良多。
      尤其那時正值我剛開始買股票的階段,有點懵懵懂懂。
      他的分享,讓我建立了正確的投資股票心態。
      我最喜歡他說的那句:買入股票,等同於買入一家公司股份。

      加油啊!很快你就會從新人變成老手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