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3

買股的感覺真踏實(寫於加碼Dlady和GAB之後)


最近我的股癮又發作了。

跟毒癮、煙癮、酒癮不一樣的是,股癮發作的次數和嚴重程度,跟外在因素有掛鉤。

這個所謂的外在因素,就是股價。有時候也跟股息有關。

這次引我發股癮的罪魁禍首是Dlady,其次GAB。

GAB最近的股價都不怎麼好看,自我上次買入之後,多數時候都處於紙上虧損。
至於Dlady,則是已經橫擺一段時間了。股價雖沒什麼下調,
但也沒有隨著目前股市的一片美好而上升,不失為一個加碼的好時機。
而且,這兩家公司在今年尾應該還會再發一次股息。

我很想加碼,但沒資金了。所以唯有耐心等待。
但是等著的時候,會有一點點擔心股價突然飆升,或者來不及在股息宣布前加碼。
感覺非常不踏實。

這兩天終於給我“弄”到一點資金,
並成功分別在前天和昨天加碼一點點GAB和Dlady(各100股)。
加碼GAB的價格為RM17.06,目前累積了500股,平均價為RM17.79。
加碼的Dlady的價格為RM46.98,目前累積了300股,平均價為RM46.99。

加碼GAB的動力沒那麼強,因為DY不甚理想,小量加碼100股,
除了是因為最近股價下調,多少也是為了想要湊足半張。

至於Dlady,以目前的價錢來說,有超過5%的DY。
對於藍籌股來說,這樣的DY我覺得還可以,所以,有能力的話,會繼續加碼。
希望可以在年尾派息前累積更多股數。
目前的心願是希望至少可以累積1000股的Dlady。
即使今年內做不到,也希望明年初可以完成這心願。

求神拜佛,希望這段時間Dlady的股價別起,如果可以跌一點就更加理想。
人家買入了股票之後就求股價升,我求股價跌,不是神經病,只是還沒買夠:)

昨天買進了Dlady之後,心中感覺無比舒暢,很充實、很踏實。
雖然只是區區的100股,但就是有那種計劃(加碼計劃)落實的感覺。
因為,當想要/計劃要擁有一樣東西時,那感覺其實是有點飄渺的。
唯有真正擁有了,那感覺才會變得真實和實在。

關於股票投資,之前聽過一段很有趣的對話:

話說有個股票投資者,有天忽聞股市風雨欲來,頓感寢食難安,
掙扎了幾天,決定把股票全部賣出。
看著股票換成了實實在在的金錢後,
他才重重舒了一口氣,心裡也才感覺踏實起來。

這人賣了股後,有天發現友人還是滿倉、一票沒賣,深感好奇,便問:
你滿手是票,你不擔心股災來時,所持有的股票價格暴跌嗎?
現在滿城風雨,你坐得安、睡得穩嗎?心裡面不會覺得不踏實嗎?

友人回答,賣了股之後,如果股災遲遲不來,股價一路向北,那我怎辦?
賣了股之後,就有買不回來的風險,你叫我如何坐得安、睡得穩呢?
還是把所有股票好好收著,我心裡才感踏實啊!

這段對話,引人深思。原來:

我們所謂的風險,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最安全;
我們所謂的安全,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才是風險。
就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

29 comments:

  1. 我們所謂的風險,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最安全;
    我們所謂的安全,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才是風險。
    就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

    这句话引人深思,看似简单,内里的含义很深,我先拿回家慢慢参详参详,谢了walk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家常說的,換個角度,就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我以前就是不懂這道理,很固執,不會轉彎,不會換角度,
      所以常常吃虧。
      沒想到我竟然是在股市學會了這個做人的道理。

      股票投資不單單是一個賺錢的活動,
      其中還充滿各種人生哲學,也可以解剖人性,還蠻有趣的。

      Delete
    2. 刚刚卖了我的小刀锯大树 INARI-WA 7000unit, 然后加入荷兰小姐的大家庭,先从100unit开始^^

      Delete
    3. 我早前也買入了10張Inari,
      不過是母股,平均價RM0.695。
      買的時候,覺得可以短期投資,也可以長期投資(有股息)。
      今天股價莫名其妙飆升。希望不會變成炒股。

      你有打算把Warrant換成母股嗎?

      Delete
    4. Jason,我真糊塗,把你”賣“INARI-WA,看成”買“INARI-WA。
      還在心裡想,你怎麼在這個時候入場?呵呵。誤會。

      今天看到INARI股價飆升,我也有閃過”把INARI換成Dlady”的念頭,
      這樣一來,我離1000股Dlady的目標又可以近一點了。
      明天再看看如何。

      Delete
    5. 哈哈,我的耐心没有你好,所以你可以赚的比我多好多,我今天临收市时手痒痒把手上最后的一万股全卖了,然后直接加码magni和mbsb....

      吃饭七分饱,股票也一样,inari-wa赚幅差不多25%我也心满意足了,剩下的留给别人去赚....

      Delete
    6. 其實我的紙上盈利也有40++%了,也算是已經到了我的目標價。
      不過,還是會先看看接下來的局勢如何,再做打算。

      誰說收久一點就賺多一些?說不定Inari自明天起一路向南,到時你就會說“好彩走得快” :)

      Delete
    7. 哈哈,其实我也想收久一点,可是太想拥有magni和dlady这两个美女,而这个月的股息收入又不足够同时拥有两个美女,唯有取舍卖了...

      虽然我卖了但是我还是希望inari继续高升,我也希望别人也可以赚钱..

      Delete
    8. Inari还在升。我套利加码Dlady了。

      最近大家都在谈美女、买美女,搞到我也有点心动了。
      迟些看看有没有机会,跟你们同搭美女这艘船。

      Delete
    9. 恭喜walkers赚得盘满钵满 :p

      美女很难买,流量太少了,如果排队的话是很难买到的,两次我都是直接买,所以都买在高价 T.T

      Delete
    10. Inari赚少少而已啦!应该没你多 :)
      还得谢谢Ah Boon的推荐和分享。
      其实我觉得这公司是可以再hold下去的,
      只是太想加码Dlady了,只好取舍 :(

      我也发现到排队买和卖美女的价差和高。
      若很想拥有,唯有直接买。省心。
      贵一点不要紧,将来可以赚回来。



      Delete
  2. 对啊,好股如有机会买低的话,当然开心,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價錢也不算是很低,只要不是越買越貴,我就心滿意足。
      看著股數慢慢增加(雖然是龜速)的感覺,真的很好 :)
      你也加油!

      Delete
  3. 我最近迷上电讯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知道,你最近已經成了Digi擁躉 :)
      希望這股可以為你帶來更豐厚的股息收入。
      加油!

      Delete
  4. 我也加码了Dlady,现在有半张了,目标也是累积到1000units. Gab倒是还没有加码,不懂2014财政预算案会宣布酒税调涨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Mary, 好久不見了。
      羨慕你已經擁有半張Daldy了,我還在苦苦累積,還欠200股,希望可以快快追得上你。
      然後才可以邁向1000股的目標。
      你要等我啊.....

      Delete
    2. 調漲酒稅的可能性很高吧(政府缺錢)!
      不懂漲稅對於生意的影響會不會很大。
      所以我也是很保守地只加碼一點點而已。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Walkers,

    很有兴趣知道,Dlaby 股价为何 “冲上云霄”, 短短两年从20+ 到 40+。 可以分享分享?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價這東西很難說得準。
      以Dlady的例子來說,應該是其業績,股息讓人滿意吧!
      不過“股市”這外在因素也不能排除在外,
      這兩年,股市一片美好,股價“衝上雲霄”的,又何止Dlady。

      Delete
  6. walkers又加码成功了,手上越来越多蓝筹股,也越来越踏实了,真好。不是卖酒就是卖牛奶,walkers对饮料的消费股情有独钟 ^^

    只要没有永远离开股市的打算,那手中持满股票也无需担心,反正即使卖出股票换成现金,这笔钱或迟或早还是会回到股市的,又何需寝食难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擁有藍籌的感覺真的會比較踏實。
      我也是最近才開始變得比較鍾情於消費股。

      週期性的行業很難捉摸,而且要看時度勢。
      不幸買不對時,除了得很有耐心地去守、等,也浪費很多時間成本。
      消費股就比較不會有這問題。穩穩業績,定時派息。多好 :)

      (買夠飲料之後,就要買食物了-NESTLE;還要買電器PANAMY)

      雖然道理大家都懂,
      可是,當股市一大跌,看到手中持股從100萬市值變成50萬或30萬時,
      相信很多人還是難於接受的。
      所以人家說,想要投資股票,第一步要學習的就是:以平常心看待股價起落。

      Delete
  7. 我也打算加码GAB以及PANAMY,还在等。看了你这篇文章之后,想想。。。还是别等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ah! Ah Boon也來加碼了,好熱鬧啊!

      比起GAB,其實PANAMY自我買入之後,
      股價下跌幅度更大,週息率也比較吸引,我也一直想加碼很久了。
      但我想到明年才有股息拿,就暫且把它擱在一旁,
      先加碼今年尾有股息的GAB和Dlady。

      希望PANAMY的股價可以等我~~

      Delete
    2. 大P不错,希望它可以快快超过荷兰小姐,干掉罪恶蝙蝠,直逼nestle...

      Delete
    3. 大P超越荷蘭小姐、蝙蝠、鳥巢?
      哈哈!如果你的願望實現,那會嚇壞很多人吧!

      Delete
  8. 想问问你 Walkers 有没有研究 FAVCO 这只股?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没有研究FAVCO。对它的唯一印象,就是冷眼曾经推荐过这只股。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