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October 2013

原來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在Ah Boon的累積財富由儲蓄開始讀到留言的對答,心裡突然泛起一絲感動。

讓我先引述對話。

Elaine在留言寫道:

RM2k 薪水- 我有一半薪水都給了家人(for loan and expenses), 
現在連車都買不起,因為一旦買了就沒了RM500 的儲蓄用來來投資(雖然少得可憐):
目前的投資都是虧的 :雖然很苦, 但希望都是值得的 >,<

Ah Boon的回答:

Elaine,儲蓄和投資在初期是很痛苦的,
想當年我開始時也是存到很辛苦,有時還會有突發事故,
而且剛開始投資也欠缺經驗,慢慢學習和吸取失敗經驗,總算捱過去。
雖然目前仍不算成功,但是我深信以這步伐前進是不會錯了?

Elaine的回答:

謝謝您的鼓勵^^是的,存股真的是“低薪打工族”的最大希望。
我的同事都念我為何不買車,不買Smartphone etcs...
可是我最大的希望是將來可以用股息買以上的東西xD
希望你經常分享你的文章(我都好喜歡看你們的Blogs ie YY, ChengYK, etcs) 
因為裡面有很多你們分享珍貴的親身經驗^^

先是讀到Elaine的留言,可以感受到一個授薪族,以有限的薪水,想為生活做好規劃的“不簡單”。我想我可以理解她所說的“很苦”的感覺。


Ah Boon的回答讓我有點意外。因為我沒想到Ah Boon也經歷過辛苦存錢的階段(哈!Ah Boon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就是很有錢)。然後,我就在心裡默默念著:哦!原來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啊!

其實Ah Boon的回答讓我有點感動,因為他是以過來人的身份來鼓勵正在走著這條路的人,所以聽起來,更覺字字有力。(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或許找不到擁有共同目標的朋友,但在這網路世界裡,大家卻可以這樣真心的互相勉勵,這感覺真的很好。)

其實我也很感動於Elaine的毅力,可以為了目標,作最大的堅持,不隨波逐流。

這些日子在論壇泡久了,隱隱覺得,多數很積極去學習理財、股票投資的人,都是來自中等,或者比較貧窮的家庭(不知道我的猜想對不對)。因為經歷著(或者經歷過)錢不夠用,所以才會迫切想找個方法來脫離困境。

當然也有來自富有/寬裕家庭的,但是比例上應該比較少。富家子想要賺錢的話,選擇比較多,他們可以繼承父業,當個生意人;或者讓父母打本給他們做生意。或者是國外留學,畢業後打着高薪工作;即使只是打工,經濟上還是有父母作為後援,難感受到那種錢不夠用的壓迫感。

那麼,非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若想要以股票投資致富,都少不了要經歷累積股本的開始階段。這階段,開源節流很重要。如果是高薪一族還好,因為“開源”做得好,節流方面就可以不看得那麼緊;但若是薪水不高,就得在節流方面多下一點功夫了。

要做到節流,除了要懂得理性消費(分清楚自己的“需要”和“想要”),有時候還得跟世俗背道而馳。在大家相競斗門面,“打腫臉皮充胖子”之士處處可見的年代,想存資本的人,就得放下虛榮心,不以物質來跟人作比較,不為“面子”而作無謂消費。

雖說投資初期會有點苦,但我覺得,投資的路上是快樂的。因為投資,我們不斷去學習,不斷充實自己,不斷去了解我們周遭事物,也變得對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情有一定的敏感度,這絕對是一個充滿樂趣的體驗。然後,我們看著我們的資產慢慢增長,逐步向目標前進,這也是一種快樂。這過程,我們應該放開心懷,好好享受。

話說回來,投資無捷徑。如Ah Boon文裡所說:累計財富必須由儲蓄開始,如果連最基本的儲蓄也做不到,談什麼投資?又如何致富?

我們看著別人上岸,甚感羨慕。然而,在上岸前,大家都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

61 comments:

  1. 谢谢分享. 积少成多,越早开始越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投資,真的是越早開始越好。
      因為投資需要時間來發酵,
      越早開始,就可以為自己爭取越多時間。

      Delete
  2. I have been reading these blogs for only about 1 - 2 years, where i really feel i am really late .... i m not young, but hopefully i can catch up fast with all the bloggers here. Thanks a lot for all the sharing, and i feel the same, I hardly can find any friends that is same 'tune' with me on my philosophy of investment, life and spending habit ... it was so tough, but now, i know there's somebody out there, same 'tune' with m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家常說,投資的路上是孤獨的,
      我們在做著的,似乎是一般人所不太能了解的事情。
      但是,人要成功,就不能一直跟隨大隊走,要自己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孤獨作戰久了,有時候覺得寂寞,有時候覺得自己需要多一些肯定,
      那就多在部落格和論壇串串門子吧!
      我從別人的分享,獲得很多力量。

      還有,遲開始總好過沒開始 :) 加油!

      Delete
  3. 终于等到walkers的第109篇文了 ;p

    很有同感的一篇佳作,很多人只看到别人成功的一面,除了会羡慕,还有觉得“因为是他所以才能做到,我的话肯定不行”的不健康心理,这样的话永远都无法让自己更进一步。

    如果了解了成功人士背后的付出和用心,就可以明白他们大部分都不是做了什么常人做不到的东西,只是常人给自己划下的界限限制自己做不到而已,大部分人的起步都是差不远的。

    这一点用在投资领域外也是很恰当的,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工,我们通常只能看到表演者,言说者,运动员等人在荧幕前的表现就觉得他们和常人不同,他们在幕后的心酸和过去又有多少人懂。

    话虽如此,生在科技发达一代的投资者还是幸福的,或许起步条件还是一样,不过比起前人已经有很多便利的辅助工具了,也有历史的足迹可以引以为鉴

    投资之路还是乐多于苦,喜多于悲 ^^

    ReplyDelete
    Replies
    1. 109篇,哈!慚愧,我還真的是久久才動一下的懶人。

      你說得很對,對自己沒信心,不敢踏出第一步,是成功的絆腳石。

      很多人就是這樣,不滿現有狀況,想做出改變,
      但是就是會想很多,斟酌這個斟酌那個,
      計劃這個計劃那個,還會想像改變之後可能會出現的種種局面,
      到最後,“恐懼”一跳出來,就退縮了,什麼都做不成了。

      姑且勿論肯嘗試的人,到最後能不能成功,
      很多人根本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就已經認輸了。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雖嚮往財務自由,卻一直無法邁出第一步。
      可能真的有人會以為,別人的財務自由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我曾經為了一個夢想作出了很大努力,
      後來,終小有成就,
      一個朋友知後,酸酸(甚至帶點恨恨)地說,你就是運氣好,我就是沒這個命。
      所有的努力被抹殺,我心裡當然不是滋味。
      其實當時很想說:你再不改變你的心態,可能10年後,
      你還是會繼續用同樣的話自唉自怨。

      我也是很感恩於科技的發達讓我們可以輕易獲得各種投資資訊,
      還可以天天在網上讀別人的分析,分享,也可以相互鼓勵,真是太幸福了。

      Delete
    2. 久久动一下,却能够触动大家的心灵,引起热烈的回响,有那么多留言就是很好的证明,当然,yy的推荐也功不可没,也幸苦walkers花时间去回覆大家了 :)

      Delete
    3. 剛好這都是大家在經歷着(或曾經經歷過)的一個處境,
      所以特別感同身受吧!
      我很欣賞認真的人,把目標設好之後,
      不受外在影響、誘惑,埋着頭,專心一致地去完成它,
      每次看到這樣的人,我都想給他們一個掌聲。

      回覆留言不辛苦啦 :)

      Delete
  4. 写得真好。
    曾经我和老伴也经历过入不敷出的日子,当时的我们对股市是敬而远之的,因为老一辈的人都说股市是鳄鱼潭,玩股票会倾家荡产。
    一直到后来通过孩子接触了论坛才慢慢学习。
    非常感谢你们的无私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說出來的話,還真的不知原來很多人都經歷過拮据的日子。

      鱷魚潭,哈!對於曾經歷過當年大股災的人來說,這形容非常貼切。
      我聽上一輩人聊起,說當時的情景,真的是所謂的“风声鹤唳”。

      原來你孩子那麼大啦,還懂得把你牽引到股市裡來,厲害!

      Delete
  5. 身边有的例子是,她说想要做点小买卖,其实本钱真的不高,我鼓励她,甚至说要邮寄之类的,我方便我可以帮她,她却迟迟一直找借口说这样不行那样不行,现在仍然处在入不敷出的阶段···这样,要如何开源呢···

    水星说得对,生在科技发达一代的投资者还是幸福的,网上很多宝贵的无私的分享,所以,当我有任何问题,都可以上网寻求答案,真的很感恩····目前,也在很努力的存钱中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們人都很會想,想做這個,想做那個,
      但很多時候都只是停留在想,很難踏出第一步。
      原因就是太懼怕失敗。

      你主動提出幫忙,可以看出你對這朋友很好,
      但是,如果她自己不願踏出第一步,
      那麼,你說得再多,也是枉然。
      可能等到她走投無路時,就會有“豁出去”的勇氣了吧!

      Delete
  6. 同感,路真的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我还算是处于投资的“初期”,有时候真的需要“强逼”自己去存钱!因为市面上真的有太多太多的诱惑!稍微定力不够(或面子问题),就会多了很多不必要的消费!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世界的誘惑真的很多很多,
      我們自己得要謹慎地去分辯什麼錢該花,什麼不該花。
      如果同一時間有很多東西(非必需品)想買,我會做個list,
      依自己最想要的東西排列下來,那我就知道如何作取捨了。

      Delete
  7. walkers;


    Ah Boon的回答讓我有點意外。因為我沒想到Ah Boon也經歷過辛苦存錢的階段(哈!Ah Boon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就是很有錢)

    ----

    我也以为ah boon的收入很高,不停看他买这个股,那个股,甚至不停介绍这个股,那个股,钱好像都买不完的: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看他不停買股,所以覺得他資金雄厚。
      還有,常常全家去旅行 :)
      絕對是高收入者,錯不了!

      Delete
    2. YY & Walkers,

      惨了惨了!我做了什么搞到大家以为我是个有钱老??看来我也该检讨自己了!

      我真的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的,我先来说说自己的家境。

      小时候,我父母亲曾经经营制衣厂,后来不幸生意失败。结业后改当夜市小贩,父母常要外出挣钱,而我也自然的扛起大哥在家照顾弟妹的责任,有时也要帮父母工作。所以,当我看见懂事的小孩子帮助父母在街边或咖啡店卖东西时,我会特别感动的。

      毕业后我先打了一年多的工存了一笔学费,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放弃已被台湾录取的学位,只身到吉隆坡求学。我到吉隆坡求学时父母只提供我学费,生活费和房租都是靠自己打工赚来的。 其实我算比较好命了,我三个弟妹到台湾求学时甚至学费都要自己赚,后来我上了职场才帮忙负起他们部分学费。

      我不是个高收入者,但是我是一个高储蓄者。因为知道存钱的难度,所以我特别珍惜所存来的钱,投资也会特别小心。

      熬过了前面这大半人生,这几年一切都慢慢稳定了,我才开始懂得享受人生的。

      Delete
    3. ah boon,

      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个特别的故事. 因为你介绍很多股,所以一定要很有钱,才能买很多股。

      你的股zhulian不也是开番了吗^^

      Delete
    4. YY,Ah Boon說了,他可以有錢買很多股,是因為他擅於儲蓄。
      Ah Boon的Zhulian應該等著第二番 :)

      Delete
    5. Ah Boon:

      別擔心,我雖然以為你是有錢人,但至少不是暴發戶那種,
      而是懂得過優質生活的中產階級。
      開外國車、有舒適的房子、懂得享受美食,懂得以旅行充實自己。
      現在你過著的生活,不就是很多人所嚮往的嗎?

      只是沒想到原來過去的你,
      年紀輕輕就要幫助父母負起家庭的重擔,
      真是不簡單。
      但這是一個很好的考驗,你順利過關了,
      因此造就了今天的你。

      有時候,我就是覺得吃過苦的小孩,
      更加懂得珍惜機會,也更加惜福,
      所以“吃過苦”有時候也可以說是件好事。

      現在的小孩太好命了,
      我認識的一個小朋友,來英國唸書,
      我問他學費多少,他笑笑說,不知道咧,媽媽幫我給的。
      放假就去倫敦shopping,買名牌買到很高興,
      說這個很便宜,那個很便宜。
      歐美名牌怎麼可能會便宜?
      只不過是相對在馬來西亞買的話,比較便宜。

      他是個很乖巧的小孩,平時也不至於亂花錢,
      我只是驚訝於他對錢那麼沒概念。
      我不知道這對他未來在金錢上的規劃有多少影響。
      或許畢業後開始自己賺錢來花的時候,就自然會懂得規劃了吧?

      最後,還要謝謝你一直以來那麼勤於分享。
      你的股票分析功課,讓很多人受益。

      Delete
  8.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是新手。看着身边的朋友都被房债绑得紧紧的。而我因为房价越来越高,既然有小房住,就不想和大家一样抢着买房子而使无屋的人要买贵房。所以决定靠存股来投资。虽然如此但其实心里纳闷忐忑得很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既然有得住,那就別急著買,
      把錢留下來投資,其實也不錯。

      我想你一定也是經過一番計算,
      才選擇了股票,而暫時把買房計劃挪後。
      別忐忑了,給自己多一點信心嘛 :)

      Delete
  9. 介绍walkers的好文章给我的读者^^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51953532444697&id=178451449696&notif_t=lik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Y又幫我宣傳了。托你的福,這裡的瀏覽量又突然大增了 :)

      Delete
    2. 你的comment大幅度增加,超越水星了:)

      Delete
    3. 水星哪裡會被超越的,呵呵!
      是托你的福幫我推薦分享啦!你知道你的讀者很多的啦 :)

      Delete
    4. 绝对可以超越啦,我也来多写一个留言,帮忙推一推,上到40个Comments就可以破纪录了,轻而易举 :)

      Ah Boon的过去也真是一段苦日子,想多了解他之前写的东西,可惜他的部落格不晓得为何找不到以发表日期排列的列表,要看早期的文章还得一个一个按,也耗掉了不少水星的网络用量,不晓得有没有比较快速的方法?

      Delete
    5. 哈哈!原來還可以這樣幫忙推留言。辛苦你啦!
      記得你之前寫那篇關於巧克力牛奶的博文,
      反應非常熱烈,很多留言。

      我也是有發現到Ah Boon的部落格沒有日期排列,
      是因為設置不同的關係吧!
      我也想不到有什麼比較快速的方法。

      Delete
    6. 水星,

      我是从2010年才再开始写部落的,2010年之前写下来的完全没了。

      Delete
    7. 为了方便你们阅读,我在部落加了"生活档案馆'

      Delete
    8. yeah,Ah Boon加了“生活檔案館”。
      水星,你的網絡用量問題解決啦!

      Delete
    9. 原来如此,谢谢Ah Boon的用心,有了生活档案馆就方便多了 :)

      话说回来,Walkers这篇文已经超过50个comments,太厉害了 ^^

      Delete
    10. 承蒙大家賞臉 :)

      數目看起來是有點唬人,其實,接近一半是自己的留言回复。

      Delete
  10. 謝謝分享。這一年都在看你們分享的文章。讓自己能更堅持節流、開源和投資才能保障以後的生活。大家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幾年前才發現這條通往財務自由的道路。
      踏上這條路後,感覺日子過得更踏實、更愉快了。

      Delete
  11. 没想到我“上榜”了 xD
    谢谢Walkers 的分享, 其实你们的分享是我的精神粮食^^
    让我更坚信地走下去~~
    大家加油 ^O^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很欣賞你的堅持。
      希望你很快可以看到自己在投資上的成績,
      享受到自己的辛苦和堅持換來的果實。
      加油!

      Delete
  12. 我也是慢慢留钱。。。。留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慢慢來,可以走得更穩,更遠。

      Delete
  13. 看了这篇文章,我觉得我有点幸运,但我会继续努力。大家一起努力吧 。

    ReplyDelete
  14. 过来支持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支持!
      萬事起頭難,只要踏出了第一步,接下來就容易多了。

      Delete
  15. 我想我应该是第40个留言,水星兄不好意思,我让walkers破了您的记录 ^^

    水星兄和walkers的文笔真的很厉害,往往可以一击中的,文章里的内容可以引起很多人的共鸣与深思,不单投资理财必须向你们学习,文笔和表达方式也是我应该向你们学习的..

    说起来真惭愧,开源我认为我是干得不错,不过节流却不是我的强项,不过“需要”和“想要”我却是能分的很清楚。

    “我曾經為了一個夢想作出了很大努力,
    後來,終小有成就,
    一個朋友知後,酸酸(甚至帶點恨恨)地說,你就是運氣好,我就是沒這個命。
    所有的努力被抹殺,我心裡當然不是滋味。
    其實當時很想說:你再不改變你的心態,可能10年後,
    你還是會繼續用同樣的話自唉自怨。”

    大多数人都只是会羡慕别人的成功而没有去了解别人付出了多少时间和努力才能有现在的成就,而我的例子就是在几年前在房价爆升前拥有了我人生第一间属于我的房子,虽然只是小小的公寓,可是需要的定金却花光了我省吃省用的所有的储蓄,而当房价升到差不多时,为了让小孩有更好的坏境,我就把公寓卖了而去买gated & guarded的排屋,而我的一个朋友就一直说我幸运,而他却没去想当时我去买房子而他却选择了买外国房车,是他选择了先享受,而现在只能在那唉声叹气需要买贵屋..
    (我相信walkers情况可能和我相似,因为walkers是拥有几间房屋的小富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Jason幫我創紀錄 :)

      我的文筆其實也沒有怎樣。我倒是覺得可以再好一點。
      如果平日可以寫得勤一點,多磨練,就可以再好一點。
      無奈......我是一個懶惰的博客,常常把這裡荒廢了。
      我常常也有表達不到自己的感覺。
      一大堆想法,在腦海裡奔騰,化成文字,卻覺得表達不到萬分之一。
      (萬分之一太誇張了,十分之一吧!)
      你的文筆也不錯啊!只要你不像我這樣懶,肯多寫,就會多進步。

      我覺得你的開源能力很好,身兼三職,不簡單。不過別忘了注意健康。

      你比我本事,買了排屋,我的房子都是沒有地的 :(
      很多人看東西都不夠全面,他們只看到他們眼前看到的,
      卻從不去想那背後的因緣。
      我是很少對人說,你真幸運,可以擁有什麼什麼的。
      我通常會說,你真厲害/你真本事/你真努力/你真有毅力,這樣也可以讓你做到。
      別人的付出,我們應該給予肯定。

      其實你又誇張了,我哪來幾間房子?不過就是兩間,而且是小小間的 :)
      (要當小富姐,還遠著呢!)
      不過,若要全部都算下去的話,也勉強可以算是擁有二又四分之一間房子。
      這個多出來的四分之一,就是現在父母住着的房子。
      當初一畢業,就背起了按揭,幫忙供這屋子,沒多久就大家合力還清了,
      算一算我對這屋子的貢獻,剛好佔了屋價的四分之一。
      不過,那是鄉下小地方的排屋,相信不太會升值,應該值不了多少錢。

      最近有一個遠親在倫敦和香港置產,好羨慕。什麼時候才輪到我?

      其實我文中所提到的“夢想”,並非置產,
      而是一個很多人都會去想但不會去做的事情,
      改次再跟大家分享。

      Delete
    2. jason & walkers:当然没关系,看回之前的记录,才发现其实水星也搞错了,39个留言也足以破记录了,呵呵,现在就把walkers的记录推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水星的文笔没有你说的那么好,中学时代表学校参加了五年的华语辩论比赛,每次写的辩论稿件都被负责训练的老师改到满江红的。不过作文分数还不错,只是作文和辩论的稿件要求有所不同,所以水星也从来不敢自满。

      能够分清想要和需要的分别,节流能力即使不是强项,不过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有家庭负担还是比较幸苦吧,

      恭喜你们两位在房产投资都有所得,看到你们在谈论房产,让水星觉得自己离财务自由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我们身边总会存在着一些散播负能量或者说话艺术方面有待改进的朋友,水星一般上对第一次这么说的朋友会选择劝说和说出自己的看法及立场,第二次以后则会选择一笑置之。

      现在我们就一直把正能量传给walkers,一直称呼她为小富姐吧^^,

      Delete
    3. 水星你謙虛了,其實我也發現你的文筆很好。
      更厲害的是你參加了5年的表論比賽。
      我其實很佩服你們這些有勇氣在眾人面前發表想法的人,
      而且還要發表得頭頭是道,反應也超快的。
      是我的話,會怯場到語無倫次。

      老師把你的稿件改到紅紅,
      是不是因為你用詞太深老師看不懂啊?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武俠小說,學了很多難難(艱深)的繁體字,
      我很喜歡賣弄,把這些難難的繁體字應用在作文裡。
      有一次,老師派回我們的作文功課時,
      對著全班同學說了一句我覺得很冤枉的話。
      她說,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些人的作文涉嫌抄襲,
      抄得很不高明,連繁體字也不懂得換成簡體字。
      (這個老師的腦筋不懂得轉,她以為我們在學校學簡體字,
      就一定不懂得寫繁體字。看到繁體字,就以為我抄襲別人的作文。)

      你現在還沒買房子,是因為你根本不需要買房子。
      到你想買的時候,大可以一擲千金,豪氣地買下你的dream house。
      (我們現在一直這樣贊來贊去,夠多正能量了吧!哈哈!)

      Delete
  16. Walkers不必太谦虚,你的文笔真的很好,你可以考虑好像歪歪那样写一些散文了。。

    我也想多写,可是工作很忙(不懂是不是借口,哈哈),有时想把一些事情记录起来,比如说我刚从中国和韩国出差回来,想好好地把一些重点和感想给组织起来,可能是我资质不好,就必须花很多的时间,然后停停写写,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

    哇,很厉害了,你一个女生却拥有二又四分之一間房子,果然是小富姐!!

    我会很期待你下一个关于“梦想”的好文!!



    水星应该是所谓的高材生吧,不单文笔好,孝顺又节俭,理财又厉害,原来辩论也有一手,神啊,你也太偏心了吧。。

    房产是负资产来的,水星兄拥有随时随手能买独立式洋房的财力和能力,就好像广东话所说那样,湿湿碎啦 ~\(≧▽≦)/~啦啦啦

    好的,总结是................ 正能量 == walkers == 小富姐!!!! 哈哈


    ReplyDelete
  17. 還是要謝謝你的稱讚。
    寫散文,也好!看什麼時候有mood吧 :)

    原來你的工作可以到處去,真好!
    我以前去旅行,必隨身帶一本小記事本,
    然後把途中所見所聞,現場作記錄。
    有時候也會溜進咖啡館裡塗塗寫寫。
    或者晚上回酒店後作一些簡單的記錄。
    結束旅行回到家裡後,就整理成完整的遊記。
    你也可以試試用這個方法。
    不記錄的話,很快就會忘記。
    (我常對自己說,不要去相信我們的記憶力。)
    期待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会将东西都记在脑中
      可是写出来的东西就是断断续续的了
      所以我另外一个部落格(有关旅游美食)
      都无法写成
      因为这些得需要那刹那的感动
      写出来的东西才会有感染力 XD

      另一科部落格想些有关医疗方面的东西
      这就的需要大量的资料搜集
      很多的临床经验了
      所以,还是没写成

      谢谢你的建议
      会将这些写进笔记里
      不管是用笔记或以电子的方式 :)

      Delete
    2. 你的另外一個部落格,我也有去看過。
      我本身也有旅遊部落格,也是不常更新。
      我喜歡寫博,但感覺有點耗時間(所以我現在想訓練寫的速度)。
      而且有時候還要等mood來才動筆(其實是因為懶散),
      到要動筆時又忘記了7788。
      其實,最好是趁著記憶最新鮮的時候趕快動筆。

      除了作筆記,
      最近發現照片也可以很好地記錄旅遊時的情景和心情。
      所以每次出遊我都會拍很多很多照片。

      Delete
  18. Walkers,很喜欢你的文笔,一针见血.认识你的文章是我妈介绍的,他说他不会错过你每一遍文章,只是最近很少写.我每一次假期回家他就说你怎样怎样很历害哈!她也很喜欢歪歪,水星,阿文,冷眼还有其他
    我妈常告诫我要存钱投资。他之前在工作时很不顺心,遇到一起麻烦,他常说到他这个年龄可以有被动收入像股息就不用为五斗米折腰,看上司脸色和被逼迫!(其实是年龄大了,要学习新科技的东西很慢) 不过社会是现实和残酷的,你无法掌握好新的东西注定遭白眼。为了家里的开销也只有硬头皮去上班看人脸色。(我也很心痛的)所以他会在你们买哪只好股中做笔记,跟着你们买一些或者稍做研究。他不曾留言却关注你们文章章,最重要给那些打工一族一点希望!继续写下去哦(妈,SerenexxX就是在讲你如果你有看这篇,你女儿我写来帮你谢谢他们无私分享,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高興潛水的人終於浮出水面來了。大家可以偶爾交流交流是挺不錯的。
      有時候寫了一篇一篇,看到沒有什麼反應,就以為自己的分享引不起共鳴,
      然後推動力沒了,就變懶散了,然後就越寫越疏。

      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大家的留言,我還不知道自己寫的東西,
      可以鼓勵到人,可以給予人家希望。
      當然,我也是因為從別人的文章裡獲得鼓勵,得到希望,然後才想到要跟大家分享。
      自己過去也曾經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一直做做做,到後來,會走到哪裡?
      認識了股票投資之後,覺得整個人多了很多正能量,
      前路變得很清晰,也清楚自己走到最後,會到什麼樣的地方。
      心裡自然興奮不已,急著跟身邊的人分享,但多是得到冷淡的反應,
      結果後來就決定在網上尋知音。
      有了大家的互相鼓勵,這條路就會走得更堅定。

      現實的確殘酷,我經歷過,現在也接受了。我們大家都得接受。
      你可以對你媽媽說,把新知識當作一種有趣的東西來學習,讓它變成興趣,
      而不要在覺得非常壓力的狀態下去學,那就會容易上手得多。

      我希望你們倆都可以以股票慢慢累積資產,以及被動收入,然後慢慢步上財務自由。
      有努力,就有希望。加油!

      Delete
  19. 你说的那个小朋友是我也认识的那个吗?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也來了啊!哈哈,就是你認識的那個。
      哎呀,不小心說了人壞話(其實也不算壞話),不過你別幫我宣傳出去就是了!

      Delete
    2. 世界是很小滴, 我也是在社交网站看到人家的推荐才来到你家的。呵呵

      Delete
    3. 是哦!真的很小。可能是馬來西亞寫博(尤其關於理財投資)的人很少吧!

      Delete
  20. 悄悄告诉大家, walkers以前的职业是文字工作者, 所以文笔不会太差!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hhh.....不要掀我的底。
      在網絡世界要保持神秘感 :)

      Delete
    2. 好好好。以后我在这里潜水就好了。呵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