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October 2013

我的英國房子


很多朋友看到我寄給他們的這張照片時,通常第一個反應就是:哇!你的屋子好大啊!為了避免誤會,我在開始此文之前,先給大家解釋:這間little cottage,實質上是由兩個單位的Flat組成。樓下是Flat 1,主人是我的鄰居Mary。樓上是Flat 2,也即是我的家啦!

我是在2010年10月26日搬入這間屋子,到今天2013年10月26日為止,正好三週年。

趁着這個特別有意義的日子,就在這裡聊聊我的房子,以及當初買房、搬家的瑣事。雖然事隔三年,但三年前的今天,對我來說算是相當重要的日子。因為在英國買屋,是我當時的重要心願之一。這心願的達成,讓我對之後的各種人生計劃變得更有信心了。

記得我是在2010年6月開始看房子,7月就決定買下這間房子。經過了3個月漫長的等待,終於在10月25日下午,等到了房地產經紀的電話,叫我過去拿房子鑰匙。當時我掛了電話之後,深深地舒​​了一口氣,經過了3個月的折騰,終於等到了這一天。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搬家。那一次搬家,可以用神速來形容。皆因,搬家這事情,對我來說,再熟悉不過。前前後後搬家不下於10次。搬家,已經由當初讓我感到痛苦的事情,漸漸變成一項得心應手的任務。為了避免拖拖拉拉地慢慢收拾,消耗時間,決定速戰速決。拿了鑰匙,馬上打了個電話給搬運公司,約好隔天早上9點搬家。

那一晚收拾至凌晨兩點,雖累得連說話的力氣也沒有,但覺得這樣子來挑戰自己的效力和速度很過癮。隔天早上8點40分,搬運公司的車子已經在門口等候。兩個態度良好的東歐人(看起來像東歐人,朋友分析,說這兩個人沒有英國人帶點高傲的言行姿態),幫我們把整理好的東西一件件搬上羅里,載到新家門口,然後又把東西一件件搬上二樓。他們在沉默中,利落地進行著搬運工作。

搬運人員離開後,我躺在還裹在塑膠袋保護層的床褥上,頭腦一片空白。前一天的這個時候,我還在煩惱著屋子手續的問題。 24個小時之後,我已經躺在新屋裡,卻沒有預期的興奮。我想是因為這鑰匙讓我等太久了,等到我已經放棄了等待。

一直到幾天之後,開始構思著如何佈置屋子,到處去看家私,添購家裡的大小用具時,開心的感覺,才一點一點慢慢浮出來。 “在英國擁有了自己的房子”這件事,也慢慢變得比較具體起來。

買房子真的很講求緣分。當初我路過這地方看到這房子的時候,就很喜歡這“little cottage”的外型(當時也不知道它實際上是被分為上下樓兩個單位的flats),過了沒多久,就看到房子外面多了個“for sale”牌子。前後看了這房子兩次,除了嫌它面積太小(我自己估計大約只有600多平方尺),其它都還可以,但卻因為價錢談不成,而決定購買另一間。

另一間的賣家,卻在即將成交的當兒,變卦提高價錢,就在這關鍵時刻,little cottage的賣家把房價降了,通過經紀問我還想不想買,我馬上就要了。

人家常說,在英格蘭(不同於蘇格蘭)買房子,整個過程都是充滿著重重壓力的。比如房屋按揭難申請、賣家中途變卦而買家完全不受法律保護、on chain所引發的種種問題......

英國有很多關於買賣房子的節目,常聽到有人在節目上吐苦水。最常聽到的案例就是,在買房子的人交了大筆律師費和按揭費之後,賣房子的人突然說買不到房子,所以暫時不能搬了,也暫時不簽買賣合同了。買家如果已經跟房東退了房,又買不成房子,同時已經花了一大筆錢,當然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想要找賣家好好商量,而就在這個時候,賣家卻揮揮手,一家大小旅行去了。不幸遇上這樣的情況,也只好搖搖頭,嘆一聲:唉,英國人。



第一張照片在冬天拍攝,看起來很冷。補上一張陽光和煦的。
這房子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使用Blue Lias Stone建成的石牆。


樓下有個側門,走上來就是二樓我的家。
樓梯右邊有個窗口,採光良好,所以樓梯非常明亮。


這是客廳,非常小,所以我只買雙人沙發。
咖啡桌是松木製,質感很好,
趁家私店大減價時買的。


窗簾是我喜歡的Polka Dot。
冬天期間,我喜歡用質地比較厚重的窗簾。
我曾經為了選窗簾花了很多時間,
後來發現原來很多英國人也是這樣。
雜誌上曾經寫過:
英國人選窗簾所花的時間,
比選屋子所花的時間還久。
(可能是有一點點誇張了)


我喜歡把家裡的東西搬來搬去,換來換去,
製造煥然一新的感覺,給自己換心情。
夏天我會讓窗口大開,也會換上質地比較輕薄的窗簾,
讓夏日微風可以徐徐吹進屋子裡來。
即使拉上​​窗簾之後,陽光還是可以穿透,灑進屋子裡來。


夏天我最喜歡在這個最靠近陽光和微風的沙發一角看書。
通常會沖一杯暖暖的洋甘菊來伴讀。快樂就是那麼簡單。


夏天,往花園裡隨手一摘,就成了客廳窗口的裝飾。


冬天,就換上聖誕樹。
窗口也是我的花園,
我曾在窗口種過各式各樣的香草小盆栽。


廚房是屬於開放式。
一烹飪,客廳就會滿是油煙味。
所以平日都盡量選擇低/無油煙烹飪。
烤箱是內置式。


廚房的天花板上有個skylight,可讓陽光照射進來。
烹飪時,可以把skylight打開,但下雨時一定要記得關上。
我非常喜歡skylight,因為陽光充足的時候,
屋子會很溫暖,晚上還可以看到星星。
(浴室裡也有一個一模一樣的skylight)


早前常常下廚,邀請朋友前來晚餐。
偶爾也會扮有品位,搞搞table setting :)
其實我一點都不懂,亂亂set的。
桌子是橡木製成。比較便宜。
Tesco網上購買,一送來,就看到桌面底下的Made in Malaysia。
我的腦袋裡,馬上冒出問號:這會不會是哪家上市公司的產品呢?


買了酒架和一箱12瓶紅酒/白酒,
本想用來招呼朋友,
哪知道多數朋友不喝酒。
後來,我自己一瓶一瓶慢慢喝。


雖然住的是fllat,
但卻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花園。
(就在我樓下的大門外)。
一到夏天,花園就開滿薰衣草。芳香四溢。


花園裡的冬青樹(聖誕樹)。


迷迭香。


我自己種的西洋芹。


這也是我種的小番茄。
花園雖小,但有樹、小灌木、花花草草,
還有各種我叫不出名字的植物。


這Flat有兩間臥室。
比較大那間,我拿來當臥室,
比較小那間,我拿來當書房兼雜物間。
大臥室有walk in wardrobe,
不過就是比較簡陋那種:小小間,沒什麼設計。
但是好過沒有 :)
小臥室的天花板上有個可打開的四方蓋,
打開來看,可以看到屋頂下跟天花板之間的空間。
朋友說可以在那裡加蓋閣樓,然後從屋頂開個小窗。
想想也覺得有趣。
但施工費用很貴,所以暫時不考慮 :)

房子地點也不錯,步行去市區大概需要5分鐘。

好了!就寫到這裡!報告完畢!

65 comments:

  1. Replies
    1. 你理財投資能力那麼強,相信很快就會有自己的房子。

      Delete
  2. 恭喜! 还有自己的花园.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Flat有花園,是個bonus,可以玩點簡單的gardening。
      但是每到春夏,野花野草瘋狂蔓延,一疏於打掃,就會面目全非 :(

      Delete
  3. 真的很有英伦feel,我朋友住plymouth,房子很大间,还有一个大花园。看来英国人很喜欢种花。

    ReplyDelete
    Replies
    1. Plymouth是英格蘭南部的沿海地區,
      你的朋友應該住得很靠海吧!

      是的,英國人的房子通常都有大花園。
      英國人很喜愛大自然,所以也很喜歡花草樹木。
      他們不只種花,也種菜。
      有些人會在靠近廚房的後花園弄個herbs garden。
      烹飪時,需要用到什麼香草,
      走出去就可以摘一把新鮮材料,真棒!

      Delete
  4. 看了你的flat和我的也是600平方尺的flat,简直是羡慕极了:)

    你的家好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Y!
      其實,像這種太小的屋子,是會比較難佈置。
      買家具的時候,會少了很多選擇。
      有時候看上一些很喜歡的家具,卻因為太大,
      放在家裡會顯得擁擠,而只好放棄。
      但是,如果肯花點心思,
      還是可以把家弄到自己喜歡的風格。
      搬入新家後,開始添購家具和著手佈置的時候,
      是最快樂的階段,
      好好享受!

      Delete
    2. 要参考你的沙发。

      我买着的屋子,客厅很小,放得小餐桌,就放不大沙发,而我爱人喜欢沙发,就听他的了。

      因为屋子三房,所以连厨房也很小而已。

      小单位如果两家房间,客厅,厨房就可以大一些。

      三间房的格局,连房间都很小。

      不过,能够拥有自己的屋子,我就很满足了:)

      Delete
    3. 其實我家客廳是放得下3 seater的沙發,
      只是會比較擁擠。所以才選2 seater。
      沙發確實是大一點比較舒適,躺著很舒服。
      我KL家的沙發就很大,多高的人都可以躺得下。
      不過現在是租客在享用:(

      嘩,你屋子有三個房間啊!
      格局好不好?
      打算怎麼分配使用啊?
      其實我的二房也是很小。

      什麼時候拿鎖匙?
      到時記得分享。

      Delete
    4. 屋子空间本来就不大,加上3间房,小上加小。

      暂时还没有想到,等完成转名手续后,才去看怎么弄。

      小,就少买家具,只买必须品就好,当为钱包节省钱:P

      Delete
    5. 如果房間太小,有沒有考慮將其中兩間打通?

      一次,我到香港人的家裡作客,
      走入那兩臥式的小小共管公寓,
      我就急著參觀房間,看了第一間房,感覺很小。
      我就問,還有一間呢?他說,已經是兩間臥室打通了。
      當時很驚訝,怎麼小成這樣?
      因為那公寓可是花了他們600多萬港幣啊!

      現在回想起來,比較比較,又覺得自己的屋子不是很小了 :)
      知足常樂。

      Delete
    6. 要打通会花钱。。。

      我不舍得:{

      反正我打算分房睡,爱人的打呼很严重,而且,一个爱干净,一个邋遢,所以一人一间房。

      至于第三间或许成为小书房,不然,就拿来摆爱人的transformer。 

      我曾经告诉他,我会在我家的门口写着 transfromer 不可以进入:P

      还好,他是对transfromer痴迷,不是对别的女人,我也必须学会接纳他很多的小三。。

      Delete
    7. 一人一間房,好啊!保留彼此的私人空間。
      我朋友說的,兩個人在一間屋子裡一起生活,最少要有兩間房。
      吵架了還可以暫時不見面(費事越見越氣),躲回自己的房間等氣消。
      我朋友的公寓很大,有四間房 :)

      Delete
  5. 终于看到Walkers家的庐山真面目了,就算是小小间的,肯花点心思也可以像walkers一样,经济实惠地将自己的家扮美美

    水星也想买间小屋,简单装修,重要的是自己感到舒服就行了,懒惰的水星也不想花太多时间打扫,家太大功夫反而就多,可能的话,多一间game room,装满了水星最爱的电玩,漫画,投资书籍,跑步机等,呵呵呵。

    还以为老外都很喜欢喝酒,水星造访他们时也经常被招待酒,没想到walkers多数朋友都不喝酒,水星也不爱喝酒,如果有一天有幸在英国见面打扰的话,请为水星准备Milo冰或者红豆冰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初選買這樣的小屋,除了因為預算的考量,
      也是因為不想花太多時間打掃屋子。
      住了三年,覺得這樣的生活空間還算不錯,
      但如果有能力,希望將來可以換大一點的屋子。
      不用太大,大多一點點就夠了。
      我的另一半也曾說,希望有一個電玩兼漫畫房。
      我則希望有一個真正的書房,而不是現在的書房兼雜物房。

      有沒有搞錯,來到英國還要喝Milo冰,紅豆冰 :)
      當然是要去享受下英式下午茶,喝cream tea。
      英國有很多不錯的tea room,
      有些甚至已經經營了幾百年,很有特色。

      Delete
    2. 很高兴知道不是只有水星一个人因为不想多花时间打扫而买小屋,是的,大一点其实也可以,不必大到想迷宫就好了。听起来和walkers的另一半可以成为谈得来的朋友,可不可以拉他出来当室友,在英国也流行和朋友共租屋子吗?

      说得也是,不过这也证明了水星还有身为大马人的根,去到哪里都想着milo,嘻嘻。不过来一杯英式下午茶或咖啡也不错,不是酒类就行了:)

      Delete
    3. 去到哪裡都想著Milo,
      哈!你需不需要這樣愛國啊?
      你們最近一直談Milo,搞到我也很想喝Milo。
      昨天我走路去Sainsbury's,
      看看有沒有“大馬製造”的Milo買。
      從貨架上拿起一看,又是“肯亞製造”。
      我心中不禁吶喊:
      什麼時候才要換成“大馬製造”啊!

      肯亞製造的Milo味道不一樣,而且很甜,
      不好喝。所以我還是放棄了。

      英國人也會共租屋子啊!
      (其實像《Friends》這樣也不錯)
      但應該沒有亞洲這樣流行吧!
      西方人比較個人主義,
      可能也就比較注重擁有個人空間。

      我的另一半都不喜歡理財的,
      跟他談很多數字的東西,
      他應該會打呵欠。呵呵!

      Delete
    4. 原来欧洲也是卖着肯雅的milo,以前水星在非洲工作时,也是只能买到肯雅的milo,没有大马的,而且非常同意你的意见,肯雅的milo是非常非常甜腻的,比大马的差多了,一点都不好喝,听说是使用原料的产地不同而造成味道上的差异。以地理位置而言,应该很难在你那儿买到大马milo,还是别用milo来招待水星了,有英式mocha或hot chocolate就可以了 ^^

      是呀,水星很喜欢《Friends》里面的共住生活,然然,还是要找到志趣相投的室友才行,一个爱闹一个爱净,或者一个爱乱一个爱整洁,那迟早会吵起来吧

      walkers之前有提过另一半不爱理财了,没关系,水星也想找电玩界的朋友,人生不是只是投资啊,也可以找写情色小说的朋友,哈哈哈。

      关于股息派联盟旅程的事,当然没关系,还可以等等,大家都还是迈向财务自主的途中,尤其是买股买到一贫如洗那句更是身同感受。

      有这种浪漫主义的男生和这么一群人做朋友聚会是很棒的事。话别说太大哦,水星是很有名的认路白痴哦,呵呵,我们一起去背包旅行就糟糕了,走半天问了路也是抵达不到目的地,不过有可能因此找到意想不到的好去处 ,自我安慰一下^^

      Delete
    5. 我這兩天都在喝肯雅的美錄。
      我的馬來西亞朋友泡給我喝的。
      她說加一小匙咖啡,美錄放少一點,
      就不那麼甜了。
      嗯,勉強可以接受。

      其實我覺得以前一大班朋友一起住的日子蠻開心的。
      只是後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朋友一個個都買了屋子自組家庭去了。
      剛開始的時候,還真的不太適應呢!
      HIMYM裡的Ted,就經歷過類似階段。

      不過,相見好,同住難,倒是真的。
      尤其到了某個年紀,人對於某些事情的要求/立場,
      會漸漸變得越來越堅持,
      不再像年少的時候,什麼都可以隨隨便便。

      其實路痴也可以背包旅行。
      只要語言通就可以了。迷路了,就問路。
      我曾獨自一個人去好幾個國家旅行,
      每次都可以完完整整地回到家裡來:)

      Delete
  6. 赞到无得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那麼誇張嗎 :)
      不論如何,還是謝了!

      Delete
  7. Replies
    1. 你終於又浮出來啦 :)
      去了你的樓,發現我的偶像竟成了老宅淫男。
      呵呵,你好壞哦!

      Delete
  8. 好优雅的家。

    羡慕当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称赞。小屋一间,没什么值得羡慕啦 :)

      Delete
  9. 很漂亮的房子。我覺得住的房子最重要是自己喜歡,大小其實沒有甚麼關係。

    很喜歡你在屋外種的薰衣草,我想問他們難不難打理呢?要天天淋水嗎?可以任由他們自己生長嗎?

    相對每季都換窗簾,我比較懶一年四季都用同樣的,嘻嘻。

    ReplyDelete
  10. 謝謝!你說得對,不管大還是小,
    只要合自己心意,就會住得開心。

    其實這些薰衣草在我搬進來之前就已經在哪兒了,
    不過後來我再加栽幾棵。
    薰衣草是超容易打理的植物。
    即使是最乾旱的日子,也不需要澆水。
    它也不像其它植物般常受害蟲破壞,有如百毒不侵。
    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每年花期結束之後,要稍微修前,
    這是為了延長植物壽命。

    其實窗簾我也不是刻意要更換,
    只是當初選購的時候,難於取捨,就多買了幾幅 :)
    既然買多了,就偶爾換一換,當作換風景吧!

    ReplyDelete
  11. 真的是很漂亮
    很有感觉的房子

    在马来西亚
    很难找的这样的房子

    也看得出你很用心的在摆设
    感觉非常的舒服
    风从窗口吹进来
    坐在沙发上阅读,思考,喝咖啡
    一大乐事 :)

    我也希望自己以后的房子
    能够有个天窗可以看星星
    真是太羡慕吗你有这样的房子

    有幸到英国的话
    能否到府上参观?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馬來西亞的確是沒見過這樣的房子。
      在馬來西亞,漂亮的房子,
      多數是屬於豪華型,以及比較時髦的設計,
      跟這種樸拙味道的房子完全不同。

      你也是喜歡閱讀思考喝咖啡的人嗎?
      來到英國,學會了用Moka Pot煮咖啡,
      水一沸,滿室開始飄香。
      心情就會變得快樂起來。

      其實我家天窗,
      雖然可以看到星星,但因為太小,
      只可以看到少少,還要站在天窗下才能看到。
      如果可以在書房開一大片玻璃屋頂,
      那一定非常棒。

      前來參觀,應該是可以的 :)
      只是,我這裡地點偏遠,
      舟車勞頓,而且交通不便。
      許多來英國旅行的朋友,
      到最後都放棄了來拜訪我。
      不過,我有個心願,
      就是希望將來可以搬去倫敦市郊,
      方便旅行、回家(近機場)。
      也方便跟朋友們聯繫。

      Delete
    2. 就算是在马来西亚找到一样的房子
      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太对 :)
      会很造假的感觉

      是呀,会比较专注一些
      一天至少会喝一杯咖啡
      喝着喝着,
      也开始有些兴趣去研究一下咖啡了
      早上闻着咖啡香醒来,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

      我反而是想在睡房
      或者在一个小角落摆着一张sofa bed
      直接摆个玻璃屋顶看星星
      不过如果是在马来西亚,
      早上醒来应该都会满头汗了 XD

      以后真的能到英国走走的话
      会通知你一声,到时就会打扰你了
      不晓得水星兄有没有兴趣一起同行
      哈哈



      Delete
    3. 刚刚看到口木兄之前在这里的留言说要到walkers的府上参观,水星就已经心想能不能邀请口木一起去的了,没想到看完第二个留言,原来口木也在想着同样的东西,就两个人“啪住上”,胆粗粗的去打扰walkers吧,虽然依照walkers的说法,我们很大可能会迷路,事先说明,水星是路痴,一点方向感都没有的哦 XD

      看夜空里的星星,闻着咖啡香起床,现在的男生也越来越有浪漫的情怀了,对他们的另一半来讲,也是好事吧 ^^

      Delete
    4. 口木,你說得沒錯,
      即使在馬來西亞建一間這樣的房子,
      可能也會跟周圍的環境不太"融入"。

      你說在玻璃屋頂下睡到滿頭汗,好笑。
      我則是想到會給劫匪打破玻璃闖入屋內。
      想到這裡,什麼浪漫感覺都沒有了:(
      記得在廣末涼子飾演的“超時空泡泡機”裡,
      好像也有看過玻璃屋頂的房子,
      晚上看星星,超有feel的。

      其實我是喜歡喝咖啡的感覺,
      多過喝咖啡本身。
      我也很喜歡咖啡香飄散的感覺。
      所以,每次經過咖啡館,
      我都會忍不住進去喝一杯。

      我每個星期都會至少一次
      光顧我家附近的連鎖咖啡館Costa Cafe。
      光顧到我現在很想買入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 :)
      (本性難移,什麼東西什麼事都會聯想到股票)

      Delete
    5. 原來水星跟口木心有靈犀。
      不只買入的股票差不多一樣,
      投資方式也大同小異,
      連想去的地方也是一樣。呵呵!

      如我之前所建議的股息派聯盟聚會方式,
      我們可以把其中一站安排在英國。
      大家可以聚會論股,還可以順便去旅行。
      不過,你們要給我多點時間,
      你們跑得很快,我想我應該會比你們遲達到財務自由。
      我現在買股買到一貧如洗了,暫時是哪兒都去不了了。

      水星,其實現在很多男生都像口木一樣懂得品味生活啊!
      其實不只對另一半,對朋友來說也是好事。
      我在KL生活的時候,有個男性朋友常常親自下廚煮西餐,
      並邀請我們一大班朋友去他家裡共享美味晚餐。
      大家邊吃邊聊,很開心。
      吃玩後我們便煮咖啡,喝咖啡,談理想,談人生。好不快活!

      還有,要說誰比較路痴,如果我認第二,沒人敢認第一 :)

      Delete
  12. Replies
    1. 如果要的不多,幸福真的很簡單。

      Delete
  13. 真的很羡慕你!
    年轻的你, 就可拥有这一栋美的楼!恭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不年輕啦!
      眼看很多年輕人,十多二十歲,
      不論是理財,還是投資,
      都表現出了非一般的能力和實踐力,
      真是看得我目瞪口呆。

      Delete
  14. 你说房子不大,但是最重要的是里面充满生活的温馨与幸福感^^
    空间比较小的房子,只要在布置上花心思,一样可以很舒服呢~~

    你的房子很不错,薰衣草很漂亮····

    窗台上那些黄色的小花很有感觉···

    还有那个楼下的侧门,一开门直接可以上楼上,好喜欢这样的房子啊~~

    希望我也可以在这里尽快买一间屋子,然后享受布置的过程,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對啊!感覺最重要。
      所以,我從來都不羨慕別人擁有豪宅。
      並不是酸葡萄心態哦 :)
      我對居住空間的要求,除了基本設備齊全,
      就是要有一個家的感覺。就這麼簡單。

      窗台上的小花是蒲公英。
      英國的蒲公英,繁殖蔓延的速度非常驚人。
      為了避免花園被蒲公英所淹沒,
      春天一到,就要勤於剷除蒲公英。
      我見拔了丟掉可以,就拿來當裝飾 :)

      那個側門的設計,的確不錯。
      從屋子走下樓梯,一開門,
      眼前就是花園、薰衣草。

      希望你可以很快完成心願。
      到時再跟我們分享你佈置屋子的過程。

      Delete
  15. 好美咧!好想飞过去渡假了。。。这种类型的房子在 M'sia 好像叫 TownHouse 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其實這樣的屋子,英國很普遍,到處都是。

      我印象中馬來西亞的town house都是三層,兩個主人,各擁有一層半。

      Delete
  16. 很有feel的房子,很温馨的感觉。
    大约18年前去过一次英国,至今依然很想再去。
    希望有机会到你那儿去做客。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ry,謝謝你的稱讚。
      買屋子的預算不多,所以,豪華和氣派是沒我的份兒了,
      唯有下點心思,弄得溫馨一點,自娛一下 :)

      18年前哦,好久以前的事....
      不過ho,英國是那種你隔了幾十年再重遊,
      也會發現變化不大的國家。
      已經在歷史裡沉澱了。

      希望你有天可以重遊英國,
      可以加入大夥兒的“財務自由”遊歐團啊 :)

      Delete
  17. Replies
    1. 謝謝!英國的冬天太冷,不得不弄得溫暖一些 :)

      Delete
  18. 等我孩子再大点,钱也筹够了,我一家人去英国找你, ok?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okok。不過你一家大小的,我看得換間大一點的屋子來迎接你。呵呵!

      Delete
  19. 很休闲的格调 小花园真不错 马来西亚 没有这种fu

    ReplyDelete
    Replies
    1. 马来西亚的房子可以营造亚热带风情,
      或者是Balinese style也不错。
      也可以试试希腊小岛风情。
      几年前去了希腊Santorini游玩之后,
      就一直想把自己在马来西亚的房子弄成蓝和白。
      不过,因为担心功力不够不小心把屋子变成警察局而作罢 :)

      Delete
    2. 哈哈哈 没关系 回来再弄
      我想打造田园风 外面种菜 目前还没活 哈哈 好难种
      大马家妈妈他们已经打造成mix style 了
      反正我也住新加坡 把这里屋子弄一弄
      英国风景很不错 有机会要去走走

      Delete
    3. 田園風很好啊!很悠閒很舒適的感覺,
      而且空氣清新,身體健康,心情開朗。
      種菜應該不難吧!我看到很多人都種得很好。
      在英國,很多人喜歡把屋子佈置成country style。很有feel。
      你的mix style應該也不錯吧!呵呵!

      英國真的很不錯。有機會就來走走看看吧!
      其實不只英國,歐洲很多國家也很不錯。
      改天再跟大家分享一個讓我念念不忘的國家美景 :)

      Delete
    4. 說好聽一點他們是中西合併 哈哈
      Ang mo國家我答應自己要學會投資才可以去
      每天看你們blog看到我都想把新加坡的空房租出去了 價錢很不錯XD

      Delete
    5. 因為兌換率的問題,ang mo的國家消費會比較貴,
      如果有被動和主動兩份收入,旅行時花起錢來也會比較盡興 :)

      你說新加坡的空房,我猜想你的意思是自己也住在裡面,
      是想把多出的一間房間出租吧?
      新加坡的屋價和房租貴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如果你有多出的房間,真的是可以認真考慮。
      不過屆時私人空間少了,也是一種取捨。
      或許可以試試看,如果覺得不適合,將來租約滿了就不續租。

      Delete
    6. 对阿因为去一次欧洲要用很多钱 所以留在最后 想去看薰衣草也是
      对阿是空房 还没投票 所以还不懂 哈哈哈 空着是有些可惜

      Delete
    7. 想看薰衣草就去法國普羅旺斯吧!
      那也是我很想去的城市之一 :)
      總覺得那是很浪漫、很悠閒,很有氣質的一個地方。

      如果有空房,那就盡量租出去吧!
      收取的租金,足夠讓一家人年年去旅行了 :)

      Delete
  20. 感覺非常舒服,如果是底樓就更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住在底樓,可以使用的空間相對比較多,的確是個優勢。
      但是我倒是比較喜歡樓上單位,因為比較有隱私。
      以前我租住的flat就在底樓,
      很多時候,路人經過,總是喜歡往屋子裡望,令人很不自在。

      Delete
  21. Hi Walker,

    你好,请问你在英国工作? 我想问下你的房在london第几区? 我今年35岁,马来西亚人,我打算5年后退休,在外国买房,定居,英国是我第一选择。

    如果我是拿旅游签证来买房,这样的话,是不是每半年需要离开英国盖印再回来?

    如果我在看房,到买房,直到完成,最后交 key, 这端时间我需要在英国吗?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n,不好意思,遲了回覆。
      我目前在英國定居,不過不是住倫敦。
      倫敦房子太貴,我買不起啊!

      我對外國人來英國買房子的程序不太清楚,
      唯一知道的是英國對外資大開歡迎之門,
      所以外國人若想在英國買房子,不會有什麼特別限制。

      如果你是以遊客身份過來,
      那麼照常理應該就是每半年要出境一次。
      以我個人的買房經驗,從找到房子,通過經紀跟賣家達成協議之後,
      一切就交給律師處理。
      間中也沒有什麼特別事情要處理,
      多數時間都是在等待,最後才簽字,拿鎖匙。
      整個過程前後也好像沒有超過三個月。
      不過,那已經是4、5年的事情了,我的記憶有點模糊,不太能作準。

      我建議你去《90後投資記》的blog取經以及交流,
      (我的blog有他的鏈接)
      他是英國房地產投資達人,是個很好的諮詢對象。
      也建議你不妨買他寫的《買起英國樓》來讀讀,
      對想在英國置產的外國人來說,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書。

      你40歲就打算退休啊?那你離財務自由相信也不遠了。好厲害!
      自從參與了這些網絡投資圈的交流後,才知道高人處處。

      Delete
  22. walkers, 不知不觉,半年以过, 英磅太高了下不了手. 我在十一年前以经投资房地产, 现在在KL/Selangor 有5 间家, 3 间在 2010前买的, 出租全部大于供期. 我只是早开始,所以才有现在的成就.

    我想问旅游签证, 可以在英国开银行户口吗? 开那间银行好? 我要一点一点把钱transfer 去英国的户口。

    请问你在英国那区?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n,久違了!
      5間房子收租,而且間間有正現金流,果然是高手!實在佩服。
      最近英鎊兌馬幣確實是高了許多,都快1兌6了。
      馬幣實在貶得太厲害,難怪你想把錢一點點轉來國外。

      對於外國人來英國開戶了解實在不多。
      是有聽說比較難,因為一般銀行都需要你證明英國住址(水電單,銀行statement)。
      不過也聽說HSBC、Llyods和Barclays這三間銀行可以試試,但或許要解釋開戶目的。
      不過,這一切都只是我的“聽說”和在forum讀過,可信度也不知高不高。
      如果你決定試試,到時記得分享結果 :)

      我在英格蘭西南部。

      Delete
  23. 好羡慕啊~~ 我也好想有个这样子的房子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必羨慕啦!只是一個小窩。你要的話,也可以擁有。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