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October 2013

英國房子大不同

剛來英國時,時常拿著相機
到住家附近拍人家的房子。
最喜歡的這就是這種大塊石頭建成的房子。
很有味道。尤其是那矮矮的石圍牆。

常在不同的文章讀到這樣的一個句子:世界上最完美的人生,就是住在英國房子、吃中國食物、領美國薪水,以及娶日本妻子。莞爾之餘,也猜想這句話到底是出自哪國人之口?雖有嫌以偏概全,但某方面來說,卻相當中肯。

至少我本身就很認同住在英國的房子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單是看到門前開滿玫瑰的花園,以及那用大塊大塊厚石砌出來的漂亮石牆,我已經無限嚮往。除了石屋,英國也有紅磚屋、刷上漂亮顏色的水泥牆屋,以及木屋。這些房子,都是各有各的獨特魅力。

走在路上,常會發現同一條街道上比鄰緊靠的屋子,設計卻是全然不同。我猜想這是因為英國人喜愛舊建築之故。舊房子都被保留了下來,後來加蓋的房子,就只好依據剩餘空地的大小,這裡一間那裡一間錯落地建了起來。至於那些經過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歲月洗禮,仍被保留下來的舊房子,也不知曾住過多少個主人,曾多少次被翻新,所以即使為同一時期所建,經過多番“整容”,也就變得外貌各異。

就因為對英國房子情有獨鍾,所以決定在英國定居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物色房子。為了對英國房子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我開始閱讀很多跟房子有關的雜誌。雜誌裡最讓我嘖嘖稱奇的是關於房子改造的報導。英國人向來給人一種嚴肅刻板、拘泥於規矩、不懂變通的印象,但在我看過了英國人改造出來的房子後,才發現其實他們也有富有創意的一面。

在英國,有人買下農莊屋、舊工廠、舊學校,改成5、6間臥室的大房子;也有人買下城堡、教堂,改裝成自己的獨特居所。這些房子在他們的改裝下煥然一新,甚至美奐美輪。房地產經紀就曾帶我去看過一間方形塔樓的房子,共三層,每一層都是方形小空間。主人家把這塔樓裝修得像酒店般漂亮。我當時看了也有點動心,但最終還是因為房子格局太奇怪而放棄。沒想到不久後竟然在雜誌上讀到一篇關於一對夫婦買下圓形塔樓,改成住家的報導。你可以想像自己住在一間圓形的小房子嗎?我由衷欽佩英國人在房子的設計和改造方面,敢於跳脫平庸、標新立異的勇氣。

走進英國人的屋子裡,我也常為他們的精心設計和佈置而驚嘆不已。牆壁若不是貼上漂亮的牆紙,就是不久前剛粉刷。至於室內設計,也是全憑個人喜好而有所區別。有人家裡保留了傳統壁爐、有人把窗戶開在屋頂上、有人把​​屋頂開出來加建閣樓,也有人在後花園搭個玻璃暖屋。我最喜歡英國人的暖屋,放張小桌子、兩張藤椅、兩個漂亮坐墊,就是一個舒適的休閒空間。夏天坐在暖屋裡的陽光下吃早餐、看書,或者喝下午茶,肯定是件樂事。

其實我很享受整個找房子的過程。若不是因為想要買房子,哪有機會欣賞那麼多不同類型的房子?但對於來自中國的朋友S來說,在英國找房子卻是件相當煎熬的事情。 S信風水、禁忌多,所以她常埋怨英國房子奇形怪狀,若不是大門對三岔路、就是樓梯口對大門、屋頂棱角位置不妥,花園形狀太奇怪等等。 S最近還洩氣地說,再找不到適合的房子,她就要買塊地來建四合院了。我聽了忍不住捧腹大笑,在英國建四合院?你找誰幫你建啊?

也許是因為我不了解風水,也不懂禁忌,所以來英國後沒多久就找到了心水房子,並買下搬了進去。終於不必再當房客了。終於可以放心地在牆上釘上鉤子,把喜愛的畫掛上去,也終於可以在花園裡種下我最愛的薰衣草,然後期待花開的季節。

能夠在英國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感覺真的很好。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我的英國房子 :)



英國房子多數有前後花園。
屋前的花園很大,
屋後的花園更大。



這是我鄰居前花園種的玫瑰,
每到春天,就瘋狂綻開,
每次一經過,我的心情就變得特別晴朗。

這是Warwick的一家咖啡館。
整個Warwick,到處都是這種白牆黑木條的房子。
據說是非常古老的房子。

這是我這小城裡僅有的木屋。
朋友的母親住在這裡。
我以為這種屋子很便宜,其實並不。
而且屋內的裝修比我想像的美很多。

最左邊那間是當初我找房子時曾view過的一間特色房子。
經紀叫它作塔屋。內部格局很可愛。

發現很多英國的屋子都有french door。
French door通常會設在飯廳/廚房和後花園之間。
暖暖的陽光可以透過玻璃門照射進來。
陽光在冬天尤為珍貴。



這是我買屋子前租住flat時,對面的獨立式洋房。
唯一我在英國看過的粉紅色房子 :)
樓上小小的窗口是閣樓窗口。
我喜歡有閣樓的房子,覺得特別有趣。

這是海邊斜坡上的房子。海邊的房子,多會被漆上白色,
而且牆面被弄成凹凸不平的褶皺,紋理,很有特色。

18 comments:

  1. 房子都很漂亮,价钱会不会很贵的?而且连pagar也没有,英国的治安,邻居和谐应该不错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這一帶來說,有地的房子大約在兩百多千至幾百千英鎊不等。
      如果是百多千的話,只能買到“小小”的flat。這裡的Flat真的是出奇的小 :(
      我這裡是小地方,屋價比較便宜,如果是倫敦的話,就要好幾倍的價錢了。

      是的,沒有pagar,沒有鐵花,不必被自己囚禁的自由感覺,真的很好。
      即使有矮矮的木籬笆門,也不上鎖,比較像是一種裝飾。
      這裡雖不至於零罪案(偶爾有偷竊事件),但治安比馬來西亞好很多很多。

      我跟鄰居的關係算是不錯,見面會閒聊。偶爾還會去鄰居家喝喝茶。
      走在路上,即使不認識的人,多數也會點頭微笑打招呼。
      過馬路時,車子很多時候都會停下來讓行人先走。
      不是我要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英國人的文化素養,就是不一樣。值得我們學習。

      Delete
  2. 很漂亮. 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居住英国. 恭喜啊.期待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要有錢,想申請英國PR並不難。加油!
      現在英國政府窮慌了,所以開放大門,讓有錢人前來投資移民。

      Delete
  3. 水星也是不懂得风水的事,个人觉得对买屋者而言,少了一个顾虑,百无禁忌反而是好事,只要考虑到现实层面的问题如地点,设计,环境,交通等就行了,

    英国房产应该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贵吧,何况英镑比起以前也下跌了不少。

    每次看到关于房产的文章就提醒自己还是穷人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不注重風水。但還是有一些特別普遍/重要的風水知識,已經深植腦海。
      比如,我們都知道屋子大門不可以對著三岔路口,偏偏英國人就不理這些的。
      但是,看屋子的時候,即使不理風水,也會覺得這樣的屋子有點不對勁,
      還有,風水也說,屋子樓梯口不能對大門。
      我看過一間很喜歡的屋子,偏偏就是一下樓梯就直衝大門,
      我當時的顧慮也不是風水,但就是感覺這樣的設計不太舒服。
      跟我一起去看屋的朋友,也是覺得那屋子值得買,
      不過,她也說,覺得不舒服的話,就不要買了。
      只有這兩點是我當時比較留意的,其它的大小風水規則,我都沒去理了。

      是的,英國房產沒大家想像的貴,尤其英鎊跌了。
      不過,要說價錢,還是得看地區,不同的地方,差別會非常大。
      據我鄰居說,屋子越向北移就會越便宜。
      當然不只是南北之分,還得看是什麼城市。
      好像SP setia在倫敦Battersea的房子,500平方尺的1房flat,就要賣五百多千英鎊了。
      而且還是倫敦二區,不是一區。我覺得這個價錢太嚇人了。
      我常想,今生不知有沒有機會在倫敦置產。
      因為遙不可及,所以,倫敦置產只能說是我的願望,不能說是目標。
      除了倫敦,著名大學的城市如Oxford和Cambridge,也是房價比較昂貴的地方。
      還有山明水秀的Bath,也是不便宜。

      好心你,不要再說自己是窮人了,會引起公憤的,呵呵呵!

      Delete
  4. 谢谢你的分享,期待下一篇。=)

    ReplyDelete
  5. 好漂亮的房子,马来西亚不懂怎么给人的感觉就是千遍一律,毫无新意...

    我最近到韩国出差,那边给我的结论是五美:女人美,男人美,天气美,房子美还有车子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韓國也到處美男子嗎?是不是個個都像玄彬、元彬那樣?
      那我也要快快去韓國旅行了 :)
      不過,他們的美男美女,多是人工美吧!
      也不管他們是人工美還是天然美,美的人/東西,都值得好好欣賞 :)
      秋天的韓國天氣應該不錯,但如果你是冬天去,一定冷死,除非你不怕冷。

      馬來西亞人好像比較缺乏創意,而且比較保守,不想太過標新立異,所以屋子都是千篇一律。
      但是最近看到論壇有人在買地建屋,我覺得很刺激很好玩,希望將來會有更多人這麼做。
      我們需要多元一點,活潑一點。

      Delete
  6. 英国房子的那个气质,有哪些房子可以比呢?

    白玫瑰很高雅,很漂亮!!

    我也不懂风水的东西,觉得合自己心意最重要。

    哈哈,希望你朋友顺利找到房子,不然英国要出现四合院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你也喜歡白玫瑰,跟我一樣。我簡直是愛死了。
      英國人很喜歡種花,其中又以玫瑰花特別受青睞。
      每到花開的季節,到處可見玫瑰盛開,看得人心花怒放 :)

      四合院是說著玩的啦!即使找到人幫她畫圖幫她建,
      但是改天萬一要搬家要賣屋子的時候,就頭大了,
      去哪裡找人來買她的四合院啊?

      Delete
  7. 我的朋友住在英国,花园大大蛮美的。他来我家玩,看了我家外面有一堆外劳走来走去,他问我他们是谁?我说给钱请的guard,他哈了一声。来到我家,看到我的窗户都装了窗花,他很奇怪。他说英国都是落地玻璃,我说这边没有。他还看到我家的CCTV,他说需要吗?我说很需要。只是治安,就觉得英国比这边好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的留言,我一邊讀一邊笑。英國跟馬來西亞,的確是有巨大的落差。
      你朋友可能是很久沒回馬了吧?
      我是幾年前才離開,清楚馬來西亞的治安,可以理解大家的種種保安措施。

      我覺得馬來西亞人的無奈,就是因為治安問題,屋子的門窗,都得用鐵花包裹住。
      我是覺得非常難看,但是又無可奈何。
      美美的落地玻璃窗,應該很多人都喜歡,但是一想到可能一擊即碎,就怕怕了。
      要不然,就是給落地玻璃窗外加鐵花,這麼一來,本來美的又變不美了 :(

      Delete
  8. 好美的屋子,很有特色. 单看妳所下載的照片,感覺真的很好,真的很羡慕妳. 希望日后可以跟我们分享更多妳在英国的点点滴滴和照片, 祝妳平安喜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英國的屋子的確是很有特色。
      也沒有什麼值得羨慕啦!
      在英國有在英國的快樂,在國內又有在國內的幸福。
      不論身在哪裡,只要日子過得充實有意義,
      每一天都可以過得很開心。
      也祝你天天快樂。

      會的,以後會盡量分享多一點英國的點滴 :)

      Delete
  9. 哇。。。真的也想拥有这样的房子,很美很美,特别是那个花园让人看了很舒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花園是個很好的活動空間。可以種種花,夏天看蝴蝶蜜蜂飛舞。
      英國許多舊式房子,前後花園加起來好像比屋子的空間還大。
      不過大花園很難打理,很多人會請專人打理。
      年輕人一般不喜歡園藝,也沒時間,所以乾脆把花園鋪成石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