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November 2013

賣屋旅行(圓一個環遊世界夢)


PaulPatricia(簡稱P&P)是我鄰居Bridget的女婿和女兒,
是一對非常親切友善、對生命充滿熱忱的英國夫婦。

Paul是剛退休的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的前職員
Patricia目前仍在Mark and SpencerM&S)上班,
不過相信很快就會辭職不干了。

在搬來這里居住之前(當時還未認識P&P),
我就已經聽一個同是在M&S工作的朋友提起過關於P&P賣屋旅行的計劃。

朋友說,P&P很熱愛旅行,一有假期,就到處飛,到處去體驗異國風土民情。
不過,P&P的最終心願,是在Patricia辭職之後,
可以更全情投入去完成夢想,以自助的形式環遊世界。

不過,賣屋旅行,會不會有點over了?
好心人可能會問:那將來生活怎麼辦?三思啊!
刻薄的人,或者會冷笑一聲說:哼!現在你們倒快活!看你們晚年怎麼淒涼!

其實是我的標題寫得有點危言聳聽。或者我應該說“換屋旅行”比較貼切。

P&P的想法是,既然孩子已經長大離家工作(歐美父母都沒有跟孩子一起住的觀念),
兩人住那麼大的屋子,是資源的浪費(英國人一般都非常懂得環保),
而且大屋子還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去打掃,
不如就把目前的大屋賣掉,再買兩間比較小間的,
一間自住,一間出租。租金就拿來當旅費。

當時我一聽到朋友引述P&P的計劃,心裡就想:
嘩!這對英國夫婦很厲害,懂得這樣子變通。
我們都知道,退休後沒了薪水,很容易坐吃山崩,更甭說周遊列國。
如果說他們的計劃是把大屋換一間小屋之後,
再把剩餘的錢拿去旅行,那就不太妥。
因為這些錢很快就會被耗盡;
而換成房子收租,就像我們買股收息那樣,
那才是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啊!

後來我買了屋子搬到這新家來之後,就認識了Paul
他常常過來幫岳母打理花園。有時候我們見到面,就會閒聊幾句,
很多時候都是聊旅行,我也會順便向他取經。

Paul也是一個熱心、樂於助人的人。
看我對園藝一竅不通,他試過幫我修剪樹枝,
也教我怎麼處理已經老化的薰衣草枝椏。
不久前蘋果收成的季節,他家裡的蘋果樹果實累累,他還採了一些分給我。

(其實不只Paul我還有一個擁有Hugh Grant英倫氣質的帥氣鄰居John
也曾幫我給花園填土除草。
哈哈,我的朋友說,我肯定是前世修來的福,遇到好人多過壞人。
我想也許是我夠八,喜歡到處跟人家攀談的緣故。)

扯遠了。再說回P&P的夢想。
我其實曾暗地裡粗略地幫P&P算過(再次發揮八卦本事),
他們退休後,是否真能過上這種逍遙自在的生活?
先說說退休後的收入。
他們倆都是打工多年,所以退休後每月會獲得一筆可觀的退休金,
據他們透露,扣除日常開銷之後,還剩下不少,可投入旅行基金。
其次,他們的大屋已經付完供款,賣出後用現金買兩間,
收取的租金,不用再扣除月供按揭,
換言之,租金多少,就是多少現金流。
所以,這項每月被動收入,應該也不會少。

再來就是,他們夫婦工作多年(無不良嗜好,也不花天酒地),
加上擁有不錯的理財知識
(據他的岳母透露,Paul曾在股價低靡的時期投資了一些英國藍籌股,獲利不少),
我相信他們也存了不少儲蓄。退休後花錢旅行也應該不至於有太多後顧之憂。

雖然Paul已經退休了,但作為英航前職員的他,
仍可享有免費(包括家人)乘搭英航的福利。
所以,往後P&P要環遊世界,至少不必愁機票錢了。
需要張羅的只是住宿和吃。
這一點,相信他倆的退休金加租金收入已經足夠應付。
尤其到亞洲國家或比較貧窮的國家旅行,吃和住一般都不會過於昂貴。
這樣一來,他們就可以在不侵蝕資產的情況下,逍遙快活去圓夢。

工作退下後環遊世界,是很多人的夢想。
有些人會覺得這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就只藏在心裡,不說出來。
有些人則會常常掛在嘴邊,
但從來就不以實際行動去規劃如何讓自己更貼近夢想。

會想、會說的人很多(不好意思地說,我就是其中一個!正在努力改進中),
但是像P&P那麼認真地一早就做好規劃,並將夢想逐步實現的人並不多。

(那種跟著旅行團走馬看花,或者乘坐郵輪,
一次過走完一個大洲的不算。
我指的是深入去體驗和感受的慢旅行,
不是那種下車拍張照片,再上車趕往下一站的趕鴨子式旅行)。

我甚至覺得,Paul是不是因為一早就有環遊世界的夢想,

所以年輕時才會選擇到英航工作?

P&P上個月已經賣了屋子,
然後在更靠近倫敦、更方便去機場,房價卻相對比較便宜的Swindon買了屋子。
一切就緒後,應該就是Patricia辭職的時候,
接著,便應該是他們啟程的時候了。

屆時Bridget也會跟著他們一起搬到Swindon去。
那麼親切的一家人,就要搬走了,附近鄰居們都不捨。
不過,我覺得那是好事,因為他們是去追尋他們的夢想。
在我看來,他們對待生命、人生,用的是一種認真到幾乎神聖的態度。我由衷欽佩!

註:Bridget的丈夫生前是一名警察,因工作關係,常(自願)被派遣到不同地方。

夫婦倆前前後後搬了十多次家。
Bridget說,他們倆倒很享受這種可以不斷到新的地方去體驗新生活的感覺。
作為女兒的Patricia,也是喜歡到處旅行。
不過,最有趣的是P&P的女兒Lucy,一畢業,就申請到國外當英語教師。
前前後後去了好幾個國家教英語,印象中有韓國、印尼(其它我不記得了),
現在人在西班牙,一邊當英語教師,一邊學西班牙語。
這家人,是不是很有趣?

19 comments:

  1. 趁yy还在做猪和周公论股,水星先来坐定定听高贵的夫人用中文讲英国故事^^

    标题好像真的应该改成“换屋旅行”,刚看到题目时还以为夫人不顾一切要卖屋子旅行了。

    P&P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现金流,不但能在就业时期到处走走,从职场退下来以后也依然能够周游列国,是在年轻时把理财规划做好,然后现在能享受果实的典型例子,水星也想和他们看齐。

    至于Bridget那种因丈夫的工作关系需要搬迁几十次家的行为,他们还能享受当中过程,水星是很佩服他们乐观和热爱生活的一面,不过本身就不太想经历多次搬家的命运,换成懒惰的水星应该只会说累死了,可能的话,还是搬一两次,或不用搬就好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凌晨5點多,沒人跟你搶沙發。呵呵!

      我賣屋旅行?哈哈!
      如果是以前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紀,還有可能。
      現在是不可能啦!
      不過,我倒是常常有賣屋買股的念頭。

      其實“賣屋旅行”這標題的靈感來自我朋友。
      不久前,朋友從KL遷徙到檳城,
      她的算盤是,賣掉KL的landed property,
      然後在檳城買間小小公寓。
      剩下的錢,就用來歐洲旅行。
      當時她跟我說,賣了屋子,就可以來歐洲找你了。
      我聽了之後心裡還想:嘩!賣屋旅行,好瀟灑啊!
      自此便想好了要寫一篇關於“賣屋旅行”的文章。

      沒想到我朋友的如意算盤打錯了,
      檳城的房價越漲越高,賣了KL的landed property的錢,
      竟然只是剛剛好夠買一間檳城的小公寓。
      結果她的遊歐夢腹死胎中,
      結果我的這篇“賣屋旅行”,也從原本想寫我的朋友,變成了寫P&P。

      其實像Bridget夫婦那樣的人,
      不論去到哪裡,看在他們眼裡,都是好風景。
      不過,再怎麼搬家,他們都只是在國內搬,
      而他們的孫女Lucy,算是青出於藍,
      一國接一國去當教師,都不知搬了幾個國家。樂在其中。
      水星你也不是搬了兩個國家嗎?

      Delete
    2. walkers,

      我老公同事把kl屋子卖掉,然后在芙蓉买屋子,还有钱赚。我们也是因为他,所以,才想到去芙蓉找屋子。

      如果你的朋友选择在芙蓉,应该可以圆梦。

      不过,最近芙蓉的房产也开始热了。。。

      水星;

      霸占了我的第一个留言,芙蓉烧包就扣5粒:P

      Delete
    3. 我把这文章介绍在我的面子书专业:)

      Delete
    4. 看到有人的芙蓉燒包被扣了5粒,
      不知怎的就是覺得很高興。呵呵!

      其實芙蓉離KL不是很遠。
      之前就聽說有人每天開車來回芙蓉和KL上班,
      說是想陪伴父母,一起住。

      我的朋友不可能搬去芙蓉啦,
      因為家人都在北馬。

      謝謝你又幫我介紹啦!

      Delete
    5. 卖屋买股比卖屋旅行好一些,不过还是有点夸张,毕竟屋子本身也是一项不错的投资,有那么一天想离开英国时才卖吧

      夫人的朋友还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大屋变小屋还是没有多余的钱可以利用,槟城的房价确实涨了不少。

      水星是住过两个国家,不过水星没有搬家的感觉,只是把行李箱的东西放进一个房间而已,大部分自己的东西还是留在kl的老家。水星有位老外朋友很夸张,他在大使馆工作,每四年需要换一个国家,是规定的,每次他搬家都要把所以东西通过container从一个国家移去另一个国家,包括他的沙发和家具,一大堆体积不小的收集品,很多书,甚至他的爱车! 他那种才算是在搬家。水星只是带必要的衣物,一些书本和娱乐用具而已,不超过25kg。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才可以第一个留言啊,不过现在竟然演变成人善被人欺的情境,得罪人多的后果,呵呵。

      没关系,看水星出擦鞋绝招~~yy小美妹大方得体,善解人意,贤良淑德,持家有道,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即使夫人在旁边煽风点火,拥有雪亮眼睛,明辨是非的yy也不会于心不忍和水星这么一位可怜楚楚的小孩计较区区几粒饱的,(擦鞋擦到出油,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为五粒包折腰”?!)

      Delete
    6. 我說的賣屋買股,是說吉隆坡的屋子。
      賣掉英國的屋子,豈不是無家可歸?
      當初是想到人在國外,屋在國內,也真是難打理。更擔心遇到不好的租客。
      我心中是極其不願意賣掉那屋子的,
      因為那地點實在是太好太便利了。也很容易出租。

      經過一番掙扎,後來決定姑且先試試出租。如果真是麻煩太多,再來考慮賣。
      沒想到現在這個租客一住就是好幾年,什麼問題都沒有(touch wood!)
      不過,哪天這個“零問題”的租客突然不想租了,我又得重新考慮賣還是留了。
      如果賣的話,可以把錢投入股市,或者在英國再買一間收租。
      (不過,由於一些個人因素,後者的可能性不高)

      像你這樣只搬25kg行李也算是搬家啊!連居住的屋子都換了啊!
      你的大使館朋友真的很“勁!”不過搬家可以搬到這麼徹底,我覺得很爽。
      至少不用像我這樣每次搬家都要取捨:
      什麼要帶?什麼不帶?什麼要丟?什麼要留?
      還要跟自己心愛的東西一一告別。
      不過,丟東西這個動作,只要重複去做的次數越多,
      就會變得越來越狠,手起刀落......(說到像砍人這樣,呵呵)
      望著自己的雜物由大山變小山,再從小山被夷為平地,
      其實不是不痛快的(雖然有一點點的心痛)。

      哇!欺負人的,還要惡人先告狀啊!真是世風日下。
      需不需要為五粒燒包折腰啊?以你今時今日的雄厚身家,
      要把整間燒包廠買下都不是問題啦!
      到時餐餐幾十粒燒包,讓你一次過足燒包癮。呵呵!

      Delete
    7. 好地点的屋子难求,升值的机率也高。

      以前,我这里店铺才70K(30年前),大概3-4年强,转手500k,而且有固定的人流,两个商家抢着买,价高者得。

      水星确实分分钟可以在芙蓉开烧包工厂,还可以请我做part time, 坐在门口当guard^0^。

      Delete
    8. 對啊對啊!好地點的屋子、店鋪,都是特別搶手。

      我是想到如果賣了,以後要再買,就不知要買到哪個偏遠的地方去了。
      而且,我很喜歡這間屋子的所在地區,除了因為很中心很便利,也因為朋友都住附近。
      我的朋友們相繼買屋子,都很有共識地買在相同或者附近的的區域。
      也幸好當初我堅決不賣(多數人都勸我賣),
      最近得知價錢已經漲了一倍(根據近期的成交價)。

      跟水星說我也要做part time。最好是工作時間短,工作量少,薪水要高。
      他那麼多錢,就當作慈善救濟下我們這些窮人家啦!

      Delete
  2. 想不到今次我成了第二個留言,要在這裡早早留言實在太難了,因為你的博客實在是太熱鬧了。

    先好奇的問問跟文章不相關的,為何水星兄他們叫你作夫人呢?背後是不是有些故事呢?

    謝謝你分享這家人的故事,再一次證明了現金流的重要性。只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才可以支持到這樣夢一般的生活。他們這一家對人和事的態度確實是很值得我們學習。

    我也認為趕鴨子式的旅行不算真正的旅行,因為完全感受不到當地的生活。真正的旅行是在不同的地方住上一段時間,認識一下當地的人和事,感受當地的生活。直到想到另一個地方時才離開。

    也祝在你新的鄰居也同樣的好。最好是同樣的有故事性,那就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新的故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的博客一向都沒有那麼熱鬧的。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上一篇文章會有那麼多的回應(真是受寵若驚!)。
      可能是討論的主題,是大家所感興趣和比較關心的東西--關於“錢”的主題 :)

      你說得對,現金流很重要。
      以前的人談到退休,就只會想到要存多少錢才夠。
      但是,通貨膨脹和坐吃山崩,是退休人士所逃不開的殘酷事實。

      我也是讀了Robert Kiyosaki的書,才知道現金流的重要性。
      現在,馬來西亞的房產很“熱”,房價每年激升,
      很多人都在炒樓,一買一賣,就大把錢入袋。
      但我還是喜歡像你這樣買屋出租,因為那才能製造現金流。
      而且,炒樓的風險太大,現在英國很多地區,都還未能恢復2007年的房價。

      我也是覺得我鄰居一家人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跟英國人接觸多了,漸漸會發現一些跟我們亞洲人(或者是華人)很不一樣的觀念和想法。
      我們的社會比較注重面子,比較會去關注“表面”的東西,
      喜歡比較,也很在意別人怎麼想,而往往忘記了去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而英國人,他們敢於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同時也不會被家人、社會質疑和批評。
      最重要的是,大家已經習慣了對別人尊重。對別人的選擇給予尊重。

      其實我很喜歡我這個鄰居。我也曾以她為主角寫過一篇文章。遲些再分享。

      你所說的旅行方式,是我最嚮往的。
      在一個地方住上一段時間,直到想到另一個地方才離開。
      當初我在倫敦住上半年,就是住到後來想去看看田園風光,才來到南部。
      不過,要用這樣的方式繼續旅行下去,本身就必須要有一定條件。
      比如有錢,或者申請working holiday visa,或者有去那裡都可以找到工作的能力。

      至於“夫人”這叫法,沒有典故,沒有背後故事,
      純粹因為上一篇文章突然有個人在留言時稱我夫人(其實我也感納悶)。
      水星就幸災樂禍,火上加油......

      Delete
  3. 我也幻想一下(只能幻想^^),卖了KL的屋子,在森美兰州买两间小Flat,剩下的钱学投资,哇哈哈~不过,我没有储蓄 :(

    文中主角真的把生活规划得很好,一步一步迈向自己想要的。

    我家附近也很多警员租房子,因为这里的警察宿舍不够,常常搬走了一家,又另外来一家,
    现实一点的问题是,这样一直搬,小孩转校之类的太麻烦····

    如果搬家可以少一点杂物,孩子不用转校,搬一次租用的lorry不要那么贵,我真想到处去住一下体验···
    看吧,就是没办法潇洒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要你能確定你哪兒有很好的出租市場,你的方法其實是可以考慮。
      不過,當然還是要做一做比較(跟你目前KL的屋子比較),
      比如房子的升值潛能,租金回酬率。
      把KL的屋子換成森美蘭,最大的好處應該是方便你打理。

      其實很多人都對搬家又愛又恨。
      從頭開始的感覺很好,但是搬家又太麻煩。
      有孩子的還要牽涉轉校,孩子得不斷適應新環境,瀟灑不起來是可以理解的 :)

      我要離開KL的時候,就異想天開地說,如果有一個小叮噹的隨意門就好啦!
      全部的家具、全部的書、衣服鞋子,都可以往那個門推過去。哈哈!
      因為家裡有些東西是自己精挑細選的,實在捨不得。
      後來我想,不如我學學Steve Job(我真的是很認真這麼想),
      家裡什麼都沒有,以後搬家就可以比較瀟灑了 :)

      Delete
    2. 我最近在收拾屋子的时候也在想,如果把自己以为(实际上不太有用)要的东西全丢掉或送人,屋子空一点,该有多好!打扫太烦人了!
      搬家时真的会想起小叮当,哈哈哈~

      看了你这篇文,下午还真的有在想一下,每一个实践都由念头开始嘛^^
      但是,也很认真在问自己,舍得把那间屋子卖掉吗?
      你知道,我已经出租那间屋子,昨天听到租客把一面墙上漆了,因为有图案,他们替我油了,我非常不舍,因为那面墙的图案是我儿子很小的时候画的,我很不舍得呢!!但是现在没有了····

      抱歉,我实在是一个感情用事的师奶 ^^

      Delete
    3. 念頭這東西真的很奇妙。只是一霎那一瞬間的浮現,
      卻可以改變我們的想法,甚至我們的一生。

      我的人生有很多盲點。
      有很多東西,我一直想不明白,也找不到答案,
      我想原因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固執、對某些東西存有偏見,
      也有可能是自己一直沒走出自己的朋友圈,
      變成只跟自己擁有同樣思維、角度的人交流。
      讓我走不出自己的盲點。

      自從開始學習投資之後,我的“圈子”頓時開闊了。
      泡論壇的時候,我常常會因為一個人的一句話,而突然閃起一個很強烈的念頭。
      這念頭,可以很神奇地改變我堅持幾十年的想法,
      或者霎那破解我一直以來想不明白的事情。
      如果循著這個念頭去跟人交流,接下來就是腦力激盪。很好玩。
      實踐是由念頭開始~~我喜歡你這一句。

      那天朋友跟我提起,說租客受不了他孩子牆上的塗鴉,幫她重新粉刷了。
      當時朋友的語氣有點無奈,
      我還很“不敏感”地問她是不是怕租客選的顏色你不喜歡。
      現在聽你這麼一說,我大概明白我朋友的心情了。
      感情豐富沒有什麼不對,我覺得是好事來的(總好過一些人冷漠無情)。
      小小聲告訴你,我也是非常感情用事的人 :)

      感性和理性,是場永不停止的拉鋸戰。
      不必太快做任何決定。慢慢來,總會找到一個平衡點。

      Delete
    4. 你的這個答覆真的說到我心裡去了。
      有些事情真的不必太快做任何決定。慢慢來,總會找到一個平衡點。
      也喜歡這句 “實踐是由念頭開始”

      英國人真的很懂得過生活。

      Delete
    5. 一般只是牽涉到錢,而自己又應付得來的決定,
      往往都是早/快做決定,好過遲/慢做決定。
      但是,如果牽涉的東西已經超過金錢(比金錢更珍貴的東西),
      那就真的要點時間好好去想清楚了。

      是的,英國人真的很懂得生活。
      最重要的是,他們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為自己而活。

      你的2014年規劃做得真好,由內到外,很全面。
      我從未試過好好做一份像樣的規劃,也許是時候開始了 :)

      Delete
  4. 环游世界相信是很多人的梦想!我也要努力达到财务自由的目标。以后可以带家人到处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環遊世界也可以分階段完成。
      年輕時錢和時間沒那麼多,可以從一些比較近、消費比較低的國家開始(其實你已經在做着了),
      將來有錢有閒了,再慢慢往更遠、消費比較高的地方去。
      趁早規劃,你的夢想終會實現。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