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November 2013

每月RM1000被動收入,達標。



最近熬了幾天夜,很累,下午閱讀時,不小心睡了過去。
發了很多感覺莫名其妙,卻又不記得內容的夢。
一如既往,午覺醒來,精神恍惚,心裡特別空虛。
醒來第一件事,竟然在心裡自問: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其實當我回過神來時,也覺得自己一睡醒就去想這種重大的人生課題,有點莫名其妙兼好笑。
接著就想,不如做一些積極的事情來轉換心情吧!
寫博吧!談談投資路上的成績,再設更遠大的目標,夠積極了吧!
以下文章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誕生的 :)

已經很久沒作每月投資成績記錄。
原因是去年和今年初為了應對大選可能會造成的大調整,賣了很多股。
所以,今年上半年(其實是半年以上),股息收入差強人意,沒什麼值得報告。
大選過後,才慢慢將之前套利的資金買入股票。
沒什麼賣股,所以買賣盈利方面,也沒什麼成績。
現階段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多存股,少賣股。

今年初,我在資金的分配上作出了一些調整。

因為大選前的套利,手上多了一些現金,
適逢當時有一個很特別的投資機會,我就把這筆本來屬於股票投資的資金,挪到了另一項投資。
由於這項投資有點另類,解釋起來有點複雜,我暫時就不贅述了,
我在此就將之稱為"另類投資"吧!

這麼一重新分配,我的股票資金缺了一大塊,
因此,更是影響了我的股息收入。
我唯有加緊努力存錢,在最近這幾個月不斷給組合注入新資金。
才終於在2013年結束前的兩個月,給自己製造了些許的每月股息收入。
總算是勉強保持了去年的股息收入成績。
雖然股息收入無成長,但之前從股票撥出來投入在另類投資的資金,
卻為我製造了不錯的現金流,把整體投資的被動收入大大提升。

從2013年1月至10月的股息收入     :RM4462.75
從2013年1月至10月的另類投資收入  :RM5800.00

今年前10個月的被動收入合計為RM10262.75,
每月RM1000被動收入的目標,算是勉強過關。

接下來的兩個月,將會陸續收到GAB,Dlady,Magni和Brem的股息。
雖然Dlady的股息還是個未知數,但算了算其它已經宣布的股息,
確定了2013年全年RM12,000的被動收入,可以順利達標。

另類投資的資金,我會在時機成熟時套現,然後再次投回股市裡。畢竟股票投資才是我的最愛。

重讀2012年的股票投資成績,對比過去3年的股息收入:

2010年股息收入:RM 815.00(平均每月RM 68)
2011年股息收入:RM2599.83(平均每月RM217)
2012年股息收入:RM5552.12(平均每月RM463)

至於買賣盈利,由於今年打算積極存股,少賣股,
所以成績遠遠比不上去年的RM19,239.62。
不過,今年的紙上盈利,跟去年的買賣盈利比起來,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說明了,今年的股市仍延續去年的一片美好!而且感覺好像比去年更好。

這種過度美好的景象,會讓人忘形。忘形到忘記了股市會起也會落這個道理。
所以,偶爾我會嘗試想像從高處跌下來的感覺。讓自己心理上適應一下熊市。

有時候也會覺得奇怪:為什麼股市起了那麼久還不跌?
但是想那麼多也沒用,投資還是簡單一點好。
選基本面良好,有派息的好股,買入,然後開開心心收息。
股災來時,少看股價便是了。

總結2012年成績的文章裡有寫道:

希望今年買入股票後可以常持收股息。
以實現以股息(被動收入)取代薪水的目標。

目前我的(被動)薪水是RM1000,屬於非常低薪一族。
在KL生活的話,應該是吃飯也不夠。只能當個“極度窮人”。
所以,接下來.....還是那句話:努力,努力,再努力。
明年的目標是每月RM1500。

176 comments:

  1. 找股息〉5%的股票来买,可以增加很多的passive income.

    不过,很多股就是不跌,买少见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Panamy的DY很高啊!有沒有考慮?
      上個星期加碼了Panamy。目前資金已經用竭。
      下次有新資金時,如果Panamy的股價仍如現在處於低潮,
      那我應該會繼續加碼。因為股息很吸引 :)

      接近10%高週息率的股目前比較難找,
      但5%或稍微多過5%的股應該還有。不過需要慢慢探索。

      Delete
    2. 最近给sunway吸引着,如果可以会尽量在短时间内,能加码多少,就加码多少sunway:P

      虽然股息还不是很多,但看着这公司这几年的成长,所以情有独钟,也不想再错过:)

      Delete
    3. 看你最近做了很多功課,一定是信心滿滿。
      既然有信心,就應該敢敢豁出去。
      我也來柴九一下: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支持你!加油!

      Delete
  2. Replies
    1.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繼續努力,你也是 :)

      Delete
  3. 哎呀,原本还想“霸头位”第一个留言的,被公事打扰了一下,头位就被yy坐去了 :p

    很好奇小富姐的另类投资是什么呢,大耳窿?网上生意?还是.....呵呵,即使被动收入不是源自于股票也不要紧,市面上那么多种的投资工具,能带来收入就好。

    恭喜小富姐确定在今年达到四位数的被动收入,接下来两个月的收入应该也包括了zhulian的股息吧,数目虽不多,不过聚沙成塔就有可观的数目了,cheers~

    ReplyDelete
    Replies
    1. yy的動作很快的。幸好不是搶錢,不然你就輸了。呵呵。

      大耳窿...哈哈哈....你的想像力.....
      我最近隱隱覺得我的這個博已經被很多朋友發現了,
      所以有時不太能暢所欲言了。

      不過,像現在說了一個開頭,
      又不說下去讓人猜,好像很不好。
      尤其Jason好像很好奇,哈哈!

      其實我的另類投資是母親兄長們的家族債卷。
      他們是生意人,常常需要集資擴充生意、買地買店鋪等投資。
      他們有一班合作了幾十年的親戚和可以互相信任的朋友,
      作為他們的集資對象。我母親是其中一員。我現在是母親的接班人。

      借貸期限從一開始就商議好,
      至於利率,則是他們按該項投資的潛在回酬而定。
      不過都會給一個讓大家滿意的利率。
      期限到了,可以再商議續不續,利率再調整。
      不過,跟真正的債卷不一樣的是,價錢不會浮動。
      大概就是這樣啦!

      接下來兩個月的收入是包括Zhulian,
      但我一想到只有RM60,我就xian了 :(
      跟水星你的四位數Zhulian股息比較,
      我真的是,唉.....唯有羨慕的份兒。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加碼Zhulian。
      怎麼她好像一直漲不停啊!真令人憤恨啊!

      Delete
    2. 我喜欢一家股票尽量买多一点,收息的时候,才会有感觉----爽:)

      Delete
    3. 是啊!股息要拿多多才爽啊 :)
      可是這個衰Zhulian哦,我才一買了兩張,她就漲得不像話。
      害我....抱憾終身(又來了,又來了,誇張的形容詞)。

      Delete
    4. 所以,好股的价格下跌,是好事。

      而好股,一买就价格上涨,则会成为遗憾:)

      Delete
    5. 為了避免遺憾,下次出手要"快、準、狠" :)

      最近總是有“一買就漲”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多數的股都在漲着吧!

      Delete
    6. 博客被越来越多身边的人发现,确实有点麻烦。水星本身并不介意好朋友知道,近来一些有意想了解投资的朋友,水星也会介绍自己的部落格给他们,还有一些值得追踪的部落格。不过本身就不想家人或同事知道,否则真的很多事情都不能像现在一样放开来讲。

      谢谢你的讲解,也让jason满足了他的欲望,呵呵呵(趁现在把八卦的事全部推给他,不关水星事,虽然水星其实也有兴趣知道)

      听起来有点像小市民之间的“标会”,通常是一班亲戚朋友和邻居组成,然后有位值得信任的会员做“标头”负债款项的集资,借出和偿还。大致上是所有会员会拿出一笔钱出来集资成为一笔贷款,部分需要用到现金周转的会员就建议一个自己愿意付出的利率尝试“标会”,出利息最高的一位会员将“标”到那一期的借款,然后分期付还,借款的会员能够避开向银行贷款的繁复手续,而其他借出钱的会员则会得到利息,各取所需。不过,walkers的家庭债卷听起来规模应该比较大,投资的项目也比较可靠。值得一提,水星去到坦桑尼亚后,偶然发现原来当地人也有着那种民间“标会”的制度,是水星几位手下的事,彼此都一起打工很久了,原来非洲也流行这种借款和投资的模式,相当有趣。

      zhulian真的是涨得很厉害,虽然ah boon好像也提过自己还是有不时买入。不要想一季只有RM60,想一年有2000*RM0.18(水星自己的预测)=RM360,那也不错啊,不用抱憾终身,之前你的文章写过买入4000股zhulian就可以在若干年后成为百万富翁了,你已经收集到一半了呀 :)




      Delete
    7. 其實我們都是人,都有一般人的通病,
      就是“八”,其實也就是好奇心啦!好事來的。

      以前家鄉也是很流行“標會”,
      但感覺上那是上一輩人比較流行的籌錢法。
      而且,很多人把錢標出來都是為了應急,
      並不是集資做生意還是什麼的。我覺得風險很大。
      而且,還曾聽說標頭捲走人家的血汗錢。太恐怖了。

      我以為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流行這些了,
      沒想到在KL工作時,聽一個年輕的同事提起,
      說他在家鄉檳城也有參與這種標會。
      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只是很驚訝坦桑尼亞也有這種類似的標會。

      我說的家族債卷,數額的確大很多,但安全性很高。
      借貸者的生意、資產,身家背景就是一個保障。

      是啦!其實也不應該小看這RM60,也是錢嘛!
      我應該仿效Ah Boon,不畏高價,繼續買進。
      買多兩張,就可以等做百萬富翁了 :)

      咦?這時候留言,你不睡覺的嗎?

      Delete
    8. 讲得没错,水星才是最八的一位,只是用他当挡箭牌,对不起 :)

      今天水星早了一点起床,原本想昨天回覆你的,不过写完自己部落格的回覆后网络就有问题了,反正早醒,就趁机上网。写完对venice的回覆后,发现连上班也快要迟到了,就没有检查急急的post出,结果就出错了,现在已经到公司啦,快上午八点了,早呀 ^^

      Delete
    9. 早安!不過我這裡已經是晚上10點了。

      難怪。我知道你寫東西一向很少錯字的。
      不愧是做會計的,非常謹慎。
      只是今天失算了,寫留言寫到差點上班遲到,呵呵呵!

      Delete
  4. 哇哇哇(三个哇)!恭喜小富姐今年达到四位数的被动收入,是我的一倍呢,如果小富姐是屬於非常低薪一族,那我就是非常可怜没人爱超级无敌极度死穷酸低薪一族 ...

    我也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另类投资呢?Blogspot有PM功能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有奧迪,還有棕油地(誒,好像很押韻哦!),
      還敢自稱什麼“超級無敵極度死窮酸低薪一族”,你不怕人神共憤啊?

      Blog有PM功能嗎?我不知道咧,沒聽說。
      本來我是想不解釋的,但看來你好像非常好奇哦!
      我怕你想破頭,於心不忍,就只好長篇大論著文來解釋了。
      (請看以上回复)

      Delete
    2. 嘘,低调一点,别把我败家的事迹公諸於世 @@

      Blog应该是没有PM功能,不过谢谢你的解析"另类投资",其实我也听说过这些债卷,在我家乡,通常是那些生意人需要资金进货,当货出完后才赎回"债卷"。

      其實我的另類投資是母親兄長們的家族債卷。
      "他們是生意人,常常需要集資擴充生意、買地買店鋪等投資。"
      他們有一班合作了幾十年的親戚和可以互相信任的朋友,
      作為他們的集資對象。我母親是其中一員。"我現在是母親的接班人。"

      以上几句话不经意的透露walkers的来头不小耶,失敬失敬!

      Delete
    3. 我哪裡來頭不小了?
      有錢的是我親戚,又不是我。
      我只是沾他們的光,賺點小入息。

      “敗家”也有好的一面,可以刺激經濟。不必刻意低調。
      昨天我也開始shopping買冬裝了
      (yeah,終於有藉口買東西了,因為是必需品來的)。
      換季,加上聖誕,大商場理,個個大買特買,
      氣氛美好得不得了(感染到我,我的心情也變得很好)。
      連Apple Store裡,都看到很多人在刷卡埋單(嘩!買蘋果當聖誕禮物!?)。

      去年聖誕前讀到報導:
      Apple products top kids' wish lists, Nielsen survey says.
      48% of kids age 6 to 12 will ask Santa for an iPad(接下來應該就是iPhone了。)

      Delete
  5. 股息派联盟
    似乎个个都已连上线
    投资的理念,想法,做法
    也越来越接近和相同
    你的股息收入的成长也挺吓人
    哈哈

    股市上上下下
    和我们这派的连接点就是
    在熊市时,我们的股息可以累积更多的股份
    然后股息,就能越收越多

    我和水星兄的“薪水”
    也和你一样处在贫穷的阶段
    让我们继续下去
    用着方法
    来达成我们的目标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和水星的薪水比我高多了。
      我還得好好加油!
      是追不上你們的成績啦,
      但如果可以拉近一點距離,也好過沒有 :)

      你知道嗎?以前我不敢將自己的投資成績公諸於世的,
      但我很喜歡看你每月的報告,
      還有後來看水星每個100千都敢敢寫出來了,
      真的很有激勵作用,
      又聽人說多分享才會成功。
      所以我決定膽粗粗仿效你們,
      每月作成績報告。

      再後來,發現這種每月報告,檢討,
      也是鞭笞自己前進的動力。
      還可以獲得你們這些志同道合者的鼓勵。
      不只更堅定了我未來要累積更多股票來提升被動收入的決心,
      也使投資變得更熱鬧更開心 :)

      今年是我的被動收入在成長,不是股息。
      股息方面還要加把勁,希望明年有明顯突破。

      Delete
    2. 其实我的薪水还是处于最低薪资的阶段
      想要在城市里过活,还是相当的辛苦的

      每月的分享报告
      老实说,自己都会写得有些挣扎
      有人会觉得收益
      有些人会觉得你在炫耀

      好在收益的人,多一点
      当初写出粮记得主要目的
      就是要证明说,到底股息投资法
      到底有没有效
      在多年之后,
      能不能以股息就能达成财务自由的阶段

      这是个很大的实验
      现在看来
      我分享受这个方法
      也很自在
      让我在意公司的业绩
      而不是股价
      (当然,估价过高有时也会让我骂粗口)
      呵呵

      Delete
    3. 口木沉寂了那麼多天,
      一出來就一連串寫了那多分享,
      好嘢!好嘢!(鼓掌)

      想不到你寫每月報告時原來會有掙扎。
      真的會有人覺得這種形式的分享是在炫耀嗎?
      如果有,那也算了。
      寫者無心(炫耀之心),讀者有意。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幸好受益的人,比胡亂猜測別人動機的人多。

      在我看來,這個股息投資法是有效的,
      我們需要觀察下去的是,你將需要多少時間,
      來達到你的財務自由。

      以目前的年紀來說,我相信你有機會成為年輕的富翁。

      在意公司的業績多過股價。這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你卻做到了。

      只是很難想像你罵粗口的樣子。呵呵呵!

      Delete
  6. 很高兴又看到了一位博友达成了目标
    这样的分享,让大家的士气都很好,觉得只要有心,一定有一天能够达成心里所想的···

    等待1500的分享,然后2000,然后2500,然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如以上給口木的回答所說,
      當初我就是因為從他們的分享中獲得士氣,
      所以才讓我下定決心要把這麼“私人”的數據拿出來分享。

      我向來就是個缺乏信心的人,
      但股票投資卻讓我對財務自由這條路充滿信心,
      我想這是因為我從別人的分享裡獲取了很多正能量。
      連沒信心的人都可以變成有信心 :)

      是的,我希望很快可以分享1500,然後2000,2500.....,然後5000。
      好期待這樣的一天。

      大家一起加油!

      Delete
    2. 希望我们股息派联盟
      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士气
      一直到我们达成财务自由位置 :)

      Delete
    3. 我正在想像著大家一起達到財務自由的那一天。
      啊!多麼美好的畫面。
      在前線衝刺的戰士,容易“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但我們是以一邊散步一邊看風景的步伐,向前邁進,
      相信可以一直保持滿滿的士氣。

      Delete
  7. 厉害!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你也一起加油!

      Delete
  8. 我刚进入股市一年多,目前一个月被动收入只有150块。大选之前aim了很多DY大过8%的公司,不过现在统统都不存在了(全变成DY 4-5%),真让人气愤。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才投資一年多,就有沒有RM150被動收入,
      其實還算不錯咧!
      只要你每個月可以不斷注入新資金,同時把所得股息再投資,
      你很快就可以看到股息的增長。

      你跟我跟很多其它投資者一樣,
      被大選打亂了投資的陣腳。
      我當初也是因為怕大選後大調整,
      所以賣出了很多現在很難再買回的好股。

      不過,也不用氣憤,
      就當作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和體驗。
      從中學習。

      >8%的高DY可遇不可求,如果有5%DY或以上好公司,
      其實勉強也可以接受。

      Delete
  9. walkers, 我好奇的问一句,之前听你讲你在英国买了房子,还以为你在那儿打工,为什么你说是KL打工的低薪族呢? 英磅对马币汇率应该很不错吧! 我也很希望有机会到外国打工,就如水星兄一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讓你誤會了。

      我所謂的低薪,是指RM1000被動收入。不是指正職。
      現在大家的目標就是希望可以達到財務自由,然後辭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辭工之後,被動收入自然便成了我們的唯一收入。
      我只是作個比喻,如果沒有了正職,以目前的RM1000被動收入,回KL生活,
      只能過非常貧窮的生活,甚至活不下去。
      所以離財務自由還很遠。還得很努力讓被動收入提升,以便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其實水星和口木(以及論壇很多人)都常常這樣打比喻。我也是學他們的 :)

      Delete
    2. 原来是这样,其实是我读得不仔细, 哈哈! 但你舍得放下英国的薪金,会KL生活吗? 
      英国的生活素质蛮好的吧。。。
      最近我成了你的 "blog stalker" 慢慢一篇篇的读,对我beginner来说,真是获益不浅!

      Delete
    3. 其實我蠻喜歡英國的,主要是治安,再來就是人的素質,還有天氣。
      但馬來西亞作為我生長的地方,也有我掛念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朋友家人都在那兒。
      其實也不必限制將來在那裡生活,如果可以英國和馬來西亞每年各住6個月也不錯 :)
      (好貪心地說)

      haha!stalker,這形容詞你跟水星學的吧!歡迎你成為stalker。
      不過,我的blog也沒有什麼厲害的東西教人,只是瑣瑣碎碎的分享,
      如果真能讓你獲益,那是我的榮幸。

      Delete
  10. hi,你好,可以跟你交个朋友吗?我的blog是http://shiawyuan7766.blogspot.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又來了個新朋友。
      你好!往後多多交流吧!

      Delete
    2. 謝謝你!你也加油!

      Delete
  11. 恭喜,只要不斷地把資金投入優質的股票,那終有一天會達到目標!

    不過這年頭要找高股息率的股票是越來越難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馬股已經漲了好久了,週息率也變得越來越低了。
      也不知股價何時要回調。
      港股也是,我記得三年前香港朋友來我家慶祝我新居入夥時,
      我們還討論著50幾蚊的匯豐。朋友當時還說跌到怕呢!現在已經是80多了。

      Delete
  12. Replies
    1. 大家互相交流吧!可以學得更多更快。

      Delete
  13. 请问你用来买股的总资金是多少?(才能让你每月拿到rm1000++的被动收入)。如果是RM240,000 放FD, 每个月也会平均rm1000的dividend呀。。所以可以分享你共用了多少capital买股票吗?感谢分享。 因为我也是刚学习投资股票。目标也是如你,口木和水星一样, 想找高股息的股收取被动收入。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那一间银行的利息那么高?RM240,000可以有一年RM12,000的dividend?

      Delete
    2. Bank rakyat 60-month 4.6% p.a.. 如有RM240,000 可以尝试再跟他们商量, 有可能会拿到5%. 如有更多现金如rm500,000以上,其他银行都有priority banking, 一般都会给较高dividend,如6~7%不等。

      就以一年来说,现有 12-month 4.01%,rm240,000就平均1月RM802。其实我只是想要知道,walker也好, 口木/ 水星也好,是用多少的capital, 才有现在rm1000++的每月被动收入?如果是capital 放了RM500,000, 每个月拿到 RM1000++, 就只是2.5%Return而已。

      我并不是要针对谁,我是向要学习。因为我现在也是向要走向这条道路(买高股息的股, 收着当被动收入)。所以想多了解, 到底return 是多少。

      请分享。谢谢。

      Delete
    3. 原来如此,没关系,我们一起耐心等候等他们来回答 ^^

      你的算法是没错,可是你是算漏了capital gain,如果你有留意他们的部落格,你会发现他们的选股的方式不止是单单只看周息率,就好比Zhulian,周息率大概4~5巴仙吧,其实严格来说是并不吸引,可是它带给水星和口木一番的capital gain.

      Delete
    4. Hi Venice,先謝謝你5%FD利息的分享。
      你不說我還不知原來儲蓄也可以有那麼高的利息回酬。
      也謝謝Jason幫忙解釋。

      我的資金是有6位數,但又沒有你說的RM240,000那麼多。
      雖說現在很多公司的股價偏高,難找到10%或以上的高週息率,
      但市場上還是可以找到5%至8%週息率的公司。

      即使股息跟FD一樣是5%回酬,但投資股票的優勢是在資產增值。
      或許你會問,如果買股的目的是為了收股息,買了不賣,
      那麼,即使股價漲了,對我們又有什麼好處?

      是的,股票沒賣,就只是紙上盈利。
      但是,在正常(無炒作)的情況下,股價之所以上漲,
      通常都是因為公司獲得良好成長,盈利逐漸增加。
      一家盈利年年有增長,又肯跟小股東們分享盈利的好公司,
      自然會將股息逐年提高。
      這樣一來,我們的週息率可能會從原有的5%,
      慢慢增加到6%、7%、8%,到後來可能還會超過10%.....而FD,每年都是5%。

      當然,FD也有股票所沒有的優勢,就是接近零風險。

      水星和口木,要不要也來分享一下?

      Delete
    5. Priority banking 再上去还有更犀利的Private banking, 但据我所知利息好像没有去到那么高,不然银行借出housing loan赚的利息都cover不到了,其实我也不是很懂是不是这样。不过没关系啦,就交流交流下。。=)

      所投资的公司,应该是股息不错,兼,业绩良好,有成长的公司吧。。

      股息
      股息除了是passive income, 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当股市大跌或其他原因而导致股价大跌所引起心脏病发。只要股价跌不是因为公司出问题,就可以比较安心,至少还有股息收,然后还可以用股息来捞低。。

      好公司
      业绩好,公司健康,不久就会被市场发掘,跟着就股价飙升,还给埋红股。资产增值应该会相当可观。

      拿Huayang来打个比喻,三年前用RM500k买入华阳的人,经过红股,股价飙升,和股息。。他今天的资产增值总会比放FD拿高利息来得漂亮吧。。

      Walkers的这句经典,我老婆也一直这么问我。。

      “或許你會問,如果買股的目的是為了收股息,買了不賣,
      那麼,即使股價漲了,對我們又有什麼好處?”

      虽然很多基本面高手都这么说,但对于正式踏入股市不久的我或一些新人,确实是困惑啊。。
      但是想想,其实可以flexible的嘛。。应该也不是说买了就永远不卖。公司差劲了可以卖,很肯定经济将会大萧条可以现套利再趁低捞货,找到更好的公司或其他投资也可以卖,自己需要用钱时也可以卖。。

      哈哈。。讲到好像股市肯定赚钱那样。。也不是啦。。有哪种投资是没有风险的啦。。这边很多很好的学习对象,可以学习到的,做到的就是尽量减低风险。。

      哇。。Walkers不好意思,写得乱七八糟的,感觉好像在你的blog涂鸦。。hehee

      Delete
    6. 很少看你那麼長篇大論的。謝謝你的分享!

      其實你說的都很有道理啊!怎麼會是塗鴉?

      認同你說的,在股價大跌時,股息是持票人最好的安慰。
      我們會對自己說,反正都有股息拿,就放著吧!
      而且,股價一跌,週息率就會變高,
      對於買股收息的人來說,反而是件好事。

      股票買了要不要賣,的確是可以伸縮性處理。
      有些人的觸覺很敏感,可以在風暴前把股票賣了,
      將來再買回(這一點冷眼也曾說過,但我覺得要看得準其實不容易);
      有些人選擇在股價被高估的時候,把股票賣出。

      確定所持有的公司已經變了質的時候,也應該果斷賣出。

      投資必有風險,但我們的謹慎,可以很大程度把風險降低。

      希望你往後會繼續多分享,多交流。

      Delete
    7. ah quan终于爆发了,好事好事,很感谢你和其他网友的分享,不懂walkers有没有留意到近来的留言大家都很踊跃,也有部分写得很长很仔细,有时觉得在留言学到的比在文章还要多呢 :)

      是不是水星的错觉?总觉得这篇文章的留言自己的名字好像被提过很多次,被搬上“神枱”了耶,低薪啦,100千也敢讲啦,出国打工啦,stalker啦,大概了解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象了,哈哈哈 >_<

      关于venice的疑问,先谢谢你的资讯,水星真的不知道有那么高利率的FD,虽然有一定的限制,例如要放五年才能有每年4.6%~5%的利息,要更高的利息就要有庞大的资金。

      其实walkers,jason,ah quan都给于了绝大部分的答案了,水星只能稍作补充。如他们所言,为interest投资FD和为dividend投资股票,最大的差异还是流动性,规模性,股息增值和资本增值的可能性。

      流动性-股票随时都可以做出买卖,不用等上一年或更长的时间(当然,对股息派投资者而言,这不算最大的考量,不过至少有随时换取更好的投资的选择权在手)。

      规模性-一般而言,想得到较高的利率,就得放较高额的FD,还得和银行讨论争取。股票就没有这麻烦,只要是公司派出股息,无论你投入的资金是几百千还是几百块,大家分得的dividend%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你是小股东就给你少一点。

      也是即使两者都是把得到的被动收入再投资,如果选对公司的话,即使股价没有上涨,股息成长的几率和幅度都会比FD来的大。

      股息增值和资本增值他们就写得很多了,水星也认同的,只要选对公司,即使前提是两者都把利息/股息再投资,股票的被动收入和资本增长率和幅度的可能性还是会比FD来得高。

      这也解释了一般会投资股票的散户会选择股票而不是EPF,EPF常年有5~6%的分红,本金也非常安全,除非国家破产。不过流动性和机会成本的考量让不少人舍弃或想尽办法提前把EPF的存款拿出。

      至于总资金方面不太好说,因为有买卖的“时差关系”,例如年尾或年中才投入的资金,当年就没有从中得到任何股息或者只得到一间公司全年的部分股息,例如年中投入100k进zhulian,这部分的资金在投入当年只能得到两期的股息而不是全年四期的股息,年尾计算股息率时,却会把新的100k资金全都算进去,拉低了实际的股息率。

      所以只能以预测的股息率来大致做计算。水星的记录方式无法追踪当时每月1000股息时的投入资金有多少,目前今年的预测股息大致会来到每月2000,自己实际投入的资金介于35~40万,不过组合的市值则接近60万,所以,可以看出,以市值计算,股息率并不诱人,不过只以投入的资金而言,股息回报却很丰富,还不包括未来继续增长和资本增值的可能性。

      想带出来的一点是,刚开始或许看起来FD和股票的被动收入利率都差不多,可能FD还稍胜一筹,不过,起跑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看到两者明显的差异了。

      大前提还是,投资在有盈利成长,有派息的好公司,不投机,自律的坚持正道而走,那长期必有丰厚的回报,共勉。


      Delete
    8. 哎呀,上面的回覆中,第七段整段是写错了忘了删除,对不起

      Delete
    9. 原來如此。難怪讀來讀去,還是有點不明白。
      呵呵!沒關係,小錯誤。
      謝謝你那麼詳盡的分享。

      Delete
    10. 是啊!我覺得最近大家都很踴躍留言,
      而且有時還寫得很認真很有內容(你就是其中一個啦)。
      其實,像你這篇留言,就可以搬回自己的blog,
      當成一篇獨立的新博文來發表,
      可以循環再用就別浪費,
      因為有些人只看文章不看留言,錯過了一些分享。

      說起最近的留言風氣,
      可能是你之前大力鼓吹之故吧!(再次被搬上神檯)
      你好像說過讀者的留言,對寫的人來說是一種推動力,
      不然就好像在自言自語之類的。
      其實你說得很對。我也覺得自言自語很寂寞。

      雖然大家都沒見過面,
      但是文字的交流會讓彼此在心裡、腦海裡塑造起對方的形象。
      對啦!在國外工作領高薪、同時領著RM2000(被動)低薪、
      有很多很多個100千、變態stalker,就是你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
      啊!漏了一個沒講,就是為了省錢買股而吃餅乾(一個被誤解的形象)。
      哈哈,好冤枉,我看你真的要著文來澄清了。

      我也認同你說的那個"時差關係",會把回酬拉低。
      當我們陸續在不同時候注入新資金時,的確很難算出準確的回酬。
      其實我有想過一個計算法,不知實不實用。

      先舉個例子:

      如果我在年頭投資了RM1000,
      然後在年中又注資RM1000,
      到了年尾結算時,總股息為RM100。

      一般上大家都會算出5%股息回酬。
      (RM100股息除於RM2000資金再乘於100%)

      但如果用我自己想出來的計算法,可以算出6.67%股息回酬。
      (RM100股息除於RM1500資金再乘於100%)
      (因為第二筆資金只有半年時間成長,所以把RM1000/2=RM500)

      這個計算法在我腦裡盤旋了很久,但我沒有真正應用過,
      因為我也不確定這樣計算的話,是不是真的會更接近實際回酬?

      我覺得,對於買股收息的人來說,
      最感振奮人心的是,股息會成長。
      如果當初我沒賣掉RM1.78買入的Zhulian,
      (會不會有人抗議:又談Zhulian,不會顯的meh?)
      今年應該就有約10%的股息回酬了。
      如果Zhulian可以繼續成長,
      那今後的15%,甚至20%的股息回酬,也不是不可能的。
      而定存的回酬一般是不成長的,除非銀行加息。
      但現在這種大環境,我不認為銀行儲蓄的利息可以升到哪裡去。

      水星,你的股票市值接近60萬了?!(哇哇哇!你好恐怖!)
      又是時候等待你600千的文章了 :)
      35-40萬資金,可以滾出60萬,你真厲害!
      複利!複利的威力,這下我們都見證了。

      Delete
    11. 水星兄在股息派联盟里
      已经是属于“神”级别的人物了 XD
      大家也经常能够在水星兄的文章里获益

      先回到主题一下
      大家对已经对定期和股息的剖析
      基本上,我都同意大家的看法

      能够在定期里拿到这么大的利息
      我还真的不晓得
      不过有这样的条件
      相对的门槛额非常的高
      一时要大笔的资金,加上非常长的时间
      60个月,换句话说
      一大笔资金就困在那里60个月
      而且一提出,利息就没了
      在流动性就有很大的缺点

      货币的价值在于利息
      可以来自政府的公债
      或来自银行的利息
      优点是,本金可是收到保障
      可是,通膨有可能会腐蚀一切
      当银行利率减去通膨,得到的有可能是负利率
      例如,油价一起RM0.20, 其他的物品也跟着涨,可是没有看过有回调过的
      所以官方公布的通膨率,我都一直有保留

      公司的股票
      我比较希望用"股份“这个词
      则是拥有无限期获得公司获利的权利
      换句话说,你能一直获得股息(当然公司也得有能力派息)
      公司的成长,获利也成长,股息也增长
      所以选对公司来投资,真的非常的重用
      这也是我一直希望进步的部分

      股份可以在公开市场上交易
      之间的价差
      也能成为另外一项红利
      而且,这样的红利往往会比股息来的更多

      Delete
    12. 哈哈,神級人物,這句傳神。

      我有一些“腳踏實地”的朋友,
      老老實實地做工,存錢,規劃未來,
      因為薪水很高,其實生活過得也不錯,
      也可以存到錢,算是無憂無慮那種。
      他們雖然對股票心存抗拒,覺得買股不腳踏實地,
      但他們有置產(房子,店屋),也有提早退休做個小生意的打算。
      我覺得他們的未來也可以過得很好。

      但是有一些朋友,
      在大城市領著微薄的薪水,
      每到月底就唉聲嘆氣,
      每一次聽說什麼要漲價了就如驚弓之鳥。
      但是他們也是一樣抗拒股票,覺得是高風險遊戲。

      其實如果世界上沒有通膨這東西,
      他們就這樣繼續努力工作,繼續努力存錢賺取銀行利息,
      然後過一個樸素的晚年,也無不可。
      但是,通膨不可能會從人間消失,
      他們只看到投資的風險,
      但不知道通貨膨脹,才是殺傷力最大的風險。
      忘了是誰說的,在投資歷史上,
      通貨膨脹才是一直影響最深、最久的風險。
      想想下今天存在銀行裡的100千,
      到退休後只能買到相等於今天50千(或者更少)的東西。
      是不是很可怕?

      認同你所說的,通膨下,銀行的利率實際上可能是負利率,
      而最近,我投資的一家能源公司就向股東們宣布,
      會確保公司每年的派息率,高過通膨率。
      換作是銀行儲蓄,就不可能有這種保證了。

      Delete
  14. 好的,说得也有理,有部分读者是不看回复的,甚至不看完文章,所以水星就被误会吃饼买股啦,哈哈哈。

    会修改一下,再融入大家的分享,包括你建议的计算法,然后发表文章。

    哎唷,不要误会啦,水星是说股票市值有六十万左右,净资产还差得远,市值会比净资产高是因为水星把短期内不会用到的房屋基金也投入股市赚股息了,而这笔基金在计算净资产时是会被扣出来的,因为水星是存来买自住房,就当是已经花出去的钱了。

    六十万净资产,希望32岁前可以达到吧

    复利的力量确实很厉害,水星认真投入股市严格来讲也不过三年左右的事,就有50%以上的增值,,这是定存做不到的事。

    哈哈,你讲到整天谈zhulian,不会显的咩那句很好笑^^ 不过zhulian的确很厉害,两年来水星一直加码,拉高了平均价,还可以有8~9%的股息回酬,又谈zhulian了,显~~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期待你的文章咯
      哈哈

      可是水星收到的股息
      可以吓死人了 XD
      或许就是一个人一整个月的薪水了
      在放多一些时间
      就会有人觉得你当初买进的价格是非常的便宜了

      Delete
    2. 水星,你的Zhulian越買越貴,
      竟然還可以有8-9%週息率,真的厲害。
      其實我覺得你也可以分開來算算看,
      第一次買入的Zhulian,
      以今天的股息,可以達到多少巴仙週息率。
      然後跟最近一次買入的作對比,
      那麼,就可以看到時間在投資上可產生的威力。

      就好像前陣子論壇有談到,
      有些人因為一直不斷加碼某股,而永遠無法達到開番。
      (我之前也因為嚮往開番而不喜歡在股價起時加碼),
      但是,我們其實可以把不同時候買入的同一個股,分開來算。
      比如,四年前第一次買入的A股,已經開了兩番,
      兩年前加碼的A股,開了一番,最近買入的A股,只有20%紙上盈利。

      其實也沒有什麼,再怎麼算,資產也是一樣不會增加。
      只是我覺得這樣算的話會更準確,
      可以看到某隻股特別卓越的成長。
      也可以順便滿足下自己(不然,為什麼大家都開番,就我不能開番。呵呵!)

      你的股票短短三年就增值50%,成績真好。
      我大概算了一算我的,應該不到40%回酬。
      再一次證明了,長期投資,買了不賣比較好、比較賺錢。

      Delete
    3. 口木,水星的(被動)薪水真的很嚇人了。
      這樣的薪水,在我家鄉那種小地方,
      已經可以養活一家大小了。

      如果四張Zhulian在20多年後可以變成百萬,
      那麼,水星的幾十張Zhulian,會變成多少錢呢?
      哎呀,腦筋打結了,太多個零了。

      Delete
  15. 谢谢你们无私的分享。我其实有个问题,刚好水星和walker也回答了, 就是“时差关系”,年底才付出的资金如何算入股息回酬。

    再来一个问题,就是大象股 和小型公司的股的问题。从你们的文章,我看出大象股较为稳定,比较抗跌,不需要太担心熊市,问题就是可能成长空间不大。而小型股就比较有潜质,可风险也较高。如zhulian (显~~嘻嘻),你买了它,就是赚钱了,可是也有些股你买了,却拼命跌,一蹶不振。所以我在大象股和小型股间也考虑了很久(因为我资金有限)。

    比如panamy RM23, 如果我有RM2000+ 的资金, 我只能买 100股。 可是小型股若是rm2, 我就可以买1000股。
    1)相比下, 股数就较多,回酬也会更快和更多吧 (RM2 的股,涨20sen就是10%了。相比大象股rm23,涨RM2.3才是10%)。
    2)以此, 买大象股, 因为100股的关系,水钱需要股价涨多一点才能贴回来, 可是小型股因为股数多, 水钱比较容易贴回来。

    不好意思, 因为你们都是大笔资金出手,可能你们不在意水钱, 可是我只是小笔资金刚起步,一点水钱我也算进资金的部分的,见笑了。

    只是希望从你们的分享中和经验中,获取更多资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应该要探讨
      股票到底是什么东西

      是可以让你在公开市场上交易获得价差?

      还是你把公司的股份当成一门生意
      而已对这门生意有兴趣而投资?

      我之前也陷入这样的思考
      ”买低价股,涨得多,比高价股还好赚“

      现在我把他当成生意来看
      关注的是公司的价值,业绩,管理层分享是否愿意分享获利(股息)

      投资或投机?

      水钱的问题,
      我把它当成成本问题
      可是,当投资的机会来临
      水钱的问题,似乎也可以省略掉
      例如:当初我曾买到RM17 的 DLADY, 如果我因为水钱而不愿投资的话,我就会错过开番,获得股息率16%的机会

      Delete
    2. 我說說我的個人經驗。
      剛開始投資,資金比較小的時候,
      我比較傾向於投資小型股。
      也是傾向於選擇有穩定派息的公司,
      拿到股息之後就再投入股市。
      而且,年紀輕、投資資金也不多的話,
      比較輸得起,股市跌時,也不會有那種患得患失的焦慮感。

      等你資金慢慢壯大了,就可以考慮分散投資,
      部分藍籌,部分小型股。

      其實選股還是因人而異,
      我也見過有些人一開始投資就買藍籌股,
      因為他們覺得藍籌股讓人安心。
      而且現在的股市,100股就可以交易(不用湊住1000股),
      無疑大大降低了買藍籌股的門檻。
      不再是遙不可及。

      我們對藍籌股的一般印象就是死死不動,
      但是,看看Dlady過去幾年的表現,
      我才知道藍籌也會跳舞。

      如果是長期投資,不是頻繁買賣,
      水錢就可以不用那麼計較了。
      口木的Dlady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Delete
    3. 口木,原來你買過RM17的Dlady,
      我的Dlady都是近期買的,幾次都買在RM47左右。
      幾年時間,好大的差別。
      等你開兩番的時候,我還一番不到。
      這就是為什麼投資要趁早啦!

      有些人覺得投機很好玩,很刺激,
      但我覺得把股票視為自己感興趣的生意來經營,
      會更充滿樂趣,也可以豐富自己的視野。

      Delete
    4. 是啊
      不过当时只是小买而已
      之后也有在RM30,RM40附近加码 :)

      只要,DLADY 能够继续卖更多的牛奶
      拍更多的西,就会一直持有下去
      类似的消费股,在马来西亚很难找了

      更大的厂商,都在海外上市

      Delete
    5. RM30,RM40加碼,成本也是比我低很多 :)

      我也希望Dlady的產品越來越好賣,
      公司的股息也可以越派越多。
      很期待Dlady接下來的股息。
      即使沒有RM1.30,也希望不要差得太遠。

      本來是希望今年內可以累積1000股,
      看來是無法達標了。
      明年會再繼續努力累積。

      Delete
  16. 看了大家的分享真的获益良多啊!对于自己的投资方向更加明确,更加有信心了。=)

    哈哈,读者的留言,对写的人是推动力;而写的人给予读者留言的回复,对读者也是推动力啊!

    差不多要到第七十个留言了。。嘿嘿。。

    ReplyDelete
  17. 这样热烈的讨论感觉还真好。
    讨论讨论下让ahquan你的信心也变得更坚定咯.....好事好事!
    原来写的人给予读者的回复,也是读者的推动力(这我倒没想过咧)。
    诶,换个角度(位置)来看,真的是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哦!

    呵呵,你倒是很留意留言的数量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你的文章和水星一样振奋人心! 我的薪水只是您的25%而已. 我会向你看齐的 :) 写的人给予读者的回复的确会给于读者动力继续理财, 或把财理得更加好! 谢谢你开了这个部落格,受益不浅.

      Delete
    2. 蘿蔔(好可愛的名字),謝謝你的讚賞。
      跟你一樣,我也是很喜歡讀水星的文章。

      其實你的“薪水”很不錯啊!
      (偶爾還可以小賭一番,即怡情,又可增加收入,呵呵!)
      我看回自己文章裡的記錄,
      發現投資第一和第二年的收入都比你少咧!
      只有第三年開始才稍好一點。
      想不到自己粗淺的分享,也會讓人受益。
      謝謝你對我這個部落格和這裡的文章所給予的肯定。
      (別人的肯定,也是一種動力)

      Delete
  18. 有些留意留言数量,是因为觉得如果我是博客,看到很多的留言,应该会几爽下。。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看到大家那么踊跃留言,说实在是很爽下!呵呵!

      也要谢谢你的贡献!

      Delete
  19. 你好, Walkers.
    第一次读你的blog,觉得瞒interesting的.
    我初进投资, 想在这跟你们多多学习.
    请问什么是被动收入? 英语是.....
    初期投资应学习什么?

    谢谢.

    ReplyDelete
  20. 哦,是位新朋友,你好!

    被動收入英文叫Passive Income。
    就是不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就可以自動獲得的收入。
    買房出租所收取到的租金、投資股票所獲得的股息,
    就是人們常說的被動收入。

    對於初投資的人,
    我一般推薦他們讀冷眼的《30年股票投資心得》。
    如果你不想買書,網上也可以找到《冷眼分享集》。

    祝你投資愉快!

    ReplyDelete
  21. 爬完了留言,好厉害的分享!获益良多。

    七月才开始学习投资股票,上星期五买进 200 股 Dlady (呵呵,人生第一只大马股票)。反而在小新买了一些些高息股,今年应该有 700 新币的股息 :)

    庆幸,一开始就可以接触学习 “被动收入” 投资,希望可以从 “股息派联盟” 的老师学习更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開心大家都很不吝嗇於分享,讓我也可以從中獲益。

      其實你也很厲害嘛,才剛剛開始投資就有了700新幣股息。
      加上現在又買了Dlady,下個月又可以等拿股息了。

      “股息派聯盟”的創始人是水星和口木,
      我只是跟班。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有他們的成績。

      其實以這種積沙成塔的方式來投資股票,
      感覺也是挺不錯的。

      Delete
  22. 进入股市一年了。我刚刚开始时比较注重capital gain,
    最近看了一些博友分享,我开始慢慢转移到Dividend gain。
    这样不用天天看着股市变动,比较不容易得到高血压。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已經算很不錯了。
      我剛開始投資股票的時候,
      根本不知道這世界上有“買股收息”這種投資法。
      我以為投資股票的方法就只有一個,
      就是低買高賣(因為看到身邊的人都是這樣“玩”股票的)。
      有賺就套利,跑人。

      我是讀了冷眼的文章之後,
      才知道有“買股收息”與“長期投資”這回事。
      也因此避開了患上高血壓的風險。好險!好險!

      Delete
  23. boon chin> 你在小新买了什么高息股,可以分享吗? 我是在小新买REIT来收的.

    walker> http://www.policymic.com/articles/71255/10-corporations-control-almost-everything-you-buy-this-chart-shows-how
    walker, 如果这些公司都是上市的(不懂是否某些是上市公司),然后投资他的股票,收个十年, 不懂那时会否发到像个猪头.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蘿蔔,謝謝你分享的圖表。真的是一幅好圖!
      我湊近熒幕一看(因為每個小圖都很小),
      嘩!這10家公司的產品,在我們的生活裡真的是無孔不入。

      Nestle在多個國家上市。
      我本身是大馬Nestle的小股東之一。
      看了你的圖,讓我感到非常意外的是,
      原來Nestle(國外)已經將Loreal納入旗下,
      而Vichy和The Body Shop又是隸屬Loreal。
      我本身是Vichy和The Body Shop的忠實客戶,
      原來自己給Nestle賺了那麼多錢還懵然不知。
      還一直停留在Nestle只做食物和飲料的觀念。

      除了Nestle,其中我稍微有留意的,就是Unilever。
      Unilever自上個世紀50年代就已經在英國上市,
      是一個歷史非常悠久的公司。
      他家的產品,也有很多是大家都很熟悉的。
      之前從一些報導,也讀到一些關於這只股的好評。

      可口可樂,大家都知道它在美國上市。
      至於其它7家,我就不太清楚了。

      你問:買這些股,收個十年,是否能發到像豬頭?
      嗯,應該是可以賺錢,畢竟這些都是多年屹立不倒的好公司。
      至於是否能“發到像豬頭”呢,我也不知道。
      或許將來我們可以再研究研究。

      Delete
    2. walker:
      印尼Unilever子公司也在雅加达上市,可以考虑考虑如果你对印尼市场很有信心!

      Delete
    3. 暫時還沒考慮要投資到印尼的股市去。
      畢竟沒有雄厚資本,不可能分到那麼散。
      還是會以馬股為主,頂多會考慮買一些港股來收息。
      不過那也是將來的事。

      Delete
    4. 以上是我的回复,不知怎麼會變成Anonymous。

      Delete
    5. 哈哈,我就是觉得奇怪咯

      Delete
  24. 萝卜,

    目前多是 REITs, 还有 Silverlake Axis. 在等机会买 M1, SIA Eng, 及 SPH.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 heng r,你全说的我都不能买, conflict of interest. 哎,还有其它好介绍吗?期待着SGX减少lot size to 100 units :)

      Delete
    2. 萝卜,
      不懂那些股您可以买 ... 看来您要 Google 找找了。可以看看这 PDF:
      http://gallery.mailchimp.com/f853114635eabc6cff8920e15/files/MyGateway_11_Nov_v1.pdf

      Delete
    3. 原來新加坡買股不能買100unit的,
      那就是要1000unit起步咯?
      看來投資新加坡股市的馬來西亞人不少。
      我沒買過新股,若將來要進軍那裡的股市,
      可以向你們請教 :)

      Delete
    4. walker,
      对啊,新加坡買股不能買100unit的.所以就是需要买1000unit.所以很难能买到蓝筹股:(.我的选择就只有一块或少于一块的REITS. 我有些同事就因此买马股咯. 我现在希望在SGX找到好像zhulian的好股, 就可以像水星这样赚一番和像你一样有一千块的月薪:)目标还未到成,还是需要多加努力.

      Delete
    5. 高成長兼高股息的公司,可遇不可求,別急,慢慢找。
      存股累積股息,也是急不來,以輕鬆的心情,平穩的步伐前進就是了。
      即使步伐緩慢,但只要投資心態正確,持之以恆,說不定有一天會有讓你“驚艷”的成績。
      加油啦!

      Delete
    6. boonchin.sg /萝卜:

      Silverlake Axis是我portfolio 占最大的percentage.. :)

      Delete
    7. Mr tan> silverlake 是我公司audit 的。 aiya, 不能买。:p

      Delete
    8. 怎么讲?方便留个电邮吗?我私底下联络你!

      Delete
  25. 刚从水星那里过来这,吓死我了!竟然有七十几则留言,又是一个新纪录了!上面的留言让我看得眼花缭乱,要慢慢读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也是有點驚訝,
      最近大家都那麼踴躍討論與留言。

      Ah Boon,詳讀了你Protasco的功課,
      才想起這股曾經在我的watch list裡很久很久
      (當初朋友的經紀向她推薦,因為高股息,她跑來問我),
      後來太多股買,又沒了那麼一回事。

      如果遲些有資金,要小買一些來收息了。再次謝謝你的分享。
      哦!快要宣布派息了。

      Delete
  26. Replies
    1. 這一點我非常非常贊同。
      領取這種不用很辛苦就可以得到的"被動"薪水,
      跟領取自己用勞力、金錢和時間換來的“主動”薪水,
      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Delete
  27. wah...4个位数的月入被动收入, 投资额需要5或6个位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個案來說,是需要6位數投資額。
      不過,數額真的不是問題。
      我第一次投資股市,只用了3位數成本。
      後來從5位數到6位數,也用了好長一段時間。
      最重要是有個開頭,之後自然會去慢慢累積。

      Delete
  28. 想请教老师们,是如何决定出手加码?当股价跌破某某天平均线?或股价跌而 dividend yiend 达到某某预设的 DY%?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懂得技術面,也不會看平均線。
      說到加碼,以前的我有點固執,
      就是股價沒跌破或者接近我之前的買入價,我都絕不加碼。
      現在我的看法是,即使股價上升,只要業績成長趕得上股價的成長,
      就會考慮加碼。

      對於有成長的公司,只要DY有5%或以上,我就覺得很不錯了。
      有時候,即使一家公司的DY少過5%,
      但只要有信心該公司的派息會隨著業績的成長而增加,那也是值得考慮買入。

      我不是老師,只是學生 :)
      如果你要老師的意見,可以請教水星和口木。

      Delete
    2. 我的方法是
      去外头走走,观察什么东西好卖
      再回来对照财报
      再决定买不买进

      我的嗜好之一是逛商场 XD

      Delete
    3. 呵呵,我也是很喜歡逛商場。

      像你這種出門觀察,
      尋找選股靈感的投資法,
      其實很有趣。

      我現在逛超市,
      也是會留意哪些產品是哪家公司出的,
      也常留意市場上有什麼新產品。

      投資於股市,可以幫助我們訓練市場嗅覺。

      Delete
  29. 我找到这excel function : XIRR, 很好用,可以算到compounded annualized return,即可以真正的算到回酬. Google 一下他的用法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分享。我大概上網看了一下。
      有這種工具的幫忙,要計算年複利就變得簡單多了。
      先記錄下來了,得空再好好研究研究。

      Delete
    2. http://www.masterhsiao.com.tw/Smart/SC158/SC158Page.php
      只要知道現金流量,IRR就有辦法算出報酬率是多少
      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稱為內部報酬率,是一個可以利用現金流量反推年化報酬率的工具。而且使用非常簡單,任何投資項目只要列得出現金流量,IRR函數就可以計算出來,堪稱是Excel最常用的財務函數之一。現金流量有正負之分,現金流出以負值來表示;現金流入則以正值來表示。

      Delete
    3. 讀了你連接的文章,這計算法好像真的很簡單。謝謝你的分享。

      Delete
  30. 纯粹分享,小新有位高人: For 9M 2013, how much did I receive in passive income from S-REITs? $92,872.65!

    http://singaporeanstocksinvestor.blogspot.sg/2013/09/9m-2013-income-from-s-reits-and-more.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位高人,通過投資產業信託,
      9個月被動收入就已經高達90多千新幣。真是羨慕死人。
      讀了該文,發現博主不只被動收入高,
      買賣盈利更是驚人。
      相信其資金相當雄厚。
      謝謝你的分享。

      Delete
    2. Hi boonchin.ng,

      那位AK是神人来的,他的TA/FA都很强下。最然我佩服的是China MinZhong传出假账大跌的那一天,他竟然冲进去收货,真的是没话说。
      你的investalk是什么nickname 啊?
      要不要出席新加坡的吹水会呢?(http://www.investalk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19362&extra=page%3D1&page=53)

      Delete
    3. 據我的“第六感”,
      boonchin應該是investalks的mjboon。
      至於我的第六感準不準,還得等你先向他求證。

      看來investalks的會員,
      有很多都到新加坡淘金,
      至少活躍會員已經多到可以辦聚會。

      聽你這麼描述,
      那位AK還真是把反向投資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神人。

      Delete
    4. 这位AK我觉得他是一位很勤劳的投资者,他对他自己的watchlist的股的数字很熟悉,加上它的资本很大,至少百万以上(我觉得是cash而已,不算他的portfolio),如果个股因为利空而大跌,他可以短时间做出判断然后大量买进,他捉底部超厉害的!他也提起过他至少有4笔资金(warchest) 预备大熊市!

      这是我想要学习的地方!

      Delete
    5. 有本事探底的人,對我來說是非一般能人。
      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但我相信有這種能力的人,除了努力,
      一般都有過人資質,對股市有非一般敏感度。

      龐大資金應該就是靠這種本事和時間累計出來的吧!
      我相信你也可以做到,只是需要時間和一些堅持。

      Delete
  31. 第一百个留言是我的了 XD
    留言多是好事
    不过有时也找不到自己该在那个留言回复
    哈哈

    希望这样的盛况能持续下去
    感恩, Walkers 一路来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口木先生,恭喜您成為本博第100個留言的得獎者。
      您將會獲得本博送出的神秘小禮物一份。
      領獎日期:下一次見面的時候(如果到時我還記得的話,嘻嘻!)。

      其實我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什麼大家突然變踴躍了。
      我寫了那麼久的博,都沒見過這麼多留言。

      其實我也很感恩大家(包括你)的分享。






      Delete
    2. 是太夸张了,水星也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留言,会不会到1000个呢?呵呵呵。不过,发表新文章以后,大家应该就会换舞台留言了

      口木说得对,不知道要在那里留言才好 :p

      水星也要夫人送出的神秘小礼物!


      Delete
    3. 我那麼懶,久久都不寫一篇,
      大家沒辦法,就只好繼續在舊文章留言。

      你也要禮物啊?只有一份哦!
      好啦好啦!到時叫口木跟你共享禮物啦!

      你再叫夫人,
      我就要叫星爺了。
      哈哈,看誰怕誰。

      Delete
  32. kou mu, faster update ur blog la. i cant wait for i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蘿蔔催稿催到這裡來了。
      口木,你還不積極一點更新你的部落格嗎?

      Delete
    2. 看来我们给他很多压力哦! 哈哈 :)

      Delete
    3. 那他才會多分享嘛!適量的壓力是好事來的 :)

      Delete
    4. 我可以想象口木兄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写稿. 哈哈.

      Delete
    5. 呵呵,你很壞!這樣逼人 :)

      Delete
    6. walkers, 我觉得你很友善叻. 小新这里的同事没有大马人热情及helpful. 蛮冷漠的. 还好我还有一些大马同事

      Delete
    7. 我很友善吗?嗯,还可以啦!
      其实这里很多人都很友善啊!

      跟你一样,我觉得马来西亚人一般比较热情。也比较随和。
      据朋友说,很多新加坡人都比较有自我优越感。觉得自己高人一等。
      不过,我相信哪里都有好人,也有不好的人,新加坡也是。
      希望有一天新加坡人可以让你发现他们“美丽”的一面。

      Delete
  33. 小弟刚接触股票满一年,算是个初学者,希望大家高抬贵手,指教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在股市的日子也沒有比你長多少。
      別說指教,大家互相切磋切磋嘛!
      很快的,你會發現自己已經從新手變成老手 :)

      Delete
  34. 嗨,walker,你好。沿着水星的延接来到了你这贴。
    一看,100个留言!
    首先,先恭喜你达到了2013年的股息目标。恭喜夫人,贺喜夫人啊! ^^
    希望你2014年的目标也能顺利达成,加油!

    注:其实我有偷偷在你的部落格潜水过几次,就是不懂要不要留言。你那么大方,应该不会怪我的hor~ ^^

    另,各位网友的留言也是很够力,需要慢慢的爬贴了。
    boonchin,萝卜,singpost如何?
    我也是刚学股票,有机会多多指教。 :)

    =贺一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赫!怎麼變成夫人了?怎麼越叫越老啦?

      賀一鳴,我記得你,
      常在水星的博看到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很特別,很“武俠”,讓人過目不忘。

      無論是潛水或留言,對寫的人都是一種支持,
      只是前者默默支持(作者不知曉);
      後者公開支持(作者會知道是誰在支持)。
      選擇留言或潛水,絕對是讀者的自由,
      所以,我根本沒有怪你的理由啊!

      Delete
    2. 贺一鸣, 我不懂singpost叻.你可以去join facebook 的close group "SGX Technical Analysis and Fundamental Analysis". 那里有很多关于SGX股票的discussion. 不用谢啦. :)

      Delete
    3. Singpost 从 2007 每年准时送上 6.25cents 的股息. 现在股价大概 S$1.3, PE ratio 18, dividend yield 4.8%

      Delete
  35. 与其买singpost, 不如买REITs~~~

    ReplyDelete
    Replies
    1. REITs的派息高很多嗎?

      Delete
    2. Walkers, REITs 派息有6-7% :) 我的portfolio都是singapore REITS :) 但我还是希望能向水星那样能找到好像zhulian那样高息及高成长股. 小时爸爸架车载我们时,我在南北大道就有看到zhulian的signboard, 那时想着zhulian是做什么生意的, 到了长大了, 在南北大道还是看到zhulian的signboard.

      Delete
    3. 个人觉得 REIT 不能单看派息. 有好的管理层,有靠山 (比如CapitaMall Trust有CapitaLand, Starhill Global有YTL, Fraser CenterPoint Trust有F&N),最好经过2008风暴洗礼 :)

      Singpost蛮适合追求稳定股息的投资者,从 2007每年6.25cents,金融风暴也股息无阻 :)

      刚刚爬了Walkers & 水星年前的blog, 反而对Huayang感兴趣。看看几时来个调整,好逢低买进 :p

      Delete
    4. 萝卜,新加坡reit的派息还蛮不错嘛!
      很适合追求稳定收入的投资者。

      我也是从很多年前开始
      就常在高速公路上看到Zhulian广告牌,
      虽然觉得这广告打得真厉害。
      但老实说,看了好多年广告,
      我都不知道这公司到底是卖什么的 :)

      我妈妈现在也是很喜欢Zhulian(我有帮她买入一些)。
      她说这公司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打那么多广告,
      让人感觉很有信心。

      (我心想,广告不是用来吸引顾客的吗?怎么变成吸引股东了?)

      Delete
    5. boonchin,不久前Huayang才大跌至RM2.0X,
      我当时还对自己说,跌破RM2.00就可以再加码了。
      不过,股价并没有如愿跌破RM2.00,
      反而是现在看起来又好像起死回生了。

      我们一起等它下一次的大调整吧!

      Delete
    6. Huayang, 有机会在 1.5x 买进吗? :) 期待中 ...

      Delete
    7. 想等HuayangRM1.50++,难矣!
      除非股市大调整。熊市。(好期待)

      Delete
    8. 感觉股市有点太乐观了,好多二线股涨不停?“投机者” 开始贪婪了?要努力存钱,慢慢等机会出现了 :)

      Delete
    9. 是的。這幾年買股的人,好像都在賺錢。
      歌舞昇平的日子,會讓人忘記繁華後的落寞。
      我也常提醒自己,別被盈利沖昏頭。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努力存錢吧!

      Delete
  36. 贺一鸣>不好意思,失言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萝卜:迟回复了。没事. :)

      =贺一鸣=

      Delete
  37. 嗨你好,看了你和其他人的部落格我也想好好理财投资

    想请教你使用哪一个网上股票交易工具呢?OSK188 是理想的交易工具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欢迎加入投资一族 :)
      我本身是用Hong Leong的股票交易户口。
      用了几年,算是相当满意。
      (据我所知,很多人都用HL。)

      不好意思,没用过HL之外的其它银行/公司,
      所以无法给你意见。
      建议你去论坛看看,
      这问题好像曾被多次讨论。

      Delete
  3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9. Walkers:
    你好,我潜水好久,看到你的Rm1k股息(被动)收入的贴给引上来了!

    我打理着我夫妻两人的投资组合也是刚刚在今年十二月达标,新币1k/month,主要是因为个股的股息提高(growth stock with growth dividend),要不然就得等到明年。

    先留个脚印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浮水 :)

      你好強咧,一個月1000新幣,
      相等於RM2600-RM2700。
      (目前的兌換率大概是這樣吧!)
      換言之,被動收入是我的一兩倍。

      作為長期投資者,
      買到growth stock固然高興,
      買到growth stock with growth dividend,
      更是一大喜事。
      恭喜你投資已經看到顯著成績。

      新幣在未來的日子應該還會繼續走強吧!
      祝你愈賺愈多,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收入。

      Delete
  40. Walker:
    有点不一样,因为我是集合两个人的力量,不像你们单单一个人的力量就可以达标,也感恩我太太这样信任我!回乡的话就可以用兑换率来算。

    只不过我的持股很集中几只而已,不是那样diversify....

    我每天都在做功课,希望可以挖出另一个金矿,但现在的牛市越来越高难度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的另一半近期也有貢獻一點點,
      所以我也不算是100%以自己的能力 :)

      你每天都在努力做功課,
      想當然你太太也知道你是個謹慎和用功的投資者。
      所以對你投以信任。

      現在的市,確實很牛。
      不知什麼時候來只大熊,壓制一下這高漲的股市。

      其實分散有分散的好,
      集中又有集中的好。
      是個人喜好和個人投資風格。

      我就喜歡分散一點,
      不過多數人都喜歡集中幾個股,
      說是賺錢會比較快。


      Delete
    2. 你如何看这个小牛市,是不是需要套利留现金呢?

      Delete
    3. 目前的組合,就當作是長期投資來收股息了。
      所以應該是不套利了。
      如果忍得住的話,可能會放慢買股的速度。

      當初大選之前因為怕股市大跌,
      而賣了許多現在買不回的好股,
      所以現在想試試以不變應萬變來面對股市。

      不過,我看多數人是會套利的。
      如果套利和之後再進場的時機都可以拿捏得準,
      的確可以賺更多。

      Delete
    4. Hi,

      有时不变应万变会是个好方法,短时间可能纸上盈利不是那样美,长时间的话还是有利可图!重点还是在选股!

      Delete
    5. 不敢擔保不賣比賣賺得更多,
      但至少免去了患得患失的心情。

      你說得對,重點還是在選股。

      Delete
    6. 患得患失,形容地好....
      我在想每两三年检测下自己的portfolio,选出一个表现较差卖出再转进别家不懂会不会比较好呢,前提是:
      1) 更好的投资
      2) 基本面变差

      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8. 雖然說是長期投資,但有時候我還是會賣股。
      就如你所說的,當基本面變差時,或是出現更好(或自己更感興趣)的投資機會時。

      Delete
    9. Mr tan> mind to share ur portfolio ma? My portfolio mainly consist of reits. I noted tht sgx dont really hav high yield shares except reit. Hehe. Thx ! :) reading walker's blog while watching anime. Hehehe. Happy holiday!

      Delete
    10. 嗨 carrot ,我是论坛的凯子,我拥有first reit,silverlake,starhub,Vicom and marco polo ....

      Delete
  41. 只是读回帖,都用了一个小时。
    真是把我,90%的问题,给问完了。

    只要,研究唛户口用法,就可以投资了。
    真是团结力量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讀留言也讀了一個小時嗎?你一定是讀得很用心,呵呵!
      這篇文章的留言、問答出奇地多,多到我也有點驚訝,
      或許這是一個比較多人關注的話題吧!
      也好,有大家的踴躍,把你的問題都解答了。

      開始磨拳擦掌準備入市了哦!
      我先預祝你投資順利啦。

      Delete
    2. 应该没那么快,好股是有的,
      像ZHULIAN(哈哈),MBSB...
      但价位有点高,还在观望。

      Delete
    3. 是的,股價有點高。
      慢慢觀望,不急。
      不過,如果你想快點投入去學習的話,
      也可以拿出很小很小的資金來試試。
      有實際投資,學習起來會比較有趣,也比較快。

      Delete
  42. 股息派联盟 ~ 小弟以粉丝身份拜上各位前辈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講到“粉絲”和“前輩”那麼誇張啦!
      大家做朋友,一起在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上努力 :)

      Delete
    2. 83猪 -->看nickname,我猜想是不是83年出生然后买很多很多zhulian?

      Delete
    3. 哈哈!這樣也給你想到。
      不是聯想力太過豐富,就是中了豬豬Zhulian的毒。

      至於猜得對不對,等83豬來揭蠱。

      Delete
    4. 不好意识 ^(oo)^ ,是83年出生的大笨猪 ( ¯(∞)¯ )

      Delete
    5. 前辈们无私的分享和慷慨的教导是值得后辈们尊敬和感恩的
      └(^o^)┘ _(_^_)_

      Delete
    6. 83豬,歡迎往後多來交流 :)
      希望股票投資能讓你“豬”籠入水。

      Delete
    7. 贵夫人,承你"贵"言 o∩_∩o
      祝大家:
      2014
      马到成功
      马上有钱
      ╭(′▽‵)╭(′▽‵)╭(′▽‵)╯ GO! GO! GO!

      (看在“豬”籠入水的份上,容我叫你一次贵夫人吧 ^_^)

      Delete
    8. 謝謝你的祝福。
      好吧!就容你最後一次用“貴夫人”這個字眼吧 :)
      最後一次哦!

      Delete
  4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4. 被动股息是不错,但派息后股价会回调,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反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派息後股價是會回調,
      沒關係啊!如果是買來常持收息,不急著要賣的話,
      股價跌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是公司業績沒問題。
      如果跌幅夠大的話,還可以趁機加碼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