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December 2013

2013年,回顾与展望

从伦敦Tate Modern艺术馆望出去的泰晤士河。

每个人都在总结2013年,也谈2014年新目标。
2013年投资成绩之前已经提早报告了,
2014年在投资上的目标之前也说了,
就是希望有平均每月RM1500被动收入。

我觉得自己很奇怪,为什么大家给过去的总结和新一年的展望,
可以有一个很长很长的list,或者是满满一个篇幅,
而我这个平时一开始下笔就啰哩罗嗦写上千字的人,
这时候怎么会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莫非我已经做到无欲无求了吗?
莫非我想得到的东西,我都全拥有了吗?当然不是!
只是我平时并没有好好去思考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也没有去好好规划接下来要去追求些什么。

好啦!现在开始想吧!一年又一年这样就过去了,总得写下些什么给自己交交差。

先说过去一年,或者过去两年,过去三年....
过去几年,我觉得自己都有在调整自己去适应这个世界,而且调整(磨合)得不错。
虽然一直以来,我的朋友都不算少,话题投机的也不少,
但是,我们有价值观上的差异,而我对价值观这东西是很固执的,
所以我常常会钻牛角尖。

最近我听懂了一句话:谁太认真,谁就输了。
突然醒了过来,原来我是太认真了。
求学、工作认真是好事,但是生活里的每个大小细节都那么认真的话,
你不累,别人也会累吧?
我终于可以松一松紧绷的弦了。

可以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度静静地生活,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我喜欢这样跳出自己原有的生活框框,
然后像一个旁观者般看回我过去的生活、过去的我,跟我的社交圈子、社会的互动,
没有任何时候,比我这过去几年,更看清我自己。

曾经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一直都努力去符合别人眼中“一个好人”的标准,
然而却忽略了,人要先懂得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别人。
所以现在的我很爱自己,
爱到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多出了很多很多的爱,可以分给别人。

还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是来自investalks论坛:
就是从以前的常常逃避问题,到现在的勇敢面对问题;
从以前的很被动,到现在开始有点积极了(不过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从原本拥有很多负能量,到现在拥有很多正能量。

过去几年常泡论坛,读了很多贴,很多人的话都给了我很多正面影响,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TAN81和红狼。

我一直对房地产投资充满浓厚兴趣,
而他们买产业制造现金流(而非炒楼)的那一套我很喜欢。
当初爬他们的贴,有点像阅读精彩的小说般停不下来。

很多人不喜欢TAN81,可能是觉得他太过狂妄自大,而且很会骂人,
虽然我没直接被他骂过,但有时读他骂人的points,好像也有骂到自己。
的确,一般凡夫俗子的弱点,我也有。
结果看他骂人,我也醒了,也虚心受教了。

虽然基于一些私人因素没法仿效他当个产业达人,
却也从他和红狼身上学到很多积极的处事态度。
他们说过一句话是我一直印象很深刻的,
大概是这样:不要一直问,去做,做了就会懂了!
就这样,我从以前的不断发问、质疑、猜测、没信心不敢行动,
但后来很多事情都敢敢去试。

先想一想后果:如果试了,不行,后果会怎样?
如果没什么大不了,就敢敢试咯!
而且,经过多次的实验之后,我发现,以前我顾虑太多不敢尝试的东西,
其实即使失败,后果多数都没什么大不了。
之所以没有去开始、去尝试,只是因为懒,或者怕改变的心态。

好啦!报告完过去啦!未来呢?2014年有什么展望呢?




除了文章开头说的,希望被动收入有增长,其它的,都跟钱无关:

1.希望可以持续做瑜伽,改善健康。

目前一个星期坚持做5天,一次30至60分钟,看当天累不累,忙不忙,来调整时间长度。
从去年8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5个月,希望可以永远继续下去。

2.希望可以改善厨艺。

并不是想学什么复杂的分子烹调,只是希望可以吃得即美味,又健康。
吃方面希望可以更自律,尽量做到吃得好,但吃得少。
如果可以吃素更好,一个星期吃两三天全日素是短期目标。

3.希望可以活得更有智慧

平时尽可能多读、多听、多看、多写,增加自己的学问,开拓自己的视野。
(总觉得自己有点井底之蛙,要改变改变,哈哈!)

比较难的是做人的智慧,最重要是希望自己可以豁达一些、有度量一些。
有智慧的人通常没什么烦恼,可以活得很从容很优雅、轻松又快乐,
还可以有很多爱和正能量分给别人。

4.希望做个积极的人

我是已经从“被动”进化到“有点积极”,
但跟真正积极的人比较起来,还是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比如写部落格文章,我总是久久才动一下,久久才写一篇的。
有时候满脑子有很多东西想分享,但就是没有行动力,懒得写。

其实在踏入12月的第二个星期之后,我有想过在2013年终结前,
给自己一个长达半个月的挑战,来训练自己的积极性(以及自律):
就是从12月16日开始,每天一篇博文,长篇也好,短篇也好,
就每天固定写点东西,一直写到12月的最后一天为止。

后来呢.....嘿嘿!不用我说.....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就只有那么几篇。呵呵!

(虽然挑战失败,但挑战终于完毕,又可以回到一个月写一篇文章的日子了!呵呵!)

53 comments:

  1. Replies
    1. 新年快樂!願你今年可以順利新居入夥!

      Delete
  2. Replies
    1. 新年快樂!願你2014年可以把自己超fit一點!

      Delete
    2. 呵呵~
      谢谢~我也祝你希望达成~
      梦想成真!^^

      Delete
    3. 謝謝!我會繼續追夢 :)

      註:我之前的留言寫錯字,應該是“操fit”。

      Delete
  3. 依然很长篇啊,哈哈
    祝walker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像你這樣,想寫就有東西寫。

      我本來是真的呆坐在電腦前寫不出一個字的,
      有了個開始後就源源不絕了。
      我就是這樣,不寫就不寫,一寫就寫到很長。
      2014年宏願,把文章變短一點。呵呵!
      2014

      Delete
  4. Replies
    1. 新年快樂!
      祝你2014年可以抄更多的底,獲得更多暴利。

      沒記錯的話,
      你在傳奇性的低價買過十張CBIP,
      如今股價已經.....(賺到xiao了)
      (那個人應該是你吧?!真怕自己又犯失憶症,記錯了。)

      Delete
  5.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加上平安喜乐!
    贵夫人2014“展望”马到功成!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新年快樂!
      2014年繼續賺多多新幣買牛奶妹和花樣(好像還有一隻V字頭的新股)。
      展望應該不難成真,最重要還是要多點堅持/自律。學習ing。

      Delete
  6. 新年快乐,祝安康。
    请问walkers没有提及总结2013持股的变动等等吗?
    期待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江魚仔新年快樂!多麼可愛的名字。
      不好意思今年偷懶,還有,接下來可能在持股方面要作調整,
      所以還是等穩定下來之後才一次過報告。

      Delete
  7. 祝夫人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阿剛在外匯賺多多。
      也祝你事業、家庭、投資都順心如意。

      Delete
  8. 祝walkers 新年快乐
    可以快快达成你设定的目标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口木,新年快樂!
      也祝你快快投入高薪工作,
      賺多多錢投入股市賺取被動收入。
      在主動收入的輔助下,我相信你接下來的股息收入,會突飛猛進。

      Delete
  9. happy New Year ~ 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祝你2014年咖啡館生意更興隆。

      Delete
  10. Replies
    1. 新年快樂!願你的reits今年可以轉虧為盈。(我相信會的)

      Delete
  11. 新年快乐 walkers, 我希望你能一个月写多过一篇文章,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prio新年快樂!
      一個月多過一篇啊....
      那就兩篇吧!應該不難做到 :)

      Delete
  12. 新年快乐哦!希望你梦想成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我要祝你買屋夢快快實現!

      Delete
  13. 恭贺新禧!(好像是农历新年的祝贺语)

    水星新年的时间表--〉31号11pm~1号6.30am -在办公室工作

    6.30am~7.30am-看一集sex& the city 和吃早餐

    7.30am~11.30am-->睡觉

    11.30am~1pm-->被讯息声吵醒,干脆醒过来和朋友互相聊天道贺

    1pm~5.30pm--〉继续补充睡眠

    5.30pm~6.30pm-->在论坛和口木和boonchin吹水

    6.30pm~10.45pm(现在)--〉还在回复自己部落格的留言和去别人的部落格留言,夫人的还是第三站而已,哎哟,时间不够用,也要学夫人一样学习长文缩短。

    原来夫人还有打算一天写一篇的宏愿,难怪近来写得那么勤,那就别换回一个月一篇啦,用28天的规律(水星学到的是21天)培养写稿习惯就可以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恭賀新禧好奇怪)

      哇!在辦公室跨年!
      工作到隔天早上六點半,我還沒試過咧!
      我的最高紀錄好像也只是到凌晨兩點半。

      過多幾年,你就可以每天睡到日上三竿了,
      這種通宵達旦工作的日子,應該會成為“美好”的回憶。

      回到家第一件事不是睡覺嗎?
      還有精力看sex and the city的?
      一定是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電視劇。

      睡覺時不是把手機關掉比較好嗎?
      開著手機會影響睡眠素質。
      哈哈,你的睡眠還可以分段進行的,真厲害!

      昨晚我在家裡跨年,在家裡可以看到煙花。
      朋友早上睡醒後傳簡訊過來,
      時間剛剛好,我這裡正跨年,很有意思。
      我的跨年比朋友們慢了八個鐘。

      你不要學人家長文縮短,你寫長長的文章才好看。
      看回自己的紀錄,應該是21天的訓練,不知何時寫下寫下變成28天的訓練,
      天啊!這是不是記憶混亂症?

      Delete
  14. Walkers夫人新年快乐,太久没来有点迷路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先預祝你新的一年賺更多更多錢。
      你方向感那麼好,哪會迷路?

      以前你打三份工的時候,還有時間在部落格溜達,
      突然忙到銷聲匿跡,我還以為你已經從三份工升級到四份工 :)

      Delete
    2. 哈哈,因为年尾赶工啊,又南上北下,没什么时间上网 :s

      明年打算减产了,还有计划请人或者找拍档,因为one man show太累人了。

      最后当然要来一些祝福,我愿你赚很多很多的钱,然后用你的专机请我们去你英国的家吃香喝辣,嘻嘻

      Delete
    3. 嘩!請人?Jason那麼快要做老闆啦?從小老闆做起,慢慢就可以變成大老闆了 :)
      減產也好啦!生命中還有很多東西很重要的啦!而且有些是沒有辦法等到你退休才去做的。
      比如孩子的童年,需要爸爸更多的參與。
      財務自由的路,可以慢慢走,一邊走還可以一邊欣賞沿途風景。悠哉悠哉。
      而且,我覺得你的根基已經打得很穩了,接下來的路應該會很輕鬆了。

      Private jet嗎?哈哈!聽到我都有點爽,好像再努力努力就真的會有private jet似的。
      好吧!真的有的話,載你們大家來英國遊玩又何妨(在發著夢,不要叫醒我)。

      不過我想,你繼續努力買地,然後建個度假村招呼我們去玩比較實際吧!
      先代表大家說下我們的要求:度假村要有spa,要有kitchen garden,
      要有米其林五星廚師:每天在花園採摘新鮮食材,烹調出健康美食來餵飽大家,
      房間都要有漂亮的sea view、
      海邊要有間玻璃屋咖啡館給我們提供悠閒午間咖啡跟蛋糕,
      咖啡館要播放治療心靈的爵士樂.....嗯,暫時只能想到這些,有新的要求再告訴你。嘻嘻!

      Delete
  15. 2013年的最后一篇文章,所以用简体字?
    突然不懂要写什么祝福语,因为多几个礼拜就农历新年,可能又要写同样的祝福语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再讚你一次觀察細微。
      不是故意要用簡體字的,
      只是打字打到一半才發現不小心設置了簡體字,
      又懶惰把文字轉換,就算了。
      祝福語來來去去都是一樣的啦!我就先祝你新年快樂!

      Delete
    2. 哈哈!新年快快乐乐!!

      Delete
    3. Ops.. 是给农历新年的(早到的=P)

      Delete
    4. 那麼早啊?好好好!我等遲些才祝福回你。

      Delete
  16. 呵呵,開頭說一個字也寫不到,結果就又是洋洋千多字。夫人的文筆真是太厲害了,可以收放自如。我就不行了,一個字也寫不到的時候,真的是一個字也寫不到。要做到用文字完全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真的很難。夫人卻是這方面的高手,我真的要向夫人你多多學習。

    祝夫人你新年快樂。

    P.S. 原本是想趁著還是1月1號給夫人道賀的,不過手腳慢,打字也慢,遲了幾分鐘,打完才發現已經是1月2了。不過遲到,總比沒有到好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並沒有像你說的收放自如那麼厲害,也常常有表達不到的感覺。
      或者,需要用很長的篇幅,才能完全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我看古詩,二三十個字就可以表達很豐富的內容和情感。那才厲害。

      我打字是比較快,但有時候也會花很長時間去組織、完成一篇文章(有時快有時慢),
      所以最近也常push自己多寫,希望可以訓練速度和表達能力。
      我是寫散文式文章會比較快,如果是有結構性的文章就比較慢。
      我的組織能力好像比較差。這跟性格有關。

      而我剛開始讀你寫的東西時,就有注意到你的組織能力很好,起承轉合做得很好。
      這證明你的思路很清晰。我當時就很驚訝你這個年紀有這樣清楚的想法。
      也要向你學習!

      也祝你新年快樂!(遲到不能再遲的祝福)

      Delete
  17. 很好的展望。新年快乐呢~
    多点更新,很喜欢看你的生活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謝謝捧場,如果文章有共鳴,會盡量多寫 :)
      只是普普通通的展望,這些目標小到通常不會被人列出來,
      但是,真的要持之以恆去做,卻也不容易。希望我會變得越來越自律。


      Delete
  18. 很喜欢这篇文章。 希望我也可以向好的方向改变。
    我觉得我好像以前的你(或许更差)= 被动 + 悲观 + 胆小 + 对新事物感到容易害怕
    希望将来我可以在你的Blog留言:“我也改变了”=)
    BTW, Happy New Year 2014 =)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謝謝你的捧場。也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如果自己寫的東西,可以給讀的人有好的影響,
      即使是只有那麼一點點的影響,也是振奮人心的事情。
      感覺自己寫東西變得有那麼一點點意義了(嘻嘻!好像誇大來說了)。

      我也是常對自己說,不要害怕新嘗試,要敢敢來,
      要以一種即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去迎接新的事物。
      我們常說一念之差,思想上做出了那麼一點點的改變,
      整個心情、還有看東西的角度就完全不同了,
      也會馬上充滿衝劲(從逃避變期待)。
      有些事情,想像起來覺得很難,但真正做的時候,又沒有那麼難了。真的。

      祝新年快樂!等待你的“改變了”!

      Delete
    2. 谢谢Walker 的鼓励,你一点也没夸大。 这张文章将是我的路程的动力,因为我明白"原来Walker都是这样走过来的"(这句话很熟悉吧) :)

      因为“我已经不想再后悔了”,我已经错过太多太多了。。。既然不能改变过去,那就改变未来吧~
      我要向世界宣布:“我将改变了” O(>__<)O Fighting~~~

      Delete
    3. 這句話聽起來是有點熟悉。呵呵!
      是啊!如果有機會不好好把握,將來真的會空留遺憾。
      試過了,即使結果不盡如意,好歹也是試過了,對得起自己 :)

      好吧!Fighting!Fighting!多麼有鬥志啊!呵呵!

      Delete
    4. 哈哈。 Totally agree with you :)

      Delete
  19. 新年快乐!祝你心想事成。
    每天都来一篇稿吧!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嘩!你的名字好熱辣!
      每天寫一篇稿?呵呵!怎麼可能?
      即使每天有新話題寫,也沒有這樣的時間精力。
      (遲到的)新年快樂!

      Delete
  20. 大家,新年一起进步吧!
    我也不要问太多了,敢敢试。(一定要去度tan81的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當初會去讀Tan81和紅狼的貼,
      也是因為有個人在這個blog裡留言推薦我去讀的。
      你屆時讀到什麼感想,也歡迎你來分享。

      Delete
  21. 在这里写下我的展望:
    1) 控制和改善我暴躁脾气.
    不要因为不顺心就发脾气, 这已经影响我的健康了.

    2) 固定七小时的睡眠时间
    希望可以自律地十一点睡,六点醒.

    3) 一定要每一餐有青色的菜
    多吃菜有助消化 :) 要做个健康的萝卜.

    4) 多回家

    5) 多投资, 相信今年尾就可达标

    6) 考虑年尾还要呆在audit或换工或balik kampung.

    7) speak more English and read more English newspaper or magazine.
    walker,你的英文应该很好吧! :P

    不好意思, 在你的墙上涂鸦啦!

    ReplyDelete
  22. 歡迎到來塗鴉分享新年展望。

    控制自己的情緒、規律睡眠,和吃得健康都很重要。
    沒了健康的話,賺多多都沒有用。

    看你很積極投資,難怪對2014的目標那麼有把握,
    那我在這裡就先恭喜你啦!

    年尾的去留問題,到時再想吧!反正還有那麼久,
    說不定這一年間你遇到如意郎君,都不願意離開了。

    我的英文實在是“麻麻地”,在這個英語國家,算是勉強夠用而已。
    都怪我小學中學的時候特別討厭上英文課(因為英文課的老師都很不討我喜歡),
    所以每次考試最少分的都是英文科,
    不過畢業后有努力多讀多看。一起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