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3

90%投資,10%投機


有個認同長期投資好,又同時羨慕人家投機賺快錢的朋友問我:
如果我把我的買股資金,撥10%出來投機,可以不斷買進賣出賺快錢,
而剩下的90%作為長期投資,讓資金成長,同時製造被動收入。
那整個組合會不會更趨完美?

每次看到人家投機賺錢,或是看到自己組合裡的股票價格大增,
心癢癢想賣股的時候(又因為都是長期投資而不能賣),
他就會重複這個問題。

嗯,這樣的安排,聽起來的確是很完美。
但是,10%資金不斷買進賣出,不斷賺快錢,有那麼容易嗎?
今天你投機A股,漲了10%,你賣了,然後買B股,
等到B股漲了10%,你便賣了B股買C股......
但是,好景不常,買了C股,它整年不漲,或者不漲反跌,
那你該如何處理這C股?
價錢跌就不賣咯!反正不賣就不算虧!(呵呵!典型的投機變長期投資。)

那麼,這筆原本打算用在股市殺進殺出的10%投機資金,
暫時就動彈不得了(也有可能是很長時間都動彈不得了)。
所以,這個90%投資,10%投機,其實是很難拿捏,也很難做得好。

不過,我看到論壇有不少人都投資又投機,而且投得不亦樂乎。
常去論壇的人都有聽過何醫師的LING LONG SIK吧!
什麼是LING LONG SIK?曾有人誤會是指林良實,哈哈!牛頭不對馬嘴。

LING LONG SIK是福建話,指亂亂兜來兜去。
即是把股市當作一個娛樂場所,殺進殺出獲取樂趣。
何醫師的持股,多為長期投資,但他會撥出一小部分資金來LING LONG SIK(投機),
跟風玩玩,湊湊熱鬧,也可以作為跟其它股友的談資。
所以我看他也LING LONG SIK得不亦樂乎。
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態,拿點小錢來投機,製造樂趣,也無不可。
小賭怡情,賺錢當作是bonus,萬一輸了錢,就當作付娛樂費咯!

雖然我最近一直說長期投資好,
但有時候我也會買入一些可投資也可投機(短期投資)的股項。
買入這類型公司,主要是因為股價被低估,
比如低PE,高NTA,加上短期內有一些可預見的成長/利好因素,
但是基於此類公司又非自己從一開始就想買入投資的行業(看不清長遠發展),
所以就會抱著姑且買一些來觀察觀察的心態買入。
如果股價短期內突然爆發,就會賣了套利,不然就繼續收著。
不過,這類型投資,通常不會超過我資金的10%,
也會盡量選擇有4%-5%DY(或以上)的公司,
若後來變成投資,至少還有股息收。

長期投資是有點沉悶,而這種“投資投機亦可”的買股法,正好可以調劑一下。
也可以乘機去認識或發掘自己的長期投資組合以外的一些好公司,
就當作增加自己的投資知識也好。
(通常我都需要先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才會有耐心去深入了解該公司)

對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來說,長期投資的確是會比較無聊。
股市大好時,很多自稱長期投資的,都因為看到投機者賺了大錢,
禁不起誘惑,加上擔心紙上盈利有天可能會化為烏有,
而把自己手頭上大獲盈利的股票賣了。
這樣一來,投資者就變成一個投機者。

我是覺得,與其這樣投資投機傻傻分不清,
還不如清清楚楚劃分,多少%資金用來投資,多少%用來投機/短期投資。
拿出少少資金出來做投機/短期投資,
可以克制手癢時“不小心”把長期投資的股票賣了。
然而,要切記的是,即使是投機,還是得看公司基本面,
不然,到最後可能會落得血本無歸,欲哭無淚。

也有看過一些很特別的投資加投機的例子,
就是有些人在看上某家公司之後,會大量買入該公司股票,
一半作為投資,一半作為投機,
當股價來到他們的心水價位時,他們就會賣出一半套利(投機的部分),
剩下的一半作為長期投資。

股價升時賣掉一半,這方法冷眼也有提過。
我覺得這方法還蠻不錯的,因為這是一個根據人性弱點所設計出來的折中方法。
當股價大起,紙上盈利大增時,很多人都會有一種既興奮但又患得患失的心情,
套利的話,就不能讓資金跟著這家好公司一起繼續成長,
不套利的話,又怕哪天股價回跌,紙上盈利會在一夜(或者幾夜)之間蒸發。
而部分套利,正可以讓部分盈利確定下來,
而剩下沒賣的部分,就更容易做到長期投資了。
當然,如果你沒有這種患得患失的問題,同時又對公司的未來有信心,
可以做到一股都不賣,那就更好了。

如果你可以做到長期投資而一點都不覺得無聊,那就100%長期投資好啦!
我相信一般來說(除非是投機好手,或者運氣奇好),
長期下來,投機的成績不比長期投資好。

投機只是偶爾貪爽小玩兩手,始終還是希望自己可以當個長期投資者。
當覺得長期投資很悶很無聊的時候,
我就抓起書架上的《30年股票投資心得》,翻開336頁。
仔細看過一遍(或者幾遍),就會重新對長期投資的未來充滿憧憬,
不會心思思想當股市過動兒了。呵呵!

41 comments:

  1. 有次非常幸运的投机(纯粹运气)。小新的 Super Group 的Q3盈利下滑17%(主要因为公司换新 logo 而花多些钱推销市场),但是销售额有上升2%。股票由 4.46 掉到 3.11,在低点买进,几天后回升到 3.5 卖出。赚了些零钱,去加码荷兰巧克力牛奶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馬股也是常會有這樣的情形,
      就是業績一滑落,股價馬上大跌。
      有時候我都會不明白為什麼大家會拋售得那麼快,不先觀察一下。
      業績下滑,可能是因為一些一次性的開銷
      (就像你上面提到的例子,4.46跌倒3.11實在太誇張了),
      或者因為某些暫時的外在因素,而這些因素或許只是短暫的。
      如果該股是好股,的確是可以通過“人棄我取”,賺個價差。

      你也真眼明手快,可以通過這樣的方法來加快累積奶妹的速度。

      題外話,你是不是investalks的mjboon?
      網友TAN在我之前的文章留言問起你,
      不知你們是否聯絡上了?

      Delete
    2. 贵夫人好厉害!这样都被您看到我在investalks 的ID ...
      没和网友TAN联络上。

      Delete
    3. 因為名字有點相似嘛!
      還有,看到人家討論Dlady,
      我都會留意一下的 XD

      Delete
    4. Haha, 爬完Investalks 的 Dlady 讨论帖,只能说往事不堪回首 ... 2011年初 RM17 到现在的 RM47 ...
      不过,就如水星前辈所说:不怕慢,只怕站。希望我现才买入的荷兰奶妹可以“奶息长流” :)

      希望2013结束前,可以再加码100股。那2014二月就可以有多一点点奶息收 :P

      Delete
    5. 要說到往事不堪回首這樣感慨meh :)
      有空我也要爬爬Dutch Lady的貼。
      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買這樣貴的股,
      所以看牛奶妹的貼,也是近期的事。

      很多人談起牛奶妹身價從RM17飆升到RM47的威水史,
      都會不禁眉飛色舞,心情激動。
      但是,經過那段狂舞之後的牛奶妹,現在長時間都懨懨欲睡。

      其實她RM47了那麼久,我是高興的,
      因為我還在向着1000股的目標努力着。
      她若跌到RM45,我更高興 :)
      股價不起不要緊,最重要還是股息得越來越多。
      “奶息長流”,哈!你很有創意哦!

      也許再過不久,你再看回舊貼,
      是看着牛奶妹如何從RM47爬上RM107。
      不過,在買夠2000股之前,
      我都不希望看到RM107的牛奶妹。

      加到1000股的時候記得上來報喜。
      還是你已經擁有超過1000股了?

      Delete
    6. 还差100股才存到500股 ... :( 希望31/12去看烟火倒数前可以存到500股 ...
      之前“浪费”太多时间在基金,几年了都没亏没赚 ... 不过,往事不堪回首(尤其Dlady RM17时) :P

      一样,希望Dlady可以暂时继续懨懨欲睡,因为还没买够。嘿嘿!

      Delete
    7. 31/12的話,還剩下沒多少天哦!加油!邁向500股!
      今天戶口裡多了一小筆資金(很小筆),
      不知道要不要用來買Dlady,但Dlady目前已經佔我組合裡的最大比例。
      Huayang跌了那麼多,有點心動,不知2月會宣布派息嗎?
      Magni也還沒買足之前定下的目標,還有Zhulian......(選擇困難症又犯了)

      我們一起祈禱,讓Dlady短期內繼續昏睡下去。呵呵!

      Delete
    8. 呵呵,之前看到水星的 Zhulian 开番再开番,也蛮心动 :P
      Huayang, 我还没买够,嘿嘿
      選擇困難症? 那就 semua satu!

      Delete
    9. 真想打劫水星,把他的35000股Zhulian全搶過來。
      Semua sapu?你說得倒乾脆。你以為我是水星啊?
      都說了只有小小的新資金,得取捨。
      再看看吧!看接下來那個會跌 :)

      Delete
    10. "水星,别动!打劫!"
      "啊!钱在这儿,拿去"
      "不!是打劫您的 Zhulian 股票!"

      呵呵 .... 小新生活压力大,在傻傻自言自语 ....

      Delete
    11. 哈哈哈!好好好!開始彩排啦!模仿得惟妙惟肖哦!
      生活壓力大,是應該想些好笑的,說些好笑的來娛樂自己,也娛樂別人。
      大家都說小新生活壓力大,這一點我是從來不質疑的。這樣的一個國家。

      水星說:

      何必搶?我本來就打算趁這個聖誕,
      把Zhulian分給大家的。
      表格拿來,全部轉去你們戶口!
      皆大歡喜!

      Delete
  2. 我认为一半投资 ,一半投机行得通。当到了心目中的价位时把本拿回来,剩免费股。我认为这方法很不错,我本身也在实行这样的举措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連在股市裡經驗豐富的冷眼都建議/施行這個方法,
      可見這個投資法在股市裡有其強處。

      人就是這樣,當我們看著紙上盈利越積越多時,
      真的是會怕熊市一來,盈利沒了,連本都賠上。
      但是,如果套出了本錢,剩下的就是免費股,
      再怎麼跌,都是有賺,賺多還是賺少而已,
      這樣就可以很安心地let the profit run,到後來,可能會賺得更多。

      Delete
  3. 看似不错的....
    不过自己还是新手,
    还是乖乖的多多学习投资比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對對!我覺得新手還是學習長期投資好。
      這是投資正道基本法。
      看似簡單的一招,其實也不容易上手。
      當初我也買了一些高息股打算收久久,
      也因為被大選前的風聲鶴類嚇一嚇,拋了7788 :(

      你的心態很好,加油!
      希望不久的將來,你可以收股息收到手軟 :)

      Delete
    2. 其实我现在也处于投资与投机之间,
      也一样傻傻分不清楚的~
      但是我开始觉得我是投机,
      因为我连所谓的EPS,PA,ROE,DY,NTA什么都不会算,
      只会低买高卖....
      公司资料我都是看别人的分析而买的.
      我身边没有人会股票,
      爬帖看得糊里糊涂,一知半解...
      我比较笨,理解能力差...
      真的不知道是否该在股市混下去?

      Delete
  4. 我的做法有点类似,但我的是90%长期投资,10%短期投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所謂的10%投機,也可以算是10%短期投資吧!
      其實投機/短期投資我也是傻傻分不清的。

      雖然也常看你專研和短期投資買入一些小型股,
      但你的長期投資做得很好啊!
      尤其Zhulian,多年來不只不棄不離,而且越買越多。
      最近看你在RM4.90加碼,我心裡不是不讚賞的。

      我就是有在價錢上升時加碼的心理障礙,加不下去。
      最近稍微克服了,所以組合裡的一些股也越買越貴,
      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

      Delete
    2. 对我来说,投机是指自己的”心态”。

      Delete
    3. 哦!明白了!謝謝解說 :)

      Delete
  5. 我是75%长期投资,25%中短期投机!嘿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樣的比例,也不錯,最重要是自己感到舒適。
      投資是很靈活的,如果哪天發現不舒適,還是可以慢慢調到舒適的比例。
      或許你還可以做詳細的記錄,看看幾年後,
      哪一項的回酬比較可觀,再跟我們大家分享 :)

      Delete
    2. 水星是100%长期投资,同时也是100%长期投机,傻傻分不清 :) so far感觉还好,买入的股没有天天大涨或大跌也不会觉得闷,只是一段时间没新资金买股的时候心会有点不自在

      医师的LING LONG SIK也曾被水星误会过是林良实,有听没有懂 :p

      夫人的投机股该不会就是Mercury吧?这次惨啦~

      PS:mjboon的名其实蛮好认的吧,时常在Huayang专区那边看到他留言,就想到了 ^^

      Delete
    3. 我就是因为没有策略,前一阵子赚了100%的皇帽,不懂得即时套利一半让另一半变成免费股,结果眼巴巴看着他从高处滑落,心痛不已!

      Delete
    4. 水星,你跟口木兩人是我目前為止見過最忠於長期投資的人。
      佩服佩服!
      連冷眼這種整天鼓吹長期投資的資深投資者,
      都有在股價被高估時賣一半,或者賣到完的策略。

      初聽到有人跟我說冷眼其實是投機者的時候,
      我還一頭霧水,
      原來有些人對長期投資的定義就是買了就不賣(除非基本面出了問題),
      就好像我姑姑買大眾,或者GAB股東大會裡那位老婆婆的先生。

      冷眼賣出的原因是股價被高估,但什麼價才算被高估,因人而異。
      所以我再次傻傻地分不清楚,冷眼到底是投資還是投機啊。呵呵!
      (開玩笑啦!我始終覺得冷眼還是應該被歸類為長期投資者啦!)

      你不感到悶的原因,是因為你已經不知不覺當了股市過動兒。
      你有源源不絕的資金,這下買了股,一眨眼,
      又有新資金讓你加碼,或者買新股了。
      雖然你沒有殺進殺出,但也可以說是(買股)動作頻頻(股市過動兒)。

      原來你的福建話是不靈光的,哈哈!林良實!哈哈!

      Mercury等你做了功課再告訴我買不買得過(畢竟你跟他比較熟)。
      我可以跟你的風買入。

      原來你也在investalks裡認出了BoonChin :)

      Delete
    5. Mary,如果感到患得患失,是應該賣一半套利。
      畢竟投資應該要投資得歡喜、輕鬆,
      (要看自己的個性和承受能力來擬定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而不是讓我們常常感覺心頭裡如壓了一塊大石,或者患得患失。

      原來你也是投機高手 :)

      Delete
    6. 长期投资也是把双刃剑
      万一有什么风吹草动
      就会死翘翘了 XD
      我甚至还幻想说把一些公司给吃下来 =.=''
      如果我是公司的老板话
      我还真的不舍得将公司的股份卖出

      我现在才察觉的CARLSBG 从 RM17 的高峰回跌过
      一点感觉都没有 =.=''
      可能是我没有在这个价买入过

      Delete
    7. 不會死翹翹啦,即使沒有capital gain,
      你每月固定收取的豐厚股息,也算是袋袋平安了。

      賺取的capital gain,除非鎖死在定期裡,
      不然,重新投入股市買其它股項,
      風吹草動的話,還不是一樣不能倖免死翹翹 :)

      哇!把一間公司吃下來,絕對是鴻鵠之志,
      我這只“燕雀”從來就沒有做過這樣偉大的夢。
      你target的公司,是Zhulian吧?
      (怪不得Zhulian漲價時想罵粗口,此事原來關係到人生抱負)

      你這叫老僧入定,
      Carlsberg股價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你身為股東都會沒感覺的 :)

      Delete
    8. 惨了,原来自己做了股市过动儿还不知情,这样的话要做到不动如山还真的很难,尤其是看到在投资户口的现金摆在那儿又不能帮忙赚取股息的时候,又会手痒按它个几下从现金变成股票,呵呵。

      是的,到底何谓高估,每个人都有心中的那把尺,水星卖股技巧太差,干脆就买了就不卖,除非它不发股息给水星。这种策略应该会损失不少机会吧,不过适合懒惰的水星就行了。

      看回记录,原来水星最后一次看Mercury时已经是在非洲的事,难怪心目中它是不发息的公司,这三年开始派息以来,都是在六月发的,刚好可以填补水星最后的一个股息零收入的月份,惨啦,又在幻想拥有冷门股了,不过盈利方面视乎不会有爆发性成长,再看看吧

      口木兄不用怕,死翘翘也有水星陪,去了荷兰也可以再回来的,船不沉就行了 >_<

      Delete
    9. 嘻嘻!終於發現自己是股市過動兒啦!
      有錢不買股的話,手會癢的。

      買了不賣,看似損失很多賺錢機會,
      哪知到後來賺得最多的那個人卻是你。
      到時你指著大家嘲笑:你們看,原來最懶惰的人賺最多。

      原來你老早就注意到Mercury了。
      以前不派息,到近三年才派息,稱不稱得上穩定派息呢?
      我是擔心在買入之後,
      有一天它突然又不派息了(有些公司就是這樣),
      到時真的會給氣死。

      我現在也是100%投資,相信很多人也是100%投資吧?
      不怕,死的話,應該有很多人陪葬。

      Delete
  6. 我也是,一小部份拿來投機,大部份則還是穩穩陣陣的投資。不過當投機部份有虧損的時候,就會毫不猶豫地斬去,無論蝕多少也會沽出,始終用同樣的資金去投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上次你寫你嫲嫲,
      也是有提到她大部分投資是長線,
      另有小部分資金是用來短炒,消磨時間。
      “短炒”對退休後的老人家來說,
      倒是一個良好嗜好(只要不過度),
      至少可以讓腦袋一直保持活躍、清醒。

      看來你也獲得嫲嫲真傳,也是“長線+短炒”老手。
      若短炒賺錢的話,還可以幫補你籌備買樓首期。真好!

      Delete
  7. 个人觉得C股设一个止损点和时间来应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到現在還不曾設止損點,因為即使投機,
      我也是會盡量挑選基本面良好和有派息的公司,
      短期無法獲利就放著收息,等待(除非眼前有明顯的更好的機會),
      下一次想再投機,就從新的資金再撥10%出來。

      Delete
  8. 以前开始也是跟风玩投机,亏的次数不少,现在不怎么热衷了!我自己的portfolio 也是没有卖出过,还是Dollar averaging up 那种,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覺得投機的話還是要看回基本面,
      不然真的是會血本無歸,虧得連渣都沒有。
      你算是從過去的經驗給自己做了最佳調整。
      沒有賣出,還敢敢averaging up,
      這是我佩服的,證明你對你的選股有一定的信心。

      Delete
    2. 你们选的股比较厉害,开番速度好像坐飞机似的!

      Delete
    3. 哪有?之前Huayang是開番了,
      後來價格回調,又變不開番了。哈哈!

      之前是有一些股開番了,但自己沉不住氣賣了,
      結果沒能等到二番,策略上也算是失敗了。
      目前手頭上沒有開番股。期待着。
      但開番了又很難加碼。矛盾 :)

      Delete
  9. 您描述的那种投机被迫变为长期投资的情况,属于新手的情况。。。善于短期投机的人,在那种情况下,可能早就果断地止损了,除非他认为保留那个头寸有意义。当然,由于人性的弱点,这对一般的人(包括本人)来说,的确比较难,要有壮士断臂的魄力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認同你說的所謂人性的弱點,
      有些人雖然在投機之前會先設好止損點,但是當股價跌到他所謂的止損價位時,
      他又因為不想蒙受虧損而不把股票賣出,還會自我安慰說不賣就沒有虧。
      結果到後來可能虧得更多。
      壯士斷臂,非一般人能做到。
      所以,投資者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個性,才來選擇要投機還是投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