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December 2013

別吝嗇你的讚美


冬天了,天一早暗了。屋內的暖氣很暖,屋外風聲蕭蕭,聽着都覺得冷。
偏偏在這黑黑冷冷的冬天夜晚,特別想吃熱騰騰的fish and chips。
但是,最少得走5分鐘的路。夏天叫我走一個鐘都不是問題,冬天嘛......
出邊風大雨大(其實只有風沒有雨),到底是出還是不出?

對食物的慾望戰勝惰性,抓件羽絨外套,就出門了。
風是很大,卻沒有想像中冷。羽絨很暖。
我在黑夜中漫步,經過很多掛上聖誕燈飾的人家,
看路邊光禿禿的樹木枝椏,心情竟然好到想高歌。

感覺好像才走了十來步(快活不知時日過),就到了Fish Bar。
"Friday night fish & chips night!",
星期五吃炸魚薯條是英國人的傳統,
毫無意外地,今天人比較多。
我走進去,排隊,無聊地低頭看地上。
一瞥,看到一雙漂亮的紅色(maroon)高筒靴子。
(我凝視那靴子,聯想到《How I  Met Your Mother》裡,
Ted Mosby的那雙紅色靴子。突然就開心了起來。)

我往上看,黑色外套,以及露在外套外的紅色衣服下擺,下半身是黑色legging。
我再往上看,看到頸上圍着厚厚的紅色圍巾。
圍巾和上衣和靴子的顏色,都是很相近的紅色,多麼有心思的配搭。

再往上看,是一個輪廓清瘦的女人。
很平凡的臉孔,說不上讓人馬上喜歡,但也不讓人覺得討厭的神情。
我想讚賞她的心思,所以我望著她,等待開口的機會。
但是她就是不望過來。我再等一會兒,終於忍不住,不顧突兀地開口了。

我指著她的靴子說,你的靴子很漂亮。
果然不出所料,對方開心地笑了起來,笑得很燦爛,並禮貌地說了一聲謝謝。
我說,這個紅色很美,還有你的搭配很好看,都是很襯的紅,
嗯,我的確是有稍微刻意地襯過的,你看得真仔細。繼續笑。
我繼續說,你這一身紅,給冬天帶來了溫暖。
真的嗎?真的嗎?女人笑得更燦爛了。

我離開的時候,女人很開心地向我道別。
回家的路上,我比來時更開心了。
開心是因為剛才我堅持把我心中的讚美說出來。
別人開心,我也開心。我喜歡將這樣的正能量散播出去。

可能因為我是一個比較木納的人,
曾經,我是連一句讚美的話都說不出口的人。
有時候是不想說,有時候是不好意思說。

在我們的生活裡,或多或少都會聽到一些虛假的讚美。
當某個人(尤其是有權勢地位的人)在某方面有出色表現時,大家爭相趨前讚美,
看得出其中不少人的讚賞不是來自內心,比較像是阿諛奉承,
這時候, 我會因為不想跟這些人一樣,而選擇沉默不語。
當然,也有時候是因為妒忌某些人太出色(年少無知的好勝)而不想讚美。

偶然看到值得讚美的一個人、一種行為,或者一件東西,
心裡是很想給予稱讚,但就是不好意思開口。
也覺得,心裡想的,不一定得說出來,在心裡默默讚賞不也一樣嗎?
當然不一樣!這是我後來才發覺的。你不說出來,對方怎麼知道?

我在英國認識了一個女生,英語說得不是很好,
但卻不怕跟陌生人攀談,而且不吝嗇於給予別人讚美。
耳濡目染,我也是漸漸學習了她的優點。

上個星期,我到銀行去辦事,櫃檯小姐的手指在鍵盤上敲敲打打,
我定睛一看,wow,銀色指彩。
十指甲都塗上了銀色,每一片銀色上面都有幾顆細細小小的星星。
這是配合聖誕節的指甲藝術。
那麼用心,怎麼可以不稱讚一番?結果呢!櫃檯小姐當然笑得很開心啦!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很會說好聽的話。
有一天去書店買書,排隊還錢的時候,看到站在她前面的一個鬼佬很帥,
她就假假借問一些東西,然後就聊起來,
然後就笑著跟人家說:“you are so cute!”,
原來讚美對男人也很受用,這個男人後來就成了她的男朋友。
一直感嘆找不到男朋友的女生們,可以試試這一招。
我這個友人啊!永遠都不愁找不到男朋友。

最近我們都一直在說正能量。
我是覺得,正能量這東西不只是可以輕易感染別人,
而且還可以通過來回感染而持續增強擴大。
你把正能量散播出去,然後你會在不經意間發現,
這些正能量會悄悄被彈回來給你,而且比之前更強更大,生生不息。

今天寫這篇文章,不在計劃之內,
純粹是剛才從Fish Bar回來之後突然升起的一些小感想。
純粹分享生命簡單的喜悅,也希望可以借此散播一點正能量。

願大家生活越過越愉快!每天都幸福!

27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一个真心的赞美,会比无数个虚假的赞美来的好,人家会真心的快乐,自己也会跟着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時無意中聽到一些虛假的讚美,
      說者七情上面,極盡浮誇之能事,不禁毛骨悚然。哈哈!
      做人要有heart,講話也要有heart,誠意最可貴!

      Delete
  3. 然後就笑著跟人家說:“you are so cute!”,
    原來讚美對男人也很受用,這個男人後來就成了她的男朋友。

    --------

    哇~将容易?如果早10年看到这一招,我现在的爱人不懂会不会也是一个帅哥?_?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靚仔沒本心,要那麼帥幹嘛?呵呵!
      你名花有主啦,不需要這一招。
      這一招是我私人醒俾那些還在尋覓對象的小姐們的。

      Delete
  4. 很多时候,居住在亚洲的亚洲人都很拘束,内向,防卫心强(可能治安太差吧)!结果人与人之间有了很厚的膈膜。尤其生活在城市的都市人 ...
    该向贵夫人多多学习!或许贵夫人可以回来感染一下这里的人们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說的這些個性拘謹啊,治安太差啊,的確是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如果對陌生人有所避忌,那可以理解,但我們還是可以從身邊的人做起。
      多發掘朋友、同事的好,然後適量(切忌過火)給予讚美。
      (我朋友跟帥哥搭訕的書店地點,其實就是在吉隆坡。)

      我什麼時候又upgrade了?夫人前面無端端多了個“貴”(汗)。

      Delete
  5. 因为觉得居住西方的夫人都有高贵的气质,尤其持有荷兰奶妹,Zhulian, Magni 的夫人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住在西方就高貴?你的崇洋心態在作祟。外國的月亮其實並沒有比較圓。
      其實不高貴的。就拿衣著來說,我覺得英國人都不見得比亞洲人會打扮。
      你看韓國、日本、香港、台灣女生,多會打扮。
      香港人更是非貴不穿(香港人出名愛名牌),反而英國人都不太注重這些的。

      你的持股也不少啊!那你要我叫你“貴”什麼?給你自己選吧!我很民主的。呵呵!

      Delete
    2. 哎呀,不是穿着贵名牌那种啦 :P
      西方夫人:高贵气质。而东方夫人:含蓄美,欲抱琵琶半遮面 :P

      我,没有任何贵。反而像是 "便宜劳工" ....

      Delete
    3. 英國人生活比較簡單、悠閒、自在,
      是有比較注重生活細節,但不見得比較高貴啊!
      不過人文素養會比較高是真的。

      不要假假啦!在新加坡工作的,哪有可能不貴?
      我看個個在新加坡工作的,
      都賺到眉開眼笑,股票一摞摞 :)

      Delete
    4. 贵夫人,冬至快乐!记得搓几粒汤圆来吃 :P

      Delete
    5. 你也冬至快樂啊!吃了湯圓吧?

      幾年在英國過冬至,只吃過一次湯圓,
      (朋友從中國超市買來的速凍湯圓。)

      我懶得搓湯圓(而且也不會弄),所以今年也沒吃湯圓。

      Delete
  6. 我觉得亚洲人比较不喜欢赞美别人。
    我每次都损我女朋友。有时害到伤心。我要改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壞啊!
      女朋友不是讓你來疼愛和呵護的嗎?
      你怎麼老是損她?

      記得要多讚美她。
      尤其是她換了新髮型、
      或者穿上新衣服的時候,
      記得給予讚美。她一定會很高興 :)

      Delete
  7. 冷冷的日子,要吃fish and chip還是用家中的微波爐,把超市買來預備好的"叮一叮"便算了,不像你還可以專程去食。實在是性格使然,懶惰的性格是深入骨子裡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家都說英國人很懶得下廚,所有超市有很多ready meal,
      就是你說的這種叮一叮就可以吃的fish and chip,
      還有pie、pizza、飯、面等等。

      剛來英國時貪新鮮什麼都試一試,
      但是,這種速凍食物,吃一兩次還可以,吃久了,會怕!
      現在我的冰箱裡已經很少會有這些ready meal了。
      最近都是盡量自己煮,也可以吃得比較健康一點。

      我是一個把走路當樂趣的人。
      所以步行五分鐘去買一份晚餐不是問題。
      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甚至是雨天,
      撥出一些時間出去散散步,
      已經是我每日的”節目“之一 :)

      不過,對你這個身兼多職的忙人來說,
      散步那麼耗時間的事,應該是有點奢侈 :)

      Delete
    2. 我卻因為在超市工作的關係,我的冰箱卻是常常充滿著那些快要過期又減了價的ready meal。很多都只是10p,20p,吃的時候想著價錢,想到省了這麼多,就忘了味道和健康了。

      夏天散步還可以,冬天雨天就不行了,特別是像現在深冬之時,可以的話我可是寧願多留家在,也不願出外走動。真佩服你可以堅持每日散步的習慣。

      Delete
    3. 真的會有10p,20p的ready meal嗎?便宜到有點離譜哦 :)
      我常去的超市是Tesco和Sainsbury's,都沒有看過減價減到這種程度的。最多是半價左右。
      你在哪一家超市工作?

      這種ready meal,我覺得偶爾貪方便或者忙的時候叮來吃是無所謂,
      但太頻密就不好(就像快熟面,又方便又好吃,但我不敢常吃),
      真要常吃的話,最好也花點心思弄點配菜,比如沙律什麼的。

      在英國,飲食方面我最不習慣的就是蔬菜類別很少(我指的是深綠色的有葉蔬菜),
      而我覺得要吃得健康就要多吃蔬菜。
      還有,我覺得英國的蔬菜往往比肉類還貴 :(

      我也喜歡吃好吃的東西,但好吃還是其次,
      比較注重吃得健康一點(雖然偶爾也會放縱一下吃不健康的食物)。

      Delete
    4. 我是在Asda做的,每到晚上八九點時,所有當天的過期貨品便要減到10p,20p。我的經理又讓我們減價的時候把想要的東西扣起來(員工手則上其實是不準許的行為),待放工後購買。所以常常可以買到好的東西,例如原價四五鎊的東西都只是10p。當然這些好東西往往事先早就被我們一大班員工瓜分了,所以作為顧客的不會看到這些好東西的出現。就算有也很快被其他顧客買去了。

      我也覺得在英國飲食很多時都是多肉少菜,十分不健康。所以我的習慣是每朝早吃一種水果,夜晚則一定吃一個蘋果,那至少是一天裡吃了兩份蔬果。

      Delete
    5. 原來是Asda。
      我這附近沒有Asda,所以我不太熟悉。
      不過,即使有,也看不到這種減價減到幾乎免費的食物,
      都被你們員工掃完了 :) (你的經理好有人情味)

      原價四五鎊的東西,變成10p之後,
      本來只夠花在一餐的錢,竟然變成可以花在四五十餐,真的是好誇張。

      感覺英國人是比較少吃菜的,
      或者他們已經把馬鈴薯、蘿蔔等根莖植物當蔬菜了,
      即使現在有些超市已經開始售賣小白菜、菜心等亞洲人常吃的蔬菜,
      但很多英國人還是連試都不想試。

      我附近的一個小鎮,是個靈修風很盛的地方,有很多吃素的人。
      每次見到這些吃素的人,總覺得他們很了不起,
      在這個蔬菜類別屈指可數的國家吃長素,非常不簡單。

      Delete
  8. 多好的赞美啊^^

    我也是不好意思赞美,有时话到嘴边都讲不出来,自己的朋友可以啦,比较陌生的就不行了~

    The Secret的吸引力法则^^ 正能量正能量正能量散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時候的確是會不好意思的,但這種事情,只要做多幾次,就會漸漸成習慣 :)
      我以前是連朋友都很少贊的,因為太關注自己的問題,老是沒看到別人的好。
      幸好我已經大徹大悟了,yeah......

      我發現hor,每一次贊人家的小孩很可愛,
      或者贊主人家的貓貓狗狗很得意(英國人愛貓狗如命),人家都會很開心。

      對!就像《The Secret》說的正能量。
      有人說這本書很唯心,不科學,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還是很有邏輯的。
      只要我們以良好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那生活自會變得更順利,
      順利了,就自然開心,心情好了,接下來的事情也會比較順心,一個好的循環來的。

      Delete
  9. 应该拍下那双红色的高筒靴子给水星过目一下,看是不是真的那么像电视剧里的那一双,呵呵,个人是很难接受男生穿成那样 >_<

    同意其他网友所说的,亚洲人在环境驱使下,防卫心比较强,除非是出自朋友的口或者拥有比较洋化的思想,否则无端端听到陌生人的赞美,一般上第一印象还是比较倾向“这家伙有何居心”的想法,有点可悲不过又不是不能理解。

    不过,水星也要慢慢改,下次见到值得称赞的东西会尝试开口说赞美的话。夫人,you are so pretty,呵呵呵。那位女性朋友的泡仔法和电影里的很像啊。

    ReplyDelete
  10. 要開口去稱讚一個陌生人本來就不易了,
    還要拿出手機,對著人家的腳下,問人家可不可以拍照啊!會嚇壞人的哦!

    其實也不是很像Ted的靴子啦!只是紅色讓我有這樣的聯想。
    男生穿成這樣是有點奇怪,但我還可以接受,那些做設計的,不都是穿得奇形怪狀的嗎?

    (題外話,Ted的兒女的媽媽出現了......但我覺得是編劇在騙觀眾的,怎麼可能那麼草率出場?)

    亞洲人真的會有那麼強的防備心嗎?
    如果是在街邊擦身而過,你無端端攔下人家說,小姐,你的裙子好漂亮!
    那還真唐突。嚇壞人!

    但是,如果在商店,看到招呼我的售貨員態度很好,很helpful,
    我離開前可能會說:“小姐,你真好人。你老闆請到你,是他的福氣。”
    這樣的稱讚應該不會嚇到人吧!

    以前學校放假我去打臨工,常常就會有顧客這樣稱讚我,
    我會覺得很開心,更肯定了自己這樣的態度是對的,應該繼續維持。

    謝謝水星稱讚。不久前才借用《帥哥廚房》來間接稱讚了你,你還真懂得禮尚往來。

    我那個朋友是很dramatic的,很多電影情節都會出現在她的生活裡 :)

    ReplyDelete
  11. 其实赞美别人时的态度要很真诚,别人就比较容易接受
    像我有时赞美老朋友,他们会说“你很狗叻”。lol
    要反省一下。 ^_^

    可以看出夫人都会花点心思在生活上的细节。
    是性格使然吗?

    很赞成正面能量必须出本身做起。所以我超级讨厌那种欺骗案,或那种拿着慈善招牌筹款可是到头来却滥用私款的人。有时候人和人的信任一旦失去后,就很难再建立起来了。遇到这种事情,只好告诉自己这些只是一小撮的。坚持只要自己相信,世界还是美好的。

    =贺一鸣=

    ReplyDelete
  12. 為什麼會有“你很狗叻!”這樣的反應,很好笑。
    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給過我這樣的反應。

    是的,我會比較注重生活上的小細節。
    (是性格使然,但多少也有受一些朋友和一些書籍、電影的影響,還有自己的經歷和感悟)
    因為我覺得很多快樂、驚喜、樂趣,都是來自這些小細節。
    其實這些小快樂就在我們的生活裡,垂手可得,
    但偏偏很多人都不去留意,一直要去追求遙遠的、
    或明知自己不可能得到的快樂。有點本末倒置。

    跟朋友們也常聊起要不要相信人這個話題。
    因為現代人已經沒有以前的人那麼單純老實了,
    有些朋友因此選擇不相信人。
    有時候跟他們提到某個人的好時,他們的反應就是:
    “都不知道是真是假?這個人會不會是騙子啊?
    他是不是在車大砲啊?我不信他會這樣好心!”

    搞到我啼笑皆非。
    我覺得我們為了要保護自己的安全或錢財,是應該不要輕易相信人。
    但是,如果人家的一些言談、行為,
    根本都不會威脅到我們的安全和錢財時,
    我們也不需要人家講一句就懷疑一句吧!(我是這樣跟我朋友說)

    不過,你說的欺騙案,那些就真的不得不防啦!沒辦法啊!
    但不要因而阻止了我們去做善事。
    可以選一些比較信得過的機構來捐錢。
    或者把捐贈物親手交給有需要的人.
    善事也可以從一些自己熟悉的、有需要的人做起。

    壞人雖然很多,但我還是相信這世界是美好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