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December 2013

我愛四位數股息!



2013年終於來到尾聲,過得好快啊!時間。
雖然今年的股市大好,很多人這個開番那個開番,
但我好像沒什麼是開番的,Huayang開番後股價又回調變成不開番了。

也沒什麼所謂啦!即使沒有開番帶來的大喜大樂,
可以慢慢地加碼,靜靜地收股息,其實也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投資心態上做了一些小調整。
從之前的注重股息,到現在的更加注重股息。
也確定了,唯有挑選定期派發優厚股息的公司,才能讓我沉得住氣不賣股。
所以接下來買股還是會盡量挑選慷慨派息的公司。

雖然12月的股息都還沒有到手,但早早已經結算,共有RM1596.13。
講真的,12月的股息可以過千,心裡實在高興,因為我實在是太愛四位數股息了。
這個月股息加上另類投資每月所得的RM580,
12月的被動收入終於破了二千大關,共RM2176.13。

12月股息的主要貢獻者是DLADY。

今年5月才買入第一個100股的牛奶妹,看上她有派發RM2.60全年股息的可能性,
以當時RM47.00的市價來計算,尚有5.53%的週息率,
以藍籌股來說,這樣的股息真的是無可挑剔了。
所以之後便陸續加碼累積,
加加下,就“不小心”把牛奶妹變成我的主力股了。
(其實任何一隻股要成為我的主力股都不難,因為資金分散在太多間公司之故)

經過這次大方派發RM1.30股息,相信下一次的股息,應該都不會少過RM1.30了。
繼續期待牛奶妹的第四季股息。

其實12月並非我今年股息收入最高的月份。
多謝PANAMY豐厚股息,9月份才是我最豐收的月份,共獲得RM1678.75股息(其實跟12月也差不了多少)。
如把該月份另類投資所得的RM580也加起來,9月份的被動收入共有RM2258.75。

我在想,如果2014年的每月股息收入都像這兩個月份般有四位數就好啦!(又來做夢了。呵呵!)
今年只有這兩個月份的股息達四位數,其它月份都是三位數(不!其中有兩個月還是兩位數而已呢!少得可憐哦!)。

作個總結:

2013年全年股息收入     :RM6890.13
2013年另類投資收入     :RM6960.00

全年被動收入合計為RM13850.13。


看回《2012年的股票投資成績》,對比過去3年的股息收入:

2010年股息收入:      RM  815.00(平均每月RM 68)

2011年股息收入:      RM 2599.83(平均每月RM217)
2012年股息收入:      RM 5552.12(平均每月RM463)
2013年股息收入:      RM 6890.13(平均每月RM574)
2013年被動收入(總數):RM13850.13(平均每月RM1154.18)

如果單看股息,從2012年的每月RM463到2013年的RM574,只能算是微成長。

但如果把2013年的每月被動收入總額(包括另類投資的被動收入)
RM1154.18來作比較
方能看到比較顯著的成長。

如我在《每月RM1000被動收入,達標》所說:
另類投資的資金,我會在時機成熟時套現,然後再次投回股市裡。
畢竟股票投資才是我的最愛。

這個月,我已經開始在資金分配稍作了調整,
把一小部分的另類投資資金套現了存放在交易戶口。
暫時還拿不定主意要買入/加碼什麼股,也不急,就等等。
或者可以等到12月的股息都收齊了才一起投入股市。

2014年會陸續把另類投資的資金轉回股市裡,
畢竟那本來就是屬於我的買股資金,
很心急想知道,重新作調整之後,將會給我明年的投資回酬帶來一些什麼樣的影響。

目前為止,組合裡已經宣布即將在明年一月派息的公司有CBIP(5分)和Protasco(4分)。

明年的目標,是希望每月有RM1500被動收入,
以今年的每月RM1154.18來看,還差每月RM345.82,
即是說,我明年(全年)需要讓我的被動收入再提升RM4149.84,算是一個蠻大的gap。
會盡量努力。

55 comments:

  1. 股息/资本, 比例是多少?

    我要加强赚钱能力,才能2014年的股息才有机会再突破:)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之前因為大選,資金在股市進進出出,
      上半年投入很少資金,下半年才開始加入一些,
      到今年年尾結束前才大量加入,我也算不出這個比例了。
      現在開始會做比較穩定投資,
      相信明年可以做出一些數字上比較詳盡的分享。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賺錢能力,
      開源厲害的人可能早一點到達目的地,
      其它人可能慢一點,但都是時間上的問題。
      我覺得最重要還是享受這個過程。

      祝福你2014年股息有大突破。

      Delete
  2. 贵夫人好厉害!嗯,股价虽没开番但股息已经开番几次咯!:P
    明年,那几只高息股被贵夫人看上眼呢?Dlady & Panamy 一定榜上有名吧!Matrix 派息蛮大方,但才上市一年,业绩有待观察?还是 ...?

    蛮期待 Huayang 可以延续往年的风光伟绩,大方派息再来红股!呵呵。最近买了一点点 PROTASCO,手上有蛮多合约维修道路。公司几乎赚多少,就派多少股息。

    Amway 也该有5%股息,或者 Zhulian 成长较被看好?

    要好好向贵夫人,水星,YY 学习,希望在2014能达到每月 RM200 股息收入(能超标更好):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然也好期待向口木前辈学习!可是,口木前辈的文章可是千金难求,嘿嘿!(晚辈无礼,该打 ....)

      Delete
    2. 投資股票,前面幾次的股息開番會比較容易達到。
      因為前幾番不外是靠自己努力人賺錢不斷加入新資金,
      接下來的幾番,是要靠錢賺錢了,確定性就沒有那麼高了。

      至於想加碼的公司,
      之前想過Matrix,但近來股價好像是天天都在飆升,包括今天輕輕鬆鬆就漲了10分。

      Dlady如之前所說,看上她的股息,覺得現在買還有“著數”,但基於這股已經是組合裡的主力,考慮着要不要分散投資在其它股項。

      Panamy股息不錯,唯一的缺點是這個行業的競爭很激烈。不過,我的投資額又不至於大到會讓我太擔心這問題,所以還是會把它列入選擇之一。

      Huayang過去幾年都有很棒的成長,我也很喜歡公司致力建可負擔房子的方向,不過,政府的打房政策不知對房地產的未來發展有多大影響,會再觀察觀察。而且,現在加碼的話,也會把我的平均價拉高很多。如果股價跌到很離譜的話,會考慮。
      Huayang紅股?好啊!多多益善 :)

      Protasco,最近股價跌了,股息不錯。
      Amway和Zhulian,我當然是喜歡Zhulian。

      天啊!個個都不錯,我要買什麼?哈哈!如果明天給我中了100萬的六合彩,就不用煩了,全部都買。

      交流就好,學習不敢當。願你明年達到每月RM200股息。最好超標,每月RM400。

      口木的文章真的是千金難求,
      或許他有別的事忙吧?其實寫文章也蠻消耗時間的 :)

      Delete
  3. 如果每年能拿到20%增长并保持纪录得话,那么已经非常不错了,btw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認同,如果長期能保持20%股息增長就不錯了。
      不過,由於現在資金和股息收入數額都不大,所以希望可以有高一點的成長,
      待達到一定水平之後,有平穩緩慢的增長,我也心滿意足了。

      Delete
  4. 恭喜你被动收入有大跃进。

    我要开始学你们,好好计算自己的股本和股息,做一个妥善的规划,让投资获得最理想的回酬。

    对于所有无私者的分享,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Mary。
      我也鼓勵你做記錄和計算,因為將自己的投資成績數字化和具體化,
      會讓我們更清楚自己的投資策略會達到哪種成效,然後還可以作調整。
      把投資回酬清清楚楚算出來,還可以讓我們有滿足感,並推動我們繼續努力下去。

      這幾年讀了很多好的分享,覺得自己的想法改變很多,人也變得積極很多,
      跟你一樣,我也是由衷感謝所有無私的分享人。

      Delete
  5.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提早向夫人拜个年,全年有五位数被动收入的夫人发红包想必不会手软,期待两位数英镑的红包哦^^

    关于Mercury的留言水星写错了,是六月宣布股息不过七月才派,还是找不到六月派息的心水股,所以夫人有两个月是两位数股息也不差,水星还有零收入的月份啊 >_<

    夫人的投资心态变动很大哦,从“注重股息”变成“更加注重股息”,吓到水星笑出来 :)

    以夫人的赚英镑能力,明年的月均rm1500目标应该可以达到的,加油,赚多点,买多点巧克力给水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你發三位數kina的紅包給我,我就發雙位數英鎊的紅包給你,
      有你“著數”(希望水星的數學頭腦一時發生故障,信以為真)。

      以你六位數被動收入來說,九牛一毛啦。
      別忘了順便把100股Zhulian的錢也加進去哦!

      六月派息的公司你是遲早會找到的,
      到時12個月每月都有4位數股息(還是5位數?),堪稱完美!

      為什麼會嚇到水星笑出來?很可怕meh?(摸不著頭腦地問......)

      希望如你所說明年可以達標。但是買巧克力不用等到達標啦!
      剛才去買了46粒裝的Guylian比利時巧克力。
      昨天也買了椰子口味的費列羅巧克力。慶祝聖誕。
      想跟你分享的,不過hor,又沒有隨意門,沒辦法只好自己慢慢啃lor。

      Delete
    2. 我对guylian頗有研究。它是贝壳形状的,超好吃。这里卖十块新币, 我不舍得买来吃。 xmas 快乐。我今天穿得美美的:)

      Delete
    3. 嘩!你是巧克力迷嗎?連Guylian都有研究。
      Guylian最著名的就是貝壳巧克力,也是這類型巧克力的始祖。
      這牌子也是唯一被比利時王室授予金質獎章的牌子哦!

      你知道嗎,Guylian的品牌名字是來自Guy和妻子Liliane的名字,
      他們夫妻倆志趣相投,常一起製作美味的巧克力,
      做下做下就做出了Guylian,很浪漫是不是?

      巧克力太過高卡,我不敢多吃,而且感覺Guylian有點偏甜,
      平時只是買4粒小盒裝的貝克巧克力解下饞.
      這次因為是慶祝聖誕節,才破戒買那麼一大盒,
      18粒海馬造型的貝克巧克力,18粒松露巧克力,
      還有16粒來自歌劇/經典系列,另有兩粒心形的來自情人系列。
      整盒吃下的話,不知得做多少運動來抵消。

      穿美美好啊!心情會愉快!Merry Xmas。後天我也要去倫敦玩了 :)

      Delete
    4. 单身的水星为何要给红包geh?还有,水星那来的六位数被动收入哦,就算是一年六位数水星也不用做了 :)

      不是可怕才笑,是因为夫人的幽默才笑,还是摸不着头脑吗?没关系,水星很乐意为夫人解说,来个100股zhulian就行了 :p

      真是难为夫人要自己啃完整盒巧克力,还要刻意拍照给水星看过过干瘾了 :(

      Delete
    5. 既然你會問單身的你為何得給紅包,
      那為何你還向我要紅包呢?呵呵!你真矛盾。

      原來是說我幽默,呵呵!好好好!被認為是幽默的人感覺還不錯。
      幸好我突然明白了,不必水星解說,100股Zhulian省下了,好險!好險!

      巧克力暫時啃不完了,因為這個Guylian比金沙甜啊!
      一邊吃會一邊計算卡路里。
      是刻意要拍照給你們看的啊!
      因為之前不知聽誰說的,食物照片有望梅止渴之效。
      看看照片,就當你吃下肚了吧!

      Delete
    6. 以後肚子餓的時候,
      畫一碗飯,望多幾眼就可以充飢了。
      嘩!連三餐錢都可以省下來買股票了。

      Delete
  6. 哇~~~ 好羡幕啊 O_O
    但风光的背后相信都有辛苦的“耕种”
    恭喜Walker 贺喜 Walker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laine。
      不用羨慕啦,我的成績只屬一般,
      你也可以達到,而且可能會有更好的成績。
      你需要的只是時間。

      “耕種”的過程,可以被看成辛苦,也可以被當作樂趣,
      我是比較喜歡把它當作樂趣來看待。
      雖然的確是辛苦的,但沒有一項成功是不經歷辛苦的。
      心態上調一調,換個角度來看,辛苦就變樂趣。

      我比較少去想投資股票讓我失去了什麼,
      而是去想投資股票讓我獲得了什麼,便會產生歡喜心。

      你也加油!等你去小新賺多多錢,你的成績就會突飛猛進了 :)

      Delete
    2. 谢谢Walkers的鼓励
      看来我要有很多地方要向你学习了。。
      赚钱买股真高兴^^

      Delete
    3. BTW, Merry X'mas to you ^^

      Delete
    4. 生活有很多小快樂是不必花錢的,
      花點心思去找找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聖誕節快樂!

      Delete
  7. 我进入股市一年多,还没有拿过RM1000那么多的股息哦!
    最多一次也只有RM540,是Axiata有特别股息。
    我要努力研究高股息的股票,这样我就能迈向更高的被动收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進股市一年多,就試過一次過拿RM540股息,其實很不錯。
      我在股市的頭一年,每次拿股息都是少少的。
      不過,即使是少少,我都會很高興,因為這是錢賺錢(不是人賺錢)的被動收入。
      就是因為這種拿股息的歡喜心,讓我繼續有耐心地累積股票收息。

      高息股現在已經越來越少。還望股市可以來一個大調整,
      給我機會抓幾只DY高過10%的好股。

      Delete
  8. 以你这样的进度,明年每月1500的股息该不是问题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 Boon,承你貴言,還真希望明年的目標可以順利達成,
      可以超標的話就更好了。呵呵!是不是很貪心?

      Delete
    2. 贪,人之常情。
      最重要的是,贪得正当。

      Delete
    3. 買股賺息應該算是正當,呵呵,可以盡量貪。

      Delete
  9. 每年都不斷成長,再過幾年就是五位數了。加油!!

    順道也向祝聖誕節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希望每個月有5位數股息,但好像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也祝你聖誕節快樂!這裡的聖誕氣氛超濃的。很多遊子都回來過節了。

      Delete
  10. 哇,不错,加油,我的目标差不多跟你一样,只不过明年我放得比较低,大概以每月$1350为目标,算进明年预估的旅游计划,可能就有点吃力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一次旅行回來,都會覺得元氣大傷。
      不過,也不能只工作不娛樂。
      而且,除了增廣見聞,旅行還真的是最好的充電方式呢!

      嘩!每月$1350,希望你順利達標。我要向你看齊!

      Delete
  11. 对了,你住在英国,有去过北欧吗?好玩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還沒去過北歐呢!今年夏天本來想去丹麥,但最後還是選擇了意大利。
      歐洲國家太多了,而我喜歡一次只去一個國家一個城市慢慢玩,
      所以不知還要多少年才可以走遍歐洲。
      對了,你去北歐哪國?

      Delete
    2. 我很贪心的,想去norway,Finland,Sweden,And Iceland...现阶段只是想而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礼拜都不够!

      Delete
    3. 哇,即使一個國家一個星期,那麼,也得拿很長假期哦!
      不過,那麼遠來到歐洲,多數人都是盡量一次過去多幾個國家,比價划算。
      好好策劃,相信會是一生難忘的旅程。

      Delete
    4. 就是咯,旅行其实应该享受当地的景点和文化风俗,如果touch and go就没意思了!

      Delete
    5. Touch and Go!呵呵!
      就是那種下車拍下照就離開的旅行方式把!
      是可以拿著照片對人說我去過哪裡哪裡,
      但是回想起來對那地方卻是一點印象和feel都沒有。

      Delete
  12. 好强。。。。。。。(由衷的赞美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ahquan,你好幽默啊!
      你由衷的讚美,我滿心歡喜地接受了。
      不過,未來還需要再接再厲。

      祝聖誕節快樂!

      Delete
  13. 股息差不多每年开一番。太强了!!!可以指点指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是我的學習對象之一,怎麼可能學生來指點老師?
      投資前幾年(因為資金很小)要股息開番並不難,注入新資金就行了,
      但我相信接下來幾年想要股息開番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

      Delete
  14. 恭喜夫人,贺喜夫人 ^_^
    希望walker明年也达标,加油。

    =贺一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賀大俠!謝謝賀大俠!
      希望一鳴明年也是成績美美,Gambateh!

      Delete
  15. 可以问下你的另类是指?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解釋起來太長。我就不重複了。
      你看回上個月文章《每月RM1000被動收入,達標。》的留言,
      我在第八個留言詳細解釋過了。

      Delete
  16. 太强啦。。 忍不住要留言。
    我的目标也是每月rm1000。现在全年才rm7++.
    还很远啊。。。

    加油。。
    爱看你的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很強啦!也只是一步一步慢慢累積下來的,離目標還很遠呢!
      以股票來累積股息,是開頭比較慢,
      但如果可以積極地持續走下去,你會發現,步伐會越來越快。

      你也加油!
      也謝謝你的捧場!

      Delete
    2. 同意,我第一年也是几百块而已,ryan可以尝试找看那些会有earning growth又肯大方派息的公司,这些股几年过后会让你的股息收入step jump上去!

      Delete
    3. 主动收入的薪水一般都是慢慢升的,
      而股息收入是可以每年几级跳的,
      这就是股票投资和累积股票收息的可爱之处。

      Delete
    4. 同意,股息派很考验耐性的!

      Delete
    5. 實驗一下,看我們多少人可以堅持到最後 :)

      Delete
  17. 你好,我是刚刚发现你的 Blog。请问你这样的给人看被动收入,不怕会有人会对你不利。。。或者是有老千之类的。。。我最近也是 Post 上我的被动收入,朋友就给意见说最好不要太张扬。。。想听听你的意见。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ust放在前面,我们得深信地球上还有很多善良的人!lol ..

      Delete
    2. Vincent,你的顧慮我不是沒想過的,
      其實我之前也不太想post出來的,
      但看到大家也這樣公開報告,
      我覺得蠻好玩的,而且有互相激勵的作用。

      而且,我看很多公開報告的人,
      身家都比我多太多太多,他們都不怕。
      (老千應該先target他們)

      而且說真的啦,
      有我這樣低微身家和收入的人,通街都是 :)
      不過,如果有天有幸變得很有錢的話,
      可能到時就會選擇低調一點。

      還有,我都不公開真名、地址和照片的,
      連面子書都沒有,
      算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吧!

      TAN,謝謝你幫我解答。
      其實我也是傾向於相信地球上有很多善良的人。
      只是在涉及人身安全和金錢上的事情上會比較提防,
      其它時候我還是選擇給人多點信任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