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December 2013

聖誕節看聖誕電影,吃吃又喝喝


雖然聖誕節只有12月25日一天,但在英國,其實從11月尾開始已經可以感受到聖誕氣氛。商店早早就推出了聖誕包裝的商品,人們也早早開始選購聖誕禮物、聖誕卡。接下來,大街小巷到處豎起了聖誕樹,冬天天色早早就暗了,聖誕樹每天也在下午就亮起了燈。此時,整個英國已經瀰漫着浪漫的氣息。

一天下午和朋友去Costa喝聖誕咖啡(以聖誕節為主題推出的一系列咖啡)。喝完後走出來,就看到了這樣的景色。當時才下午5點多,但天已經很黑了,月亮高掛,和聖誕樹和咖啡屋相映成一幅浪漫的畫面,看得我心裡好高興。於是拿出手機攝下這個畫面。手機攝影功能有限,拍出來是朦朦的(照片素質不好別見笑),也拍攝不出現場十分之一的美,但我喜歡這個畫面的意境,感覺就是很浪漫。



這是我家附近的一間花店,他家每年聖誕主題的櫥窗設計都很有看頭。其實是非常非常漂亮,可惜又給我的手機拍攝到朦朦朧朧,看來要花點錢買架像樣的相機了 :(



聖誕前,超市裡賣的花束都變成了聖誕主題。



聖誕前幾天,出門為christmas shopping作最後衝刺。回家的路上,在一個住宅區的一片白色閃爍聖誕燈光之中,驚鴻一瞥美麗夕陽,又再探出手機拍攝。這一次,天還沒那麼黑,所以照片還不至於朦朦朧朧。

聖誕前的美好氣氛,除了是漂亮燈飾給營造出來,還有就是聖誕歌曲。每一次去逛街,都可以聽到溫馨的、活潑的,或者歡樂的聖誕歌在空氣中飄揚。(聖誕歌來說,我喜歡Bing Crosby的“White Cristmas”那種老老舊舊很有味道的歌曲。)

有時候還可以看到幾個聖誕裝扮的Jazz band,在露天場所演奏聖誕歌。團員有時候是幾個上了年級的老人,有時候是老人年輕人混合的組合。

我超級喜歡這種現場帶來的歡樂氣氛。只要給我看到,不論是天氣有多冷,我都至少會停下來聽幾曲。我站著聽都冷得直哆嗦,看那些老人家長時間在那裡站著演奏,我覺得他們更冷。很感謝他們忍受著冬天的寒冷,為人們帶來美妙的音樂。




聖誕節看聖誕電影,是傳統來的,至少對我來說。聖誕電影玲瑯滿目,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Love Actually》。這是一部很英國(一大班演員好像全是英國人)、很多笑點、明星很多很熱鬧,卻也很溫馨感動的聖誕電影。

我已經看了好多好多遍了,有時候自己一個人看,有時候跟朋友一起看(每次跟不同的朋友),每一次重看,還是會笑到停不了。

Hugh Grant演英國首相很搞笑。

我從來都不愛看Mr Bean的,覺得他有點噁心。但是這部電影裡的Mr Bean很好笑,很抵死,慢條斯理到我忍不住想刮他一巴掌那種。還有,電影裡的Mr Bean是會講話的。

還有那對三級片男女演員的戀情,很有趣。

還有還有,Bill Nighy來回高唱的那首歌:

I feel it in my fingers,
I feel it in my toes,
Christmas is all around me,
and so the feeling grows.....




其實另一部聖誕電影《The Holiday》也算可以啦!有帥哥Jude Law,還有我喜歡的Kate Winslete。但不知怎的,Kate本來是個演技很棒的演員,但在這部戲裡,她的演技卻變得很浮誇,成了一個演技很差的人。不過不要緊啦!這種聖誕電影,重點還是在娛樂性。

電影裡Kate Winslate的屋子,就是典型英國鄉下的特色小屋,有石磚,有fireplace,感覺非常溫暖。電影裡的酒吧,也很像英國那種家庭式經營的特色小酒吧,很有feel。兩個溫馨的愛情故事,最後大團圓結局,皆大歡喜。


逢節日就會吃好點,是我家的習俗,包括聖誕節這種西洋節日。

今天吃了早餐之後就開始弄燒肉(其實是從昨天就開始準備,非常大工程的一道菜),結果因為烤箱的設置弄錯,搞到整間屋子煙霧瀰漫,還搞到fire alarm也響了。幸好後來搞清楚哪裡出錯,也幸好沒把廚房燒掉。以下是燒肉圖片,賣相很好咧!真的是非常好吃哦!

燒肉
也是從早上開始就準備煲湯材料,也花了很多時間煲了ABC湯,然後又花了很長時間自製海鮮豆腐,又花了很多時間慢火煎熟。再弄了一條爆薑絲蒸鱸魚,吃一餐飯弄了幾個小時,也夠累的。

海鮮豆腐+蘆筍 
ABC湯

(因為當時肚子餓了,照片拍得匆忙。蒸鱸魚的照片拍得朦朦的,就不放上來了。)



聖誕前也準備了一大堆打算在家看電視時吃的零食。上面是Guylian巧克力(吃了幾顆,才想到要拍照),一大盒,吃完了好彩不中糖尿病的話,也應該會肥死,不過一年就那麼幾次佳節,就算了,久久放肆一次。



也買了很多薯片、花生、餅乾。至於喝的,有啤酒,也有紅酒。

照片左上角是一種叫honey pomelo的水果,應該就是我們的柚子吧!我在英國那麼多年,第一次看到。是聖誕節才賣的水果嗎?這水果跟聖誕節有什麼關係嗎?沒有吧!我想。可能是讓所有在聖誕節大吃大喝的人,飯後吃多點酸性水果幫助消化吧!

再多三個小時,聖誕節就要結束了。今天忙著煮,忙著吃,然後忙著洗和收拾廚房,感覺有點累,卻還是抽空寫了一篇文章,因為接下來的兩天可能就更沒時間寫文章了。

明天是Boxing Day,是全英大減價的日子,打算早早起身到附近的factory outlet去血拼。

後天則要去倫敦感受聖誕的餘溫。去年(以及忘了還有哪些年)的12月27日,我都是在倫敦度過的,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不過有一年是在巴黎過的,巴黎的聖誕太太太太浪漫了.....)

再一次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20 comments:

  1. 第一幅相很有聖誕節的感覺,那圓圓的月亮更是畫龍點睛,與地面的那間咖啡室和聖誕樹相映成趣,好像連天空也要為聖誕節作點綴一樣。

    要煮一餐豐富的聖誕大餐真的很難,要像英國人煮得正宗,有火雞,有火腿等,則要一個星期前開始準備了。那實在是太折磨人了,像夫人般煮簡簡單單看來也不錯。說起火雞,華人好像真的不是太喜歡,聽很多人說都是以其他肉類來代替。

    我也同意,佳節的時候放肆一下沒有問題,只要平時不是這樣便可。

    祝夫人明日滿載而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一句“連天空都要為聖誕節作點綴” :)
      是的,如果沒有月亮,左上角就會很空洞,整張照片就失衡了。
      我是繞著聖誕樹走了一圈,才看到這構圖的。

      本來是該應一應節,在聖誕節吃一餐正宗的英國人聖誕餐。
      不過跟很多華人一樣,我是不吃火雞的。
      是有考慮以烤雞加烤蔬菜(brussels sprout等)來代替,
      但是聖誕前買不到雞,結果變成烤pork belly,弄弄下就變成中餐了。

      這兩天雖然算不上瘋狂掃購,但也算得上滿載而歸,
      聖誕節之後購物,比聖誕節之前購物更可以過足購物癮,便宜嘛!

      Delete
  2. 看完你的文章,肚子不禁的咕噜咕噜叫起来....T.T
    感觉外国的feel真的非常好,
    难怪别人都说"外国的月亮特别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早前常在深夜看《孤獨的美食家》,
      也總是越看越感到肚子餓 :)

      其實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
      外國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

      不過,如果專注於欣賞這美好的一面,
      而非一直把焦點放在不足的一面,
      我覺得自己現在所處的這個國家,的確是不錯。

      Delete
  3. 迟来的圣诞节快乐!!
    很怀念外国的Boxing day,记得在澳洲我也会去血拼。
    我也好想去伦敦感受一下那里的圣诞气氛。我会努力赚钱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聖誕匆匆過去了,快是時候跟你說新年快樂了!

      澳洲也是購物天堂,我相信那裡的Boxing Day大減價應該也很瘋狂。
      昨天我在倫敦,看到那些瘋狂搶購的人潮,我頭都暈了。投降!
      聽說有人兩天前已經在商店外排隊,天啊......

      不過,去年我在Covent Garden一帶閒逛,聖誕氣氛非常美好。

      現在出國沒以前那麼困難了,你的願望一定會實現。
      加油!努力賺錢,存錢,再錢滾錢!

      Delete
  4. 水星也有看过《The Holidays》,算是印象中比较深刻的一部爱情剧,看了觉得蛮温馨的。不过也觉得电影里那种换屋子住的构思实在很大胆,如果发生在大马和新加坡人之间,不晓得会不会被人搬走所有东西 :p

    夫人骗水星说烹饪技术不好,原来是会让alarm发响的名厨,不管了,下次就是夫人煮了,在异国喝ABC汤也不错

    原来夫人也是嘴馋之人,一个人吃完整盒巧克力,好幸福,不过还有很多其它高热量的食物,吃完别忘了做运动。

    学Ricky一样祝夫人已经满载而归了。

    至于浪漫与否,地点是其次,重要的还是陪你渡过圣诞的人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e Holiday》講的是一個女子在異國的一夜情,然後就變成真正的戀情,
      不過現實中不會有多少個從一夜情變成真戀情的例子吧?!

      其實,現實生活裡,像電影裡的主角這樣換屋旅行的,大有人在。
      有很多網站有提供這種換屋服務。
      之前看新聞,英國有一對老夫婦,就以這種換屋的方式環遊世界不知多少國家,
      他們在英國有一棟很漂亮的cottage,吸引了很多想換屋的人,
      所以他們總是可以如願挑選到他們想要的房子和地點。

      若要說換屋旅行的構思很大膽,我覺得Couch surfing更大膽吧!
      也是有很多人在做着!

      我的廚藝不好沒有騙你。這次不是我當主廚,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副手。
      都叫你上演一場《帥哥廚房》秀了,你又不肯!

      其實那盒巧克力,我只吃了6顆,之後就停止不吃了,
      買了的零食也沒什麼動到,我覺得是之前的28天飲食控制的訓練生效了。

      的確是滿載而歸了,最高興的是,
      這次血拼,讓我終於擁有了人生的第一對紅色靴子。很過癮!

      Delete
    2. 应该是描述两段恋情,不过你也对,只有其中一个是一夜情,哈哈,水星倒觉得从一夜情升华为真恋情不是没有,不过能否长久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

      换屋旅行在亚洲国家也流行吗?可惜水星没有屋子和别人交换 :p

      水星英文不好,请问夫人什么是couch surfing 哦,不过外国人大胆的举动倒是听过不少,夸张的连换妻的网站也有,令人感到咋舌。

      水星要亲自试过夫人的厨艺才肯相信话中的真伪了 :)

      那剩下的巧克力是不是给水星的?可以电邮地址给夫人哦,呵呵。

      可能下次在街上就有人会向夫人赞美说,好美的靴子,好像how i met your mother 里的那双哦,嘻嘻。

      Delete
    3. 我不知換屋旅行在亞洲是否流行。
      不過說老實話,亞洲人的素質不比歐洲人,
      所以想必多數人會因為不信任而不敢嘗試。

      有沒有屋子跟人家換不是重點,
      因為你遲早都會有屋子的。
      重點是你敢不敢跟人家換?

      couch surfing(沙發客)是指一種在別人家沙發借宿的旅行方式,
      是近年興起的時尚前衛的旅行方式,
      聽起來好玩又刺激,但真正去做的時候,我覺得是挺危險的,
      尤其是單身女子,而host又是單身男子的話。
      (雖然也有人將之視為尋找一夜情的機會)
      在論壇上看過有個女沙發客在約旦差點被強姦。
      所以,大家的結論是,這種旅遊方式只適合在歐洲這種比較文明的地方進行,
      千萬不要挑戰阿拉伯國家。

      第一次聽到沙發客,是因為朋友介紹了我一本叫做《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的書。
      作者是24歲的台灣女生,借無數人家裡的沙發作為免費“旅館”,在歐洲遊走了14個月。
      這裡買不到中文書,所以還沒讀過,
      回馬的話一定買來讀一讀,朋友們都譏笑我out了。

      吃剩的巧克力你也要啊?好心咯.....你不是已經狂吃了幾天巧克力嗎?
      而且不是說好將來送你一盒完整的金沙嗎?

      我的紅靴是中筒,不是高筒,跟Ted那雙完全不一樣啦!
      悄悄告訴你,我一個星期內買了5對鞋子。朋友說我是蜈蚣。kekeke!

      Delete
  5. 贵夫人该收到荷兰奶妹寄给您厚厚的股息吧!这个周末,可以继续煮大餐,吃巧克力,喝红酒倒数引接2014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nominee account咧,沒那麼快收到股息啦!

      其實昨天看到你的留言的時候,我人在倫敦。
      當時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我自己是這樣認為啦!),又讓我非常高興的事情。
      所以,現在再看一次你的留言,我又聯想到了當時的心情。(容後分享)

      覺得最近自己的運氣越來越好,常遇貴人,
      可能真的是可以繼續煮大餐、吃巧克力、喝紅酒...一直到2014。呵呵!

      你也要繼續慶祝哦!人的心情一好,好事情就會接著來。《秘密》一書裡的正能量.....

      Delete
  6. 那个guylian很吸引人, 我要流口水了。通常生气或心情不好的我看到或吃到美食或巧克力就会很开心了。小新好像卖14粒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拍下照片是讓你望梅止渴,沒想到卻讓你流口水了,呵呵!
      巧克力是讓心情愉快的食物,心情不好的時候狠狠地吃一頓巧克力就好了。
      反正你還有條件吃嘛,之前聽你說最近瘦了。
      我這裡也不常見46裡裝的Guylian,應該是為了聖誕節而特別售賣的吧!

      Delete
  7. 我打算把这照片收起来, 这样我就可以在心情郁闷的时候望梅止渴了. 从walker的blog得知walker是北马人, 我也是叻. :) 现在在家乡享受着心灵的宁静和美食, 这里开始刮起新年风了, 超凉爽的. :)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可以把照片收起来望梅止渴的吗?我开玩笑而已喔 :)
      放长假回家的感觉很好吧!乘机好好充电啊!让电源满满的,才能继续好好冲刺啊!

      马来西亚多数时候都是炎热的,我也喜欢吹起风,凉凉的马来西亚。
      好好享受这种悠闲的心情吧!也祝你新年快乐!你的一年财源滚滚来!

      Delete
  8. 手机拍的比我的还要清楚:)

    烤炉会烤到冒烟??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手機幾個月前才買的。
      我嘗試做個對比,跟我的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差不多一樣。
      所以之後就一直都用手機拍攝了。

      我也不知道烤箱為什麼會冒煙,可能太熱了吧!
      不過之後我開了烤箱的fan,就沒事了。

      Delete
  9. 夫人的食物,特别是烧肉,让在减肥中的阿钢,破解犯了罪。。。。善哉善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破了戒啊!久久一次沒關係吧!
      怎麼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喊著要減肥?
      哈哈!我們這一代人,可能是吃得太豐富了,而且少了體力勞作。
      怎麼辦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