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February 2014

如何把“買不起”變成“買得起”?



不久前,在英國論壇讀到一個關於波蘭人如何在倫敦買房子的故事,覺得有趣,決定寫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也看看這個故事是否能給大家一些啟發,改變下貫有的思維模式。

自從2004年波蘭加入歐盟後,波蘭人已經可以自由前往英國工作和生活,所以目前英國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波蘭人的踪影,尤其像倫敦這樣的大都會,更吸引了很多波蘭人前往工作和生活。

倫敦的房產是出名的貴,租金也是非常貴。很多英國人在倫敦工作,卻買不起倫敦的房子。買不起房子,就被逼支付非一般昂貴的租金。租金侵蝕了他們大部分薪水,導致要存房子的首期錢也變得非常艱難和緩慢。而在存錢期間,房價又飛快上漲,待存到預定的數目時,才發現所需數目又已經上升了。在這種惡循環之下,買房子的夢,越來越遙遠。

既然連一些在倫敦工作了大半輩子的英國人,都買不起倫敦的房子,那離鄉背井到倫敦來工作的波蘭“外勞”,又憑什麼方法買下倫敦的房子呢?

據說,波蘭人很團結。一個波蘭人買不起一間倫敦的房子,但十個波蘭人,十份積蓄和十個人的收入,就可以做到了。他們先買下第一間、然後第二間、然後第三間…..當買到第十間的時候,就每個人都有一間房子了。說故事的是一個中國人。他說,波蘭人可以那麼團結,但中國人就不行。

說故事的人也沒有詳細說出怎麼個合作法。但因為覺得有趣,我自己開始有了一些想像和分析。這種合作,比靠個人力量,佔的應該是速度的優勢。這十個人,可以趕在房子開始漲價之前,就馬上先買下第一間,然後租出去(可以是租給外人或者部分合夥人)。這裡假設租金剛好夠cover房子供款。那麼,接下來這十個人又可以集中火力開始籌備第二間房子的首付……

雖然說房價持續上漲,他們會越買越貴,但與此同時,已經買入的房子的租金收入也會跟著提升,而擁有越來越多現金流。換言之,當越買越多的時候,他們的身份已經漸漸從租客轉換為屋主(或房東),房價和租金的上升對他們來說,也已經漸漸變成有利無害。

這讓我想起很多整天埋怨房價上漲太厲害、埋怨買不起房子的人。人家說,窮則變,變則通,當原本的路行不通的時候,作出適當的變通,實屬必要。以上波蘭人的例子,我也不知有沒有被誇張化,但可以作為參考。

我有個朋友,當年出來工作沒多久就在PJ買下400多千的公寓,靠的是什麼呢?就是三姐妹的合資。買了房子後,不只不必再交租幫人家供房子,還不必再忍受遷徙之苦,三姐妹都有個安樂窩。

後來房價狂漲,她們都很慶幸當初果斷的決定。反而是她的一個朋友(據她說),跟女朋友的感情已經非常穩定,但還是不肯合資買房子。他說買房子一定要憑自己一個人的能力,聯名麻煩多,萬一分手什麼的,手尾很長。結果,過了很多年,他還是沒能力買房子。可見,很多人寧願沒房子,也不願跟人合資買房子,即使是最親近的家人,或者是另一半。

有一天跟朋友聊起“很多人說生活開銷很大,日子不好過;房子很貴,買不起房子”這個話題。朋友說:“你看現代人,一個人也要住一間屋子,相比以前的人,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現代人的開銷當然大啊!”說得也是,我外婆家,七、八間臥室,兩個大客廳、飯廳大得可以放下兩三張大飯桌,當年舅舅們結了婚都還跟外婆一起住。據我母親說,那屋子裡曾經有十多二十個小孩一起成長,非常熱鬧。

不過,相信現在已經沒什麼人可以忍受一家幾十個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了(是我的話可能會瘋掉)。但是,如果你已經努力了許多年仍沒有能力買房子,或者可以仿效我朋友跟兄弟或者姐妹合資,大家暫時一起住(也可以降低生活開支),直到有能力各自置產為止;或者把要求降低,買自己能力範圍內可以負擔的房子。如果不想降低要求,就想辦法去賺更多的錢,以便可以在房價變得更貴之前,盡快買下第一間房子。

總之,埋怨房價太貴,買不起房子,是無濟於事的。

此路不通,就拐個彎走,或者前方就是柳暗花明。

44 comments:

  1. 我爸妈那个年代,通常都很多人住在一起。

    现在很少了,两公婆自己住,有自己的空间和自由,但缺乏了那一大堆人的热闹

    有好有坏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很多人一起住的年代,
      在家裡打理家務的女人都好像很辛苦的。
      永遠都呆在廚房忙不完的,
      煮完、吃完這一餐之後,又要開始張羅下一餐。
      可以說是整個人生都奉獻給了家庭。
      而且,如果沒有完善的分工合作的制度,
      妯娌間、姑嫂間也會有很多問題吧!
      現代人都是夫婦倆都去上班,
      如果回家之後還要去煩分工合作,也太辛苦了。
      不過,你說得對,有好有壞,以前的大家庭比較熱鬧,
      而且大家住在一起,很像一家人,
      現代人離群索居,會比較孤僻和冷漠。但多了很多自由與空間。

      不過,我看我的前同事,
      兄弟倆在PJ買了三臥室公寓一起住,
      後來各有了另一半(不知結婚了沒,不過還沒有孩子),
      都還是可以四人一起住,相安無事了好多年,
      我就覺得很佩服。

      Delete
  2. 这篇文章赞:)

    很多时候,就是看一个人的心态。每天都觉得没有能力,不行,不管做什么事情,就永远都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Y讚賞。對,心態很重要。
      人家說,性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這句話我非常非常認同。
      YY就是一個很有行動力的人,懂得把“不能”變成“能”。

      其實之前虎大好像也有提到說買不起房子,就考慮大家庭一起住。
      相信他也只是舉例,意思應該是叫大家“think out of the box”。
      當遇到瓶頸時,think out of the box很重要。有時候是要flexible一點。

      Delete
    2. 有做就有机会,没有做就等于0,所以,我喜欢行动。



      Delete
    3. 是啊是啊!有時候坐在那裡一直猶豫不決,想做又不敢做,其實是很痛苦的。
      但是,一開始踏出第一步,整個人就變得充滿力量和希望,還有滿滿的衝勁,
      那感覺可是非常棒的啊!

      Delete
  3. 我妈和我姝跟我一起住,人多好帮手,真的方便很多!別太计较啦现代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樣很好咧!不只人多好幫手,
      相信生活開支也會比大家各住一間屋子來得低。
      而且,人多也好照應。

      是啊!現代人會比較計較吧!
      我從讀書時期到開始工作的頭幾年,
      都跟過很多不同的朋友一起合租房子。
      大家都屬於不太計較的性格,所以算是相處得還可以。

      這期間也有遇過少數比較計較的合租者,
      偶爾有些小爭執,但其實都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
      如果可以看開點,就perfect啦!

      Delete
    2. 我以前在Scotland 读书,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经验,两个男的还好,可是个自有了女朋友问题就来了。哈哈!在英国也呆了好几年,好想念哦!

      Delete
    3. 我觉得女人一般都会比较麻烦,哈哈!虽然我也是女人。
      或许这跟女人比较注重细节,要求比较高的个性有关吧!(而且比较小气,呵呵!)

      其实我也有类似经验,就是同屋子的人有了男朋友之后而发生的一些变化、以及引起的一些小冲突。
      懂得互相尊重和不跨越界限,是维持和睦共处的最基本条件 :)

      英国是个好地方,在这儿居住过,然后离开的人,很少会不感觉怀念的。

      Delete
  4. 团结就是力量。。。。。。
    很好比喻的一篇,但是如果真的那么多人一起买,必须有个头目,不然将会一盘散沙,分分钟买入两三间就意见不合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其實我一開始想到十個人合作,就感覺有點頭痛。
      十個人十種性格,要怎麼在每個決定上達成一致呢?
      或許這多少也要看民族個性/文化吧!
      可能波蘭人原本就有這種合作的文化,
      有些東西早就已經有了一定的共識(前人的合作模式),
      那合作起來就比較簡單了。

      就好像以前我外婆家,幾個家庭一起住,那麼多小孩,都可以生活得和和氣氣,
      或許就是因為當時的大家庭文化已經衍生了一些“和氣相處”的規矩和共識。
      我覺得,十個人合資買房子,應該簡單過幾十個人同住一個屋簷下,還可以做到和和氣氣。

      不過,如你所說,多人合資,還是應該有個話事人。
      這個人不只要有領導能力,還要有公信力。

      而且,十個人只是一個比喻,
      在馬來西亞,一個人買不起房子,兩三個人合作就應該可以輕鬆做到了。

      Delete
    2. 确实大马是不需要10个啦,2-3个就已经很足够了,其实以现在的政策,银行业那么开放,其实贵有贵买,便宜有便宜买,有些房子简直就是月供350就够了,只不过现在的人钱不够多,但是念头却很大罢了,又要泳池,又要GYM又要有GUARD,又要什么什么的~。~

      Delete
    3. 你说得很对,贵有贵买,便宜有便宜买。
      我有许多在国外生活的朋友,都买不起房子。
      这朋友之中,有在香港的、台北的、伦敦的,
      也有一些朋友的朋友,在上海、新加坡等等,
      听了他们的苦水,就会发现,他们的所谓“买不起”,
      才是真正的买不起,因为对比收入,房价实在是贵得离谱。
      很多时候朋友说马来西亚房子太贵时,我想跟他们说,
      其实马来西亚房子很便宜,但是我怕被人家骂,就把话吞下去了。
      或许大家觉得太贵的原因,是因为一直对比五年前、十年前。
      的确,那时候的房价都没有这么大幅度上涨。
      但是,人要向前看,不能总缅怀过去。不然,将来又要缅怀现在了(历史重演)。

      其实要买地点好的(方便上班)、豪华点的、有设施的(gated安全),也可以,
      那就学我朋友,三姐妹合买一间。大家住得舒舒服服,上班又方便。

      但是,有些人收入不高(但又不想换工)、却要求最好的、也不要跟人家share的,
      这就是问题所在。

      (哎呀,我又不小心回复到很长很长了,害你又感动了。呵呵!)

      Delete
    4. Walkers妹每次都那么用心回复害我又再感动了XD。
      “很多时候朋友说马来西亚房子太贵时,我想跟他们说,
      其实马来西亚房子很便宜,但是我怕被人家骂,就把话吞下去了。”
      我也被骂到怕了XD,不过大马的薪水真的低到不行,如果银行没有一度那么开放政策,我认为到今天那些房价还是会停留呢~。~,不过股票也没升那么块咯,呵呵~。~

      Delete
    5. 感动好啊!人要多感动才可以保持对生命的热忱。
      其实我也不知道大马的薪水相比于其它国家,是不是真的很低。
      虽然香港人的薪水高我们许多,但他们的房价比我们贵更多。
      还有,在中国大城市工作的朋友,说其实只有他们这些外国来的expat薪水比较高,
      当地人的薪水都不怎么样的。
      在台北工作的朋友,说薪水兑成马币就跟我们差不多一样,但是房价也是比我们高许多。
      之前看报道说英国人平均收入约2000英镑/月(或者多一点点,总之就是不高),
      而伦敦一卧室公寓(没泳池)就可以卖几百千英镑了(上百万的也是大把)。

      话虽这么说,可是如果大马的房价可以缓一缓,或者来一个回调,
      我觉得也是好事,至少可以给需要买房子,而又真的没有能力的人,一个上车的机会。

      Delete
  5. 很赞的文章。
    中国人最喜欢的就是内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Harry稱讚。
      那句“波蘭人可以那麼團結,但中國人就不行”裡指的“中國人”,
      應該是泛指華人,包括我們在內的全世界的華人。
      其實很多華人也懂得自嘲,說華人是很自私的、很貪心的、很愛比較的。
      不如,就從我們來開始作出改變吧!
      來!一起創造新華人形象。正面的。呵呵!

      Delete
    2. 中国人也有一起买房子的,比如著名的“温州炒房团”,一大群人到处攻城略地。

      中国人大多比较审慎吧。比如说,一起买房子的话,如果是集体投资的形式,而且保证不会有人跑掉(陌生人的话),倒还好;如果最后要分配买到的房子,则出现问题了,因为房子不像股票,个体差异极大。定价的随意性也很大。因此,很难保证公平。


      另,关于这个故事,有一个不解之处是:虽说10个人凑钱可以交首付,但到银行贷款时,总归要其中某个人去吧?他的收入水平(假设10人的工资水平平均)够吗?

      一个独自做的解决方法是在钱不够时买入REIT来对冲房价上涨的风险,只是REIT缺乏杠杆,如果房价一直上涨,则收益不如有很大杠杆的实体房子。。。

      Delete
    3. 謝謝你的分享。我好像有聽說過溫州人很會做生意,但溫州炒房團就印象模糊(可能聽說過了,但又忘了)。如果有專業人士帶團投資,那麼如何合資的細節都有了,就會比較輕鬆省心,也可以避免之後因意見不同而引發的爭執。認同你說的,有些人比較審慎。這樣也是好的,至少不會魯莽做決定,在合作之後才發現種種不妥。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十個人是怎麼合作。或者這十個人也只是一個比喻,真正的人數未必一定非十個人不可。我也沒遇過十個人合資的例子,最多只聽過三個人合資。是我的話,應該也不會跟十個人合資,畢竟太複雜了,以我有限的智慧,應該處理不來 :)

      REIT雖然缺乏杠杆的優勢,但門檻低,資金少少也可以開始投資,然後才慢慢累積,好處是誰都可以輕易入場,而且這項投資也比較輕鬆,所以是多數人的選擇。不必去處理買房子、維修、開銷,以及合作的瑣事,但又可以以另一種方式擁有“紙上產業”。我覺得這也很好。

      說到來,就是不同性格的人的不同選擇。最重要就是選擇一個讓自己感到舒服自在、不焦慮的投資方式。

      Delete
  6. 和别人共买屋子的经验是没有,不过在国外和同事共住的经历倒是有不少,现在也是如此。

    以过往经验而言,共住的话,住客的生活习惯是否相符,能否彼此包容真的很重要,就好像一对情侣,拍拖时可能双方都没有冲突,开始共住时就会发现一些彼此较难接受的习惯。写到这里,水星又想起了自己最爱的Carrie和Aidan之恋共住时的各种小冲突,还有哈利喜欢在家脱光光,搞到charlette不自在那一幕 ^^ (PS:Harry Porter,如果你在看这个留言的话,水星不是在说你和林小姐啊,哈哈哈)

    水星自己比较随性,能力范围内会尽量迁就共住的人,虽然有时遇到一些很爱干净到有点洁癖的人,又或者遇到一些只顾虑自己感受的人,时常在睡觉时间开音乐开到大大声,或者常开派对等,水星还是会有点受不了。

    不过,能找到相处得来的住客,互相帮忙,互相分享彼此的生活故事也是一件美事,很多西方人会和别人共租房子,从同住客变成比家人更亲密确实不错。

    好像越扯越远了,文章的主题应该是改变自己思维来买屋子才是,波兰人的故事是有激励性,虽然不知道现实生活是否能那么容易遇到另九位有同样需求和意念的人。不过故事要带出的道理还是值得推崇的,一直给自己理由和借口的话,那永远就只是在原地踏步,不会有所进展,就好比如果当初一直说自己挤不出资金投资的话,或者以自己的英文水平绝没有能力出国工作的话,那现在的财务状况大概还是没多大进步,也不会认识到一班谈得来的网友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不只西方人(又想到了Friends和HIMYM),我自己本身就有很多跟人同住的經驗(可能因為你是KL人,所以少了這些體驗)。讀書時期,為了以有限的budget來換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我和當時最好的朋友不辭辛勞一起去尋覓房子。後來給我們找到了一間全新的、很大間的penthouse,我們馬上要了下來,然後再找多8個人來分攤租金。接著,就過了我一生中最多housemate的兩年學生生涯。共10人一起住,不可思議吧?不過屋子真的很大間。

      我們做了值日時間表,大家輪流做家務。兩年裡,只有幾次有些人忘記做家務(不是沒做,只是遲了做),而惹來一些housemate的微言。其它時候大家都還是好好的。有人生日的時候,就唱生日歌吃蛋糕,去附近的pizza hut、KFC慶祝,放假就一起去旅行(印象最深刻的是熱浪島和國家公園露營)。我們畢業前還來一個環半島housemates家鄉遊,就是一行人從北到南到每個人的家鄉輪流住幾天(我們稱為巡迴),也到附近的景點遊玩,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有意思。難怪我當時的housemate到現在還想念那一段風花雪月的日子。

      我倒是沒有非常懷念那段日子。因為畢業後我在KL又找到了一些蠻有趣的朋友一起共住。完全換了一個生活圈子,認識了很多愛電影、愛文學、愛音樂,愛唱K的朋友。當時家裡,常常有朋友的朋友到訪,很多同道中人,什麼都可以聊。生活變得多姿多彩,每天都像海綿般在吸收新的事物。不過,這些人比較有個性,生活上就需要一點點遷就。

      原來水星你也是很會遷就人的好人啊!難得!難得!我也是跟你差不多,都是盡可能遷就別人,絕少會跟人起衝突的(不過,一起住而搞到不歡而散的例子也聽了不少。我是比較怕跟性格比較“硬”、或者很自我中心、講話很衝很不留情面那種人相處)。不過,後來大家各自成家了,或者買了房子了、各自為生活拼搏了,這種景象便不復再。有時候還會有些許懷念。

      外國人來英國工作,多是找屋子一起租住。如果住得好好的,屋主突然要賣,那麼大家合力買下來也應該是很自然的事。如果是想定居下來、成家,遲早都是要想辦法買房子的。合資對象應該是有的,重點在於自己是否有合資的意願。(昨天我將買房投資的意願跟第二個朋友提起,對方也是馬上說要合資。其實我並沒有問對方要不要合資。)

      哈哈!你還在說Harry和Charlotte,等下Harry又要跳出來發言了。我昨天開始重看SATC第一季,第六集終於看到了Miranda的健身房對象了。原來記錯了,不是健身教練,是sports doctor。她不小心打傷了他,就這樣開始了。然後她發現了他的spanking videos,想配合他,對方反而尷尬,就離開了她。

      Delete
    2. 敢敢踏出第一步,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

      Delete
    3. 敢敢去一趟韓國,就可以當美女了。整個人生應該也會因此變得不一樣。
      最近整容風很盛,以上這句成了我朋友的口頭禪。呵呵!

      Delete
    4. 哎呀!你多心了,從來沒有懷疑過你是男生。
      我真的是在說我的朋友,說要整容來增加自信,
      但說了好多年都沒有敢敢踏出第一步 :)

      Delete
    5. 哈哈哈,很容易引起误会的留言啊,人家说敢敢踏出第一步合伙买房,walkers“王子”就硬硬扯去讲敢敢整容成美女,难怪夜月“姐”会 T_T

      写写下,自己也男女不分了 到底是王子还是公主,是兄还是姐,是妹还是弟ler ^^

      Delete
    6. walkers:我们的ang mao越来越厉害,还开始用上了缩写,幸好水星尚算iss(猜到什么意思吗?),只花了五秒就猜到了HLMYM的含义,哈哈哈,之后的SATC也一看就明了。

      被公主这么一说倒也对,水星生在kl,所以平时比较没有意识到其实身边也有不少从外州到kl来工作的游子,他们也有很多是和别人共住的。10个人长期共住的体验真的没有,短期旅行倒有过经验,应该很疯狂吧,只要不用抢洗澡间和厕所,可能还有厨房和电视频道的使用,那剩下的应该是相处的问题而已了 公主的和别人共住的经历都很不错,可以想象到当中的甜酸苦辣,有没有半夜起来谈心事,互相依偎的一环,呵呵呵,电视中毒症再次发作。

      对对对,就是不太受得了过于自我中心的人,不止是同屋者,生活上的朋友和同事也是,有时遇到一些以为自己做什么都对,绝少会认错的人,水星也无可奈何,唯有减少交流,避免冲突。

      反正公主也是有打算要再投资房产,那合资机会出现也不妨把握,当然,对方是你比较熟悉的人比较好

      你终于也开始重看啦,那spanking的故事水星就记得,其实被伴侣发现了房事秘密,然后对方又愿意配合的话,也蛮不错吧,但感到尴尬又不是不能理解,或许有些秘密还是得看时机来告诉对方吧,突然又想到了自己的小秘密 >_<


      Delete
    7. 虽然文章只是讲到合伙买房子,但“敢敢踏出第一步”,
      在我们的讨论里是可以延伸到指很多事情的。
      投资股票也是要敢敢踏出第一步。
      转换工作、辞职创业、或者想改变自己的人生(诸如整容),
      都是第一步最重要,要敢敢来。

      夜月是兄不是姐,在这里还他一个清白,不要再误会他了:)

      Delete
    8. 其实我在网上常常都看到人家用缩写,尤其是像HIMYM和SATC这种剧名特别长的。粉丝们是一看就明白的(你看明白了,所以你也是粉丝,呵呵)。题外话,昨天看了第9季第14集的HIMYM,变成了武侠片,笑死我了。你8月回国后就有得看了吧?

      虽然你求学时期没有“同居”经验,但是在国外工作,让你一次体验够了吧!还是多元国籍种族,很特别。其实上一篇留言我说错了,不是10人“同居”,是12人。嘿嘿!吓人吧!倒不会有争冲凉房/厕所、厨房的问题。基本上,大家上课的时间不同,加上有些人又有些私人活动外出,一到周末,住得近的会回家,家里很多时候一半人数都没有,而且有些人习惯呆在房里,诺大的客厅常常都是鸦雀无声。屋里有四间冲凉房/厕所,基本不需要抢(而且大家出门归家的时间又不同)。厨房更是永远被荒废(更遑论抢用),学生都不煮的,附近大把东西吃。

      半夜起来谈心,有啊!我当时的roomate是一个很sweet、性格很温暖、很善解人意的女生,她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们每天睡前都谈心,无所不谈。当时我有很多压力,偶尔会噩梦中惊醒过来,然后睡不着,如果她也醒来,就会陪我聊天。她失意的时候,也有试过窝进我被窝里一起躺着,也不说什么,让心情沉淀。我们试过一起买同样的小说,一边阅读,一边讨论。呵呵!很“少女式”的过去。

      我以前很执着,遇到那些很主观很喜欢否定别人的人,我会据理争辩,但是对方都不听人讲的,自己也会越辩越泄气、越沮丧,搞到自己心情也不好。现在,可能年纪大了,没有那种力气了。你主观就主观吧,我最多冷笑一声,别过身去,走开。我都费事跟你吵了。看开了这一点,整个人顿时轻松了。减少接触也是最好的方法。

      水星的小秘密可能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呵呵!是我的话可能也不会刻意去说。顺其自然吧!

      最近很多事情我都不想跟人报告了,有时候观点不一样,要解释起来是很费神。还是那句,年纪大了,没力气去跟那些“从来不从人家的角度来了解事情的”野蛮人周旋了。

      Delete
    9. 好啦,会认清夜月是他而非她的事实,话说回来,先提出他的文笔细腻感性,仿如女生写法的好像是公主吧 :p

      水星当然是粉丝啊,不过肯定不是dead heart fans的程度,非常忠诚的粉丝应该是连幕后的资料都一清二楚 至少也会像公主一样在网上查看相关资料吧。做么HIMYM会突然变成武侠片的,好想看呢,不过又不想skip第八季的内容,还得多等半年才有得看,呜呜~

      呵呵,你“有些人习惯待在房里,诺大的客厅常常都是鸦雀无声”,和水星好像哦,自己也是喜欢待在房里,包括吃饭的时候,同事至少还有一部分会在客厅的餐桌吃饭,即使有人煮给大家吃,水星大多也是拿了菜就回房吃了。不过,以前有一段时间和一位不爱在房间内吃东西的爱人在一起的时候,当要一起渡过周末时,水星就选择退一步到客厅吃,这些东西迁就一下也是可以的 ^^

      在大马,买现成的食物还算不会比自己煮贵很多,找吃又方便,也难怪厨房会荒废,国外就比较不同,在外用餐比自煮贵很多,所以有时会有抢厨房用具的时候出现。

      呵呵呵,公主的故事真的很少女式,男生和男生之间就无法这么做,就好像两位女生朋友牵手去逛街别人不觉得怎样,两位男生做同样的事就会被窃窃私语,所以女生别整天吵男女要平等,很多事情对男生而言也不见得平等啊,呵呵呵,歪理一堆~

      原来公开了啊 ,怎么水星不懂 >_< 不过不必被公主威胁要免费股也是好事 :)

      Delete
    10. 我是真心說他文筆細膩的,絕對沒有調侃的意思(我是個忠厚老實人啊!)

      我雖然很喜歡SATC,但比起那些熟悉每一個細節的超級粉絲來說,我只算是一個最低level的粉絲,偶爾看到一些特別喜歡,或者比較深刻的情節,會上網看看有沒有人跟我作同樣想法,應該是在尋找共鳴吧!HIMYM的武俠片很好笑,竟然還用《Kill Bill》作笑點。但是論壇看到西方觀眾都不欣賞。可惜!

      我還以為你是喜歡熱鬧的人,很意外。如果有人煮飯給我吃,我是那種喜歡跟大夥兒一起吃的人,絕對不會拿去房間裡靜靜一個人吃。

      是的,在大馬,如果是一個人,有時候自己下廚還會貴過在外邊吃。在國外就真的不一樣。在英國,去一次餐館,最簡單的食物飲料也大概要15英鎊。要便宜的就是快餐,大概5英鎊,但是不健康;不然就學本地人吃冷冷的三文治,配熱熱的咖啡,5英鎊之內搞掂。不過,天天這樣吃也怪怪的。自己煮的話,簡單一點幾英鎊就可以吃一天了(吃魚蝦的話就貴一些),而且也吃得比較好、比較健康。

      在國內,我常見到一些外勞手牽手的咧!你應該也見過吧?我是指男人跟男人。應該是孟加拉人吧!而且看起來不是情侶,應該是朋友關係。開始看到時,我也覺得怪怪的,但久了就見怪不怪了。你說男女平等,看來第三世界國家某方面比先進國進步了。至少在英國我沒有見過男人手牽手一起走。呵呵!

      默默地公開,也是好事吧!(我也不確定,我猜的。)

      Delete
    11. 居然还会去论坛看看观众的留言,就算是低level的粉丝,也不会是最低那位吧,有水星帮你“毽低”。看来笑点方面还是东西有别吧。有时也会有东施效颦的反效果,例如friends有一幕戏被套用在周星驰主演的电影,水星觉得在friends里表现得很好笑,可是在星爷的剧片就笑不出了,可能是故事发展有异吧。

      知道walkers近来情绪比较低落,想轻松笑笑的话可以看看《modern family》,它的拍摄手法像《office》,每集二十多分钟,然后会有向主角们采访的镜头等,水星看着第一季的尾声阶段,觉得拍得相当不错,很多语句也蛮好笑的,希望能帮你把忧郁的心情一扫而空 :)

      很意外ler,水星是一位需要很多独处时间的人,或许可能就是这样,所以才不适合谈恋爱吧。水星在家里比较喜欢边看书,电影或报纸杂志的边用餐,对消化是不好,可是就是喜欢,一年也只有几次是坐在家里的餐桌吃饭的 :)

      Delete
    12. 我還不知道周星馳有用過《Friends》的情節咧!只知道《HIMYM》有時候會重演《Friends》的一些情節,算是向一部經典致敬吧!效果很好!凡看過《Friends》的人,都會發出會心微笑吧!

      《Modern Family》原来Jesse Tyler Ferguson有份演出。我没看过他演戏,不过常看到他在《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当评判嘉宾,很搞笑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评判。《Modern Family》我就暂时先记下,因为已经开始有部新剧要追,是朋友介绍的《Suits》。男主角一看就很面善,原来曾在《SATC》演上一角,就是那个只搞模特儿(还会把过程录制下来)的帅哥画家。你最近才重看,应该有印象吧!帅哥虽然在《Suits》里老了许多,但好像更有魅力了(以前都不觉得他帅的),这可能也跟他在戏里的角色有关吧!

      跟相处得来的人同桌吃饭,是一种享受来的。我以为一般人都会这样认为。一边看书看戏一边吃饭,的确是不良习惯,可以我最近也染上这个恶习。不过,我吃饭时只允许自己看容易“消化”的戏(不看那种需要专注需要思考的戏)。

      Delete
    13. 是的,很久以前的电影了,电影名字忘了,没记错是周星驰和郑秀文在厕所的一个场面,和Chandra Bing及一位旧女性朋友在厕所的一幕是一样的,只是英文变成了中文 :)

      Friends里刚开始时Chandra的朋友都不懂他的工作是什么,这个桥段也用在Barney身上了 ^^

      好的,Modern Family就先记下吧,水星已经追到第二季的尾声了,还是很好看,不过自己也是录了三季来PNG而已,真不想那么快就没得看 :(

      《Suits》的剧情是讲什么的,这么说的话当然记得那个男主角,他出现在SATC还是第一季的事,水星觉得他以前也很帅了,不过充满幼气,没有成熟魅力,不够男人,如果你说的没错,那现在应该更有吸引力了,可以期待,熟男比嫩草好得多吧,哈哈哈。话说回来,他才出现一集你也记得他,应该也是因为最近重看的关系吧?呵呵呵

      没错,和相处得来的人吃饭是享受,水星的同事中有部分人位是暗地里不爽彼此的,是公开的秘密,虽然不关水星事,可是不想在那种气氛下吃饭,其中一方不出现的话就还好。

      也有一位五十岁的c9同事常常会挑负面的话来讲,有时出外吃饭,三道菜,她可以每一道都说出不好吃的地方,不然就说餐厅肮脏,服务不好等,水星和其它人都不觉得怎样啊,她好像不说负面的东西就不开心般,我们谈股票她就一直唱衰,自己投资基金又觉得非常好,老实说,五十岁人,还是为了三餐而非为了兴趣而到国外工作那种,投资理论的可信度有多高呢?

      谈起需要专注思考的戏,除了《lost》看到水星很lost以外(不过还是觉得好看),也可以看看《revenge》,常常需要思考一两个行动或突发事情会对整个复仇计划有什么影响,合不合逻辑等,常搞到需要按下暂停扭回顾剧情的,呵呵,不过这些需要伤脑筋的戏等心情轻松时看比较好,烦躁时就不太适合看了 :p

      Delete
    14. 周星驰和郑秀文,就是《行运一条龙》吧!只记得戏名,内容100%忘记了。Chandler Bing那一幕我记得,因为他的女同学是鼎鼎大名的Julia Roberts。说起来也真够面子,这部电视剧可以邀请到像Julia和Brad Pitt这种大牌客串。Chandler Bing这名字,呵呵!成天被人拿来开玩笑。有够无奈的。

      《Suits》中文译为《律政双雄》。两个男主角一个律师一个律师助理,绝顶拍档。那个帅哥演起中产更有吸引力,人长得帅又非常smart,穿名牌西装、住高级公寓、身边也不乏美人相伴。法庭上神采飞扬,在公司里也受上司赏识,受同事敬仰。就是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想成为的一个人。是的,我也是重看SATC才记得他。熟男嫩草,你的比喻....哈哈!不一定谁胜谁,每个人口味不一样。以前看SATC,朋友说Big帅得不得了,我却不觉得怎么样。最近重看,觉得他真的长得好看。但他那种好看,却又不是我喜欢看的好看。

      你的C9同事负能量那么强,看来你偶尔避开也未尝不是好事。喜欢基金却唱衰股票,这种心态真的是很难理解。可能是一知半解,却觉得自己懂很多之故吧!

      原来你也有看《Revenge》,我觉得还好,不至于太难消化。不过我看到不知第几季就不看了。女主角的演技太差了,演来演去几个表情。《Lost》很多人说好看,是其中一部我一直想看却一直还没开始看的美剧。

      《Sherlock Holmes》是最需要专注的电视剧,尤其是英国版。有些细节,我要重看才可以看得明白。《The Good Wife》则是我看过剧情最紧凑、最严密的律政片,错过一个表情一句对白就会接不到戏那种。如果吃饭的时候看这种戏,我一定马上觉得消化不良。

      有一阵子我常看《Grey's Anatomy》送饭,一边看那些医生掏内脏、开脑袋、断肢.....一边吃得津津有味。哈哈!说起来,好象有点恶心。但是,都看到第十季了,那些镜头,有可能不麻木吗?

      Delete
  7. 我曾经提议过给我的姐姐妹妹,要不我们一起投资房子,因为第三间房子需要30%头期而且我的quota已经满了,和银行借钱比较困难,我就建议说买房子所有费用我包,贷款她们去借不过房子拥有者必须加我的名,不过我的好意没有被接受,她们给我的理由就是怕麻烦,又要为她们的丈夫着想,可能她们的丈夫也需要她们的帮忙等等,结果就是白白错过了投资房子最佳的时机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像你这样的例子,我也听了不少。就是要跟家人借名贷款投资房子,但却借不到。

      我听过的例子就是,哥哥买了两间,然后要用两个妹妹的名字贷款合资,但是两个妹妹也打算学哥哥一样,各自买两间投资,所以她们就拒绝了哥哥的建议。

      所以,这种情况可以两面看,如果你姐妹们还考虑再置产或投资产业(或者有做生意有时候需要贷款什么的),那她们的顾虑可以理解。因为你们的合资会影响将来的贷款。

      但如果纯粹因为怕麻烦就拒绝了你,我觉得很可惜,因为态度过于保守的人,很多时候会白白浪费了很多良好的赚钱机会。

      看来很多房产投资者都因为“第三间房子30%首期”的新政策而遇到瓶颈 :)
      希望你可以尽快突破这个瓶颈。

      Delete
    2. 真的很可惜,因为她们到最后还是没有照她们原来的计划去置业,白白错过了赚钱的机会。

      30%这一关真的很不容易,现在随便一个单位都从400千起跳,30%就需要120千+大概15千的律师费用,对我们这种普通人来说真的不容易。

      我这个四月份后应该会开始看房子,因为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当包租公,希望可以如愿以偿^^

      还有,我发现了你的隐藏主题“你用了多少時間做一個決定?”,我又再发挥我的幻想力,我猜应该是关于投资房子,是否你已经决定买下第325房子呢?恭喜恭喜^^

      Delete
    3. 原來她們後來沒買得成,那還真有點可惜。以前會覺得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是越小心越好,但現在才知道在投資上,過度小心和顧慮太多的話,有時候反而會錯失機會。

      30%的確不容易。因為基本上首兩間的10%都消耗了一大筆,要再騰出30%,是個挑戰。政府的這一招已經把很多資金不夠強的人給淘汰了,如果你可以突破這個瓶頸,應該會有所作為 :)

      希望你可以如願在今年當包租公。只是,你的工作都那麼忙了,還有時間處理出租房子的瑣碎事嗎?

      哎呀,被你看到了。其實那個題目只是一個Idea,我怕忘記就先把題目寫下來,想按save draft,卻不小心按了post。完全沒有內容的,一個字都還沒開始寫。你的想像力還真好,已經把我想像成擁有324間房子的富豪哦!少了一個小數點,足以嚇死人!哈哈!

      恭喜得太快了。房子沒那麼快,因為之前remortgage了,如果向同一間銀行貸款,必須相隔6個月。這6個月時間可以慢慢考慮。不過,最近股市有點搖搖欲墜的景象,如果有機會買便宜股,我想我會先盡全力存錢買股(房子比較不急)。畢竟我沒有像你這樣存有一大筆後備資金。得取捨,二選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