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February 2014

无中生有的每月RM300被动收入



2月已经来到尾声,才恍然发现原来这个月过得浑浑噩噩,只发过一篇博文,生活还过得真懒散的说。不行,得提起精神,写吧!一直以来,想写的东西很多,但是写出来的东西却很少。看来得检讨检讨。

2014年整个2月,过得实在不怎么样。虽然也没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坏事,但不太顺利就是了。早前遇到一些麻烦事需要处理,有一些决定要做,却拿不定主意,搞到有点心烦意乱。还有,心情不好,可不可以怪天气?整个二月的天空,几乎都是阴霾满布,雨下个不停,还不断刮大风。一次出远门,下冰又下雨,气象报告说会刮大风,我跟朋友冒险出游,其实还是有点担心的,虽然后来还是完整无缺归家,不过之后就没再冒险了。工余时间,除了在家里听风声,就是看雨景,有够郁闷的。但是,比起附近城镇的居民因水灾而被逼搬迁,我又何其幸运?之后,病了。一般都是吃了药就好,这次偏偏不好。没办法,只好继续窝在家里看《The Walking Dead》,看人们狂杀丧尸,也蛮刺激的。整部剧的四个season差不多一次过给我泡完了。

Opps.....离题了!这次要谈的课题,灵感来自夜孩子在论坛发表的《无中生有的每月RM300被动收入》。

之前在《零利息貸款買股》一文里我有提过如何使用免息信用卡来增加流动资金。这笔算是免息跟银行贷出来的钱,可以用来应急,也可以在熊市来的时候买股。但是,目前来说,没什么急事要用到这笔钱,也没有熊市来给我买股,我就把钱存在银行里。发现一家银行目前给5%的高利息,我便上网开户,存入5000英镑(约RM5500),开始赚取每月20英镑(大概RM110)左右的利息。换句话说,我是拿银行的钱,赚银行的利息,算是无本赚钱法,那可不可以算是“无中生有的每月RM110收入”?

其实这只是我其中一个“无中生有”的例子,加上其它类似的方法(即是无本创造出现金收入的方法),过去几年来,每月“无中生有的收入”,即使没有夜孩子的每月RM300,但应该也不会差太多(没详细去计算)。

我大概说一下夜孩子的“无中生有”。他是以他在股票投资上的专业知识,帮人投资,并赚取服务费/管理费。然后他又杠杆他人资金,申请margin买稳定派息的蓝筹股,收取的股息扣除margin的利息,就是他的收入。这管理费加股息扣除margin利息,就是他“无中生有的每月RM300被动收入”。当然,如果有一天,他帮人管理的“基金”规模变大,那么他可以杠杆的资金也可以变大,到时无中生有的当然也不只每月RM300了。

我没有夜孩子的知识、能力、自信以及胆量,所以绝对没本事帮别人投资,更遑论有杠杆别人的资金来申请margin买股的胆量。我用的是笨笨的,但是非常简单安全又不需要操心的方法,但我的方法并不会像夜孩子的方法般可以把规模变大,持续成长,而且可能银行政策一改,我的方法便行不通了。所以,虽然已经持续两、三年收取了平均每月大约RM200-RM300的“无中生有的收入”,但我还是没将之列为被动收入。

很多人都不相信天底下有这种白吃的午餐。他们问:“那银行赚什么?”

就像前一阵子,有个人存了一笔钱,打算将房贷还清,朋友就告诉他,你的房贷利率那么低,才2.5%,何必急着还,你找个给3%-4%利息的银行存起来,还有赚!

那个人听了不信:“哪有存款利息高过房贷利息的事?那银行赚什么?”(你怕银行没有赚钱的方法?)

最后大家帮口解释,可能见那么多人都那么说,他才勉强相信。

我以前还没学会理财投资的时候就听过一个令我啧啧称奇的个例。主角是一个安娣,朋友的朋友的妈妈。当时机缘巧合去了安娣的家,她很好客,带我到处参观她的大屋。然后我就问她这屋子买多少钱?什么时候买的?

这一问,安娣的兴致来了,滔滔不绝说她当年是如何快速还清房贷,如何买了再买,所以今天才有舒服的自住房子之余,还另有房子收租。

安娣的绝技就是跟银行借钱来还银行的贷款。我不知道她是在哪一年买房,也不知道她当年的房贷利息是多少。不过,近年泡得理财投资论坛多,才知道多年前的房贷利率曾经高得惊人,印象中曾经超过10%。

安娣说,当年供着房子期间,有一天,她突然发现银行一个特别低利率的个人贷款(或是生意贷款,我忘了),比房贷利率低很多,结果,这个聪明的安娣就借了个人贷款来还房贷。更令我惊讶的是,两个贷款都是同一家银行。我最记得她说的这句:“对!没错!我当年就是借大众银行的钱还大众银行!如果当年不是这么做,都不知这屋子要供到何年何月。”

有些事情,真的是too good to be true,但有时候确实又是真的!

16 comments:

  1. 我的电子书算“无中生有的被动收入”吗?:)

    成本=经验,钞票=RM0

    好久没有霸头位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歪歪,水星帮我回答了。
      歪歪的电子书,需要付出精神和时间,不算“无中生有”。
      夜孩子帮别人作股票投资,也是要付出精神和时间,准确来说也不是“无中生有”。
      不过,他杠杆别人的资金来借贷买股,然后赚取的收入,应该可以算是“无中生有”。

      Delete
  2. 这个银行的利息有分FIXE Rate和FLEXI Rate的,所以有时,2.5%是比4%的利息为高,有时候以为自己赚到了,其实自己是被找笨不懂,建议计算清楚~。~

    给个例子你算~。~,一月一号的时候,
    有银行OFFER你个人贷款1万利息3.22%一年=1万本金加322块利息共10322,条件:一年还清。
    如果当时你还欠着房屋贷款4.2%的1万元,那么你愿不愿意借来清掉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不知道那位安娣后来是不是付了更多的利息而不知。
      不过我相信她是精明的人,收入不多,但有能力置产收租。
      女儿毕业开始工作后,她也是快手快脚地帮助她置产。
      所以现在女儿不只有自住房子,也跟母亲一样另有房子收租。

      我明白你的意思,有时候表面上比较低的利率,因为计算法的不同,其实并不一定比较低。
      所以,先清楚了解各种细节和仔细计算,的确是很重要的。

      Delete
  3. 怪不得我觉得题目很熟悉= =

    ReplyDelete
  4. 谢谢公主昨晚陪水星聊天,结果水星在五点以后,在丧尸和留言交杂的过程中迷迷糊糊地睡去了 ^^ 睡到七点起床,现在有点神智不清,还好今天周末只是做半天而已。何时才可以长期享受不被闹钟吵醒的日子呢

    虽然和主题无关,不过可以转移阵地继续谈论walking dead也不错,呵呵。你给的关于Glenn的链接水星已经去看过了,相当不错的评论,他确实是一位成长型的角色,也逐渐在那种恶劣的环境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评论里多少提及了第四季的剧情,水星就快快跳过不看 ^^

    有时会想,如果有一天如常地坐在家里看电视,突然从电视的新闻快报里看到了政府发出的紧急通令,说国家已经陷入生化危机,到处都是丧尸,然后自己也从窗外看到有人被咬的惨叫声,那一刻,你会怎么做呢?有朋友说快快驾车去KLIA搭飞机离开啊,可是水星又想,飞去别的国家也是一样的状况吧?有何不同?呵呵

    yy的电子书,夜孩子的基金管理都是知道金钱的来源的,也需要付出脑力和劳力,应该不算“无中生有”吧。

    什么利率都好,最好还是自己按一下计算机,算算最后需要付出的实际数额是高了还是低了才做决定。

    人生难免会有低潮的时候,希望公主的病情和心情都恢复得七七八八了,别人常说,施比受更有福,也更开心,或许可以尝试把100股的奶妹或者你那2000股的趴地猪施舍给水星吧,d对恢复心情肯定有帮助哦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故意在文章里提一提《The Walking Dead》,那么就可以继续讨论。哈哈!

      是啊!我觉得那篇文章把Glenn这个角色描绘得很全面(不好意思哦,没有考虑到评论里有第四季的情节)。这个角色是有显著成长的。适者生存,在恶劣环境中,拥有这种特质的人才可以生存下来。选股的话,我们要选择拥有Glenn这种特质的公司--不只高成长,而且可以在劣境中迅速调整自己来继续生存下去。有这种特质的公司,可以安然度过经济风暴,因为这样的公司总是可以在最快的时间内寻找应对方案、迅速作调整。

      因为是最后一季了,网上有讨论谁会是接下来导演将弄死的人,谁又是最有可能生存到最后。议论纷纷。如果像一般灾难片般最后只能剩下一个或两个人,我的想法是Glenn和Maggie可能会是捱到最后的两个。虽然大家最喜欢的是Daryl,但是Carol事件留下伏线,导演应该不会留下她吧?她若不在了,那Daryl就失色了,我们喜欢Daryl,绝大部分因素是因为他对Carol的那份铁汉柔情。

      如果国家陷入生化危机,其它国家还OK的话,当然是想办法快点逃出国。但如果全世界都沦陷了,我想我会选择在那个“大爆炸”死掉算了。每天惊心胆跳的逃难生活,太折磨了。而且我觉得身上的皮肉逐块被丧尸撕开的死法太恐怖了。好痛啊!不过,佛教的说法是人不可以自杀,自杀会下地狱,怎么办呢?

      认同你说的,歪歪的电子书和夜孩子帮别人作股票投资,都要付出精神和时间,准确来说也不是“无中生有”。不过,夜孩子杠杆他人资金来借贷买股,然后赚取的收入,这part应该可以算是“无中生有”。

      人生是会有低潮,但不知怎的,这次的低潮期好像特别长。可能是太久没有收到拥有鼓励性质的礼物了吧!看看那个家财万贯的小孩子会不会“识do”(反正小孩子也不需要那么多钱),把10%股票拿出来作礼物。期待ing......

      说起来好笑,跟你聊完之后,我就去了一趟超市,回来没多久就发现,咦,怎么你已经睡醒了?有种错觉,以为自己已经度过了睡一场觉的时间而不自觉。真相是,原来你星期六是需要上班的。好惨啊!还以为你可以乘周末睡到日上三竿。再忍耐多一会儿吧!相信你很快就可以把闹钟“人道毁灭”了。呵呵!

      Delete
    2. 我觉得每次低潮期都是up level的时候,有点像打boss一样,打赢了就可以升级。。随着等级的增加,自然boss就越来越难打,所以低潮期越来越长是正常的^^

      Delete
    3. 琢磨跟我談打boss?我都不會玩game的,
      除了Candy Crush和fruit Ninja那種連三歲小孩都會玩的遊戲:)
      不過你的論調也夠恐怖的--越來越長的低潮期。
      那不是一次比一次難熬?我不要.......

      Delete
    4. 除了最后谁会存活下来以外,水星也很有兴趣知道导演会如何结束关于“世界被病毒侵蚀”的这个话题,每次看和丧尸有关的电影或游戏,水星都会关注它的结局是如何被描绘的,很多的结尾都不是很好,近期而言,个人比较喜欢的结局是去年回国时在戏院看的那部由Brad Pitt主演的电影《World War Z》至少留下了一点解决方案和给了大家一点希望,看完以后心情也比较好

      水星觉得你说得对,Daryl这个角色的好很多都是体现在他对Carol的那份柔情,最后设计他和Carol一起同归于尽或什么的,做个悲情英雄也不出奇。不懂为何水星老觉得主角Rick是会被赐死的,就好像Prison Break到最后主角是活不下来般 :p 应该不会酱惨只剩下Glenn和Maggie两位吧,不要啊~~ >_<

      同意借助他人资金提高自身杠杆是一种“无中生有”的收入,其实,真要分的话,如果只需要一次性努力就可以带来持续性收入的工具(例如yy的电子书),虽然称不上无中生有,不过水星也可以接受它们有同类的特别性质,hm....更贴切的表达是,无中生有的收入和被动收入虽然不能划上等号,不过两者也有共同的性质吧,yy的电子书比较像是被动收入,写一次,然后拿“版权费”拿到手软,可以请吃更多的烧包和brownies ^^ 不像隔壁家那位小孩的股票那么少,呵呵

      水星的闹钟就是S4啊,不能人道毁灭,dai la la两千块的闹钟坏了,水星会心痛的,哈哈哈

      夜月兄的“打机论”水星同为电玩发烧友是可以理解他的论调的,越到后期越难提升等级,玩个RPG吧,多少可以了解一些 :p

      Delete
    5. 看這種戲,我好像從來都不會去關心“後來問題是不是被解決?”、“怎麼解決?”之類的問題。是不是很沒有想像力?Prison Break的MS死的時候,我也是有一點點傷感。感覺在生命邊緣掙扎了那麼久,後來還是要死於疾病,好無奈。不過,悲劇總是更能感動觀眾,讓大家更加刻骨銘心。導演是出於這個用意吧!可是,印象中Prison Break好象有兩個結局,一個是死於腦瘤,一個是死於幫Sara越獄?

      你覺得Rick會被賜死,可能是因為之前Lori死得太突然吧?雖然我不喜歡她,但是她的死我也是很感意外。好吧!好吧!希望導演聆聽到你的心聲,為你把Rick留下來吧!

      歪歪不是只請你燒包嗎?什麼時候又多了brownies?我也是蠻喜歡brownies的。一次朋友做了brownies叫我過去吃,看我吃得那麼開心,結果全讓我打包拿回家了。我本來還客氣婉拒,但她堅持,結果我就不客氣了。

      財務自由不用做的時候,不知你還用著S4嗎?還是,你的財務自由,已經近在眼前。Wow......

      RPG啊,真的那麼好玩meh?如果有mood的話,找天我就試玩一下吧 :)

      Delete
    6. 每个人看电影的要求不同吧,有人为感官刺激,有人想看帅哥美女,有人想看演技剧情,甚至研究当下的衣着或美食潮流等,各取所需而已。

      以前看过一套关于复制人的电影,名字忘了,他们被制造出来的理由是一些有钱人要为自己的备用器官买个保险,只要他们付钱,那个机构就会为他们培植一个复制人并且帮复制人控制饮食确保器官运作良好,以后任何时候原买家任何器官出现问题时,该机构就会把复制人杀掉取用他们的器官,当然,复制人是不知道他们的命运的,主角本身也是其一,中途发现了这个秘密就想拼命逃出来,故事的结尾是主角帮其他复制人逃离出禁闭的场所就完结了,水星就会想,即使离开了监禁的地方,那这班人以后又能怎样继续生活呢?政府会如何处理他们这种情况呢?

      说起来又对哦,prison break的两个结局都有印象,怪了,是不是番外篇,还是发现脑瘤后决定为sara越狱而牺牲,好像都不太对,hm...

      水星也很爱wat人嘛,不过其实只是叫yy把三粒烧包convert去她亲手做的汤面而已,不过她说自己的烹饪功力不稳定,时好时坏而婉拒了 :(

      如果电话没有坏或者遗失的话,财务自由后应该还是在用S4吧,水星对手机的追求没什么兴趣啊,能用就好,把钱花在电子游戏机倒没问题,呵呵

      RPG是好玩,不过不懂适不适合你,因为是很耗时间的游戏~

      Delete
    7. 你說得對,我看電影/電視,除了看故事,也喜歡看服裝潮流,比如SATC。還有之前Gossip Girl,劇情麻麻,但是衣服真的是很漂亮。還有最近才看的The Great Gatsby,劇情好不再話下,整部電影華麗到.....嘆為觀止。

      我很少很少看韓劇的,可是最近也跟著韓流看《星》劇,劇情不怎麼樣(其實是很老土的),但我喜歡看她們的裝扮、服裝、化妝、髮型之類的,還有喜歡看他們如何把屋子佈置到美美。韓國人這方面可是一絲不苟,不得不佩服。現在的《星》劇,已經成為時尚指南,女主角穿什麼,什麼就會紅。好笑的是,《星》劇還有提到外星人如何在地球投資,累積財富,變成富翁。

      複製人電影叫《The Island》,Scarlett Johansson和Ewan Mcgregor的電影。人類用這種不人道的方式來延續自身壽命,真是太恐怖了。看著機構把複製人當成產品,感覺又是那麼真實,大概就像人類一直以來對待動物的方式,大同小異。

      如果複製人夠聰明的話,逃出來之後應該去找人道主義組織之類的請他們幫忙(或許那個黑人殺手可以給予一點指示),製造輿論,讓全世界關注。政府就不得不妥善安排他們的生活,給他們住所、工作什麼的。但是那麼多兩個一模一樣的人同時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其實也夠頭疼的。沒辦法,政府要去解決咯,弄一些可以辨認兩人之不同的標誌吧!

      Prison Break沒錯一個結局是病死,一個結局是知道自己有腦瘤非死不可便決定在幫助Sara越獄時犧牲。以前也看過有兩個結局的電視劇,主要是因為觀眾不爽導演把主角弄死,導演順民意再拍多個結局,讓主角復活。但是Prison Break的情況很奇怪,因為不論哪個結局,主角都被導演弄死。不解。

      原來“烹飪功力不穩定”可以作為拒絕的理由,嗯!好!記下了!呵呵!

      Delete
  5. 好想买房子阿,可是必须先有钱。
    在墙角画圈圈当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你們兩公婆(可以這樣稱呼嗎?)的賺錢能力,
      再加上你理財和投資能力,買個房子,有什麼難?
      只不過你aim的是豪宅,所以還需要再存多一點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