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rch 2014

熊來時,怎辦?


馬股已經牛了那麼久。很多投資者也開始戰戰兢兢,頻頻在問:
歡樂的樂曲是否就要停止了?熊市是否要來了?什麼時候來?
只是,這樣的問題,即使是經驗再豐富的投資者,也很难回答。

除了“熊市何時來?”,另一個熱門问题,就是熊市來時,怎麼辦?
对于手中握滿現金,一直苦苦等待熊市的人来说,那就好辦!
熊市的來臨,對於这些擁有超凡耐心的人來說,好比久旱逢甘雨,是天大好事。
届時,逐步買入被低估的心水優質股就是了。

其實,我是挺佩服那些擁有超凡耐心的投資者。
他們就是一直在等,等那個一生中只能遇到幾回的牛熊交替,
就那麼幾次,就可以賺足一生的豐衣足食。

但我沒有這種耐心。我是那種只要有閒錢,
只要市場上還有值得買入的公司,值得买入的價位,就会继续买入。
所以多数时候都是满仓。
而且,我也不懂得抓時機,不懂得看圖,所以也沒有看熊牛的技巧和本事。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不想一生就只有那麼幾次的奋身買賣,
我希望股票投資可以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并通过长期投资,不斷去觀察、學習、吸收跟投資以及生活息息相關的知識。

只不過,對於滿倉的人,熊來時,該怎麼辦?

有論壇前輩說見識過熊市的可怖,體驗過股價不見底的跌勢,
所以他說,一感受到熊,就會選擇賣出一半股票,然後等低點再買回來。
如果後來發現那是“假熊”,就只好認錯以較高的價錢把之前賣出的一半股票買回。

也有收集到一個挺搞笑的應對熊市的建議—
“關電腦、別上論壇、有電話也盡量不要接(多數是margin call),
然後睡醒照樣上班下班。 ”

再看下去,發現真的有一些前輩,就是用以上這招,來捱過幾次熊市。
(當然,那句“不接margin call 的電話”純粹是玩笑。)

聽起來好像有點消極以及逃避的感覺,但我覺得這招在熊市應該會受用。
我雖沒有經歷過熊市,但也經歷過幾次股市的小跌。
每一次股市一跌,我一查看live portfolio,
看着自己的股票市值突然少了一大块,都会有一点点心痛的感覺。
后来我想到了一个避免心痛的办法,就是不去看它。
反正紙上盈虧不是起,就是跌,反正要作長期投資,也沒打算套利,
一直盯着那个数目看,也没什么意义。
不看、不想,就不覺痛了。

其實,每次當股市來個一小挫。
報章都會用很誇張的字眼來形容當時的股市情況,比如“哀嚎遍野”。
去論壇一看,竟也會發現不少人在呼天搶地、坐立不安......
不禁在想,這樣一個小挫,已經受不了,那熊市來時.....(怎辦?)

前陣子Zhulian業績不理想導致股價大跌,
聽水星和口木所描繪,他們所持的Zhulian在短短時間內,
蒸發了相等於20多台智能手機,或相等於英國加希臘Santorini旅費的市值。
見他們眉頭也不皺一下,還能在網上談笑自若,
就知道區區那二十多千,對他們來說不算什麼.....
不不不.....應該是說......就知道他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可以處漲跌而不亂。
建立好這樣的心態,熊市來時,就可以臨危不亂了。

投資股票就應該這樣吧!大漲時不必過於兴奋,下跌時也不必跟著消沉,
那才能享受到投資的樂趣(而不是折磨),那投資這條路,才能走得更長遠。

熊市來時,怎辦?

答案就是“不看市!”,眼不見為淨。

到時候,有錢加碼,就看看股價,適當的時候就逐量買入。
沒錢的話,就別去看市,也別去計算自己少賺了多少,損失了多少,
更別後悔當初不應該貪心,應該早早賣掉套利,
或者在坐立不安中把手中的好股賤價賣掉.......

熊來時,就去order一份炸雞+啤酒,然後窩在沙發里享受泡電視劇的悠閒與樂趣。
歡樂中,冬天很快就會過去的。

65 comments:

  1. 不看市!”,眼不見為淨。
    话是这么说没错。。不过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很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做不到的人多,可是做得到的人應該也不少 :)

      即使現在不是熊市,除非有新資金要“入貨”,
      或者突然公司業績有大起落、或突然發生什麼特別事件影響股市,
      不然平時我也沒什麼去留意股價的。
      (雖說時差也是影響我不去看市的原因之一。)

      熊市來時,希望我們大家都可以不被起伏激烈的股價影響日常生活吧 :)

      Delete
  2. “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无动于衷”。不知我这个菜鸟真的近期有幸遇到熊先生时,会有何反应 ...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菜鸟,没有经历过熊市的洗礼,现在几乎每天都在期待熊先生的到来,可是如果真的来临的时候,一年两年股市还在继续下跌和没有起色,储备金也用完后,不懂到时心里是否能承受到那种压力...

      Delete
    2. boonchin,美女今天閉市價多少?奶妹閉市價多少?
      哦!答不出來嗎?恭喜你!已經達到“心中無股價”的境界了。呵呵!

      其實我最近不只記不起(有時候根本是不知道)各公司最新股價,
      甚至也記不起自己的組合裡各個公司的買入價,連持了多少股數也會忘記(要翻找記錄)。
      這代表我已經達到“心中無股價”的層次了嗎?
      怎麼我總覺得比較像是患上“失憶症”?

      熊來時,你就知道自己會有什麼反應了 :)
      總會來的。別心急!

      Delete
    3. Jason,我們這裡有很多菜鳥,我也是其中一個 :)
      我們一直說,正確的投資心態就是不要被股價的起伏所左右,
      但我們這些沒見過大風浪的菜鳥,到大風浪真正來臨時,
      不知是否還是那麼冷靜。我也很期待一次親身體驗......

      其實你有本事留住一半資金,足見你非常沉得住氣。
      如果怕到時跌勢太深太遠,那就把手上資金分成多份,
      並在比較安全的價位才逐漸加碼吧!

      你的人賺錢的能力那麼強,一兩年後如果股市還不回升,
      相信你又存多一筆新資金了。沒什麼大問題吧!
      而且沒有借貸買股,會輕鬆很多。

      其實我比較不怕股價跌、或者低靡太久,
      我比較擔心的是經濟蕭條時期導致持有的各公司業績都逐漸變差,
      久久無法恢復過來,
      然後各公司也開始減少派息,或者不再派息......,那時候,就真的得個“等”字,
      等......守得云開。

      Delete
  3. 不知到时会用马来语或英语和熊先生打招呼?呵呵
    不过,现在没那么 "硬硬" 来买股了。存点钱,希望可以趁低买优质高息股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琢磨你不跟熊先生講華語,或者廣東話的?熊先生很國際化的,什麼語言都精通 :)
      原來boonchin已經不再“硬硬來”了。“軟軟來”的佈局感覺比較安全舒適吧?
      優質高息股我也喜歡。我們一起努力吧!不過,鳥巢不是高息股哦 :D

      Delete
    2. 最近,蛮多心水股都不断往上攀,我 “硬不下手” (比如,美女)。其实,主要原因是现金所剩无几,HLeBroking 不让我 “硬硬” 买股,呵呵 :P

      鸟巢,我没Walkers 和水星那么 “大咖” 可以爽爽加码,总觉得67块有点贵 ... (其实hor,我的心底价是50块左右) ... 不过,可能会再加码少少奶妹。还在观察中,反正还有大概一个月才 ex-date,大股东 Amanah Saham Bumiputera 又一直丢票 :D

      Delete
    3. 硬不下手的話,就不要太勉強吧!慢慢來..... :)
      雖說很多股已經攀升,但也有很多股在下跌,有些則一直不動,比如奶妹。
      所以我怎麼看都好像還有很多公司可以加碼。
      不過,跟你有同樣的問題,就是沒那麼多資金,所以唯有一步一步來,循序漸進。
      哪個股價跌比較多,或者領先派息,就加哪個先 :)

      我不是“大咖”啦!水星才是。之所以買鳥巢,也不是覺得它便宜,
      只是想,再等下去也未必等到低價,就買着一些過下癮吧!
      暫時這樣的價錢我也不加碼了。
      如果將來真有RM50,那時再拼命存錢加碼吧 :)
      可是,我想像不到鳥巢RM50的模樣哦!嘻嘻!

      奶妹橫擺了那麼久,如果有閒錢我也想加碼,至少湊足1000股,
      一加碼馬上又可以拿多一點的股息,想到都爽。
      (你博Amanah Saham Bumiputera丟票丟得再狠一點吧!)
      但考慮到panamy現在的價錢,如有新資金進來,我想還是會先考慮panamy。

      boonchin,除了osk,你組合裡的馬股,跟我都一樣的咧!
      不久前才跟水星說,發現大家的持股越來越相似。這是網絡效應嗎?呵呵!有趣!

      不知待會兒美女股價會不會有所表現?
      Prlexus今天(我這裡還是星期三)已經率先表演一輪了 :)

      Delete
    4. 美女的股价show,应该”没得弹“ 吧,呵呵。不过,看得不过瘾,不舍得加码参与其中 :(

      ASB 继续丢奶妹,ex-date 后可能丢得更狠吧?期待,期待 :D

      大P 这几天好像below RM22都可以买到,难道MUFJ 也开始丢票?...

      Delete
    5. 美女的show,堪稱一流。水準比Prlexus高出一大截。呵呵!
      我沒有再加碼,但也看得很過癮,大有大賺,小有小賺,有賺就好.....
      最重要的是,保持派息 :)

      怎麼,還為那天加碼失敗耿耿於懷嗎?
      化悲傷為力量吧!既然美女吊高來賣,就把攻勢轉向鄰家奶妹吧!
      奶妹現在的價錢,也算是親切可人。(不知是否會被丟到跌破RM47?)
      大P沒有大股東丟票的消息啊!那些外資的動作真讓我一頭霧水,
      前陣子Aberdeen好像這手買票,那手賣票,看不明白......

      Delete
    6. 鸟巢真的是为拥有而拥有而已,比较有点像情意结或感情用事,目前是很难想象它会无缘无故下降到rm50的阶段,不过熊市来的时候也并不是过份的要求 :D

      难得水星在看股价show,美女的show好像有点像过山车,一天以内从2.4~2.6之间不断漂浮,成交量更不像是一个冷门股的表现,如果将来有基金看中美女的话或许会更上一层楼,不过,还是慢慢来比较好。

      公主其实赚了不少啦,还有CBIP,Prtasco等表现更好的公司在组合里,怎么会是“小赚”呢?呵呵

      大家的持股有相似之处也是难怪的,近“猪”者赤嘛 :p

      同意,如果目前有资金,自己应该也会先买大P甚于奶妹

      Delete
    7. 美女show,看来不少 ”丐帮“ 参与其中 ...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09830612403011&id=213988865320524&stream_ref=10

      那么快,一个季度又过了。又是时候等季度报告出炉,蛮期待看看猪猪的说 :)

      Delete
    8. boonchin:

      这世界上有很多帮派的,看来要派你做股息派联盟的代表去和丐帮打声招呼了,不过对方十分强大,我们只是弱势集团,还是学了降龙十八掌才去拜见比较安全,就靠你啦,呵呵

      Delete
    9. ”降龙十八掌“ 和 “打狗棍法” 都是丐帮的绝招 ...
      不然,水星研发一套 ”水星流星拳“,如何?呵呵 :D

      Delete
    10. Walkers:

      才提起大P,今天布莎就出通告了 ... 真的白天别讲股 :P

      Disposed 24/03/2014 15,200
      http://www.bursamalaysia.com/market/listed-companies/company-announcements/1579077

      Delete
    11. 水星,我看美女股價,一點過山車的感覺都沒有。剛開市時(睡覺前)看了一下,一直都在RM2.60。然後去睡覺,睡醒後(閉市前),開手機一看,還是RM2.60,閉市收在RM2.59。聽你這麼一說,才真正地感受到,因為時差的關係,我是比較不能感受到市場的情緒的。所以我對股價的起伏也是不敏感的。這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我哪裡有賺多?美女的股價表現是不錯,但是賺幅比起你嘛......;CBIP是不錯啦!但持股太少,而且今天也開始回調了。Prtasco還算滿意。但全部加起來才勉強追得上你的美女吧!哦!你還有Hupseng哦!那隻餅乾hor,真的有夠誇張,RM8.00了哦!天啊!怎麼會這樣?

      近“豬”者赤,也對。不過,我可不可以要:近“magni”者美女?

      我今天又開始看大P了,希望那些大集團可以丟到便宜便宜給我加碼。來一個跌破RM20更好,哈哈!

      熊市的RM50鳥巢,我願意等......

      Delete
    12. boonchin,丐幫的分析我也常讀。他分析股票相當不錯,即簡單扼要又容易明白,所以我想丐幫的隨從應該也不少。之前也有聽聞,凡丐幫介紹的股,通常都會漲。

      我將丐幫的文章重點節錄下來,方面大家和自己參考。最後一句提到的"估計net dividend yield為8.5%左右",真的是非常吸引啊!

      【業績靚麗】

      目前magni市值:2.7億
      單季淨利:14.7million(淨利成長將近50%)
      把單季淨利全年化:0.60億左右
      pe只有區區4.5左右(這算法還不包括公司未來淨利成長)
      公司這兩年都派發約40% 淨利作為股息回饋股東
      估計net dividend yield為8.5%左右。

      你對豬豬有什麼期待?希望它再跌一跤,還是期望它快快爬起來?

      Delete
    13. 水星,學好“降龍十八掌”才去拜見丐幫,莫非是為了以示誠意和忠心?

      Boonchin,以其學"水星流星拳"(聖鬥士??),不如學“水星蝴蝶劍”,可以一邊撲蝶一邊練劍,比較自在寫意。呵呵!

      Delete
    14. boonchin,真的是MUFG在賣票哦!好啊!賣多一點吧!我在等著加碼P股啊!不過,每次看到這樣的通告,我都不是很明白,為什麼是“Sale by Aberdeen”。MUFG是賣掉它在Aberdeen所持有的Panamy股票嗎?

      白天別講”股“,那麼要晚上才講嗎?呵呵!

      Delete
    15. 估不到Walkers 也认识聖鬥士! :P ”水星蝴蝶劍"?要眉来眼去,杀气中带点温馨? ....

      觉得猪猪是个可以学习功课的股,从五块多跌到两块九,从投资者的高期待到惊慌抛售,皆因一个季度业绩?而主因是泰国业绩差了蛮多,到现在泰国好像还没完全好转起来?蛮想一睹CEO 如何牵者猪猪继续朝2030 前进 :D

      我昨天突然去排队大P,才惊觉HLE 户口不够钱!哎,小小咖的悲哀 ...

      Delete
    16. 哦!你說的是"眉來眼去劍",不需要殺氣的,只要有深邃的溫柔眼神,以柔制剛。不過,水星一定會說,每出一招都要眉來眼去,太傷神了,我看他應該比較想練“情意綿綿刀”,哦不!還是“乾柴烈火掌”比較好吧!哇咔咔!(看不明白的人,請回顧《東成西就》,呵呵!)

      其實我到現在還不明白Zhulian到底是怎麼了,業績跌得那麼突然那麼厲害。如果下一季業績再跌,跌幅跟之前一樣,那很夠力吧?如果業績保持(不是指QOQ,是指對比上一季難看的業績 ),不知股價是上還是下呢?

      我也是要Q的時候發現trading limit不夠,原來是轉賬之後要等一天才能交易:(

      HLe不夠錢,容易,再注資下去咯。不是快出糧了嗎? :D

      Delete
    17. Boon chin是看漫画和动画太多,才想到了天马流星拳的翻版,公主则是看贺岁电影太多,还记得“情意绵绵刀”和“干材烈火掌”这些旁门左道的功夫,哈哈哈 (不过东成西就真的很好看也很好笑,明星都是好戏之人,水星也来一句:睇吓都唔得,睇吓都有罪!哈哈哈)

      有时差关系而没有觉得过山车的感觉也是好事之一,丐帮在那天价码时也体验到过山车的滋味,为了解除大帮派多一点,除了学他们门下的功夫,也要体会一下帮主的买股心情 :p

      Delete
    18. 《东成西就》也让我想起了《天下无双》。天下无双也是很好看,喜欢改版黄梅调。不过最让我回味的香港喜剧还是周星驰的早期电影。实在经典。有些电影可以重复看不下十次 :)

      好吧!等你揣摩透了丐帮的买股心情,再跟大家分享。

      Delete
  4. 我觉得熊来时,看得更多,更心惊胆跳!不如不看……

    只要有两点:
    1)买股的全是闲钱
    2)工作还在

    其他的,管它天塌下来!
    熊来了,还可以乘低慢慢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對對!看得越多,越是心驚膽跳。
      雖然沒遇過真正的熊市,但是不知哪一年的一個9月(是9月嗎?),
      剛投資不久的我也遇到了一個大家口中所謂的“小股災”,
      當時看著自己的組合,從擁有不錯的紙上盈利,到突然變成紙上虧損13%,
      心中也是暗自一驚。
      但後來可能已經適應了股市的起伏,遇到股市大跌時,比較可以無動於衷”了。

      你說得很對,只要不借貸投資,只要工作還在,
      股市再怎麼糟糕,生活還是可以過得下去的。
      只要過得了“組合市值蒸發了多少多少”的心理關卡就是了。

      我是希望熊市來時,至少可以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
      給我們機會慢慢加碼。

      Delete
  5. 完全赞同,有准备就不怕,冬天很快就會過去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啊!準備好厚厚的羽絨冬裝,就不怕冬天有多冷了。
      屆時也別忘了準備“炸雞+啤酒”哦!
      (不好意思,最近這"食物組合"太紅了,忍不住宣傳一些。呵呵!
      不過說實在,冬天吃油炸食物,感覺特別好吃。熱乎乎的。)

      Delete
  6. 炸雞+啤酒?? 看来walkers也中了韩剧的毒了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琢磨我一講你就懂的,莫非Jason也被蠱毒。哈哈!
      “炸雞+啤酒”真的是很適合冬天的。

      我不是韓劇迷,之所以看《星你》,
      是因為全智賢的造型、服裝、彩妝,到細節上的裝飾,都太太太....好看了。
      我是衝著這部戲的韓流fashion而看的。呵呵!

      Delete
  7. 如果見到熊市來到,一定一定要清倉,以香港恆生指數為例,如果見PE去到20,是泡沫價,總會爆破,要開始準備做工夫沽貨,例如恆指每升500點沽出1/8,即使是好的股票,也要賣出後,因為泡沫爆破時,是不理性的,好的股票價錢也會變得低殘。

    kenny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nny,謝謝你的分享。

      很多經歷過大熊市的人,都是“聞熊喪膽”。雖然我沒親身經歷,但查看過去熊市期間指數,也知道那跌幅是有多驚人。

      是的,在熊市期間,即使是優質股,也會被不理性大拋售,股價也可以一跌再跌。所以,如果可以拿捏得到,在泡沫產生時,逐量賣出,等股價大跌後再買回,可以保住盈利,避開風險。但是,難處在於猜測熊牛的交替。如你所說PE20 為例,會不會逐量把手中股票都賣完之後,等待良久,熊市還不來?這就考驗耐性了。

      不過,如果可以做到把股票全部賣出之後,即使股市不見回調反而繼續狂漲之際,也可以不被吸引返回股市,而可以耐著性子等到熊市的到來才出手(不管等多久),那麼你的策略的確不錯,可以保本,也保住盈利,也讓自己有機會在熊市以極優惠的“折扣價”買到好股。

      Delete
  8. 言之有理,對於長線投資著眼於股息收入, 我們沒有股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付此情況,我用兩種策略。不外乎還是個人儲蓄,再加上每年收到的股息。然後將儲蓄分成兩部份, 一小份是用來月供股票或等每年總有一兩次低位或小股災才出手。

      另一份較大的儲蓄,我在香港稱之為「待熊基金」(這名詞是我們香港Blog友自創的, 呵呵), 就是在超級熊市才全軍出洞,用「三柱投資法」,這是香港一個Blog友發明的, 可惜我還沒用過 ^^。

      Delete
    2. 喜歡你這一句"對於長線投資著眼於股息收入, 我們沒有股災。"
      Peter Lynch也說過,只有長期投資,才能避免風險。

      在進行月供股票的同時,
      也撥出另一份較大的儲蓄作為“待熊基金”(這個名詞真好聽。呵呵!),
      不失為一個好策略。
      不過我耐不住性子,只要有閒錢,有值得投資的公司,價錢合理,我通常不等。
      我希望戶口裡的閒錢,快快出去幫我賺錢(賺股息)。呵呵!

      謝謝你分享的“三柱投資法”,我剛剛去搜尋看了看,
      大概了解了這策略是怎麼走。這個Blog友可以如此精心佈局,我相當佩服。
      這個投資法勝在安全,可以避免熊市時全軍覆沒,也可以在熊市之後比較快恢復。
      但缺點是這三注資金,很多時候只用了一注,或最多兩注,
      所以很多時候也會因為要保住資金,而浪費了機會成本(很多時候都是在等待)。
      如發明這個方法的blog友所言,用這方法投資,沒得賺盡(或者比別人賺少很多)。
      但是,如果是抱著有賺就好的心態,這方法的確有其可取之處。
      就看投資者本身追求的是什麼。

      題外話,看到你的Blog名叫"財務自由與學佛",
      很高興在理財博也可以遇到學佛人 :)
      你的blog有很多好文章,有空我要多去逛逛了。

      Delete
  9. 我通常股市大跌的时候都不看股市,股市上涨的时候就会看,让心情好些。
    虽然是鸵鸟心态,但是是可以避免自己做出错误的决定。嘿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種“鴕鳥心態”好啊!
      股市大起時,可以享受看到紙上盈利大升的興奮感覺;
      股市大跌時,因為沒去看市,就不用去經歷那種心痛/失落的感覺;
      所以基本上,使用這種“鴕鳥法”,在股市裡只有喜,沒有悲 :)

      Delete
  10. 什么叫二十千不算什么?哈哈,不过没有打算卖出的公司股价跌的感觉确实不大,股息跌就会心痛倒是真的 :)

    和公主一样,水星也属于没有耐心的一群,有闲钱就不管时势想立即加码,把钱留在银行太久就觉得浑身不自然,也佩服那些有超凡耐心等人生那几次熊市的投资者,那些才是巴菲特的方式,一次过重金买入低估的优质股,自问功力很难升华到那个阶段 :(

    关电脑和不接电话那句水星也有在论坛看到,觉得蛮好笑的,不过回想以前没有接触股票的日子,这方法某程度而言也不是完全不可行,现在回顾,就真的发觉以前没有投资股票时,自己身边没几个会主动和水星谈股票的话题,接触了这个世界以后,就逐渐发觉身边其实不乏投资股票的人,只是身边会主动聊起的人不多。

    或许,以后想在熊市暂时逃离股市时可以想以前自己还没开始投资的生活是怎样的,应该就可以有效回避相关话题了,呵呵

    水星要一份炸鸡加milo冰,谢谢公主的请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二十多千對你來說真的不是什麼啊!我沒說錯啦!
      你是即將邁入第八級收入的高薪族啊!

      公司提升派息額的時候真的會很開心,尤其是當有驚艷的特別股息時,
      但如果派息減少一點點的話也不要太失落啦!
      月有陰晴圓缺,公司也有小挫折(或者手緊)的時候,派少一點點也無所謂。
      只要不是少到離譜,或者是完全不派。突然想起我的慘痛過去--YTLPOWR。

      最重要的是,整個投資組合的全年總股息每年有增長,而不是下跌就好了。
      不過,我還真的懷疑熊市期間,股息收入是否還能保持,還是會下跌?

      水星真是一個刻薄的雇主,一刻也不讓銀行戶口裡的那些員工(現金)擁有休息的機會。
      一經招聘(現金被匯回國),也沒機會適應時差,馬上就要開工。
      一旦開工,就永遠沒機會退役。好慘!呵呵!

      把錢放在銀行太久就會坐立不安,哈哈!我竟然也有這種感覺。
      可能是喜歡那種一投入資金,就可以計算今年股息可以增加多少的感覺。
      等待牛熊交替才出手,真的很悶咧。
      即使是巴菲特,在牛市時也不會清倉等熊市吧!沒理由把錢收在銀行裡等吧!

      我是覺得在熊市不看市應該是不難做到。
      工餘時間就多跟朋友出去風花雪月啊,或者乾脆去旅行啊,
      或者找個人來拍拖啊,或者每天泡電視劇,
      哈哈.....你要炸雞+milo冰啊!沒問題。不過hor,都是高卡,小心肚腩。呵呵!

      美女捎佳訊,你有四位數股息唄!打算請我吃什麼啊?

      Delete
    2. 哈利才写完那篇文没多久,论坛也出现了会员每月收入的调查,第一到第七级都是一样的,不过多了一个第八级的rm15000以上,要level up还真不容易 >_<

      YTLpower以前也看yy和山芭佬他们提过,没记错股息是减半再减半吧,确实不是很好的回忆,不懂现在怎么了。

      水星也是还没有经历过熊市的新手,股价跌是必然的,不过就不懂熊市的时候股息会如何,或许看回公司在07/08年前几年的派息额可以略知一二,当然也要视乎熊市的起因是什么,那一个行业受影响最深而定,如果盈利受影响,股息自然也会下降,如果盈利在熊市还能保持,那就看管理层觉得需不需要提高现金的保留程度以应付可能的危机吧。

      彼此彼此啦,大家都是刻薄的老板,近来水星刚交了ACXA会员的年费,发觉英镑比去年又升了哦,恭喜恭喜

      找个人来拍拖~话甘易咩~不过老实说,是地点的问题吧,在PNG是很难找人拍散拖,不过如果身在大马的话水星觉得不难找到的,呵呵。

      谢谢,水星就请公主吃炸鸡+啤酒咯,请来请去,其实就是AA制了,不过算起来,还是公主有赚 >_<

      Delete
    3. 水星,

      股市10 年一个大洗盘 (马股的历史大概是如此)。

      以你的身家,在大马的话应该很多美女在排队。
      有回流大马成家立业的计划吗?
      话说,我 acca - cat complete, 直升acca part 2 pass 1 张 fail 两张 补考后又fail 就没继续读了。:p

      Delete
    4. 我剛才也去論壇看了看,如我所料,最多人收入是在RM3000-RM4999。你可以達到第八級的,就算薪水達不到,被動收入也可以幫你達到。我相信不用再等多久:) 選RM15000以上的人,是不是把被動收入也算進去了?

      是啊!Ytlpowr的股息是減半再減半,後來好像就變成”零“了。以前大家都說這是只買來收息的老人股,也對,老人家買了就可以收股息過日子。所以,當停止派息之時,我馬上想到的是等這些股息過日子的退休人士,該怎麼辦啊!這就是我一向主張分散投資的原因。當初誰料到這會成為不派息的公司。我朋友說她退休的老爸sai lang買NTPM來收股息,搞到我朋友很擔心萬一出了什麼事,她老爸會受不了。

      Ytlpowr我最後虧錢賣了,也忘了換成什麼股,總之是選了有派息的公司。今天看到Ytlpowr的股價,還真慶幸我早已經把它賣了。

      如果沒記錯的話,熊市通常會伴隨經濟不景/風暴,那時候的生意是比較難做的,所以公司的業績也會受影響,那股息的減少也是必然。不過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如此,記得鳥巢是不太會受大環境所影響的(又是鳥巢,嘻嘻!)。為了避免投資的公司被風暴捲走,我覺得還是買高現金(或者低負債)的公司比較讓人安心。

      你算好彩啦!少繳了!前幾個月的英鎊更高咧。我還期望它會達到一兌六的咧,哪裡知道,後勢不足 :(

      身在大馬就不難找,水星信心滿滿咯!應該的啦!做人就是要有這份自信才好。看來你到PNG工作,“失去大把可選擇的潛在對象”也變成了機會成本之一。要快快存夠錢回去補回這段空白咯。不知道你會不會覺得在英國找對象也會很容易咧!來英國找找吧!呵呵!

      你不懂英國行情,我請milo冰,你請啤酒,說到來還是你有賺。除非我的milo是在家裡自己沖泡。哈哈!

      Delete
    5. 匿名,你說得對,以水星的身家,在大馬的話,應該有很多美女排隊來應徵。
      不過hor,還是先不要給對方知道自己的身家比較好,那才能確定對方是跟他講”心“,而不只是講”金“ :)

      Delete
    6. 大马的打工仔,死薪水是大概这个价位 3-5千(这算是普及了)
      如果单靠薪金而不想法发掘被动收入,迟早能判穷籍了。
      如果没有理财的能力/想法的都会被归纳月光族/负债族甚至要投靠 AKPK.

      Delete
    7. 公主 
      看看现在的趋势房子越建越小(大概四百-六百方尺)
      讲心不讲金的现实社会有难度,
      水星的身家报了后会走少很多冤枉路~ 
      不用报完实际身家,大概报个15 % 也会有美女 interview :p

      Delete
    8. 3000至5000收入,如果沒投資,但是謹慎消費,有規劃,還不至於被判入窮籍啦!
      只是隨著通膨,日子會一天過得比一天辛苦。
      退休之後更是需要每天計算著開銷來過日子,會活得很“窮”。

      理財是自動自發比較容易,也不知AKPK可以幫到多少人?

      Delete
    9. 報了身家之後會少走很多冤枉路,呵呵!這句幽默。

      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也已經是以“身家”來選伴侶了?
      沒錯這是一個現實的世界,但慶幸我身邊的多數朋友還不至於“現實”到這種地步。
      (只是會注意一些比較基本的如,對方有沒有欠人錢啊!有沒有賭錢的惡習啊!對錢、消費的概念是否跟自己一樣啊!但沒有說一定要找有多少身家的.....)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講心”的人還是很多,用心去找的話,還是可以找到的 :)
      不過.....呵呵!也贊成你說的報15%身家,至少給人家知道自己不至於兩袖清風。

      匿名啊,真的不打算留下大名嗎?
      每次看到匿名,就會想,這個匿名是不是之前的匿名。呵呵!

      Delete
    10. 潜水很久了,这两天浮在部落的匿名应该是我。

      报个15% 至少知道没有欠大耳窿,卡债之类吧,
      话说,老朋友聚会会很有默契的避谈花红,薪水,身家之类的,
      但是言谈中也大概可以猜个大概。

      = wendy =

      Delete
    11. 小小声的说不建议水星报完身家哦,俗语有云” 男人有钱就身痒“。 ~~ shhh ~~~

      Delete
    12. wendy:

      当然有回流大马的计划,40岁前要做到,PNG政策不稳,可能公司也等不到那个时候,到时水星就是无业游民,呵呵呵

      如公主提过的,水星是浪子,成家立业就还没有想过,目前单身生活不错,偶尔来段雾水情缘就好,呵呵 :p

      哇,好巧,水星也是CAT--〉ACCA出身的,水星身边也有不少读ACCA读到中途停止的朋友,如果能力许可,可以至少complete part 2,然后完成一篇论文后,还可以申请做受承认的特别会员。不过,觉得课程对部分人太难得话,水星也会劝请他们放弃的,毕竟考试费不是便宜,而且也不一定要文凭才可以在社会立足,个人认为文凭能够帮你有一个比较好的起步,不过来到现实社会,经验的培养还是比较重要 :)

      原来水星只有身家吸引美女,残啦~~这样还是单身好了,呵呵

      和老朋友(真的熟悉和知心那种),水星还是会和他们谈薪水,花红等课题的,水星最要好的朋友V甚至是把公司的花红通告等scan给水星看的,呵呵






      Delete
    13. walkers:

      如果只是写“收入”的话,那包括主动和被动收入也是对的,不过水星投票时并没有把被动收入也算进去的念头。话说回来,level 8的人物也不少,应该很多生意人在那边吧,呵呵。

      水星会说在大马容易找伴的信心来源是因为每次回国的一个月都总会遇上某些有可能发展的人啊,不过在不同的国度对对方也不公平,所以就不敢投入太多的感情了,结果就变成了浪子,呵呵。水星在非洲是也遇过英国人,应该也是不难找另一半的,只是沟通方面需要花费更多的心力吧。

      哈哈,大家都是大马人,当然要以大马行情计算啊,在PNG也是视地方而定,某些地方milo冰也可能比啤酒贵的 :p 如果公主亲手冲泡当然求之不得啦,不过水星对milo冰的要求很高的哦



      Delete
    14. “身家只是甜品,主菜还是要看水星放什么调味料才能成事。”

      ACCA-CAT 的文凭也够找吃了的。只要态度对,老板还是会赏识的。
       

      Delete
    15. 原来是Wendy。是的,朋友们也会避谈薪水、身家。以前有人问起,我也是不介意说的,也因此以为别人也不介意透露,所以有时候会不小心问起别人,搞到别人吱吱唔唔很尴尬。所以之后我就不谈这些了。不过hor,只要知道人家在哪家公司做,做了多少年,什么职位,我就有办法把他/她的薪水给猜测出来。因为hor....我有一个好友开猎头公司的 :)

      Delete
    16. 在马来西亚,我也认识一些打工有level 8的人(极少数),但通常是年纪比较大的,40+吧!经验比较丰富,而且多是常需要到国外出差的,责任很重。我以前的“五时花,六时雨”上司,才30出头也有RM25K月薪(她真的是什么都跟我说,呵呵!),也算是有本事。

      真羡慕你的桃花运,回马一个月都可以遇到有可发展对象。有人每天寻寻觅觅,五年,十年,都还是在寻寻觅觅,这世界可真不公平啊!哦.....为什么跟英国人沟通方面要花更多心力呢?将来可以在英国试试找。呵呵!

      哎呀,连milo冰都有很高要求啊?想像不到要怎么高水准法?热水要准准85%?milo和水的比例2:8?炼奶非F&N牌子不可?每一粒冰块的直径不可大过2cm,不可小过1cm?冲泡时要在室温摄氏27度之下?这样ok吗?还有还有,那milo得是made in M'sia的,其它国家都不行 :)

      Delete
    17. 公主,

      水星人如其名嘛,当然容易遇到发展对象咯。(就看他出不出招罢了)

      赶在限期(今天做好EA FORM 2013 给员工和 SUBMIT Borang E) ~

      盲,盲,盲~~

      = wendy =

      Delete
    18. 人如其名?莫非“水星”這名字帶桃花?
      還是因為最近外星人很紅,大家搶著追?嘻嘻!
      Wendy忙歸忙,不要忙壞身子哦!加油!

      Delete
  11. 等的好辛苦。。呵呵。在选练这耐性!!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要撐住啊!我知道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呵呵!
      股市真的是磨練一個人的好地方。

      Delete
  12. 之前,为了怕熊,我做了很多卖错的决定。

    所以,不想再为熊困挠。

    2008年的熊市,确实很多股跌到很低价,genting RM11, 跌到好像五六块。

    2014年的genting还是回到该价钱。

    不管什么市,只要持票的能力,短期的纸上亏损,其实只要功课做得好,那正是买入的好时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記得之前我也是為了大選後的”可能大跌“準備現金,賣了許多好股。
      當時還一直斟酌到底要持有多少%現金,留住多少%股票。
      幸好不是把全部股票清完等大跌 :P

      其實看回一些關於熊市的資料,也知道熊市的跌幅是非常可怕的。
      但是我也確實看到論壇一些前輩是如何抱著滿倉股票安然度過漫長的熊市。
      熊市期間,看著自己的資產一跌再跌,感覺一定不好受,
      但只要把心臟訓練得強一點,捱過了,就會有春天:)
      好的公司,股價還是會回升的。

      Delete
    2. 如果我持有zhulian 看了这情形应该会套利跑人。(话说我是没有)
      huayang 和 sunreit 进进出出的套利了,
      认同好的公司股价会反弹的,
      要做到坚持和增持, 不受股价影响 还真的要很够定力才能。

      Delete
    3. Zhulian這次的業績那麼差,套利跑人情有可原,也可以理解。
      但是繼續持有觀望的心態,我也可以理解。
      畢竟她一直以來的表現那麼標青,爛船也有三分釘。
      而且,她業績再差,也是盈利下跌,並沒有虧損。
      不過,我是因為Zhulian持股很少,所以才不至於擔心,也不理它,
      姑且看看接下來會怎麼樣。

      如你所說,要不受股價影響,需要很強定力,但我相信定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尤其是當你發現不受股價起伏影響之下,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之後,就會變得越來越堅定 :)

      Delete
  13. 不经意过来探望夫人,看到这么长的留言真的是让我傻眼。Harry的blog都没有这么热闹过。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其實這篇不算多了。
      去年尾的那一篇《每月RM1000被動收入,達標》才多,
      共174個留言,而且很多留言都是很長很有point的,大家的熱烈分享,真讓人感動。
      熱潮過了,現在比較冷清了 :)

      不過hor,我是久久寫一篇,所以單篇就累積了比較多的留言,
      你發文很頻密,所以留言分散到不同文章。
      若是以哈利整個月的留言,對比我整個月的留言,肯定是哈利比較多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