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March 2014

我的股票投資組合(似曾相似?)


這是我剛剛整理出來的最新股票組合。怎麼樣?不知道有沒有人有似曾相似的感覺?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最近我看網友們的組合,總是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就是那種:“咦,真巧,這只股我也有,再看下去,誒,那只股我也有,繼續看下去,怎麼只只都有?”的感覺。

這是論壇效應(高手的詳盡功課和分享),以及部落格效應吧(股息派聯盟鼓吹買股收息)!原來大家平時討論多了,竟然相互影響了彼此選股的偏好。好像有點跟風之嫌?會不會是件壞事?嗯......如果是跟風炒股的話,那肯定是壞事,但現在大家是一窩蜂來買優質股收息,我個人的看法,是件好事。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去看、去整理、去理會自己的投資組合了,應該是自從開始潛心修煉“買股不賣股”這門功夫之後吧!心想反正都不賣,所以股價也少看了。興趣就專注在於買股和收息了。每次累積了一定的買股資金之後,就興致勃勃地入場買股,買了之後就把她遺棄在一旁了,然後要等到接近派息的時候才去看看她,算算存了多少股,即將有多少股息收。

因為時差的關係,我一般都是開市後看一下股市,下訂單(有資金買股的時候),然後就去睡覺,睡醒後就在臨閉市的時候看一看。如果交易戶口裡完全沒有資金的時候,有時連看都懶得看。所以,我對股價是相當不敏感的。最近尤其健忘,不只不記得當前股價、也常常忘記自己的買入價。很多人說每年要通過reset來忘掉買入價,其實我沒reset都已經忘記 了。這難道是人們說的“心中無股價”?呵呵!當然不是!事實就是健忘,那麼簡單而已。除了股價,我也常常忘記自己每家公司的持有股數。總是在派息前才去留意,算一算。

我的組合近來可說是忽胖忽瘦。早前我資金較少的時候,已經持有了將近20只股,說到來是貪心的個性所致,凡是好股,都想收羅。其後覺得過於零散,加上手中還持有一些早期買下的表現不佳的公司,以及一些停止了派息的公司,心想不如幫組合來個大瘦身。

賣着賣着,到剩下少過10只股的時候,我又開始覺得自己的組合太冷清,派息的次數也變得很少,結果我又開始幫組合增肥,看到一些派息不錯的好公司,就逐漸網羅。

目前持有14只股,如果資金可以如願順利地慢慢加大,又有其它好公司值得買入,我可以接受組合內擁有不超過20只股。如果有一天資金變到很大的時候,說不定也會仿效口木像集郵般收集50家公司股票。

目前組合裡最大的投資是Dlady,佔了21%,擁有5只大象股:Dlady,Panamy,Gab,Nestle,以及英國的能源公司SSE。

早前持有的英國Tesco,在我房子remortgage需要用錢的時候,趁高價套現了。後來又存了點錢想再買回的時候,恰巧英國因為一些政治因素導致SSE股價大跌,我便轉投這家擁有5%DY的超級大象。上個星期第一次領英國股息,感覺非常開心。目前Tesco的股價差不多跌到5年新低(當初我在3.60+的時候賣出,目前股價已經跌破3.00),我也正考慮是否要買回來。

最近組合裡有幾只股的股價表現不錯,其中包括CBIP、Protasco和Magni。Magni更是在公佈了標青業績之後的第一天上演了狂漲10%的戲碼。股價上漲,加上這幾個月的逐量加碼,組合市值終於艱辛地跨過了兩百千。只是稍微跨過,如果股市來個大跌,我想我還是得退回原位。

雖然這也不是一個什麼了不起的數目,但對我來說,卻是投資路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今天在一個投資部落格讀到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意思大概是這樣:投資不是比賽,不是在鬥誰先抵達終點。每個人應該用屬於自己的步伐前進。到了終點站,不論是先到還是後到,大家都是贏家,沒有所謂的輸家。

接下來要挑戰三百千,希望今年內可以達成。

109 comments:

  1. 黑狗,鸟巢,和谷中城美佳廣場是我想 “硬硬” 买的股 :D
    其中,最想要鸟巢,无奈现在我高攀不起 ... 谷中城美佳廣場算是 “可负担”,无奈还在等股价跌低过NAV ...

    目前太多的无奈,希望不会造成日后更大的无奈和忧郁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Boonchin,今天轮到我“硬硬来”了,终于不顾一切加码大P了。昨晚睡前就下了单,还是坚持我要的价钱EM21.52。今天醒来不出所料不match。哎,不想再排下去,直接吃了sell Q的RM21.94,反正还在RM22以下。想快快买了等股息。今天最后一单交易应该是我的吧!^_^

      黑狗也跌了不少,没记错我是加过两次码。鸟巢始终是贵贵贵。看到RM1.12的谷中城我也心动,但我有限的资金选择了跌幅也是很大的P股。得等下次了....>_<

      股市有起有落,这次若错过了,他曰还是有机会的,不必无奈和忧郁啦!;-)

      Delete
    2. 哎唷,Walkers 也来 “硬” 的!还以为Walkers 比较喜欢 “軟軟來”的安全舒適... 呵呵 :P
      小心,”硬硬来“ 会上瘾的哟 :D

      今天旁晚,我也 “硬硬” 转了一小笔钱进HLE 户口,但是只够买大P 或 OSK (如果美女和肥皂明天忽然减价,也可考虑) ... 哎,小咖的烦恼!今晚要垫高枕头,好好想想 ... 排错队就糟糕了... :P

      Delete
    3. “硬硬”來會上癮,哈哈!boonchin的豐富經驗之談。但是“軟軟”來通常也難於贏得美人歸哦!更遑論奶妹、大P股.....

      你的目標還真多,大P、OSK,美女、肥皂.....看她們明天如何使出渾身解數,讓你對她們青睞,然後被你選擇抱回家 :P

      美女連續兩天起舞之後,已經顯露疲態,為了讓boonchin你可以順利抱得美女歸,我們就一起“祝福”她明天筋疲力盡、不支倒地,然後就可以任你“硬硬”來了。(boonchin已經在一旁淫笑了。)

      Delete
    4. 美女还是很矜贵下 (相比前一,两个星期,我愿出价RM2.22,最高RM2.25) ... :(

      还好,今天大P略显疲態,有幸加码少少 :P

      Delete
    5. 不懂做么,看了你们的对话,就想到Karex。。。=.=

      Delete
    6. ahquan看著對話,想到Karex,然後一時興起,la la lam翻箱倒櫃,結果當即用上了.... =.=

      Delete
    7. *寫錯字,應該是“隨即”,不是”當即“ :)

      Karex最近那麼”熱“,看來若我不la la lam存錢買入,
      將來可能會抱憾終身(誇張地說:P)。

      Delete
    8. boonchin,美女一案,再次證明了”硬硬來“才是對的。
      如果你當初肯把價格提高少許,硬下心來把她買下,那你今天夢裡也會笑了。
      不過hor,如剛隱退歌壇(哦不!是博壇)的水星前輩所言,知足常樂,
      目前的三妻四妾其實已經不錯啦!想要仿效水星妻妾成群,不是不可以,慢慢來吧!:P

      恭喜,你的大P買得比我便宜哦!9月入賬的股息又有所提升了。存股收息的感覺真好 :)

      Delete
    9. Walkers,

      我在美女业绩公布前寄去资汇问肥皂和美女,今天终于得到答复。

      做了print screen 分享,分享 :D
      https://www.dropbox.com/s/zm5lmvqc19426zc/Luxchem_Magni.jpg

      Delete
    10. Boonchin:好料哦,马股加码,又买新股!后期色盈利和股息就horsey 了!

      Delete
    11. 嘩!boonchin好積極哦!新人獎受之無愧。
      這次寫信去《資匯》,下去可以直接寫信向公司管理層發問了 :) 期待ing......

      真的謝謝你的分享。從答复,顯見“美女”更為被推崇。
      PE比Luxchem低,還可以從歐洲的經濟復甦中受惠(而Luxchem主要市場是香港和越南)。
      作者叮囑需要留意的是匯率,還有極低轉手量,
      不過,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這兩個問題應該都不是大問題。
      我比較關注的是股息,如文章所說,如果沒有了那5特別股息,
      美女的DY就只剩下3%,一點都不吸引了。

      怎麼樣?讀了這篇回复,是不是有漏夜入場買美女的衝動?呵呵!

      Delete
    12. Tan:

      Boonchin給我的感覺,就是資金永遠用不完的 :)
      他是超級積極的,我看他再過幾年,就可以衣錦還鄉了。爽啊!

      Delete
    13. 当然,他最近好活跃,这里买,那里买,嘻嘻!他就是新加坡政府讲的所谓高薪的foreign talent .....muahahaha ...

      我趁他不在就在这里造谣!呵呵

      Delete
    14. 也不算是造謠,因為事實就是如此。哈哈哈!

      Delete
    15. Walkers 来评评理 ... Tan 是赚一番叫“砍仓”,赚两番或以上才算“套利” ... 高薪的foreign talent 非Tan莫属,对吧? 还有,Walkers 本身, “闭关修炼”的水星也是高高薪的foreign talent 唷... 呵呵

      资金永远用不完?那我早就衣錦還鄉了,呵呵 :P 反正回家后,有远用不完的资金来买“优质高息股”,慢慢的奶息长流 ... (^0^)

      关于美女,刚刚在口木兄的楼留了个言,得空去踩踩楼 :P

      Delete
    16. Walkers ,偷偷告诉你!boon 现在不止有奶昔长流,最近还做起房地产了!嘻嘻!

      Delete
    17. 好吧!我來(非常公正地)評一評理。

      一番砍倉,兩番套利,Em...這個阿Tan應該是股市高手,也是傳聞中的“大咖"。我連賺兩番的滋味是怎麼樣的也不知道,無緣體會 :(

      至於Boonchin,我只知道你這裡買股那裡買股(不只跨行業來買,還要跨國來買),這已經是不容得你否認的事實了,哈哈!NgBoonChin之富,路人皆知,kekeke!你暫時不能歸故裡,只因你還需要這份超高薪水的工作,為你製造豬籠入水的收入,讓你有永遠用不完的資金。放心,幫你算過紫微斗數,以你今天的發奮,再不用多少時日,真的可以衣錦還鄉了。

      Tan,所謂最近做起房地產,是指在新加坡買入產業股吧?有錯請糾正。

      至於水星,更不用多說,高薪是肯定的啦!最近閉關,聽說是要躲起來數鈔票。鈔票太多其實也是很苦惱的,還是我這種兩袖清風的好,樂得清閒(酸葡萄心態,呵呵!)。

      好的,Boonchin,得空再去口木那裡捧你的場 :)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大象股。。。我还是买不起。。。:)

    女人贪心买很多家的好股,总好过买一堆很少穿的衣服放在橱柜里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歪歪的目標不在大象吧!歪歪最大的興趣是買紙上產業當包租婆。
      組合一半以上是reit,足見你的重心所在 :)

      那些有錢人家的女兒啊、老婆啊,看她們血拼,都好像不用錢的,
      一大袋一大袋往手裡提。
      可是哪穿得了那麼多,我看她們回家之後就選出一些非常喜歡的,
      其它的就在衣櫃裡、鞋櫃裡被冷落了。

      我覺得我現在買股就是這樣,這裡買那裡買,
      但是平時又不怎麼去看她們,理會她們,
      那些股票,就像富太衣櫃裡被冷落的衣服鞋子 :)
      但是,塵封的股票(前提是好股),會越來越有價值,
      不會像那些穿不完的衣服鞋子,最終成了浪費。

      Delete
    2. 大~象~,大~象~,都不比YY姐的蓝筹DiGi 好 :P

      Delete
    3. 對hor,經boonchin一提,才想起歪歪也有藍籌Digi。
      歪歪還整天假假說自己買不起大象股 :P

      歪歪最近還開始狂加碼高成長的套套股,
      同時摩拳擦掌要進軍海外股市。
      geng啊~~

      Delete
  4. 十四间公司里有七间公司一样,命中率50%,真的好像,而且连写作的用词也开始有点像了,通常华人都是万万声的,现在就百千百千的表达,呵呵呵

    只是股票就有200千了,而且今年的目标是帮组合增值50%,加上房产和其它投资,哇,不愧是公主,还敢装成是灰姑娘?! ^_^

    以前在非洲打工时想看股市也是因为有时差关系而比较难做到,那边比大马迟七个小时,所以开市时水星那儿是半夜两点,呵呵,不过其实也算是好事一宗,看股市的机会少,也不会在乎了

    那一个部落格写了那几句话,还不快快分享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14間中了7間啊!嘩!還真多!近“豬”者赤啊!可是告訴你hor,有人中了13間,只有英國那家沒有,厲害咧!等你的迷你組合建成之後,我再跟你對一對....。共乘的第8艘船,不知會不會是套套股呢?歪歪和哈利已經在那邊炫耀了。可憐我兩袖清風,沒得跟風。嗯,有押韻 :)

      我最先發現的是boonchin的組合,感覺怎麼只只都那麼熟悉的,沒記錯的話Jason的組合也是,當然還有你的組合,口木的組合.....不過口木的組合那麼多股,隨便買什麼都很難買到他沒有的股,哈哈!本來不太喜歡買reit的我,也跟歪歪一樣有igbreit了。還有醫師的組合,那幾隻大象咯。

      如果要近“豬”者赤,應該要寫第二個100千,不是兩百千。呵呵!其實我一直在等著你第六個100千的文章。是被豬豬拖累了嗎?還是要等100萬時才一次過寫? :P 300千只是目標而已啦,達不達得到還很難說。比起你鑽石男,實在是灰到不能再灰的灰姑娘。

      如果說Tanzania比大馬遲7個小時,那不是跟英國一樣?不對,英國在北緯,Tanzania在南緯。哦!你的意思應該是說Tanzania的鐘比馬來西亞快7個小時吧?

      昨天之前,英國還是慢馬來西亞8個小時,前天凌晨換了summer time後,就變成相差7個小時了。本來凌晨一點開市,昨天起是凌成兩點開市,基本上是不用看市了。若不是要買股,其實不看市也無所謂 :)

      哪個部落格?不就是我的部落格咯!哈哈!其實就是boonchin在歪歪那裡介紹的幾個部落格之一,不過,我已經將英文換成中文再用自己的方式加以詮釋了。 :P

      Delete
  5. 恭喜恭喜。羡慕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其實不用羨慕,我才羨慕你的多元投資,尤其其中一項還涉及環保。

      Delete
  6. 恭喜!恭喜!看了你们的组合,我发现自己真的很少股,我只有magni跟你一样,我才有几个股而已,我是一直加码,不买新股的,我比较喜欢集中。我以为你有matrix,原来没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Oilai。至少有一個Magni是一樣的,也算是共乘一艘船了 :)
      Magni這一季的成績大好,想必你也跟大家一樣開心笑呵呵吧!

      是的,有人喜歡分散,有人喜歡集中,我覺得像你這樣集中一點也是比較好,
      至少在管理上省心很多。
      我之所以分散投資,也不是因為覺得分散比集中好,純粹是我本身的偏好。

      咦?怎麼你會覺得我有Matrix的呢?
      這股是有在我的watchlist裡,股息很吸引。
      但基於產業未來發展的不明朗因素,
      加上我當時開始留意時,除了Huayang,手中還有其它產業股,所以就猶豫了一下.....
      結果,就猶豫到了現在 :)

      Delete
    2. 可能是世界杯,所以magni业绩会酱好。业绩好,股价起,当然是值得开心的事。集中有好有坏,如果买到PIE,一路北上,当然好。如果是ZHULIAN,买着上,成本变高了,如果没有卖,现在就住套房了。

      我老公说你以前问过他MATRIX,所以我以为你有MATRIX.MATRIX 暂时还不错,明年就不敢包。他起的双层排屋,蛮美的,打算找一天去看看。

      Delete
    3. 已經很久沒有留意PIE的股價了,聽你說起,就去看了看.....原來已經漲到RM8.50了。真是驚人的漲幅。我是在以前冷眼介紹的時候就已經買入,卻在四、五塊(也不太記得賣價了)的時候賣掉啦!唉!都怪自己缺乏耐心 :(

      Zhulian我目前也是虧一點點,但是持股非常少,我也不去理她了,就放著吧!在想像着兩三年後的Zhulian,不知道會是什麼模樣。當作一個實驗也好、學習也好,會繼續留意。

      原來我曾向你老公諮詢過Matrix的啊?我自己也忘記了,呵呵!是對這間公司有點意思,尤其剛才又讀了你老公寫的關於Matrix的詳盡分析,真是越看越喜歡。要慎重考慮買入了:)

      你說要去看的美美房子,是在芙蓉嗎?

      Delete
    4. 我当初也是看到冷眼介绍好吃的馅饼跑去买的,想到当时的股价有8%的股息,觉得很不错。后来他有跌,我本来想加码,结果为了省那一,两仙,只加码到一些。我跟你应该同一个时期买的,只是我留着,你卖了。不过,前几天,PIE有公布股息,才20仙,市场应该不卖账,这几天持续下跌趋势。

      当Zhulian 一出业绩,跌了60%的净利,我老公跟我说,第二天,你要马上卖。我坐在电脑前,根本卖不及。这边key in,那边的价钱就马上不一样。他说一定要卖完,太大量了,不卖不可以,我当天就马上卖了,现在也不敢买回。我是老巴的粉丝,他一直强调机会成本,放在那边可能会丧失掉其他机会,所以还是套现好了。

      Matrix 是我老公的心头好,他觉得价钱不错就会跑去加吗。只要我问他,可以买什么股啊?他就会答,加吗matrix.所以,我真的没什么股,只有那几个。

      matrix 建的屋子在sendayan.芙蓉大多数是IJM land 建的,GUH也有一点。我老公有个朋友在sendayan 那边买了几间,他跟我老公说,那边地点好,放几年屋价肯定起,所以想找时间看看。

      Delete
    5. 馅饼的股息的确是非常吸引人。留着收股息的确也不错。我之所以会卖出,其实是一个很“好笑”的决定。当初我在论坛看了一个分析,说馅饼的股价趋势有迹可循,就是派息前会一阵高涨,派过息后便会维持低靡的股价好长一段时间,直到下一次派息前才会开始动(因为它是一年派一次息,加上股息很丰厚,所以会明显影响股价)。

      结果呢!我就假聪明,想在派息前股价高涨的时候把它脱手,然后在下一年宣布股息之前的几个月再把它买回。哪里知道,呵呵!卖出之后就买不回来了。这就叫做欲速则不达,好一个教训 :) 馅饼今天还涨了17分呢!

      听你这么描述,我想,你卖Zhulian那一天,心一定跳得很厉害吧!看着股价不断往下沉。不过,Zhulian之前已经涨了那么多,相信你也没亏吧!只是赚少了点吧?

      原来你老公那么爱Matrix,我也要来跟风一下了。呵呵!可是它的股价真的升得好快啊!

      我以为Sedayan也算是在芙蓉的范围内。我有在网站稍微浏览,他们在整个社区规划应该做得相当不错吧!如果看好的人多(例如你们那买了三间的朋友),那屋价也许很快就会被炒起 :) 如果有闲钱,买房子来投资,应该会很不错。

      Delete
    6. 其实有一段时间,馅饼的股价蛮低靡的,那时候又很害怕买了会更低,等他升了后又觉得贵了,不值得,人就是这么的自相矛盾。我平时很少去论坛,我老公每次都跟我说,学点不一样的,台湾网站学到更多。因为少看前辈所写的东西,所以我不懂馅饼有这个历史记录。

      zhulian是少赚,还不至于亏。可是也会很心痛,钱来的哦!我最喜欢钱的!赚钱,花钱,我最爱。

      我老公的老家在芙蓉,可是我并不懂sendayan在哪里。因为芙蓉很小,过去几年只是多个S2变得很旺。其实,从matrix 给的leaflet,我觉得整个sendayan市区规划得很美。今天我老公跟我说有salesman去找他,他book了一间在sendayan。他一直跟我说那边189 一个sf很便宜。想当年,我现在住的房子买的时候还比sendayan便宜。现在的屋价真的贵到离谱。

      Delete
    7. 股价跌了不敢买,这是很多投资者普遍会有的心态问题。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每次股价飙涨的时候,大家争先恐后入货,而相反的,被抛售的股,却没人敢去接,即使股价大跌的原因跟基本面无关。

      我就喜欢买便宜货,跌价就尽量入货;至于买入的股,价钱涨了太多的话,我就加码不下手了(其实若业绩的成长跟得上股价的涨幅,还是可以加码的),这也算是我的弱点之一,现在也在做着心态的调整。

      我喜欢上论坛取经,但没去过台湾网站溜达。我相信多看多思考,对投资必定助益。

      “我最喜欢钱的!赚钱,花钱,我最爱”。呵呵!好坦率。这是个物质的世界,钱可以买到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有时候甚至可以买到快乐。谁不爱钱?我也爱啊!呵呵!只是在追求金钱的时候,不要忽略了一些比钱更重要的东西,可以做到平衡就好了。

      才听你聊起,那么快手,已经买了一间啦?189 一个sf听起来真的不贵(而且又有美美的社区规划),不过我不懂得那里的房价是属于什么价钱,只知道雪隆区的房价在过去几年已经涨到吓死人的程度了。

      Delete
    8. 最近一直听到熊要来了,所以经常会杯弓蛇影,只要指数大跌,才加上自己手上的股票有下跌的趋势,都会想到放手。从2009年的3月开始复苏,到今年刚好5年。想到经济循环大概5,6年一次,心中难免会害怕。现在这个时期,我是不敢摸底的,只买强势股。我应该活到够老,看过98年的恐怖,看过指数跌倒200多点,我心中会很害怕。

      我之所以少上论坛,是我发现,我经常看同一类型的文章,让我跳不出现有的框框。我发现我的思维方式一直停顿在某个地方,不能前进。刚好,我认识到一个很厉害的网友,我发现他每天都在脸书分享一些国际新闻和整个世界经济宏观。他也跟我说,我投资一直不赚钱,是我看同一类型的书,所以从那天开始,我就学巴菲特过滤资讯。虽然我现在还是半桶水,至少我整个思维方式有所提升。

      平时不需要钱的时候,只觉得钱是一张废纸,可是当要用到钱的时候,觉得钱真的很重要。放心,我绝对不是个守财奴,我喜欢吃喝玩乐。还喜欢在电脑前面按一按,任我买。这个是我毛病,总觉得千金难买心头好。

      其实,我们一直想过找个比较好的环境让孩子成长。总觉得住在吉隆坡不能好好享受乡村孩子该有的生活。本来想搬回我家乡,只是离吉隆坡太远了。sendayan刚好不是离吉隆坡太远,而且他附近有个国际学校。将来如果搬去住,也不用烦小孩的学校,我老公要去吉隆坡上班也比较方便。不过这是2年后的事,因为2016才建好。

      Delete
    9. 我也是怕熊啊!有什麼蛛絲馬跡的話,記得通報一聲哦 :)

      原來股市復甦到現在已經有五年了啊?日子過得還真快。如果下一個熊市再次上演當年的200多點,我也不知道我的心臟是否承受得了。如果只是跌個30-50%,我覺得我應該還是可以接受吧!只是不知道到時的跌勢會持續多久?自己是否有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趁低買入?

      宏觀經濟其實也是很有趣,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沒有關聯的東西,從宏觀來看,又變成環環相扣了。宏觀經濟也會涉及較廣的層面,全球經濟、經濟學,如果有時間,我也會叫自己盡量多看,可以長見識。

      經你這麼一提,我想起了,你之前好像有說過你很喜歡網購。我也是喜歡購物的,只是開始學會投資股票之後,就把血拼的場地轉換去bursa了。呵呵!

      很多朋友都說吉隆坡不是個適合讓小孩子成長的地方,所以有些朋友搬回家鄉了,有些則因為被工作所綁,也只好繼續留在吉隆坡。不過,也有些朋友住在芙蓉,每天從芙蓉到吉隆坡來回上班。所以,我相信Sendayan在地點來說應該也算是一個好選擇吧!嘩!你們真有本事哦!要讓小孩念國際學校哦 :)

      Delete
    10. 我也不懂熊何时来,我是叫我网友哔我一声。我只怕我后知后觉,熊咬了我几口,感觉到痛了,才相信熊已到来。到底股市会跌多少,我真的不懂。我之前看过胡立阳的书,他有提到,如果股灾不严重,通常会跌一半,比如说1800点,会跌倒900点,才开始复苏。如果严重的,还会从900点再跌一半 到450点,才会开始复苏。

      我是看指标的,通常美国的PMI,CPI,失业率,FOMC开会,我都会注意,因为这些都牵引着道琼指数。美国如果大跌,马股肯定受牵连。偶尔指数调整,我有心仪的股,价钱可以的话,我会跑去偷鸡一下。

      以前觉得烘培是一条不归路,现在变成网购是一条彻彻底底的不归路。好像永远都淘不完,任何东西都很吸睛。看了觉得价钱不错,就想买回来。每次都想到要爱自己,要对自己好一点。结果。。。

      其实,我住的地方环境蛮不错,附近有两个公园,还有个俱乐部。只是,现在华小,一班50个学生,老师要兼顾真的很难。我是担心我的女儿很好玩,可能会经常被吃藤条。那个也要等他明年上一年级才来打算。

      华小始终是我们的首选。我老公一直希望小孩中学时,可以回他的母校就读。国际学校不便宜,我还两个小孩,学费一个月就1万块了。这个对我们来讲是很吃力的。所以,想想就好了。

      Delete
    11. 胡立陽是技術派吧?原來你連技術分析都學了,很勤勞哦!如果跌一半的話,我想我應該還可以接受吧!如果一半再一半,可能心就會有點徹徹痛了。

      道瓊指數會影響馬股,這我也有留意到。不過我也很少去留意道瓊指數,除非很嚴重下跌,或者有人提一提的時候,會去注意一下。皆因我覺得以我現在的能力,我是怎麼也猜不到,也捉摸不到這個股市的,所以,就連觀察的力氣也省下來了:) 不過,你們肯撥時間多去留意的人,也肯定會學得比我多。

      哈哈!原來你也喜歡偷雞啊!現在這個市,我看很多人都很容易偷雞成功,相信你也有所斬獲吧!

      烘焙我曾經也喜歡,但是過後那些清理工作,真的是讓我卻步。而且牛油很容易吃胖人,所以最近比較少烘焙了:)

      你老公很浪漫哦!還會希望孩子回到自己的母校就讀。他一定很愛自己的母校。一班50個學生,也確實是比較難兼顧。

      兩個小孩一個月一萬?嘩!國際學校比我想像的還貴咧!

      Delete
    12. 胡立阳是技术分析的,他的招数还蛮容易懂,所以他的书我都会买来看。我有上过课,所以技术分析略懂,技术派蛮广的,我只会看蜡烛。其他的超买,超卖,均线,我略懂。不会,我可以去问我老公。他比较相信筹码分析,有庄,股票才会起。

      我会用10%的资金去偷鸡,当然有亏有赚。有时候,是想看看自己的实力在哪里。很多股可能我们会留意,可是如果不在其中,很难领悟到其中的道理。

      我最近也没有烘培了,就像你说的,清理工作很辛苦,解决掉成品也辛苦,想吃就去买。

      国际学校真的很贵,私立学校还好。

      Delete
    13. 我整天在論壇上聽到人家講蠟燭,其實都不知道是什麼東東來的。呵呵!然後大家談“莊”,我也不會看。可能因為我是懶人之故,只想買了一勞永逸:)

      短炒我不行,買入之後一直要盯著股價,感覺會精神衰弱。而且股價跌會若有所失,起的時候又掙扎着是不是時候“放”......一直糾結,很痛苦的。

      不過,倒是曾嘗試以不超過10%的資金用來作中短期投資(不是炒股,也沒有cut loss),就是那種先不把它規定為長期投資(買了不賣)項目,而是買了之後,再看看,要賣要收都可以。這個比較輕鬆點,因為很flexible。

      不過,認同你說的,什麼都去試一試吧!試了之後,不只搞懂了,也可以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想吃就去買,呵呵!對!我這個懶人,一直都是這樣對自己說的 :)

      Delete
    14. 我都是用软件看技术图的,因为我家很多这些软件,所以我偶尔会开来看看。其实有没有庄,也可以用软件来看,现在这个世界变得好像很简单,又好像很复杂。

      其实我的偷鸡也不是当冲,就是今天买,今天卖。通常这些股,因为不是高息股,所以没想过收长期。只要达到了我的目标价,我都会卖掉。

      Delete
    15. "現在這個世界變得好像很簡單,又好像很複雜",這句有趣,有點意思。暫時把它偷過來了,先思考思考,看看以後寫文章的時候能不能用上 :)

      我是一個一直想把生活簡化的人(可能因為這樣,我到現在還沒去學技術的東西,也不用面子書。面子書的資訊太多了,覺得很恐怖),想學我許多朋友般回歸自然,盡量遠離科技。但是智能手機的發明,真的是壞了我的全盤計劃。

      跟你一樣,作中短期投資的,就是那些價錢還處於很划算,還有利好消息的公司,但股息不吸引的。如果買入之後,公司賺錢之餘,也開始慷慨派息,或擬定派息政策,那該股就可以留下來變成長期投資了。

      再說Matrix ,最近一直跟你在聊這公司,越看也越喜歡,本來是想等存到新資金時就買下,哪知道突然捎來紅股消息,這一次又不知道要再漲多少。唉....看來我跟它無緣啊!:(

      Delete
    16. 我所写的句子,都是随意的,喜欢就拿去吧!(很豪哦!)。

      我也是觉得生活越简单越好。毕竟我已经过了想炫的年华。面子书真的很容易中毒,我每天都上去逛逛,真的很耗时间。我有很多朋友都有智能手机,不过它们真的拿来联络,不上网,有时想whatsapp 他们都不能。

      通常中短期的投资,都是因为股价很吸引人,觉得被低估,买来试试运气。通常他们的股息都很少,所以我很少长收。

      matrix上个星期五宣布分红股,每个人都觉得星期一股价一定大起,结果来个开高走低,不是好预兆。如果想买matrix来收股息,感觉还好,如果要偷鸡,真的要三思。

      Delete
    17. 謝謝你的“豪”:)

      我也是怕上面子書會中毒,所以索性不開戶。遠離毒品,要比染上毒癮之後再去戒毒簡單很多吧!呵呵!不過基本的whatsapp,wechat,line,我還是會用。畢竟用這些apps通訊是不用付費的,打電話就要付費了。

      不過,也因為這些便利,有時候會導致被資訊轟炸,每個人都在分享,每天一大堆資訊,都不知如何過濾。

      我也是以為Matrix會大起,很意外股價並沒有來個暴漲。不過,對我這個還未買入的人來說,未嘗不是件好事。Matrix股息不錯,如果買入,應該是會收長期了,不偷雞。

      Delete
  7. Wooh! 中了四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哪四只?我猜猜看....em.....Magni,Dlady,Panamy和Huayang。

      會中四只,我覺得已經很多了。呵呵!

      Delete
    2. 没有Panamy啦,而是是那只少赚了很多的Zhulian。。哈哈。。

      Delete
    3. 你有少賺了很多的Zhulian,而我有虧了很多的Panamy :)
      看來還是你比較幸福。

      其它三只都猜對嗎?really?(驚訝ing)

      Delete
    4. 是涡,其它三支真的猜对了!来来来,快给四个字来发财下。。嘿嘿

      Delete
    5. 原來我這樣準的啊!
      好吧!今晚睡覺發個發財夢。
      明天給你四個字。
      中的話要抽佣10%,行嗎?

      其實我猜的時候只是想到Boonchin的組合。
      莫非...你是Boonchin的分身?真是太令人驚訝了 :P

      Delete
    6. 看着ahquan,想着boonchin? .... ~ ~

      Delete
    7. 我哪裡有看著ahquan?頂多是看著ahquan的名字 :)
      其實都不知道你們長什麼樣子的,所以任我想像。
      也會想像誰是誰的分身。
      話說回來,我還沒玩過分身咧 :)

      Delete
    8. 嘿嘿。。不用想像了,还算靓仔吧?Lol

      Delete
    9. ahquan,可以見到你的真面目,是我的榮幸啊!
      哈哈!雖然跟我的想像不一樣。
      嗯!靚仔啊!好吧!以後就叫你靚仔ahquan吧!呵呵!

      Delete
  8. Replies
    1. IGBreit :p

      Delete
    2. 原來是包租婆/公 :)
      買reit定期收租,不錯!

      Delete
    3. 你的大象股都很贵~@,@~!!
      MBSB 和 IGBREIT 这两个应该是今年的主力股 (努力建楼-ING)

      Delete
    4. 大象股是比較貴,所以我一點一點慢慢買。我也是在努力建樓中 :)
      MBSB沒記錯的話是高息股,IGBreit的租金也不錯。
      希望你的樓越建越高,每月股息和租金豬籠入水。

      Delete
    5. 是的,就是看中它们是高息股(而且股价下滑中,让我这个需要时间累计本金的人,有机会入场})希望它们不要上飚太快。

      小小声的说,还有点期待熊市的到来。(希望可以检到便宜的蓝筹股)

      彼此彼此,预祝你的楼也越建越高,尽快达到目标。

      Delete
    6. 股價下調,對我們這些喜歡買股來收股息的人來說,真的是一件好事。
      我也有些股還沒有買夠,我也希望股價不要那麼快回調。
      不過,對於已經買夠的股,看到公司公佈好業績,看到股價上漲,也是蠻開心(前提是已經買夠了)。

      對於熊,我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矛盾的心情啊!
      好吧!來吧!跌個80%,考驗一下我這個沒經歷過熊市的新手吧!

      Delete
    7. 我也是股市新手,才一年多,本金累积七千多,希望今年目标希望有十二千本金,股息回筹至少6%。积沙成塔。如水星说的,熊市也不会一两个月的迹象,回调就当大平卖。

      Delete
    8. 投資股票的最大好處就是門檻低,不用像投資房地產般要累積一大筆資金才可以入場。
      所以,在股市,我們這些小咖才能夠從小資金慢慢累積,如你說的:積沙成塔。
      只要持之以恆,加上神奇的複利的幫助,相信你很快就會看到資金的成長。
      是的,回調就當作大平賣吧!到時就用興奮的心情,血拼吧 :)

      Delete
    9. 认同你说的,股市门栏低,以前看了丁蟹的戏对股市有偏差,后来通过网络读到歪歪的文章才有点改观,原来五百就能入市了。房产的栏没有 xx 万都碰不到。

      Delete
    10. 《大時代》已經是那麼遠久的電視劇了,可是到了今天,還是常常有人在不經意間提起,而且心有餘悸,可見當年的股災,是多麼的慘烈。不過,如果有去深入了解,其實股市也不是那麼可怖的地方。只要以正確的心態來投資,股市其實是一個充滿希望和樂趣的地方:)

      歪歪以RM500開始晉身股市的故事分享,的確改變了很多人對股票的想法,進而開始投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影響。

      Delete
    11. 老人家还停留在大时代的偏差观念, 我母亲知道我入市后还一直持反对票,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她才放弃让我在股市自生自灭。(当然当中有拿股息的收入单和她分享,她也知道这户口不是credit 要补洞那些的)。

      Delete
    12. 老人家會擔心害怕我覺得可以理解,那是因為不了解而產生的恐懼。也有一些老人家覺得股票是賭,即使贏了錢,有天還是會輸回去,也擔心孩子沉迷股市不好好去做工。

      可以嘗試慢慢讓她了解。我覺得你就做得很好啊!讓她知道用閒錢買股和margin的差別。還有,我覺得老人家很喜歡看到股息,她們的想法是,有派出來、拿到手的盈利,才是真正的盈利,這會讓她們覺得安心,有錢分出來,就不是騙人的 :) 我媽媽也曾經在股市燒到手,之後怕到要死。後來我把“存股累積股息收入”的概念解釋給她聽,她聽進去了。重新投入股市到現在,也有三年多了,她也收息收到很開心。

      Delete
    13. 你妈还好有入过市,比较容易解释,我妈是保守派,只会把钱放进定期的。
      如果要她换码头她也不会同意, 太复杂也听不进去。
      不过还好,现在她也不大过问了,乐得轻松。

      呵呵~



      Delete
    14. 如果她覺得放定期好就放定期吧!股票這種東西未必適合每個人。
      如果沒信心,勉強買入之後終日提心吊膽,那還不如不買 :)

      我母親是入過市,不過是屬於消息派,懵懵懂懂地入市。
      其實在股市大好的那個年代,好像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所以也見怪不怪了。
      我記得我朋友的媽媽那時候也在股市賺了很多錢,
      我生日的時候,朋友的媽媽帶她到金店給我挑金飾作生日禮物。
      托牛市的福,那是我當時收過最貴重的生日禮物。呵呵!

      Delete
    15. 以前那个年代上网比较不普片,消息管道都是人传人,这是难免的。

      说到黄金也是我妈喜欢买的玩意,金价保值。
      21岁那年外公也送过过一条很有份量的金链,
      说是万一他不在时给我的嫁妆。
      如今,他真的不在了,而我收到的好几条金链礼物都由我妈保管。
      当然现在的乱世锁在银行的保险箱比较安全。
      (其实,我也不确定有多少条金链是属于我的,只记得外公,外婆,老豆都有送过金链)

      Delete
    16. 所以說網絡真的是給了想要學習投資股票的人很多方便。
      還記得冷眼說以前的財報是要買的。
      印象中他好像說過他當時的月薪才RM400,卻用了其中的四分之一來買財報。
      雖然很貴,但他覺得物有所值,所以他才有今天的成就。
      換作是我,應該是捨不得花薪水的四分之一去獲得這些資訊吧!
      現在都是免費的,可見我們多幸福 :)

      上一輩人都喜歡黃金,因為那是實物,可以鎖在保險箱裡保值,感覺比股票的一張紙實在。
      嘩!你真的是多金到.....連自己有多少黃金都不知道。呵呵!羨慕ing......
      那麼厚的嫁妝,娶到你的人賺到了 :)
      現在的治安,有什麼貴重東西最好都收在保險箱吧!
      我則不喜歡買金,覺得要收藏很麻煩。但是長輩給的會收著,不過不多。

      哦!對了,聊了那麼久都還沒問你是誰?你是Wendy嗎?

      Delete
    17. 托网络的福 现在投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向。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冷眼/425491727536740
      这是冷眼前辈的面书 like pages, 偶尔有发表文章,有时间去游览。

      哈哈,距离三张半还有一,两年时间,反正习惯了单身~ 应该一辈子都单身了吧~

      黄金又不是自己买的,所以也没多在意,
      如果是自己保管,我会兑现然后买股收息,
      等我妈哪天开窍了,黄金回升了才打这主意。
      现在还不敢开口,免得她说我“玩”股票 走火入魔了。

      是的,我是wendy 好奇为什么你会猜 wendy ? @,@!!

      Delete
    18. 謝謝你分享的link,有空會去細讀。

      都還沒三張,現在說一輩子單身也未免過早了吧 :)
      家人是不是一直在催了?

      其實我對投資黃金也沒什麼興趣,
      不過喜歡買黃金的朋友,有時候會跟我說,現在又起了多少之類的。
      我始終最喜歡股票,房產第二,黃金就幾乎不看了。
      你竟然打嫁妝的主意,想把老人家送你的嫁妝兌現買股啊!哈哈!媽媽知道會罵的哦!

      因為你說嫁妝,我才知道你是女的,而在投資部落格出現的,沒幾個是女的:)
      所以我就猜到咯。呵呵!

      Delete
    19. 三张过了,还没三张半。

      现在的社会传金带银还担心人身安全,
      而且每年要倒贴保险箱的 ”租金“的,
      “ 嫁妆” 兑现了才是有用武之地,
      所以不敢提嘛,会被骂得狗血淋头的。
      我觉得,比较适合单身,与其两个人不”开心“
      倒不如,一个人比较自得其乐。

      家人/朋友是有时常 “善意提醒” ,以前会觉得“烦",
      现在反而觉得”善意提醒“是好事,
      至少代表对方还在世,还有那个闲情”关心“。

      Delete
    20. 二十多也好,三十多也好,記得要保持年輕的心境,健康的體魄就好 :)
      單身也好,成家也好,最重要還是選擇一個自己覺得舒適的方式去生活。
      最重要是活得開心:)

      你說得對,現在的治安,搞到人心惶惶,也沒有什麼人敢穿金戴銀了。
      放在家裡不安全,放保險箱要倒貼,買了反而造成麻煩和心理負擔。

      Delete
  9. 只有protasco. 而且才买很少 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Prtasco最近表現不錯哦!股價飆升到很厲害一下 :)
      買得少好過沒買到,還是值得開香檳慶祝的^^

      Delete
    2. 哈哈。 也对啦,也是因为看了Ah Boon 的文章才买的 ^^
      真该谢谢Ah Boon。
      找机会真想再买呢,但还没有Bullet =,=
      你有NESTLE勒 好羡慕你 (虽然我不爱喝牛奶 xD)

      Delete
    3. 是阿Boon嗎?我也忘了我是看阿Boon還是糊塗的介紹而買入。
      總之就是多得這些前輩的功課啦!讓我們走了好多捷徑(誰說投資無捷徑,呵呵!)
      子彈可以慢慢存,不用太心急,享受一下投資的悠哉悠哉 :)

      我買Nestle是因為它的品牌,品牌可是價錢所不能衡量的。也喜歡他的穩定。
      不要羨慕我啦!我也是有少少而已啦!(paiseh.....)
      錢,存下存下,終會夠買Nestle的啦!加油!
      我也不愛喝奶的,但是喝英式茶會放一點鮮奶。好喝 :)

      Delete
    4. 对呀。毕竟还是新手的我还不太会分析啦。
      有了他们的介绍会安心点 (但我也明白买卖自负啦, 没理由赚进我数, 而亏了就赖他 xD)
      虽然少少好过没有啦。 呵呵。。。
      不过还是恭喜 walker 呀。 那么多的优质股

      Delete
    5. 我是認為,分析還不是什麼大問題,
      因為論壇裡真的有很多不吝嗇分享的人。真的是我們投資者的福氣。
      讀多了就掌握到大概大概。
      論壇何醫師也說過,他選股也是主要考慮幾個重要點,agak-agak而已 :)
      我覺得是投資的心態比較重要。

      你說得對,買賣自負。不過hor,論壇裡有些人很奇怪,
      投資輸了錢就一直在罵人,都那麼大個人了,
      自己做錯決定還在大庭廣眾撒野,也不覺得臉紅哦 :)

      再次謝謝Elaine的恭賀。我也希望那14只股可以一直優質到最後。
      可是我很貪心的,希望可以把組合建到擁有20只股 :P

      Delete
    6. 20 只? Easy. 叫6位朋友送你"生日礼物"咯。。。 xD

      Delete
    7. 可以嗎?真的可以叫朋友送嗎?:)
      從現在開始,要積極去認識/收集六個大方的“大咖”朋友。呵呵!
      距離下一個生日,還有九個月 :P

      Delete
    8. 我很大方,可惜我不是大咖 ... :(
      认识一位大大咖,不过他闭关修炼中 ... :D

      Delete
    9. 哈哈!boonchin,闭关只是暂停写博,
      跟送礼没有冲突。
      好吧!留一个名额给闭关大咖,
      再找多五个就行了:P

      Delete
    10. 看来walkers要用美人计来要"生日礼物"了xD
      九个月还有很久啊。。。

      Delete
    11. 我不是美人,没得用美人计啊!呜呜....
      Elaine要不要帮忙(用美人计),分10%佣金给你 :)

      用真心行不行?
      我有一颗真挚的心,可不可以感动到大咖朋友送股?:P

      Delete
    12. 别人可能不行。 但walkers 你就一定可以吧 xD
      我也不是没人, 也只有一颗真诚的心 <3 哈哈

      Delete
    13. 哈哈哈!谢谢Elaine那么看得起我。
      真心可以感动人.....此话一出.....
      哗!怎么突然感觉大地充满希望,人间充满爱。呵呵!

      Delete
    14. 希望walkers 集齐了20个股, 不要忘了Po 出来哦~~ =P

      Delete
    15. 等到收齊20只的時候,一定會在這裡宣布 :)

      Delete
    16. 等收集二十家公司后,半退休状态时以出席股东大会为股友的聚会和消遣,平均一个月一,两次,还真是乐事啊

      Delete
    17. 我現在已經天天在做夢,期盼那一天的到來。呵呵!
      我到現在連一個股東大會都還沒有出席過。
      心想,一個人去的話,應該會有點悶吧!
      不過若有投機的"股友"隨行,就應該會很有趣吧!
      股東大會結束之後,可以順便到附近茶聚,繼續吹水,想到都樂 :)
      一個月兩次,剛剛好。

      Delete
  10. 我有9加公司和公主一样
    呵呵

    我自己有收集狂的癖好
    也是越收越多
    都不晓得该如何处理是好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9家公司一樣,比水星的7家還多出兩家,
      呵呵,口木暫時是冠軍!
      都說了,你持有的公司太多,隨便怎麼買,
      都很難不買到你已經持有的公司 :)

      收集的癖好?嘻嘻!還好啦,不外是收集股票、鈔票、郵票,
      不是收集什麼變態的東西,所以不至於是癖好,比較像是愛好 :)
      好好收着就好啦!不怎麼需要處理吧?

      Delete
    2. 原来算算下我也有7家公司和walkers一样 :p
      看来股息派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收集狂的癖好,我的组合有21家公司了,瘦身不了 :s

      Delete
    3. 7家啊!哈哈!還蠻多的(跟水星一樣):)
      目前也看中了你組合裡的一些其它公司,如果可以成功買入,那就不只7家了。呵呵!
      我的短期目標只是20家,即使買足了,也比你目前的21家少啊!
      集股真的很爽啊!瘦不了就別瘦了,還是繼續增肥吧!:)

      Delete
    4. 哈哈,我也看中你的黑狗和luxchem,不过现在我专攻一只股,静悄悄地告诉你哦,很可靠的消息,benalec就快要冲了....

      我不打算瘦身了,我的性格只要是好公司就想要拥有,多或少都无所谓,多情是我的优点也是我的缺点 ^^

      Delete
    5. 好吧!等你遲些也一起來加入黑狗和Lucxchem這個大家庭 :)
      很好奇咧!到底是什麼內幕消息?看看能不能跟下風,小賭怡情。呵呵!
      講真的,benalec這公司我沒聽過,不過剛才稍微去看了看,發現最近的業績不大美咧!

      說得好,多情是優點也是缺點。無法取捨,就全部都要下來吧!
      不只買股,我每次逛街購物,都會引發“選擇困難症”。
      後來我終於想到解決方法:如果是負擔得起,為什麼不都買下來呢!何必糾結?
      此後,逛街時,就不必糾結苦惱了 :D

      Delete
    6. 哈哈,黑狗应该短期内会买,luxchem还是观望一阵子吧,毕竟不是很熟悉这间公司...

      Benalec是马来西亚唯一的填海公司,业绩不好其实是有原因的,就是卖地的时候出了一点问题,盈利没有计算进那一季,然后又有家族纠纷,不过最坏的情况已经过了。

      其实我是不听消息的,可是这一次因为有朋友在里面做,而且做到蛮高的位置,他对我说了他公司的情况,是很有根据的(他对我说七月前肯定爆发),我已经买进20lots了,明天还会再加码,我是希望可以慢慢买进至少50lots吧...

      信心归信心,不过还是买卖自负哦 ^^

      Delete
    7. 我看了看Benalec近來的新聞,公司還真的是遇到了很多麻煩事。不過,隨著問題一一被解決,管理層是很有信心2014財年的業績會有所增長。我會去詳讀資料,觀察一下,再決定。謝謝分享,不過輸錢的話,會找你算賬.....哈哈哈!開玩笑啦!買賣自負,那當然......

      Delete
    8. 其实我从不跟风的,就算remiser叫我买这买那我也不会直接买入,就算行动我也至少会做一点点功课才行动。

      我的朋友向我分析了很多,然后他的position又蛮值得信任地(他在公司管账的),而且这间公司的基本面很不错,做的生意又是独家的,所以我敢敢去咯^^

      第一百个留言又是我!?哈哈,很有缘耶....

      Delete
    9. 原來你的remisier還會建議你買這買那的哦!足見你是大咖:)我的remisier都不睬我的,每次打電話問他東西,他都好像很忙那樣匆匆掛電話。

      剛剛又讀了《資匯》的分析,原來這公司過去一向都表現良好,是間受追捧的好公司。上一季的虧損,相信(也希望)是一次性吧!我是覺得做“填海”這行業很特別,獨家絕對是個優勢。

      第100個留言,呵呵!謝謝你的貢獻 :)

      Delete
  11. Sse? 是什么公司? 会向妳学习

    ReplyDelete
    Replies
    1. SSE是英國第二大能源公司。
      在股市,其實我也只是半桶水,我們一起學習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