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y 2014

21天的堅持,我做到啦!

圖片:http://www.mindbodygreen.com

不知大家是否有聽過“21天效應”?

21天效應,其實是行為心理學上的一個理論:要養成一個原本沒有的習慣,只需要21天。換句話說,要形成一個新的行為或習慣,需要21天。只要可以堅持21天,之後即使沒刻意提醒自己,也會照著新的習慣去做。

所以,也有一句話:21天,足夠你去養成一個好習慣。

去年,我以21天效應來嘗試養成勤做瑜伽的習慣,結果實驗成功。

我自認是一個即積極又懶散的人。怎麼說呢?我只對某一些我特別緊張的事情會特別積極,比如工作;在那“特別緊張”之外的東西,我都是很不積極,很懶散,而且有非常嚴重的拖延症。

比如說,我今天想寫一篇部落格文章,因為有一些東西特別想分享。可是,我會對自己說,今天工作很累了,先看下電視鬆弛一下吧!看完了電視節目,打開電腦,準備寫文章,可是,又不小心到處去瀏覽。然後,夜了,累了,就告訴自己,熬夜不好,先去睡吧!明天才寫。結果,明日復明日.....唉!

這就是我,嚴重缺乏紀律的一個人。其實我也知道這樣的個性,會影響我在人生路上,對於各種目標和夢想的追求。我會走下,停下,然後不走了,最後可能會忘記了要去哪裡。所以,我決定改變。就從寫部落格開始著手吧!

其實,我有很多開了個頭的文章,但卻因為心太散,思路模糊,加上缺乏耐心,而沒辦法寫下去。這些沒完成的文章,就一直被我丟棄一旁,成了苦苦等待被完成的“半成品”。一天,我發現到這些“半成品”已經越累積越多,我才驚覺到原來自己“有始無終”的缺點有多嚴重。我也相信,這世上沒有一個成功人士,做起事來會是這樣有始無終的。我不想當個失敗的人,所以我必須將這缺點改掉。

之前,我已經多次想挑戰自己的毅力、訓練自己的紀律。我腦海裡多次浮現一個念頭,就是想試試持續一個月每日更新部落格文章。就只要一個月,看看我是否能堅持。不過,每一次都是還沒開始,就不了了之,因為連我自己也覺得不可能做到。

這一次我很堅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逼自己把那些未完成的文章給完成。做人要有始有終嘛!決定之後,我對於選擇哪個月份開始,還有點掙扎,並斤斤計較地想選一個只有30天的月份,可以少寫一篇。哈哈!

不過後來想想,31天太長了,還是別把自己逼得太緊,就試試21天吧!有十天折扣,感覺容易很多。若到時覺得可以輕鬆應付,再延長到31天吧!

可是,在開始不到一個星期之後,我就決定選擇21天了,因為對我來說,每天更新部落格文章,實在是太不簡單了。當下,我更佩服那些可以每天更新的人了。

不過,讓我感到納悶的是,有時候看到一些部落客寫道:“這篇文章花了我很多時間啊!足足耗了我一個小時!”,我心裡就想,一個小時?才一個小時就算花了很多時間啊?嘩!那他們平時寫文章的速度一定很快。怎麼我的速度比別人慢這麼多呢?

慚愧地說,過去20天的20篇文章,沒有一篇是可以在一個小時之內完成的。有時我想,是不是寫太長了?下次寫短一點吧!不過,每一次都還是“不小心”寫到很長。囉唆真的是一個很難改掉的壞習慣。速度也得改進,往後真的要好好訓練自己寫文章的速度了。

為了每天更新部落格,我過去20天都沒碰過電視機,所訂閱的雜誌,郵差送來之後,都原封不動躺在桌子上。有時候心想,這麼辛苦幹嘛,想停下來就停下來吧!又沒有人知道你在挑戰自己,也沒有人會知道你挑戰失敗。

是的,本來想在開始前公開宣布要實行這個21天計劃,讓大家幫忙督促。但是覺得自己失敗的可能性很高,還是算了。

不過,這一次,即使沒人督促,我還是很想堅持。

施行這個“21天挑戰”的目的(也是我當初寫部落格的目的),除了想訓練自己的寫作速度,也想通過寫作來讓自己的思路更為清晰(我覺得自己的思路很多時候都是很紊亂的)。所以,這些天,我逼着自己把那些之前因為思路阻塞而無法完成的“半成品”,都給完成了。

21天的堅持,我終於做到啦!真的很開心。既然堅持了,那理應繼續每天寫下去才對,不是嗎?但我選擇不繼續,是因為除了寫博,我也想把休閒時間平均分配在其它活動上,如讀多點書,做多點運動。不過,我相信這次的挑戰,可以加強我的毅力和自律,幫助我改掉懶散和拖延的壞習慣。或許,下次我可以再找些其它的壞習慣來挑戰。

今天之後,我的部落格會恢復原狀,不再每天更新,但會像以往般不定時更新。而且,我相信連續21天發了那麼多“囉嗦”的文章,很多人都沒辦法一一讀完(是有人說來不及讀,呵呵!)。接下來我會至少停止發文幾天。之前來不及讀的文章,你們可以慢慢讀。若對過去哪篇文章有什麼感想、意見,也可以在那裡留言,歡迎大家多來交流。

最後,想說說這21天效應。我是覺得非常有效。若你們想培養什麼好習慣,或者是想改掉什麼壞習慣,或者有什麼想做又堅持不了的事,我覺得可以試試通過這21天效應來訓練。

我自己本身是通過21天效應,培養了每天做運動的習慣,也有人因此改掉了遲到的壞習慣、或成功戒菸,或成功戒掉高脂食物,達至減肥目標.....

大家也來試試吧!祝成功!

78 comments:

  1. 你每次写的我都会来读的,不过,很长,我老花眼,读得很辛苦,只是我从来就没有留言,因为你写的很有道理,我也没什么好给你什么意见。
    继续,加油哦!想做什么,就去做,不要像我吃到这么老了才去做,很多都太迟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支持!看來我的文章真的是寫太長了,害你讀到很辛苦,真過意不去。可能是我把字體設置得太小了。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盡量把每一天過得充實、快樂,兼有意義。你也要積極生活哦!不要說自己老,要活得年輕有熱忱,你的名字不是叫精彩的人生嗎?有心不怕遲。加油!

      Delete
  2. Walker,你这个“走下,停下,然後不走了,最後可能會忘記了要去哪裡”外加借口多多,感同深受叻~
    之前我也有说跟着plan运动了几个月,可是一停下来,就停连续几个星期到现在。
    体重也打回原形了 ~.~
    然后现在重心是在想学股票投资,做功课。希望这次自己可以持之以恒吧。等上手了,在把时间重新分配多点给运动。

    =贺一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賀一鳴,你出現啦!很久沒看到這個名字了!

      要持續養成一個好習慣,或者戒掉一個壞習慣,看似容易,其實不容易。
      我之前堅持每天運動,也不簡單。進行中途如果停下一天,就得重新計算,
      如果可以持續21天,就應該ok了,我當時好像是用”28天效應“。

      我也要開始學習做點股票功課了。雖然數據讓我頭大,但我會努力的。你也加油!

      Delete
    2. 好的,大家加油! 我也想天天High Tea呢! ^ ^"

      Delete
    3. 你可以的。聽說你武功高強,難不倒你^^

      茶泡好了,正溫着,等你來享用 :)

      Delete
  3. 恭喜坚持成功!呵呵,会不会来个新目标:坚持21天,每天买100股奶妹?^_^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boonchin!每天100股奶妹,堅持21天要多少錢啊?
      今天閉市價RM47.30。100股xRM47.30x21天=RM99,300 @@

      Delete
    2. Walkes,在逆风前辈的楼涂鸦了关于“肥皂” 的贴图,有空去欣赏欣赏。看看妳的第六感会不会有新目标: 坚持21天,每天买1000股肥皂 ^_^

      Delete
    3. boonchin,謝謝分享,好文章!很詳細又很有point的分析。
      看來,行銷業和製造業的賺幅差別真的是很大。
      前者已經退到只有4%,後者卻還保有有11%,
      看來馬六甲廠房開始啟動之後,必可提高整體賺幅。好事好事!

      原料價格問題,應該不會是長期問題。
      喜歡“肥皂”是行業龍頭,有很大優勢,加上管理層的素質,
      以及公司在印尼的發展潛能....越來越喜歡這間公司了。

      尤其發現公司的現金最近大增了。
      保留盈利也已經高過股本,不知道有沒有紅股送?嘻嘻!

      如果不是因為股價升那麼多了(我不喜歡拉高自己的平均價太多),
      還真是想再加碼。不過當然不是一天1000股......,一個月1000股吧 :)

      Delete
    4. 呵呵,Walkers 去游山玩水了?今天有看奶妹的业绩吗?Revenue 成长了10%,不过EPS 下跌了20% .... 都是原料价格和马币疲软惹的祸 ... :(

      现在,就等看大P 的业绩了 ...

      Delete
    5. 無暇遊山玩水。於繁雜瑣事間庸庸碌碌。
      回過神來時,驚見奶妹花容漸失,如斯憔悴。
      原來物價(原料價格)飆升和貨幣貶值(馬幣疲弱),
      讓向來持家有道的奶妹倍感壓力,愁眉不展。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下真是難為了奶妹。
      不過,吾深信,冰雪聰明如奶妹,自會想出妙計來應對。
      甭過於擔心。


      今天奶妹和Prtasco公佈業績,一壞一好,扯平。
      希望大P可以“好看”一點,來平衡一下奶妹和黑狗最近的“不好看”。

      Delete
    6. 大P业绩蛮不错,一如前年,final & special dividend 迟些公布 ... 希望管理层可以捎来 “姗姗来迟的厚厚股息” :P

      趁五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一早就拉拉声去加码奶妹 (凌晨看到奶妹重新符合Shariah) ,果然下午开市后股价就被拉高了少少 ... 之前期待奶妹股价大跌的愿望没有实现到 ... 呜呜呜

      今天最后十分钟,大众银行竟然有74万lots,RM16亿的交易!

      Delete
    7. 看到大P的業績,好開心!真的沒什麼好彈了啦!比我想像中還好。
      EPS從23分漲到31分,漲了34.8%咧!
      只是看到股息還沒有公佈,心也不禁七上八下。
      這只股算是我其中一隻主要被動收入來源的股項,他的股息,舉足輕重。
      不過,以大P過往的慷慨作風,應該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啦,
      RM1以上應該是沒問題吧!

      原來奶妹重新回到綠色是跟Syariah有關。
      BoonChin是早起的鳥兒,所有有蟲吃^^

      大眾銀行的高交易額,是因為外資回來了吧?
      其實這也是我不明白的,那些外資,進進出出,這樣比較好賺嗎?

      Delete
  4. 坚持每天写部落格,还要回复读者的评论,少说也要3,4个小时吧!不过我相信勤能补拙。写多了,打字肯定会变成神速。再看看每篇文章的浏览量,就会知道读者的喜好是什么!
    我曾经试过在21天里,对着镜子说21次,我可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真正計算,不過花了不少時間就是了^^。
      我打字是蠻快的,我是整理思路要花很多時間。
      我是一個組織能力比較差的人。
      很多時候有很多靈感,但都是很散亂的,很難被組成一篇完整、有結構的文章。

      其實,通過寫博的文字訓練,我覺得我的思路變得清晰很多。
      生活上的種種細節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紊亂。因為有寫的關係,記憶力也變好了。
      平時多寫多思考,好處多多就是了。

      Delete
  5. 你的坚持,你的用心,我们都看到。加油哦。。。walkers!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因為你有用心讀,才會看到我的用心。
      所以我要謝謝你的用心。
      我會加油!你也是 :)

      Delete
  6. 怪不得你最近更新文章的速度吓到我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嚇到你真不好意思^^
      可是,怎麼會被嚇到呢?
      你不也是每天更新嗎?
      豈不是每天要給自己嚇到?呵呵!

      Delete
  7. 歪歪,不好意思,不小心把你的留言delete了。我在這裡再回你一次好啦!

    歪歪留言:我也要成为偷懒的blogger,不再频密更新文章,写blog写到终于有累了的感觉:)

    Walkers:歪歪如果偷懶,那些天天捧你場的讀者們會若有所失哦!不過有時候休息一下也是應該的啦!充電一下,找找新靈感。然後又會恢復那種很想”寫“的狀態。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lete了也还记得我写什么:)

      要偷懒一下,才能刺激google adsense收入:P

      Delete
    2. 雖然delete了,可是我的電郵裡還有記錄,copy and paste過來就是了。
      一定要知會一聲,不然你以為我故意刪掉你的留言就死了^^

      歪歪,如果寫部落格文章是照篇數付費的多好,
      比如一篇RM50,或者RM100,那麼就有天天寫的動力,哈哈!

      Delete
  8. 看来我这老人家也要向你学习挑战21天的坚持。
    很多道菜肴都是写到一半,越积越多。。。。要加油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支持你試試這個21天的挑戰,順便把未完成的食譜一次過完成。
      雖然會有點辛苦,但完成後很大滿足感。呵呵!

      不過我也是懶惰寫食譜的,每次煮了什麼特別的,
      只求把照片拍美美分享,
      然後就有人問,為什麼沒有教人怎麼煮的?因為懶惰咯!懶惰寫食譜^^

      我還有一個“宏願”,就是把在英國生活後學會煮的食物,整理了放上來。
      常常都有拍照,就是懶得去整理。

      Delete
    2. 期待你尽快地实现你的“宏愿”, 好让我们打开眼界分享你的英国料理。
      加油~

      Delete
    3. 這個應該沒有這樣快!首先得等我把電腦裡的相簿整理好,並分類。
      太亂了!那些拍過的照片,要找出來都不容易@@

      不過hor,我在英國未必煮英國料理,很多是中式的,
      因為身為亞洲人,還是離不開米飯。呵呵!

      Delete
  9. 哎呀习惯了每天阅读你的文章兼在这里聊天,Walkers突然停笔会很空虚很若有所失啊。=(

    小弟真的很佩服Walkers你的生产力和品质管理啊。阿尧这个月只打算写18篇,真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啊(18/30)。不过写部落格真的好处多多,之后要开一个系列写这个主题了来骗产量了哈哈。

    期待你接下来的文章~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會很空虛又若有所失嗎?哈哈!若真有這樣的影響力,還是會覺得榮幸^^
      不過我也是很喜歡在部落格跟大家聊天,尤其是志同道合的人。

      謝謝你的讚賞。(最近)生產力是有了,品質就不是很確定。
      你打算一個月寫18篇啊!對我來說是個極偉大的計劃。即使“只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開個系列,是真的可以一次過寫很多篇。沒時間的時候,就騙騙產量吧!

      我,開始在思考接下來的的文章路線。

      Delete
  10. 原来我们是同类,还被你一針见血的写出来了 :P
    让懒惰的我也留言
    -Elaine-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其實不只你我,
      我覺得很多人,甚至是多數人,都有這些小缺點。
      可能不是對每一樣事情都拖延、懶散,
      但總有一些事情,是應該做但又提不起勁去做的。

      這些小缺點,看起來無大礙,
      但卻有可能會成為我們成功的絆腳石。
      不容忽視 :)

      Delete
  11. wendy 习惯了每天追帖,怎么人家上瘾了,突然宣布不坚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呀!我又不是停筆,只是沒有每天寫而已嘛!^^
      等我再加強練習練習,速度加快了,就可以寫得更頻密一些。

      有人追看我的部落格,感覺好榮幸哦!
      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給了我很多自信。
      Wendy,謝謝你的支持 :)

      Delete
  12. 还真不知道有这个21效应诶,呵呵看来我也要思考看该练成什么样的好习惯了~
    给walkers拍拍手,坚持了21天来写文章,想到你要花那么多时间来写就替你觉得蛮痛苦的,哈哈
    其实是真心佩服你!愿意花那么多时间写文章给大家。
    感恩~
    又有段时间没有得读你的文章啦~~好好休息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掌聲,我聽到了。很鼓舞我心。
      其實也不能說是痛苦啦!因為喜歡寫,樂在其中啊!
      還有,看到熱烈的回應和留言,很開心。我喜歡跟人交流嘛!

      還有,這21天,我發現每天的瀏覽量都過千,有時候甚至過二千,
      這是之前從來沒達到過的瀏覽量。
      即使今天沒發文了,還是有過千瀏覽量。真謝謝大家的支持。
      只要有人看,就覺得寫得很有意義。

      因為我每寫一篇文章,都會先想想:
      別人是否可以從中受益?是否可以學到什麼東西?
      或者,是否可以通過閱讀我的文章,獲得一些快樂/正能量?
      有時候寫完了覺得很廢,好像沒帶出什麼好的訊息,或者正能量。
      我會整篇刪掉重寫。

      我不要人家因為讀我的文章而浪費時間。時間是非常寶貴的 :)
      所以我才會說,如果之前有誰因為我發文太頻密,
      而沒時間把全部文章讀完的話,
      可以考慮倒回去讀。
      因為每一篇,我都很用心寫。

      這期間,痛苦只是一點點,就是時間會變得不夠用,沒有了娛樂。
      不過,曾讀過一個博客如此表示: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每天放工後還有那麼多時間更新部落格,
      難道不需要時間休息和娛樂嗎?
      我說,我喜歡寫喜歡分享,寫部落格就是我的休息我的娛樂。"

      這幾天會好好泡一泡我的歐美電視劇。還有重讀冷眼的書。
      看看會不會找出什麼新靈感。
      還有,想學學看財報。

      這個21天效應,你也可以試試。真的很有幫助。

      Delete
    2. 论坛里有的《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是一本很不错的书,这个礼拜阿尧也想把它给读完。

      Delete
    3. 已經下載了。謝謝推薦!書名很有趣。我看書的速度特別慢,一本書都夠我耗很久了 :)

      Delete
  13. Replies
    1. 哪裡有這樣快的?好像才剛剛休息下來哦!^^

      Delete
    2. 催稿 + 1
      wendy 习惯了进来溜达,公主竟然停笔~~呜呜~

      Delete
    3. Wendy,快了快了。
      等我再充實自己多一點,就會有新題材寫了。
      最近的bursa好熱鬧啊!好多公司公佈業績。目不暇給 :)

      Delete
    4. http://www.malaysiastock.biz/Corporate-Infomation.aspx?type=A&value=S&securityCode=7811
      sapind 这家公司可以留意,派息大方,基本面好。
      真的是好多公司公布业绩阿,有几家貌似股息不错 。

      Delete
    5. 我對這只股有印象。Ah Boon在部落格裡好幾次提起。
      最新財政年的業績比起2013有大躍進,
      但比較起2011年和2012年,(不論是營業額還是盈利)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希望公司的業績接下來可以繼續成長。
      如果以2014財政年的每股盈利25.10分來計算,PE只有6.53,算是偏低。

      最吸引人的當然還是股息。
      公司自2011年起開始派高息:
      27.8分(2011),15分(2012),7分(2013),11分(2014)。
      現在買入還有8分股息拿,心動了 :)

      我看到Mercury也不錯,股息10分,股價RM1.55,DY蠻高。
      Wendy還有看到什麼好料(高息股),記得分享哦!

      Delete
    6. MBL, MAGNUM, YILAI 现在买入都还有D.Y. 5% 以上。
      wendy 想入手padini 如果股价能底过1.80的话,应该慢慢买入收一点。
      (从清真股除名,希望能到1.6-1.8)

      Delete
    7. mercury = 水星?谢谢分享,会看看~~

      Delete
    8. mercury 的公司在batu caves - 我家去开会才5分钟车程,转个弯就到。
      重点是固定派息 8分,现在入手还有2分特别股息。股价才1.55 ~ 可以考虑啊~~~

      Delete
    9. Padini的派息有在增加哦!DY約6%,真的不錯。
      而且我很喜歡一年四次派息的公司。
      只是不知道PE會不會高了點?不知道這行業的合理PE是多少?
      Wendy如果買入,是打算長持嗎?

      對!Mercury就是水星。
      擁有淨現金600K(水星的股票市值),零負債。
      每年盈利雙位數成長(水星的股息收入)。
      現在的股價,實在抵買。哈哈!

      說回正經的,Mercury叫美佳利(不是水星),
      是馬來西亞二大油漆製造商之一。
      公司的工廠就設在黑風洞,Wendy得空可以去考察考察。
      這家公司很低調,沒什麼新聞的。
      如果想買來收息,公司低調應該是好事吧!

      Delete
    10. wendy 如果买入也不会太多的,本钱很少,
      应该长持吧 (至少收一年,动作太多亏了水钱也不划)

      padini 的子公司vinnci有卖三号鞋子哦
      (市面上有卖小号鞋子的很难找,所以我和另一个朋友是他家的忠实顾客)

      刚刚在面书和虚空兄聊了一下,padini 他全数卖出了,前几个月他算出的合理价是1.7x,
      业绩有下滑的迹象,清真资金退场,不懂股价会下滑至多少吖
      所以wendy觉得安全边际1.5-1.6 就有机会入场了。
      (wendy在7月才有资金入市,会再观察看看 )

      mercury 买入少少也该不错的,希望他能保持这样的派息率,
      有时常经过他家的工厂,可是没机会进去哦,
      公司低调的好处是可以慢慢累计股数,坏处是股价浮动不大。

      huayang公司也是非常的低调,如果跌不到1.80,
      wendy应该会在1.5-1.70之间买入padini了。
      (七月才再看看怎样)

      Delete
    11. http://www.malaysiastock.biz/Corporate-Infomation.aspx?type=A&value=C&securityCode=6718
      Mercury 他家的股息也不错哦,公主可以研究看看。

      Delete
    12. Opps, 写错 Mercury 换crescendo :p

      Delete
    13. 这个Cresndo,原来也是产业股。
      最近的产业股,好象很“热”咧!
      而且这公司还是在近年大热的iskandar大规模发展。

      我最近也开始在注意产业股在自己组合所占比例,
      怕到时泡沫一破裂,全军覆没。

      不过,这公司的数据还真吸引。
      今年每季的EPS对比去年都有在增长,PE才5++
      DY也很不错。现在买入,8月和11月应该还会有可观的股息拿。
      NTA有RM3++
      为什么股价才RM2.68?应该有一些原因吧!

      Delete
    14. UPA好象也不错,有5%以上DY。
      这样一看,才发现还有不少公司的DY都还不错哦!

      Delete
    15. 其实要找5%以上的股息股不难,
      如果愿意住套房的话,
      wendy 看中冷眼去年的推荐股 - mbl d.y 10%以上,
      昨天股价才RM 0.95,上个月 一度上探RM 1.02 (家私股)

      Delete
    16. 这个WENDY 仙家的,产业泡沫/股市洗盘严重的应该是10年一轮,
      快也要明年才慢慢浮现/现身。
      98年的风暴,08年的风暴,下一轮18年或提前? 这个就不晓得了,
      让时间证明和告诉大家答案。

      Delete
    17. 如果只是看股息,要找到可以投資的股也不少。
      不過,當然不能只是看股息。
      沒關係,我現在沒資金,可以慢慢看,慢慢選,
      搞不好看著看著,股市就來個大回調,讓我入市 :)
      你說的MBL,應該是棕油股吧!

      如果要到18年風暴才來,那麼,還有排等吧!
      我是希望可以堅持謹慎但持續不斷投資。
      能不能做到,也是需要時間來證明:)

      Delete
    18. Aiya MBL = Palm oil, mixed up with liihen
      功课做太多,有点乱了。
      liihen 投机1.64 进场 2.02出场,赚了几百块。
      liihen 厂烧的那段时期,股价一度低迷。
      wendy 有三只股,两只是长期持有,一只是投机的,投机赚到的差价会投资回长持的股。
      现在投机mitra 0.89 入场,不懂会去到什么价位。

      Delete
    19. 六月中了,公主几时会有稿?~~~呜呜~~等到脖子都长了~~

      Delete
    20. 功課做太多,會有點亂。這我有同感 :)
      Wendy很厲害,在危機中看到機會。
      越南事發時,我也有想過反向投資/投機當時受影響的公司,
      但只是想想,沒去行動。

      六月中,還沒到啦~~
      謝謝Wendy的支持,我會盡快寫文章,分享。

      Delete
  14. 呵呵,很久没来了。。回复你之前的答案。。为什么男女要结婚??

    答案是“应为男的想通了,女的想开了!! ” 答案满意吗?哈哈 好好休息吧。。。为了第22天的(出发)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遲來的答案。呵呵!這個答案有點黃。滿意滿意!不過,沒有多少人會猜到吧!

      這幾天一直想寫些什麼,mood是有了,但就是懶,提不起勁。不行,要開始努力了!

      Delete
  15. 大家好~小弟初来报道请多多指教~由于看了版主Walkers的帖所以好想加入你们...希望有机会可以请教各位关于投资股票的心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好期待你的新文章。。。。。。

      Delete
    2. ah gui,歡迎光臨!
      只要肯好好學習理財投資的知識,並用心實踐,
      我相信大家都有達至財務自由的一天。當然你也不會例外 :)
      加油!!

      Delete
    3. 上面的留言是Wendy吧!
      我其實很努力想再發文,
      但總是寫寫下又被一些瑣事干擾。
      哎呀!看來我要好好培養我的專注力。呵呵!

      Delete
  16. 呜呜呜,Panamy 股息大缩水 ... Final 35sen + Special 23sen ... 还拖到九月尾才给 :(
    没想到日本世界杯输了,Panamy 股东也跟着输了? ...

    犹豫,忧郁 ...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我好傷心啊!大P這樣子對待我們。也很意外。
      不過,看樣子是因為去年給多了,今年要填補回去年大筆股息支出的“洞”。
      今天本想要看股價怎麼跌,但好像也不怎麼跌,
      至少沒有論壇所說的RM17。
      或許,減息的壞消息,已經提早反應在之前懨懨欲睡的股價了吧!
      (有人提早知道消息)

      怎麼樣?賣股還是加碼?我打算不加不減,繼續持有。
      相信你要等跌破20加碼吧 :)

      Delete
  17. 哎,原本期望大P给一块股息 ... 今年股息目标被大P拖慢了 :(
    以这样的股息,看来要跌到14块才有个5%股息吧 ... 手上的继续持有,跌到17块再考虑加码 :P

    不过,妳的美女应该没令妳伤心吧,业绩还不错,股息保持!: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你一樣,我原本也是希望至少有RM1.00。真的沒想到會少成這樣。唉.....
      相信很多人都是因為高股息才買入這只股。現在的DY是一點都不吸引了。
      今天各公司紛紛減少派息,我的股息目標也肯定達不到了 :(

      美女的業績,季對季算不錯,對上一季有點遜色。
      不過,從做生意的角度來看,只要不是大幅度下跌,
      有時候賺多一點,有時候賺少一點,都是很正常的事。
      股息保持8分,我有RM800股息拿,比大P多很多了 :)
      相對於最近紛紛減少派息的公司,美女股息保持,我是知足了 :)

      Delete
  18. 哇哇哇!两个月没写稿了,公主这里要生灰尘了,wendy进来扫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Wendy帮忙扫尘。
      不好意思,说要写新文章却一直迟迟写不出来,
      最近被很多琐事给干扰了 :P
      会想办法找回专注力:)

      Delete
  19. 我有试过21天效应,只是我要改变的比较另类
    我希望自己能变得不那么害羞,所以我每一天要找一个陌生人唱歌给他们听(最后几天有请同事充人数啦)
    完成后还是一样害羞,但是会比较勇敢去陌生的领域探索
    最近的adventure是开始自己的blog,希望可以跟你交换链接,请多多指教:)
    http://racheltew.blogspot.sg/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的训练方法真的很另类,不过我喜欢,哈哈!
      我觉得你很勇敢,只是不知道要去哪里找那么多陌生人,
      该不会是上街随便拉人来听你唱歌吧!哈哈!

      我也是有类似缺点。
      不过,与其说是害羞,我觉得自己是比较缺乏自信。
      我自己的分析,就是成长过程中没把自信心培养出来,
      长大了要去建立就更加困难了。
      我也是在努力当中,大家一起加油。

      交换链接....没问题 :)

      Delete
    2. 你猜对了,一开始我真的利用午餐时间在公司附近找人,请他们听我唱歌,之后帮我在certificate上签名证明。后来Taxi uncle, HDB楼下经过的邻居(不认识的人)也都去attack了。结论是不要妞妞捏捏,不然人家以为你是要推销东西。成功例子比较多,拒绝我的也有啦!

      谢谢你的鼓励,我们一起加油!^o^

      Delete
    3. 我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氣和決心,很不容易吧!
      想像若自己是被你要求聽唱歌的其中一員,當下應該會很驚訝吧:)

      看來我也應該學學你,想一些實驗性的方法,來克服自己的弱點。
      記得以前黎明好像也說過,就是因為自己的口才不好,所以去當了推銷員來克服弱點。

      Delete
  20. Walkers, 英国那边气候如何?大马这里,华阳继续耀眼 :P
    不过,猪猪继续趴地,趴上瘾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Zhulian这次的业绩实在是太难看了。莫说是季对季,即使是对上一季,EPS也从3.73分跌到1.80分(上一季是从原本的2.99分上升到3.73分,本来还期望这一季会顺着势继续好转),没想到.....
      虽然营业额保持,而profit margin却下跌了。

      至于Huayang,是好到没话说了,很开心,也解释了最近的股价为何一直往上冲。Boonchin眼光好,押对宝了:)

      不过,话说回来,对比上一季的14.32分EPS,这次的9.07有点下降了。不过,对于产业股,我觉得EPS看全年就是了,单季(短期)的些许上升下跌,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希望Huayang可以继续大放异彩。

      英国最近的天气也是很热啊!想念微凉的春天和秋天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