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May 2014

發生在英國,不可思議的事

鄰居的貓Max。春天了,貓兒都從屋裡走出來,到花園間享受春的氣息。
這照片上星期拍攝的。很喜歡Max在一片綠油油之間悠閒慵懶的模樣。很relax   :)

之前看到Janet和水星在部落格裡討論小動物(本想要將那篇文章link上來,但忘了是哪篇),Janet很有愛心,說將來有能力的話,要設立動物收容所,照顧被人遺棄的小動物,水星也說要去當義工幫忙(我們聽住先,呵呵)。很開心又讓我發現多一位像Janet這樣對動物有愛心的人。每次見到有人疼惜動物,我心裡都會感動。

在英國生活,發現英國人非常愛護小動物,也很喜歡養貓養狗,並且將它們當成自己的孩子般來疼惜。在這裡幾年,我跟附近的貓都混熟了,所以也多了不少貓朋友。它們有時候還會跑來我花園裡睡午覺。

英國人很愛做善事,並成立了不少慈善機構,有些是為弱勢人群謀福利,有些就是專門為小動物謀福利。我一向都覺得動物比人還要弱勢,所以,一次,我和另一半討論一起加入一個定期捐錢計劃時,我建議選擇幫助動物的機構,他說不解,人和動物,不是應該先選擇幫人嗎?呵呵!我說見仁見智吧!


鄰居的貓,多數我都叫得出名字。
想到我們國家到處是流浪貓狗,被人遺棄、被人驅逐、被人毆打,苟延殘喘地過活,每次看到時,心裡都會一陣難過,也不禁有點感慨,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像英國人這樣,擁有那種疼惜小動物的愛心?

你要知道英國人對動物多有愛心嗎?你只要耐心讀完這篇文章,你就會明白。簡直是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希望你讀後會發出會心一笑。

幾年前,我到臨近的小鎮逛街,走進一家古董店,親切的老闆娘笑臉迎接,問我是不是遊客、從哪裡來等等。我就告訴她我住在附近的哪個小鎮。老闆娘一聽,馬上有話說。她說曾光顧過那裡的一家中餐館,餐館裡養了一缸魚……,聽到這裡,我就知道她接下來要說什麼了。果然沒錯!她說,魚缸很小,裡面的4尾日本錦鯉,生活在狹窄的空間裡,非常不快樂。老闆娘的眉頭皺得深深的,彷彿對於日本錦鯉的不快樂,感同身受。

這餐館我常去,顧客們對錦鯉表示同情的話,我當然聽過不少,後來聽說更有一名顧客“勸導”不遂,乾脆到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去投訴。結果,協會派人來調查,下令換魚缸,同時要求在魚缸裡加入石子、水草之類的“玩具”,讓魚兒的生活沒那麼枯燥乏味。如果你不依,他們就要告你虐畜。這件事讓我見識了英國人對動物的愛心。

後來,我漸漸發現,英國人對於動物,是可以愛護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程度。比如說,一個法官曾因為一隻貓,而讓一個在英國逾期逗留的玻利維亞男子獲得居留權。這名男子在法庭上辯稱,來到英國後跟女友一起買了一隻貓,並跟這隻貓相處了很久,強迫他與愛貓分離,是非常不人道的事情。最讓人覺得搞笑的是,主審此案的法官還半開玩笑地表示,這隻貓確實離不開英國,一旦離開,就不得不去適應玻利維亞老鼠,說不定會餓死街頭。法庭隨後撤銷了邊境署想將該男子驅逐出境的訴狀,並讓他繼續留在英國。

當朋友告訴大家這事件時,大家都不信,以為是一個玩笑。朋友不服,馬上打開手提電腦,找出《The Telegraph》刊登的這則新聞。確有此事。我因好奇而嘗試在網上搜尋民眾的反應,發現不滿判決的人很多。他們都語帶諷刺地說:“所有仍面對英國居留問題的外國人,都應該馬上去買隻貓來養。”


一次在Yeovil逛街,遇見一群在市中心迷路的野鴨,
結果引起一陣騷動,還出動了警員維持秩序,
確保野鴨群的“鴨”身安全。


那之後,我又讀到一則跟鵝有關的新聞。伯明翰一棟價值上百萬英鎊的建築,在竣工之際,突有一隻母鵝闖入工地,誕下三隻蛋,並旁若無人地孵起蛋來。為了避免這只“鵝媽”被干擾,工程承包商“唯有”暫時停工。

此新聞還附上一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照片—母鵝站在工人們用木板搭起的“臨時產房”裡,守護著它的蛋。木板上還貼著黃色警示,寫著“母鵝孵蛋,停止施工” 。跟這母鵝合照的是蹲在“產房”一旁、身穿黃色外套、戴著工地安全帽,全天負責照顧母鵝與鵝蛋安全的“鵝保鏢”。我固然為那隻鵝感到高興,但對於一個商業機構把本身的商業利益放在一隻鵝之後,實在是不可思議。

即使是鼠,也能惹來英國人的無限關愛。我們常說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但在英國一個叫教堂村的地方,政府竟為了讓當地的睡鼠可以安全過馬路,而花費了19萬英鎊搭了一座睡鼠專用的過街天橋。此事一經傳開,即引起了納稅人的批擊—“英國經濟不景,處處得縮減開支,而政府卻把錢花在睡鼠身上。”但讓我感到訝異的是,與此同時,卻也有很多人對政府的做法表示讚賞,並認為政府不只保護了睡鼠,也有效保護了生態平衡。

不過,比起耗巨額建貓屋,這19萬英鎊又顯得大巫見小巫了。幾年前,倫敦一家貓狗收容所,以600萬英鎊民間籌款,建了新貓舍。這收容所裡的每隻貓都擁有獨立玻璃房,房裡備有各種玩具。住在這裡的貓,情緒低落時有人安撫陪伴,休息時有輕柔古典樂陶冶心情。當然,這座新貓舍也難免引來異議—“倫敦街頭還有那麼多無家可歸的人,而這些貓狗,卻住得如酒店般舒服。真是豈有此理!”

儘管異議四起,愛護動物的英國人還是會繼續以非一般常人所能理解的方式繼續發揮他們的愛心。他們的“所作所為”,雖也常讓我感到難以置信,但我倒不認為這種善良、表現大愛的行為有何不妥。至於那些還在跟動物“爭風吃醋”的人,我建議,與其繼續不滿,不如多多禱告,祈求下一世,做只英國狗,或者英國貓吧!呵呵!


題外話,昨天談起了夢想將來財務自由後可以天天跟朋友“嘆茶吹水”的美好日子,所以今天“發奮圖強”繼續加碼心水股。以為下個星期才過戶的新資金,卻提前在昨晚臨睡前出現在我的交易戶口裡,拿起手機,按下Panamy和IGBreit心水價錢,結果今早醒來,不match。求“股”心切,馬上以RM22.30(Panamy)和RM1.18(IGBreit)直接買了。

IGBreit和Panamy將分別在8月和9月派息。今天一加碼,又可以為我2014年的股息被動收入貢獻多幾百塊,想起來還是挺高興的。每月RM1500被動收入是我2014年的目標。2014年已經過了4個月,目前看來,好像有點難度,但是我會盡力的。只要股價還可以,就繼續加碼、再加碼......

40 comments:

  1. 还好我早几天加码大P,不然肯定不够Walkers 抢22.30 的货 :'(

    觉得外国人都蛮有爱心,尤其执法机构也肯尽一份力,而不是一切以商业为重!这里,要执法机构和发展商为了几只鹅停下发展步伐,应该是没法想象吧!其实人类身为万物之灵,是有责任去保护动物,以及地球资源。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我才買少少吧了!不用搶,大把貨給咱們一起買 :)

      我的買入價跟你一模一樣吧!之前你還“騙”我說遲些有RM21以下的Panamy買,害我白高興一場。剛買足了一千股,短期內應該不加碼了,除非跌到非常吸引的價錢。

      人類是萬物之靈,有責任去保護動物和地球資源.....你這句話說得實在是太好了。很多時候,人類只顧著追名逐利,而忘記了自己對這片大地的責任。我是覺得,英國人在很多決策上,不會把錢放在第一考量,他們會覺得很多東西是比錢更重要,是錢所無法衡量的。

      比如,英國政府已經通過法案要求所有房屋建造商從2016年開始,必須達到綠色環保的“零碳”標準 。而之前聽說,建環保屋的成本卻是比一般屋子高出40%。即使說,他們願意付出高出很多的金錢代價,要保護這個地球。

      Delete
    2. Walkers 请放心,大P 在RM21 以下时我会手快脚快买了后,拉拉声上部落格通知妳 :P
      只从认识布莎小姐和一班 “猪网狗友,如:不正不正水星步行者” 后,真的蛮难存到钱,每个月都当月光族 ... 忧郁,时不时都想去购股。说着说着,想念奶妹了 (^_^)

      Delete
    3. 步行者,呵呵!你真會譯^^

      其實我也是受害者來的,我也是在網上“誤交損友”之後,才搞到現在像你這樣成為月光族。
      還說奶妹.....我的傷心事。本來想在股息除權之前加碼賺多一些股息,然而,資金來不及在除權日之前過戶,我只能眼睜睜望著差一點到手的股息,消失在我眼前。嗚......

      Delete
    4. 我在奶妹ex-date 前几天就转账了,但是一时的犹豫结果 ...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股息摆在我的面前,但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Delete
    5. 哈哈!西游记.....你整天偷用周星驰的对白哦!
      哎呀,琢磨要犹豫?不是要硬硬来的吗?
      不过hor,天涯何处无芳“股”,今次错过了,改次还有其它的。
      到时不要又犹豫下犹豫下哦......呵呵!

      Delete
  2. 外国人爱护动物,在大马应该变相为盘中餐(野味),

    大p前两天有大减价- 21.90。大p还买不起~

    今年wendy的主力股应该是mbsb or igbreit ,

    今年六月为止本金可以累计到一万了~~可别小看每个月的区区那500块~~或许下个月会加薪,到时再提高加码资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不只在馬來西亞,相信在亞洲很多國家,這些小動物都會變成盤中餐 :(
      當時在市中心看到這群野鴨時,我和朋友也跟着眾人好奇地圍觀。
      我的朋友是香港人,他一看就說,嘩!這群鴨子,如果在香港,早就變成美味的燒鴨和燒乳鴨。

      在圍觀等警察期間,還有好心人去買礦泉水、麵包給鴨群喝/吃。
      而幾個警察們來到後,則不斷提醒眾人不要靠得太近,要個它們多點fresh air,不要嚇到它們等。
      總之很“大陣仗”,我看了覺得既溫馨又好笑 ^^

      唉!大P前兩天大減價,但是我的資金還沒到,心裡一直盼望着股價繼續低靡,
      結果還是事與願違。不過我買的股數不大,所以差別也不是非常大啦!(自我安慰,嘻嘻!)

      原來Wendy除了IGBreit,也對MBSB情有獨鍾。這只股以前買過賣了,也很就沒去看了。
      不知現在的DY高不高?Wendy那麼看好,改天得空我也要去研究研究了。

      真的,我們不可以小看小資金。每個月RM500不算少啊!複利是非常非常厲害的。我正在寫著一篇關於複利的文章,內容說的正是如何通過複利,讓每月的幾百塊,變成後來的100萬。其實只要可以持續去做,100萬不是夢。不過最重要是恆心和毅力,而不是大把投資資金。

      希望你下個月有“gao gao”的加薪。到時每月RM500就可以變成RM600、RM700、RM800、RM900,RM1000!!!!!

      Delete
    2. 适逢四月份要还500多的车险,七月份的sarawak the pinnacle 爬山旅行,
      所以扣除了旅行和车险资金年年头只有每个月500可以入市。
      六月份-十二月的的投资资金可以去到1000块。(估计少少也会加薪300)。
      mbsb 我是因为它便宜入手2.16 ,股息一年两次,少少也该有10仙(五仙股息六月入账) 
      回酬率4.5 % 以上,成长型股,未来两年可能可以发展为全方位银行,基本面强。
      金融股里面最便宜的一只,搞不好未来几年后会开个几番(这个wendy乱掰的)
      今天为止闭市价2.28,我是看到第一天分享的下滑中的刀子才拾到榴莲的。

      Delete
    3. F.Y.E. 2013 Dividen RM 0.10, Right Issue 1:2, R.I Price 1.65
      F.Y.E. 2012 Dividen RM 0.045, Special Dividen 0.27
      过去两年的D.Y 算是不错,2012 以前的不理想,2014的财政年还不知道~~ 
      wendy 是今年年头才捡 mbsb 这榴莲的。

      Delete
    4. 哇,你動作好快,我正上網看MBSB的股價,附加股資料,以及翻找出第一天的那篇文章,
      你就已經把各種數據給整理出來了,有效率!贊!

      5仙股息六號除權,星期一買入的話還有股息拿哦!以目前RM2.28的股價,如果扣除5分股息,股價相等於附加股之前的RM2.52。你還記得附加股之前,股價跌到多低嗎?雖然你是附加股除權之後買入,但你的RM2.16買入價,算是很低吧!

      2012年的特別股息好驚人!希望MBSB會如你所願,成為你的開番股 :)

      如果今年下半年你的每月投資資金可以從500增加到1000,那可是100%漲幅哦!恭喜恭喜!

      原來Wendy是運動健將!爬山哦!常爬山的人,體質一般都會很好 :)


      Delete
    5. Wendy 发觉只要附加股和红股除权后就会有便宜的榴莲捡,所以看了第一天的那篇文章就等时机。开番的话就要等宣布红股那段时机。这个股有买所以就有特别上心。

      星期一买入2.28 的话平均价就拉高了一点,不过有股息拿,可以平衡下。


      往年比较常爬山,今年比较少了,也不是健将了,乌龟爬行速度, 每天对着电脑,偶尔也要运动对对大自然,养养眼睛。

      Delete
    6. 这里那么多我的名字我想不留言都不行咯~。~
      MBSB嘛,这次的股息比较不同,有drp每股好像RM2.01还是2.06,可以留意一下~。~

      Delete
    7. WENDY 有 2200 股,可得股息110。
      DRP 是什么? RM 2.01, 2.06 又是什么啊?
      第一次接触DRP ~不懂如何运作~

      Delete
    8. 第一天,原來只要留言一直提到你的名字,就會把你吸引過來在這裡留言啊!呵呵!
      謝謝你關於DRP的資訊。我很久沒留意MBSB了,都不知道它已經施行DRP了。

      Delete
    9. Wendy,原來你真的是等著薪水要在星期一加碼MBSB啊!
      看來你也是股息派,存股收息 :)

      第一天說的DRP應該是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股息再投資計劃)。
      如果你有意參與,就是以折扣價購買新股,好像是需要填寫一分表格,交一些手續費。
      如果股息太少,就不大划算(因為要交手續費)。
      不過我本身沒參與過DRP,所以也不是很了解,詳情你最好問第一天。

      要留意的是,DRP會稀釋每股盈利和股息回酬。

      Delete
    10. 股息再投资和right issue的申请程序一样吗?看来要问第一天或问谷歌了,


      wendy 5,8,9,10月份的资金会买mbsb, igbreit 就6,7,11,12,1月份才会加码。
      Mbsb 股息月份6,11& igbreit 2,8

      如果这些期间股价飙太高的话才考虑加入其他组合。

      Wendy是买股收息的,只是有10%的资金会买进杀出的,股息派联盟会长是谁啊?

      Delete
    11. 应该是不一样吧!第一天是专家,你可以问他,也可以去Investalks的MBSB专区看看吧!

      哗!你的资金分配已经计划到2015年1月去了啊!好犀利!!以前我没有看派息月份来买股的策略,不过最近也学到了。这样的话,可以将股息收入最大化。算是偷一点小步 :P

      股息派联盟盟主?还用问吗?当然是口木和水星这两个长老啦!:)

      Delete
    12. 嗯,会去论坛看看的,那里最近好像很多长老都潜水了,没去年那么“热“ 。

      每个月500 是最低的资金,期间会增加本金+股息再投资的资金,
      何止到明年呢,wendy 有个 excel 的 梦想图,每年投入的资金到10年后的资金可以增长多少。有了这个图标,投入资金才有推动力~~

      派息月份来买股的策略也是从另一个remiser 朋友那里学到的,买股收息好过杀进杀出的。

      口木和水星是掌门+长老~当之无愧。



      Delete
    13. 长老潜水,是因为忙碌啊!最近股票起到那么凶,长老们都忙着躲起来数钞票啊!呵呵!

      Wendy你一定是个很擅长规划的人。我跟你相反,对数字不是很敏感,什么都是大概大概,对于未来也大概大概,只知道这条路,坚持走下去,未来应该是会很美好。也没算过未来每几年会增加多少股票资产。觉得不容易预测,因为有时开销比较大,有时比较小,我的开销不大稳定。

      不过,我现在也开始记录股票年回酬了。以前没计算,只知道投资至今的回酬。后来看到大家都算,就觉得还是算比较好吧!至少将来回顾,也有具体的数据跟大家分享。

      有个remisier朋友真好,可以学很多东西。

      Delete
    14. 2012年之前可是享乐主义者,储蓄是”负“的,
      2012年才开始学人投资股票,也不能说很擅长规划。

      wendy 是做 admin + account executive平时就爱“算”东“算西的,
      可能和工作性质有关也习惯了。

      只能记录投入的资金加本金,所得股息,佣金花费等。
      (口木兄的记录方法比较简易,或许会从他那里偷师)。

      长老们都上岸了潜水算钞票,水星是其一潜水的,
      不懂何时才到我~

      agm proxy 他 出席(所有礼物归他),
      该算是互惠的吧 ~~

      Delete
    15. 原來你不久前還是個享樂主義者+負儲蓄哦!
      那你轉變得還蠻快哦!是不是受了什麼刺激,還是受了什麼人激勵?^^

      發現很多投資股票的都是從事會計行業,你、蘿蔔、水星、boonchin,
      可能就是因為對數字比較敏感吧!

      別擔心,有一天你也會成為長老的。

      你跟你的remisier朋友,的確是互惠關係。:)

      Delete
    16. 突然发觉钱越来越小,该享乐的时间应该暂时缓一缓吧,思想会随着年龄而转变的。

      三十好几才来改变,应该不会太迟。

      读会计的应该有接触一点点上市公司的资讯。

      才开始,还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达标。

      大家一起加油吧~~~


      Delete
    17. 原來你是被“通膨”敲醒的 :)
      的確,很多人之所以會投資,就是因為有一天突然驚覺,原來錢會越變越小。
      還有,年紀也是一個關鍵。求學時期假期打工,賺多少就花多少,
      因為沒有負擔。也不懂得去策劃未來。

      那時候覺得賺錢很爽,花錢很過癮,已經計劃好將來出來工作時,
      多少%薪水要拿去旅行、多少%要書買、買CD,
      多少%要看電影、上餐館cafe吃喝、多少%置裝費、護膚美容費,
      還有,很喜歡花錢買一些趣緻但其實是沒有用的東西。
      當時的想法是,10%-20%儲蓄以備應急已經足夠了。
      80%-90%的薪水是可以花掉的。
      現在才知道,現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相信我,三十好幾並不會太遲,頂多是比別人遲一些達到終點而已。
      看你就要起薪了,你的步伐會越走越快的。
      你一定可以做到!!相信我,我不講騙話的。^^

      Delete
    18. 是啊,不怕慢,只怕从没起步。

      只要保本加股息增长,需要时间去达标而已~~

      这里很多成功达标的前辈,wendy 相信公主的话~(^.^)~

      Delete
    19. 是啊!每次看到人家的成功,我就被激勵了。
      看到別人成功,自己也感覺好開心哦!
      因為想到將來自己也可以像他們這樣 :)

      Delete
  3. 每个月RM1500的股息,我看了傻眼。哈哈。。
    我还要努力好久才能这样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H@rry,Matrix 这样表演下去,每月随时轻易开翻,股息对你来说小事一宗而已 (^_^)

      Delete
    2. Harry 注重的是开番和成长股~~ 股息那么一点点,看不上眼 ~~。~~

      Delete
    3. 哈利,不用傻眼啦!RM1500 是目標而已啦!
      目標是任我們怎麼說都可以的啦!嘻嘻!
      常聽人家說,把目標設高一點,那麼到時即使達不到,
      也不至於相差太遠。呵呵!

      你不用等很久啦!你組合的高成長股,爽爽開番再開番,就不得了咯!

      Delete
    4. Boonchin,所見略同(前面要加個“英雄”,嗎?),Matrix是一只會飛的股。哈利可以隨時做好準備跟Matrix在雲端翱翔了。好羨慕!我只有1000股Matrix,好想再加碼,向哈利看齊。但是,資金又快乾枯了......看來到時也只能在天空下遙望羨慕天空上飛翔的哈利。嗚嗚.....

      Delete
    5. Wendy,原來有這麼多人跟我看法一致,哈哈哈!
      是的,哈利不需要等待那些微不足道的股息。
      一次capital gain,就可以賺足我們一年辛辛苦苦累積的股息。
      我沒有capital gain,只好用龜速投資法,等股息......等待......漫長的等待......

      Delete
  4. 我也非常喜欢猫,将来想开一间猫咪cafe。让收留所的流浪猫有一个更大的活动空间,也可以赚取资金资助这些猫。。同时也增加流浪猫找到适合主人的机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你是爱猫人。我向来都比较喜欢狗,多过猫。
      但是在这里接触了很多邻居的猫之后,觉得猫其实也不错。猫比狗活得悠游自在。

      原来你也想办收留所。真好!又多一个善心人。
      以前在香港的时候,去过铜锣湾一间叫“阿猫地摊”的cafe,不知你有听过吗?
      Cafe里就是有很多猫走来走去,吸引了很多爱猫人的光顾。
      网上有很多“阿猫地摊”的照片,可以参考参考 :)

      Delete
    2. 名字有点。。。。。。
      好像在摆地摊卖猫@@

      Delete
    3. 卖猫....哈哈!

      “阿貓”是店主名字。阿貓觉得香港的地攤越來越少,於是將地攤的概念加入cafe之中,保存一點香港文化,并在cafe內擺放以及代售各种有特色的手工藝品及精品。阿猫地摊的名片设计非常可爱,猫形状,全黑,这么多年了,我还一直收着留念。

      Delete
  5. 国民有爱心,那么,英国的犯罪率是否会很低的?

    看你住在英国的生活很写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英国人的犯罪率比马来西亚低很多很多。
      晚上一个人走在街上也不会怕,
      还可以拿着手袋,不必担心被打枪。

      英国人的生活一般都是很写意的,
      现在春天了,很多人开始骑脚车出门兜风了。
      即使有车,有时候他们也很喜欢走路。欣赏风景吧!:)

      Delete
  6. 英国的猫好像都比这边的美,我本身很怕猫,不敢碰。偏偏我爸爸跟我女儿非常喜欢猫。以前我爸爸的家,总会有只猫才客厅走来走去,看到她,我马上闪人。

    mid valley 我很喜欢去,IGBreit 我也买过。可是我却被逼cut loss 卖掉。因为他从去年505就一直跌,最后我忍痛的卖掉了,现在还在横摆。

    我也是很有目标的,把被动收入放在每个月RM1000.今年虽然收到了matrix两次的股息,还有homeriz 和magni。上个月homeriz宣布1sen股息,PIE 20sen股息,还有PRtasco 的6sen股息。不过算来算来一年要12千股息还是很渺茫。希望有些特别股息可以让我梦想成真。发梦还很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猫有那么可怕吗?嘻嘻!其实我向来也不怎么喜欢猫,但也不至于讨厌。只是邻居那几只猫很可爱,有点高傲,但又很喜欢跟人亲近,所以我就跟它们做做朋友咯。那些猫是很美,可能是什么特别品种吧,价钱不菲,没记错的话,那只叫George好象是花了300英镑买回来的。

      看你的选股,也都是股息股。近来你那么多家公司宣布派息,接下来要收息收到手软咯 :)

      我觉得投资有设目标比较好,有推动力。目前为止我收到的股息也是离目标很远。我也希望所持有的公司可以派多多特别股息。每次公司宣布派高息时,那心情,比看到股价上涨还开心。我爱股息啊!

      不早不早!人应该要有梦,人生才会美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