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May 2014

走入蘇格蘭高地,如临人间仙境



Eilean Donan Castle外的一片花海。

看到Ricky寫了一篇蘇格蘭高地遊記,照片“熟口熟面”,勾起了我多年前遊蘇格蘭高的回憶。想念啊!把照片翻找了出來(因為當時用的是上一代再上一代的相機,可以看出照片的素質沒那麼好),也翻出了當時寫的遊記。

真的謝謝這些照片和遊記,不然我現在肯定沒辦法那麼清楚記得當時的旅遊心情和點滴。那一次去蘇格蘭,玩了7、8天,期間住在愛丁堡朋友家裡。不過,其中3天我自個兒跟了當地背包團去高地遊玩。

記得之前跟口木談起旅行,我說旅途中最好能作筆記,不然記憶很快就會褪色。不用多久,回憶就會變成有一段沒一段。美好的記憶,也會變得破破碎碎,非常可惜。

以前旅行,總是隨身帶一本特別買來旅遊用的小筆記本。旅途中走累了,就走進咖啡館裡歇歇,順便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最近比較懶了,少在旅途中寫東西了。但是旅遊回來後,還是會盡快整理出來。

文章被塵封著好像很寂寞,難得最近這裡那麼熱鬧,我就把文章和照片放上來這裡跟大家分享吧!




在狹窄的絕壁上居高臨下,雖有點危險,
但可看到更遠更美的風景。

導遊Jack是個典型的蘇格蘭青年,熱血而執拗。


這裡的潔淨山水,不只把貓兒養得胖嘟嘟的,
環境影響,連行動姿態都特別高傲優雅。

喜歡蘇格蘭青蔥的大地、乾淨的水源、清新的空氣。
只是短短的幾天逗留,連皮膚都變好了。


長36公里,寬2公里的大湖Loch Nesh
因傳說中出現的水怪而出名。
同行的這兩個活躍青年,

一下車即投奔大湖,哪管水怪不水怪。


很喜歡這個叫Killin的小鎮,美麗得不得了。


那次的高地行,可謂攀山涉水。


蘇格蘭高地牛。


如此景色,是不是如臨仙境?




聽說了蘇格蘭有數千個湖。第一次看見,如臨仙境。具體來說,就有點像在武俠片裡看到的世外桃源。湖畔的山隱現在白茫茫的雲霧之中,湖水碧藍幽深,平靜如鏡,倒映著山、樹林,定格為一幅畫。站在湖邊,感受這靜謐、寂寥而獨立於世的湖光山色,也夠陶醉了。


多雨的蘇格蘭,並沒為我放晴。從愛丁堡駛入高地的路上,天空一直是灰沉沉的。一路上的風景,震懾得我連眼睛都不捨得眨一眨。蘇格蘭的美,既壯大得讓人感動,又空曠得讓人覺得孤寂。


車行方圓百里內,除了大山還是大山;除了林地還是林地,一路上幾乎不見人家。狹小的公路,猶如一彎凝滯的河水,在大山與大山之間蜿蜒盤曲。偶有車子迎面而來,也只是靜靜交錯,沒有鳴笛,也沒有馳騁的呼嘯。大地像被消了音似的,只剩下車裡迴盪的風笛聲,蕭殺而張揚,襯托得車外的景色更寂寞了。也只有一路上盛開的紫色小花,以那微小的力量,奮力地為這冷冷的大地,上一點色彩和生氣。


獨特的地理環境,培育了民族性非常強的蘇格蘭人。對於自身民族,蘇格蘭人有種優越感。你可以把他們的驕傲和固執視為極端,但這也是蘇格蘭人的可愛之處。比如說Jack,我們這群背包旅行者的司機兼導遊,也是我唯一勉強稱得上“認識”的蘇格蘭人,就是一個非常執拗、有個性,熱愛這塊土地的蘇格蘭人。因為討厭全球化,Jack一次也沒踏入過McDonald。他甚至厭惡所有在蘇格蘭古老建築物群中赫然冒出的摩登建築,覺得那破壞了蘇格蘭的味道。


听说蘇格蘭人也很重視民族的獨立性。即使已被歸納為英國的一份子,他們至今仍要強調與英格蘭的區別。比如說,蘇格蘭人至今還使用在蘇格蘭銀行發行的英鎊鈔票,與英國中央銀行發行的英鎊面值其實相同,唯圖案有別。


那三天相處,我已把Jack當成蘇格蘭人的典型:聊起蘇格蘭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他的眼睛會發亮;聊起蘇格蘭語的漸漸隱沒,他會跟著憂慮。為了讓我們更認識蘇格蘭,他親自下廚為我們炮製了蘇格蘭傳​​統甜品。美味甜品下肚,每人再喝杯他極力推薦的單一麥芽威士忌Talisker,感覺就真的很蘇格蘭了。


那幾天在蘇格蘭高地,感受山湖之間既張揚又內斂的氣勢,我的心情,不是不激動的。

22 comments:

  1. 太美了,让我想起N年前Mel Gibson的电影“Brave Heart”。

    最爱蘇格蘭高地金发牛,兩角尖尖,披头散发,趾高气扬,只懂得横闖直衝,留下滿地黄金。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時聽導遊敘說英格蘭和蘇格蘭戰爭的故事時,我也是馬上想到了《Brave Heart》。
      那部電影真經典。記得電影的部分拍攝場景在蘇格蘭,部分在愛爾蘭。
      後來我到愛爾蘭去旅行的時候,如果沒記錯的話,好像也是參觀了拍攝地點,也是很美。

      我覺得蘇格蘭高地牛的樣子傻傻的,笨笨的,一副忠厚老實的樣子,哈哈!

      Delete
  2. 好美的景色哦,Harry也好想要带着林小姐去度假旅游哦。
    工作到好累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利,帶林小姐去度蜜月。七、八月去最好,涼涼的,但不會很冷。

      工作累了就要去旅行充電一下 :)

      蘇格蘭高地到處一片青蔥,絕對可以讓眼睛也好好休息。

      Delete
  3. Alba Gubra...哈哈。。。你可以出书了。。书名“东一脚,西一角”。。。可能会有惊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Alba Gubra?什麼來的?搞到我還得去google弄個清楚,原來是蘇格蘭語Scotland forever的意思,是看Brave Heart學來的吧?^^

      出書,曾經的夢想,最近沒想了。要出的話,也只能結集舊文章。叫我坐靜靜寫個三百頁幾十萬字,我會一命嗚呼@@

      Delete
  4. 真的是"熟口熟面",蘇格蘭高地好天氣時真的很漂亮。下次去一定要挑個好天氣的日子。

    不過剛來蘇格蘭時,人們就說在蘇格蘭隨時都可以體驗到一年四季的天氣,即使再好天氣,下一秒有可能是大風大雨了。住了在這裡幾年才知道,這話真的不假。在蘇格蘭旅行,碰不碰不到好天氣真的是靠運氣。有可能是出門時陽光普照,到了目的地就天灰有雨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巧,已經連續兩篇文章提到你的名字,再提多幾次,放多幾次你的部落格鏈接,要跟你收廣告費了,哈哈!XD

      我是7月去遊蘇格蘭,雖然是夏天,陽光很明亮,但偶爾還是會下雨,如你所說,突然陰,突然晴。蘇格蘭高地的夏天對我來說還是有點涼,所以我一直都帶著薄外套出門。

      其實英格蘭的天氣也是一樣moody,都五月了,昨晚氣溫突然降到8度,真是冷死我了。8度雖然不是很低,但上午還是暖暖的,所以身體一下子適應不了那溫差。

      你去高地,住什麼地方?是酒店還是B&B?我看你的照片,有一張很像我曾經住過的地方。

      Delete
    2. 說來這兩天部落格的人流真的多了,我想 walker 你在這當中是居功不少。廣告費就........... 窮學生一個,你這富婆就別向我要錢了。講錢傷感情,哈哈!

      我去的是 isle of skye,住的是hostel。(再次說明我是窮學生了) 沒有錢住酒店或b&b,哭。

      Delete
    3. 真的嗎?人流有變多哦!想不到加個鏈接竟然有小小幫助 :)
      窮學生,哈哈!一個有很多產業的窮學生。

      我之前是一次過去了幾個地方,其中一個就是Isle of Skye。
      那地方真的很美,但我拍不出那個地方的美和遼闊,
      如果有機會再遊,出發前應該先構思(設計)一下要怎麼拍攝 :)

      那段期間,我住過一間cottage,走進去一看,
      就像普通人家的屋子,但沒有主人(導遊好像說是他朋友的屋子),
      有幾個房間,每間房有幾個床位。
      應該也算是hostel吧?我也沒錢住酒店。哭。

      Delete
  5. 真的是风景如画,就像阿尧到澳洲Tasmania的感觉,真的如临仙境。。。

    Walkers的文笔超好的,有没有想要去写专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還沒有去過澳洲咧。看我朋友在Tasmania拍的照片,也是很美,景色很壯麗。

      謝謝阿蕘,我的文筆只是還可以吧了!^^
      寫專欄,也要有人邀稿吧!呵呵!
      不然你辦本雜誌,邀我寫稿 :)

      Delete
    2. 阿尧能做的应该只能办网上的杂志,也应该给不起稿费呵呵。。。

      Delete
    3. 辦雜誌很難賺錢的。
      叫那些錢多到花不完,又想沾點文化氣息的大老闆投資吧!
      然後你跟大老闆要高高的薪水,跟我爭取”美美“的稿費,
      那麼我就可以不時豪爽買股了。哈哈!

      Delete
  6. 好美啊,不知几时才有机会去看看,赚马币的小市民好痛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有沒錢的玩法。

      我是屬於窮旅遊。其中4、5天住在愛丁堡朋友的家。
      3天的高地團,是屬於背包團,不貴。
      午餐在外解決,晚上回去住宿的地方前,導遊會載我們去超市買菜,回去煮。
      大家七手八腳,分工合作,煮出聯合國大餐。哈哈!
      說真的,我還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團。很新鮮。

      Delete
  7. 听你这样说还蛮有趣的,等孩子大些,可以退休后,应该去经历这样的旅游乐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昨天我朋友也是這樣跟我說,等孩子大了,她要到處去旅行,完成夢想。

      旅行的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永遠都不覺厭倦。

      Delete
  8. 最喜欢第二张照片 最喜欢一望无际的草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圖裡面那個女人是西班牙人,教師,很有氣質的。
      她當時蹲下欣賞地上的小花,我看這畫面很美,就拍下了 :)
      如果沒有“她”,景色再美,這照片也會變得很空洞。

      Delete
  9. Walker, 如此美境,夫复何求。大馬旅行团不晓有无办这类的package.
    我好愛小鎮的恬靜,还有弥漫的芬多精。。。

    我要放在dreamlist.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說得對!夫復何求。
      所以,每一次有機會去到一個美好的地方。我都會感恩,也很珍惜。

      我也很喜歡小鎮,安靜但有自己格調的小鎮。
      其實英國有很多這樣的地方。
      我也愛分多精,也愛負離子,要多去森林,吸收多一點。
      有瀑布的地方更好,有很多負離子。

      不能每天去森林。我唯有每天在家裡蒸熏植物精油。也有放鬆效果。

      馬來西亞旅行團應該少有這樣“慢遊”的吧!自己買機票過來,然後參加當地團就好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