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May 2014

錢不夠用,怎辦?(銀子有限,慾望無限)



我已經很多年沒回國過新年了,不知道新年期間,親朋戚友見面時,大家的話題是什麼?

結婚了沒?有小孩了沒?這種老掉牙的開場白,我們就不說了。其它的呢?還有什麼話題是特別熱門的?

去年,國內幾個朋友都一致跟我提起:近年大家的大熱話題,就是通膨,錢不夠用。有一個朋友還很幽默地跟我說了一句:“大家都說沒錢,錢不夠用!只有我一人沒說;但是大家手上都有最新款,或者是第二新款的“蘋果”或“三星”,唯獨我沒有。”

“錢不夠用”這話題,無處不在,在論壇更是多次被討論,然後又從中衍生出關於“多少薪水才夠生活?”的討論。有人說三千就夠,有人說少少要有五千,有人說沒十千的話,日子會過得很苦。每一次的討論都很激烈。可見,錢要多少才夠用?因人而異。

錢不夠用,解決方法不外是開源和節流。今天我暫時不談開源,先談節流。

我發現有一些人對節流很反感。有個朋友曾經對我說“錢,是要懂得花,才懂得賺的!”。當時我跟這個朋友去逛街,她選中了一個名牌手袋,然後叫我也買一個。我說太貴了,她就說了這句“錢,是要懂得花,才懂得賺的!”。

這句話,似是而非,我覺得很容易誤導人。照她這麼說,難道不買奢侈品、不買昂貴的東西,就不去上班、不懂得賺錢了嗎?後來我聽說,這句話,在某些行業是很流行的,是用來鼓勵員工們多消費,當一大堆賬單等著他們來解決時,他們就會感到壓力,壓力會推動他們去拼業績,賺更多的錢。

不過,我的想法是,以“花錢”來推動自己去“賺錢”,是一種很“被動”的姿態;如果我們不必刻意去“花錢”,也懂得去賺錢,“主動”點,豈不是更好?賺到的錢,又可以存下來投資,賺更多的錢,將來的生活才可以無憂無慮。

以“花錢”來推動“賺錢”,賺多了自然就要花更多,來推動自己去達到更高的目標,那麼到後來,不還是沒有錢嗎?即使可以存到錢,也不及“主動”賺錢的人來得多啊!因為“主動”賺錢的人,不需要靠大量消費來推動自己去賺錢。

一般來說(特殊例子除外),錢不夠用的主因不外是收入有限,慾望太多。今天我們覺得錢不夠用,覺得兩千薪水太少,我們心想,只要有四千,就夠了。到了有四千收入的時候,我們又覺得,四千其實不是很多,六千吧!六千應該夠了......

其實,人的慾望是個無底洞,如果我們對於自己的花費毫無節制,而是一心一意想著如何去賺更多錢來滿足我們的慾望,那麼,即使賺得再多,我們還是不夠用,也存不到錢。

8K在他的《致富三部曲》裡提到:

薪酬高的人社會地位比較高,開支也就高,想要存錢卻比薪酬低的人來得難,主要原因是薪酬高的人信用也高,負債的機會相對的也會高。舉個例子,薪酬高的人可以欠信用卡的錢,薪酬低的人連信用卡都沒有,根本都沒有機會去欠。

我們生活裡“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太多。

我們的薪水有限,但我們想要的太多,怎麼辦?取捨吧!一定要取捨!都說了,人的慾望是無底洞,我們是永遠無法滿足自己所有的“想要”。

雖然我們不能滿足自己所有的“想要”,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性把錢花在某些“想要”(取悅自己),然後放棄一些自己其實並不是非常想要的東西。

我們可以在紙上(或者心裡面)從1到10做一個priority list,釐清什麼是自己最想要的。所謂取捨的“取”,就是在我們有限的預算,把錢花在list裡面最前的一樣、兩樣,或者三樣東西(就看你的預算多少),排在比較後的,就是相對沒那麼“想要”的東西,就是我們必須“捨”的東西。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在不打亂理財投資計劃的前提下,讓我們對物質的慾望,可以適量地被滿足。

在剛踏入社會工作時,我很清楚排在我priority list No.1的是旅行,所以,對於物質要求,我可以降到很低,這就是所謂的取捨。到了某年紀,突然很不想再租房子了,我的priority list的No.1就變成房子,那時候,旅行就變成了我的“捨”。前陣子,我的priority list的No.1是一台多功能的手機。自從買了Note 3之後,到現在我還沒有再設一個新的list。下一個目標,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是.....還是不說了,等將來買了才說 :)

說到來,人就是不能太貪心,知足才會常樂。如果你說,我不要取捨,1到10我都一定要,那麼後果只有兩個,第一,你想擁有全部,但你沒能力擁有,你會活得不開心;第二,你有能力擁有全部,卻因此花光你的薪水,每月當個月光族。你現在覺得生活很快樂很享受,但是,因為沒有儲蓄,也沒有被動收入,未來的日子會很難過。

我們人類自稱為高等動物,自有非一般的智慧。我們的智慧,應該足以讓我們學會控制我們的慾望,而不是被慾望所控制。

最後,祝福大家,理財投資路上,順利。

43 comments:

  1. Many people put LV as #1 in their priority list. Me too, I put MV as #1 in my priority list.
    While others desire to own Toyota car, I desire to own UMW.
    Not only youngster like Samsung Apple, I like too but I like GTronic and MPI more than Samsung Appl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只要MV,不要LV,好好好!錢途無量。

      有些人真的很奇怪,她買了LV,就一直要遊說朋友也買LV,
      說什麼每個女人都一定要有個名牌包包,
      難道沒有名牌包包就不是女人了 XD

      有些人買到漂亮包包來分享,
      我會跟她們一起欣賞一高興。畢竟買到心頭好是很開心的 :)
      有些人就是純粹跟風和炫耀,然後把人家的“非名牌”踩得一文不值,
      那種“囂張姿態”就實在難頂。
      可惜他們不知道自己有多難定。哈哈!

      祝你的MV和UMW旗開得勝,讓你發發發!

      Delete
  2. 感同身受,钱字易读不易解!!!

    ReplyDelete
    Replies
    1. 錢可以買到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
      錢可以帶來快樂,也可以引起煩惱,
      甚至,引人犯罪。

      錢只是一個“工具”,
      如果不好好控制自己使用錢的方式,
      反而被錢所操控,不值!

      Delete
  3. 我也经常钱不够用钱不够用来来买股票:P

    想要买的股票很多,而且每家都想买多多股,享受上下一两分差别大的刺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票是"需要"還是“想要”?呵呵!

      歪歪,剛剛我就是“享受”到了股價上下的刺激,
      開手機一看,Magni跌了14分。持有一萬股,一下子沒了RM1400 @@

      上下一兩分,就可以讓股票資產大幅度漲跌,那得買很多很多吧!

      Delete
    2. 刚看到讯息,是越南排华。

      如果magni有厂中招,该放手时就要放手。

      无需与捉不到的灾难,共患难。

      Delete
    3. 已經詳細地把新聞看一遍了。
      每次看到“排華”這兩個字,我的心就會一陣難怪。
      那些台商啊(還有在廠裡打工的台灣人),真可憐啊!
      有時候會覺得難於置信,這不是個文明時代嗎?

      我比較擔心的是困在那裡的人的安危,
      對於自己在Magni的投資反而沒太大擔心。
      Magni暫時應該還沒有中招吧!廠的位置有點距離。
      目前來說不會貿貿然賣出,
      如果股價比實情還“悲觀”,說不定還可以加碼。

      不過,現在說什麼都太早,還是先觀察觀察。

      Delete
  4. 深感同受!每天都爱上布莎市场走走兜兜,然后就心思思,手痒痒,想买这,想买那 ... 可惜啊:銀子有限,慾望無限 ... 悲哀,悲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布莎市場的貨物齊全,應有盡有,雖然說不上價廉物美,但常常還是可以找到勉強負擔得起的漂亮貨品,每次逛下逛下,一不小心,荷包就出血了。

      不過,只要物有所值,把錢花在布莎市場,還是好過花在Pavilion那種賣昂貴cincin的地方吧!

      “最後一役”有“投資正道”元老加持,氣勢的確是不一樣的,今天再漲5分。我.....買少了.....(典型的散戶心態:貪!哈哈!)

      Delete
    2. “最後一役” 你诉苦,因为买少了 ... 我也没买很多 ... 至少年报30大股东没我的大名 ... 呜呜呜

      美女买够了吗?忽而其来的一次越南暴动,导致今天美女身价大跌,应该被蛮多人抛弃,投向Prlexus 怀抱了!是机会加码?如果明天再被人恐慌抛弃,我可能会从新抱美女归 (^_^)

      Delete
    3. 好貪心哦!要買到跟冷眼齊名才算多嗎?

      美女之前我是覺得買夠了。但後來又覺得如果有多一點的話也不錯。不過股價會是很大考量,有大回調,或是回到(接近)我當初的買入價,才考慮再度進場。可惜我的Prlexus賣早了。我又想說,為什麼總是一賣出,股價就漲?^^

      Boonchin不愧為反向投資者,先預祝你順利抱得美人歸。如上面所說,如果股價比實情還“悲觀”,說不定我也會加碼。不過會謹慎行動。

      我也在看著Latitude,跟Magni一樣跌了14分。Latitude的廠是確定了被入侵,只是不知損失多大?

      Delete
    4. 看来市场先生冷静下来了 ... 没有再狠狠的抛弃美女,哎呀,我也没有机会在她 ”伤心欲绝“ 时把她抱入怀抱里 ... 呜呜呜

      "反向投資者"?感觉我是胡乱来一通,哈哈 (^_^)

      Delete
    5. 美女没有想象中的狂跌。

      Delete
    6. 可能因为投资/投机者认为美女好像没受影响 ... 呵呵

      不过,“此外,傳出當地業務受暴亂影響的美特工業亦在接受《The Edge》電話訪問時坦言正密切留意及評估暴亂事件對旗下越南業務造成的影響,並強調會在察覺實質衝擊時向交易所匯報。”
      http://biz.sinchew.com.my/node/95063

      看来,还要再观察,观察 :) 美女,我会在2.30 接着你!^_^

      Delete
    7. 看来~是时候存子弹等进场了~
      wendy 等 2.50~ (业绩公布前的价位)

      Delete
    8. boonchin,我看市場先生真的是冷靜下來了,也可能是因為越南那裡的暴動暫時被平伏了吧!不過,今天的股價起伏還蠻大的,最低RM2.77,最高RM2.92。

      不過很意外Magni的越南業務受影響,沒記錯的話他們的廠並非在暴亂地點啊!等Magni的匯報吧!看看是什麼影響。

      Wendy,是沒有想像中的狂跌。收市股價持平。也許大家都有信心情況不會再惡化了吧!我本來是想,有RM2.20(我當初的買入價)的話考慮加碼,Boonchin跑出來說RM2.30要“打尖”,你又跑出來說RM2.50就要入場了。哈哈!價高者得。如果跌價,Wendy最先可以買到。

      Delete
    9. 事件才刚开始,还没恶化也还没白日化,应该是有机会的。
      要灭火应该也要一段时间的,(这样会不会很坏啊?)

      会跌到或保持在哪个价位不晓得,还是先观察~看情况

      Delete
    10. 竟然被Wendy 打尖!不过,如果跌到2.6 水星会出关秒杀全部的票 ... 希望他闭关的洞穴够厚,可以完全隔绝外界的声音,没听到美女下跌的呼唤声 :D

      Delete
    11. 哈哈,这个嘛,看来有点难度,据wendy所知,风骚王子偶尔会偷窥部落格的留言,只是没现身罢了。

      Delete
    12. 美国今天股市狂泻,马股应该也会受牵连。

      Delete
    13. Wendy好壞哦!^^
      開玩笑啦!我知道你不是那個意思。

      我是想買便宜貨,但我還是希望事情快快解決。
      覺得那些台商好可憐哦,一家大小擔驚受怕。
      漏液趕機場,感覺就像戰爭爆發了那樣。

      我是覺得情況應該不會再惡化下去了。
      畢竟繼續這樣下去的話,對國家經濟的傷害太大了。

      Delete
    14. boonchin,水星武功高強,即使是再厚的石壁,只要美女一呼喚,水星馬上就會聽到,並使用輕功趕到。哈哈!有RM2.60的話,相信水星會“秒殺”,以他雄厚的資金,到時“吃”到連“滓”都沒有,我們只有羨慕的份兒。

      Delete
    15. Wendy,你說得對,風騷王子會不時到處偷窺,
      發生什麼事,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馬股都是跟著美股走的,所以會跌吧!

      Delete
  5. Thumb up .. very good articl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謝謝讚賞和支持,會繼續努力在這裡跟大家多作分享 :)

      Delete
    2. ^^ I become ur little fan already ^^
      Very meaningful article

      Delete
    3. 像我這樣的人也可以有粉絲,何德何能?哈哈!
      粉絲太誇張了,網友吧!可以互相學習的網友。

      還得謝謝大家的支持閱讀和踴躍留言 :)

      Delete
  6. 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光着身子来到世界,横躺着离开世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欲望无限大,这些是一种推动力,只要不过度,懂得取舍,都还可以接受的。

    = wend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個人是光著身子來到這個世界,公平。
      但是,有人一出世就披上金縷衣,
      有人出世後,是被穿上破爛舊衣。

      一個人的出生可以有貧富之差,
      但是,富二代也可以把千金散盡,
      再貧困的人,也可能突破環境的重圍,爬上“富甲一方”之列,比如李嘉誠。

      對,慾望可以推動我們,但我們必須不被慾望所控制。
      我覺得我們凡夫俗子(又不是出家人),不需要做到“無欲”。
      “無欲”的話,生活好像很悶,努力工作賺錢投資,也好像沒什麼意義了。

      今天電郵又看到一則留言,但是部落格裡面沒顯示出來,又是你的留言吧?

      Delete
    2. 每个人都是光着身子离开世界,
      有哪个披着金缕衣的富家子弟能够带走任何一样东西呢?

      有些家长,一生劳碌,为的就是铺排下一代的生活,
      担心他们买不起房子,所以先买了,60多岁也不舍得退休。
      何苦来着?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欲望,不可能”无欲“
      达标了,奖赏自己买些 “想要的“。

      做金钱的主人而不是做金钱的奴隶,
      支配金钱投资也是快乐的,被金钱支配那是很悲哀的。 

      提外话
      如果公主的网络能够收看youtube 可以search 《开讲啦 》 ,
      有些演讲嘉宾都发表很富有深度和正能量的演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fVgwWTjfM4

      那个留言不是wendy的哦。

      Delete
    3. 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確是帶不走的。
      如果大家都看清楚這一點,那麼,人的煩惱馬上會減少一半以上:)

      跟以前的父母不一樣,現在的父母,會為孩子操很多心。
      不過,西方人的觀念和做法又和我們華人父母很不一樣,
      他們很少會幫孩子買屋子什麼的(很有錢的就另當別論),
      他們比較會為自己而活,退休年紀到了就退休,享受生活。
      他們也不流行幫子女帶孩子的。
      他們的教育方式,也是偏向於要孩子儘早學習獨立生活。

      你的那個鏈接是李連杰主講哦!
      我不知道他原來是那麼會講話的,我以為他很木納的。呵呵!
      片很長,只看了前面一點,有空才繼續。

      因為是“anonymous”,我就以為是你了^^

      Delete
    4. 李连杰的形象“黄飞鸿”深入民心,他那么厉害说,我也想不到呢。

      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其他的演讲者,我最近都在看这个,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Delete
    5. 外国人比较懂得享受生活,放得开,
      华人比较放不开,传统思想。

      Delete
    6. 我很喜歡演《黃飛鴻》和《方世玉》那年代的李連杰。
      因為我很喜歡看武打片的,花拳繡腿,就像舞蹈般,彷如一場藝術表演。

      李連杰主講的,我都還沒看呢!其它的,得慢慢來^^

      Delete
    7. 東西方人的教育方式也是非常不一樣的,
      之前虎媽媽(華人)的書也在西方社會引起極大迴響,
      很多人接受不了她教育孩子的方式。

      西方人的教育方式是比較多自由空間的,
      也比較少會對孩子的未來做好萬全安排。就讓孩子自己去闖、去發展。

      Delete
  7. 有一个东西,大家拿到它的时候知道
    它让财富成为财富,让欲望成为欲望,让战争成为战争;它冰冷,但是成就了今天的格局
    “人们知道它从那里来,但是且不知道它从哪里去。。。它就是熟悉又陌生的。。。钱!!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非得把錢說得那麼玄不可嗎? :)

      珍貴的資源,是戰爭的源頭。
      而珍貴的資源,之所以讓大家趨之若鶩,是因為它很賣錢。
      為了錢,連命也可以不要。(戰爭不就是殺人和被殺而已嗎?)
      人類的智慧,去了哪裡?

      Delete
  8. 人有七情六欲,不管是什么样的欲望,如果人不能控制它就会反过来被它控制。下场就会很惨了啰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我好像在那裡讀過,形容人的七情六欲,就像六/七只被拴在繩索上的猛獸。我們雙手握著這六/七條繩索,要跟這些猛獸拉扯。如果我們沒辦法將它們拉回/收服,我們就得任它們牽引,毫無方向地到處狂奔。

      Delete
  9. Thanks Walkers for your sharing, i like to read your blog :-), keep it up.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支持,也希望繼續支持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