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y 2014

對錢,看開,看不開

每次經過住家附近的酒吧《The Bear Inn》,
都會聯想到熊市。呵呵!

有些人知道我有投資股票,有時候會半認真半開玩笑地說:來!介紹一隻包賺的股給我買吧!

即使說的人不認真,我作為聽的人可認真了。我會解釋,股票是一種投資,凡投資都有風險,沒辦法包賺,但是可以通過選股降低投資風險等等。


對方聽後通常有點失望:會虧的啊?那麼不是很危險咯!會虧多少啊?等下虧完不是慘?


或者說:風險很低,還不是有風險?降低風險,也是有風險啊!


最後通常以這樣的一句話作總結:哎呀!還是不要"貪"比較好。還是腳踏實地、好好工作存錢。是慢一點,但至少安心。


如果有包賺的股,那世界上還會有窮人嗎?還有人需要工作來賺錢嗎?我還常提醒身邊的人:如果真的有人給你一只股,說包賺,即將漲多少多少,你千萬不可信!


大家都很怕輸錢?誰不怕呢?可是,有時候我是這樣想,既然我們想對生活作出改變,既然我們想學習投資,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不要對錢那麼看不開呢?


如果因為不了解而感到擔心害怕,那就以少少的RM500學習吧!但是有人會說,RM500也是錢啊!對於有些人來說,RM500還不夠她買一個wallet,但她就是很怕虧掉這RM500。

突然想起Ah Boon最近在部落格分享的一則有趣的故事《確保安全》

一次,有人問一個農夫是不是種了麥子。
農夫回答說:“沒有,我擔心天不下雨。”
那個人又問:“那你種棉花了嗎?”
農夫說:“沒有,我擔心蟲子吃了棉花”
於是那個人又問:“那你種了什麼?”
農夫說:“什麼也沒種,我要確保安全。”

我自認不是個亂花錢的人。但不知為什麼,對於投資,我是很勇於嘗試的。剛開始投資,一知半解,我大概讀了點書,看了冷眼分析的幾只股,就開始買入了,不過是逐量買。

之前更死,學人買基金,人家說了說,就大半儲蓄押了下去,結果後來虧了錢,因為買在2007年股市最高點。跟我同期買入的人,怨天怨地怨人,為虧了的錢痛苦不堪。

至於我呢!虧錢當然也會心痛,不過我頂多是:哎呀!做錯決定,買了個教訓。繼續努力工作賺錢來填補那個虧了的“洞”吧!

那時候,我會覺得,比起身邊的一些人,我對“虧錢”看得比較開。

我有一些朋友,平時花錢不眨眼。吃喝玩樂,都很捨得,但是,她們就是沒有辦法接受在投資上虧錢。她們之中,有些一直很羨慕別人在股票上賺錢,但就是沒有入場的勇氣,即使你告訴她,以基本面來選股,會虧的機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她們還是怕,因為沒有擔保100%賺錢。

有些戰戰兢兢入場了,但一虧錢(其實不是虧錢,而是股價下跌),她們就如以上所說的,怨天怨地怨人,為虧了的錢痛苦不堪。

另外一些人,就稍好一點,沒有怨人,但股價一跌,她們會很擔心很擔心,坐立不安。其實,我看看她們的投資額,再相比她們平時花錢的方式,我都不知道她們在擔心什麼。

我覺得以上這些人都不太適合投資。因為她們對錢太緊張了。所以,股價一跌,很容易就引起恐懼、擔心,而影響了接下來的決定。


就好像做生意一樣,投資是有風險的,是沒有包贏的,所以,既然拿出了這一筆錢來投資,我就得對這一筆錢看開一點,也得有接受“萬一虧了”的心理準備。

有時候我也會胡思亂想,想像有一天馬股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導致我所有股票化為烏有。如果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是否接受得了?

我很快有了答案,首先,會覺得難以置信,接著,慢慢相信了,不過會很心痛。然後,接受現實,想辦法重頭來過。總之不會去死就對啦!

所有股票化為零,理應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但我之所以會去這樣想像,是有原因的。早前有個老人家跟我提起他在1997年金融風暴期間的一些經歷。他說,當時股票一直不停大跌,他及身邊的一些人,覺得股市再跌下去就快沒了,心想到時手中的股票會不會都化為烏有啊!當時他心中除了焦慮,還是焦急,更別說什麼逢低買進了!

我在《熊有多可怕》有提到,1997年金融風暴,指數從1996年10月的1200多點,跌到1998年7月的200多點。

如果今天重演當年的1997,我也要經歷這個老人家當年的心情。所以,我在想,如果我也跟當年的他一樣,要經歷這種“所持有的股票快要化為零”的感覺,我是否還可以承受,或至少不崩潰,還能定下神來思考接下來的策略呢?

目前來說,我對自己尚有那麼一點信心,覺得即使要我虧完所有投資,雖然會心痛難過,但應該還是可以重新振作起來。

不過,我是沒有遇過大熊的人。今天說得那麼輕鬆,不見得明天真的可以應付自如。

大熊,我們前方見吧!就由你來當考官,看看我這些年,有沒有把投資者應有的心理素質,給建立起來?

35 comments:

  1. 一铺清袋的话应该很难接受得到吧。心血化为乌有,心脏要够强大才行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想到都覺得“痛”是嗎?
      股價就是投資者給予上市企業的“估價”,
      企業還在,就不會“一鋪清袋”。
      只要你不是一兩只股集中投資,
      而且又剛好選到了經不起環境考驗的公司
      那麼,股票全部化為零這種情況應該不會發生。

      我需要去想像,是因為我覺得這種樂觀的環境,
      尤其像我這種100%資金投入到人,
      還是要有點危機意識比較好。
      把情況想到最壞,到時發生什麼事時,也比較可以冷靜以對。
      在股市,尤其熊市,心臟一定要強啊!

      Delete
  2. 你这只股最近可是牛啊。。。可以从二线版去第一版了。。我本人很欣赏你的文采,不温不火,刚刚好合在下口味!!谢谢你的用心,我会一阳指加油一下。。呵呵

    你说的看不开钱,我就来给大家开个小的黄色笑话,但是很经典。。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为什么男的和女的要结婚??” 版主一定要回答先。。谢了
    (答案一定给大家满意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的比喻很有趣。竟然“升級”去了第一版,哈哈!
      你常說讚美的話哦!聽得我都覺得有點心虛了。沒你說的那麼好啊!
      股壇那麼多高人,人家都是靜靜的,深藏不露的,
      我這半桶水,整天在這裡班門弄斧,都不害臊,哈哈!
      有時候寫着寫着,還會擔心自己的筆觸是否太囂張,
      所以不時提醒自己用詞盡量謙虛一點。

      你的黃色笑話....唉!我資質愚鈍,想不到答案咧!
      來!快說出你“包大家滿意”的答案。
      還是再等一等,看看有沒有人要猜?

      Delete
    2. 哈哈,Walkers 是蓝凑了 :)

      Delete
    3. yeah!藍籌萬歲!

      不過boonchin更厲害,是藍籌中的藍籌。
      如果要以布莎的股票來比喻的話,就大概像是”大眾銀行“吧!^^

      Delete
  3. "大熊,我們前方見吧!就由你來當考官,看看我這些年,有沒有把投資者應有的心理素質,給建立起來 ?"
    說的好! (掌聲)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未經歷考驗,就說自己必經得起考驗,自己也覺得沒有說服力。

      還是要自己親身經歷了才算數。反正這一天遲早會來的 :)

      Delete
  4. 上千的手袋沒买过,过千的手表也还末买,不过如果华小筹款,一百,三百,五百,如果能力所及,捐出就像喝水一样的筒单。这样不知算不算对钱看的开:)。

    大熊!我在期待,你几时要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知風草,我很欣賞像你這樣的人。
      有些人表面上對錢看得很開,很捨得花,
      但都是花在自己身上,對別人可是一毛不拔。

      自己節儉,而對有需要的人慷慨,這很難得。
      其實我也遇過不少這樣的人,
      改天要開一篇文章來寫他們。不對!應該說“你們”,你也是他們的一份子 :)
      你們這種人,絕對算是對錢看得很開。

      大熊會聽到你的呼喚的。你是不是已經清倉等大熊?

      Delete
    2. 我老公平时很节俭,可是他很舍得捐钱给他的母校,还有弱势团体,都是千千声的,有时还过万。

      Delete
    3. oilai, 我想你们的财力应该已经到达某个水平才能千千声丶万万声的捐,恭喜。

      我只能百百声的捐,还要继续加油:)。

      目前是50%现金 + 50%股票。

      Delete
    4. Oilai,你的老公即熱心華教,又很慷慨,值得嘉許。

      我一直相信施比受有福,你們一定會有很多福報的 :)

      也有人跟我說,錢財呢,
      是越布施,越可以帶來更多財富,大概就是善有善報的意思吧!

      Delete
    5. 知風草,如果你現在不是非常富有,
      就可以慷慨捐獻。
      那到了將來很富有的時候,
      自然就會捐出更多錢。
      你們都是善心人,希望你們可以在股市賺多多,繼續捐多多 :)

      50%現金+50%股票,這個策略不錯。
      如果不賣股,我得籌一筆跟目前組合同樣數額的資金,
      才能做到50%現金+50%股票。

      Delete
  5. 我虽然很喜欢钱,不过对钱看得很开。可能有钱就有安全感吧!每个月尾,我都会看看自己有多少身家,如果有增长就会很满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很好笑,從早前的留言開始,你就一直很強調自己很喜歡錢。
      我也喜歡錢,幾乎所有人(除了擁有脫俗人格的人)都喜歡錢,
      喜歡錢,但又不至於淪為守財奴,這個平衡點很重要。
      不然,有再多錢也沒有意思。不顧,相信你的"平衡"已經做得很好 :)

      原來這裡有很多人都會不時定期查算自己的身家,
      這一點我就做得比較差,我總是agak-agak的,
      看來改次要向大家多學習了 :)

      Delete
    2. 对,我很喜欢钱,我从小就告诉朋友我很喜欢钱。可是,很多人都不屑我。跟我一样喜欢钱的那个朋友已经趁楼价大起时,成为了百万富翁。

      虽然我爱钱,可是我从没想过钓个金龟婿(因为他们也不会看上我),有钱朋友也没想过去攀。钱,还是靠自己赚最安心。

      至于每个月都会去检查身家,是看到很多部落客都在做,我家的那个更班乃,他跟我说他每天都在做。

      Delete
    3. 应该没人不爱钱的,不然那么努力存钱投资为的是什么?

      把股票投资记录在jstock就能知道身家有多少,增加或缩水一目了然~

      Delete
    4. Oilai,我有些朋友是很清高脫俗的,
      所以即使我喜歡錢,我在他們面前,還是極少提起關於賺錢的話題。
      他們之中,也有些鄙視炒樓賺錢的人,覺得對窮人很不公。買股,是不腳踏實地。
      但我覺得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也輪不到我們去選擇。
      在這個資本社會,不是往上爬,就往下跌。

      “我沒有想過要釣個金龜婿(因為他們也不會看上我),有錢朋友也沒有想過去高攀。”+1 哈哈!我也是這樣的人。

      每天查算身家?哈哈!這個我倒不必,因為每天查,看來看去都是一樣的,哈哈!要久久才會增加一點點。

      Delete
    5. Wendy,有些人不會說自己愛錢的,他們會說需要錢,因為“愛”是比較重的字。對於他們來說,賺錢存錢只是用來應付生活需求,不需要“愛”得那麼重 :)

      說起來慚愧,我懶懶散散的,常常沒有馬上update我買賣股的資料,加上我最近不斷加碼,我的jstock資料已經無法反映我的”身家“了。哈哈!找天一定得好好將所有買賣key in。

      我現在是看HLeBroking的live portfolio,也是可以一目了然。

      Delete
  6. Walkers 最近都好多灵感哦。 好文!! 推推 ^^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最近好捧場哦!場場留言。好讀者!!讚讚^^

      Delete
  7. wendy 也是没经历过熊,想的乐观/轻松一点点,有期待它的来临。


    现在指数1800,如果是跌一半900++,
    如果基本面好的大减价50%
    如 pbbank (20 = 10), maybank (10 = 5) panamy (22 = 11) , ppb (19 = 10)

    还不至于归零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我是想即樂觀又悲觀地來等待大熊。
      huh?怎麼那麼矛盾?

      嗯,悲觀是想提醒自己在牛市要謹慎;
      樂觀是不想自己因為投資而搞到精神過於緊繃。

      如果重演1997,有些股不只跌50%。
      不過,我覺得現在的散戶比以前可以有更多管道獲得資訊,
      也比以前聰明很多,
      所以,即使是熊市,應該不會比以前更糟糕了吧!
      所以,是不至於歸零啦!

      想像成歸零,是想知道自己的心臟承受底線在哪裡。

      Delete
    2. 如果是那样,想想 pbbank 5, mbb 2.5, panamy 5.5, ppb 5
      到时很多便宜货。

      97 年还是人手操作,所以要逃也难,现在自己操作应该没当年那么恐怖的瓜?
      身家缩水是一定了的,缩多少而已。

      Delete
    3. PBbank & 大P 10块,奶妹 25块,鸟巢 38块,DiGi 2块,美女 8毛!想到都流口水,发梦也会笑!问题来了,到时够不够资金买?每只买500股都要 55千了 ... 不过,这应该只是我这小咖会担心的问题啦 ...

      Delete
    4. Wendy,哇!pbbank 5, mbb 2.5, panamy 5.5, ppb 5,這是讓人mouth-watering的價錢啊!

      你說得也對!不過,即使現在是自己上網買賣,但是,到時"逃亡"的人太多,不知會不會連交易網站也進不了。就像亞航有”零機票“的時候,我朋友說好多時候都進不到網站的。

      只要不怕身家縮水,投資的公司夠穩,相信可以挨過去的 :)

      Delete
    5. Boonchin,我現在是幾乎100%資金投資,要說熊市沒資金的人,應該是我吧!

      到時就積極存錢吧!熊既然來了,應該不會那麼快走的。而且相信你也不會馬上入場,等存到錢來,或許剛剛好是谷底,時間剛剛好!給你以最漂亮的價錢入場 :)

      Delete
    6. boonchin 指數從1996年10月的1200多點,跌到1998年7月的200多點。

      跌到谷点也要一年半两年的时间,只要每个月有资金入场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底点还有底点,不不晓得何时是最底。

      Delete
    7. walkers 不懂等到那个价位没有哦,发梦一下也好。哈哈~

      Delete
    8. 我是覺得跌到一個程度之後,逐量入場就對了。
      沒有人知道最低點在哪裡,所以也不必去猜。

      我也跟你一起發夢!嘻嘻!人家是同床異夢,我們是異床同夢。哈哈!

      Delete
  8. 我是个非常爱钱的人,因为钱可以给我安全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你一樣,我喜歡錢是因為錢可以給我安全感,
      而並不是因為想享盡榮華富貴。

      錢也可以幫我們解決很多生活上的煩惱。
      還是,就是如冷眼所說的,老來有錢的話,也可以讓我們活得有尊嚴。

      Delete
  9. 又是我!!!

    之前没读一些文章(关于英国的)因为觉得自己没能力去。 有点demotivating ho. 星期日就要去perth旅游 :) 一个人。 水星给的visa link蛮有用的 :)

    Ah boon的huayang最近发啦!

    告诉你今天真是经历了narrow escape. 我和妈被关在车子里快要窒息啦。 因为车子半途坏了。。。还好化险为矣。。。

    对了, update你一下, 关于笋盘嘛。。。mmm...我确定他是喜欢股票多于女生。 不过他的学识确实很多。可以学习的人。水星好很多, 因为水星厉害讲话。sh....别告诉他。

    我这个拜六就要分享一个股, 好怕被他丢鸡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去Perth旅行哦!好開心啊!是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嗎?當地有人招呼嗎?

      化險為夷就好!最近看得新聞多,天災人禍,
      看得我都覺得生命無常,性命也很脆弱。
      人如果不珍惜有限的生命,好好活著,快樂地活著,還真的是對不起自己。

      筍盤喜歡股票多於女生,那,沒辦法咯,唯有把他當作學習的對象。

      不要對自己那麼沒信心啦!我祝你分享成功,技驚四座!: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