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May 2014

因為一只咖啡壺,我成了英國中产階級



咖啡壺=中產


住在英國,閱讀報紙是一件富有娛樂性的事情。常常在報章上讀到一些讓人不禁莞爾的新聞。報紙讀多了,就會發現,英國人在某些事情上的思維模式,常常讓人摸不著頭腦。

早前就讀到一則非常有趣的報導: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七成的英國人認為自己屬於中產階級,就連一些收入較低的家庭,也認為自己屬於中產階級。

到底這些人是以什麼作為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屬於中產階級,這答案就有趣啦!調查結果顯示,這些人認為自己屬於中產階級的原因是家中有咖啡壺,他們堅稱自己不喝速溶咖啡。哈!這就是英國人可愛的地方。

我家裡也有兩隻咖啡壺。托這些人的福,我也成了英國的中產階級。至於為什麼要買兩隻咖啡壺,其實是因為買了普通的coffee maker之後,發現煮出來的咖啡不怎麼好喝,後來在朋友家喝咖啡,發現moka pot煮出來的咖啡好喝很多,結果又去買了這只意大利Bialetti 的Venus Moka Pot。非常喜歡這只咖啡壺,也喜歡把咖啡放在stovetop煮的感覺,更喜歡煮咖啡時飄散在屋子裡的咖啡香。

家裡有隻咖啡壺,讓人感覺幸福。難怪英國人會把咖啡壺當作中產的象徵。或許,對他們來說,即使收入不高,但擁有一隻咖啡壺,就可以把他們的生活素質提升到跟其他較高收入家庭一樣高。所以,擁有“咖啡壺=中產”這說法,勉強還是可以成立的,只要你可以以一個不那麼嚴肅的角度,去詮釋中產階級。

什麼是中產階級?問問維基:

中產階級(middle class)是一種社會階層,在現代社會中,指擁有一定程度的經濟獨立,例如有安定、較高薪酬的工作,在現代社會對社會的發展和穩定起很大的作用。此詞常用於專業人士、學者、知識分子,或大企業、公營機構、政府部門的中級管理層,或中小型企業東主,中學、小學、幼稚園校長、教師、社工和護士等。馬克思主義將這一階層稱為“小資產階級”。

中產階級有時也被戲稱“夾心階層”,意即他們夾在社會中層,既不如上流社會人士般享有巨大財富,又不像低收入人士般能享受相對大的社會福利保障。

中產階級標準(一)

中產階級的界定因素隨各國有所分別,但基本上多以收入及擁有資產作界定,其他因素則包括教育、專業地位、擁有住屋或文化等。例如擁有大學學位的人,多數可躋身中產階級的行列。而擁有自置物業私家車,亦是中產階級的象徵

(Walkers:根據這個標準,很多人都是中產階級吧!這個標準,也最接近我一直以來所想像的中產階級。)

中產階級標準(二)

世界銀行則以經過購買力平價調整後的日收入超過2美元的人定義為中產階級。根據這種劃分方法,全世界有超過40億的人達到中產階級水準。

(Walkers:這個也未免太容易達到了吧!?日薪兩美元等於RM6.50!照這個標準,我們所有人都是中產階級。有一些經濟學家也認為,把日收入換成10美元(RM32)才是較合理的標準。不過10美元對馬來西亞人來講,也還是很低。也好,大家都是中產階級,皆大歡喜!)

中產階級標準(三)

狹義的中產階級定義則是收入接近或超過發達國家中等收入者,年薪約31000美元或每天85美元。按照這種定義,全世界約12%的人屬於中產階級。

(Walkers:年薪要超過RM100,000或日薪RM274,才叫作中產階級,這個就有點難達到,跟標準二的差距未免也太大了吧!不過相信還是有很多人符合標準三的中產階級。是誰?還不趕快報上名來?)

後記:


相信大家對“中產階級”這個詞一點也不陌生吧!但是,我對中產階級這一詞一向都是很模糊的?我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是中產階級,我想像中的中產階級至少要有像醫生、律師(或同等)那麼專業、那麼高薪。不知大家對中產階級有什麼標準?認不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

不過,在英國,我可以毫無疑問地說自己是中產階級,因為我有咖啡壺!呵呵!

25 comments:

  1. 糟了,原來我在英國還是個貧窮階層,一來不太喝咖啡,二來即使喝也是喝即沖咖啡的,家裡連咖啡壼也沒有。不過做個貧窮戶也不錯呀,最重要是心中富有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說起來,walker 這個月真的勤力出文,每日都有一篇,我也要努力一點了!

      Delete
    2. 如果貧窮戶可以貧窮到像你這樣“富有”,
      那我真的很樂意當你這種有幾間產業收租的貧窮戶:)

      不過你說得對,心中富有比錢財上的富有來得重要。

      每日一篇不容易啊!生活突然變得很忙。
      我已經很久沒看過電視了,
      訂閱的雜誌,都還躺在信封裡,沒被拆出來閱讀。

      看來我寫文章的速度還是有待改進 :(

      Delete
  2. Replies
    1. 美國出名薪水高福利好。你當然是中產階級啦 :)

      Delete
  3. walker天天有文章,除了有理财的知识也让我们了解英国的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覺得理財和生活要平衡,
      所以盡量安排一天跟“錢”有關的文章,
      一天跟生活有關的文章;如此間隔。

      生活日復一日,變化不大,其實是很無聊的啦!
      但如果換個角度去看,就充滿樂趣了。

      Delete
  4. Yah ,,, thanks walkers ,,,

    ReplyDelete
  5. 我来报名標準三的中產階級了,是我.....的朋友水星兄和walkers这两个财大气粗!!!尤其是walkers,一个咖啡壺=中產,两个咖啡壺=上等人,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on不要假假,要報名標準三的應該是你自己,也可以順便幫水星報!呵呵!
      水星的薪水是公開的,所以符合標準三是肯定的啦!
      至於你呢!嘿嘿,雖沒有公開,但住洋樓養番狗,非富則貴 :)

      不喜歡的那個咖啡壺給人了,現在只有一個。
      勉為其難只能當個“假假”的英國中產階級。
      學英國人,自己給自己封個中產,哈哈!

      Delete
    2. oh.... 哪有住洋樓養番狗,哈哈,那是你吧 :p
      水星兄高收入当然可以公开,我的收入如果公开,我怕你会从英国飞回来哭着抱住我说,这些年你辛苦了,熬了那么久还是丁点的收入,以后就让本夫人罩着你,给你每个月五位数的收入,什么东西都不用做。 :p

      看来水星兄真的闭关了,看来要找你们吹水,只能到论坛里找他才行。

      Delete
    3. 印象中你有住洋樓養番狗啊!沒有meh?
      那"揸靚車養靚女"(靚靚的女兒)有你份吧!嘿嘿!這次不能否認了吧!
      我不養寵物的,所以“番狗”跟我無緣,哈哈!

      我看到時角色要對調,是你見我太辛苦太可憐又只有貧窮階級的收入,
      動了惻隱之心,決定每月撥出薪水的九牛一毛,即五位數,來布施予我這個可憐人。

      水星閉關上癮,目前正陶醉在陶淵明般田園詩人的悠閒生活,
      即使論壇也不是時常可以找到他 :)

      Delete
  6. 我家就只有一个热水壶 ... 咖啡壶,茶壶,奶壶,鼻烟壶,紫砂壶,玻璃水烟壶,葫芦 ... 我都没有 :( 看来,我距离中产阶级还有一个壶那么远 :(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快快把咖啡壶、茶壶、奶壶、鼻烟壶、紫砂壶、玻璃水烟壶,葫芦買齊,到時就不只中產階級那麼簡單了。說不定英女王得知後,馬上把你冊封為英國爵士,到時我們大家要稱呼你Sir Peter了。 呵呵!

      Delete
  7. walker 的每日一篇,我来不及看。唯有周末才一次看完,嘻!
    其实大学生一踏出社会拿的薪水属于中产阶级了,只是挥霍无度,用钱如水才会觉得自己是低产阶级,钱不够用~
    如果好好规划及理财,我相信可以拿中产阶级的薪水过着高产阶级的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每一次都會不小心寫太長了。
      自己不小心花了太多時間來寫之餘,也會考慮到大家可能沒有時間讀。
      原來真的是會來不及看。呵呵!下一次要注意文章的長度了。

      很多人是自大學畢業開始,就一直錢不夠用,
      做了三五年,起薪了,還是錢不夠用。
      後來結婚生子了,就說家庭負擔太大了,根本不可能存錢,甚至錢不夠用。
      我跟你一樣,相信若規劃得當,中產階級的薪水,已經可以過優質生活了。

      Delete
    2. 有质量的文章永远都不会嫌多。
      最多偷多点懒来阅读你的文章,哈!

      Delete
    3. 偷懶來讀我的文章....,哈哈!好感動哦!
      有你這句話,我會繼續用心去寫。謝謝!^^

      Delete
  8. I had been looking for this moka pot, can you tell me where you bought this pot and the price?
    thanks in advanced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在英國的Whittard買的,好像是35英鎊吧!
      之前在英國網站隨便瀏覽,也發現不難找到這個牌子的moka pot。

      Delete
  9. 恭喜成为中产阶级咯~~
    我少喝咖啡,容易因为咖啡和奶茶而失眠,以后也该好好学习怎样叹咖啡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這個也要恭喜啊!“假”中產來的哦!

      我小時候也是不能喝咖啡,不能喝茶的,跟體質有關。
      我是近年開始學習瑜伽之後,健康才漸漸改善。
      現在可以每天早上一杯奶茶,一個星期喝一兩次咖啡,只要不過量。

      如果你怕喝了會失眠,就不要太夜喝。早上或者下午喝應該還可以吧?

      Delete
    2. 我也不晓得是什么时候开始会这样的。
      早上或中午都还可以,我下午4点多喝过奶茶后来好像都会睡不著。
      之前喝奶茶都不会失眠的,咖啡就会,所以后来有机会我都会在早上喝奶茶而已。
      不过我还蛮想上课学品尝精品咖啡,感觉好像很不错!呵呵

      Delete
    3. 其實咖啡、茶都是屬於比較刺激性的飲料,
      從健康的角度看來,是應該少喝。
      但是hor,我覺得品茶、品咖啡是生活一種樂趣,
      如果連這個樂趣都不能擁有,那人生都會黯淡幾分哦!
      尤其我來到英國之後,真的是愛上了英式奶茶,
      早上必喝一杯,下午通常也會再一杯。
      咖啡就比較少喝。通常去cafe才喝。

      學品精品咖啡,聽起來都覺得有格調有品位哦!^^
      去吧!去學吧!應該會給生活帶來很多樂趣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