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May 2014

投資不是一項比賽

圖片:ertonghua.net

不久前,我在“我的股票投資組合(似曾相似?)”一文裡提到:投資不是比賽,不是在鬥誰先抵達終點。每個人應該用屬於自己的步伐前進。到了終點站,不論是先到還是後到,大家都是贏家,沒有所謂的輸家。

今天之所以再重提這一句話,是因為前兩天計算了冷眼推薦股的回酬,發現二線股這一年來漲得實在厲害,也突然想起了早前聽到一些投資藍籌股的人的怨言。很多藍籌股,要么下跌,要么就打橫行,因此,很多投資藍籌股的人,過去一年的回酬都很低,甚至是負回酬。也有人坦言看到那些投資/炒二線股的人,不時宣報回酬,讓他們聽起來心裡很不是滋味。

即使沒有親身經歷,我相信這種心情大家都能理解。哪個投資股票的人不是為了賺錢呢?別人都賺,唯獨我不賺(或者賺最少),我怎麼能不感羨慕呢?怎麼能不對別人的賺幅感到心動呢?甚至是升起些許的妒忌心呢?

人都是很喜歡比較的。去年你有12%投資回酬,你本來是感到很滿意的,但是,有一天,你突然發現,別人的回酬不是20%,就是30%,你的滿意,驟然就變成不滿意,然後你也很心急地想趕上別人,想把自己的回酬也變成20%,30%,甚至想贏過別人,激進地追求40%或50%回酬。這樣一來,你亂了你的腳步,你背棄了當初策劃好的投資策略。

要知道,投資股票就是切忌過於心急,心急會造成心情浮躁,而影響投資決策。

這讓我想起冷眼說過的一個故事。記憶已經模糊,但花了一些時間,還是沒辦法把他那篇文章找出來。沒關係,我就靠我模糊的記憶力來重編這故事好啦!話說有一個價值投資者,長期持有藍籌股。突然有一天,股市開始熱了起來,炒股風大吹。很多在股市炒股的人,都賺得盆滿缽滿,唯他賺得最少。終於,他忍不住加入炒股行列。

他當時有200千藍籌股,他把藍籌股抵押借貸margin50千來炒股。他心想,只用50千margin,很保險,運氣就算再差,頂多就輸了這50千。沒想到,他一開始炒股不久,股市就崩盤了。50千炒股錢虧到連渣都沒了,而藍籌股也跌到只剩下幾十千市值(超過50%跌幅)。這樣一來,他手中持股已經無法符合銀行規定的margin ratio,結果被逼賣股。股價繼續跌,銀行繼續賣。結果,挨不到熊市結束,他的200千股票,差不多是化為烏有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在股市中站得穩,就不可以被市場和群眾所動搖。要知道,人都喜歡報喜不報憂,賺了錢的人出來講,虧的人靜靜不出聲,這樣一來,就製造了每個炒股人都賺大錢的假象。

即使所有炒股人都在賺錢,我們也不需要眼紅。人家賺錢,我們就替人家高興。不論是做人,還是投資,都應該要有這種氣度吧!

如果我們要比較,就跟自己比較吧!我要求自己每年一定要投入一定數額的新資金,好讓股票資產一年比一年多,有所增長。資產要增長,股息/被动收入也得增長。去年我達成了平均每月RM1000被動收入的目標,希望今年可以提高至每月RM1500。如果成功達成,被动收入就有50%增長率,可以說是極其振奮人心的一項成績。即使達不到,只要相對去年有所增長,我也是會感到高興。

我們不必跟別人鬥快鬥誰賺比較多,但是我們可以把別人的投資佳績當作我們前進的目標,並虛心學習。

其實我很喜歡看別人寫的關於投資成績和投資進度的分享,比如用了多少年,累積了多少股票資產?每個月平均有多少股息收?股息每年增長率有多高?最好還是可以毫不掩飾地把所有數據公開。因為不用估下估下,讀起來也特別暢快。呵呵!

很高興看到部落格和論壇裡都有很多人願意分享他們投資的心路歷程和投資成績。每次一氣呵成讀完這些分享人過去幾年來的投資筆記,看著他們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或者一個擁有財務自由的人,我的心情都會莫名激動,也因此更堅定了這是自己要走的路。

最後,還是那句話,投資沒有輸贏,只要大家遵循正道投資,並鍥而不捨地努力下去,到最後,大家都是贏家。至於誰先到,誰慢到,都沒關係。先到的人就在終點站等等大家吧!等人齊了,我們一起開個財務自由人派對。如果不喜歡派對,下午茶聚也行。期待 :)


題外話:

今天翻看自己收集的一些舊新聞資料,才發現原來去年冷眼在主講“一步步走向財富”時,已經直言PE超過20倍的藍籌股,對他而言太貴了,所以他不會去投資。當時他還舉例GAB、DLADY及Nestle。

他說反而較看好PE低於10倍的優質二線股,並預測未來1至2年內,這些公司最少有上漲30%的潛力。

嘩!真是神級預測,好準!不愧為馬來西亞股神!

48 comments:

  1. Replies
    1. 不客氣!謝謝捧場閱讀 :)

      Delete
  2. 開個財務自由人派對好呀: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這個派對裡,每個人都是開心的。
      這是個很歡樂的派對 XD

      Delete
  3. 我老公也是每天跟我说,股市没有输赢,只有笑到最后。因为脸书会经常有人吵架,他都说,到最后就会知道谁对谁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只臉書啦!論壇有時候也會有“過度”激烈的爭辯。
      我覺得吵架是很無謂的,又不見得吵贏了身家會多一點,智慧會高一點。

      論壇啊,臉書啊,甚至部落格啊,都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
      大家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看法,給彼此一些參考的意見,
      但這不是辯論賽,一定要爭到贏為止,各有各的看法和策略,也無不可。

      如果對方不要和氣討論,而是要吵架,我們就避開吧!
      如你老公所說,就等將來看結果吧!

      Delete
  4. 如果那么容易赚那世界大把有钱佬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要大賺一次兩次,還算容易,
      但要在股市永遠賺暴利,沒那麼容易的。

      所以,如果我的持股突然都暴漲,半番一番地賺,
      或許會開心,但也會擔心,這些錢可能有一天要還回去的(熊來時)。
      所以,賺的時候,我也盡量保持不要過於激動興奮,虧的時候,才能平靜以對。

      Delete
    2. 希望我也能做到=O

      Delete
    3. 心態應該是可以慢慢鍛煉。
      我們一起學習 :)

      Delete
  5. 我都是自己和自己比,今天要比昨天进步,一直这样推动自己:)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歪歪,跟你一樣,
      我看到自己的資產和股息一年比一年好,
      就已經是最大的鼓舞了,都已經很開心了。
      所以,我不需要以“贏”別人要獲得滿足感。

      Delete
  6. 很鼓舞的一片文章。真想有这派对的一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Angel。對這個派對感興趣嗎?
      要不要先報名留個位子啊?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呵呵!

      Delete
  7. 我都和自己比较
    股息收入可以每年成长15%
    我都很高兴了

    看到其他的股友
    取得不错的成绩
    我都衷心的祝福他们

    话说回来
    水星兄还赚了不少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剛開始的幾年,股息的增長率會較高,
      但隨著組合資金越來越大,就會放緩了,
      有個15%就應該很不錯了。

      我現在的資金算小,所以希望股息有個30-50%增長,
      希望可以做到。即使做不到,有15%我也感到滿足。不貪。

      是啊!看到股友們的投資成績,我是由衷為大家感到開心。
      畢竟大家都是走著相同道路,別人行,就代表我也行,
      只是步伐快慢的問題而已。

      水星賺的豈止“不少”,是很多很多。
      再次證明,選好股、長期投資,真的是一個好策略。

      二線股都動了,不知道藍籌股還要不要動?
      還是會直接以目前這樣的狀態進入熊市?哈哈!拭目以待。

      Delete
  8. 只要每年有成长10%,我都会很开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貪心一點,可不可以要12%至20%成長。呵呵!
      不過,也不是我們說要有多少就有多少。
      如果成長比自己預期的慢,我會叫自己給多點耐心 :)

      Delete
  9. 是啊,一开始就笑的人未必可以笑到最后,如果那么执着的话不是从出生开始就得比了?
    有时我们从小就被比成绩或者别人小孩比较乖已经够痛苦的了
    比昨天的自己进步最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一定要跟別人比的話,我們不如來比較以下這些:

      誰的生活方式比較健康?誰的人生過得比較充實有意義?
      誰的人格比較高尚?誰比較樂善好施?誰比較孝順父母、敬愛師友?
      誰的胸襟比較寬闊?誰比較虛心好學?誰比較樂觀開朗?

      整天比較誰的小孩學業成績比較好,
      誰的屋子比較大,誰的車比較豪,
      誰的錢比較多,誰身上的名牌比較貴,
      他們不“顯”,我都“顯”啦!

      呵呵!下次我要叫他們拿出一點“新意”來了。

      Delete
  10. wendy 的 要求很小,股息最少有5%就好,注入资金一定要持续 + 能的话有成长。
    只要有进步,capital gain 不亏就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不貪,很好,知足常樂 :)
      你有定期定額注入新資金的好習慣,這一點值得嘉許。
      不小看小錢,逐量增加投資,
      雖然步伐比較慢,但可以繼續保持前進,終有一天一定會抵達目的地。

      Delete
  11. Walkers, 华阳业绩出了,美美咧!那,我先在这儿喝喝红酒庆祝啦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真的很喜歡跟你一起投資,
      總是第一時間獲得資訊和情報 XD

      馬上去瀏覽一下業績,真的是非一般的美咧!
      EPS暴漲100%咧!股息7分啊!很開心。
      你要相信我的第六感了吧!哈哈!
      我要喝黑狗慶祝!哇咔咔。

      不過,我的Matrix....
      昨天才加碼,今天睡醒一看,暴跌14分。
      不要緊,華陽給了我最大的安慰XD

      Delete
    2. 黑狗,再继续跌我就买几瓶陪妳喝 :P
      骇客业绩退步了少少,可能股息没预期的多,导致一些uncle 和auntie 卖股吧?EPS 少了蛮多,是diluted 吗?(after 派红股,ESOS)?

      快,在等待妳第六感告诉我下个会成为投资正道的股 ^_^

      Delete
    3. 黑狗今天跌了不少,再跌下去,你買狗有望了。呵呵!

      駭客業績的跌幅,對我來說是可接受範圍之內。
      EPS我暫時看不明白,等有空了再研究研究。
      很多人買駭客是為了股息,看到股息太少不爽就賣股,也不出奇。

      目前沒有靈感了,有的話也是不准的。你看我,最近總是出師不利。

      Delete
    4. 大概看了骇客季报,Q1Y13 有72,417,000 股。Q1Y14 则有301,815,000 股。股数增加了4倍,所以对比EPS 好像暴跌 (63.7 -> 12.8)。算了算,EPS 是退步了大概17% ... 看看DPS,Q1Y13 是派EPS 的21%,Q1Y14 则是派EPS 的39% 算是进步吧 ... 对IPO 就买进骇客并持有至今,算不错业绩吧 ^_^

      希望我没搞错 ... 毕竟,只在布莎浸了六个月而已,修炼有限 :(

      Delete
    5. HuaYang 开市半个小时飙了RM 0.16 !! @,@!!

      Delete
    6. boonchin,Q1Y13 的72,417,000應該是上市前的數據。上市後股本擴大至300,000,000股,之後好像又有ESOS。

      Q1Y13的63.7分是股本擴大前的EPS,調整後應該是15分左右。這樣看起來,相比最新的12.8分EPS,其實跌幅不大,是市場的反應過大吧!所以昨天的股價才一度大跌。今天已回升,是因為大家恢復冷靜了吧 :)

      駭客的派息政策是40%,bursa的數據,去年全年EPS是64.7分(應該是經過調整的EPS,至於怎麼調整,還沒看明白@@,會繼續研究研究),全年派息35.5分,派息率高達54.87%咧!(希望沒算錯^^)

      IPO買進豈止不錯?RM2.20買入,去年拿了35.5分股息,資本利得更不用說了。算算看,如果當初你用RM2200買入1000股,一年後的今天,回酬多少?開番了吧 :)

      Delete
    7. Wendy,Huayang後勁不足,閉市只漲了個7分。

      這樣的業績,這樣“熱”的市,才漲7分,我有點摸不著頭腦。
      很多以為會破RM2.00的人,都失望了。

      可能大家已經開始“退熱”,慢慢冷卻了吧!
      其實這樣更好。冷靜!冷靜!

      Delete
    8. 其实我不是股东了,只是有在watch list 中
      Huayang 属于高债务的公司,如果价位1.6-1.80 可能会再入场,矛盾啊。。。

      Delete
    9. 以下资料取自面书的 《闲谈。股市 >>

      当huayang 遇见oskprop

      今天huayang业绩公布,净利增长了许多,全年派息12分,确实相当吸引
      公司营业额成功达到5亿(这是早期公司2014年的目标)
      huayang股价也低迷了好些时期,估计明天股价也会大涨
      我做了一些调查,最后我选择放弃投机huayang,因为我始终觉得oskprop更加好

      【unbilled sale】
      huayang:unbilled sale:8亿
      oskprop:unbilled sale:11亿

      oskprop更胜一筹

      【债务】
      huayang:net debt(2亿)
      oskprop:net debt(0.34亿)

      很明显huayang是一家高债务的公司但是我不担心,因为是public bank放贷给予huayang
      但是oskprop债务不断减少,huayang却必须透过大量贷款购地发展
      长期而言,oskprop会成为净现金公司,相反huayang的债务会持续恶化

      【undeveloped land bank】
      huayang:725英亩
      oskprop:单单sp就拥有1500英亩

      oskprop拥有庞大地段,无需花大笔资金购地,而且这些土地都是早期买下
      相反huayang之前为了买下puchang 29英亩地段,就耗资超过1.3亿

      【total remaining gdv for undeveloped land bank】
      huayang:39亿
      oskprop:50亿

      由于oskprop地仓大,所以剩余可发展总值比huayang来得高
      而且oskprop计划建3间mall,这是oskprop长期的优势
      在这方面oskprop比huayang更佳

      【net profit margin】
      huayang:17%
      oskprop:15%

      这方面huayang做得比oskprop来得好

      【后语】
      在衡量以上数据,我选择放弃投机huayang的大好机会
      持续加码oskprop,作为看好oskprop即将公布的业绩,会很漂亮

      Delete
    10. 這樣的業績,股價都上不了,
      Wendy或許真的可以等到買入Huayang的心水價。

      丐幫的分析我也讀過了,莫非Wendy對oskprop也感興趣,
      至少沒有你顧慮的債務問題。

      Delete
  12. 哎哟,人比人比死人,别人水星兄Walkers口木兄都已光速前进,我还在龟速慢慢跑,你们先到终点开香槟等我啊,我尽量赶在你们后面三五年才到 ^^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on你真好笑,整天說自己是龜速。
      今天讓我來揭穿你吧!你根本就是披着龜殼的兔子。跑得可快呢!^^
      口木水星要跟你並跑是沒問題。
      我則還在3000公里之外。你們不必等我了。到站了就la la lam享受你們的香檳吧!
      等你們慶祝財務自由10週年的時候,或許我勉強可以趕到,加入你們的派對 :)

      Delete
  13. walker,谢谢用心分享。
    自己要跟自己比,一年好过一年。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氣!
      對啊!自己跟自己比就好了嘛!
      每個人的條件不一樣,很難作比較的。
      而且,人比人,氣死人啊!

      Delete
  14. 我好像也有写过类似的文章^^都是自卑心搞的鬼@@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記得題目嗎?讓我再重溫一次^^

      人的自卑心,是可以搞出很多問題的。
      所以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活得自信一點。

      Delete
    2. 应该是这篇:http://moonitez89.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192.html

      Delete
    3.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分风险,一分回筹。

      說得好!

      Delete
  15. 蓝筹股几年前pe已经高。现在二三线股又被炒高。接下来玩什么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去問冷眼,不知他會不會跟你說,接下來就玩玩泥沙好啦!哈哈!

      我也不知道要玩什麼?沒記錯的話,你開始套利了吧!我還是滿倉@@

      Delete
  16. “冷眼…已經直言PE超過20倍的藍籌股,對他而言太貴了,所以他不會去投資。當時他還舉例GAB、DLADY及Nestle。”

    我的看法是蓝籌值得享有比非蓝籌更高的PE,而在非牛市时,这是实事。

    如果冷眼觉得PE超過20倍的藍籌股,已太貴了, 那么PE超過20倍的非藍籌股就太太貴了.

    如果以非蓝籌不值得PE20为标准,现在很多股已不值得投资。所以我已放了不少GT,而且还在慢慢放货。当然有些投资者以GT成长中的eps來justify明、后年的本益比將低于20。我不否定此預測。

    当初速远去到RM5时,我也是以此思维來justify 速远值得RM5甚至RM6.4. 当时每季eps是大约8仙,若年化8仙就得32仙。给予20pe, 那么当时的速远就值6.40。以5.0时价,还是值得投资。结果呢?

    冷眼曾簡单说过,pe15就可考虑卖股,除非你非常肯定eps的成长扺得过风险。我是冷眼的跟随者,我信他,所以我一般不追pe高于15的股项。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說得對,藍籌股本來就應該享有比二線股高的PE。
      所以,非藍籌股的PE若超過20 ,應該算是非常高,一般都不建議投資吧!
      對於二線股,冷眼一直都推薦PE低於10的。

      當一隻二線股的PE過高時,是無謂追高買入。
      但對於那些已經持有該股的,之所以選擇繼續持有,
      是因為覺得該公司會繼續高成長吧!就是放眼未來。

      只能說每個人的策略不同,眼光不同,
      還有就是對該行業該公司有不一樣的期許。

      所以冷眼有建議賣一半的策略。
      覺得PE很高了,但是又覺得公司”極有可能“可以繼續高成長,
      就賣一半,或者賣到自己覺得舒服的比例。

      當冷眼信徒好啊!學到他幾成功力,也吃不完了。

      Delete
  17. 谢谢分享,大家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油加油!投資路上越來越熱鬧啦!真好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