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May 2014

買房子,比買窗簾還快!


大概半年前,我在這裡說了Paul&Patricia賣屋旅行的故事,其實之後還有續篇,一直想分享,無奈“拖延”的惡魔戰勝了“積極”的天使,結果,這續篇,還沒開始,就胎死腹中。直到今天,才終於得以復活。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英國人買房子的速度,或許你讀了會跟我一樣感到驚訝 :)

在我買入人生的第一間房子之前,我聽了很多建議。其中最重要的是房子一定要看得仔細。有朋友建議,白天去看一次,晚上去看一次。如果是頂樓的公寓單位,那麼還要選在雨天再去看一次,看看房子有沒有漏水之類的問題。之後確定了要買的房子,前後得最少看上兩、三次,順便檢查各種細節。凡是謹慎,我覺得這也蠻合理。

回想自己買房子的經驗,算是簡單快速。前後只看了同一個區的三個單位,就選定了一間。然後再上去看多兩次,總共三次吧!就決定買了。當時我看到很多身邊的人,東南西北到處去看房子,看了幾十間,一間都沒選到(然後繼續一邊看房子,一邊埋怨房價越來越貴了),我就想,誒,我這個向來有選擇困難症的人,反而這次決定作得蠻快蠻乾脆的嘛!心裡還有點沾沾自喜。

不過,我鄰居Bridget和女兒女婿(Patricia & Paul)買房子的速度,才叫我體會到什麼叫作快。一天早上,他們三人開了兩個小時的車到Swindon去看房子,經紀一次過帶他們去看了幾間。傍晚回來時,Bridget就告訴我,她和女兒已經各選定了一間。接著經紀通過電話跟賣家議價洽談,很快就委託了律師辦買賣手續。當時我聽得有點目瞪口呆,因為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出城一趟,就各自買了一間屋子回來!

基於後來Bridget的賣家中途變卦,不賣了,結果,Patricia & Paul就先她搬到Swindon去住。一天,Bridget開心地告訴我,女兒搬去Swindon後,馬上就幫她物色到一間屋子,等買賣手續一辦好,她就可以搬過去了。我問她,那你自己有看過那屋子嗎?

她說:沒啊!不過有看過相片。

我又是一怔!

她接著告訴我,女兒一搬去Swindon之後,馬上又買了一間flat來收租。換言之,幾個月之內,就買了兩間屋子。

還有還有,故事還沒說完,Bridget接著告訴我,她(當時)住著的屋子,也找到買家了,是個中年女人。她說她一點也沒料到那中年女人會買她的屋子,因為那中年女人來看屋子時,只是隨便瞧瞧,甚至沒把整間屋子看完,之後就通過經紀通知Bridget,她決定要買了。

我心裡想:買房子哦!“大喇喇”上百千英鎊,難道沒有想要看多幾間、看多幾次、或者考慮幾個星期嗎?萬一買了之後才不喜歡,或發現有問題,後悔了,那怎麼辦?不過,我隨即又想到了90後英國房地產達人Ricky,他每次買房子,好像也只看了一次,就可以作決定買下。他好像也提過,看到好的房子,如果不果斷要下來,稍微猶豫,可能就會錯失良機。

其實,我也曾經在英國一本家居雜誌上讀到:英國人選房子,比選窗簾還快。

那篇文章本來要表達的是英國人很注重屋子裡的佈置,所以會花很多心思和時間來挑選窗簾,但正好也說明了,他們買房子的速度有多快!

幾年前我在英國物色房子時,也大概看了六、七間,然後就選了一間。之後也要求經紀給我再看多兩次,檢查細節。當時還以為自己作決定很快,像個可以做大事的人。呵呵!現在回想起來,才驚覺,說不定當時自己還被英國經紀背地裡批評:華人生意真難做,看一次還不夠!哈哈!

如果你問我,買一項那麼貴的東西,到底是要慢慢考慮好,還是乾脆果斷好,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慢得太離譜的話、猶豫太多、顧慮太多、擔心太多的話,就會把計劃一直拖延再拖延.....

我看到身邊的一些人,從決定買房子到現在,幾年了,這裡看、那裡看,都還依然是個無殼一族。我也開始懷疑,到底他們是因為謹慎,還是對於自己的目標不夠明確,才會一直猶豫不決,不敢下手?

我想,其中一個原因,也許是他們的要求跟能力不想符合吧!比如說,儲蓄不多(首付不多),薪水也不夠高(貸款不多),但要求卻高:房子地點要好、設施要好、一定要有泳池(即使不會游泳,呵呵!)、房子要夠大、環境要舒適......,結果東南西北翻遍了,筋疲力盡,還是一無所獲。

第二個原因,我想是因為太害怕做錯決定(這個跟想學習買股投資但又一直不敢入場有點相似)。因為買房子涉及一大筆錢,也或許他們認為房子買了就要住一輩子,所以一定要選好好,要十全十美。這時候,“不可以出錯”,就成了他們“作出行動”的障礙。

我的想法是,太貴的買不起,就暫時買一間便宜點的,雖然不能達到十全十美,但有“七美”或“八美”其實也okay了。那麼,選/買房子的過程,就不用那麼痛苦和糾結了。將來有能力了,再去換間“十全十美”吧!其實,有很多以為一間屋子要住到老的人,後來經濟上寬裕了,也是換了更大更美的房子。

“快”未必是最好的策略,但是花太多時間在“考慮”和“作選擇”,絕對會影響我們的人生規劃,甚至繼而影響財務規劃。

題外話:

上個星期五黑狗公佈業績,差強人意,第3季淨利按年下跌41.9%,營業額亦下滑15.8%。首9個月營業額按年下滑5.3%,淨利下滑17.9%。

黑狗這次的成績,可謂“拍得住”之前的Zhulian。當初Zhulian淨利跌56%,隔天股價挫RM1++。這次黑狗淨利跌42%,簡直是可以“媲美”Zhulian了。相信明天的跌勢一定很猛。

“趴地豬”終於不再孤單寂寞啦!“趴地狗”哥哥要來跟你作伴啦!

50 comments:

  1. 黑狗会有那样的下场是应为==》 白狗偷吃,黑狗当灾,哈哈 几时回马来西亚看看这里变成什么样了。。我看你回来了,这里的景色不是你的菜。。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奇怪,黑狗怎麼還是好好的?好像只是受了點皮外傷。

      來英國之後,第一次回馬來西亞的時候,覺得很不習慣,很多東西都很看不順眼。後來想想,還是不要有這種比較的心態比較好,根本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國家。而且,馬來西亞還是有她好的地方,到處都是好東西吃,街邊檔口又多到......又便宜。不像在英國,“下下”要上餐館,才有好東西吃。

      還有,馬來西亞是我自小熟悉的環境,有家人朋友,有特殊感情。景色是比較遜色點,但如果有好好美化,其實應該還不錯。如果我可以當旅遊部長的話......哈哈哈!做夢!

      Delete
  2. 买股也面对同样问题。。。 顾虑太多,犹豫不决的股往往就起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自己也蠻奇怪的,平時逛街買東西,總是三心兩意,
      但是買股票呢,手起刀落(沒有“刀”啦!只是按下鍵盤),還真乾脆呢!
      即使是房子那麼貴的東西,買的時候,也沒太多猶豫。

      反正資產多數是會增值......或許就是因為這個想法吧!

      Delete
    2. 哈哈。。。 女中豪杰!

      Delete
    3. 不是什么豪杰啦!

      只是爱钱,所以喜欢买会增值的东西^O^

      Delete
    4. 哇!贵妇人变身女豪杰,还成了摄影大师 ^_^ 呵呵

      Delete
    5. 琢磨我的外號這樣多的。我也要給boonchin取幾個外號了。哈哈!

      Delete
  3. 想在小新买间政府组屋,可惜儲蓄不多,付不起首付 ... Downpayment 是房价的20%,外加买家印花税13% ... 一间组屋新币400千未必买得到,地点好一些甚至一百万都出现过 ... 大啦啦一百三十千,然后再贷款供三十年 ... 想到都打冷震 (@_@)

    黑狗开市好像没跌成灾,还是RM13.9 ~ RM14 ... 还以为会如妳所愿 “跌勢一定很猛” 也顺道咬其它消费股几口,特别是奶妹可以跌个一块几角 ... 呵呵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boonchin,奇怪了,黑狗怎麼還是好好的?好像只是受了點皮外傷。想當初Zhulian跌到那麼厲害.....莫非,這就是藍籌股和二線股的差別?看來,大眾對於藍籌股的信心,的確是不一樣,也有很多長期投資者,抱著不放吧!我在論壇看到一個收了16年的,勁啊!

      奶妹沒跌反起。鳥巢吧!有點折扣。“最後一役”好像要動了是嗎?如果她動的話,我又要埋怨自己買不夠了,哈哈!股票這東西,比血拼買衣買鞋買手袋更死,永遠沒有所謂的“買夠了!”^^

      上次已經聽蘿蔔講過新加坡房價之貴,真的是令人乍舌。首付20%是“預佐”,那個13%印花稅,也是一大筆。看來要退而求其次買便宜一點的也不行哦!很多人就買到對岸去,不知你接不接受得到?不過上班要舟車勞頓 :(

      Delete
    2. 新加坡的租金也很贵, 一间房三个人,平均一个人也要三百多新币,即是说一间房大概要900左右,这是几年前的价位,不懂现在有没有更高了。

      Delete
    3. 新加坡房價/租金貴,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唯有希望薪水也可以比在馬來西亞打工高很多,
      那麼,這昂貴租金,才算付得有所值。

      如果是幾年前的價位,現在應該更高了吧 :(

      Delete
    4. "最後一役",因为最新年报显示,这只股属于 “投资正道” 了,呵呵 :)

      觉得,黑狗可能属于季度性销售疲软,而趴地猪可能属于结构性销售疲软(泰国政治问题好像不容易解决,泰国美女首相刚下台 ...) ...

      鸟巢,还是贵 ... (难不成是纯燕窝?),奶妹,不知为何起 ... 不过,从年报得知EPF 在收票 ... 希望下季度业绩公布前,有机会加码 46.4 以下 :)

      Delete
    5. boonchin.ng, 先去sunway iskandar买一个单位,100万马币,100,000马币头期,空间比新加坡组屋大很多。

      10年后,歪歪写保单,sunway iskandar的屋子一定会越来越值钱,那里有山有水,医院,学校,theme park。

      Delete
    6. boonchin,我也很高興偶像加入我們的最後一役,呵呵!讓我們的投資變得更正道了。不過hor,我又要來遺憾“買少了”^^

      我也希望黑狗只是季度疲軟。也不知管理層接下來要出什麼高招。應該是削減成本吧!

      奶妹我想加碼,但又不想這樣快加,反正都沒那麼快派息。只要到時價錢可以保持在RM47以下,我就覺得加得過了。

      Delete
    7. 歪歪,你竟然敢寫包單,哈哈!看來你對Sunway Iskandar真的是信心滿滿。關於Iskandar,有人褒有人貶,有人看好有人看壞,我沒去過,也沒研究過,所以沒意見。不知boonchin怎麼看?

      Delete
    8. 依斯干達,个人觉得真的炒到很够火候,但还没焦 ...
      一些有好规划的项目如Sunway 长期应该okay。不过,看到中国地产商高调大笔大笔资金投入依斯干達,蛮吓人!不过,杠杆蛮高, 一个意外,泡沫破了,会 ... ...

      分享我看到的一则报道:

      在很多中国房企眼中,马来西亚像是一个“冒险家的乐园”。由于从拿地到开发,每一个环节都能获得贷款,马来西亚本土的开发商常常能以极少的自有资金启动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使得开发商可以以极高的负债杠杆率获得比在中国更大的盈利空间。

      “很少会动用自有资金,马来西亚大部分开发商的资金规模也就只有几千万元人民币,现在中国开发商一进来,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人民币,真的很夸张。” 在马来西亚,很多银行都不能支撑一家中国开发商的资金需求,往往需要几家银行联合提供贷款。

      Delete
    9. 我之前在論壇有跟貼,覺得Iskandar好像被炒到很厲害。
      後來沒跟了,你不說我還不知道原來中國地產商也來湊熱鬧了。

      我也不知道現在還適不適合買進。
      買來投資的話多多少少有點風險吧!
      若是自住應該還好吧!但是要100萬,好貴@@

      Delete
  4. 出城一趟,就各自買了一間屋子回來!

    -----------
    不懂我要到什么时候,也可以成为其中一分子-出去逛一逛,就买了一间屋子回来:)
    暂时来,我也只有资格出去逛一逛,就回来加码股票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歪歪,這誰不想啊?我也想啊!

      我買自住房子還好,看了喜歡,價錢負擔得起就可以買,但若是買來投資收租的,我久久一直無法行動,原因之一是資金不足於分配在股市和房地產(如果買房子收租,必須忍痛割捨一些股票,這是我目前下不了手 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想到房子那麼貴,要下手的話,會認真考慮清楚。股票的話就容易多了,可以分散買,可以逐量買。

      Delete
  5. 收租?
    冷眼前輩说过,要赚就赚有钱人的钱。所以若是投资房产就投资店屋,因为商人(有钱人)的租金比较容易收。

    冷眼也说过他把KL一帶的店屋都卖了套现后把全部资金投入股市。因为股市带来更高回酬、高流动行与省切很多麻烦。当然,大前提是只买五星级好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爸买的店铺,10年丢空^^

      Delete
    2. bsngpg,正好我也剛剛讀了8k前輩的《要靠投資過生活真的那麼容易嗎?》,也來分享一下:

      “1997年之前,我的想法就好像ROBERT SHEARD那樣:把所有的錢投入股市就可以了。如果要用錢就把一些股票賣掉,只要一年賣掉的股票不超過總數的5%就可以了。那時候,我對做生意沒有興趣,對產業也沒有興趣,我只對股票有興趣……

      結果1997年的金融風暴把我從雲端打下泥濘,從股市賺到千萬也蒸發掉了……1998年我重新出發,但是已經習慣了靠股票過生活,也就是說,習慣了懶惰的生活,那種每天都是星期天的悠閒生活,所以我被迫減少無謂的消費,盡量的減少開支……這樣子的日子真不好過……幸虧很快的,我的股票又開番了,短短的兩年開了3個番,我又慢慢的爬回來了……

      經歷過苦難的日子,我開始珍惜固定收入,雖然知道股票的開番威力,但是也知道固定收入的重要。在等待股票開番的日子裡,人是要吃飯的,總不能一直賣掉股票來​​開飯吧?賣掉股票可以開飯,但是沒有股票就不能開番,所以,人總是要依賴固定收入的,就是從這裡開始,我突破了ROBERT SHEARD的思想,在追求股票開番的同時,也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固定收入。

      思前想後,加上前車之鑑,我不再排斥做生​​意和產業收租了,畢竟這兩樣都可以為我帶來固定的收入。所以,當股票開番後,我就把一部分的錢拿去做生意和買產業,就是從這裡開始,我建立了固定收入……。”

      我在想,冷眼和8K的策略之所以不同,會不會是因為冷眼愛選股息股,而8K比較注重成長之故?所以,當1997年金融風暴爆發時,8K的收入和生活素質受影響,而冷眼則還有大把股息來支撐他的生活開銷。

      股票個房地產,如果只能而二選一的話,我還是會選擇股票,畢竟股票投資簡單很多。之所以一直對買房收租心動,說到來也是一種情意結。在我剛出來工作,還未懂得股票投資之前,我就一直想將來要買房收租。覺得有多多“實業揸手”的感覺應該很好。

      Delete
    3. 歪歪,是地點的問題嗎?

      買店鋪收租,比買房子收租,
      更需要有選擇好地點的眼光。

      Delete
    4. 收租:
      如果有幸遇到好租戶,一切顺风顺水,收租还是蛮好的。如遇到爛客,那种折磨夠你受的, 让人悔不当初。
      即使是好租戶,一般租金也只介於3-5%,还不如支持“等一天”买MV小姐。穩穩當當收他6%。
      资本增长,则另当别论。

      Delete
    5. 冷眼前輩(30-09-2011) 把股票视为店铺,把股息视为店铺租金; 惟有耐心、信心及有守纪律精神,才有可能达到此境界;
      买进优质股之后,十多二十年, 几乎从来没有卖过, 靠股息过着写意的晚年生活;

      Delete
    6. 20Jan2013 东益电子(RM1.70)的十亿梦●冷眼. KLCI=1630
      我曾提出了视股票为店铺的投资构想。
      东益电子的股票有足够的条件成为店铺。
      根据侨丰行的预测,东益电子在2013年预料将派息14仙。以目前1.70令吉的股价计算,预期周息率为8.2%。
      假如你有170万令吉的资金作为投资的话,你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以170万令吉买一间店铺,以目前店铺租金约4-5%回酬率计算,你每个月可收到6000至7000令吉租金。
      第二个选择是以每股1.70令吉买进100万股东益电子的股票,你视这批股票为一间店铺。假如该公司正如侨丰行的预测,每股派息14仙的话,100万股可得14万令吉的免税股息。
      每月股息收入为1万1667令吉。

      Delete
    7. 20Jan2013冷眼说东益电子的股价,将在2016年时起到3.70令吉。当时我听话买了,只可惜他叫我买1.70百万,我却只买xx。已开番,至上星期起,开始在大约3.70时放货。就是之前提过的其中一个最爱。

      Delete
    8. 股息也是稳定的收入,不是吗?? 1997年,还没有reits ^^

      1997年已经是千万,之后跌倒,又爬回去。

      2003年的Megan只是前辈输一条毛的身家而已:)

      1997年经济风暴前买的店铺,还买到很远。那间店铺差点搞到周转不过来。

      不过,现在有出租着了。

      Delete
    9. bsngpg,你說得對,房東最怕就是遇到爛租客。

      可能我比較幸運,目前的租客住了3年多,暫時沒給過我任何麻煩,
      而且從來不必催租金,日期一到,他就自動匯到我銀行戶口。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像冷眼一樣,靠股息過寫意生活。
      其實有他的百分之一就應該是享用不盡了吧?
      之前有人算過冷眼的股票資產,數額驚人。

      你的留言很搞笑,冷眼叫你買1.7百萬,你卻只買XX。(為什麼那麼不聽話?)
      XX是指只買了17萬嗎?哈哈!如果是的話,也不錯嘛!都開番了。
      你肯定是大賺了。還騙人說投資回酬不理想。

      別難過,賣了最愛,將來再找多幾個最愛填補不就行了嗎?^^

      Delete
    10. missed "1". Still in disposing process. To me PE at 20E is a bit rich.

      Delete
    1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有人喜欢追打小白球,有人喜欢曼市红軍,我却喜欢不时计算股息。当季度业绩出盧时,我都会估计整年与預測下一年的股息。当一买入新欢就比如上星期的MPI,我就会把她加入股息表,预计、填写股息,再看看每月可收到的股息变动。爽!

      Delete
    12. 歪歪,我也是聽一個朋友說,8K財勢非常雄厚。
      Megan敗陣根本沒打垮他。
      有機會的話,我想去拜訪他。聽他親口說故事 :)

      店鋪有出租就好,不然還要白給門牌稅等雜費。
      沒有收入反而多了開銷。

      Delete
    13. bsngpg,這裡好像個個人都喜歡計算股息的。不過我沒有像你這樣計算到那麼仔細。只是會看看公司大概宣布派息的日子,派多少錢。宣布後就作記錄,月尾、年尾就結算,然後對比去年的數額,如果有大幅度增加,會很興奮。

      Delete
    14. 早前在网上读到的一篇文章:與佳禮前輩klse.8k之深度訪談實錄
      http://klse.i3investor.com/blogs/kianweiaritcles/11579.jsp

      Delete
    15. “….還騙人說投資回酬不理想。”

      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懂得騙人. 嘻嘻.

      Delete
    16. 謝謝分享!我之前讀過了,但原來只是讀了最前的部分,沒有讀完。
      待會兒再把它詳細讀一遍。

      之前我朋友去探訪他,但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這人是何方神聖。
      如果當時知道的話,一定死纏着他們帶我一起去 :)

      Delete
    17. (a) 8k: 上一次的顶点是出现在2000年2 月18日,KLCI 1013点….每天的成交量都是21亿零吉(平均).

      (b)…8k回憶2007年的megan說到:“牛市的時候,我們常問自己,沸點到了嗎?沸點到了嗎?當年農曆新年前,股市的成交值已經連續幾天突破RM40億,還一度碰到RM60億.

      There is a pitfall between the two statements.

      Delete
    18. bsngpg,這個經驗告訴我:
      下一次不要那麼容易相信人。

      有錢人都是說自己沒錢的,
      賺錢的人也是說自己虧錢的^^

      Delete
    19. 看看這一次沸點的成交值,最高可以去到多少。

      Delete
  6. 九十後房產達人,walker 你這是太誇張了。不過是個小小的投資者而已。

    我身邊也是有些說買樓,但買很久也買不到一間的人。我總是不明白,為甚麼買層樓可以花這麼多的時間。他們常說找不到好的樓,但每個星期我都會發現到一兩間超值的單位,要是有錢我早就買了。但他們卻總是可以從雞蛋裡挑到骨頭,即便是那隻明是一隻金蛋也好。

    英國的樓除非是結構有問題,比較複雜外。其他東西都很容易處理,只是預算上的問題。所以計好盤數,合符自己的要求就好了。我記得在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裡說過,大部份花很多時間去找房子的,都是想找夢想居所,但這夢想跟實際是有所分別的。哪會當常常有十全十美的房子。

    我跟你的想法一樣,選房子都是七八美就可以了。反正知道剩下來的一兩美,自己可以之後再加上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Ricky,你太謙虛了,達人當之無愧,尤其在你這個年紀,有這樣的成績,真令人刮目相看。我常想,如果我18、20的時候,也像你那麼懂得計劃和行動,那麼今天的我應該.....,還是不說了,人如果整天在回頭看,然後說“如果我當初....”,那也沒意思,我還是積極往前看好了 :)

      其實我已經在想像30歲之後的你....到時你手上的產業,應該不是一間間來算,而是一打打來算。所以,我會繼續跟進你的投資狀況,看看你將來會發展到怎麼樣^^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不打算寫博了,一定要留下你的聯絡。或者每隔三年,我就電郵你一次,問你:現在幾間啦!哦!不對!應該是.....現在幾"打"啦!哈哈哈!想到都開心。

      我也是覺得在英國買房子,相當安心,不會擔心太多。清楚自己的預算真的很重要,什麼價錢可以買到什麼樣的房子,看多幾間就心裡有數了,所以也不必去奢望以有限的預算,來買一間十全十美的房子。

      就像你這樣,自己構思、自己動手,以有限的預算,也可以把平凡的房子,打造成夢想屋 :)

      Delete
  7. 我是新人,多多指教。
    http://thierydaily.blogspot.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歡迎!指教不敢,互相學習吧!
      有空再上你那兒坐坐 :)

      Delete
  8. 当初我买现在住的房子的时候,看了一次就跑去给定钱了
    一见钟情呢! 我相信自己的感觉。住下住下,还不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读你的文字,大概就可以感觉到你是一个很爽快利落的人。
      做人还是像你这样果断一点好,

      要还是不要?买还是不买?
      犹豫再犹豫,纠结再纠结,其实是很痛苦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