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May 2014

為什麼總是一賣出,股價就狂涨?



“哎呀,这股,我不卖,它不起;我一卖,它就大起!”

“不论我卖什么股,之后股价都会大起,我是不是走霉运?”

我常常听到股票投资者发出这样的怨言。

有好几次,我也有类似经验。

一隻股,持了三年,三年來,股價可以說是一動不動。浪费了三年时间,几乎一无所获。

终于,失去耐心了。心想,与其左三年,右三年等待公司价值有一天反映在股价上(当时手上持有一些拥有高净资产值,但股价被低估的公司),不如转投一些股价没有被严重低估,但盈利、股息、股价每年都有稳定成长的公司。

最后,我做出一个决定:这些守了很多年的股票,一旦股价稍升,只要可以回本,或赚一点,就卖出。

但是,很多时候,一把股票卖出,就发现该股的股價开始如火箭般往上衝。本来以为自己倒霉,与赚钱无缘。后来,听到很多人都有这种“一卖股价就涨”的经验,我才去细想,总不会每次都那么巧吧!上天也不会故意针对某些人,让他们永远没办法在股市赚钱吧!

原来问题还是出现在我们这些投资者的身上。当我们守着一只股,守了好久,比如两年、三年,还是一无所获时,我们就会失去耐性,很想摆脱那套房。这时候,如果股价一开动,我们就会迫不及待把它卖掉。

然而,很多时候,沉睡了很久的股价开始有动静时,就是股价要开始爆发的前兆。然而,心急的我们,因为太急着要摆脱套房,而总是在股价才要开始爆发时,就已经匆匆卖掉该股离场。

冷眼有句形容说得很传神--“賣得太早,就好像是一隻可以長到10公斤重的西瓜,但你在它長到兩公斤時就採摘了,使你失去了品嚐其甜美果汁的機會。”

在股票投资路上,要尝到甜美的果实,真的是需要很多很多耐心。

其实,当我们把钱投入股市后,如果股价不动,或者下调,我们大可以把股息当作最好的安慰。所以,近来我特别喜欢买入慷慨派息的公司股票。

目前,我是抱着这种心态来投资:只要公司盈利保持健康成长,股息越派越多,我才不理它股价涨还是不涨呢!

其实不涨更好,随着股息越派越多,如果股价保持,DY就会变得越来越高。股价不涨,大家就可以把收到的股息继续投资,继续钱滚钱。当盈利涨、股息涨,股价却保持/下跌时,股息派的朋友们,大家都可以猪笼入水啦!

40 comments:

  1. 最近,很开心因为都有你的文章好看。。。 我也面对同样问题,一卖股,股就大涨。还是乖乖当个长期投资者吧!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cf,也谢谢你的捧场。知道自己写的东西有人在看,也会推动自己勤劳点多写 :)
      每次股价上了,不卖的话我们会担心纸上盈利回吐,
      卖的话,又怕股价继续飙升。如果要避免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情,我们还是乖乖当个长期投资者吧!呵呵!

      Delete
  2. Hi Walkers, 想請教一下Lyold這個老牌子銀行在英國服務好嗎?我持有它的股票快三年了,資本上是賺了。但是我還是期待它的股息,所以希望可以借人在英國的你得到更多的訊息。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先恭喜你啦!Lloyds新一季的业绩大好,而且,终于要派息了!

      先此声明,我从来没研究过Lloyds股票,以上消息只是从新闻标题获知 :P

      我本身是Lloyds的顾客,我就以作为顾客的身份来说说我对Lloyds的感觉吧!(相信你听了会很高兴)

      目前我有三家银行的户口,如果我只能三选一的话,Llyods一定是我的首选。多年来,用过很多银行的服务,服务来说,Llyods也是我心目中的No.1。

      尤其过去几年,我发现Llyods更积极了。先说职员的态度,所有的职员,态度都好得不得了(是我去过的所有银行最好的),去得多了,他们甚至一见到我就叫得出我的名字。每次队伍一场,一个类似经理的人就会从里面走出来,帮忙处理一些客户的需求,减少客户需要等待的时间。

      我在不同的城市去过很多Llyods的不同分行,好象间间的服务都那么好。有一次我只是进去拿份关于房贷的brochure,就有个人马上走来招呼我。我说先看看,因为目前的房贷还没有到期,对方就很认真的询问详情,把我放入他们所谓的calendar里,日期一到,他们就会主动联络我洽谈。后来我就因此换去Llyods的房贷。现在他们又offer我第二间房子的贷款(如果我想买来投资)。那个职员真的是非常积极。

      接下来是营业时间。一般银行都下午四点半关门,而Lyolds却是五点关。而且星期六还开半天,也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唯一星期六开门的银行。可见他们是多么积极地在拼业绩。有一次我要约见房贷职员,刚好她的时间表满了,他们竟然把我排进她的午休时间。可怜啊!^^

      早前政府两次卖出Lloyds股权,把持股降低到25%,Llyods TBS也因此被分成Llyods和TSB两间银行。之后银行又翻新又重新印刷了很多漂亮的brochure,我觉得他们很认真。

      Delete
  3. 我的情形是一買入正在上的股票時就開始跌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这也是我常遇到的现象。
      其实股价不是上就是下,各占50%的可能性。
      如果买入后下跌,其实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
      我的应对方法就是股价跌,再加码,拉低平均价。

      Delete
    2. 股价有3个方向,up(上)、down(下) or sideway(横摆)

      Delete
    3. 对hor,一时没想到,还有横摆 :)
      横摆很闷的,还是上上下下比较好 :P

      Delete
  4. 哈!Walkers 很明白投资大衆的心理。本來只想做潛水员,不过连续看了几篇感同身受的超棒帖子,忍不住想㝍写。
    “为什么总是我一卖出,股价就狂涨?”
    我把此现象归就自己为股市煞星,长期按住股价。有时候牺牲小我,至少可以成就其他小股东。

    ReplyDelete
    Replies
    1. “財務自由後,咱們天天High Tea暢聊吧!”
      在我的圈子,我们称之为MCK=men chok kang. 很早以前已开始为MCK奋斗,只可惜事倍功半,至今只达到CK。同志!MCK之路尚遥,还须继续努力

      Delete
    2. "最近流行什麼?炒股?”
      哈哈!我已做了你所描述的一半,騷公守不住寡,剛卖了不少相爱七年的高挡次股如马银行、云顶。收集资金,打算跳入热门性感股。唉!有此现象,熊哥未到也不远了。
      神呀… 救救我吧!

      Delete
    3. 哇!你好给脸哦!一次过写了三个留言。
      其实我有时候也会像你这样,只想潜水读文章,
      但是却因为有了一些共鸣,忍不住想发表一下,就留言了。
      我觉得这样很好,连不打算留言的都留言了,
      代表文章有引起你的共鸣,或感想 :)

      “为什么总是一卖出,股价就狂涨?”

      如果你真的是股市煞星,那你每次卖股之前,就先通知一下,我赶快大量买入,那不是包赚?反正你卖的股一定会起。如果可以包大赚,我可以跟你联手,然后五五分账。哈哈!

      所以我是不相信有股市煞星的 :)

      Delete
    4. "最近流行什麼?炒股?”

      哈哈哈!騷公守不住寡!这句传神。原来风骚的不只是水星,还有你。呵呵!
      其实你已经很了不起了,可以跟股票相爱七年那么久。
      可能是七年之痒吧!现在市场那么多性感妖娆美女的诱惑。难免把持不住咯.....

      不过卖股也未必是坏事啦!是为了更好的选择吧!就以你可以持股七年来说,相信你不是那么冲动的人,即使熊来了,你应该还是可以明哲保身 :)

      Delete
    5. “財務自由後,咱們天天High Tea暢聊吧!”

      是福建话吧?!MCK=men chok kang(不用做工),哈哈,竟然有这样的说法,第一次听到。

      从CK到MCK,需要的是时间,别心急,不是说了“复利需要时间来发酵吗?时候到了,你一定是MCK那个。加油加油!我相信你不用等太久了。

      Delete
  5. 我的mkh也收了好几年,有赚卖出的,不过,卖出后,竟然开番。。。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歪歪,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以前也有MKH,在它还是Metrok的时候。
      如果....(只能说如果了),没卖的话,也开番了吧!
      所以,我们要紧记,好股不要乱乱卖 :)

      Delete
  6. Replies
    1. 你知道吗?我是在向你学习。你是我的榜样!!!

      Delete
  7. 看样子我是不正常的人
    猪猪和大众持有了5,6年多还没卖出 =。=
    真的是对股价的反应无感

    只希望业绩上升
    股息多多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口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买股之前,我就听一个长辈说过,
      在股市里赚钱的人,都是不正常的那一群。恭喜你!你是天生注定在股市赚钱的。呵呵!

      我现在就是要跟你学习变成不正常的人,以便可以在股市里大赚。
      其实我也发现自己近来对股价不敏感了,有好一段日子了。应该算是好事吧!

      对!我现在也是希望业绩升、股息多多,股价就别上了,再上的话,买不下手了 :(

      Delete
  8. 标题很适合用来打广告

    标题:為什麼總是一賣出,股價就狂涨?
    广告:还不赶快来报名上课学习技术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广告标题,好象还不错哦!^^
      或许可以给“口木教室”打广告。

      到时学的不是如何以技术面来预测股价,而是.....

      学生问:老师,我的股票总是一卖就涨,要如何避免?

      口木老师答:简单啦!不卖不就行了吗?:)

      Delete
  9. 我的却是"为什麼当我想它却不等我狂涨?"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没买就涨“,其实是跟“一卖就涨”、”一买就跌“同样道理。
      股价不是涨就是跌,我们想买,当然就期望它越低越好。

      到它真的跌的时候,我们又觉得反正在回调,没那么快升回,
      我们去买别的股先。再倒回来想买这只股时,它又已经飙升了。

      总的来说,我们太贪心,这想买那想买,资金不够,拖拖下,股价就升了,这也是很正常的事 :)

      Delete
    2. 哈哈。 也对啊。 xD

      Delete
  10. 现在练着看着股。。忘记股的方法。。。
    关注股市走向。。但是忘记自己有买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雷,看股而忘记股;看股市而忘记自己的持股,
      是很高的境界哦!我希望你快快修炼成功,成为“股”林高手 :)

      Delete
  11. 我有深切的体验。
    所以现在我都卖一半或更少。
    反正自己买的都是好股。不怕长期持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冷眼也有提過”賣一半“的建議。
      我覺得這可以幫助降低患得患失的心情。
      但是hor,如果賣了一半後股價繼續飆升,還是會心痛的。
      人是貪心的 :P

      如果是好股,股價又沒有被嚴重高估的話,的確是收長期比較好。

      Delete
    2. 所以赚了钱卖掉,如果顾家继续上涨,我都告诉自己让别人也赚一点。
      如果股价下跌,我就会说,幸好之前卖了一半。
      所以也没有太大的损失。

      Delete
    3. 很好很好,這樣的心態很好,
      自己賺一些,剩下的留給別人賺,
      也替別人賺到錢而開心(而不是傷心自己賺少了)。

      Delete
  12. 一卖出,股价就大涨!这个应该是我的经验之谈。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是衰神,买了的股票不会涨,我一卖就一路向北。

    不过有时,我又会很得意,我卖了的股票,马上大跌。人生和股票一样,有的涨,有的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多時候,當股價開始動了,漲勢會繼續下去,
      我們急於保住盈利,賣了,結果就會有“賣得太早的痛”。

      好股買入的話,會漲的機率是很高的,我覺得是時間的問題。
      我們都太心急了,希望快快看到盈利。我們越是急,越是覺得股價走得慢。
      你試試買了久久不去看股價,有一天,你會發現:怎麼都漲得那麼厲害啊!

      賣了之後股價大跌,會很得意,哈哈!有時候我也會這樣。
      覺得自己好像很厲害,已經可以拿捏股價起落,在股市出入自如。
      然而,就在洋洋自得之中,突然就被狠狠地摔了一跤。樂極生悲。呵呵!

      Delete
  13. 我买了5只,5只都在我买了之后狂跌。。。由于跟朋友买的一样,我朋友说我带屎...T.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是這樣的話,以後你要買什麼股,就事先通知一下把!
      如果剛好我手上有那隻股,就得馬上賣掉,
      等你買入之後,股價大跌,我再買回,乘機撈一筆。哈哈!

      開玩笑的啦!我是不相信有股價剋星、瘟神之類的說法。
      5只股買入後都狂跌,是有原因的吧!買在高價?或者只是巧合?或者剛好遇到股市回調?
      你再試試,風水輪流轉,下一次你買5只,可能5只都大起 :)

      Delete
  14. 前几天刚买了osk @@‘’

    ReplyDelete
    Replies
    1. OSK,第一天的推薦股。
      怎麼這樣的表情?
      是不是OSK的股價怎麼了?最近都不太去看市。

      Delete
  15. 请问 Walkers 妹妹觉得 Banco Santander 及 HSBC 的银行在英国服务好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喜歡HSBC的,職員都是一板一眼的,很嚴肅,不夠親切。
      本來有個戶口,也給關了。當時職員也不問為什麼,也沒有想留住客戶,
      只是說:好吧!我幫你關了。

      Santander我沒用過,不過看到網上調查,好像是評價最差的銀行,
      不過最近好像有在改善。我曾經進去銀行問些東西,職員的態度不是很好。
      不過這銀行很會做宣傳,有各種優惠吸引客戶。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