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May 2014

新剪草坪的味道(給人幸福感的味道)





英國的天空常常陰陰鬱鬱。就因為這樣,陽光顯得更珍貴了。只要太陽願意出來,大家都會歡天喜地換上涼鞋短袖衫出門。

春來了,我的心情特別雀躍。只要難得一見的艷陽肯出來打招呼,我通常都會盡可能走到室外曬曬太陽。步行到附近的大草坪,在草地上踱步,和煦的微風裡,淡淡草香撲鼻而來。禁不住閉上眼睛,深深呼吸,感覺青草味道更濃郁了,陽光下、暖風裡,整個人舒暢了、心情也變輕盈了。莫非這就是所謂被幸福擁抱的感覺?

睜開眼,往腳下一看,草坪有剛被修剪過的痕跡。突然想起某人說過的:新剪草坪的味道,讓人感覺快樂。到底是哪個感性的朋友,如此懂得欣賞生活裡的細微事物呢?半晌,才終於憶起,這句話,不是哪個朋友說的,而是曾經在英國報章上讀到的。

我特別特別喜歡薰衣草的味道。
好清雅好舒服,讓人感覺平靜的味道。
這照片是某夏天我在英國遊薰衣草園時所拍攝。
那裡的薰衣草香味濃郁到.....
當時真的是樂死我了。
感謝朋友作為我這輯照片的模特兒,
得多次來回奔跑,辛苦了 :)
今早看到我花園裡的薰衣草也快開花了。期待!

那是一篇關於“什麼味道讓英國人感覺快樂?”的調查報導。依稀記得,名列前三名的是新鮮烤麵包、潔淨床單,以及新剪草坪散發的味道。其它讓人感覺快樂的味道好像還有雨後新鮮空氣、鮮花如薰衣草和玫瑰,其餘的多是食物的味道如現磨咖啡、烘焙中的蘋果和黑莓酥等。

這調查讓我發現,讓許多人感覺快樂的,都不是什麼稀奇獨特的味道,而都是很平凡、跟我們生活貼得很近,或者充滿著我們童年回憶的味道,也禁不住發出會心一笑--哦!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喜歡這些味道啊!在這之前,我還以為對於這些味道的喜愛,是自己的個人癖好咧!

這些被選出的味道當中,很多都是我自孩童時期就喜歡的味道,比如雨後空氣的味道。或許就是這原因,雨天總是讓我雀躍萬分。小時候,喜歡趴在窗口看雨水稀里嘩啦地從屋簷滑落,也喜歡雨水滲入地里後散發出來的泥土混合青草的獨特味道。

自小喜歡的還有新洗床單的味道。長大後,依然喜歡那味道,也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每當無聊、心煩、沮喪的時候,就會把床單、枕頭套等拆出丟進洗衣機裡洗。把太陽下曬乾的床單鋪好之後,躺在床上,聞着混合著香噴噴洗衣粉和陽光味道的床單,心情就會漸漸好起來。很快就會想好好睡個覺。什麼要煩的,就等明天才煩吧!

另一個讓一般人無法抗拒的味道,是咖啡的香味。咖啡的味道,像魔法,可以讓人深深迷戀。每次逛街,經過咖啡館,聞到店裡鮮煮咖啡飄散出來的香味,即使不渴、不累、沒喝咖啡的打算,但雙腳還是會被牽引著往咖啡館走進去。我不是那種有咖啡癮,每天都非要有一兩杯咖啡下肚的人,但我特別喜歡咖啡的味道。甚至可以說,我享受咖啡的香味,甚於把咖啡喝下肚的感覺。每次坐在滿室咖啡香的咖啡館裡,聞著手中的熱咖啡,心中都會充塞著莫名的歡愉、輕鬆感覺。

在家裡烘培輕乳酪蛋糕。滿室蛋糕香。

除了咖啡,食物的味道,也讓人感覺快樂。食物當中,我最喜歡的是烘麵包和蛋糕的味道。也說不出什麼理由,我想是麵粉和奶油的香味,讓人感覺溫暖吧!幾年前到巴黎旅行,住在一間不起眼的小酒店,但那裡的牛角麵包,卻讓我至今難忘。每天早上,坐在酒店的小小餐廳裡,總可以聞到只有一牆之隔的廚房裡烤麵包的香味。每次廚房門一開,香味馬上轉濃,接著就見侍者從門後走出來,手上一托盤滿滿的,是誘人的金黃色牛角麵包。我在那酒店住了五天,吃了足足五天的牛角麵包,卻一點也不覺得膩,反而是至今仍對那柔軟、充滿奶油香的牛角麵包念念不忘。

離開巴黎之後,一直對這城市懷念不已。總覺得之所以對巴黎如此眷念,除了因為那城市的萬種風情,也因為每個清晨的麵包奶油香味,所賦予的濃濃幸福感吧!


各位朋友,你們也來說說你們喜歡的味道吧!

27 comments:

  1. 今天我沙发诶!哈哈
    我最爱的是香菇的味道!每次要煮之前要拿去浸在水里时我都会拿来拼命闻!
    觉得它味道很香,哈哈可是我没有看过别人这么做,所以应该是我太怪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我一樣,我也很愛冬菇的味道。
      不過,冬菇的類別也很多,有些味道比較濃,有些味道比較淡。
      最近我買了味道很香濃的冬菇(雖然有點貴),
      每一次泡在水里,那香味還會從廚房散溢到客廳。

      不怪不怪,我有時候也會聞一聞的 :)

      Delete
  2. 哈哈。。还以为照片中是你的庐山真面目。。白开心一下,等下去喝口白开水。。哈哈;只是好奇那么会写blog 和理财达人到底是个真么样;你的照片真的很美。。好像dslr拍出来的。。刚刚去看note 3 马币1499 有点心动。。最近你很会跑哦。。应为股市赚很多的关系吗??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马币1499 是要签购什么配套才有还是不需要签购配套啊?
      wendy 也心痒痒“想”入手一架呢。

      Delete
    2. 我就知道有人會以為照片裡的人是我,所以要寫caption來澄清。呵呵!會寫blog會理財的人也是同樣一個頭、一雙手、一雙腿,不會真的有三頭六臂的 :)

      我並沒有在股市賺很多,所以也沒有因此整天到處去玩 :) 上圖有綿羊的草原就在我隔壁鎮,走路就可以到。薰衣草園去很久了,只是配合文字拿來作插圖。最近我想,如果可以到話,與其上網去google別人拍的照片,不如還是“盡量”用回自己拍攝的照片作文章插圖吧!除非沒有適合文章主題的照片。

      再次澄清,這些照片是買Note 3之前拍的,用的是很“老爺”的數碼相機。Canon IXUS,忘了第幾代。

      Delete
    3. RM1499真的很便宜。我才買不久,好像是花了450英鎊。

      Wendy不要衝動啊!不是要積極存錢買股嗎?等Note 4出了,Note 3跌價才買吧!

      Delete
    4. 呵呵,wendy 这两个月是不会入手的,没钱~~~要也要八月后或年尾,老牙的galaxy y 用了两年,每次自动关机,不懂“耐得到“几个月后没有。
      千五是比我想象的便宜 ~

      Delete
    5. 原來是這樣,那希望你的手機"生生性性",可以幫你挨到年尾。

      到時,或許一千就可以買到你想要的手機了。畢竟手機的價錢每天在跌 :)

      Delete
  3. 其实我比较向往瑞士,英国应为历史的关系我没那么欣赏,个人感觉英国人私心比较重,对不?看看卡梅伦。。哈哈哈;第二个国家应该是纽西兰。。。向往归向往,现实归现实。。。钱还不争气。。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還沒去過瑞士,瑞士給我的第一個聯想就是“貴”!去過的朋友都說瑞士很美。這國家我是一定會去啦!不過短期目標會先定在葡萄牙、西班牙,還有匈牙利這些消費比較便宜的國家。北歐國家我是一個都還沒去過。不過不急,我喜歡“慢旅行”,通常一次只去一個城市,所以要一個一個慢慢來 :)

      英國人比較有私心嗎?看跟什麼人相比吧!我覺得我們華人更有私心。哈哈!大家不要罵我,我只是比較常檢討自己,所以發現到了屬於我們民族的一些劣根性。

      卡梅倫的私心,你是說退出歐盟一事吧?政治的東西我不太懂,但是英國人一般都想退出歐盟,他們的顧慮我可以理解。或者改天我應該好好研究這個“英國與歐盟”的課題。才來發表 :)

      Delete
  4. 又PO大师级的相!醉了,头也热咧!头热热想尽快有 “奶息长流”,可以放下工作,跑去嗅嗅草的味道,吃喜欢的牛角面包,喝香溶的咖啡,去躺在荷兰乳牛旁一起晒晒柔和的阳光!(^_^)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用放下工作,新加坡也有草可以嗅,找個悠閒的週末去走走,不就行了嗎?哈哈!你那麼鍾情奶妹,我想你財務自由後第一個會去的國家應該是荷蘭吧!還要躺在乳牛旁一起睡覺啊!我以為你最想體驗的是跟乳牛擠奶,親身感受下“奶息長流”的樂趣...... XD

      Delete
  5. 青草,咖啡,轻松,快乐---简单的配对--- 快乐的人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說,退休後如果可以經營一間建在草地上的咖啡館,那有多好啊!:)

      發夢ing......

      Delete
  6. 我喜欢下雨前,水蒸气的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味道也不錯。不過,下雨前的潮濕味道,通常伴隨着厚重的悶熱感。

      Delete
  7. Baby身上的㚫香味,让人感觉很温馨和舒服。
    咖啡味也是我的最愛,就算没喝,闻着心情也会变的很好。
    雨后的空气是我经常在比较少车的住宅区驾驶时,把车镜开下的一种享受。

    知风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雖然文章裡沒有提到,但嬰兒的味道,
      其實也在這個“英國人最喜歡的味道”top 10裡頭。

      雨後的空氣很清新,打開車窗,
      呼吸大自然的空氣,肯定比吹冷氣好。
      如果在郊外,我也是喜歡打開車窗讓新鮮空氣吹進來。

      Delete
  8. 好大一片薰衣草啊,经过公主那么推荐,英国还真令人向往。

    wendy 今天去了这咖啡馆,环境很优哦,kl 的 sentul east
    http://www.ivyaiwei.com/2014/02/three-little-birds-coffee-d7-sentul-east/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薰衣草園真的是很不錯,我自己也非常喜歡。
      當時我們下車走路進去,還沒看到園地,我就已經聞到花的香味,在風裡飄送。
      我真的是樂死了,我朋友也是樂死了 :)
      我很喜歡薰衣草的味道,家裡也是時常點上薰衣草香精油。
      這味道給人心靈一種很寧靜的感覺。

      英國是有很多花花草草的地方,還有很多古老建築物。
      不過有人覺得太安靜太沉悶。喜歡熱鬧的人會比較喜歡南歐。就看個人喜好。

      你推薦的咖啡館不錯哦!Wendy你很會“浦”咖啡館咧!

      Delete
    2. 不过咖啡馆是有闲情才会去溜达的地方~~
      wendy 无咖啡不欢, 中了咖啡毒 nescafe 赚了我不少钱。@,@!!!

      Delete
    3. 咖啡喝太多不好哦,尤其是即溶咖啡,
      雖然我是Nestle的股東,有點像在倒米,哈哈!
      不過每日一杯應該是okay吧!

      以前住我樓上的一個女生,
      一天8杯nescafe gold,咖啡當水喝,看到我直冒汗。
      後來健康不好了,她才說要減量。

      Delete
    4. 以前是一天三杯,喝太多心跳急促,现在一天一杯而已。
      有时知道那家茶室冲到不好喝也没叫了。

      咖啡屋以前每个星期一次,现在减到一个月一次/两次。

      中了毒的无法完全诫,只能减量。

      Delete
    5. 老人家喜欢泡一壶咖啡乌当白开水喝,一天八倍又有点太过量了。

      Delete
    6. 一天三杯是過多了,一天一杯就還好。
      我胃不好,所以目前比較少喝了,現在一個星期才喝一兩次。

      咖啡館一個月一次還好吧!不用戒啦!:)

      以前我外婆家,就是早上沖好一大壺茶,一大壺咖啡,一家大小喝一整天@@

      Delete
  9. 幸福,快乐?小时候,一个McD,KFC,一个小玩具就让我们很高兴了。
    长大后,幸福和快乐反而躲在远远的。
    “世界很简单,人类很复杂”。从黄子华的戏听到的。特别有感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幸福,快樂,真的是很簡單。只要你願意用心,快樂垂手可得。
      只是不懂人們為什麼要捨易取難?
      以為要有非常多的錢,以為要千山跋涉去到很遠的地方,
      才可以找到幸福和快樂。

      今天傍晚我到公園裡走走,
      走過一棵大樹,聽風穿過葉子發出沙沙聲響,涼風沁人心脾。
      那一刻,我就覺得自己好快樂好幸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