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May 2014

英國人有多環保?

我家附近生態住宅區裡,
以灌木修剪而成的綠色長頸鹿。可愛咧!

每個星期四早晨,必會被一陣哐當哐當的玻璃聲吵醒。此時從窗口往下望,就會看到身穿橙色制服、手戴黑色手套的工作人員,以利落迅速的動作,把手上回收箱裡的瓶瓶罐罐,依類拋入回收車裡的不同隔間。除非是遇上大雪,積雪厚到車子寸步難移的地步,否則,回收車總是定期定時出現,風雨無阻。

英國人的環保觀,想是自小就被灌輸,也因此,環保就像吃飯睡覺那樣,成了生活裡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大家總不會忘了在回收日的前一個晚上,自動自發把三個回收箱整齊地排列在家門口。這些由政府給每戶人家配給的三個回收箱,分別用於收集不同類別的可回收垃圾:一個收集舊報紙、書本、紙張、玻璃瓶、舊衣物;一個收集鋁罐、塑瓶、紙皮;一個收集過剩的、過期的食物,也收集雞蛋殼、茶渣和咖啡渣,以作為肥料用途。

每經過鄰居門前一列排開的回收箱時,總會“不小心”看到箱裡的垃圾,繼而產生“不小心”偷窺了人家生活隱私的奇怪感覺。那敞開的箱子,可以告訴你住在這屋子裡的人,每天讀什麼報紙?喜歡吃什麼牌子牛油?喝的是全脂還是低脂牛奶?勤不勤下廚(看有沒有很多熟食包裝盒)?有多愛喝酒?偏愛啤酒還是葡萄酒?


垃圾回收箱。

上圖就是我鄰居擺放在家門口等著回收的酒瓶。一個星期喝那麼多,是不是很誇張?(因為一個星期上門回收一次,所以我就當作這是一星期的量)。

屋子裡只住著兩個成年人和兩個小孩(但小孩不能喝)。所以每次看到這樣多的酒瓶,我都會猜想主人這個星期是不是辦派對?還是有朋友過來家裡“小酌”?但這樣的量其實是很普遍,沒理由老是辦派對,老是有人來作客吧?我有大概算算,兩個人每天放工後各喝兩瓶,一天就4瓶,那一個星期就有28瓶了。週末可能又喝多一些......啤酒當水喝?可能吧!

言歸正題,除了系統化的垃圾回收,英國人的環保精神也體現在生活裡的衣食住行。先說衣,英國人一般都有捐出舊衣物,以及到二手店買衣服的習慣。其次是食,英國人在吃方面非常簡約。即使不小心買多了食物(蔬果、面包等),吃不完,還可以回收作肥料。

英國也提倡綠色出行。許多英國人都習慣以地鐵、巴士等公共交通代步,而作為健康綠色生活方式代表的腳車,更是深受英國人喜愛。不少政界名人也以身示範,以腳車代步。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卡梅倫在成為英國首相前,一直都是騎腳車上下班,而倫敦市長約翰遜除了騎腳車上下班,也推行“腳車革命”,並在倫敦各地設置腳車出租點,以鼓勵人們多騎腳車。

英國人的環保精神,也體現在住家環境裡。多年前剛來英國時,跟著朋友去一個英國人家裡作客,一踏入家門,就發現屋子好小,反而屋外的花園面積看起來比屋子還大,非常不解。後來經朋友解釋,才知道原來英國人的屋子尚綠不尚大,屋內空間夠用就好,最重要的還是保留多一點綠地,營造一個花、草、樹、蜂、蝶、鳥環繞的綠色生活環境。


生態屋。每一間屋子都有太陽能板。
還有蓄雨水的設備。節水。
屋子使用的是永續綠建材。
當初我還真的是差點買了這裡的屋子。

每一間屋子外面都有一個種滿花木的小花園,
也附有一張實木凳,
是鼓勵居民多出來屋外呼吸新鮮空氣吧!
整個社區種了很多花木,還有大樹和大草場。
我常散步到那兒去呼吸新鮮空氣 :)

這幾年,生態屋的推行,也讓英國的環保工作更上一層樓。四年前,當我居住的城市開始興建生態屋時,我對生態屋仍一無所知。當時只覺得奇怪,怎麼這些新建房子的外觀跟傳統房子差別那麼大--運用大量玻璃,而且屋頂上也都多了一片黑溜溜的四方形板塊。好奇心驅使下,去參觀了示範屋,才從銷售人員口中得知那是生態屋--以節能、節水、無污染為標準的房子,也稱為環保屋。

銷售人員解釋,屋頂上的黑色板塊是太陽能板,可供電;屋子也有蓄水系統,可把雨水存起來澆花。為了節能,減少暖氣的使用,生態屋的屋頂、外牆、窗戶、地板也都大量使用絕緣材料,以減少熱量流失;而大量玻璃的運用,則可讓更多陽光照射進來,提高室溫(因為英國大多數時候的天氣都比較冷)。

經過一番推廣,目前生態屋在英國各大小城市已愈見普遍。政府也表示將繼續興建更多生態屋,並立下承諾要在2016年之前,讓所有新建房子,都達致無碳標準。由此可見政府在環保上的努力和決心。

很多人都說英國在環保上仍落後於很多歐洲國家,但對我來說,英國人在環保上的努力,已足以作為我的榜樣了。來英國之前,對於環保一事,感覺自己是談多過做,反而來到英國之後,耳濡目染之下,已經一點一點將環保融入自己的生活。

不知我國人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這樣的環保意識?不知我們的“領導”什麼時候會仿效英國首相和倫敦市長,以腳車代步,以身作則,鼓吹全民環保?呵呵!我等......

26 comments:

  1. 在馬來西亞,環保的第一步應該是先從減少消費開始。這樣就可以從而減少購物的塑膠袋到必須丟掉的垃圾數量,同時也減少垃圾車碳排放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很多年前,吉隆坡的cold storage已經實行塑料袋需要另付費的政策。不過,我想,基於馬來西亞人還是沒有帶環保袋出門的習慣,所以,為了生意著想,cold storage沒辦法完全實行,好像是一個星期裡,只有特定的一兩天,塑料袋是需要付費。

      不過,如果可以直接減少購買不需要的東西,不浪費,那麼效果肯定會更快 :)

      Delete
    2. selangor有在实行,每个星期六日没有带环保袋,就要给钱买塑料袋。

      买塑料袋的钱,会捐给环保活动。

      Delete
    3. 那可要記得帶環保袋哦!
      這裡有一些超市的塑料袋是要收費,有些不用,Tesco是後者。
      不過我常忘了帶,就被逼要買 :(
      聽說愛爾蘭已經不再使用塑料袋了。

      Delete
  2. 英国不错哦~
    至少每一家都有个资源收集箱。日本的还要在收集日的规定时间内把资源垃圾搬到每个区规定的垃圾房。我常赶不及放,结果全部放在家等下个星期。那些一个月只收一次的,我最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C9,真的是好久好久不見你的踪影了。生活很忙碌吧!

      相信日本人的環保也做得不錯吧!你說要把可回收的垃圾搬到垃圾房,那麼,垃圾房跟住家的距離,會不會遠啊?如果是遠,東西又重,又沒有車的話,那真的是有點頭痛。不要說你,就算我只需要收集好擺在家門口,有時候我也會miss掉回收車^^

      不過,收回車只回收特定的、小件的東西,如果是電池、電腦、手機、電器之類的,我們就必須拿到相當遠的一個回收場。如果是大型家電不要了,當新買的家電送來時,要順便叫他們搬走舊的,收費20英鎊,總覺得好貴 :(

      Delete
  3. Replies
    1. 我知道美國也做得不錯。
      聽說有分門別類(以顏色區別)的多個回收箱,
      如果丟錯箱子,是要罰款的。

      Delete
  4. 看样子英国真的不错啊,治安,教育都比这里好多了,
    公主会不会打算在英国长驻了? 

    马来西亚的环保还在起步的阶段,
    慈济的团队有在做着,
    icycle malaysia (面子书有相关咨汛)也有上门回收,
    wendy 是两家的会员之一。


    尽量减少垃圾,想清楚再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住在英國,感覺最幸福的事,
      就是走在路上不必提心吊膽。
      馬來西亞的治安實在是太差了。

      也不懂將來要在哪裡定居。
      最好是財務自由之後,
      可以每年回國半年(逃離冬天),在英國居住半年。
      兩全其美 :)

      以前在馬來西亞的時候,
      我也是常常把可回收的東西拿到慈濟收集站去。
      不過都是要自己拿去,他們沒上門收。
      Wendy好活躍,還加入了慈濟那麼有意義的團體。

      與其想清楚再丟,不如想清楚再買吧!呵呵!

      Delete
    2. 有些是必须品,环保物品不多不少都会有一点的。

      慈济一个月才那么一次也才那么几个小时,而且很靠近我家,要抽时间帮忙不难。
      (我是被老妈子影响的,她比我更活跃参与慈济其他的课程 =,=!! )

      我有个中学同学移民去了 San Francisco 靠近John McLaren Park, San Francisco.
      应该也不打算回国的了,回来也是度假罢了, 她不喜欢这里的。。。。


      Delete
    3. 我有個朋友也移民到Washington DC去了,從事很高科技的工作。
      已經在那裡結婚生子,落地生根了。
      他向來都不喜歡我們的政府,在中學時期已經計劃好將來要移民。
      他很享受在美國的生活。

      以前他還單身的時候,有叫我去找他玩,有地方給我住。
      但是現在他有家庭了,我想我也不方便去打擾了。哎呀,錯過了免費住宿的offer :(

      Delete
    4. 有机会再认识其他国家的朋友,如果是没什么的应该还有机会争取免费住宿的,
      只要面皮够厚。

      San Francisco和香港都有同学在那落脚,这两个地方可以有免费住宿。 
      香港那个是男生”嫁“过去落地生根了。
      他在kl 摆酒和他老婆打过招呼,同学聚会也会见到他老婆。
      如果没什么的不是问题(我有一批女同学一行三人去过香港同学家留宿)。 

      水星最近去sydney 也争取到免费住宿哦 (不懂有没有艳遇)呵呵~

      人才外流的现象好像越来越严重了。

      Delete
    5. 我在香港的朋友常叫我過去找她。她可以給我免費住宿。
      中國也有親戚。也可以住他們那兒。
      有個朋友長期在韓國首爾工作,常叫我去住。
      她很想我去,因為一個人在那裡蠻寂寞的,她說。
      但是我這幾年的旅行計劃都安排好了,暫時不想作額外的開銷。可能將來會去吧!

      其實朋友也常需要出國公幹,常住五星級酒店,
      她也常問我要不要陪她去,我只要買機票,她提供免費酒店住宿。
      之前一直叫我跟她去Dubai(她去公幹),好像還有歐洲一些國家,不太記得了。

      水星的艷遇啊.....不知有沒有咧!希望有吧!等他來分享。呵呵!

      Delete
  5. 我這裡甚至已經開始了廚餘回收計劃。自從開始回收廚餘了才知道,廚餘佔垃圾的比重很大,幾乎佔了以往垃圾的一半。加上其他的回收,現在真正要倒的垃圾真的很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廚餘佔垃圾的比例那麼重啊!我家裡不只垃圾少、廚餘也非常少。因為要減肥,所以我準備午、晚餐多數是預少不預多,不夠吃就再找些什麼小食來吃。也可以避免浪費。垃圾車每兩個星期來一次,而我家裡的垃圾,通常不會超過半桶。我看我鄰居們啊!垃圾總是多到桶蓋都蓋不了。曾經有人還把垃圾丟到我垃圾桶去。真沒公德心 :(

      Delete
  6. 文章中的啤酒瓶真是经典的照片
    呵呵

    地球上的人类越来越多
    可用资源越来越少
    加上环境破坏
    经济活动造成的人为污染
    都造成我们居住的地方的破坏

    动物,植物都很无辜
    只能任人宰割
    人类的贪婪
    最后都会追加在人身上

    环保
    减少环境的破坏
    得加紧的进行
    虽然是迟了些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那張照片很經典,曾經被用來騙水星。哈哈哈!

      人類對於地球的破壞力是很驚人的。
      很多人都感覺不到環保的重要性,可能是因為大難還未臨頭,
      大家都覺得那是很遙遠的事情吧!

      其實也因為人類的自私,為了錢,不顧一切。
      也有人是那種心態:反正多我一人、少我一人去做,也沒有什麼差別。
      自己不做,等著別人做,這種心態不對,是想坐享其成。

      目前有在做的,我相信還算是少數吧!其實是杯水車薪。
      不過,我們還是得盡自己本分,做得多少是多少。

      Delete
  7. 啤酒是鬼佬的凉水茶:)

    我家一开门,就四处见垃圾。每次清洁工人清理水沟,或是一场大雨让水沟变干净后,第二天就开始会出现垃圾。

    我爱上芙蓉,买屋买到那么远,其中之一的原因,在那里或许人少,所以做到垃圾都在垃圾桶:)

    walkers, 英国真的很棒:)

    英女王很勇,505前,英女王穿一身黄色与鸡哥会面,当时流行鸡哥党见黄色衣服,就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那麼關注環保,所以我覺得你一定會喜歡英國政府、人民在環保上的努力。
      除了遊客多的地方(如倫敦)不說,英國到處都是很乾淨的,絕對不會有佈滿垃圾的溝渠。
      馬路也很乾淨,公園也很乾淨。
      人們常在公園遛狗。狗會在公園大解,主人會隨即用塑料袋撿起來,
      然後包起丟進專門為狗大便而設的垃圾桶。

      英女王黃衣會雞哥一事,你不提我都忘了 :)

      Delete
  8. Replies
    1. 沒辦法啊!有些人忙著休息,有些人忙著結婚,有些人忙著迎接新生命.....
      為了避免太冷清,我唯有寫多點哦!呵呵!

      Delete
  9. 很喜欢这样的国家~我也很爱环保,在朋友群里好像怪咖,所以我给自己叫绿色女王!哈哈哈
    虽然环保很麻烦(要分类或收集),很多人还是很嫌麻烦就把可以再循环的东西丢掉~哎,我也和walkers一样不喜欢家里有太多的食物囤积,常常放着坏了,浪费钱又浪费食物,搞得我很有罪恶感!常常逼着自己吃完剩下的食物,尽管已经很饱了,害我瘦不下来~T.T 我也要长居英国了~

    阿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綠色女王!既然有這個稱號,你的環保意識一定很強,
      呵呵!同樣一直鼓吹環保的歪歪要遇到對手了。
      是的,有時候我也會覺得環保有一點麻煩。
      整理舊物的時候,又不能很乾脆地把不要的東西統統丟進垃圾桶,
      還要分類,然後安置好,等待回收。

      為了避免浪費食物而吃下肚子,到後來吃肥了身體,這是很多人的經驗。
      不要買太多食物就對了!

      你確定要長居英國嗎?英國很冷的哦!呵呵!

      Delete
    2. 要和歪歪想比的话那还差的远啦~不吃浪费,吃了又增加胃的负担实在是很头痛的事,没办法家里的老人家可能习惯了所以费事去唠叨他们好了。

      朋友说英国的冬天太让人情绪低落,很emo, 他很想回家,又说那里东西很难吃~
      我喜欢有四季的国家,也比较崇洋,大马的天气太热,可是我又不耐寒,身体又有病根,吹冷气有时都顶不顺,去云顶snow world会冻得鼻水流不停~(我这人好像很难搞)

      Delete
    3. 把你和歪歪比較是開玩笑。
      環保不是比賽,沒有誰輸誰贏,或者誰比較厲害啦!

      我家裡也是有老人(我婆婆去世之前,一直跟我們一起住),
      所以至少也是被教育食物一定要吃完,即使是很飽。
      其實這樣是很不健康的,而且容易變胖。

      對啊!有些人在英國,一到冬天,會有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
      應該是因為日照太短而引起,人會變憂鬱。
      這裡東西是難吃啊!好吃的要上餐館,又很貴。所以一定要自己學會煮 :)
      怕冷又怕熱,應該是體質不好,多做運動,飲食健康,相信可以改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