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y 2014

只見面,不對話

圖片:LINE DECO  

朋友Anne跟幾個大學好友聚餐,回來後不禁抱怨:怎麼大家的眼睛一刻也離不開手中的智能手機?

Anne說,幾乎每次聚會,大家都是先熱情但機械化地打個招呼、坐下、點餐,然後就各自掏出手機,低頭投入在各自的網絡世界裡。她說,這次聚會尤甚,四人當中,就只有她“無所事事”。望著三個眼忙手更忙的朋友,Anne嘗試開腔打開話題,無奈其他人都是勉強抬頭搭腔一兩句後,馬上又埋首手機裡。 Anne覺得非常無聊,用過餐後,便藉故先離開。

Anne的感慨,讓我想起了鄰居Bridget。去年聖誕,她很開心地告訴我,很久沒見的孫兒女們將回英國過聖誕。聖誕前的早上,從窗口看到Bridget歡歡喜喜地被女兒的車接走,我也感受到了她那份喜悅。兩天后,Bridget回來了,我問她:聖誕節過得如何啊?

Bridget笑著說:“很好啊!只是……”,她頓了頓才接下去:“只是每一次用餐,大家似乎都吃得很匆​​忙,吃完後馬上就拿起手機,或回到房間去,或獨坐一角,忙著跟網絡上的朋友聊天。”我想,Bridget心中肯定有遺憾:難得一家團聚,原以為可以促膝長談,沒想到面對面了,卻還是沒機會聊上幾句。

聽了Anne和Bridget的敘述之後,我心中不禁在想:現代人到底是怎麼了?當跟親人、朋友分隔兩地時,大家都會相當積極地透過網絡跟親友們保持聯繫、分享生活點滴;一旦見面,卻反而不聊、也不分享了,而是不時拿出手機跟其它身處異地的朋友聯繫。這實在讓人費解--為何大家都對生活裡面對面的“真實”聊天失去了興趣?反而更熱衷於在網上跟身在另一處的人作“無言”的溝通?

終於從一個“擁著手機生活,抱著手機睡覺”的朋友口中獲得答案。他說,網絡溝通以文字為主,而用文字溝通,讓他有種前所未有的安全感。他說,面對面說話時,總有很多事情需要擔心,比如擔心說錯話、擔心用詞不當,同時要顧慮語氣表情等等;而簡訊、電郵、或面子書上的留言對話,不只不需要語氣表情,連文字也是可以幾經修飾之後才發出。這樣的溝通方式,讓他更感舒服自在。

乍聽有理,但細想,簡短的文字溝通,又豈能跟面對面,帶有情緒和情感的對話相提並論?之前我在youtube看過一場很有意思的演講。主講人是致力於研究人類與科技之間的關係的社會學教授Sherry Turkle。她說,網絡上的“聯繫”(connection),絕對不能取代“對話”(conversation)。

她的解釋是,“對話”需要耐心來慢慢展開,需要彼此面對面的聆聽。儘管面對面“對話”時,我們會有結巴、遲疑、找不到適當措詞的時候,但那其實也是一種真我的呈現;而網絡上的“聯繫”,是屬於快速及被簡化的溝通。被簡化的溝通,自然也就失去了其內涵和感性的一面。

自社交網絡崛起後,很多人都因忙於“聯繫”而犧牲了真正的“對話”。當年面子書開始盛行時,有不少人跟我說,面子書將他們與朋友間的距離拉近了,因為大家可以通過面子書,相互追踪查看朋友的生活狀況;但在面子書盛行多年後的今天,卻有很多人跟我說,面子書導致他們跟朋友疏離了。疏遠的原因,我想應該就是出自於大多數人都習慣了以面子書上的“聯繫”,來取代面對面的“對話”。

見朋友們都熱衷於“聯繫”多過“對話”,Anne也感慨地說,很懷念以前跟好友們一坐下來就嘰嘰喳喳天南地北聊個不停的日子,只是不知這種歡樂,何時才能重溫。聽她這麼一說,我突然想起了一間曾光顧過的氣氛非常好的傳統英國餐廳,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餐廳牆上那幾個大大的“禁用手機”字眼。我半開玩笑地對Anne說,下次就約你朋友去“禁用手機”的餐廳吧!只是不知道你那三個“放不下”手機的朋友,到時會不會藉故早退。Anne笑了笑說:試試無妨!

那天我讀到《Glamour》也有討論這個話題。文章作者的建議是:大家都把手機拿出來放在桌上,第一個忍不住拿起電話來看/玩的人,就負責“埋單”。哈哈!不知大家覺得這個方法怎麼樣?

28 comments:

  1. 科技的发展有时候真的疏远了人与人的距离。。

    ReplyDelete
    Replies
    1. 開始的時候,是感覺拉近了,
      因為不論跟家人朋友分隔多遠,都可以不時保持聯絡。
      但後來又覺得疏遠了,因為太過方便,所以不再珍惜見面的時刻。

      Delete
  2. 科技同時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搞差.
    以前大家聊天可能話題會在散會後就結束, 但是網路上話題談開後就馬上傳開來並有存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有“存底”,所有當我用文字跟別人交談時,我會很小心用詞。
      這跟面對面的那種暢所欲言的感覺是不同的。
      其實不只是因為“存底”,還有就是,文字有時候會比語言更有殺傷力。會傷人。
      如果用語言,我們有表情、有動作,即使一些不中聽的話,也可以以比較委婉的方式帶出來。
      文字冷冰冰的,表達的“效果”完全不一樣。

      Delete
  3. 有好有坏吧,

    科技的崛起,

    对政治的影响不少,以前觉得投票事不关己,现在虽然也没多大改变,至少那个威力不少。

    对股民来说,至少越南排华事件可以通过网络而得知,而不是等到几天后从报章/经纪那里得知。

    哈哈,最后段那个通常是对付迟到的人,最后来的“埋单“。

    幸好 wendy 身边的朋友亲戚都没见面玩手机的习惯。

    ReplyDelete
    Replies
    1. 科技的發展所帶來的好,是不容置疑的。
      就如你所說,資訊的迅速傳播,會把許多事情透明化。
      政府也越來越難於用手段封鎖新聞來“隻手遮天”。
      人們也會越來越關心發生在社會、國家,甚至全世界的事情。
      透明化,也會製造輿論,甚至國際輿論,給執法者施加壓力,作出公正的判刑。

      難得哦!Wendy身邊的人都沒見面玩手機的習慣。我身邊的人啊!都沉淪了@@

      遲到要“埋單”啊!那個個不是早早就到。呵呵!

      Delete
    2. 老同学聚会见面的时候会自动不玩手机甚至有些时候手机关声音,这是对场合的基本尊重。
      有些甚至低调在面书不要tag他/她。

      “迟到埋单” 这个文化在老同学聚会是很有默契了的。
      同学聚会一年才那么一,两次,而且在周末,
      迟到的人通常是“老板级”的人马,既然生意做大了被抗埋单付也甘愿,
      通常是很少人迟到的,因为有说不完的话题。

      亲戚聚会玩手机会被酸的呐,生意上下几百万啊? 机不离身的,
      然后有个长辈就会假假要“没收”电话,久了,就会自动自觉不玩手机的。

      还好,身边的人也不会中毒太深。

      Delete
    3. 還會關手機啊!這個連我都沒能做到咧!真的是佩服!佩服!
      可以做到對特定場合的尊重,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其實也是應該的啦!)。

      之前我在英國報章上讀到一個很離譜的現象,
      就是有些人在出席葬禮時,在教堂裡,前面的人在致辭,座位上有人在玩手機,傳簡訊吧!
      甚至發生過在棺木就要入土時,場面一片莊嚴肅靜,
      突然有人的手機響起,ringtone還是那種火辣的流行歌曲(忘了是什麼歌),
      是不是很離譜?

      哈哈!集體批評也好,沒收手機也好,都是好辦法來的,
      既然有些人不懂得“主動”尊重別人,那就等用“被動式”了。呵呵!

      Delete
    4. 哈哈,还不至于关机,只是 off "sound"而已,回拨的时候也会离开餐座。

      葬礼的和婚礼教堂手机响和高谈阔论也是很不礼貌的,
      确实有点“夸张” 。



      Delete
    5. 是很不禮貌,我相信他們也知道這樣做很不禮貌,
      但是他們已經“中毒”了啊!所以變得不理性。
      我覺得遇上這樣的情形,身邊的人應該給予提醒,或者責備。

      Delete
  4. 我爱人也是其中之一个,中game 毒。偶尔看到我脸色不爽了,才会收敛一下。

    平时已经很少见面了,见面却看手机多过看我。

    为了避免争吵,我都会假假问他,到底爱手机,还是爱我?到底手机可爱,还是老婆可爱,才可以吸引他的注意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歪歪,我知道你的愛人也中毒了,因為我常常看到你在部落格提起,哈哈!

      歪歪的應對方法很好啊,愛手機還是愛老婆?問得好!

      如果平時天天見面還另當別論,如果是像你們那麼久久才見一次,
      我也覺得應該把多點時間用來交談、關注對方,
      而不是一直對著那根本無感情的手機。

      不過,你“假假”問他,他都可以“意會”到,算不錯啦!:)

      Delete
  5. 现在的人都是这样了。有时看到大家都低头我也干脆低头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現在我也跟你一樣,開始跟低頭族“同流合污”了。
      沒辦法,對抗不了“惡勢力”。
      不過,以後會盡量選擇約“非低頭族”的朋友出來見面聊天。會比較有意思吧!

      Delete
    2. Haha. . Hopefully cn find 非低头族 =)

      Delete
    3. 其實我也有“非低頭族”朋友,雖然比較少數。以後就只找這群人出來好啦!
      那些“低頭族"朋友,以後乾脆跟他們whatsapp好啦!不要見面啦!

      Delete
  6. 还好我这一家聚在一起时都不会做低头一族,吃饱聊完之后才会看手机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樣真的是很難得咧!可能你們家庭教育做得好哦!

      吃飯時間是難得一家大小聚在一起的時候,如果大家只顧著看手機,
      會浪費了難得的相處的時間。

      Delete
  7. 还好我的朋友群里算是很少低头族的状况。在还没有smartphone之前,只要大家出来的话也是不准按电话写信息的(算是不成文规定吗?呵呵),不然会被其他人骂

    现在的话也算还好,大家没事的话不会拿手机出来按,都还是会一起聊天,可见我们还没有智能手机之前就不喜欢出来了还有人拼命按手机~=)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奇怪咧!我到處看到低頭族,
      每次外出吃飯也常常看到一桌子三五年輕人,個個各自玩手機。
      可是,在這裡得到的回應卻是,很多人的朋友圈子裡都沒這問題。
      莫非喜歡投資的人,不只懂得選股,還懂得選朋友,
      選到的朋友,多數都是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不會在別人跟他們聊天時看著手機)。

      不過,你們也是從手機時代就建立了這個不成文規矩,
      當時算是為即將來到的智能手機時代打下了穩固的基礎。呵呵!

      Delete
    2. 我的朋友大都是好家庭的娇娇女,呵呵,其实我也不明白为何聚在一起还要各自按手机,不如回家按好了。walkers不好也跟着沦陷哦

      Delete
    3. 看來以後我也要多找好家庭的嬌嬌女做朋友。呵呵!
      我跟你一樣,不明白為什麼朋友難得面對面了,還要忙著按手機。
      有些更死,大家面對面坐着,但是卻用手機溝通,天啊!什麼道理?啞了嗎?

      以後我跟嬌嬌女做朋友,就不必淪陷了。哈哈!

      Delete
  8. 就像这个影片所说的:抬起头吧。

    Look U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7dLU6fk9QY

    标准的英语很好听。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影片帶出很好的訊息,謝謝分享。

      喜歡這句:
      "Give people your love, don't give them your ”like“,“

      英式英語很好聽,可是竟然有人comment他的英語pretentious。
      呵呵!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批評而批評。

      Delete
    2. 哈哈对呀,觉得这句是整个影片的文眼。

      应该是因为不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被批评吧。

      Delete
    3. 發現網絡上有很多這樣的人。
      只要別人有跟他們相左的看法,
      他們就好像被刺中要害般被激怒,
      非得馬上作出一些語言上的回擊不可。

      這些人,也不知是太缺乏自信還是什麼?

      Delete
    4. 事实上。。不只是网络上~现实中也会有这种情况的。。
      身边也有朋友因为意见不同最后闹翻的例子~。。
      个人觉得不是缺乏自信。。而是因为太过自信。。自信到不容许他人有不同的看法。。

      Delete
    5. 可能兩種情況都有。
      總之不論是過於自信,或者是缺乏自信,
      只要是極端,就會表現出極端的言行。

      我說他們嚴重缺乏自信,是因為覺得他們需要別人來肯定。
      一旦被別人否定,他們就會受不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