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May 2014

賣大象的百貨公司

這是Harrods裡面的其中一家cafe,
很多顧客、遊客喜歡來這裡喝下午茶。

隨著Harrods入駐KLCC。相信大家對這個名字不再陌生。

Harrods是倫敦一家名字非常響亮的百貨公司,也是英國最有名氣、最高檔的百貨公司。

幾年前我剛在倫敦居住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很愛血拼的台灣女生,一聽說我剛來英國,馬上就推薦我去Harrods走走。記得她當時還一臉正經地對我說:沒去過Harrods,根本不算到過/住過倫敦。

我聽後笑說她太誇張。可是我後來發現,很多旅英的遊客,原來都會把Harrods列為必訪之地,就像大本鐘、倫敦塔橋、白金漢宮般,Harrods雖為百貨公司,但也是倫敦的重要名勝之一。

Harrods之所以有今天的名氣,跟其“提供任何地方任何人的任何所需”的經營理念不無關係。在我還沒親臨Harrods之前,其實就已經聽說過很多關於她的“趣味性”買賣事蹟。

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王子買象的故事。

40多年前,阿爾巴尼亞王子為了準備一份特別的禮物送給雷根總統,而向號稱無所不賣的Harrods下訂單買大象。不過,當時王子心中還有點忐忑,怕Harrods無法提供這項服務。沒想到工作人員卻一如往常以不疾不緩的語氣問:“請問您要亞洲像還是非洲象?”

對一家百貨公司來說,這實在是一樁不可思議的買賣。

除了大象,Harrods也賣過直升機。一名英國商人就曾向Harrods購買了一架直升機送給妻子作為禮物。 

Harrods也曾為客戶的一對小狗辦婚禮。婚禮還包括“狗新娘”乘坐馬車、舉行香檳招待會,然後和“狗新郎”一起到狗酒店去度蜜月等。可見Harrods真的是無所不能、無所不賣。

其實Harrods在1849年創建之時,只是間小雜貨舖,後來因其優良服務、精美商品,而漸漸聞名。算一算,Harrods從創建至今已經風云了160多年,其盛名也在很久以前就遠播到英國之外的世界各地去。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Harrods跟戴妃有什麼關係。

其實,有很多原本不認識Harrods的人,卻因已故英國王妃戴安娜而開始認識Harrods。

Harrods的前老闆是個叫Fayed的埃及富豪。1997年戴安娜王妃車禍身亡的新聞出來後,我才知道這個Fayed,原來就是戴妃情人Dodi的父親。為了紀念亡子,Fayed在Harrods大堂內豎了Dodi與戴妃微笑相望的塑像。

第一次去Harrods,屬即興之行。唯走到Harrods大門前,看到入口處衣冠楚楚的兩位保安,我才想起人家說過關於Harrods的規矩:禁止穿牛仔褲。當時穿著牛仔褲的我,只好在門外等一等,趁兩個保安轉過身時趕快溜進去。也不知是我動作夠快,還是保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抑或是“規矩”已不再。

Harrods比我想像的大得多。這座看似宮殿的商場共有7層,面積11萬平方米,有300多個部門、28個餐廳以及近5000名員工。全世界最頂尖的任何名牌在這裡都能找到,每種商品都有幾十乃至上千種樣式供挑選,而且都是精緻奢華。室內裝飾則是華麗的古埃及風格。

裡面賣的東西,對我來說,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就是:貴!貴!貴!


八卦地看看價錢.....近9000英鎊!

跟一般百貨公司多聘用年輕男女當售貨員不同的是,Harrods雇了很多中年男人當售貨員。他們衣著考究、舉止高雅,跟一般年輕的售貨員比較起來,更是多了一份英國紳士般的成熟穩重。我的朋友很會形容,說他們是具有英倫管家範兒的售貨員。她還說,每次一踏入Harrods,就感覺到自己更像來到英國了。

這些“英國紳士”的服務堪稱一流。像我們這種一看就知道不是什麼有錢人的“參觀者”,想當然不會有什麼人會來招呼我們。但當我們走到一個賣藝術花瓶的部門時,一個著西裝的“紳士”微笑著向我們走來,耐心解釋該花瓶的來歷,還特意去拿本說明書來慢慢講解。我們都有點窘了,一個花瓶4、5千英鎊,他不會以為我們買得起吧?(其實即使買得起我也不會買,呵呵!)

我老實告訴他這麼貴的東西我們買不起,他也沒白眼(可能在心裡白眼,但至少沒show出來),可見已經過良好訓練。 

在戴妃遇難之前,Harrods一直受到英國王室的青睞,那裡也樹立著4個“王室御用”的盾形徽章。在Dodi與戴妃出事之後,Fayed直指這是王室策劃的“謀殺”,並通過媒體、電影,以及上庭“指控”王室的“罪行”。此事鬧得風風雨雨,極具戲劇性。

英國王室在Fayed的眼裡,也從過去的“高貴君王”突然變成了不共戴天的仇人。Fayed也從百貨公司的建築上取下了所有王室的標誌,並焚燒;而王室成員自然也不再到Harrods消費。英國王室與Harrods保持了90年的“親密”關係,也因而宣告破裂。

王室與Harrods的關係,演變到這種地步,讓人感覺惋惜和無奈。不過,隨著幾年前Fayed因準備退休而將Harrods賣出,王室與Harrods之間的“不和”,應該也跟著劃下句點了吧!

12 comments:

  1. 以前很難想像到王室真正富足的程度, 現在有一點頭緒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覺上英國王室還好,不會過度奢侈。
      儘管如此,比起我們平民百姓,他們的生活素質還是會高很多。

      Delete
  2. 我之前有上过harrods的网站,想买保养品,看看价钱,觉得很合理,一看海外邮费,不得了,马上取消订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英國買護膚品的確是不貴,尤其是英國或者歐洲牌子,一般都賣得比馬來西亞便宜。
      不過郵費想當然是不便宜啦!

      Delete
  3. “可見Harrods真的是無所不能、無所不賣” -->> 就不知道有没有卖包开翻的股?呵呵
    KLCC 有分店,找天去光顾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可以开番的股,我也想买,
      不过相信Harrods的手续费一定是天价,
      分分钟开了番之后,所赚的钱,还不够给手续费 :)

      Delete
  4. Walkers 怎么那么了解呀?=)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平時多看啊!報章、雜誌、別人的部落格、朋友的口頭分享。
      還有,每到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我都會想了解那個地方,
      所以有時候會事先看看資料。

      這個是旅行之後訓練出來的習慣 :)

      Delete
    2. 真的是广学多闻呀,佩服佩服 =D
      The story is very special and interesting. . =)

      Delete
    3. 我離”博學多聞“還遠着呢!希望有一天可以名副其實。

      幸好還有你喜歡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的留言最少,我想應該是比較不受落吧!^^

      Delete
  5. 有看过友人分享去伦敦时有去参观这间百货公司~照片看起来都会觉得里头的装潢很美,应该真的不少人都会去参观。
    我知道老板的儿子是戴安娜王妃的情人,可是原来还有不少后续故事可以听呢(真佩服他爸还那么敢对抗皇室,难道不怕被抓吗)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果然是旅遊景點之一。你朋友來倫敦玩也不忘去Harrods走一趟哦!
      裡面的裝潢可以用“富麗堂皇”(或者金碧輝煌)來形容。簡直就是極盡奢華之能事。

      Fayed很有錢的。不是非一般的有錢,所以可以在官司上慢慢耗。
      他敢公然對抗王室也不出奇。畢竟他用的是法律途徑(正當途徑)。
      英國是講法律的,不會這樣就被抓的啦!
      也不會因為某人挑戰王室而被悄悄給幹掉。放心^^

      不過,這段風風雨雨,應該也是搞到王室很頭痛很無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