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May 2014

何時是投資的最佳時機?就現在吧!


我是個很喜歡分享的人。所以,知道股票的好之後,我很希望身邊的人,都可以學習股票投資。就像我之前在文章《財務自由後,咱們天天High Tea暢聊吧!》裡所說的,希望自己和朋友們有一天可以一起達到財務自由,那麼,到時候大家就可以一起享受“修成正果”的歡樂日子,每天一起“嘆”茶,每年一起出國旅遊。

可是,在我跟朋友分享投資股票的好處,以及錢滾錢的威力時,雖然多數人會心動(只有少數人因為抗拒股票而聽不進去),但是,到最後真正有作出行動去投資股票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像之前我在文章裡提到的B女,聽我解釋股票、複利和財務自由之後,在我的推薦下,馬上就去買了冷眼的書來啃的,是屬於非常少數。

至於心動而不行動的人,主要是因為他們太怕虧錢了。他們心中總有顧慮,比如說:“現在的市好像很熱了,還適合買進嗎?”或者是:“我的某某朋友跟我說,現在的股票已經很貴了,不可以買,會虧慘的。”

新人常常會問:何時是最佳的進場時機​​?

8K的回答是:對於長線的投資者而言,沒有所謂的最佳時機,只有合理的時機。

那何時才是合理的時機呢?

他的回答很有趣:當你有錢做投資時,那就是合理的時機了。

他的看法是,對於沒有經驗的投資者而言,任何時候都是合理的時機。

我們都知道,複利需要時間來發酵,所以,投資當然是越早開始越好。

我很喜歡8K說的一句話:“股票可以開番,現款不能開番。”

上面我有提到,很多朋友都是因為太怕虧錢,而久久無法行動。其實,"怕虧錢"本身並沒有錯,畢竟作為一般打工族,大家的儲蓄,靠的都是每天早出晚歸,承受各種壓力所掙回來的血汗錢。

可是,他們沒想到,他們辛辛苦苦賺回來的血汗錢,每天都在一點一滴“虧”給通膨。辛辛苦苦一生,到老來,可能還是沒有辦法脫離為柴米油鹽煩惱的日子。

“不投資”已經是虧給了通膨。那麼如果投資的話呢?其實投資久了的人都會知道,如果以基本面來選股,做長期投資,風險其實是相當低的。然而,基於朋友們一直遲遲不敢踏入股市,因此失去了了解股票的機會。他們一直當個局外人,從遠處觀看,而霧裡看花,加上道聽途說,股市對他們來說,永遠都是有一種“很危險”的感覺。

如果他們肯拿出少少資金來學習(我們都知道,只要有幾百塊就可以買股了),其實可以事半功倍。很多新手都說不懂得選股,其實論壇有很多精闢的分享,如果他們肯花點時間去讀,要選股有什麼難?(問題時,很多人會說沒時間讀資料。)

入場買股來學習的好處是,會讓我們有參與感。人一般有惰性,如果沒把錢投下去,我們就不會積極地去學習。而真正買入一家公司股票之後,我們自然就會開始密切留意該公司的動向、閱讀相關新聞、參與論壇的討論、發問等。漸漸地,就會懂得什麼是股票投資。接著,這小筆初始資金還有可能讓我們見識到複利的威力,然後漸漸愛上股票。

財務自由不是說說就會實現的夢想。要達成夢想,需要堅持和恆心。但是,最重要的還是第一步,入場買股學習。想要成功達到財務自由,行動力是非常重要的。

73 comments:

  1. 又是沙发 ^^
    谢谢分享好文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早到的人有沙發坐。呵呵!

      Delete
  2. 对哦!我们得行动才会有好`的结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相信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喜歡想、喜歡計劃,但是往往缺乏行動力。

      幸好在股票投資上,我“反常”地很積極。
      可能是因為太迫切想要有錢吧!哈哈!

      Delete
  3. 我今天又加码了: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歪歪又加碼啦!hooray!
      我也“唔好執輸”,這幾天也加碼了。
      哈哈!最近我們血拼得好像有點太頻密了。

      Delete
    2. harry仔讲我买每个月买太多次^0^

      harry仔拼命打game累积分数,我们就拼命加码,努力提高组合资产数字^0^

      Delete
    3. 歪歪拼命買股累積資產,當然是好過哈利打game累積分數,
      第一回合,歪歪勝出......

      Delete
  4. 我以前也是很怕死的,只敢拿一点资金来投资。不过直到今天也不敢all in.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相信每個人剛開始的時候都會很怕死的,
      因為我們只“聽聞”股票,我們不了解股票。
      那時候,買個兩千塊,都已經是很大件事了,天天要盯著股價。哈哈!有點傻!

      Delete
    2. 我早在21岁就买入人生第一个股,不过那时是随便买,有赚就卖。后来停了很多年,再次进入股市。可能人老了,没有以前的勇气。

      Delete
    3. 嘩!你好早開始投資哦!跟我一樣,剛開始買股的時候,也是隨便買。

      其實謹慎點,不all in也是好的,股災來的時候,有資金進場拉低平均價。

      Delete
  5. 呵呵,看了妳的文章,又看到大P 低过RM22,结果头热热要加码 ... 不过,资金要多两天才有 ... 忧郁,低薪打工仔的苦命啊!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一直喜欢,多有多买,少有少买,每个月都要有买,就是有在进步,对得起自己了:)

      Delete
    2. boonchin,原來我的文章會令人“頭一熱”啊!危險啊!危險!
      8K說現在就是買股時機,說的對象是新手哦!你是不是新手咧?
      還有,他說大牛時不可100%持股哦!(雖然我也是近100%持股,哈哈!)

      我們不好彩,一買股價就跌。
      可是想想,我通常兩百兩百股來買,算起來價錢差別也不是很大。
      Panamy已經湊足一千股,接下來如果要加碼,我會比較謹慎。

      Delete
    3. 歪歪的投資策略一直都是那麼清晰,多年來不改。
      我也是喜歡那種隨著時間慢慢增加的持股。
      停下來不買的話,就好像在原地踏步。
      嘻嘻!我們都好像中了“股毒”。

      Delete
    4. 呵呵,加上YY姐在那里大喊 “再穷也要加码股票”,头超热,”急急脚“ 从小新转了一小笔资金回大马。明天就来个加码大P,尾随Walkers 筹足1000股 :D

      计划下星期加码奶妹,然后在看看华阳或者OSK 有没有 ”跳楼价“,哈哈。不过,美女身价飙升令我吃惊 ...

      之前还想着把一点点资金抽离股市,结果却一头热一再加码 ...

      Delete
    5. 歪歪的標題讓我想起一本書名《再窮也要去旅行》。
      旅行再省也是得花錢,歪歪投資是賺錢,所以歪歪略勝一籌。哈哈!

      你戶口裡好像永遠都有閒錢等著你“急急腳”轉過來的哦!真有米啊!來吧!加碼吧!我也是尾隨水星加足1000股的。可是hor,Panamy要宣布成績和股息了,股價還這樣子,難免讓我猜測是不是業績.....,哎呀!touch wood!股價有時候未必反映業績。等出了成績就知。

      美女怎麼了?怎麼飆升到這樣厲害!今天一度破RM3.00咧!看到美女的股價,我馬上想到的是,這次水星發達了,很快就有第7個100千了。我們一定要wat他請吃了 :)

      Delete
    6. 如果我们有缘喝茶聊股票,可能坐到人家打烊都聊不完^0^

      就像爱人开的联名户口,他存第一笔钱,然后,我每个月存一点,又存一点,都爬了他的头。

      后来觉得被找苯了,拖他去银行关闭户口(其实我花他更多钱),拿回各自的钱^0^

      积少成多的不停向前走,都比原地踏步好:)

      Delete
    7. 我和朋友常常在cafe裡聊到人家差不多要打烊了才走。
      每次一走出門口,看看錶,都會有一絲絲內疚感,
      原來我們阻礙了人家,或許人家本來可以早點放工的。
      因為總是聊到忘了時間。

      哈哈!那麼你們現在沒聯名戶口咯?
      可能心態不一樣,你比他更急想存多點錢。

      Delete
    8. 大P 的业绩可能尾随其他消费股 (奶妹,鸟巢),业绩没惊喜吧?该有一块股息派吧,希望不会被自己的风扇吹走吧 ...

      那笔闲钱其实不很闲咧,是要来在小新买股,不过还没跌到心水价。所以才拿来救火,免得头太热

      悄悄话,水星也买了每月开饭的Matrix,加上美女的魅力四射,他简直闭关都潇洒快活!

      YY姐,一定有缘喝高茶谈高息股,我还有十粒烧包在妳那里等我去领取 (^_^)

      Delete
    9. 沒驚喜的話還好!就怕它在陰溝裡翻船!

      嘻嘻!把Panamy說壞一點,看看有沒有人拋售,讓股價再往下探^^
      如果股息沒有RM1,那我要去撞牆了(開玩笑啦!撞牆很痛的,躲在牆角偷偷哭泣就好啦!)

      真巧,昨晚排了Matrix,今早看,不match。莫非是水星“打尖”?好可惡!水星開了那麼多番,現在一天要“開飯”十次都不是問題。原來閉關真的是會讓資產升值的。

      Delete
    10. 哦,Walkers 也看上了Matrix!好股,不过隐约中好像嗅到有少少 "goreng" 的味道 ... 应该是我新手怕事,炒功夫不到家 :(

      Walkers 也想尾随水星去闭关?煲饭,炒饭,开饭?! 呵呵 :D

      Delete
    11. Matrix我早前已經買了,不過買少少而已。
      看上它一年四次派息,股息也不錯。
      不過,買入的最主要原因,是看了揚帆起航的分析。

      “怕事”有時也是好事,至少不容易出事 :)

      我沒有閉關啦!有福氣的人閉關資產會升,我閉關的話,資產會大跌!
      我今天不必煲飯、也不必炒飯,卻也有得開飯。
      朋友煮海南雞飯給我吃,很好吃啊!!!!!
      不過牛油飯吃了肚子很撐。還是la la lam快點去散散步才好。

      Delete
    12. 终于,凑够1000股大P了 ... 接下来就是耐心等业绩出,并祈祷有厚厚的股息 :D

      Delete
    13. yeah!歡迎來到“1000股大P俱樂部”。竟然還有名字這樣拗口的俱樂部@@

      真好!你今次加碼加得便宜了!好吧!一起來期待業績,以及股息!

      Delete
    14. 今天被黑狗的业绩吓了一跳,会不会是大环境导致人们开始谨慎购物,所以导致消费股业绩股开始节节败退?

      黑狗(3255)第3季业绩急退!
      该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31日止的第3季里,营收降减了16%至3亿7255万令吉;而净利则急退42%至3556万令吉。
      以每股计算,第3季净利为11.77仙。

      Delete
    15. 我也是被嚇了一跳!好難看的業績,“拍得住”Zhulian。

      當初Zhulian淨利跌56%,隔天股價挫RM1++
      這次淨利跌42%,錯不多是可以跟Zhulian“媲美”了 :(

      星期一的跌勢一定很猛。
      這次,扒地豬有伴啦!扒地狗要來跟它作伴啦!

      Delete
    16. "星期一的跌勢一定很猛。",那就弊!会搞到我不知要加码奶妹,还是养黑色趴地狗 ... 我患了 “资金不多导致选择困难症” ... 呜呜呜 :(

      Delete
    17. 哈哈!歡迎加入選擇困難症病患俱樂部!!

      不如這樣吧!先計劃好跌多少%才買入。
      跌不到那個心水價,就把錢留給奶妹吧!

      Delete
  6. 行动力 + 时间 + 财富累积 = 建楼,
    楼能建多高就看人对金钱的欲望和渴望程度。

    = wend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Wendy獨創的formula嗎?不錯咧!有意思。
      是的,我也是覺得越積極,越奮力去做,越快能達到目標。
      有多積極,很多時候取決於我們對那目標的“飢渴”度。
      想起Steve Job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Delete
    2. 上面那句应该是看书或连续剧的对白吧,忘了,可是很有意思,所以记下了。

      冷眼的版本如下 :

      要学习游泳,唯一的方法是跳进游泳池。
      在陆地上无论你读了多少本《游泳指南》,都不可能学会游泳。

      但是,如果你忘记了不会游泳就跳进水中,你是会被溺毙的。
      有了这个概念,你在下水之前要做一些热身动作。

      第一个热身动作,还不是做功课,而是驱除恐惧感。
      第二个热身动作,是信心。
      第三个热身动作,才是养成正确的态度,那就是:股票是用来投资而不是用来投机的。

      做了以上三个热身动作,你就可以进入累积知识和完善技术的层面。

      第一步是认识一些常用的术语和名词,并且要有彻底的了解
      第二步是到了进场的时候了。
      http://klse.i3investor.com/blogs/newcoldeye/17561.jsp

      Delete
    3. 冷眼的這篇文章我印象也很深刻。
      我很認同他說的,第一個熱身動作,是驅除恐懼感。
      如我文章裡所說,很多人之所以不敢投資(小試都不敢),
      就是因為太怕虧錢了。
      也因此錯過了“錢賺錢”的機會。可惜啊!

      Delete
    4. 没有接触过理财,投资,股市,保守的人很难了解当中妙处。

      无论说得多么美丽动人也是徒劳。


      Delete
    5. 是啊!即使我們跟他們解釋,
      也解釋不到股票精髓的百分之一。
      “做了就知”這句話,很適合用在股票投資。

      Delete
    6. " 做了就知"也很适合用在生活里。

      跑步,爬山,游泳,驾车,不做哪里会呢,
      凡事都是零开始,如果不做就原地踏步而已。

      套用慈济师姐们的口头禅 *心想不难,凡事不难*

      Delete
    7. 對啊!可是很多時候我就是想啊想啊!
      考慮啊考慮!到後來什麼也沒做成。

      我真的是得好好培養自己的行動力。

      Delete
  7. walkers的正能量来了~~先收下囖!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盡量拿吧!想拿多少就拿多少!
      這裡正能量很多,拿不完的,哈哈!
      你到底是“小豬”還是“小滴”,呵呵!
      (你的頭像是個“豬”字哦!)

      Delete
    2. 哎呀,walkers就别取笑我啦,怎么说我也贡献了不少流量给你呀(虽然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哈哈!
      其实滴和猪这2者之间都有关联的哦,2个都是我~你猜猜是什么,嘿嘿

      Delete
    3. 我沒取笑你啦!我要謝謝你貢獻流量倒是真的。
      不要這麼說,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
      如果少了你一個,就是少了一個,有差別的 :)

      呵呵!莫非你叫Judy?

      Delete
    4. 你真会安慰人哪~我太感动了
      你猜错啦,你应该猜不到吧,我还是不要把不堪回首的往事自己挖出来好了,叫我阿猪也行,阿滴也ok!~

      Delete
    5. 哎呀!我還以為這次我是100%猜對了 :(
      豬滴,讀起來不就是Judy嗎?
      好啦好啦!不堪回首的,就把它埋在過去吧!

      叫你阿滴好啦!“滴”這個字很美 :)

      Delete
  8. 夫人最近很努力更新,好事好事。
    我也好希望未来老婆林小姐可以开始投资,
    不过她倔强起来真的是很牛。很难处理她。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要向哈利學習嘛!
      雖然開始之前,就知道要天天更新很難,
      現在真正做起來,才知道天天更新比想像更難。
      實在佩服你們。

      其實,我看看周遭的朋友,
      老公懂得賺錢又懂得理財的,通常老婆是不需要學理財的。
      哈哈!樂得清閒嘛!

      你要“處理”林小姐?哈哈!小心她反過來“處理”你。

      Delete
    2. 拿你每月开一番的Matrix statement 给老婆看,肯定可以 “感动” 她投资 :D

      Delete
    3. 哈哈!boonchin這句說得好!
      boonchin好厲害!你的留言總是可以讓人讀了心情愉快!都很好笑 :)

      Delete
    4. 我老公只懂存钱,大多理财投资都是我帮他做的。 :)



      Delete
    5. 你比老公懂得理財,自然由你來做比較適合。
      我的少奶奶朋友,每次看我買東西“計下計下”,
      就說,女人賺的錢,是拿來買花戴的,要寵自己。

      家裡的開銷,就等老公去煩好啦!
      我和另一個家境也不是很好的女生,常笑這少奶奶吃飯不知米貴。
      有些女人,就是天生不必學理財的。

      Delete
    6. 我每次都讲输给她的,真的是可怜下。
      夫妻齐心,其力断金。两个人一起努力比较快达到财务自由啊。

      Delete
    7. 那麼你首先要鍛煉你的口才,還有說服力 :)

      你說得也對啦!兩個人一起努力的話,步伐會快很多。

      Delete
  9. 老了才来学投资,好像慢了大半载 -_-
    还是你们年轻人比较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別這麼說,有心不怕遲。

      我朋友結了婚,生了孩子,才去學鋼琴。
      鋼琴是從小開始學比較好,但我看她也是學得很開心。
      我也不年輕了。不過不要問我幾歲哦!秘密。嘻嘻!

      Delete
    2. 也对,有心不怕迟。

      肯定比我这个欧巴珊年轻 XD

      Delete
    3. 對,不要輕言放棄。加油!

      不要說自己老,記得要保持年輕的心境 :)

      Delete
  10. 不小心链接到这里。。The Walker 人不简单但是理财简单就好,哈哈,华文文笔很好,看了看了竟然还是住在英国,在下佩服!!我个人第七感(女人有第六感)感觉2014股市会是高处不胜寒的一年,如果100%的股会是步步惊心的一年。。我现在在股市是新手,股市对我来说不是高风险的;应为在下见识过“贵金属期货”呵呵;看了你们那么热衷股市可能会有两面发生。。是“里应外热”还是“外应里热”大家不妨去留意一下。。写了不多不少也难能可贵了。出丑了。。嘻嘻

    ReplyDelete
  11. 股市对于一般散户来说唯一不好就是。。只能买上;当趋势来时只有逆来顺受 ( 股息可能就是唯一的安慰)。。投资或投机都逃不过这两个字 《趋势》,如果雷曼兄弟再到访(Pasar股市师奶说雷曼到底还有几个兄弟,如果还有兄弟的话,那不是不得了!!哈哈 )现在我本人认为不是长期拥有的时机,但是有机会可赚。。大家可以指教指教 。。谢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稱讚!不過,被人贊還真有點臉紅^^

      謝謝你寶貴的意見。我也是覺得現在的股市很熱。你的提醒正好可以給大家“冷靜”一下。其實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覺得2014年可能會遇上熊市。我自己的感覺是五十五十吧!不過我已經做好了迎接熊市的心理準備,要來,就來吧!2008年我也是體驗過投資的資產沒了一半的感覺,但我覺得還可以接受。雖然說100%資金投入股市,但這100%都是閒錢。當熊市來時,再努力存錢來加碼就是了。

      如果可以在熊市來臨之前賣出,然後趁股市低點再買回固然最好。但是,我常常猜錯,所以我不太適合看趨勢來投資。不過我知道有些股壇前輩是很厲害抓趨勢的,他們就可以賺到最多。所以說到來,還是要看自己的性格和本領,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

      你的意見很好啊!怎麼說“出醜”了?也別說“指教”,大家交流吧!我有的只是三腳貓功夫。哈哈!

      Delete
    2. 你这位女人外面简单里面不简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谁是你的Mr Right他一定幸福,如果错失其他的东西也没关系,应为至少他做对了一件重要的事 哈哈。。看了你的回复,你是基本+投资型的,各有各好,大家一起加油!!(心里有个纳闷,爬了你的贴,还看不到你的庐山真面目,可惜,哈哈)你的三脚猫功夫可是站很稳那种,不是我这种两脚要跑型。。

      Delete
    3. 对股市,我也有"高处不胜寒"的看法。所以最近套现了不少。不过还是剩下很多,都是多年至愛,捨不得放手。唉! 我最大的问题就是对每支股票都用情太专。
      唯有提早做Jack的心理凖備:u jump, I jump。

      现金多了,就心痒手痒,跟风投机。所以我的实际回酬多年來都惨不忍睹。

      对妳的高EQ与心理素质非常讚赏。妳一定很快就可以MCK的。

      祝好运

      Delete
    4. Ho,我沒有你說的那麼不簡單啦!我是平凡女子一個。不過被說成“不簡單”也好象很爽,感覺好像很厲害這樣 :)

      我跟Mr Right引述了你這段話,說他很幸福,不過他沒反應,哈哈!廬山真面目啊!還是別公開好啦!總之是個女的,這一點絕對沒有騙人。以前很多人看到Walkers這名字,以為我是男的,哈哈!

      兩腳也好,三腳也好,不一定是多腳就比較好,四腳,也可以朝天啊!呵呵!

      Delete
    5. bsngpg,我覺得套利也有套利的好,畢竟現在的股市也是處於高點,謹慎點也是對的!
      不過,多年至愛若是基本面良好,就留著吧!也不必全部割捨吧?

      我目前不賣股,不是因為覺得還會“牛”很久,而是怕自己賣出之後拿到資金會手癢再度進場。那時候又會買高了。

      如果你發現回酬不理想之故是因為投機,那就調整下策略吧!我始終覺得長期投資比較容易掌控,也比較“安全”。

      我的心理素質也只是還可以而已啦!也是跟前輩們學到。MCK的日子還遠啦!

      Delete
    6. Walker 小姐,你的Mr Right 没反应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其实女人如妳难得了。。很多男人理财不如你。。说男人幽默妳也蛮幽默的(兩腳也好,三腳也好,不一定是多腳就比較好,四腳,也可以朝天啊!呵呵!),可喜可贺!! 我说呢不说脚就说猫,不管黑猫白猫,会在故事赚钱的就是招财猫,呵呵

      Delete
    7. 故事错了是=股市哈哈

      Delete
    8. 是哦!為什麼一般都是男人在理財投資?
      不過我在這裡也看到越來越多女生開始投資股票了。
      常在這裡留言的,當中有不少是女生。女子隊要加油哦!!

      不管黑貓白貓,會在股市賺錢的就是招財貓,你這句也說得不錯嘛!
      不懂為什麼,我一直以為你是女的 ^^

      Delete
  12. “何時是投資的最佳時機?就現在吧!”
    半年前终于停下来,想一想,然后鼓起勇气学以致用的投入股市,所以还是新手一名。
    经常对身边的人说的一句话:在等什么?等榴莲掉?等钱掉进你口袋?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橙皮梅,你的名字....哈哈!很有趣。

      看來你也是一個行動力比較強的人。
      的確,無限期的等待,會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
      更糟糕的是,有些人會從等待,再等待,到後來不了了之。

      所以,我常說,性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Delete
    2. 橙皮梅是我真名的相近音.. 也是忽然奇想想到的,蛮有趣的.. 嘻!
      也曾经太犹豫导致一事无成,所以慢慢地变得较行动派些。
      对,态度与性格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辈。
      不管去到哪,只要有好的态度与性格,一切都没问题的。

      Delete
    3. 跟我的猜想一樣,是取你名字的諧音。有趣!

      我跟你一樣,曾經也有太多猶豫。什麼都做不了。
      優柔寡斷是我天生的性格,幸好後來漸漸也發現了這樣的性格很有問題。
      下定決心要改過。
      雖然一時間要完全改掉也不容易,但也算是有點改進了。
      至少在作出投資和股票買賣決定時,我是很少會優柔寡斷的。
      或許,是“股票投資”改變了我的性格 :)

      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