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May 2014

為什麼我們要延遲享受?

我的“想要”

今天我在網上讀到了《猶太人賺錢的七大秘密》一書的一段摘要,覺得有趣,抄下來跟大家分享,為了方便閱讀,我把一段分拆成一、二、三段:

如果你喜歡玩,就需要去賺取你的自由時間,這需要良好的教育和學業成績。然後你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賺到很多錢,等賺到錢以後,你可以玩更長的時間,玩更昂貴的玩具。


如果你搞錯了順序,整個系統就不會正常工作,你就只能玩很短的時間,最後的結果是你擁有一些最終會壞掉的便宜玩具,然後你一輩子就得更努力地工作,沒有玩具,沒有快樂。


在現實世界裡,玩具就是汽車、房屋、衣服、唱片、外出吃飯和度假​​,顯然,如果你賺不到這些玩具,或者太早追求這些玩具,快樂很快就會變成不愉快的結果。


第一段講的是要賺很多錢,需要良好教育和成績。這一點我有所保留,因此世界上存在着很多讀書成績不是很理想,或者是沒受過高等教育的富翁。不過這不是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重點。

我覺得有趣的是第二段:“如果你搞錯了順序,整個系統就不會正常工作,你就只能玩很短的時間,最後的結果是你擁有一些最終會壞掉的便宜玩具,然後你一輩子就得更努力地工作,沒有玩具,沒有快樂”。這不是跟我們常說的:“理財投資要先苦後甜、延遲享受”有着異曲同工之處嗎?

小學生沉迷玩樂不讀書,將來賺不多錢,就買不起“玩具”,就為了玩幾年,而導致之後的幾十年,都沒有得玩。這就跟那些把每月薪水花在享樂上的月光族一樣,雖然年輕時活得很逍遙快活,但之後那漫長的幾十年,或許會度日如年。唯有延遲享受,延期滿足我們現在的慾望,才可以讓我們在未來獲得更大的回報。

記得“富爸爸”也好像曾在他的書裡提過延遲享受。也忘了是哪本書,總之是關於他太太很想擁有一輛法拉利(應該是法拉利吧!總之是名車),但他們決定延遲購買法拉利,因為他們不想用他們勞力辛苦賺取的金錢去買奢侈品。他們打算把那些錢拿去投資,然後用錢賺回來的錢,去購買這一項奢侈品。最後,他們當然是成功把法拉利買了回來。

我們大家一般都認同“人的需要不多,想要的卻太多”,但要做到先苦後甜,我們還得先戰勝自己,控制自己的慾望。8K前輩曾經在他的文章裡寫道:能夠領悟“先苦後甜”,比我們拼命在職業上往上爬來得重要。以下摘自他的文章:

“人們都有錯誤的想法以為只要我們的薪酬高我們就可以更快致富,其實薪酬的多寡並不能決定一個人將來能否有錢,薪酬高的人社會地位比較高,開支也就高,想要存錢卻比薪酬低的人來得難.....”

“想起多年前的一個重要宴會,滿座的朋友都是戴勞力士手錶,只有我一個不是,我才驚覺我實在是“需要”買一個的時候了。但是那時我只知道把金錢用來買股票,根本就沒有閒錢來買勞力​​士,我答應我自己將來達到目標後我一定買一個最好的勞力士,後來我真的買了一雙全金的勞力士,原來先苦後甜的味道是這樣的好.......”

其實我認同他說的,原來先苦後甜的味道是這樣好。我總是覺得,一件我們想要的東西,如果得來太容易,我們通常不太懂得珍惜,滿足感也不會很大,但如果那東西是想要了很多年,終於有一天讓我們有“資格”擁有了,那滿足感和喜悅是非常大的。

所以我常覺得,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未必一定比一般家庭的小孩快樂。因為當一切太過於容易得到時,就失去了“獲得”的那份欣喜。

不過,先苦後甜並不是叫你現在一定要過著苦日子。理財投資的目的就要讓生活無憂、愉快,如果因為如此而讓你現在的生活變得不愉快,那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那麼要如何才能“先苦後甜”得來又不覺得很“苦”呢?首先,我不相信所有的快樂都必須是用錢買回來的。如果現在你不能花錢,那就想些不花錢的娛樂吧!總之務必要讓自己當一個開開心心的理財投資人。比如說,有能力的人,可以上酒店下午茶,我們可以選擇一般的咖啡館;如果連一般咖啡館都覺得是負擔的話,那麼就自己在家煮咖啡,也是一種享受。不要因為需要節流而覺得自己日子過得很淒涼。

再來就是,“先苦”也不代表一定要過著“苦行僧”般的極端生活。月光族之所以會月光,是因為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消費。只要我們懂得“控制”,偶爾的小享受還是“被允許”的。在扣除生活基本開銷之後,如果剩餘的數目尚可觀,可以先撥出比較大的比例作為投資用途,另一小部分作為我們購買“想要”的基金。如果我們有什麼非常“想要”(不是需要)但又有點貴的東西,我們可以讓這基金每月一點一點累積,等籌足了,就可以拿去買下“想要”了。相信我,經過那麼漫長等待才擁有的“想要”,一定會帶給你非一般的滿足感。

既然非得把理財投資說得那麼愉快,我想這個部落格的名字,應該可以換成“快樂投資,開心理財”了,呵呵!

67 comments:

  1. 今天我抢到沙发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我知道自己没有钱,必须靠自己存下的每个几百块,几百块来开始投资,才有机会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我就选择了延迟享受,把钱都投入在股市。

      要节省钱是,就算去廉价店铺买一条群RM25的,也还不是一样穿得好看:)

      我等到32岁才买车,至少车有什么意外花费,我都已经有能力付款,而且付款后,也不会面对钱不够用,最多买少一点股票。

      钱滚钱在后面,帮了我很多:)

      很感恩:)

      Delete
    2. 哈哈!最近流行搶沙發?

      歪歪,這幾年看你的blog,知道你一直都很努力。幾百塊幾百塊省起來,看起來不多,但是積沙可以成塔,加上複利的利滾利,最後就會成為一粒大雪球。

      選擇延遲買車,相信對你加速資產累積有很大的幫助。可惜馬來西亞的公共交通太差,以前在香港工作時,發現90%同事都是無車族,我朋友現在在台北工作,夫婦倆也是無車族。

      Delete
    3. YY姐已经在写意投资了!在MidValley 走着走着,就加码IGBREIT 了。用3G 上网写部落格,写着写着就登录HLeBroking 买DiGi了 ...

      Delete
    4. 說起來,歪歪投資的公司多是跟我們日常生活有直接關聯的。

      投資的確是可以很寫意的。歪歪已經步入了寫意的階段,boonchin呢?開始寫意了沒有? :)

      Delete
  2. 2007 Nov : 冯时能- 渡晚年 有尊严 - 人生如甘蔗,被榨了30年,蔗汁榨干了,人老力衰,有如蔗渣,没有被利用的价值了,只好向职场说“拜拜”。

    ReplyDelete
    Replies
    1. bsngpg,謝謝你的分享。冷眼這篇文章之前讀過了,印象也是很深刻。尤其那標題《渡晚年,有尊嚴》。讀過這篇文章之後,我發現之後跟朋友聊理財,都會加上一句:希望財務自由的原因之一,是希望老來可以活得有尊嚴。

      Delete
    2. 歪歪,你留言的時候,英國時間是午夜十二點多。(時差)
      現在我可以跟你說早安了 :)

      Delete
  3. Morning~我想起一本书名叫「先别急着吃棉花糖」。很认同延迟享乐的感觉是很不一样的,比起容易得到还感觉更快乐。
    看来要教导下一代延迟享乐并不简单,现在的年轻人太幸福了,人有的也要有。蛮多朋友都选择及时行乐,先不还清PTPTN,但是可以拿去旅行,还大言不惭的说他们算过了,现在还和以后还当然是以后还,说什么以后的钱越来越小,好像现在还比较吃亏似的。这是什么理论呀
    我想或许是因为现在家庭的经济环境比较好了,就没什么替父母想了,也或者有兄姐照顾父母,自己顾自己就好,人各有志吧,她说如果赚到一笔钱就会辞职去旅行,没钱了再回来再赚然后再去,如果不这样就会去不了(工作越久越离不开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這本書我也在網上看到介紹。跟大家分享書本簡介(感覺好像很不錯。我應該會加在我的“買書單”裡):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以故事性的方式,以老闆沛辛與司機阿瑟之間的對話,也藉由“何時吃棉花糖”,帶出整個故事的重點-“延遲享樂”的觀念論述了成功與失敗的成因,說明成功與失敗並非取決於一個人的才智,而是是否有延遲享樂的能耐,現在所做的選擇-是否急著吃掉棉花糖,將會深深影響著人生的發展。想成功,就別急著吃掉棉花糖! 。

      現在的小孩子,年輕人都太幸福了(嚴格來說是物質上富足,我也不知那是不是可以叫做真正的幸福)。我聽朋友說,她在念小學的孩子跟她要iPhone和PS3,因為很多同學都有。我聽了,暈!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了?

      我的英國鄰居跟我說,以前,就是她很小的時候,每年都很期待聖誕節,因為有禮物可以收。那個時代,大家都比較窮,小孩子平時也沒有什麼玩具,所以,每次聖誕節收到父母送的一個小小玩具,就會高興上幾天。她說,那個年代的聖誕節才像聖誕節。她說,現在的小孩,禮物拆出來,如果不是“蘋果”什麼的,就會失望,或者丟在一旁,不屑一顧。

      欠錢不還去旅行,呵呵!不過我是可以接受年輕人偶爾去小旅行,見下世面,但既然還沒存到錢(還欠著錢呢!),就一定要選擇"窮旅行",自助旅行。還有,不能過度,而是在花錢的同時,還能把財務規劃好的前提,才可以去旅行。以前我畢業後也跟同學們去”窮旅行“,算是各奔前程之前的一個farewell的儀式。

      Delete
    2. 是的,穷游好过挥霍过渡。对了,网上有一个二十几岁的中国女生带着男朋友穷游去了,她的照片吸引很多人,她是用iphone拍的,在穷游网里有解说她怎么拍照。而且她的照片很大师级的,都很有feel,应该是艺术触觉很好的人。她们走了好像两年现在还继续旅途中。
      她的名字叫猫力Molly,你可以搜索看看,她也出了一本旅游的书,我也有上网买,呵呵

      Delete
    3. 看到了这篇文章也想到了这本书。没读过但常常看到文章提起。拥有delay gratification的能力是人类比起其他生物的优势。

      Delete
    4. 阿滴,我google了,她拍的照片真的很美。都是iphone拍的嗎?真的是很不錯咧!顏色很漂亮。現在手機的攝影功能都那麼好了,真是愛攝影的人的喜訊,不用每次旅行都抬著重重的相機上路 :)

      不過,除了相機,她的美術感也很好。而且,她的照片裡有感覺有故事。還有,她的人長得很有氣質,很會打扮。該她紅的 :)

      她的書好不好看?照片是很美,不知文筆如何?下次回國的時候,如果行李塞得下,要買一本帶過來慢慢讀 :)

      Delete
    5. 阿蕘,現在回想起來,我小時候好像就有delay gratification的能力,不過只是對某些事物(不是全部)。

      我也發現有些小孩有這個能力,不過多數都沒有 :(

      Delete
    6. http://bbs.qyer.com/thread-741708-1.html

      Walkers可以看这里。昨天上午刚收到包裹,所以书也才拿到手,不过我看去了一半,看到好笑的地方会忍不住笑出来。是的,她很漂亮,她在微博说,不要问她为什么没钱也可以去壮游,你问得出这个问题不代表你不行,只是你从未想过也未曾为此努力过。

      文笔不错吧,她有投稿写小说过,我买这本书还有附送她照片的明信片。
      现在她应该不缺钱旅游了,她红了之后很多赞助商找上门:)

      Delete
    7. 謝謝你的鏈接。讀了一些,她的文筆還不錯。
      而且,她很熱血,她說要“壯遊”,心情澎湃地。呵呵!
      其實在國外也很流行gap year,就是中學畢業後,
      沒直接升大學,先去旅遊一兩年,體驗人生,然後才重返校園,
      我覺得這樣很好,但是我們亞洲沒有這種風氣。
      有些人則大學畢業後,正式上班之前先去遨遊四海。
      我以前在蘇格蘭認識兩個澳洲女生,已經在外旅行兩年了。
      在台北的時候認識兩個加拿大男生,也是在外一年多了。

      看來你對這本書的評價不錯哦!我回國的時候必會去找找。
      對了,你是通過那裡網購這本書?

      Delete
    8. 是啊,将来逼我的孩子一定要有gap year, 把他丢去纽西兰打工度假,哈哈
      回复你的这个时候我已经读完咯。因为我没有像她一样可以去壮游嘛,所以就只好看她的文章和照片啦。
      不过她说,她不是鼓励大家像她一样,每个人眼下都有必须要做的事,完成了再去也不迟,旅行并不是青春的专利,美好的风景永远会等着你。
      所以我就只好早登「财务自由」之列,浪迹天涯去了。呵呵
      话说在报章上看见露营车觉得很想买,到时要去哪就去哪啦。
      我是在当当网买的哦,大概马币20。

      Delete
    9. 你是摩登媽媽啊!
      很多亞洲媽媽都不喜歡孩子“不務正業”,去什麼邊旅遊邊學習。呵呵!
      不過我贊成你的做法。

      你閱讀速度好快哦!我看書通常看很久的 :)

      她說“旅行不是青春的專利”這一段我有讀到。
      我很認同她的說法。有些人以為年輕時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其實不!不一樣的年紀去旅行,不一樣的心境,有不一樣的體會。
      最重要的是,熱情還在,即使不再青春。

      你也一定要去完成你的旅遊夢哦!不管多少歲。
      露營車,英國人叫caravan。不少英國人家裡有這種車。
      的確是自由自在的旅行。
      好奇一下,一輛露營車,要賣多少錢啊?

      那天我朋友也心血來潮,問我改天要不要租輛caravan去遊歐? 呵呵!

      Delete
    10. 我是书虫,一两个钟就读完了。老了去旅游多少会输年轻人一点,刺激的玩不到,体力也未必强壮,只怕周身病痛更惨,哈哈
      我忘了多少钱但是我看到的是长型的,应该不便宜。去野外探险的话还可以,不然还是民宿较好,可以认识当地人,有事起来还可以求救一下。
      下次你有机会祖来去玩再分享给我们感想吧!:)

      Delete
    11. 到你退休的時候,也不至於很老吧!
      我是覺得現代人未老先衰,年輕不去玩,的確會擔心將來走不動,或者周身病。
      所以,我們打拼歸打拼,應該要不時注意健康,多運動,
      多注意飲食,早睡早起,保持愉快心情,為了將來的旅行,務必要把身體保養好。
      不然,將來有錢了,卻走不動了,今天的努力,也沒意思了。
      看來我以後也要寫寫關於身心靈健康的文章了:)

      Caravan之旅,如果有機會體驗,一定分享 :)

      Delete
  4. 佷可惜前陣子没多余资本跟着妳买MV。现在钱有了,只是MV已从促销堆移进高价柜了。害我每天带着大叠钱与意願在等待。window shopping 啰。

    ReplyDelete
    Replies
    1. MV是IGBreit嗎?昨天收在RM1.19,沒有變很貴啊!我的買入價沒記錯的話是RM1.18吧!印象中是歪歪有買到RM1.15。它的價錢就一直在RM1.15以上浮動,沒有很大上下。

      嘩!每天帶著大疊錢去window shopping,好令人羨慕啊!!!

      Delete
    2. 还会出现1.13。。呵呵

      Delete
    3. 死性不改,总是猜测股市高低。觉得此时高处不胜寒,所以卖掉多粒多年至爰套利换回那大疊錢。

      钱多了手就痒,唯有买产托解瘾. 产托高股息,低beta,当大熊猫來时,资本受損度较轻, 容易东山再起.

      Delete
    4. Ho, RM1.13的話我應該會再加碼。如果可以RM1.03更好 :)

      bsngpg,投資產托也好,有第一天這個師父"照住",有什麼風吹草動,他會馬上向網友報告,所以買入之後也算是安枕無憂。忘了說,買產托還定期有租金收。

      Delete
    5. klse.8K , Page 774 : 朋友们都很关心,沸点在那里?
      上一次的顶点是出现在2000年2 月18日,KLCI 1013点….每天的成交量都是21亿零吉(平均).

      So far I have collected data of traded value of the last 14 days. The average is RM1.87 bil.(18.7亿零吉).

      I will continue keeping this data. 3 years later we can share the data base if by then we still believe in the method of klse.8k.

      Delete
    6. 嘩!你好認真好勤勞哦!繼續努力收集數據吧!我們大家等著坐享其成。呵呵!

      18.7億零吉已經很接近上一次的頂點。但考慮到已經隔了14年,通膨之下,21億的標準是不是該被提高一些呢?

      Delete
    7. 利害,一下子就想到通涨因素。

      已把整本电子书读完。

      前辈一直強调等大牛來时再分享他的失敗经历。可惜大牛还没到,书已结束。

      我觉得他的ROE其实是ROA。

      选择好股(ROE,PE,Div,Nta),买入,紧咬青山不放至到沸点,卖出一半。
      (我解读现在已经是沸点,小熊已到,已卖无可卖,还是持有很多很多。都怪自己太花心又痴心,此性格注定在股市失败。嘻嘻!)

      以成交值猜测大熊、小牛、大牛、小熊,是我从没读过的方法。我同意。立马行动收集数据。很希望有大方善人可与我们分享过去数据。未来的,找我就行。

      我也觉得在选股时若是加入现金流,该会更安全

      Delete
    8. 原來你覺得現在已經是沸點啦!那我也還是謹慎一點好。目前還是100%投資,但基於又存到了一小筆資金還沒匯回國,如果暫時不動用的話,我就是90%資金在股市。得積極點再籌多幾筆小資金才是。可是,我常常忍不住手的,可能過多一兩個星期又忍不住匯錢回國買股了。哈哈哈!還是順其自然吧!只要過得了“熊市時資產大跌”那一關.....

      賣出一半這策略很好啊!就是8K前輩所推崇的策略吧!看來你已經學到前輩的精髓了:) 前輩的停止分享,的確是我們的損失。不知他會不會有回來的一天。呵呵!

      我也不知道有現金流的股是否比較安全,但在熊市資產大跌時,股息是一種安撫,至少我們不是完全沒有收入地坐在那兒齋等,等熊離開。

      Delete
    9. 经历过几次“见财化水”,那种感觉不好受。

      也不一定是觉得沸点,只是难得有机会回本加上少少回酬。已经非常心滿意足了。所以能放就放。在这之前,别说小回酬,即是回本也是天方夜瞫。

      同时也想收集一些资金等大熊,不然到时候只能望梅止渴。

      话雖如此,其实手中持股还是很多,因为真是太爱她们了,舍不得放手。同时又手痒投机买入一些不便宜的种植股。

      Delete
    10. “見財化水”我也是經歷過,太早賣賺太少我也是經歷過,
      賺錢了,不賣怕回調,賣又怕股價繼續上升,我們身為散戶的,都有這種矛盾。

      之前有很多賣得太早的經驗,所以現在想試試持長期一點看看。
      策略無對錯,我想大家都是在找一個讓自己感到舒適的投資法。
      如果有一天,100%持股讓我感到不安了,我也會賣掉一些,讓自己晚上睡得穩一些。
      不過暫時還沒有這種不安的感覺,再等等看吧!

      Delete
  5. 我也看过穷爸爸富爸爸,觉得很有意思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覺得這本書非常值得一看。
      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讀起來又不會沉悶,而且簡單易懂。

      Delete
    2. 其实无字天书才是书中之王,等待拥有书本的人去填写上。。。开玩笑娱乐下。。呵呵

      Delete
    3. 那就買一本筆記簿自己來寫好了。寫寫下說不定還可以寫出一本曠世鉅作。呵呵!

      Delete
  6. 《四本存款赚大钱> 这本也不错看哦。

    wendy 大致上的户口分为 三分,固定/必要 开销(供车,家用),生活开销, 投资开销。

    年度开销 用花红来抵消(车险,旅行,其他)。

    如果生活开销能够达标或控制得当,就能买到想要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814696

      那本书的封面。

      Delete
    2. 《上班賺小錢,四本存折賺大錢》,
      一看書名,就聯想之前台灣火紅的電視劇《小資女孩向前衝》,
      原來是韓國人寫的,暢銷書來的哦!
      謝謝推薦,我的書單又多了一本書。
      看來大家都很有墨水,蠻愛看書 :)

      Wendy不只股票投資很有規劃和系統化,
      連薪水和花紅的用法都已經分配好好了。
      厲害!給你一個贊!

      Delete
    3. 《小资女孩向前冲》女主角的攒钱功夫真的深厚,

      << 财富吸引力法则>> 这本也不错看哦,比<>深入一点,没那么简易。
      << 财富吸引力法则>>有点难消化,<>比较容易消化。

      周一- 周六宅在家看书,即能省钱又能增加知识。

      有时规划未必会全盘跟着走,偶尔也会跳 tone的。





      Delete
    4. 《小資女孩向前衝》你也看嗎?

      又有理財書介紹哦!書單裡的書越來越多了!
      其實我看過的理財書沒幾本。肯定沒有你們大家多。paiseh,paiseh!

      計劃得那麼周詳,即使偶爾跳tone,結果應該也相去不遠吧! :)

      Delete
  7. 哇。。最近文章产量不是开玩笑的高噢!

    ReplyDelete
  8. 我所期待的第一份奖励也是一支手表,自从手表坏了后,每天都用手机看时间。现在已经达到50%的目标了,加油!加油!

    知风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知風草,你的名字好詩意哦!

      我覺得你這樣做很好啊!不是一”想要“就馬上去買。
      延遲一點購買,還可以有多點時間去挑選自己真正喜歡的款式。
      肯定可以買到讓自己更滿意更喜歡的。

      我把手錶說成”想要“而非”需要“,是因為手機都可以看時間 :)

      Delete
    2. 什么手表?机械表,我也是很喜欢这类型刚刚拥有了一只瑞士机械表还是chronograogh + GMT twin timer 呵呵,之前的f1 quaztc 少带了。。嘻嘻

      备注:男人爱表,爱之有道理!!哈哈

      Delete
    3. +回复

      女人永远少一双鞋;男人永远少一只手表 哈哈

      Delete
    4. 我對表沒有多少認識。只知道很多高檔牌子的手錶可以賣到很貴。

      女人也永遠少一個手袋;少一件飾物.....

      Delete
    5. 我永远少一粒股、那我是男人或女人?

      Delete
    6. 因為你不斷把它們賣掉啊!所以永遠少一粒股。呵呵!

      你當然是男人啊!你不是才自稱“騷男”嗎?
      水星有對手了!他也是出了名的騷男 :)

      Delete
  9. ahquan,我在我的email看到你的留言通知,但怎麼來到這裡就”不見“了?
    是你自己delete了嗎?

    最近常常有留言”不見“的問題,納悶中....... :(

    之前還有一個是anonymous的也不見了,我猜是Elaine的留言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呜~是我吧?最近常发生这情况 X(

      Delete
  10. Lol.. 可能我这边的网络不太好,也可能我的留言太久没蒲头,有点不好意思摒了起来瓜。。刚才我是写,最近Walkers的文章产量,不是开玩笑的多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quan你為什麼笑我!那些留言整天自己不見,
      我還真怕留言者以為是我將留言delete了 :(

      文章產量,的確不是開玩笑 :)
      過去10天,我家的電視機,一次都沒有開過。時間都用來寫blog了。

      Delete
  11. 你是我看过blog里面很有心的blog之人。。全部留言都很耐心回复,赞啊!!
    我这过客唯一能做的就是出股市最不喜欢的但是blog最喜欢的“一阳指”点两下支持下walker小姐!!哈哈

    备注“ 小walker啊,你可以去注册google adsense 了,你的流量+过客留言都不赖哦!!
    不然==》 雁渡寒潭 雁过而潭不留影 风吹疏竹 风过而竹不留声 两分意见 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嗎?其實也不只我啦!也有些博客是跟我一樣用心回复的(我看過)。
      謝謝你的一樣指,難得有人支持,真開心。
      可惜nuffang太孤寒,google adsense又不要我 :(

      最近寫得勤點,流量變高了。有一天竟然有兩千多pageview。
      對紅博客來說不算什麼,但我是第一次過兩千。

      雁渡寒潭 雁过而潭不留影 风吹疏竹 风过而竹不留声~~

      我超喜歡這首古詩,很有禪意 XD

      anyway,還是要謝謝你的提議和支持 :)

      Delete
    2. 我只知道这首黃舒駿的"雁渡寒潭"。从没研究歌词,不是很懂他唱什么,只隐隐感觉女朋友跑了、很伤感、感触美好时光不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M34HjbFOEg

      "她以为她很美丽"却还能朗朗上口, 经典之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NhtukWlhk

      Delete
    3. 人步走过沙滩,海水过了,也是恢复平静;一个眼睛看,一个耳朵听,一个自己脚印;一样的道理,不一样的体会,共勉之。。呵呵

      Delete
    4. bsngpg,我知道黃舒駿的“雁渡寒潭”、“她以為她很美麗”。
      我以前是黃舒駿的粉絲來的。才子嘛!我喜歡 :)

      他的早期作品我都聽到滾瓜爛熟。最喜歡的就是“雁渡寒潭”,
      這首歌是感慨世易情遷吧!他後期唱的“改變1995”也給我這種感慨的感覺。

      不過,說起他的歌,“戀愛症候群”很經典吧!很挑戰歌詞背誦的一首歌 :)

      Delete
    5. Ho,你這句也很有禪意咧!

      用不一樣的心思、用不一樣的角度,的確會看到不一樣世界 :)

      Delete
  12. Walkers部落格的评论区好热闹哦。也许是因为你都很用心的在回复留言,而且留言都让人如沐春风,所以大家都流连忘返哈哈(乱用成语)。

    介意与阿尧的部落格交换链接吗?部落格的网址是http://storyof.juanyao.net.

    p/s: 你的文章产量暴增,这个月的EPS应该会大起,可以买入投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鏈接了。最近這裡比較熱鬧,也是因為最近比較勤勞,每天在更新啦!
      回复留言當然要用心啊!用心交流才有意思嘛!
      只要時間上可以做到的話,會盡量回复得詳細點 :)
      如沐春風、留連忘返.....哈哈!成語是沒有錯,但誇張了!!

      p/s:產量暴增,是可以增加revenue,EPS還得看profit margin和net profit怎麼樣。哈哈!

      Delete
  13. Walkers,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which is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m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气!分享也是一种乐趣。

      Delete
  14. Replies
    1. 我今天再帮你推了这篇文章,获得大量share。

      walkers写文功力很赞:)

      Delete
    2. 謝謝歪歪的讚賞,也謝謝你的推銷。

      很意外可以獲得大量share,證明持有同樣觀念的人也不少。
      算是件好事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