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y 2014

財務自由後,咱們天天High Tea暢聊吧!

照片攝於布拉格一家很有書香味的咖啡館。
咖啡館裡有很多很多書免費供人閱讀。


又生病了。可能是因為氣候的轉變吧!往常生病,心情都是灰灰的很消沉,這次雖病了,但是卻病得心情很好。為何呢?

昨天上午,突然病了,非常嚴重的傷風感冒頭痛。吃了藥,睡了一個下午。睡太多了,結果,晚上睡不著。索性起身。頭有點重,不想看書,不想看電腦,那應該做些什麼好呢!突然想找人聊聊天。實在是很久很久沒跟朋友聊天了。看看鐘,已經凌晨三點半,馬來西亞時間早上10點半,巧在今天又是勞動節,朋友們都不必上班。

我瀏覽了一下Line的朋友名單。開始撥電。這次一不做,二不休,前後共撥了三個電話,跟三個朋友,總共聊了四個小時。這三個朋友,是我分別在不同時候不同場合認識的朋友,換句話說,她們彼此間是不認識的,來自不同的地方,擁有不同的個性,從事非常不同的行業,所以,分別跟她們三人聊的話題,可以說是天壤之別。但是,她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跟我非常投機好聊。以前在國內,每次跟她們任何一人見面,感覺都好像可以聊上三天三夜。

這次聊天的特別體驗,是讓我在短短時間內,總結三個女人的三種不同人生觀。談到人生,我們也自然聊到賺錢、理財、投資的話題。

這三個女友:A女是很本事,也很會賺錢的生意人、B女是能幹盡責的授薪族,C女是享受人生的少奶奶。

我先call了A女。如常,就聊她的生意。作為一個生意人,她永遠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有時候是資金周轉問題、有時候是政府突然改換政策的問題、有時候是客戶雞蛋裡挑骨頭的問題、有時候是員工不稱職的問題、有時候是稱職員工要離職的問題。甚至還有幾乎惹上官司的問題。我蠻喜歡聽她分享這些生意上的各種挑戰、應對技巧、以及心理上的調整。其實我打從心裡佩服她,因為她說的這些問題,換作是我,肯定應付不了。她賺了很多錢,但是壓力很重,每天工作到晚上九點多才離開辦公室。跟女兒見面的時間也少了。由於工作太辛苦,為了平衡自己,她常買一些比較貴的東西來犒賞自己:手袋、名表、汽車,也常旅行充電。

她常說,經營一盤生意的壓力,都是她自己一個人在承擔,員工多是抱著打工心態,很難分擔她的擔憂。我對她說,很多生意人,都是在生意上賺了第一桶金之後,就把錢拿來投資,以錢賺錢,會輕鬆得多。投資成功的話,到時在生意上或許就不必那麼拼了。她說她想投資,但是沒時間研究股票。想投資房地產,前後看了一些店屋和房子,但感覺越看越貴,買不下手。所以,唯有把投資計劃挪後。

談了一個鐘,我說想嘗試去睡,便掛了電話。可是,還是異常清醒。我便開始call給B女。B女一接電話,非常興奮。我問她最近好嗎?她說,三個字來形容:忙忙忙!這份工作,她做了四年,從第一天開始上班到現在,從沒有停止忙碌過。她說,不只身體累,心也累了,非常非常想辭職。她說,若不是看在薪水不錯,加上每年可以去一趟日本公幹的份上(她超喜歡日本),她可能早就遞辭呈了。我問她辭職之後想幹什麼,她好像還沒有頭緒,有點茫然。

我就問她,有想創業嗎?她說自己不適合做生意。

我再問她,有沒有考慮投資股票?

我有買啊!買了MAS!很便宜。她說。

我說怎麼你去買MAS。然後開始跟她分享一些自己投資股票的心得,如何通過股票製造被動收入,達至財務自由,當然也分享了很多網友們年紀輕輕就一大堆被動收入的例子給她聽。她越聽越心動,馬上叫我介紹她一些書看。我當然是推薦了冷眼的《三十年股票投資心得》。我說書有點貴,你可以去大眾書局看看,看得下去才買。她說她要開始積極學習投資了。

我說那太好了!一個人財務自由不爽,我希望朋友們也可以一起財務自由,那麼將來才有玩伴(忘了說,B女也是我的唱K良伴。她的歌喉,可媲美歌手)。她很興奮說,到時我可以常常找你high tea暢聊啊!我要去英國找你喝下午茶!(我在吉隆坡工作的時候,我們幾個女生偶爾會聚在一塊兒喝下午茶,她說我走後,她換了工,非常忙碌,大家也少見了。我們都很懷念那段日子)

接著我們又聊了很多股票。因為她的工作關係,她對馬來西亞的reit相當熟悉,我又乘機向她了解了一些關於租約條件、租金調漲的資訊。我很開心終於有朋友肯投入地跟我聊股票了。

聊完之後,凌晨五點半,天都完全亮了,我才上床睡覺。由於睡眠時間被擾亂了,睡不穩,早晨八點半就醒了。打開手機,意外發現英國今天股市有開市。哦!對了!英國都是習慣性把公共假期挪去星期一,好讓大家有long weekend。

想起睡前跟B女推薦了冷眼的書,但怕她沒聽好書名。我便拿起書拍張照片然後用Line傳給她。哪知她也回張照片給我,是她跟冷眼《三十年股票投資心得》的合照。“買了”她再簡訊給我。

這效率,讓我驚訝。臨睡前(三個小時前),我才跟她聊起了冷眼(她連“冷眼”名字都沒聽過),當時她還在家裡。醒來,她還是在家裡,已經握著冷眼的書在讀。我覺得這種積極的行動力,是來自於迫切想改變現狀的推動。看到自己這次竟然那麼成功影響了一個朋友,我心裡很高興很高興。

洗刷完畢,吃過早餐,還是精神恍惚。藥吃完了,想出去買藥,但外面下著雨,我只好等。整個人還是處於生病狀態,什麼都做不了,結果我又拿起電話,call了C女。C女拿起電話,語氣也是很開心。(因為我們實在太久沒聯絡了。在英國幾年,由於想靜靜一個人去反思一些東西,所以沒用面子書,也絕少聯絡朋友,好像生活得有點與世隔絕。今天不知哪來的興致,才突然想從隔絕的狀態裡走出來。)

C女來自富裕的家庭,自小不愁錢。後來嫁了目前的丈夫,雖然不是富有人家,但是非常有才華,在國外找到一份非常高薪的工作,朋友便辭職跟隨,當少奶奶去了。她的生活,就是逛街血拼、打扮得漂漂亮亮、看電影、看電視劇、看書,吃喝玩樂、去酒店喝下午茶、做做手工藝品、報名上瑜伽課、烘培課,因此學得一手好廚藝,也很會做蛋糕。

她從當初隨丈夫到上海,到後來遷往廣州,到現在居住香港,期間都不斷叫我過去找她玩,還承諾包吃包住,也計劃好要帶我去哪些好地方high tea等等。無奈這些年我一直為一些事情煩,需要去處理,所以沒那種閒情逸致。

如果有天我財務自由了,相信她會是我最好的玩伴,吃喝玩樂,她真的是樣樣精通。她的願望就是將來老公辭職回國後,他們一起開間個性咖啡館來玩(她父親有店鋪可以給她做生意),到時我就可以常常去那裡溜達騙咖啡喝了^^。

我們在電話裡聊電視劇(她最近瘋狂迷戀“外星人”)、電影、時尚、彩妝、護膚、減肥、保健、旅行、美食,聊奧斯卡、聊好萊塢明星的演技,哈哈!沒完沒了,直到她一家大小都肚子餓了,吵著要出門吃飯了,她才放下電話。接著她傳了一個簡訊過來,說查看記錄,原來我們聊了兩個小時。哈哈!

一場病,雖然讓我不得不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卻讓我換來了四個小時愉快的聊天經驗,也讓我想像到了財務自由後,每天可以找不同朋友hi tea暢聊的開心畫面。不一定要去到多遙遠、多了不起的地方,也不需要花很多錢,只要有一個舒適的咖啡館、悠閒的環境、美好的音樂、知心並聊得來的朋友、不需要再為財務憂慮的悠閒心情,那地方.....就是天堂。

我得更努力、更積極在財務自由這條路上前進了。因為單是想像,我就已經可以感受到財務自由之後的生活,是多麼愜意、多麼美好!大家也一起加油啦!

42 comments:

  1. Replies
    1. 加油!加油!注滿了油,就可以繼續往前衝了:)

      Delete
  2. 我也好想财政自由,加油加油。
    High tea 等着大家。 冲呀!!!!!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一定可以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到時一個星期七天的high tea,其中一天是跟股友們談論股票的。
      爽咧......

      Delete
    2. 哈哈。 希望如此呀 >,<
      想到都很爽啊 xD xD
      希望我们的"潜意识"发挥作用,把想变成现实 =P

      Delete
    3. 我們要相信《秘密》裡說的"吸引力法則"。

      有人把“吸引力法則”說要很玄,仿似什麼超能力。其實我看“吸引力法則”很簡單,很科學。在網上讀到一段文字,跟你分享:

      “吸引力法則並不是“魔法”,你肯定不能僅僅通過幻想就得到物質財富、實現個人理想,你還需要實際的行動。但在付出同樣努力的情況下,如果你善於運用吸引力法則,那麼實現你理想的未來的可能性就會增大。”

      所以我們要多想,從正面去想,然後付諸行動,一切就水到渠成。

      以後high tea“預埋”你一份啦!呵呵!

      Delete
    4. 哇哇。原来你也有看秘密呀^^
      我也超爱看的。 对呀positive thinking will attract possitive things
      大家一起加油吧,为未来的 high tea =D

      Delete
    5. 很多年前看過,不過內容已經忘得七七八八。
      當時朋友把書借給我,“死命”推薦我看。
      當時看完後也沒有特別深刻的感覺,只覺得很玄,半信半疑。

      反而是後來在生活上遇到一些挫折或升起負面情緒時,
      書裡面提到的東西又突然“跳”出來了。
      閱讀就是這樣奇妙。平時多讀,就可以避免書到用時方恨少 :)

      你也加油!我也給你一些正能量 :)

      Delete
    6. 谢谢你。。。 原来是这样啊。。呵呵

      Delete
  3. walkers

    等我们老了后,一群博友从网络走到现实中相聚,一起去agm喝免费咖啡,拿voucher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歪歪,要等到老了才可以聚會meh ^^
      你跟網友們不已經是聚了好幾次嗎?
      不過我自己是從來沒會過網友啦!
      不知道從“網上”變到“現實”時,會不會反而不那麼暢所欲言了?


      Delete
    2. 歪歪 ,不妨考虑问问部落格的朋友有谁没出席agm的 proxy 给你,
      有免费早,午餐外加door gift 拿,
      wendy 在cari 认识的remiser 也是天天出席agm,有时甚至一天踩几场。

      话说,明年打算花3天年假出席某3个agm。至于是哪3个到时再说。
      ~呵呵~

      Delete
    3. Wendy,拿假出席AGM啊!好積極哦!
      其實我覺得IGBreit的door gift不錯。
      將來不用做了,就可以拿著voucher去酒店“嘆”下午茶,
      多麼悠哉悠哉的生活。^^

      Delete
    4. 年假用不完,农历新年勉强清假一个星期在家无聊,旅行一年那么一次才请那么几天,
      算算下应该有3天剩的,如果农历新年不休息一个星期的话。

      明年想去华阳的agm ,我家去华阳公司不用十五分钟。

      我的 remiser 朋友说,
      igbreit 的 door gift 送 buffet voucher,
      mbsb 的 送 饭煲 + free lunch (刚过的,明年不确定)
      ytl 的 送 50 voucher x 4 (一天四连办 (ytle,ytlpower,ytlland,ytl)
      bjfood 送 一杯starbuck,好像也有 不懂多少钱旗下公司的食物voucher.
      Genting 送 oldtown voucher (如果没错的话)

      如果那些差差的没有什么礼物也至少有“免费早,午餐”吧~~
      哈哈~~那就能省回几餐买股了~

      Delete
    5. 看你列出來的AGM贈品,還蠻豐富的。
      mbsb為什麼送飯煲的,有點摸不著頭腦。
      如果每年都送飯煲,那股東們家裡往後不就“飯煲”滿為患:)
      還有,我以為雲頂會送酒店住宿。

      曾經持有YTL和YTLpowr。早知各賣剩100股,將來就可以騙個RM100voucher :P

      聽說Nestle的贈品最方便領取,不必出席股東大會也能領取。
      不過也聽到complaint說今年贈品縮水。莫非公司開源節流?

      Wendy的算盤打得真響。省幾餐,就可以多點錢買股。
      買多點股,又可以出席更多股東大會,到時就可以省回更多餐......,哈哈!

      用不完的年假......你的年假應該有20天以上吧!

      Delete
    6. 云顶股东大会之前几年是送酒店住宿的,据说,因为太多股东和云顶会员预定免费住宿,而导致酒店爆满,也因如此非会员和外来客无法预定酒店住宿而降低营业额,所以取消这个优惠,但是云顶卡的股东有免费的分数弥补。(是不是我也不大确定,道听图说的)

      ytl 的是 wendy remiser 的朋友说的,我问他哪个请假拿礼物最划算,这个嘛,我也还没有入股。哈哈~~


      如果每个都像nestle那样另拿增品也不错的。

      年假你说的一半多一点罢了。

      Delete
    7. 原來是這樣,因為之前我好像確實是有聽說雲頂是送出酒店voucher給股東們。不過,如果因為太多股東來享受免費住宿而影響了公司業績,那麼對小股東來說也不是好事,分分鐘得不償失。

      YTL的RM50餐劵,歪歪好像有分享過。她好像也是一天出席兩場(反正同一個地點),可以拿到RM100餐劵 :)

      你繼續多跟你的remisier朋友update吧!改次可以做一個list出來,最豐富door gift或食物招待的AGM排行榜。一定很有趣!

      Delete
    8. 云顶voucher我有收过,住免费1st world酒店,结果,等check in等几个小时,而且,隔音差。

      半夜对面房间应该住了很多年轻人,不停按ding dong ding dong,让我们无法好睡。

      以后,送都不要再住1st world酒店,折磨。。。

      Delete
    9. Check in都要等几个小时?那不就白白浪费了几个小时出来玩的时间。
      我住过几次云顶,忘了是哪家,不过就没有像你这样遇到很吵的住客。
      只记得其中有一次,住的房间很小很小,感觉不舒服。
      常听到人家说云顶的酒店闹鬼,所以,每次去住,我都会有点怕怕。

      Delete
    10. 云顶酒店闹鬼这个传了n 年,通常 KL 人都是一日游,
      印象中wendy没住过云顶酒店,N 年前偷偷通过朋友姐姐的员工卡住过一晚staff accomodation 。

      所以啊,还是送食物固本还是其它的优惠卷比较划算~

      Delete
    11. 是啦!KL去的话很近,实在是不需要过夜。
      不过,即使之前在KL工作和居住,我也试过跟KL朋友们一起在云顶过夜。
      纯粹是为了聚会和好玩。过一夜的感觉会比较relax。

      Delete
  4. 好向往。看来我要学你的朋友B女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嚮往嗎?呵呵!那就加把勁啊!我也是很嚮往啊.....
      其實我一直都很欣賞B女的性格,
      她對生活有熱情,做事投入、積極,是那種有在認真對待生活的人。
      只是我看目前這份工,已經把她耗盡了。
      希望她也可以快快從老鼠圈裡跳出來,然後繼續精彩地生活。

      Delete
  5. 虽然我还没有达到财富自由,不过我是很舍得去吃喝玩乐的。我每个月都要去afternoon tea一下。马来西亚著名的afternoon tea 都在我的bookmark里。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吃很无聊,所以我训练两个孩子都喜欢喝茶。我儿子可以一口吃完整粒macaron ,甜死了!我女儿吃scone,我只好吃蛋糕,sandwich拿回家孝敬赞助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很喜歡喝下午茶的,我覺得那是慢生活的藝術,我很享受那種悠閒的心情。平時每個星期都會至少一次去cafe或者tea room喝茶或咖啡。偶爾也會去找那種富有英國傳統味道的tea room喝下午茶。

      最特別的體驗是上次我去Jane Austen Center喝下午茶,整間tea room的設計都配合Jane Austen小說的維多利亞時代背景,連侍應都是穿著維多利亞時代的長裙。當時也是點了三層式點心下午茶。第一層是蛋糕、第二層是scone,第三層是三文治。說真的,英國人的蛋糕,真是甜到.....結果都沒有吃完。我還是比較喜歡亞洲式的蛋糕。

      雖然食物不怎麼樣,但是我喜歡英式下午茶那種高雅悠閒的氛圍。換句話說,是享受氣氛多過享受食物:)

      在馬來西亞,我很少去喝英式下午茶,只去過Winter Warmer,去過檳城和吉隆坡三家不同的分店,覺得還可以。前幾年英國的Harrods cafe入駐KLCC,但還沒去試過,聽說消費不菲,但比倫敦的Harrods便宜。

      我看你會把兒女都訓練到很會享受生活:) 享受慢生活。
      Macaron真的很甜,對我來說是藝術品,好看多過好吃。
      不過,以前去巴黎的時候吃了很多。都怪Laduree的Macaron太吸引人了:)

      Delete
  6. 我是很喜欢去喝下午茶的人,不过你比我厉害,竟然每周一次。我最常做的,是每周去吃英式早餐,反而下午茶也是凑到时间才一起去。

    其实现在的下午茶都是抄英国的,还蛮甜的。如果要不甜腻的,只能选日式下午茶。日式很迷你的,种类也繁多,吃起来不甜腻,也不会很饱,吃爽是很不错的选择。

    winter warmer 我记得有一间在the curve。后来我想找个时间去吃的,可惜已经关了。槟城好像还有,我看过有人吃了post 上网。Harrods cafe我曾经去过,不是喝下午茶,是儿子想吃cupcake,我叫了一杯咖啡,价钱真的不菲。harrods 酒店正在如火如荼的起着,等他开张,才去叹茶。

    法国的laduree一直都在我的watchlist里面,只是我的法国之旅不懂什么时候才会开启。近来laduree在新加坡开了分店,看到我心思思。马来西亚的macaron 最好吃的是在Les Deux Garcons,希望你回来后尝一尝,看能否跟laduree媲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還是你比較厲害。如果不是因為人在國外,而繼續住在馬來西亞的話,我都不知道是否會像你這樣到處去搜尋下午茶“聖地”。而且,我每個星期的下午茶,指的不是那種正統的英式下午茶,不過是喝個茶/咖啡,一些小點心,志在享受那種relax的氛圍,或者跟朋友聚會閒聊。

      在英國,除了那種豐富3 tier點心的下午茶,著名的還有cream tea(類似下午茶套餐),分量比較light,我通常喜歡點這個。通常是一壺茶,兩只scone,一小碗草莓醬和一小碗clotted cream。好吃的cream tea,通常是店家新鮮烘培的scone,自製的草莓醬和clotted cream。Clotted cream非常關鍵,做得好,還是不好,差別會很大。

      以前在Cheddar(就是聞名全球出產cheese的地方)光顧過一家tea room,那位置好像是在山間,非常舒適的地方。一對中年夫婦經營。他們的scone、果醬、clotted cream都做得很好,至今念念不忘。我們當時是又吃又打包。

      Winter Warmer關了啊!好可惜。我覺得他們的食物飲料都不錯,價錢又不貴。倫敦的Harrods cafe我都還沒去過咧!因為有人告訴我,裡面的顧客都是中東人,一點英國的氣氛都沒有。因為Harrods之前被埃及富豪收購了,現在又轉手了給中東一家大集團。我去那裡shopoing,也是看到很多很有錢的中東人。

      Les Deux Garcons,哇!好拗口的名字,我不會讀咧!呵呵!好啦!記起來啊!有機會再去試試。

      Delete
    2. Winter Warmers槟城Queensbay Mall 还有~

      Delete
    3. 幸好还在。谢谢告知。

      记得我好像也去过Gurney Plaza那家,也还在吧?

      Delete
    4. 其实现在马来西亚开了很多很有特色的咖啡馆,只要上网看,就会看到吉隆坡十大必逛咖啡馆。除了吉隆坡,还有怡保,槟城都有,到处都是咖啡馆。只怕钱包和胃不够强。

      其实winter warmer 是the curve那间关了,其他地方的我就不知道了。我女儿是超喜欢clotted cream 的。他先吃完clotted cream 再用jam 来抹scone. 我吃到最好吃的scone 应该是金马仑的smoke house.那边天气凉爽,鸟语花香,很适合去叹茶。我以前就经常去,可能去太多次,我竟然闲了。可是现在又很怀念那边的天气。

      Delete
    5. 住在檳城的朋友也是一直告訴我,現在哪裡哪裡又開了什麼新的cafe (因為他們知道我喜歡泡cafe)。幾年前還跟朋友闖到太平去,一對年輕夫婦,在愛爾蘭學藝之後回來開的一家歐式cafe。也有去馬六甲尋找好吃的蛋糕。我覺得這是生活樂趣來的。

      現代人都喜歡享樂消費,這些吃喝的地方越來越多,也是必然的。是的,選擇很多,就怕錢包和胃不夠強。我以前有胃痛的,現在比較好了,但是還是不能喝太多咖啡,和酒。茶勉強可以。即使有錢,還要先算一算那些蛋糕點心的卡路里,暴胖容易減肥難啊!

      原來你女兒是clotted cream的粉絲。呵呵!小孩子吃多一點沒關係,我就不太敢吃了,印象中是非常高熱量的。不懂為什麼,英國人的食物通常是高熱量的。之前你提到的英式早餐,我也很喜歡吃,但也是非常高熱量,而且賣的分量很大,早餐吃了,午餐就吃不下了。

      很多人跟我推薦smoke house,但我還沒去過。上次去金馬倫,是住朋友的家 :)

      Delete
    6. 几个月前去还在,现在也应该还在吧哈哈。槟城有特色的咖啡馆多不胜数啊,单单看蓝天白云书格子上分享的就好多了。=)

      Delete
    7. 如果幾個月前還在,那應該還在吧 :)
      以後要去檳城之前,先瀏覽藍天白雲的blog。
      應該是不錯的檳城旅遊指南吧!呵呵!

      Delete
  7. 你的朋友B行动力超强!@.@ 阿尧也要朝财务自由前进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很欣赏她的行动力。她做事一向很果断的。所以,我看好她会成功。
      过两天再跟她跟进一下,看看她读得怎么样了,冷眼的书。
      你也要努力啊!为了财务自由 :)

      Delete
    2. 嗯会努力的,首先要学习她的行动力哈哈。=)

      Delete
    3. 好吧!大家一起加入財務自由奮鬥行列。好熱鬧啊!

      Delete
  8. Walkers姐,我回来看你了~!!!好久不见,你病好了吗?哈哈哈,我特喜欢你这篇文章,好像Robert Kiyosaki的妻子写的女性理财书,你真的可以整理你的blog然后出版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米哈鹿,好久不見!你終於再次出現啦!
      我病好啦!完全好啦!
      尤其今天去爬山、看海、然後躺在午後海邊的石灘上小睡一陣之後。好舒服好自在!
      那地方,周圍很多大樹、綠地,空氣好得不得了,我算是充電回來啊!
      不過,爬山真的很累,腳很痛。覆完部落格留言,我就得去睡覺啦!
      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過兩天再放上來分享。

      是嗎?喜歡這篇文章嗎?你的讚賞搞到我“自戀”地又重讀文章一次,
      嗯,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篇文章。哈哈哈!覺得充滿希望的人生真美好 :)
      Robert嫂的書我沒有讀過。有機會要讀一讀。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出書的啦!我不行啦!功力還差一大截。呵呵!

      Delete
  9. Walker 姐,很高兴认识你!财务自由, 正在努力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NeeNee Tan,你好!好cute的名字。
      只要努力不懈,財務自由不是夢!加油!加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