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y 2014

換居旅遊:最in最省錢旅行方式

這是我在Avebury看到的茅草屋。
其屋頂是用麥稈一層層摞起來的,工藝精細繁複。
這種茅草屋算是英國獨特風光,很多已被列入文物保護名單。

一早,郵差小姐就送來了訂閱的雜誌。拆開翻閱,馬上被“Swap your home for the holidays”(意即換居旅遊)這標題所吸引。標題下列出多個不同類型的換居機構和網站,供不同需求的人作選擇,可見換居旅遊在英國是何其普遍。

幾年前通過電影《The Holiday》,第一次聽聞換居這種非一般的旅遊方式。電影裡,飾演女強人的Cameron Diaz和飾演癡情女記者的Kate Winslet分別居住在洛杉磯的華麗別墅和倫敦外郊的精緻石磚小屋。兩人因失戀而決定換居度假,把自己放逐到遙遠的地方去療傷。一如所有浪漫愛情喜劇的收場,假期結束時,兩人都在異鄉找到真愛,而換居旅遊這概念,也因為這部電影而煥發浪漫和美麗。


在電影《The Holiday》,Cameron Diaz和Kate Winslet
因換居旅遊,
而各自譜出了浪漫戀曲。

看了電影,感覺換居旅遊雖新鮮有趣,但要把房子留給一個全然不認識的陌生人,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很多人,都覺得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我一直都把換居旅遊當作是浪漫愛情電影的橋段來看待,而從不認為現實生活中真有人肯跟陌生人交換房子居住。

然而,在英國住下來之後,孤陋寡聞的我,開始驚訝於換居旅遊在歐洲之普遍。換居旅遊的歷史,也遠比我想像的更為悠久。這原來是50多年前由歐洲一些教師所想出來的創意點子。這些教師夢想環遊歐洲,卻因預算不足而傷神,靈機一動,就創造了這種可以省下龐大住宿費的旅遊方式。經過了幾十年,換居旅遊越來越受歡迎,而當年由幾個教師組成的換居旅遊中介機構Intervac,也發展成了目前在全世界50多個國家擁有過萬會員的大機構。

不过,对我们来说,換居旅遊潛藏種種風險。我們擔心心愛的房子被搞到烏煙瘴氣、擔心家電被弄壞、擔心東西被偷、擔心私隱被侵犯、擔心房子被用於進行不法勾當。總之我們有數不清的理由,來拒絕參與這種“不切實際”的旅遊方式。

我們去旅行,很多時候最大的開銷就是住宿。換居旅遊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省下一大筆酒店開銷。在免付住宿開銷的情況下,旅行不再是一项昂貴的享受,有些人甚至以換居的方式,走偏世界各角落。然而,跟幾個朋友聊过這個話題,大家也都表示寧可花錢住酒店,以換個安心。

然而,意外的是,對換居“老手”來說,換居旅遊反可圖個安心。他們認為,一家大小外出度假,家裡有人幫忙看顧,正好可防小偷,而且寵物和花草也有人照料,一舉多得。

擁有換居旅遊經驗的人,都認為換居旅遊所獲得的好處,遠多於所需承擔的風險。省下一筆住宿費不說,換居旅遊還可以讓人以更接近当地生活的方式去認識另一個城市。搬進“新家”後,你可以跟剛認識的“新鄰居”交談,通過他們來了解一個新城市。你白天外出參觀名勝,傍晚回家時可到路經的超市買包意大利面、蔬菜、肉類,然後就如在自己家裡一樣,下廚弄晚餐,感受在另一個城市的住家樂趣。這樣的旅行,更為慢節奏,更為悠閒,也更為接近體驗異地生活的旅行方式。

換居旅遊之所以能在歐洲大受歡迎,主要是因為換居中介擁有完整體制。這些徵收會員費的中介,在手續的處理上相當嚴謹。想換居的人,通常會被要求提交完整的資料和信用證明,通過層層審核後才能參與換居。在中介的協助下,雙方通常也會簽訂一份協議。協議裡明確列出雙方對暫住房子的權力和責任,以及損壞賠償細則等。有了這份協議,換居者大多會悉心照顧對方的房子。

當了解換居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高風險之後,就理解了換居旅遊的可行性。尤其最近讀到一個自1975年起就開始不斷換居旅遊的英國老人John的分享之後,更對換居旅遊有所改觀。在英國擁有一間17世紀雅緻村舍的John,在過去30多年裡,跟人換居旅遊超過70次,與太太住遍了英國和歐洲​​各國各式各樣的房子。目前年近七旬的他,依舊換居換得不亦樂乎。

John的太太也說,換居不只是一種旅行方式,同時是一種生活體驗。她還說,換居旅遊的樂趣,只要嚐過一次,就會深深愛上。

可是,我始終不敢嘗試。想問問大家,你們有誰敢把自己的屋子交給陌生人,然後自己住進陌生人的家嗎?

說到來,我還是沒有西方人那麼in,也沒有他們的冒險精神。

38 comments:

  1. 我也没有西方人那么IN,对我(或东方人)说“家”是很重要的,不可能随便SWAP来住的,住到别人家也不好意思,没HOTEL那么自由吧。如果是我真的宁可花钱住HOTEL =P
    要是我爸妈知道我"換居旅遊",一定会第一个冲来杀我的(哈哈)
    自己也不舍得吧。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爸媽會第一個衝過來殺我,這一句最好笑。
      哈利之前說“先上車後補票”的話,爸媽會打斷他的腿。
      看來“換居旅遊”的罪行比“先上車後補票”更嚴重。哈哈!

      說得也對,我們的屋子就是我們的家。我們都把家看得很重。
      不要說整間屋子丟給陌生人,即使是我一些單身的朋友,
      寧願一個人住着一間大屋,也不願把房間出租幫忙供屋子,
      因為怕租客不“醒目”,弄髒屋子或弄壞東西。

      Delete
    2. 哈哈哈,是吗?很好笑吗?难得可以博得walkers 一笑^^
      对呀,这就是东方人与西方人的区别了 =)

      Delete
    3. 的確很大差別。
      英國人穿鞋子進屋子的。

      每次有人來我家維修什麼,
      都是不脫鞋徑直走進來
      踩在我家地氈上。T.T

      Delete
    4. Haha... 真的吗? 真的心痛死了 O_O

      Delete
    5. 有一次差一點想叫他們脫鞋了。哈哈!
      沒辦法咯!入鄉隨俗 :(

      Delete
  2. 家是个忙碌了一整天后可以放松心情休息的地方,那怕是泡杯荼在客厅慢慢喝,或躺在床上看本感兴趣的书,都很舒服自在。

    想象一下,一个陌生人住进了你的家一阵子,使用了里边的一切东西,这是有洁癖的我所不能接受的事,如果发生了,我想第一件我所要做的事是大掃除,大洗特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知風草你的形容,我想你一定是把你的家佈置得非常舒適。

      我一個朋友花了很多心思在佈置她的新家。
      她說的一句話我一直很記得:

      "在外工作得不論多辛苦,多不開心,
      只要一回到家,整個人就可以鬆懈下來,忘掉在外的煩惱。
      只要一回到家,我就有讓自己快樂起來的方法,
      讀一本書,看一部電影,做做家務,欣賞下慢慢成長的盆栽,
      這就是我的快樂。"

      你的“大洗特洗”很好笑!
      我們華人很多有潔癖的,我覺得外國人不太注重這些。

      自從我認識了一個有潔癖的朋友之後,
      我現在連住酒店都會想到衛生問題。
      以前我每次住酒店都是很開心的。這個潔癖朋友一直跟我洗腦:
      你想想看,這床有多少人睡過,這枕頭有多少人躺過.....
      搞到有陣子我差點要帶枕頭套、duvet cover出去旅行.....
      幸好我自己想辦法克服了。不然搞到有OCD就慘。
      不過,我平時是有點懶做家務的人,不可能會有OCD的啦 :)

      Delete
  3. 不敢换居也许可以去couch surfing吧。因为是单方面的少了许多风险。不过阿尧也没试过哈哈,找一天会去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CouchSurfing(沙發客)風險很高。“換居”我們只是怕屋子受傷害,而這個沙發客,我覺得還要擔心自己受傷害(人身安全),尤其是女沙發客。我聽過不少女沙發客被性侵甚至強暴的例子。如果是男生的話,應該還好吧!說不定還可能有艷遇,一夜情什麼的,哈哈!你去試試,回頭跟我們分享。

      之前朋友向我推薦《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沙發客:不花一分錢周遊世界)。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讀一讀。朋友說很有趣,不過我還沒讀,這裡沒中文書賣。以下是書本簡介:

      《我,睡了,81個人的沙發》記述了24歲的台灣女生連美恩,穿著最破的大衣,借無數人家裡的沙發作為落腳點,在歐洲流浪14個月的經歷,即所謂當沙發客在歐洲遊玩的見聞點滴。沙發客是指一種在別人家沙發借宿的旅行方式,充滿著新奇、有趣和刺激,是一種比較時尚前衛的旅行方式,頗受白領青年的歡迎:

      “Couchsurfing會遇上的事情總是悲喜半參,每走進一個Host家裡就像打開一個驚喜箱,你無法預測裡面會跳出什麼東西來,但肯定會讓你大吃一驚。除了許多美好的經驗,我也曾經在荷蘭遇過宿主出爾反爾,在西班牙被有特殊癖好的大學教授舔腳趾,在英國的Squte裡被在廁所吸毒的男子嚇到差點精神分裂……。”

      “從踏進某個人家的那一刻起,這個城市對我而言就不再只是一個觀光景點,跟隨一段又一段寫滿悲傷與快樂的故事,我逐漸觸摸到這個城市的節奏與溫度。對我來說,旅行最美麗也最有趣的,不是建築也不是風景,而是一張張,寫滿過去和未來的臉孔。”

      Delete
    2. 听起来好可怕,不过阿尧是男的还好吧。女性朋友还是结伴去比较好。
      阿尧有想过当有自己的屋子后邀请旅客来自己家couch surfing。
      一来自己在家不怕他们搞破坏,二来以后可以到他们的国家去玩。
      阿尧十八岁时有去过德国交换学生寄人篱下一年。那里的养父养母很好,阿尧就这样白吃白住了一年。

      Delete
    3. 是啊!我覺得阿蕘可以嘗試CouchSurfing,不過即使是男的,也還是謹慎一點好。
      在選定你的host之前,先做多一些調查吧!多看看review。

      你的這個方法也很好,互相招待,有個當地人招呼,可以做深度旅遊。
      發現你的想法比較“開放”,原來你在德國居住過,難怪。
      是不是要有什麼特別條件才能被選為交換學生啊?
      以後你也讓交換學生在你家住一年半載吧!身份對調,應該會是不一樣的體驗 :)

      當務之急,就是買一間屋子 :)

      Delete
    4. 嗯。其实也不需要特别条件,因为花钱就可以了。阿尧的组织叫做American Field Service,参加需要通过基本的面试,然后要付admin fee和机票。阿尧有得到赞助所以付了RM17k,然后在那里一年花了近RM13k,因为去玩的时候是要自己付钱的,再说那时欧元好贵,靠近RM5。。。

      对呀,有这样的想法呵呵,应该很不错。但应该等有了孩子孩子长大后把哈哈。

      当务之急是找个女朋友哈哈>.<,屋子有了哦,但是出租了。。

      Delete
    5. 只要花錢就可以了,但前前後後也花了30千啊!阿蕘真有錢啊!
      阿蕘當然有錢啦,之前講到自己好像還沒有屋子這樣,
      原來已經是每月豬籠入水的包租公了。呵呵!

      可是,一年裡,什麼都不做就單單到處去玩嗎?還真爽啊!

      現在還沒有女朋友.....不過要等孩子長大之後,哈哈!那還真是要好久好久之後啊!
      快!快拿出一點行動力!快去追個女朋友回來,快快結婚生子,然後等孩子長大.....
      就可以將你現在的想法實踐了。

      Delete
    6. 阿尧是“靠爸族”啦,花了老爸好多钱。。屋子也是爸爸帮忙找的,很幸运租金正好可以偿还供期。之前所说的屋子是自己的以后想住的屋子呵呵,现在阿尧在槟城做工,还在租房间。。。

      那一年我读完高三后去的,却在那里上form4的课哈哈。因为这个计划是给SPM完的学生的,出国时必须十八岁以下,而拿的是学生签证。在那里阿尧还是需要和当地的中学生一样上课,只有假期才能去玩,而且有很多限制,如不可以在没有大人的陪伴下到外居住,也不可以开车。

      对啊还要好久好久哈哈。还没遇到对的人啊呵呵。。。 =)

      Delete
    7. 原來阿蕘是含著銀湯匙出生。好羨慕啊!
      你爸爸,應該是24孝老豆吧!什麼都幫你安排好了,還幫你付錢。真好^^

      你完成中學課程之後才出國,卻在那裡上中四,
      換句話說,你的這個中四是上爽的咯,也不用考試的咯!
      在德國住了一年,還上了一年課,德語應該是還行吧!呵呵!
      我聽說德語很難學,語法比較複雜。

      有所限制也是可以理解的,
      畢竟18歲還很年輕,而且在一個陌生的國家,你的安全需要被“保護”。

      那我祝你快快遇到對的人,快快在檳城買屋子成家立室吧!

      Delete
    8. 算是吧。。=)
      可以酱说咯,其他人上课学习我则是学德语。考数学大家带计算机我带字典^^。德语学的还可以,至少可以沟通咯,因为在那里几个月后就没用英文了。不过现在差不多忘光光了。

      德语真的很难,尤其是语法。单单英文里的The在德语还要分成雄性,雌性与中性,然后在加上四种不同的cases,再加上类似英文的tenses。。。。

      阿尧只是暂时在槟城工作,不久后应该会回KL了吧呵呵。多谢你的祝福咯。

      Delete
    9. 考數學大家帶計算機我帶字典,這個好笑。哈哈!
      幾個月就可以用德語溝通,你的學習能力很好咧!

      是啊!我朋友就是說德語有雌性、雄性的分別,我聽起來就覺得複雜。
      他說為了保持德語不退步,他還堅持每天上網看德文報章。

      會回KL哦!那就祝福你快快在KL買到自己的房子。

      Delete
  4. 台湾有背包客栈打工换宿的方法,这个wendy 比较能够接受,虽然也还没体验过。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朋友去紐西蘭working holiday時,也有試過在B&B幫忙打掃換宿。
      她說基本不會太辛苦,早上開始幫忙,做完了,就可以回房間休息,上網,做自己的事情。
      我在蘇格蘭住的cottage,也是有個瑞典女生在那裡看屋子幫忙照顧屋子,作為換宿。
      我看她還蠻享受的 :)

      Wendy有機會也去試試吧!

      Delete
    2. 得放弃舒服区和现有的工作,甚至要有一笔资金,没有金钱压力才能离开呢。
      哈哈,等户口至少有个xx 百千能generate passive income wendy才敢 发这个梦。

      Delete
    3. 以Wendy的努力,戶口要XX百千應該是不用等太久。

      是啦!有了固定的被動收入,要辭職遨遊,也比較可以瀟灑起來,
      畢竟發完旅遊夢,醒來之後若是兩袖清風,也是蠻可怕的。
      哈哈!尤其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

      Delete
    4. 哈哈,以wendy 微薄的收入三份之一
      一年只能存13千左右,能generate 多少就还不知道, 100千,好像也至少要5-7年后。

      Delete
    5. Wendy每年的薪水都會漲的啊!現在的三分之一已經不少了。
      漲漲下,數目更不得了啦!
      有個前輩曾提醒,在投資理財路上,不需要把步伐想得太慢,
      因為我們的賺錢能力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強的 :)

      Delete
  5. 哈哈。。。我没这冒险精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也沒有。

      不過我覺得“換居”還不算很冒險,樓上阿蕘提起的“沙發客”的冒險指數要高很多^^

      Delete
  6. the holiday 这套戏,我N年前看过,概念很好,不过我始终没有勇气跟人家换屋子住。

    沙发客,我以前想过。偶尔会收到Email说要来我家当沙发客,不过我都没答应。我很多背包客朋友,为了省钱都会当沙发客。我还是怕死,住民宿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們看電影,劇情總是多麼浪漫多麼美好,事實可能是兩回事。
      你看Cameron Diaz的別墅那麼華麗,怎麼可能讓陌生人住進去。
      還有,她根本不缺錢,她怎麼需要去換居?

      我的想法跟你一樣,覺得這概念非常好,不過我沒有換居的勇氣。

      咦,怎麼會有人想來你家當沙發客?是網上認識的朋友嗎?
      如果是陌生人真的不行啦!

      我朋友接受了一個香港女網友當沙發客,結果後悔的半死。
      我是不明白,她既然有潔癖,怎麼當初還會接受沙發客?

      去陌生人家當沙發客,如果遇到變態殺手怎麼辦?擔心啊!

      Delete
  7. 看到這個分法,我想可不可以買個單位,然後專門跟人換屋呢? 這樣既不用拿自己的房子親自上陣,也可以做到跟人換屋。

    我想這換屋旅行的方法,單位在比較遊客熱門的地方如倫敦,愛丁堡,才會比較多人換吧! Aberdeen 這樣的小城,應該沒有人會跟我換了。 :(

    ReplyDelete
    Replies
    1. Ricky,你這個方法很好。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像你這個房地產達人那麼厲害,
      房子多到有餘裕可以另撥出一間作為你換居的用途。
      哈哈!這是非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啊!

      我覺得這法子可行,因為你現在出租的房子都已經樣樣齊全,
      佈置方面也是已經做到“馬上可以住進去”的狀態。

      只是不知道Aberdeen有多少遊客,如果找住宿的是以學生為主,
      怕到時他們要求換居兩三年,一直住到他們畢業為止,哈哈!

      或者,將來試試在愛丁堡弄一間吧!我等著聽你的換居經歷。
      因為以上的六個留言,看不出有任何一個人是有考慮換居的。
      要聽網友親身經歷的分享,唯有指望你了。呵呵!

      遲些再分享我朋友把自己的屋子變成旅館的故事。

      Delete
    2. 学生区的毕业会是“旺季” 吧,家长参与毕业典礼留宿几天,可以aim这个市场。

      = wendy =

      Delete
    3. 我有個朋友這個五月考完試,完成課程啦!
      但是不會退租,要等到七月畢業典禮之後才退租回國。

      學生還沒搬走,就沒有空出來的屋子,租給前來參加畢業典禮的家長。

      Delete
    4. 如果是以客栈/沙发客的居留所就能收留新的住户,不然也难。

      Delete
    5. 上次倫敦辦奧運時,住宿短缺,統統漲價。
      有些倫敦人就乘機去度假,把屋子空出來租給來看奧運的遊客。
      聽說可以租得很高價錢,大賺一筆。

      Delete
  8. 原来沙发客是这样危险的吗?是身边的朋友受害吗?那时刚推出这个时我还觉得很兴奋呢,而且他们不管是提供沙发的屋主或沙发客都会被评分的,所以评价差的屋主就不好去睡了。
    当然一个女生的话最好是找夫妇或女性的家比较好,最好的就是有个男伴一起,有事情可以保护女生嘛
    其实现在世道不好,不管是跟团,自己背包旅行还是沙发客都有可能遇到危险。


    这个换居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蛮新鲜的。同意你概念很好可是不是人人都接受得到。
    如果有协议毁坏就赔偿的话应该是还好,只是自己的床很私人,我想我们很难让自己最贴身的床给别人睡,其他的屋子设备被共用应该可以接受,我觉得自己有时都不喜欢别人坐我的床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我的朋友,是報章上的新聞。
      一個單身女背包客,住在英國一個單身男子的家。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我覺得謹慎挑選可以降低風險。如你所說,看評價,還有,找女性或夫婦比較好。
      是我的話會找年紀比較大的夫婦。比較慈祥嘛!
      跟團也會有危險嗎?在我看來跟團風險最低吧!不過一點都不好玩 :(

      只是不要人家睡你的床,屋子設備可以共用,那倒簡單。
      換居的時候把你的臥室鎖起來吧!
      不過事先要跟對方說清楚。前提是你家裡不只一間臥室 :)

      Delete
  9. 虽然知道有潜在风险可是由于我没读到关于这样的悲剧新闻,我实在是想的太单纯了。
    跟团的话也会被抢劫啊,尤其是人多的游客地区,小心为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到我們生活着的這個世界,充滿那麼多潛在風險,我就覺得很悲哀。
      昨天朋友才跟我聊起。她說人是最可怕的,所以防人之心不可無。
      她說尤其去旅行,為了自身安全,還要擔心這個提防那個,有時候就不能盡興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