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May 2014

山邊村莊裡的茶屋(Tea Room)


茶屋裡供人免費索取的明信片。

之前跟Wendy說起我曾經發過開咖啡屋的夢,夢想可以經營一家有自己個性的咖啡屋。後來知道要開一家又好玩又可以賺錢的咖啡屋,簡直是天方夜譚。所以,我不做夢了。

可是那天的談話之中,我又突發奇想,如果有一天財務自由了,那麼,或許可以抱著只為興趣,不志在賺錢的心態,開一家咖啡屋,就當作將來跟朋友們、股友們的一個聚集地。

Wendy叫我務必要把咖啡屋開在一個悠閒舒適的環境。於是我想到了之前曾經光顧過的一家山邊村莊裡的茶屋,一家我非常喜歡的茶屋。我跟Wendy說等我找到了照片再post上來分享。其實我有時候會亂許承諾,答應了人家的事,很快就會不當一回事,因為這畢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但是這次我想認真一點,於是我花了些时间從電腦裡翻找出這些照片,以及当时的筆記。


才知道光顧這家山邊的茶屋,已經是一年多,快兩年的事了。時間過得好快啊!


2012年,夏。某日,朋友興致勃勃邀約,我們到郊外去走走吧!我們採草莓去,然後到附近的山邊喝茶。


其實這個草莓園外加山邊喝茶的夏天一日遊,之前說了快三年,卻未能成行。第一年,出門前門鎖壞了,結果得留在家裡等鎖匠;第二年,雖順利出門,但途中下起傾盆大雨,司機把方向盤一轉,把我們帶到商場去逛街購物。第三年,就是2012年,出發​​之前,我還在想,會否再出狀況呢?


果然是不順利。準備出門的那天早上,天空又下起雨來。當時朋友問,去還是不去?


去吧!我說。不然又要等明年了。如果擔心園裡有泥濘,乾脆把威靈頓雨靴也帶去吧!


我們一行五人在雨中出發,抵達目的地時,雨卻突然停了。我們才說運氣好,馬上就有個肥胖的女人向我們走來,揮揮手說,開放採草莓的日期已過,明年再來吧!我的心一沉,怎麼那麼多阻擾?朋友馬上發揮遊說功力,說我們來自於多遠的國度,有多麼想見識英國的草莓園。三寸不爛之舌,輕易就打動這善良的英國女人(英國人的確比較善良)。她稍微皺了皺眉,然後便爽快地說,好吧!你們進去吧!我們連聲感謝,鼓掌歡呼。




曾在草莓園裡打過臨工的朋友說,草莓樹長得低矮,所以得彎腰採摘,一天下來,腰酸背痛,算是辛苦活兒。然而,當時我們眼前的草莓樹,都種在齊腰木架上,非常方便採摘。鮮紅欲滴的草莓從架上累累垂下,讓人垂涎欲滴。迫不及待摘下一顆試試--味道特別香,也特別甜美多汁,絕對是超市裡買回來的草莓遠遠比不上的。我們邊採邊吃,直到把肚子撐滿,也把園裡提供的盒子裝滿草莓之後,才滿足地道別離開,往下一站出發。








朋友把車開上一條樹木環繞的蜿蜒公路,駛了幾公里後,再轉入一條鄉間小徑,然後在路旁停下。我下車一看,映入眼簾的是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濃綠的大樹,還有依傍山邊的獨立式紅磚屋,頓感心曠神怡!在山林間鮮花環繞的綠地上喝下午茶,感覺一定非常棒!



遺憾的是,由於當天風太大,店主沒把室外座開放。我深深地吸了幾口新鮮的空氣後,才尾隨大家進入茶屋。那是相當寬闊的建築,有幾個隔間。我們挑了玻璃暖房的座位。暖房從屋子伸建出來,被綠地環繞,透過玻璃牆,我們可以一面喝茶,一面環顧周圍優美景色。









茶屋賣的食物相當簡單,都是一些常見的英國下午茶點心。我們點了英國鬆餅、牛油烤麵包、水煮蛋(據說是附近養的雞隻誕下的新鮮雞蛋),佐以英式奶茶。可能是食材新鮮,加上新鮮烘焙,食物雖簡單,但味道非常好。


主人家的小狗,想必是因為看到人多而特別興奮,不停在我們桌下,往我們腳邊來回穿梭。那氣氛,實在美好。喝完茶後,我蹲下來逗著小狗玩。它馬上躺下,瞇著眼,四腳朝天,擺出一副可愛像,樂得我們哈哈大笑。此時,一個高大,看起來挺硬朗的中年婦女從廚房走出來,笑呵呵地說,我們的狗狗今天交了新朋友。


茶屋裡的人手非常簡單--廚房裡的中年婦女,以及負責招待的一男生和一女生。我問男生,這是家庭生意嗎?男生點點頭說,剛才給你們送餐的是我姐姐。接著,他帶我走進屋內,望著牆上五幅少女畫像說,這五人是姐妹。然後,指著其中一幅畫說,這是我母親,再指向另一幅說,這是我阿姨,即是店主,她叫蘇珊。

原來蘇珊經營這茶屋,已經27年了。平日除了在廚房裡忙,蘇珊也熱愛園藝,屋外的花園、草地、樹木,都是她的精心傑作。我突然被​​​​感動--一個人,可以在二十多年來,一直把一家茶屋,由內到外,都打理得如此好,如果不是因為熱忱,不是因為對生活認真、用心,那是什麼?



回家路上,我把頭靠在車座椅背上,閉上眼,聞著車裡幾盒草莓散發的悠悠香味,心情異常輕鬆愉快,連之前幾個星期忙碌累積下來的疲累感,都突然煙消雲散了,心裡不覺對自己說:真是悠閒愜意的一天。看來,往後真得多學學熱愛大自然的英國人,多出來郊外走走,多呼吸新鮮的空氣,多享受生活裡的輕鬆寫意。

23 comments:

  1. 第一个留言^^沙发沙发 =p
    都好美好梦幻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好吧!大大一張沙發留給你一個人坐。呵呵!
      英國很多地方都很夢幻的。
      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有用“心”去經營,去生活,
      所以他們可以製造出很多美好的地方、環境 :)

      Delete
    2. 非常赞成。当你身心灵疲惫真的很适合来这里度假,充充电。^^
      有机会来这里就好咯 。
      好吧,先记起来。希望我可以用股息到此一游=)

      Delete
    3. 大自然環境,真的是可以幫助洗滌身心靈。
      有人說,你生活(居住)的空間,會影響你心胸的寬或窄。
      多去這種寬敞的地方,你漸漸會發現,心胸也變得寬闊 :)

      用股息到此一遊,絕對不是夢。
      我又要說那句了,相信我,我不騙人的。呵呵!

      Delete
    4. 哈哈哈, 对呀对呀。至少呼吸的空气都比较清新^^
      我本来都相信呀,只是有点难。
      好吧,大家一起努力吧 =)

      Delete
    5. 慢慢來吧!不急!
      投資的果實固然甜美,
      但是耕耘的路上,有那麼多人作伴,
      不也是美事一樁嗎?
      享受旅途!

      Delete
  2. wendy 来留言了,看到草莓想到金马伦,
    kl 上云顶前的附近有个叫 janda baik 的地方有类式环绕大自然的咖啡屋哦,有回来的话可以去一趟。
    暖房外的椅子配上一本书,一杯咖啡,一些茶点感觉很写意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馬來西亞只有金馬倫的氣候可以種草莓吧!
      可是,如果地球繼續升溫,像金馬倫這種涼爽的氣候也會逐漸消失吧!
      想到就悲啊!

      原來KL有一個叫Janda Baik這樣的好地方哦!
      先問問朋友們有沒有去過。將來可以去見識見識。
      Wendy你也好像去過很多好地方哦!

      英國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比較冷的,所以坐進暖房其實很舒服。
      不過,夏天或夏天前後氣溫在二十多度的時候,
      坐在室外座,吹涼風,讓和煦的陽光(連陽光都是“輕輕”的)灑在身上,
      那感覺.....就覺得,活到這樣,也該滿足了 :)

      Delete
    2. 部落格有介绍,http://camsketchphoto.blogspot.com/2013/11/pinto-coffee.html

      wendy 说的那家,不是在kl,离kl 30-45 分钟车程吧,
      往年差不多每个星期日都 “lan gai "的,星期一到六做宅女。

      现在比较少出街,有也是一个月两个星期日那样罢了。


      Delete
    3. 还是那句话,公主要开咖啡屋的话不妨多多考虑这类型的,

      大自然,远离喧闹市区,公主分享的这个是我喜欢的类型的咖啡屋,
      开不成这类型的咖啡屋,唯有让咖啡屋主人赚了~~~

      最近公主很勤劳,多产量哦,keep it up ~

      ~呵呵~~

      Delete
    4. 進去部落格看了,真的是很不錯,很喜歡那原木的設計,很樸拙紮實的感覺,很真.....

      Cafe是近年才開的嗎?因為以前在K城生活時,都沒有聽說過。的確,與其上雲頂人擠人,不如在樹林間偷半日閒 :)

      如果我把咖啡館開到那麼遙遠偏僻的地方,不知道朋友們會不會嫌太遠而不想光顧。因為都說了,開咖啡館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方便朋友聚會。

      大家好像都發現我最近變勤勞了哦!
      Wendy也是很勤勞留言哦!呵呵!

      Delete
    5. cafe 应该是近年才开的吧,这wendy 就不晓得了, 只去过一次那么多。

      公主多产,wendy 就多留言,

      而且这篇文章开端还有提到我的名字呢,哪能潜水假假看不到
      啊~~

      Delete
    6. 還好你沒有假假看不見你的名字,哈哈哈!

      好吧!我繼續勤勞寫,你繼續勤勞留言吧 ^^

      Delete
  3. 英国很适合有钱人时的退休生活,环保,公民意识强,治安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的金马伦也已经被破坏得惨不忍睹,弄一个pasar 在街上,结果四处垃圾。

      房产好卖,开发过度,沙层滚滚,绿色的植物大量被砍伐,典当了凉凉的天气与新鲜空气。

      可悲。。。

      Delete
    2. 歪歪,要不要移民來英國退休?

      英國給我的感覺是很安逸的,蠻適合退休。
      但是,據我所知,一些香港移民,退休後還是會回國,
      因為他們太想念他們的食物、“飲早茶”文化;還有就是英國太冷了。
      雖然比起北歐國家算暖了,但是比起亞洲國家還是很冷。

      之前在cafe裡聽到兩個中國移民的對話,討論要不要回歸中國。
      一方說,雖然國內有自己熟悉的食物、朋友,但是,不回咯,
      中國人跟英國人的人文修養差太遠了,回去了恐怕不習慣了。

      我已經很久沒上金馬倫了,不知現在變成怎麼樣了?
      如果已經變成垃圾滿地,那太可惜了。
      我們國家的環保做得太差了,旅遊業也發展得太差了。
      我朋友整天說,如果他是旅遊部長的話...... 唉!可惜只是“如果" :(

      Delete
  4. 真的是天堂啊
    一杯咖啡,一本书
    就够我在这地方呆上一天了
    真是羡慕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口木,不用羨慕,你的財務自由之日很快就到了。
      到時你就要周遊列國了。
      在英國,這種悠閒的地方到處都是。
      這家Tea Room離我家也只是個多小時的車程。

      是啊!一杯咖啡,一本書.....涼涼的風,暖暖的太陽,
      這不叫天堂,叫什麼?
      我也是喜歡這樣過日子。雖然感覺好像有點懶散。呵呵!

      Delete
  5. 有没有考虑加几只猫下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文章裡所說,女店主蘇珊是一個外表硬朗的女性,
      據我自己的非專業推理,她應該是愛狗多過愛貓吧!

      Delete
  6. 四个字“美不胜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非常喜歡那個地方。
      置身其中,好悠閒,好舒適,感覺好享受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