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July 2014

我的心,遺落在希臘愛琴海





最近發現我的手提電腦常常出現小問題,算一算,她的年紀也不小了,該是時候物色一台新的了。想想相依為命多年,她卻即將被我拋棄,好可憐......不過,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啊!

很擔心電腦會突然“咻”一聲,熒幕一片漆黑,從此無法再開啟,那我硬碟裡收集多年的珍貴照片,不就......還是趕快把照片備份在dropbox裡吧!因為不想繼續收藏那麼多“垃圾”,決定把收藏照片的“文件夾”逐個打開,進行篩選,只留下想珍藏的。

當我打開希臘Santorini的“文件夾”時,不得了!重看自己拍攝的一幕幕美景,還是會怦然心動。


那個夏天,我在Santorini小島上住了個多星期,每天過著起身就去看海,肚子餓了就去找吃的懶洋洋的日子。受到那裡的天氣和環境所感染,呆在Santorini,生活好像只剩下吃、喝、游泳、曬太陽,睡覺。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那時候我的腦袋裡不是整天想著要去哪裡玩,而是思考着要投資哪家公司來增加被動收入,那麼,今天的我的財務狀況肯定會很不一樣吧!(嘻嘻!那個時候的我,連股票投資是什麼都沒真正搞清楚。)

有時候會遺憾太遲開始學投資,但因為愛旅行而走過看過了不少風景,沒讓生命留白,這一點我是沒遺憾了。


Santorini處處可見的白色教堂。

這次電腦大掃除,不只找出了照片,也找出了當年的遊記,跟大家分享:

那島.那海.那白色屋子

很多次,站在火山口邊緣,對著廣闊碧藍的愛琴海,和絕壁上層層的純白色房子,感動之餘,卻苦思不得一詞來形容眼前的壯麗景色。一直到三個星期後的今天,坐在自己的小房間裡,反反覆覆翻看這些仿被剔除雜色,僅剩藍與白的相片時,腦海才突然跳出“夢幻”一詞。

3500年前的一次火山爆發,導致地形產生劇變,原本圓形的Stronghyle島(Santorini前名),因地震震出一個大洞,成了新月狀。小島西部成了直角般立於海平面上的絕壁。當地人就在這火山岩絕壁的頂端上層層地蓋起白色房子,與愛琴海的蔚藍相映成夢幻的藍與白。

說之夢幻,是因為這小島予人的童話似的不真實感覺。甚至曾懷疑這小島根本就是看準商機的希臘人雕飾出來的大型旅遊村,讓遊客們遠離世俗瑣事,過一個童話似的假期。

不然,怎麼會有人不嫌煩地把房子蓋在絕壁頂端的斜玻上?建築過程艱辛不說,車子沒辦法駛上去,上上下下這些房子的人,都得靠雙腳拾階而上。連垃圾都得靠驢子搬下來,其它運輸工作,相信也都得靠這種古老方式進行了。

而且,蓋在這裡的房子,也幾乎都被作為酒店和咖啡館用途。這一帶的市鎮,尤其首府Thira、Oia,或較小的Firostefani和Imerovigli,都成了熱門景點,也是昂貴但依然熱門的遊客住處,尤其是可以俯瞰火山口愛琴海的房間。有人說,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就算不出門,也能被周遭景色感動。

到過(或者只聽說過)Santorini的人都知道,這裡最著名的是愛琴海的日落。時間一到,遊客們象朝聖般蜂擁高地,或選間向西的咖啡館,點杯昂貴的咖啡或果汁,等待神聖時刻的降臨。

慢慢地,藍色海洋、白色建築和衣衫繽紛的人海,都被染成金黃。沒多久,​​太陽完全消失,人們起身熱烈擊掌,像一部精彩演出的落幕。

是有熱鬧的歡愉感,但也夾雜虛幻和感慨。尤其臨走前第二晚,到Oia賞日落。一早霸了個位子,等了一個多小時,見火紅的太陽緩緩降落,不消幾分鐘,便沉沒海裡。如此美景,稍縱即失。人生的黃金時刻,不也是這樣嗎?


Santorini最著名的是愛琴海的日落。

外形可愛的Hotel Receptionist。


如朝聖般蜂擁高處賞日落的人群。


在這些可觀賞日落的咖啡館,
喝兩杯飲料就可花上15歐元,
比英國的消費還昂貴。


一到日落時刻,遊客們都忙著擺甫士拍照。


風車是Santorini,也是其它一些希臘小島的象徵。

懶洋洋的午後,貓狗都睡著了

也許是因為一早認定生活在寬闊美麗的大海之間的民族,應該養成壯闊陽光爽朗有衝勁的個性;也或許是因為在英國待得久了,習慣了英國人一板一眼慢條斯理,但卻彬彬有禮有條不紊的工作態度,對於希臘人的散漫、無禮態度,有點無所適從。


也許該怪天氣。 7月是炎熱的夏季,日間氣溫達攝氏30度,而涼涼的海風卻吹得人昏昏欲睡。看看Santorini的貓狗,你就明白了。這裡的貓狗,感覺上就是活躍不起來。懶洋洋地匍匐在街道旁或向海的懸崖上睡覺。偶有遊客經過,貪爽去逗弄,頂多也只博得勉為其難的抬頭一望,再敷衍地白一白眼,然後繼續抱頭大睡,哪像我們常見的貓,見人就倚偎撒嬌;或是那些精力過剩的狗,閒來無事就打一場架,或對路人狂吠不止?

希臘人很重視午休。居住的酒店里便有這樣的一張告示: 每天下午2點至5點為休息時間,請放輕腳步,不要喧鬧。剛開始還以為負責人誤把am寫成pm,弄清楚情況之後,才知道這段時間對希臘人來說雷打不動。你想在這段時間尋求幫助,根本很難找到人,一般他們都去咖啡館喝咖啡,或者去草坪上曬太陽。

如果有機會再訪Santorini,我一定避開繁忙的夏天,選在春天或秋天。不只天氣沒那麼炎熱,最主要是去除了夏天的人潮,眼前的風景必然比較純淨清晰,屆時也可靜靜地去感受屬於這塊土地的原味。


小島上的蔬果特別鮮美。


很喜歡這藝術館的設計:
坐在白屋平頂上的小黑人,
以及鑲嵌在白壁上的鯊魚頭。






在樹陰下,涼風裡,
嘗試各種當地出產的紅酒白酒玫瑰酒,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肥沃的火山地,
讓Santorini成了適於種植葡萄樹,
生產葡萄酒的地方。


意外在小巷裡觀賞了一場婚禮。
新娘新郎在歡愉的音樂里騎著驢子行禮。


即使是一道梯,也可以看到當地人的藝術細胞。







         










  





























希臘佳餚美食

可說是一個驚喜。在Santorini沒看到Starbuck,、Mc-Donald、KFC、Burger King或Subway。在這個連鎖快餐、咖啡館已伸延世界各角落的時代,Santorini體現了一種堅持。對遊客來說,當然是件好事,花錢耗精力,從地球的這一端飛到那一端去,本來就是為了體驗“不同”。

這種情況下,當然天天希臘餐了。白天忙著游泳曬太陽的遊客,一到夜晚,便退下泳裝,換上簡單而隆重的衣裙,遍布在沿海的餐廳室外座,在燭光下、海風裡,享受豐富的晚餐。

沿海的幾十家餐廳,裝潢、食物、價錢各異,看得人眼花繚​​亂,也無從選擇。

同行競爭之下,只見餐廳門口都擺放著寫上食物名餐價的大板牌。由希臘文譯成英文的食物名讀起來非常拗口,當然也看不明白,還好一早上網搜索了附有英或中文註解的希臘道地餐清單。

除了因不吃牛肉而不沾聽說非常美味的moussaka之外,多數時候都盡量嘗試當地食物。 Souvlaki(希臘烤肉)是最普遍的街頭食物,類似我們熟悉的kebab:將烤雞肉或烤豬肉和薯條,放在又香又鬆的麵餅上,蘸上特製的酸奶醬後捲起來。出名的點心則有sagabaju(芝士派)及soabajioutta(菠菜派)。甜品方面,除了希臘著名的yogurt,也嚐了連大哲人柏拉圖都愛吃的baklava(果仁蜜餅),口感不錯,但略嫌甜膩!不過,在Santorini吃得最多的還是當地最出名的tomato keftades(炸番茄)。

小島土地因火山而肥沃,種出來的蔬果,尤其番茄,異常鮮美。在海邊小鎮Thirasia初次品嚐炸番茄,之後幾乎每進餐廳用餐之前,都會先問:“請問你們有沒有賣炸番茄?”,再考慮進不進去。當地人也擅長烹調麵食,一碟看起來很簡單,賣相並不怎麼樣的意大利面,味道卻特別好,相信他們是在調味及香料上下了不少功夫。

除了食物,Santorini也有自釀的葡萄酒。島上的海風很強勁,為了避免葡萄被強風所摧毀,這裡的葡萄樹都種植在一個個由葡萄莖編織成的小籃子裡。

難忘幾年前在南非Cape Town葡萄園品酒的美好經驗,這次到Santorini,當然沒錯過在島上最古老的葡萄酒廠Canava Roussos品賞葡萄酒的機會。這裡的景色雖不及Cape Town,但暖暖的天氣、涼涼的海風,加上酒後微醺的感覺,倒是舒服得讓我差點不想起身繼續路程了。

如果你不愛酒,可以嚐嚐當地咖啡。島上可說處處咖啡館。不過,希臘咖啡對我來說太苦太濃,本以為冰鎮flappe café不會有問題,沒想到只喝了兩口就投降。

在Santorini,除了吃喝,就是逛街購物。這裡的城鎮,從希臘式服裝店、傳統畫廊、珠寶店、禮品店,一應俱全。這些小店讓我見識了希臘人的藝術天分。不論是石雕、首飾、家居擺設品,都極之精緻兼有創意。很多時候,一進入店內,店員很快就會向你說明:全是希臘本土製造。該是種民族性的自豪吧! ?




34 comments:

  1. 哦.好美. 我也打算带老婆去.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愛琴海是度蜜月的好地方,
      就帶你的honey去二度蜜月吧!
      不過最好別盛夏去,好熱好熱!

      Delete
  2. Replies
    1. 是很美!歪歪財務自由之後,可以跟愛人去浪漫一下。
      不過出發前要沒收他的手機,不然有點辜負了美景。呵呵!

      Delete
    2. 不一定要和他去的:P

      Delete
    3. 萬一他拉著你的衣角,吵著要跟你一起去呢?呵呵!

      Delete
  3. 美!小小声的问,有米有艳遇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另一半去怎麼艷遇啊.....
      小小聲告訴你,
      還是單身的時候,
      一個人去旅行,偶有艷遇^^

      Delete
  4. 爱情海太美了 这也是我们家里三个人的目标
    你蛮会拍照的
    旅行是心的收获 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初去了希臘回來,
      我就頻頻跟看照片的朋友解釋,
      因為景色太美了,不需要什麼攝影技巧的,
      三歲小孩拿著相機隨便亂拍都應該會很美!我是這樣想。

      對啊!旅行是心的收穫,是可以回味一生的快樂,
      我希望你們一家三人的目標可以快快實現 :)

      Delete
    2. 其他风景照你也拍的很美啦
      恩恩 目标一定会实现的 呵呵
      旅行是我一直都没后悔过的事
      还记得我爸爸第一次看见樱花开心的样子 那就是收获

      Delete
    3. 阿蜜,謝謝你的稱讚 :)
      我是很喜歡攝影啦!喜歡把美美的東西、美美的景色拍下來,
      作為一生的紀念。

      爸爸看櫻花,是在日本吧?
      日本也是一個我很想去的地方。
      現在去旅行不再是難事,
      跟你一樣,我相信只要好好規劃,想去旅行的目標,一定會實現!

      Delete
    4. 是台湾的阿里山 哈哈哈 有机会带他们去看别的
      摄影有时候是一个人的审美观 不一定是贵相机才能拍出好照片

      Delete
    5. 阿蜜好孝順哦!不時想著要帶父母去旅行。

      是的,貴相機也需要有好的技巧和一定的審美眼光,
      才會拍攝出漂亮的照片。

      我覺得照片也可以感動人,
      但攝影者必須有一顆纖細易感的心,
      他的作品才能感動人 :)

      Delete
  5. 太漂亮了啦,天空怎么可以这么蓝~~谢谢walkers放了这么多张美到窒息的照片,舒缓了那要命的头痛!哈哈

    不要偷懒哦,大家都很期待更多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美景可以舒緩頭痛....
      也對,美好的東西,都可以讓人愉快,
      愉快了,就可以遠離病痛....

      不只天空很藍,海水也很藍。
      以前讀過村上春樹寫的關於愛琴海的“藍”的形容,
      寫得特別好,讓我非常嚮往。
      也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有去希臘一遊的夢想 :)

      懶是50%以上(我亂亂仙的)人類的劣根性,
      很難改掉的,不過會盡量積極點就是了^^

      Delete
    2. 海水蓝没什么出奇嘛,那天空怎么可以这么蓝呢~竟然一点云都没有!实在是太犯规的美啦,哈哈

      不用担心,可以拿以前的游记放出来给大家欣赏美丽的风景~~因为你也去过了不少地方玩嘛~羡慕死人了啦XD

      Delete
    3. 我發現在夏天,歐洲國家的天空很多時候是非常藍的。拍照特別漂亮。

      比較起熱愛旅遊的人,我其實也不算是去過很多地方,
      尤其近年,沒以前去得那麼頻密了 :)
      你也不用羨慕啦!只要以此為目標來奮鬥,夢想終會有實現的一天。

      Delete
  6. 夫人的拍照技术一流!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阿剛的閱讀與支持。

      如上面所說,
      不需要技術的,
      隨便拍都會很美的,
      因為不論從哪個角度看/拍,
      都是美的 :)

      Delete
  7. 看了过后很想去!多少钱整个trip? walkers和老公去一定很浪漫吧!我还是对walkers的样貌很好奇!

    有时还真羡慕你叻。在西方国家的小镇住应该是朝九晚五吧! 我今年辞职后就去perth玩了。 在那边的生活很写意, 很多店五点就关,治安,风景很好!我朋友在那working holiday, 带我去到处玩。我也经历过了生平第二次的bbq! 不一样的感觉。可能第一次去ang mo国家觉得很难忘。很想再去!香港和小新差不多, 不会再去香港除非带妈妈去探亲。对了我想要讲的point是在亚洲工作很少可以准时放工, 曾想过申请aus PR但就只是想, 没行动过。有时日子, 青春就一直在工作中静悄悄过了, mmm....虽然赚了薪金或在股市赚了钱,strike a balance in life是很挑战的。人生是多么的矛盾啊!

    -carrot-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是很多年前的trip了,不太記得多少錢,而且我從英國出發,機票肯定是比你從亞洲飛過來便宜很多。有朋友想從馬來西亞飛去希臘旅行,到時我再告訴你,她花了多少錢 :)

      歐洲的旅費不會很便宜就是了。不過你賺的是新幣,又是高薪,你去玩,錢應該不是問題 :)

      你去Perth玩的時候,不會覺得那種生活像退休後的生活嗎?我沒去過澳洲,但是很多去過澳洲的人都受不了那種寧靜。在亞洲,就嚮往歐洲/澳洲的寧靜,但去到國外,卻又想念國內的多姿多彩。人就是那麼矛盾。呵呵!確實也有很多人大半生在國外生活,老來退休後卻還是寧願回去自己的國家。

      想做什麼就去做吧!歲月真的是不留人。難得你有朋友在澳洲working holiday,你怎麼不去試試?還沒賺夠吧?如果賺錢讓你覺得開心,那在小新好好工作也ok啊!所以,首先要搞清楚你“最”想要的是什麼。搞清楚哪個是“最想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那會幫助你做一個讓自己將來不後悔的決定 :)

      Delete
    2. 现在应该可以很明确地说是小新!趁现在raya回家和家人在一起感觉真好!

      Delete
    3. 在小新也好,可以賺錢之餘,也可以跟家人靠近一些,可以常回家 :)

      Delete
  8. Santorini! 一个阿尧还未去过但已经爱上的地方,这一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希望能和心爱的女生去咯哈哈。

    好美好美的照片。白的让人着迷,蓝得让人心醉。多谢Walkers让我们能享受这视觉的飨宴。:)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蕘,我也是去之前就已經愛上了。
      以前看Matt Damon的《The Bourne Identity》就愛上希臘。
      據說電影拍攝場景是Mykonos,Santorini隔壁的小島。
      後來讀村上春樹的遊記,就更愛Mykonos了。
      只是因為當時航班只飛Santorini,所以就捨Mykonos選Santorini。

      白和藍也可以這樣美,對我來說也是有種驚艷的感覺。
      在我國,白和藍頂多讓我聯想到警察局。呵呵!

      剛看了《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好多讓人心曠神怡的景色。
      不知怎的,一看完電影,馬上就有這個想法--阿蕘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 :)

      Delete
    2. 说来好巧,刚刚阿尧出门吃早餐前不知为何把Walkers联想到Walter Mitty,虽然阿尧错过了那部电影(找一天会看),然后吃饱回来看留言时有点被吓到。也许是那些如画的风景,加上Walkers与Walter这两个名字很相似吧。

      蓝与白让阿尧联想到干净的水手服。Mykonos比Santorini漂亮吗?常常听到村上春树的大名,却从未看过他的书。回到KL后一个人,应该会有更多时间阅读。Walkers有什么村上春树的好书介绍吗?

      立志这五年内一定要到Santorini一趟。如果经济许可的话也许可以到英国去拜访夫人。=)

      Delete
    3. 真的嗎?那麼巧啊!
      或許,文字也會讓人了解一個人吧!只要寫的人真誠,讀的人用心。
      我也是通過你的文字所對你的了解,覺得你會喜歡這部電影。
      這部片也是朋友推薦我看的,
      她說她看這部戲的時候,已經想像着我“邊看邊笑”的樣子。
      的確,她沒有推薦錯。有幾幕真的是笑死我了。
      Ben Stiller演得很好。劇情簡單、好笑,但有小感動。風景美。音樂好。

      村上春樹的書我全看了,也全收集了。除了最近幾年的沒買到所以沒看。
      我最初看他的《挪威的森林》,坦白說剛開始有點看不下去,
      也許是因為看不慣他那種特別的寫作手法。
      但是一旦適應了,就開始喜歡得不得了。
      看過他的作品太多,也不知道如何推薦。
      很多人喜歡他的長篇小說,我個人則喜歡他的短篇以及遊記。
      如果你喜歡長篇,作為入門,就看《挪威的森林》吧!
      我印象中(因為是很多年的事了)最喜歡的長篇是《舞舞舞》。
      至於短篇,就是一本裡面有好幾個故事那種,一般我都很喜歡,
      最記得的是《萊辛頓的幽靈》,因為是最早期看的。
      喜歡的遊記則有《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以及《遠方的鼓聲》,
      如果你喜歡爵士樂,可以讀他寫爵士樂的書籍。好像是出了兩本。

      我也希望你的五年宏願可以實現,到時跟愛人在愛琴海上攜手看日落。好浪漫啊!
      不過,只要有規劃,這願望應該不難實現吧!
      希望到時我還在英國 :)

      Delete
    4. 对啊,虽然没有见过你,但是还是可以透过文字了解一部分的你!喜欢你说的"寫的人真誠,讀的人用心"。=)

      谢谢你那么用心介绍了那么多书。最近阿尧正在人生的转折点,所以有点忙,也没什么时间看书。不过我会把你写的推介收藏到自己的书单里,等到回到KL是在慢慢品尝!我想我应该会选长篇来看吧。没有阅读游记的习惯,不过我想应该是不错的尝试。

      阿尧喜欢的作家有九把刀、藤井树、刘墉等,但是脑海里找不到个人觉得他们适合Walkers的书。不知道Walkers看过《苏菲的世界》吗?也许你会喜欢。=)

      阿尧深信有志者,事竟成。一起加油咯!

      Delete
    5. 遊記我也很少讀。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余秋雨的遊記。
      他是從文化歷史的角度來寫遊記,再加入自己的一些詮釋,
      可以讓讀者對某城市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村上春樹的遊記則很特別,瑣瑣碎碎地說著自己的體驗,
      對於異國,他所注意的細節,跟我們一般人不太一樣,
      所以讀起來特別有趣。有時候也會引人發笑。

      《蘇菲的世界》我現在只記得封面的顏色,一粉紅,一粉綠,上下兩冊。
      有機會再找來看看。

      每一次看到藤井樹的名字,就會聯想到《情書》,
      他的書可能我有讀過一些,不過已經是完全忘記了。
      反而是劉墉的書我讀過不少,不過那也是在很年輕的時期,
      當時煩惱多,需要一些勵志書籍 :)
      九把刀的書沒讀過,不是因為不喜歡,只是近年很少看書了。
      可能生活裡所要操心的瑣碎事變多了,心很散,無法專注閱讀。
      反而多數時候都是在網絡上閱讀。

      比起閱讀,現在比較多時候是看電視劇和電影。
      喜歡像《天使愛美麗》(Amelie)的電影。
      當年去巴黎旅行的時候,還特意找出了拍攝電影的咖啡館,坐下喝一杯咖啡。
      就是一種“朝聖”的感覺 :)




      Delete
    6. 看起来游记可以是一个以便宜的方式与旅行的方法,而且透过他人的视角可以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恩阿尧会开始找一些游记来看,就从你推荐的开始。

      刘墉的励志书籍也是阿尧在年轻的时候读的,很喜欢他以讲故事的方法来解释人生的道理。不过最近也很少读他的书了。九把刀是阿尧超佩服的作家,尤其喜欢他透过不同体裁的作品描述的同一个世界观,不同的作品但是却可以千丝万缕的链接在一起,是非常大气的设定。

      阿尧是一个很贪心的人,对什么都有兴趣,如看书,写作,出去玩等。。不过时间有限,所以阿尧几乎都没有看电视,而把时间花在看书或上网。网络上阅读的好处是可以无限的找寻自己有兴趣的课题。不过看了李欣频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里面介绍了许多该看的电影,所以也把给清单记录下来以后看。。。

      Delete
    7. 那麼多人欣賞九把刀,看來我也得去找找他的作品來看 :)

      我以前也跟你一樣很貪心,興趣很廣,而且什麼都想學。
      那時候的確是很少看電視劇的,因為太耗時間了。
      不過,我的資質似乎不怎麼樣,興趣很廣,但好像沒有一樣精通。
      是很羨慕那種“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人。

      李欣頻的書我有看過,不過這本《十四堂人生創意課》應該沒看過,
      感覺應該會有趣,謝謝推薦。

      Delete
  9. Walkers原来是春上迷~!!!!你看的书我也全部也有看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米哈鹿也是村上粉。
      我的朋友当中,有读村上春树的人不少,但读不下去的人更多,哈哈!
      我看的书你全看过?Wow,你也是个爱书人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