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uly 2014

情緒帶動股價


因為歡慶raya,馬股四天沒開市。趁著這段空檔,我就看看英國股市。

雖然沒有看得很勤,但偶爾有空的時候,也會讀讀英國股市新聞。最近發現了一個熱門新聞,來自我投資的公司,所以這幾天就稍加留意。自新聞發出後的一個星期以來,我留意到了投資者的激烈反應以及股價的巨大變化,覺得有趣,就寫上來跟大家分享。

這新聞,來自Tesco。就在上個星期一,Tesco宣布了任職三年的CEO Philip Clarke 将于2014年10月1日离职,取代他的是Unilever高管Dave Lewis。消息一出,股價馬上受刺激,大漲3.5%。

說起來,股價的上漲,勉強也可以算是“理所當然”。因為Tesco最近幾季的業績都不甚理想,盈利一跌再跌,股價也跟著不斷下滑,引起了小股東們的不滿,紛紛“請”CEO下台。不過,記得當是面對這個尷尬局面的CEO,對外聲稱自己不會辭職,會留下來跟Tesco一起奮戰到底。

也不懂是什麼原因讓他改變主意,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的辭職,令股價大升,證明他的離去讓股東們轉而對Tesco有信心了。

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股價的上漲,卻只是曇花一現,到了星期四,股價不只回調了,還下降至10年新低。幾天之內,這個英國大藍籌的股價如過山車般地大起大落,實在讓人看呆了眼。

即使是在最嚴峻的金融風暴時期,Tesco的股價也只是下跌到285p,而到了上個星期四,Tesco的股價已經跌至273p。到了今天,還是繼續往下探......

其實,在發出更換CEO 聲明中,Tesco同時也發出盈利警告,称本季度將更具有挑战。但是,當時急於乾杯歡慶CEO下台的投資者,似乎高興過了頭,沒把警告聽進去。像是從一場狂飲酒醉後醒來,冷靜想一想,才想清楚了Tesco目前的問題,不是僅僅換了一個新的CEO,就能馬上能扭轉局勢。結果,之前的擔憂又回來了,股價也急轉驟下。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同樣一則新聞(因素),在不同的時候去看,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反應--剛開始看時,很興奮,股價大起;看看下,又覺得不對勁,股價大跌。

今天忽見股價跌破270p,我馬上從current account轉賬過交易戶口,並成功在267.4p加碼500股。閉市時看看股價,最低267.3p,最高271.5p,我算是買在接近最低的價位了。不過,低還可以更低,或者明天會再繼續狂跌也不一定^^

其實目前的Tesco面對着極嚴峻的考驗。因為 “discount” supermarkets如Lidl和Aldi的冒起,在英國掀起了激烈的削價戰。英國經濟低靡、加上公司市佔率被侵蝕,以及削價戰導致profit margin下跌,Tesco已經連續兩年盈利下降,從2012年的將近4 billion跌至2013年的3.5billion ;今年四月宣布的2014年盈利,則繼續下跌至3.3billion。

不論是股價還是業績,我相信Tesco都需要一段很長時間來復原。那麼,我這個時候買入Tesco,會不會很不明智呢?我也不知道。

只能說,Tesco的股價已經從52星期最高的378p,跌至今天的267p,已經跌了近30%。而且,業績的不理想,早前也已經反映在股價上,這次的股價激烈起伏,我相信反映的是股東們情緒上的起伏。這次趁跌買入,如果股價繼續下跌,就住住套房吧!反正一年有兩次股息收。而且,Tesco作為英國零售業龍頭,全國擁有3000多間stores,超過200,000全職員工,我相信,一旦競爭起來,Tesco有“大”的優勢,而且,Tesco也是行內擁有最高profit margin的公司。若要繼續打削價佔,它還是有優勢。

查看Tesco歷年派息,股息隨著盈利上漲而每年增長,直至過去兩年,盈利下跌了,股息沒增長,但一直保持4.63p的中期股息,以及10.13p的終期股息。早前買入了1000股,這個7月剛剛領取了101.30英鎊的股息,如果運氣好接下來的盈利即使下跌但又不至於太糟糕的話,相信今年10月會宣布4.63p股息(或少一點,但絕對不會不派),12月過賬。以目前所持有的1500股來計算,可獲得69.45英鎊的股息。

話說這個新CEO Dave Lewis在Tesco的基本年薪为125万英镑,另外将收到52.5万英镑的离职补偿,也将享有期权、分红等奖金。

125萬年薪,即月薪超過120,000英鎊。若把這些錢全拿去買優質股,複利之下,他的財富應該會很驚人吧!總覺得這些高薪人,如果懂得投資的話,不用多少年就可以財務自由享清福了。到時即使繼續工作,也不再是為了五斗米,而是因為享受於工作而工作。多好!

題外話:

英國目前處於盛夏,天氣非常熱,近30度了,有點受不了。感覺上以往的酷熱都是沒多少天就結束,不知這次怎麼持續那麼久。不知是否跟悶熱的天氣有關,最近心情總是沉沉地,輕鬆不起來。也或許是因為最近在跟人的溝通上有點不順利。總覺得要做到互相理解和體會真的是不容易啊!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個性和觀點。對於有些人的冷漠,也有一股不期然的心寒。也因此,有點想念起非常談得來,然而此時卻身在遠方的朋友們。不過,再不久就有朋自遠方來,想到這裡,心情又開始有點愉快了起來!:)

32 comments:

  1. 哇~传说中的头等沙发终于给我坐到了。 ^^

    很久没有去大马的TESCO了。
    原来TESCO是在英国上市的。
    现在马来西亚的超级市场都是AEON多吧,还是Giant?

    心平自然凉~ 夫人要多喝点凉茶!
    难道国外的鬼佬凉茶不适合您的口味?
    等在下courier单眼佬凉茶给你顺顺条气。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說到“傳說”那麼誇張meh!^^
      其實沙發常常有,是你貴人多事忙不常上來而已啦!

      其實在馬來西亞生活時,我也是較少去Tesco的,
      其中一個原因是Tesco的分行沒有像英國那麼多,
      而且當時工作的地點,是去Jusco比較便利。
      我本身也是比較喜歡、享受Jusco相對舒適的購物環境。

      馬來西亞超市的前三應該是Giant、Tesco和AEON吧!
      全球的前三則應該是Walmart、Tesco和Carrefour。

      謝天謝地,今天天氣稍微轉涼了。
      鬼佬涼茶是不錯,但是也不能像鬼佬般拿來當水喝,
      對身體不好。
      單眼佬涼茶英國應該有賣。
      不過基於天氣轉涼了,暫時不需要了。呵呵!

      Delete
  2. 最近也看到GSK London也跌至52星期新低。

    ReplyDelete
    Replies
    1. GSK是英國著名的股息股,一年四次派息。你也持有嗎?
      昨天看了你的留言之後,趕快拿出手機一瞥,
      看到1414p的52週最低價,有點心動。
      GSK近來醜聞纏身,業績也不太美,股價大跌不出奇。
      在考慮着要不要趁低買入,畢竟我是相信,公司本身還是有實力的 :)

      Delete
    2. 去年,买进NYSE:GSK@$45,短短3个月后$52.7起了17%,就卖了。达到我目标价,所以套利,其二,看到visa的潜质,把资金转去visa。

      Delete
    3. 原來你買的是美國的GSK。
      我還沒買過美股,將來一定要試一試 :)
      不過我是小資本,資金沒辦法分得太散。
      下一個目標是進軍香港股市,
      將來有機會再看看美國股市:)

      Delete
  3. 我们这里34-35度,如果你回来,不就恨不得马上离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英國的朋友說,回馬期間,每天一出門,一離開冷氣房,就一直在流汗,很痛苦。哈哈!

      雖說馬來西亞比英國的夏天還熱,但至少屋子裡有冷氣、風扇,
      英國的屋子都沒裝冷氣、風扇,頂多可以買台stand fan來用。

      Delete
  4. 看你说到TESCO,我就想到这里的AEON。
    有点冲动想买啊。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言惊醒梦中人,把AEON当TESCO:)

      Delete
    2. 哈利,我也想買AEON,不過還得等一等,
      因為歪歪叫我把投資分散到英國,所以目前要累積一點英國股先 :)
      價錢不等人,你想入貨的話,手腳要快點哦!呵呵!

      Delete
    3. 歪歪,你說得對,把AEON當Tesco好啦!不都是同一個行業^^

      其實AEON也是很“巨”,
      在全球排名上,其規模雖不及三甲內的Tesco,
      但至少也是十大的其中一員。

      Delete
  5. 情绪带动股价,认同公主这句话,
    近期的bjfood 就是很好的例子。

    TESCO 在大马推动网购的便利,
    可是好像不怎么多人光顾。

    kl 长期气温30-35度,如果没有下雨,烟霾又卷土重来,
    这几天的假期和烟霾一起度过,今天好像特别严重。


    换位思考,英国和KL比较身在英国的公主的会不会又比较幸福了呢?

    ”气候带动情绪,情绪带动股价“

    = WENDY=

    ReplyDelete
    Replies
    1. bjfood最近的股價,的確是反映了投資者的情緒起伏。

      我也很想看看Tesco網購在大馬會做出什麼樣的成績。
      在英國,Tesco的網購是業內的No.1
      每一天好像有超過一次的送貨。
      英國已經非常流行網購,所以Tesco目前也在努力跟著群眾的消費模式來做出改變,
      想致力於發展網購和小店面經營模式(大店面反而沒那麼受歡迎了)。
      我覺得馬來西亞人還是不太習慣網購,
      但總有一天會有所改變,尤其現在有了手機上網的便利之後。

      我朋友也是這樣對我說--至少英國沒有煙霾 :)
      其實我是幸福的,呵呵!

      氣候帶動情緒,這一點我非常認同。
      天氣一日,整個人懨懨欲睡,提不起精神。
      目前大眾最有興趣的活動就是戲水。今早經過泳池,入口處的長龍.....好誇張啊!

      Delete
  6. 作為一個超市員工,眼見這兩三年顧客的轉變,也看到其他廉價超市的競爭,四大超市將可能變成六大。我很懷疑 Tesco 是否有能力扭轉乾坤。令我卻步廉價的 tesco 股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近年我也發現到住家附近的Lidl的人潮非常多,反而Tesco就比較冷清了。
      作為超市員工,我相信你比我們普通消費者更能看清楚這個轉變。
      我也不知道Tesco是否有能力扭轉局勢,不過以現在的股價,我是覺得有機可乘。
      也期望當英國經濟漸漸復甦時,Tesco的盈利也可以慢慢恢復。

      Delete
  7. 自从上星期五看见Aeon塞车的情况,我也想买它了^^
    话说Tesco,以后在我新屋子外就有了,走路可以到的那种
    我想我应该会是它的常客啊,其实我还蛮喜欢tesco的^ _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欢迎成为AEON的小股东,或许,明年可以在AEON股东大会相见:)

      Delete
    2. Rachel也想買Aeon啊!哈哈!這股好像突然受歡迎了,莫非是歪歪的影響力?

      如果是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那你肯定會成為Tesco的大客戶了。
      希望你到時多多消費,幫忙刺激業績,哈哈!有空也報告下Tesco的經營狀況。
      我這裡的Tesco不懂是不是要做埋洗車業了,
      因為某天看到穿Tesco制服的幾個員工在Tesco停車場洗車。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英國Tesco要進軍房地產了。
      應該是公司擁有太多地,不知收著幹嘛,索性建房子來賣吧!

      Delete
    3. 歪歪,AEON的股東大會在KL吧?
      不知是否會送AEON購物卷 ^^
      我先祝你們見面愉快吧!
      等我也成為股東之後,回馬之後,也加入你們吧!

      Delete
    4. 上次鱼大出席,好像只拿到aeon枕头^^

      Delete
    5. 送枕頭啊!應該是很高檔的枕頭吧!呵呵!送什麼都好,適合用就好 :)

      Delete
  8. Walkers 妹妹好。您收到了 Final Dividend 吗?是现金还是股票?以往我是收到现金。可是我先在是收到股票。问了我的股票行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拿現金啊!奇怪咯,你的現金股息怎麼會變成股票?
      我記得我開戶的時候好像可以選擇拿現金股息或股息再投資,
      會不會是你的投行(或者執行的人)搞錯了?

      我剛才還特意登入戶口查看股息,
      發現7月3日就收到錢了,竟然比payment date7月4日還早了一天 :)
      真有效率啊!

      Delete
  9.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了你的留言,我一直在想,上一句是什麼,
      卻怎麼想也想不起,結果問了谷神: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頭腦退化了,哈哈!

      Delete
  10. 还有下一句,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让它整句齐齐全全。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誒,我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下句咧。

      得不到理解而不怨恨,
      這是一種智慧和胸襟,
      我也想當一個這麼灑脫的君子咧 :)

      Delete
    2. 我晕...选择才知道还有上句和下句

      Delete
    3. 呵呵!現在不就知道了嗎?
      學海無涯......

      Delete
  11. http://klse.i3investor.com/servlets/fdnews/222448.jsp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768861/Warren-Buffett-loses-750-million-investment-Tesco-goes-bad.html

    你们应该有留意到这近期TESCO有关新闻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分享!會計醜聞事件對Tesco來說,真的是雪上加霜。
      不過我沒出貨,反正持股不多,就留下來跟Tesco一起走到最後吧!
      我也想見證一下,這樣一個屢屢受挫的霸業,到最後是否能夠扭轉劣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