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uly 2014

大企業VS小生意 之 弱肉強食

圖片:BBC

看一看最後一篇文章的日期,發現原來自己“偷懶”那麼久了,想想應該是時候把“狀態”找回來了,所以又開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了。

最近,真是個多事的秋(雖然秋天還沒到)--小至自己的煩惱事、以及發生在鎮上的一些別人的事,大至涉及298條人命的迷離事故.....這大事,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了,就是馬航事件。當天看到新聞時,震驚不已,一直到隔天一整天,心情還是很消沉。

至於自己的小事,就是大約兩個月前突然腳痛,起初不以為意,後來越來越痛沒辦法去才去看醫生,被告知是“足底筋膜炎”。至於起因,有可能是運動引起。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病,也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一走動腳就痛,也很影響日常生活。比較糟糕的是,醫生也不知道多久才會痊癒,因人而異。既然事情不在我控制範圍內,所以暫時我也不去想它了,繼續依照醫生的指示去做,讓自己有機會快點好起來就是了。

至於上個月發生在鎮上的事件,其實跟一家上市企業Wetherspoons有關。雖然完全不關我事,但也引起了我心中的一些感慨,以及一些想法。

相信所有居住在英國的人,無人沒聽過Wetherspoons。Wetherspoons是英國一家連鎖酒吧,規模很大,分店很多,幾乎各大小城市,都可見Wetherspoons的踪影。我居住的鎮上也有一家,就在我家附近。我每天出門,都會經過Wetherspoons,偶爾也去光顧。

一天中午,我經過Wetherspoons的時候,看到隔壁空置的小店鋪有一男一女兩個中年人在粉刷牆壁,因為被漆上了相當深的蘋果青,看起來格外吸引眼球,所以我就八卦地湊近玻璃門向裡邊窺望,仔細瞧瞧,並揣測即將會被用來經營什麼生意。兩人熱情地開門跟我打招呼,說是要開一家cafe,順便給了我傳單。傳單上寫著Linda's Pantry。我問女人,Linda就是你嗎?她笑著說,是啊!就是我!

我說,等開張後我再來光顧,然後就離開了。幾天後,就見到她開店做生意了。有幾次經過,正值午飯時間,店裡的顧客還真不少,也見到Linda忙碌地周旋在顧客之間。

Linda’s Pantry之所以受顧客喜愛,是因為Linda本身是對食物認真的人,她是秉持着讓顧客吃得安心,吃得健康的心態來製作食物。她每天一大清早就起身在店裡忙碌,使用新鮮的食材,製作當天的食物。

眼見隔壁的小店突然熱鬧了起來,Wetherspoons當然也不能閒著。見Linda's Pantry每天早上8點就開門營業,他們跟著也把開門時間提早到早上八點。沒多久,再來一個更大的動作......

上個月,經過Linda's Pantry,驚見停止營業的通告。二月開張,六月就停止營業。好奇怪!關鍵在於,生意不是不錯嗎?

花了點時間,終於搞清楚了。原來是Wetherspoons直接把她的店給買下了。真的是財大氣粗啊!因為Linda只是租客,不是店主,所以,在這起事件中,她可說是完全沒有“話事權”,只有被動地被人從店裡踢出去。

除了同情Linda,我當時的第一個疑問是,難道她租下店鋪做生意時,沒有簽下租約嗎?有,有簽,但只簽了半年(我自己的猜想應該是前一個租客結束業務後還剩下半年租約,轉租給她)。

她說店主答應她租約滿後再讓她續約。後來坊間傳出Wetherspoons要買下她這間店,她去找店主求證,店主還說沒這回事。然後,不久後(好像是兩個星期後),就收到店主的逐客令。

再一次證明,口頭承諾信不過。利益當前,什麼承諾都可以拋諸腦後。Linda欲哭無淚,說自己把大筆退休金投入,付出了很多精力和精神,轉眼化為烏有。

這件事,讓我覺得非常感慨。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大企業在欺負小生意人,而且,人家也只是小小店面,搶得了你多少生意?何必趕盡殺絕?當時也有很多熱心的人跑出來為Linda聲援。

不過,道理來講,我又不能說大企業有錯。在商言商,他們當然是要不斷擴張他們的生意版圖,讓公司一年賺得比一年多,方才對得起股東們。

那麼,要怪誰呢?怪那“沒口齒”的店主吧!我的想法是,錢固然要賺(或許對方開很高的價錢),但是也要過得了自己良心。至少再給人家多半年至一年時間吧!也別讓人白白耗掉了血汗錢。當然,在法律上他是沒錯,我說的是人情上.....,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婦人之仁,辦不了大事,沒錯。但我還是希望這世界還可以保留一點人情味。

當然,Linda也有錯,錯在相信口頭承諾。也許是因為個性單純,加上毫無做生意經驗之故。希望她可以從此事吸取教訓。

這起事件,也讓我想起另一起跟這鎮上的Tesco有關的事件。去年某月,離Tesco幾十米外的商店門口前,突然多了一個買手機殼的檔口。由於那是主要通道,幾乎所有要去Tesco的人,都會經過那檔口,也輕易被那琳瑯滿目、形形色色的手機殼所吸引。

這檔口出現沒多久後,Tesco裡的貨架上突然就多了一種商品,就是手機殼。這個“悄悄的變化”,被我留意到了。即使我是Tesco股東,當時我也沒為Tesco的積極性而感到雀躍,反而有一種“趕盡殺絕”以及“弱肉強食”的無奈。

從這兩起事件,我也看到了自己心中的矛盾。

然而,無法否認的是,淘弱留強,已經成了一種趨勢,而且,相信這趨勢還會繼續蔓延下去。我們只好時時警惕,不要成為被淘汰的一群。

61 comments:

  1. 前天去一家旧商场,想要吃华人 food court的传统美食。

    那里知道,全部关掉,换上连锁餐馆。。。

    以后,我们的食物都快变成商业化,全都由外劳烹调,本地的小贩何去何从。。。

    而我们作为消费者的,想要吃一顿没有 service charges,没有goverment tax的食物,好像越来越难。。

    想一想,我们博客是否可以做点什么?

    通过网络,推广古早味。

    要不然以后去到哪里,都是连锁的餐馆,虽然是有系统,可是却少了人情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次,在曼谷工作的朋友回來KL度假,
      我們一起去吃飯,看到很多賣食物的檔口(包括在商場裡)都是由外勞在經營,
      朋友不由有感而發,說在曼谷吃飯,那些檔口都是主人家親自經營,那感覺非常好。
      後來我去曼谷遊玩,也留意到了朋友說的現象,真的是感覺特別好。

      據聽聞,在我國,很多華人小販為了可以賺更多,就在不同的地方拿下了多個小販檔,
      幾個檔口賣的是由他們自己提供的相同食物,然後請幾個外勞在每個檔口“站崗”。
      雖然食物由原本的小販老闆自己提供,但是水準還是受影響。
      記得一次我到PJ吃Asam Laksa,滿心期待地吃下第一口,就發現不對勁了,
      湯不夠熱。整份食物的口感完全被破壞掉了。
      當時心想,如果是主人勤力親為的話,當時肯定會發現問題,然後會先把湯熱一熱。
      外勞沒有這種經驗吧!而且生意不是自己的,可能也沒有那麼“上心”。

      是的,連鎖也是一個趨勢。
      你說得對,連鎖的經營有點機械化,少了一種特別的feel,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盡量去發現有特色的美食(非連鎖的),然後在網上極力推薦。
      多多少少會有影響的,因為看blog去找美食的人,其實很多 :)

      Delete
    2. 想起那个老板娘的砂煲饭,我去五次,最多只有一次有机会吃到,其余四次是卖完了。

      估计是该商场要起租金,而food court老租户小贩们就变成被有钱人拿franchise,有本钱给高租金取代。

      Delete
    3. 英国有中医吗?

      Delete
    4. 去5次只吃到一次,證明食物水準非一般,
      也證明了由老闆娘親自掌廚(比較起外勞)的食物素質有一定的水準。

      商場起租,小販就要想辦法降低其它方面的成本才有錢賺,
      請外勞就是其中一個解決方式。franchise比起獨立小販,經營成本也比較低。
      除非,顧客願意為了老闆娘的廚藝付更貴的價錢。
      不過這對消費者來說又是加劇了負擔。有點無奈。

      英國有中醫,不過沒有西醫普遍。我這鎮上沒有,要去遠一點的城市。

      Delete
    5. 能不能自医?

      http://www.baike.com/wiki/%E8%B6%B3%E5%BA%95%E7%AD%8B%E8%86%9C%E7%82%8E

      足底筋膜炎患者首先要注意足底筋膜炎的护理问题,一般一个好的护理方法是给治疗筋膜炎的一个很好的帮助。

      1、足底筋膜炎患者应减少跳、跑、长走等足部大量运动。
      2、每晚可用温热水泡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3、老年人最好选择较松软的鞋,如休闲鞋,鞋穿久了要换

      Delete
    6. 其實醫生的建議也算是自醫啦!
      就是建議、教導一些可以幫助康復的運動、
      也建議行走時一定要穿鞋(即使在家裡)、使用鞋墊,以減輕患處所承受的壓力。
      行走過後要敷冰,也有給我一些消炎藥。但我堅持不吃止痛藥。
      其實我上網找了很多資料,發現很多瑜伽的招式都有幫助復原,目前努力着,情況也有改善 :)
      謝謝歪歪幫我找了那麼多資料,感動 :)

      Delete
    7. 我老公叫我去学瑜伽,学回来教他。:)

      我买了一片cd来学,看了一次就没有再看。。。 :P



      Delete
    8. 學瑜伽要有恆心。
      不過,如果一開始學了之後,健康有改善,
      就會有學下去的興趣 :)
      個人經驗是,有去上課的話,會學得比較好。

      你老公想學瑜伽?很好啊!不過,很少男人願意學瑜伽的,
      我上過很多瑜伽課,一個class裡,最多最多只有一個或兩個男人。
      多數是整班都是女人 :)

      Delete
  2. 欢迎回来!

    不久前朋友告诉阿尧一些故事,阿尧不是很确定故事的准确性大家可以听听就好。相信大家都知道马来西亚有一款出名的连锁珍珠奶茶店吧。之前阿尧喝的时候发现同样的牌子但是不同的分店有不同的促销。后来朋友告诉我其实一部分是母公司的,而其他是其他人franchise的。后来母公司发现生意很好做,于是就收回了所有的经营权(合约过期后)。而另一间出名的连锁咖啡店也一样(老板很出名)。由于不是很确定所以就不提他们的名字了。

    阿尧刚刚上那个珍珠奶茶的官方网站查看,如今他们已经没有franchise了。而上网也找不到相关资料。听朋友说,母公司这样做就省上了去开拓市场的成本,把风险让其他小店主去承担。当发现生意可以做时,就把经营权收回以坐享其成。如果真的是这样,这也太卑鄙了吧?不过这个世界就是弱肉强食的吧?

    虽然不肯定事情的真相,不过还是想分享一下以让大家小心一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蕘,我相信是有這樣的可能性的。雖然人家常說無奸不成商,但我還是認為商也要有道,
      我們的郭鶴年前輩不是常說,做生意要用正當的手法,才會走得更遠。

      其實,在我這鎮上,去年(還是前年),也發生類似風波(為什麼一個小小鎮,也可以發生那麼多事,呵呵!)。當時大街上開了一間精品店,主要賣些精緻手袋,以及漂亮的廚具、家居擺設品。本來生意還不錯的,但是後來還是不幸地被迫停止營業。

      由於當時店裡也貼上了告示,所以我也知曉一二。這事件關係到英國一個很著名的設計師牌子Kath Kidston。據說,這家店賣的貨品多數來自Kath Kidston,而且特別好賣。就在生意做得好好之際,Kath Kidston的負責人說不供貨給他們了。小店的負責人寫了很多信件去詢問原因,都得不到具體答复,對方只是大概有提到“don’t want to overexpose the brand”。

      小店的負責人本來也是懷疑Kath Kidston看到她的生意做得好,想自己在那裡開店,所以就不再供貨給她,但後來又發現事情不是這樣。我也不明白背後真正的原因,但那間小店就因為拿不到貨,結果被逼結束營業。

      Delete
  3. 大多啦欺负小多啦也是常有的事。。。
    多啦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你是大哆啦還是小哆啦?
      是被欺負還是欺負人 :)

      Delete
    2. 青色小多啦,时常被红色小多啦(拉多多)欺负。。。

      多啦啦

      Delete
    3. 最近股市那麼牛,我看是青色小哆啦欺負紅色小哆啦的時候比較多吧!呵呵!

      Delete
  4. 很久没看到WALKERS的文章了,这个世界早已变成弱肉强食的世界咯。。。
    不想让人家欺负,只有把自己变的强大,如果再不行,就只有加入他们。。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我也覺得這世界越來越弱肉強食了,好無奈....
      好像你如果不想被欺負,就得站在欺負人那邊,跟大企業一起欺負人。
      比如我們投資的上市公司,也是逐漸在吞噬小資本的生意人。
      還有,M型社會也逐漸成形,不是往上爬,就是往下墜 :(

      Delete
  5. 休息了2个月,贵夫人终于回来了。
    之前连续写了这么多天,原来是为了休息2个月。哈哈。。
    期待你更多的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利,其實我也不是為了休息兩個月而在之前故意發多點文的。
      只是完成了21篇之後覺得累,想休息幾天,
      可是一休息下來,我不想動了,惰性已經開始發酵了,已經來不及阻止了,哈哈!
      還是哈利勤勞很多,一直不間斷發文。我一直有讀哦!繼續努力哦!

      Delete
  6. 很高兴又有机会看到妳的文章。今早才想起这么“股息联盟”就这样消声匿跡了。很可惜!幸好一说到“西施”,“西施”就到。

    中藥店有卖跌打藥膏,晚上贴在痛处,穿上袜子, 或许会加快復元。

    槟城阿英哥政府不允许外劳在小摊烹调. 保留传统古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股息派聯盟不會就這樣銷聲匿跡的,雖然兩個掌門人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
      時間到了,就自然會再浮現出來吧!可能所謂的“到時”,就是他們宣布財務自由的時候了 :)

      謝謝你的中式處方,有到中藥店去的時候,會買來試試。

      原來阿英哥竟然有此政策,我覺得很好咧。
      難怪檳城到現在還一直保持着其美食州的地位。
      大家一說到去檳城遊玩,就會聯想到美食。

      “西施”不敢當,還是當“曹操”好啦!

      對了,huayang最近股價表現不錯,這次你發了吧!呵呵!

      Delete
    2. 今年五月那批有24%。
      去年买入的那批比较可观,有105%。
      上星期剛买的暫时是零%。
      因为总投入的资本少,所以也赚不了多少啦。

      我近来比较花心,又爰上另外一个她:Padini. 不知道妳可有Padini?

      Delete
    3. 原來你有那麼多批huayang的貨,
      不愧是huayang的忠實擁躉 :)
      105%回酬的那一批貨算是買到好價錢了。
      賺多賺少也是賺,值得開心就是了。
      而且,相信你的少,對我來說應該是很多了 :)

      我沒有Padini,不過這股在論壇好像是蠻熱的,經常看到有人在討論,
      應該不錯吧!如果股價有跌,我也來留意留意。

      Delete
    4. 我是一隻水中不停游的小小魚,赚不了多少。

      其实我也是剛买入Padini,1.89-1.91. 如果妳也买入,请通知,因为如果有妳的加持,将证明她是好股。

      Delete
    5. 你是小魚?哈哈!我不信!感覺你比較像大白鯊,或者鱷魚,大戶來的 :)

      看了看股價,已經RM1.98了,你又賺錢了。恭喜恭喜!
      有買的話一定會通知,有錢大家一起賺 :)
      不過,我又不是冷眼,我買入又怎麼證明是好股呢!

      Delete
    6. 利害,我是隻比小魚大点的kambong魚也给妳看穿。

      哎呀!在七月八日,我看错报告,以为Bonia的股息少於2%,所以只买入一粒RM5.31。跟Hary一样突擊成功。

      今天重读报告,Cimb与AMMB都預測明年有5-6%股息。後悔当时没细读,不然又偷到几隻雞。

      5-6% ,该有资格入选高息派吧!妳有她吗?

      Delete
    7. 再重读,股息该是少於2%。CIMB and AMMB忘了adjust the expected div after bonus and split. 所以宝利决不是高息股。

      Delete
    8. 又來騙人了,如果你這種大戶叫kembung魚,那我就是江魚仔吧 :)

      我沒買過Bonia。不知Bonia現在的銷路怎麼樣了?
      幾乎忘記了這個牌子,對它的印象也是好遠久了。
      如果股息少過2%,那就不怎麼吸引了,除非把目標放在資本利得。

      Delete
  7. 祝你早日康复

    机械化代替劳动力,
    电脑化代替人资力,
    大企业淘汰小公司,

    为求自保,我们除了要与时俱进外,还有最重要的是
    被动收入要超越薪金收入☺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知風草 ,謝謝的祝福。
      不過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果有悉心照料,應該會好的 :)

      是啊!適者生存,在這樣的環境裡,我們也得走出一條可以生存的路。
      埋怨、嘆息,也改變不了現狀,也只好接受現實,坦然面對。
      如果可以做到被動收入多過薪水,而且可以隨著通膨提高,
      那麼也就不必懼怕通膨了。

      Delete
  8. 小心照顾身子。天兄说的很对,改变不了现况,唯有加入对方或壮大自己。
    我单纯的只想保护好自己心爱的事与物。

    -贺一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嗨,自由人aka賀一鳴,原來你有自己的部落格啊!很少更新咧!今後要多點更新哦!
      會的,健康是第一財富,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謝謝 :)

      不知是誰說的,改變自己要比改變環境容易得多,我很認同。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這樣的大環境裡,站得更穩,活得更好 :)

      Delete
    2. 很久以前开的部落格,也不是很会用部落格,现在都生满灰尘了 @@“

      Delete
    3. 也不會很難上手吧!多用多寫,應該很快就會熟悉吧!
      生塵了,就要多去打掃啊 :)

      Delete
  9. 是的,现在就是这样的社会,小企业只能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以前能够小钱赚小钱,现在嘛,个人的大钱也未必赚得到小钱。。。。小人物的悲哀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有一些家境不錯的朋友,
      以前家裡曾經營雜貨店(自公公那一代做起來)。
      他們的雜貨店,就在一些小地方,或者一些馬來甘榜,
      耗不起眼的,卻賺錢賺到可以送孫子孫女越洋唸書,買店鋪買園地。
      那個年代,小小生意也可以賺大錢,這年代,怎麼可能?
      大企業會把市場給壟斷。

      Delete
  10. 感觉你蛮有恻隐之心。。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嘛!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很多大企業賺大錢之餘,
      也把回饋社會視為他們的重任之一。

      Delete
  11. 好久都没看到你的文章了。多谢分享呀=)
    社会不止生意上变得弱肉强食,我觉得生活上也是吧。
    现在没有我们爸妈年代那么有人情味了
    听说你病了,要多保重呀~ 祝你早日康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要謝謝你的支持和閱讀 :)

      你說得對,當今社會是絕對不像以前那麼有人情味了,
      有時候,真的會有種看盡世態炎涼的感慨,還有深深的無奈。

      錢可以買到的東西(以及服務)太多了,
      所以大家都認為,只要專注地去賺更多的錢,生活就會圓滿。

      以前的人喜歡說互相幫忙,現在的人不需要了,
      只要有錢,什麼“忙”都有人可以代勞,
      所以是自己的問題,自己去解決。
      因此,人也變得不那麼需要朋友了。

      不是什麼大病啦,不礙事 :)
      謝謝你!我會好好照顧身體 :)

      Delete
    2. 是呀。你都说到了重点。
      我想我自己也不例外,有时看到路人有麻烦我也不敢帮,怕是陷阱什么的。
      毕竟现在的歹徒出奇花招。
      哈哈。说到气氛都好沉哦 xD
      祝你早日康复呀 ~~~ =)

      Delete
    3. 現在治安那麼差,騙子,匪徒的招式層出不窮,
      我們當然也不可以幫人幫到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

      我自己在選擇相信或者不相信人的時候,
      會先以“是否會威脅到自身安全或者造成大筆錢財損失”為最重要的考量點。

      如果相信了對自己也不會造成什麼傷害,
      我還是願意盡量選擇去相信別人。
      常常疑神疑鬼的話,遲早精神衰弱。

      Delete
  12. 终于 看到公主的文章出来了。
    欢迎回来。

    今天是休假后的第一天上班,懒洋洋的7月份,因为太多假期了。
    bjfood 在 1.44入手一点点,因为看好它的starbuck市场,
    虽然有20%的 paper profit, 应该会长收,除非有什么冬瓜豆腐才卖出。

    padini / wellcall / yilai 是高息股,或许会考虑进场。如果有资金的话。

    小病不医会成大病的,可以话多找找一些中医的资料调理调理。
    希望公主早日康复~~

    = wend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說起來真的是愧對Wendy,好幾次都說要寫了,要寫了,卻始終沒寫出來。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懶洋洋的7月也已經到尾聲了,快為即將到來的8月打起精神吧!
      bjfood買了沒多久吧?已經有20%紙上盈利,真的不錯咧!
      股息應該也不錯吧?如果可以給你帶來源源不絕的股息,公司前景又不錯的話,
      是不需要急著為了蠅頭小利賣出,收著來生金蛋更好 :)

      說起Wellcal....當初好像收集了一萬股,如果沒賣出,今天都不知幾番了 :(
      所以,好股,尤其是高股息的好股,真的是宜持不宜賣。
      目前的價錢入場,DY還有很高嗎?

      謝謝Wendy關心,健康是第一財務,
      我關心健康還多過金錢呢!會好好照顧自己的 :)

      Delete
    2. bjfood 原本持有 50% 的 starbuck 股份,昨天的announcement 公布将会持有100%的 starbuck 股份,今天开市起了 30%,纸上盈利高达60%了。
      DY 1.44 六月头入手的时候是 2.95% 不多,它是成长中公司。
      发觉如果要找开番股,通常 D.Y.都不高的,D.Y. 高的通常股价浮动不大。

      Delete
    3. 恭喜Wendy!!!紙上盈利60%!!這次你真的發了!
      昨天跟你聊起bjfood後,我就把這只股設入watchlist裡。
      剛好昨晚遲睡,見開市了便拿起手機來看一看,
      一看不得了,你的bjfood狂漲到......漲停板了。

      高股息和高成長,是一種取捨。
      我最近也買了沒有股息的karex,希望可以有高成長 :)

      Delete
    4. 这个股wendy 买很少很少罢了~~
      不过涨到这个程度也是始料未及的,
      看来要开番了,85 % PAPER PROFIT.
      原本还想等下个月的资金加码,
      看来要找另外的股了。
      uchitech 好像不错D.Y. 6.94 % 目前价位 1.44

      karex 在 发售 karex-ca 那天投机卖了。
      igbreit 下个月出粮咯~~

      Delete
    5. Wendy,你的bjfood.....怎麼.....怎麼.....漲到那麼厲害啊!
      要再次恭喜你了。開番了吧?
      Uchitech我已經買了一點點,沒記錯應該只有4000股。
      當時是用戶口裡剩餘的資金買,想再加碼時,
      股價已經上升了。沒記錯的話我是買在RM1.38。
      有想過要繼續加碼,但PE好像是超過10了。
      也不知道歐洲的經濟是不是真的要復甦了,
      總之有很多未知。
      不過買少少放著收息,應該也不錯。DY高啊!
      因為買得少,所以沒去操心它那未知的未來。

      是的,Igbreit出糧了,很高興股息有所增加。
      當初買了一萬股,覺得夠了,現在又覺得不太夠,因為一次才拿三百多股息。
      不過算了,不會去追高。
      最近MBSB回調,我有興趣加入你們一起作戰咧!
      而且股息也不錯。
      對了!你最後一次的買入價是多少啊?
      什麼價錢要再加碼?

      Karex那天我只買到1000股,也是用當時戶口剩下的一點錢。
      想再買多1000股,如果股價沒漲的話。

      Delete
    6. mbsb 入手两次,一次2.15,一次 2.28 平均价 2.215,
      或许价位在2 - 2.1 之间才会考虑加码(不想做高手,不懂等得到这个价位没有)。
      igbreit 的平均价在1.16,如果mbsb 达不到心水价会考虑这个吧。
      组合里的资金 mbsb 50% , 35% 的资金在igbreit, mitra 10%, bjfood 5% (开番前)
      好像有点不balance,不懂会不会受不住诱惑卖掉bjfood 加码 igbreit。
      呵呵。

      Delete
    7. 谢谢,bjfood 开番了105% paper profit,还没卖不懂能上涨多少,也不懂会下滑多少  :p
      uchitech / luxchem 股息 5%多,
      karex 3块以下都可以买吧,不过因为没有股息,而不想被套所以选择投机赚一点就走人。
      还是对有股息的,情有独钟,没股息的通常wendy 纳入投机股。:p

      Delete
    8. mbsb我也希望可以如你買到RM2.1x
      你的igbreit的平均價也比我低,厲害!

      我的portfolio也是不balance的,
      因為有些股在資金有限的時候買入,
      一買入就大漲,沒法加碼,就變成只有一點點持股;
      反之,有些股越買越跌,越跌就越加碼,所以股數就多了。

      不過,如果你以市價來計算的話,
      你的bjfood的所佔比例就不只5%了。
      bjfood突然大漲,如果持股多的話,可以賣掉部分來保住盈利,
      但你說你的持股不多,那就比較難部署。只有持或者賣吧!

      uchitech、luxchem我都不多。
      那天還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加碼,
      後來還是忍住了,實在不喜歡越買越貴。

      Karex我也是等它再度RM3.00以下,
      上一次買入好像是RM2.85。
      可惜當時的資金只夠買1000股。

      越來越覺得,存錢難/慢,花錢(買股)快 :)

      Delete
  13. 很高興看到 Walker 你重出江湖。

    看到 linda 的故事,我想到的是商場如戰場這句說話,即使想在這世道學 linda 般做一股清泉,回到基本以誠心誠意服務大家,還是不容易做到,身邊都是會有大大小小的風險。做生意也好,投資也好,要仔細去想這盤生意的風險,然後在發生問題前解決。雖然有些事後孔明,但如果 linda 在開始生意前,白字黑字的跟業主簽訂一份新的長期租約,相信會更加好。

    最後請walker 小心保重身體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Ricky,說到“重出江湖”那麼誇張啊!突然感覺到自己有點像“武林中人”。呵呵!

      對,Linda就是那種“清流”,你的形容詞用得真好 :)
      也不知道是英國人太單純,還是我們華人太狡詐和多疑,
      其實我發現,在英國,這種“清流”還蠻多的。
      我也蠻喜歡/欣賞這種清流的個性,只是,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
      環境險惡,過於相信人,不防人,確實會比較吃虧,有時候也免不了要吃些苦頭。

      我跟你的想法一樣,既然投入了那麼多錢,
      當然還是要白紙黑字把租約簽好,要懂得保護自己。

      我之所以同情Linda,也是因為自己跟她一樣是比較容易相信人的人。
      我也很清楚這是一個很大的缺點,過去幾年已經在慢慢改變中。

      謝謝你!我會照顧好自己的健康的 :)

      Delete
  14. 欢迎回来!大家都很关心walkers你呀,希望早日康复哦!我自己本身也是小病痛一大堆,所以也很理解这臭皮囊感受到疼痛的苦楚=(

    很开心又看到你的文章了~又有追文章的动力啦~~哈哈
    walkers不必太悲观,竞争是自然现象,小企业只要不放弃,坚持着自己的理念,相信都会有懂得欣赏他们的消费者支持的。
    就好像有些人明明被其他人欺骗过很多次,但是还是会选择相信人,即使他知道还是有可能会被骗。这样的人也是挺坚持自己的理念,我真的觉得很感动,相信这样正面积极的人会越来越顺利,不会容易被打倒。而另一种人就是被骗过了就把所有的人都当坏人,有人对他好就会怀疑人家有没有企图,虽然可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但是也把真心对他好的人隔离在外面了。最后自怨自艾的说全世界都是坏人,其实啊说不定都是他防备和怀疑的心才把好人当坏人。
    除了自身的安全需要强力保护好之外,walkers也不好变成那些疑神疑鬼,怀疑别人企图的人哦~
    其实也不知道你懂不懂我说的,你当我在自言自语罗嗦好了XD哈哈,最近也很多烦恼事,一时感慨才胡言乱语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文章總是囉哩羅嗦幾千字那麼長,
      你追文章的話,會看到眼花繚亂吧!哈哈!

      其實我也沒有很悲觀啦!
      只是英國算是一個比較關注弱勢群體的社會,
      每當有這種事情發生時,大家都會拿出來討論一番,
      我也因此變得比較關注這種“小新聞”,
      也因此有了自己的一些感受與想法。
      其實英國算是不錯了,至少有很多人會去關心這種事情。

      你說得對,即使是小企業,如果可以做出特色,
      還是可以吸引到一些喜歡特色的顧客群。

      其實我非常明白你所要表達的意思。
      我跟你的看法一樣,我們不可以因為曾經被欺騙過,就不再信人,
      或者是從此懷疑全世界的人。
      走此極端的人,是很難再輕鬆、快樂起來了。
      有時候我覺得,能夠相信別人,其實也是一種能力來的,
      有此能力的人,會過得更坦然更愉快。

      不過,如以上所說,面對有可能危及自己安全或錢財的人,
      就要謹慎分辨,而不是隨便去相信。
      至於其它時候,還是可以放輕鬆點,不需要事事都懷疑 :)

      原來阿滴跟我一樣是小病痛一大堆。
      病痛有時候會影響心情,
      但我們還是應該要盡量地輕鬆去面對,保持愉快心情。

      Delete
    2. 不会罗嗦啦,我看字也很快,文章短的话一下子就看完了的。长也没关系啊~呵呵,喜欢的文章是不会介意的啦~

      没悲观就好。是啊,我们要保持正面和积极的思考及态度,不然生活实在是会很痛苦。
      我发现自己也越来越讨厌看到很消极,负面的一些状态(朋友的)
      看了都会影响我心情~直接忽略掉
      没办法,有些人很享受钻牛角尖,就算是朋友我也还是不想去理睬。少接触就是了。
      散播负面情绪,好像那些反社会人格一样,令人不舒服。

      Delete
    3. 擁有太多負面情緒,不只會讓我們變得不快樂,
      也會阻礙我們發展健康的人際關係,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負面情緒還會影響健康。
      最近我在網上看了一些相關資料,更確定了不好的情緒會帶來某些病痛。
      我是個很珍惜/照顧健康的人,所有有時候一生氣、一難過,我就會提醒自己,放鬆....
      因為有了這樣的一個警惕,日子也因此變得比較好過了 :)
      以前也試過常鑽牛角尖,所以現在看到人家這樣,會替他們辛苦,
      但是沒能力開解。這事情是需要自己慢慢領悟,慢慢解開的吧!旁人無從下手。

      sosiopath不只傷害自己,事態嚴重時,也有可能會給群眾帶來傷害,
      是個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

      Delete
  15.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很感慨。
    那时候我开始创业,我很坚持的跟屋主说,我要签约,最少3年约
    后来屋主跟经纪说不可以,一年一年续租签约
    这对我们刚创业的来说很不保险。后来我跟经纪说,如果屋主是要每年都起租金,可以把金额写下去
    合理我们就签约。后来屋主跟我们签3年约,对我们来说真的松一口气
    涨幅也合理。我觉得有合约就是有保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於這樣的事情,我也是覺得感慨。
      或者是當事人沒經驗,或者太容易相信人之故。
      總覺得英國人比起我們亞洲人,比較容易對別人產生信任。

      感覺你是一個很適合做生意的人。
      你的想法很周全,也懂得跟屋主商談,
      取得一個雙方都滿意的協議,並保障了自己。

      我覺得做生意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會讓人更快成長,也會變得更精明能幹。
      我祝你生意蒸蒸日上。越做越有勁,越做越開心。

      *你那篇關於圓圓的文章讀得我哭紅了眼睛。有相同經歷,感同身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