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你的股票開番了嗎?

最近的股市很熱很牛,二線股狂飆狂漲,有人短短時間內開了一番。有人賺兩倍。有人甚至可以開兩番,即是賺三倍。既然兩番都可以做到,那開個一番,簡直是piece of cake啦!

很不幸的,即使很多人認為開番很容易,但是,對我來說,開番一点都不易。

随着最近的股市大热,我也常被人问“你的股票开番了吗?”

我是个很懒惰的投资者,买入股票之后,除非有什么重大事情發生,我一般很少去理它。只要简单地看看季报年报,常去论坛和部落格溜达溜达,公司一般重大的新闻,都算是不会错过了。

我不只是个懒惰的投资者,还是个健忘的投资者。随着组合里的成员越来越多,加上有逢低加码的习惯,分多次买入,我对于个股的买入价,非常模糊。很多时候得翻查记录,才会有“哦!原来我当初买得这么便宜啊”;或者是“唉!原来我的买入价很高啊!还以为自己已经赚了很多。”

針對“你的股票开番了吗?”這個問題,我決定花點時間算算自己的個股回酬。

我組合裡的股票是藍籌和二線股各半。二线股的表现虽然还不错,但是蓝筹股属于不上不下的状态已经好久了,也拉低了整個組合的回酬。所以,整个组合来说,离开番的路还很遥远。

至于所持有的二線股当中,若以股价来说的话,表现也有参差。没记错的话,huayang的股价曾让我开番,不过後來又大幅度回調。然后,不知何时开始,CBIP的股價后来居上,来势汹汹。

不如就來計算看看這兩隻股,哪只跑在最前頭?是否已經開番?




很久以前就開始使用JStock來記錄買賣,但是只鍵入後來買進的股票。過去幾年的買賣記錄太多了,一直沒有耐心去完成,就趁這次的“一時興起”去執行吧!將來也可以一勞永逸,輕鬆地用手機monitor組合的變化。不過我惰性難改,還是省略了交易費沒填,就大概大概算好啦!

從上圖來看,我才知道原來過去我加碼了huayang不少次。也算是一貫作風,只要股票基本面沒變,而股價又下跌或者長時間持平時,我就會逐量買入。如圖所見,我的買入價格如下:

10-08-2012  買入1000股,股價RM2.13
30-08-2012  加碼1000股,股價RM2.07(累積2000股)
11-10-2012  公司發紅股1:4,獲得500免費股(累積2500股)
16-10-2012  加碼1500股,股價RM1.60(累積4000股)
17-12-2012  加碼2000股,股價RM1.53(累積6000股)
05-02-2013  加碼2000股,股價RM1.60(累積8000股)
20-08-2013  加碼1000股,股價RM3.09(累積9000股)
10-10-2013  公司發紅股1:3,獲得3000免費股(累積12000股)

看我每次1000股買入,是不是很浪費手續費?其實不是,我不只管理自己一個人的組合,所以其實每次真正的買入總數都不會少於2000股。

最後一次加碼價RM3.09有點高,其實有點違反我逢低加碼的原則。但當時不想有odd lot,也不想賣股,結果把平均價拉高了。目前平均價是RM1.329 ,如果不是因為這價錢特高的1000股,平均價會更低。

以目前的股價RM2.47來計算,紙上回酬85.83%。未開番!!
註1:圖是昨天弄好的,所以是以星期五閉市價RM2.47來計算。
註2:文章裡的所有圖片都是用JStock製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來試用。(幫blog友打下廣告)



計算回酬的話,當然也得把股息計算下去。投資huayang至今,共取得RM2042股息。由於加碼,加上紅股之後股息也沒顯著下調,手上的股數多了,變相獲得了更多股息。

2012年,全年派息15分
2013年,全年派息13.25分(相等於紅股前的16.56分)
2014年,全年派息12分(相等於兩次紅股前的20分)

2014年的7分終期股息要等15/10才會入賬,到時將獲得RM860,加上早前的RM600,2014年的huayang股息共RM1460,又穩穩超越了2013年的股息。希望huayang未來繼續賺大錢,平穩發展,繼續派發優渥股息。


上圖顯示,即使把股息加入紙上盈利一起計算,也只獲得98.64%回酬。
結果是:挑戰開番失敗!!(還差那麼一點點)

不過,我相信,即使股價不上不下,只要公司發展平穩,未來繼續累積股息,總有一天也可以讓資金開番。

以我的買入平均價計算,12分股息,相等於9%+的週息率。這就是冷眼常說的,買入肯慷慨派息的好股,長持,隨著公司的成長,週息率會越來越高。

接下來,看看CBIP。

平均買入價是RM2.512
今天股價RM4.76
紙上盈利是89.52%

若把股息也加入紙上盈利計算,CBIP目前回酬是96.48%。
跟huayang一樣未開番,而且還略跑輸huayang一點點。


後記:

最近馬股交易量大增,大家都在猜測股市是否已經過熱,是否即將崩盤。

熊要來了嗎?我也不知道,但接下來我或許會放緩買股的速度。目前來說還不至於賣股。如果有心水股跌到心水價,甚至還會酌量買進。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賣完股(或者限制自己不再買股)來等待一個不知什麼時候會來臨的熊市。

熊市來時,以上將近開番的股,或許會打回原形。更悲觀一點來說的話,或許會跌到比買入價更低。

那,到時怎麼辦呢?

就平常心看待吧!

一天還在股市裡,就得接受股市的無常,股價的起落。

久了,就會習慣的  :)

68 comments:

  1. 很好噢,已经接近“开番”了。
    我的组合连“番”的影子都没有看到哦。哈哈。。
    夫人应该努力更新,不要像水星那样潜水去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開番其實是讓自己看爽的,如果沒賣股套利的話 :)
      而暫時確實是還沒有賣股的打算。
      你組合裡的公司都算是剛持有不久吧!
      別心急,公司好的話,股價上升是遲早的事。

      水星潛水也未免潛太久了....

      Delete
    2. 日抖唔好讲人;夜晚唔好讲鬼。

      鬼经过了哦~

      Delete
    3. 哈哈!鬼飄進來了!好啊!終於現身了。

      還沒休息夠嗎?何時重出江湖?


      Delete
    4. 水星潜水的功力真的很惊人阿,哈哈。。
      夫人千万不要像水星那么懒,努力更新哦。加油。

      Delete
    5. 我啊...盡量吧!不過近期有點事情纏身,應該是沒辦法常常更新了。

      再過一陣子吧!謝謝鼓勵 :)

      Delete
  2. Cbip曾经上到五元左右,你也曾经开过番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我也是在想,CBIP是否也曾上升到RM5.00?
      不過,即使曾開番,也應該是很短很短的時間而已 :)
      你的開番股就真的是開番了。

      Delete
    2. 也就presbhd tambun而已。呵呵。cbip也快了。恭喜你啊。

      Delete
    3. presbhd和tambun開番,還要加上“而已”二字哦!呵呵!已經很厲害啦!
      CBIP最近有下滑之勢,開番應該不會那麼快吧!

      Delete
    4. 下一只不是cbip就是matrix了。恭喜恭喜我们啊。哈哈

      Delete
    5. 我的Matrix最近才買,買價也高,沒你那麼容易開番 :)

      如果你短期內連這兩隻都開番,那真的是神樣的成績了。要開趴地慶祝咯^^

      Delete
    6. 开不了了。刚加码cbip拉高平均价。哈哈

      Delete
    7. 分開來算不就行了!
      第一批貨開番了,
      第二批貨(最近加碼的)未開番。
      哈哈!這樣算不就有得開番咯!

      Delete
    8. 额。要是扣除历年所收到的股息,其实也开番了。哈哈哈

      Delete
    9. 好像是有一種算法,是以所取得的股息來扣除買入價,
      那麼,時間越久,領取的股息越多,成本價就會越低。
      若這樣算的話,開番應該會變得容易很多。我應該也開番了 :)

      Delete
  3. 你的 return 即使不开番,也算是不错的成绩呀~~
    真是恭喜呀^^
    等待已久的文章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Elaine的“期待已久”,謝謝支持!
      這兩隻股的回酬,還算滿意啦!
      但不要忘了我只是挑選表現最好的來報告哦,有一些股還處於紙上虧損呢!

      不過整體來說總算有賺,也滿意啦!不貪心!投資本來就是要慢慢來:)

      Delete
    2. Haha 我可是你的迷你粉丝呀 =)
      可是近期都比较忙,很少上网了 ==
      你说得对,不贪才是王道
      希望我们都能保持这心态,尤其在这充满诱惑的股市

      Delete
    3. 原來我也有粉絲啊!受寵若驚了。呵呵!
      大家當朋友好啦!

      原來你最近在忙碌啊!
      那就等你忙完再多多上網泡部落格吧!
      我是比較懶,但很多人都寫得很勤啊!每天很多東西看。

      對啊!投資切忌貪圖賺快錢,不然便會變成投機。一步一步來,慢慢來比較快!

      Delete
    4. 最近真的真的好忙呀,都有点喘不过气来
      我100% 赞成你说的。有时转得太快会有点心理不安 (个人是比较怕事的人,哈哈)
      但比起Capital Gain,我觉得稳定的股息更吸引呢~~

      Delete
    5. 很高興在這裡又找到了一個擁有共同投資理念的朋友。
      股息真的是很吸引的啦!
      在股災的時候,股息也能起到很好的安撫作用。
      滿手是票又來不及逃的人,定期拿股息,是一個很好的安慰 :)

      Delete
  4. 哇,很好的成绩哦~ 如果是抄仙股开番,是很容易啦(但是也很容易把番吐回去)
    看来逢低加码是王道,我要好好加油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Rachel,謝謝!如果組合裡每只股都有這樣的成績,那會更好吧!呵呵!
      你說得沒錯,仙股應該是起也快跌也快,尤其當股價是無緣無故被炒起來時,更不宜跟風入場。
      也希望如你所言,這個番沒有那麼快被回吐出來。

      我一直都很喜歡逢低加碼,因為這至少讓我買得安心,也買得開心(搶購到便宜貨的感覺,呵呵!)。

      Delete
  5. 差不多三年就接近开番了。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成绩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由人,現在這樣的市,有些人三個月就開番了 :)
      我這個三年才近一番的,算是慢吞吞的咯!
      而且,組合裡的藍籌股,有些還是一動不動的。拉長補短,這樣的回酬就不算什麼了。

      Delete
  6. 版头改了:)

    我收红股的经验很少,都怪自己卖掉了HuaYang, mkh,然后,现在也没有勇气去买回来的:)

    (熊要來了嗎?我也不知道,但接下來我或許會放緩買股的速度。目前來說還不至於賣股。如果有心水股跌到心水價,甚至還會酌量買進。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賣完股(或者限制自己不再買股)來等待一個不知什麼時候會來臨的熊市。)

    简直就是我的心声:)

    ReplyDelete
    Replies
    1. 配合剛換了手提電腦的心情,就順便把blog的版面設計也換一換吧!迎新送舊。
      也在這時候才發現原來我的部落格的字體一直以來都是那麼小,順便放大了。希望大家可以讀得舒適一點。

      是的,我還記得你曾經持有huayang,應該是在股價回調之後重新上升時賣掉的是嗎?
      其實我以前也曾持有MKH(在公司還叫Metrok的時候),但可惜缺乏耐心而賣了。
      經過幾次這樣的“教訓”之後,決定不亂亂賣股了 :)

      Delete
    2. 我的sunway早前减持后,业绩美丽,股价上升超越我的想象。

      后来,当股价回跌,就再去买回来。

      现在看到股价又回升,哪一个魔鬼套利声音没有再现了:)

      Delete
    3. 我感覺多數人在剛投資股票時,都會傾向於有很多買賣動作,
      因為感覺只買不賣,會很悶,
      而且一開始在股市賺錢的時候,很擔心盈利會回吐,
      覺得賣了股才能獲得真正的盈利。

      但是漸漸的,會發現太多動作未必賺得比別人多。很多時候還賺少了。
      想清楚之後,就會漸漸少當股市過動兒了^^
      應該算是一個過程,以及心態的轉變。

      Delete
  7. 更改了部落的设计,看起来有全新的面貌了XD
    慢慢来嘛,其实开不开番不是最重要,最重要世投资的回筹有没有stick to your plan,跟不跟的上你的退休大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換設計換心情嘛!

      其實這篇文章是寫著好玩的。也旨在算算個股的回酬。
      我認同你所說的,開不開番其實並不是很重要,只是開番了會多一點“爽”的感覺而已 :)
      比起開番,公司的業績進步股息大增更讓我覺得開心。

      Delete
  8. 唯一一只开番股bjfood,入手两个月买了 300股罢了。 orz...
    huayang 好像是宣布红股后有开过番,卖掉了因为股息越给越少。
    现在也是放缓买股速度,才刚把两千块入 fd 赚个3.2% 利息再打算买不买股。
    手上的老大 igbreit & 老二 mbsb 应该开不了番。

    = wend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是Wendy厲害,我三年開不到番,Wendy不用三個月就開番了:)

      Huayang的股息變少是因為紅股,但如果你把股息跟著紅股來調整的話,應該算是越派越多吧!

      看來大家都有保留現金的打算。也對!如果不留點資金,熊市來時,就有得看沒得買了。
      放進定期才可以忍住不出手吧!呵呵!

      mbsb我不懂,但IGBreit不會是開番股吧!

      Delete
    2. 小户几百块开个番也不过是几百块罢了。

      哪像你们大户转个弯几百块就回来了。

      呵呵.

      Delete
    3. 之前在论坛看到有人问ir ,今年没有红股, 不懂确定没有。
      水星兄在面书分享他有出席今天的 agm, 不懂有什么消息没有,今天跌了十仙。

      matrix vs huayang 不懂要选谁呢,前者是新公司股息和红股都有华阳的影子。

      多三个月后定期到了再决定,可能到时有便宜货也说不定,
      买股忌心急,
      有错过,没买错,
      总比买错亏本好。

      = wendy =



      Delete
    4. 不論資金是多是少,開番了就是開番了,值得高興!!

      哦!原來水星去了AGM,希望他可以作點分享。
      今天睡醒看huayang跌了這麼多,我也很想知道huayang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兩隻股都是部落格/論壇圈子裡的明星股。
      我買Huayang在先,之後看了楊帆啟航的分享,頭一熱就買入了Matrix。
      拿過紅股,現在也有些許紙上盈利。
      沒什麼意外的話,應該會繼續持有收股息。

      這兩隻股,我都喜歡,所以兩隻都買了。貪心點無妨。不如你兩隻都買吧!
      不過,如你所說,也不需要太心急。
      說不定三個月後,這兩間公司都有跳樓價給你掃呢!世事難料 :)

      Delete
    5. 水星分享下agm的消息~~~

      话说,wendy 又相中 bursa & tasek 这两只高息股。(6% &9% )
      与其乱买股,还不如把钱存进 fixed deposit 等到一定数额 (两,三千块)一点一点买入这两只股。
      公司稳定 + 保本 为主。

      Delete
    6. 鬼又經過,哈哈!
      水星,你的“第一次”,是不是應該跟大家分享啊!
      我是說AGM,不要誤會而分享其它的第一次哦^^

      原來市場上還有這樣高股息的股哦!
      9%的確很吸引,不過還是要看公司有沒有持續派發高股息的能力。

      公司穩定+保本=抗跌股,可是第一天說抗跌股不抗跌的哦!呵呵!

      Delete
    7. 股市今天狂泻~~~奉星期五都是黑色星期五?
      karex 价位 2.78 幸好 wendy 在3.20 的价位走人了,好像上不回3.20
      matrix 价位 3.13 。。。还没入场,观望中。。。
      tasek最差的股息是 RM 0.80 (现在的价位入手都还有5 % 以上。
      bursa 最差的dy 也有个5%
      这两个股今天跌不多,等它跌多一点再入手。

      组合还有绿色, mbsb 纸上盈利 11%, igbreit 纸上盈利3 % 呵呵。

      Delete
    8. 哈哈!今天真的是夠黑色了,我的組合裡除了dlady和Matrix,
      全部都是紅色(我是說今天的股價,不是指紙上虧損)。

      Karex的股價起伏也蠻大的,或許真的可以等到適合加碼的價錢 :)
      希望你的tasek和bursa可以讓你等到“大紅”的股價啦!

      Delete
    9. tasek 只能 100 股 ,100 股那样买。。贵啊。。。。
      bursa 一次可以入手200-300 股 。
      不懂几时存够各1000股呢。

      sigh...在想要不要开贴记录投资事宜,应该没有那个毅力每天一篇的。

      Delete
    10. 投資可以是一輩子的事,慢慢來,循序漸進 :)

      鼓勵你開貼記錄投資,開部落格也好。
      將來自己要看回去也比較方便。
      不一定要每一天記錄吧!可以不定時更新。

      Delete
    11. http://wendymyinvestment.blogspot.com/
      很多东西还要研究研究。
      开了不过文笔还要训练,写作不是我的强项。
      呵呵。

      Delete
    12. 真有行動力啊!
      寫部落格分享不需要有非常了不起的文采,
      簡單易明就好啦!
      加油!我現在就過去踩場 :)

      Delete
  9. 1)我也是被蓝筹砸死。

    2)其实我的华阳可挽強算开番(112%)啦。这是在14/2/13买入的@RM1.63(紅股之前)。蛮爽的。

    不过如果算上剛在今年五月份买入的RM1.90,我的番就不见啦。

    3)同志,革命尚未成功,必须继续努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1. 說不定哪天一覺醒來,藍籌股開始發威。所謂風水輪流轉嘛!

      2.恭喜開番!我最後一次三塊多的買入價,也是把我的平均價拉高很多。開番的感覺的確是很爽啦 :)

      3.講到好像隨時準備為國捐軀這樣。其實投資是很輕鬆的啦!開不開番不要緊,最重要厚厚股息要定期定時奉上。

      Delete
  10. 我能够“开饭”就感恩了。。。。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要是買入可以持續成長的公司,加上買在低價/合理價,開番應該也只是遲早的問題。

      祝你早日開番,每天鮑魚龍蝦,一天三餐,餐餐都開開心心“開飯”^^

      Delete
  11. 我的组合都是红字。。。。 T_T 唯一的希望是RHBcap 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剛開始買股時,組合也常常都是紅色的。
      每一次股市稍微一回調,全部青色突然就變紅色。
      但是隨着持股越久,股價慢慢爬上一定的高度之後,
      股市的些許回調,也不至於讓組合裡的股票馬上由青轉紅了。

      希望你的組合可以漸漸變色 :)

      Delete
    2. 不客氣!

      不要太擔心股價。放輕鬆一點 :)

      Delete
  12. 恭喜恭喜!如果不是红色星期五,应该都开番了吧!
    我还是新人一名,在股海才一年,“番”离我还好远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橙皮梅,番是開過了,但是如曇花一現,又沒了。呵呵!

      在股市,真的要學會對股價不執著,
      開番了,看看就好,高興一下就好,短期起伏是我們捉摸不到的。

      不過,如果是長期的話,一切又變得比較容易掌握、比較明朗了。

      如果依循正道去投資,一番又一番,將來會讓你開個夠的。加油!

      Delete
  13. 一支股票開番了沒有?這令我想起Peter Lynch的兩倍股、五倍股、十倍股,有誰不想買中呢?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即使擁有買到十倍股的眼光和運氣,但又有多少人能賺到十倍呢?
      一般散戶多是賺到兩三成便馬上賣出,說是這樣才能鎖住盈利。

      在股價起落不定的股市裡,要做到好股常持是非常考定力。
      投資幾年,試過幾次股價開番,但未有賺兩倍、五倍、十倍的經歷,希望有一天可以體驗。

      Delete
  14. 我的看法:如果我所选择的股票,经过几年的考验後,证实是正常穩健的成长股,我已经非常心滿意足,也肯定享受很好的回酬。我从不期望自己有幸投到神仙股,即使有幸,我也会在她成为神仙之前把她给卖掉,因为我相信在人间不该有真神仙,魔鬼却实存在。

    10年,10倍,CAGR=25%,太神奇了。我是農村小股民,消受不了啰!

    ReplyDelete
    Replies
    1. 10年10倍的神奇股,不是沒有,只是比較罕見。
      Investalks的Dudu之前分享過hupseng的投資,
      好像是四年就賺了十倍,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我以前同樣持有hupseng,但是買得比他遲,賣得比他早,
      換言之,就是買入時機沒有他好,而且沒有他持得那麼久,
      雖然後來也是獲得滿意的回酬,但是跟他比較差天差地。

      我也是相信世界上沒有那麼多神仙股,
      一生中能遇到兩三個,已經是非常幸運了。
      遇不到也沒關係。
      只要手中所持有的股可以穩健成長,即使是10%的CAGR,
      長期持之,也可以看到複利發酵下的神奇成績 :)

      Delete
  15. 自從特易購週一爆發財測灌水醜聞後,其股價已經暴跌17%至11年低點,也該公司市值大舉蒸發50億美元。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02597?tid=7#ixzz3EORfsLaF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

    walkers, 你出货了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新聞一出我就看到了。對Tesco來說,真的是雪上加霜。
      不過我沒出貨,反正持股不多,就留下來跟Tesco一起走到最後吧!
      我也想見證一下,這樣一個屢屢受挫的霸業,到最後是否能夠扭轉劣勢。

      Delete
  16. 公主好像失踪了很多天呐。。。。
    花样好像有回调的迹象,今天闭市价 2.25
    不懂要不要吃回头草,观望多一个月再看看
    10-08-2012 買入1000股,股價RM2.13
    30-08-2012 加碼1000股,股價RM2.07(累積2000股)

    公主还会加码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花樣今天跌破RM2.00啦!
      有沒有入場血拼啊?
      今天幾個產業股都很難看下。
      不過對等著入場的人是好事。

      我暫時不加碼花樣了。
      不過會繼續物色高DY的股。

      Delete
  17. Replies
    1. 沒失踪,只是離開了一陣子。我回來啦 :)

      Delete
  18. Walkers 去holiday 吗? 还没有回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主要是去了辦正經事,順便holiday :)
      感覺自己好像離開了好久哦!

      Delete